自驾泰国成绝响?追记2014大金三角自驾行

hexis LV.5
2016-06-21 23:03 901/3
  • 出发时间/2014-04-20

近日看到“泰国实施新措施 将严格管控外国车辆驶入”的新闻,吃了一惊,仔细看了下相关内容,发现再要想随心所欲地开自己的车去泰国瞎转,大概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了。

新法规主要内容如下:
摩托车和房车禁止入境;
至少提前10天通过泰国旅游公司向入境关口所在地的交通局申请入境许可;
入境车辆只允许在入境关口所在的府内通行;(关键是这一条)
车辆入境的第一天,需先到关口所在地的交通局办理驾照,会有1小时的交通法规和行车礼仪培训
2016年6月起实施。

终于动手把一直想写又一直没写的金三角游记,追记如下:
2014年敲定年中自驾去中南半岛方向转转。
既然是出境,相关的政策法规得先了解一下,做些准备:
1、护照 (当然国际惯例,有效期半年以上)
2、签证(虽说是落地签,但弄不清中国边防放不放,起码先签老挝的。实际上,签证先办好也可以省去过关时的办签证那一节)
3、驾驶证(不需要什么国际驾驶证,也不需要翻译件),车辆行驶证。
4、护照、驾驶证、行驶证复印几份
5、6张小二寸签证用白底证件照(落地签必须提供照片,多准备也有好处)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最方便的就是通过某宝旅行社代理签证,但我们找的那家昆明某辉旅行社代办很不靠谱,限定时间临近还一国都没签完,借口是泼水节领事馆放假,最后只来得及办了老挝签。
临到出发,新增了一名游伴,时间来不及,我跑了一趟老挝昆明领事馆,加急签当日可取,细节略过。

老挝昆明领事馆,隔壁是缅甸领事馆。

回到昆明,父亲种的兰花正好盛开,睹照思亲,放这里寄托一下。

day1:昆明——磨憨

4月20日,同伴聚齐昆明,一行6人,最后落实的车是别克GL8,一辆车出发。

中午在墨江吃了午饭,北回归线从这划过

傍晚,抵达磨憨,全程高速和一级公路,700公里大半日行完,对比91年从昆明景洪走了3天的路程,基础设施发展的成果还是实实在在的。
磨憨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中国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昆曼公路由此通向中南半岛,纠结中的中泰铁路也是从这里出境。

磨憨是座小镇,建设中的规模看起来也不算小了,我们入住这家酒店,离口岸很近了。
晚餐的饭店老板是湖南人,了解到有很多湖南人在老挝,好像都是一个地方的,忘了地名。
晚餐时有小贩来兑换老挝基普和泰铢,汇率比银行优惠不少,我们换了一点零用的现钞。
小镇也没啥可逛的,一夜无话。

day2:金三角

磨憨——会晒——清孔——清盛——湄赛

磨憨口岸升旗仪式

中国出关的手续并不复杂,人车分过,完成出境手续的司机把车开过关口接上人就可以走了。

老挝入境就是不断交钱的过程,旅游基金、入境费、车辆消毒费、车辆过关费、保险费分别在相距几公里的地方轮着交,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上路。
老挝海关人员基本都会中文,虽然态度不咋滴,但是起码沟通没问题。

过了磨丁大概10来公里,有个三叉路口,直行是13号公路往朗勃拉邦,我们向右转,走3号公路直奔会晒
这条路与国内早期的国道差不多,路况还不错,是中国援建的。

走了大约2个半小时,200公里到达会晒,大路直行就去关口了,我们右转先去小镇吃午饭。
路边看见一家餐厅,跟国内一样的感觉,果然是中国人开的,果然是湖南人。
吃的啥记不清了,酒鬼们说这著名的老挝啤酒不错。

饭罢随意逛了下小镇,这貌似上面应该有座庙,没上去。
吃饭的时候老板说,顺着湄公河往北去,有金三角的赌场度假村,中国人开的,想想没意思,过河。

会晒——清孔,在湄公河上新修了一座泰老友谊大桥,路标就是friend bridge,桥的两端分别就是两国口岸。交钱离境,过桥,办理泰国入境手续。
清孔口岸的海关人员,从下车开始,就很热情的协助我们办理落地签和各种过关手续,部分人也能说中文。
相较于老挝的海关,对比还是比较强烈的。
泰国交通规则是英制,靠左行,出口岸有一个X形的道路引导,不会走错。

清孔清莱府的一个县,相对来说并不算大,在这里办的第一件事是买卡,Happy卡是7天无限流量卡,299B相当于57元人民币,套餐包含100B的话费和7天无限流量3G上网,就在这个路边的一家小店搞掂,从此,谷歌导航,顺便还充当了热点。

误入了一条村镇道路,英拉的广告就这么矗在路旁。2星期后,英拉就杯具鸟......

沿着湄公河,奔向金三角。
清盛不远的路旁,看到一个庙,至今也没搞清是啥庙,正在维修,我们开进去也没人问

这些窝棚,说明这地方还是欠发达地区啊。

这蓝色印象深刻

过了清盛,这,就是金三角了,湄公河和左边汇入的湄赛河把大地割裂成3块,我们站在泰国,左上角是缅甸,右上角是老挝
小小的渡船码头可以送人过去转转。
这地方的风光其实很一般。

标志性的大金佛

东盟国家在这里不知搞了啥活动

老挝那金色圆顶的建筑是金木棉赌场,那是106平方公里特区的标志,除国防、外交和司法权外,特区实行高度自治,行政长官是中国人,澳门背景。
11年的湄公河惨案就发生在这段河道上

出金三角没多久,车胎爆了一个,换了备胎,沿途一直都有村镇,找到补胎的店也搞不清在什么地方,折腾了到天黑,终于到了湄赛。

象牌,

湄赛夜市比较热闹,我们在夜市里晚餐,炒饭、冬阴功汤是标配。酸酸甜甜再加点辣的味道,不是很习惯,也还过得去。

day3:美斯乐

行程:湄赛——皇太后行宫——美斯乐

湄赛口岸,对面是缅甸大其力,属于掸邦。曾经是金三角的特产集散地(你懂的),现在也就是充斥着中国小商品的一座小城,华裔居多。
一座小桥连接两国,桥面很窄,国内公园里经常见的那种,我们就look了一眼回头。

从湄赛到清莱的大道叫做“拍凤裕庭路”,直通曼谷。在中途往西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直达太后行宫花园,因为旅游团来的多,门口也有一些摊位,与国内景点无异,不过少了些喧闹和无序,停车场也是免费的。

皇太后花园的套票,这趟旅行的第一次门票。
具有灰姑娘般传奇经历的诗纳卡琳太后,移居瑞士多年后,回国并择居于泰北清莱的黎敦山上致力于改善清莱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当地的经济作物种植,最终在泰国北部消灭罂粟种植,在这里留下了一座行宫和一个花园。

花园不算很大规模,有一些匠心运作的亮点,所见的花卉基本都不知道是什么花了。

从花园往山顶去,就是太后行宫了,检票人员把我们拦下,原来进入此庄重之地,对着装有要求,我们几个穿了短裤的游客,入口处提供了一条宽大的牛仔布长裤套上才能进去。后面的日子基本上我们没有再遇到这样的要求,不过有些庙宇,明显对女士要求严格一些。
行宫内不让拍照,有语音导游耳机,有中文,就进去转了一圈。

还裤子的时候看见好多美女啊,都算衣冠不整的

套票包含了一个博物馆,基本是金三角的一些历史展品。
这100%纯度的双狮地球牌可是坤沙旗下名牌出品。

离开皇太后花园,沿着1234号公路穿山越岭,路上还遇到了检查站,不过没人拦车,我们也就一啸而过了。
沿路有不少茶园,渐渐地美斯乐到了。
从当年张敏明的一首同名歌,知道了这个地方,此后从一些片段开始逐渐了解金三角的整个发展历史,而今来到了这片土地,心情还是有些小激动。

沿着公路两旁,是高高低低的房屋,在一个拐弯处看到“美斯乐丽所”的招牌,顺着陡峭的水泥路来到原来的93师指挥部

丽所原来是旅馆的意思,以前的指挥部现在已经改成了旅馆,先进餐厅祭下五脏庙。
旁边一桌,几位年龄与我们相仿的老兄在高谈阔论,地道的滇西方言,倍感亲切。等菜的时间攀谈起来,却都是当地人,都是93师的后人,这里已经发展到第4代了。
饭罢,决定今天不走了,慢慢逛逛这个充满异域乡情的地方。

很遗憾没有拐进去看看

先来到段希文将军墓

这蓝色,也叫做国旗蓝吧,民国经典

墓地修建于一个山头。俯瞰着日渐繁华的村落。
本来攻略有提到,将军墓地常年有老兵陪伴,不过我们并没有遇到,据说老兵也很老了,岁月蹉跎。

今晚的宿营地,原先的军官宿舍,房价几百泰铢,忘了。

从丽所后山,可以走到美斯乐寺santakhiri,这台阶据说718级

很新

眺望这片荒山野岭,不难想见,当初在这里落脚,是多么的无奈。

太阳快落山了

在寺庙脚下。这里是个陈列馆,没弄清陈列的啥,周围一个人都没有,也无从问起。

在被泰王国接纳为国民之后,美斯乐的人们以茶叶为主要的经济作物,下午在一家茶叶店喝了不少茶,老板说台湾高山茶有超过一半是美斯乐出品的。

day4 黑白双庙

行程:美斯乐——清莱——清迈

睡到自然醒,屋后还有个小亭子可以眺望。
几个小小的村落串起来的美斯乐,有一个泰北义民文史馆,陈述着美斯乐的前情后况。
尽管已经归化为异国公民多年,但此地的乡音乡情依然是浓浓的中华味道。

告别美斯乐,离开山区不久就来到了清莱
地图指示,进城前会经过黑庙。然而在寻找黑庙的时候,导航明显发生了错乱,带着我们在市区边缘瞎转。下来问了几个路人,都说不清楚,有知道的很肯定的说从清莱大学里过去就是了,最终我们开车到了清莱大学,问了保安亭里的保安,终于寻摸到了附近的黑庙。
导航记下这个经纬度(19.99198,99.860466)或许有用,实在是看不到一块路标,而且进去的路就是进村的路。

原来,黑庙不是庙(Temple),它叫做Bandaam Museum,一个艺术家毕生的心血,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只是因为整体色调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莱有座著名的白庙,才被人称为黑庙。

主人Thawan Duchanee用了39年时间来设计建造这个神奇的地方。泰式风格的大殿通体柚木结构,并被漆成黑色。Thawan Duchanee心中的地狱,被他诠释在现实之中。与白庙代表的天堂相对,黑庙代表的是地狱。

要是活的这么列阵,得有多恐怖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睁一眼闭一眼的家伙

占地真不小 ,没数清有多少建筑

藏品中有不少的文物

这......

所有的展品都是触手可及的,基本上也没看见有保安或者员工守护,这个博物馆给予我们太多的震撼,相比后来去的白庙,这里其实更有意思。

出了黑庙,来到清莱大学觅食

我们风尘仆仆的车成了一块黑板,这写的是啥呢?

找到一个学生餐厅,午餐高峰已过,菜肴剩的不多了,点餐的过程跟我们在国内的美食城一样

忘了多少钱了

接下来就是白庙,这次很好找。
清莱白庙的设计建造者,据说是黑庙主人的学生,至今仍没有完工。
没有想到的是,10天后的地震,对白庙形成了一定的破坏,一度传说要永久关闭。
重新开放后的照片上看到,后面那个塔尖断成了90度

奈何桥

镜子的妙用,银光闪闪

天空不给力,蓝天白云下的白庙才是最美的。

许愿塔,挂满了人们的祈祷。

平生第一次,产生了强烈的愿望,为在北京突发意外的好友祈福。

白庙充满了精心设计的各种元素,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都包含在里面,这个免费的精品给清莱带来了太多的游客。

奔向清迈
一路走来,这样的小镇也是国内常见,只不过少了些尘土与垃圾,整洁是最大的观感,相比之下,我们脏兮兮的车实在是有碍市容。

清莱清迈交界处有个温泉广场,停车休息的好去处

这里是间歇性的硫磺喷泉,温度不低。

中文标识随处可见,围绕停车广场有很多店铺,我们去的时候开门的不多
有个小小的咖啡馆,可以坐下来喝杯冰茶,引入的温泉水环绕屋周,重点是可以泡脚,只是天气太热了点,气温要是低一些,对于出游的人们而言,这里是很好的休憩所在。

一直没弄清这到底是什么。
查到的不多资料说这是个酒店,在建,但感觉不像,很多东西都很老旧,明显有年头了,而且,做酒店小了点吧
说是庙呢,的确里面空无一物,有在施工的迹象,但是没有人在工作。

这些雕塑都堪称精美

这灯 有历史感吧

清迈,一样塞车

在booking上定好了的度假酒店(Zensala Riverpark Resort),就在ping河边,预订时忽略了一个问题,到了才发现,酒店全是大床房,我们几个老爷们怎么睡啊?经过沟通,酒店给我们免费加了床,服务很赞,可惜带错了人。

住下后顺着河滨找到了一家火锅餐厅,清迈的千人火锅其实就是这种锅,自助,只不过那家火锅店大点罢了。

day5、6 清迈

次日,睡到自然醒之后,觉得还是换个酒店感觉才对,在靠近古城区附近找了家酒店,很中国的名字叫做富丽华,停车场很大。酒店性价比是不错的,老了点,泰国禁烟是比较严格的,既然这酒店有吸烟房,OK。

中饭在一个美食广场,忘了怎么找去的了。

然后,去洗洗我们的车,不然真不好意思出门了。
在一个加油站的洗车场,休息室有监控可以看着自己的车。

已经下午了,开始今天的出游,驱车直奔素贴山山顶。

地图上山顶有个景点,然而过了蒲屏皇宫之后,路变得很窄,很多地方都无法会车,也没有任何标志,一度让我们怀疑是不是走上了单行道

到了地图上标注的点,什么也没有,我们决定回头了。
这老外一个人骑车到这里看书,很文艺青年范。

回到蒲屏皇宫,已经闭馆了,攻略说与皇太后行宫差不多,本来也没打算进去。

再下来到双龙寺,得名于入寺台阶的这2条龙,其实很多庙都是这样的模式。

金碧辉煌的舍利塔,用了7公斤金箔。

这是求啥呢?

双龙寺可以俯瞰清迈市区,机场一目了然。明显的,雾霾也不轻啊。

寺庙提供给美女的筒裙,颜色很搭嘛

对我们而言,双龙寺就是到此一游。

素贴山显然是各种类青年喜爱的地方。尤其是老外。

写这些游记的时候才看到16年5月9日,素贴山发生大火,祈祷灾情不严重。
下了山就是清迈大学,驱车在校园里逛了一圈,没觉得有太多特别。
接下来的一天就是在老城里瞎逛了。

一早,开车来到清曼寺,路边找了个车位把车停下,接下来就是徒步寺庙之旅。

这么大的庭院,就停了一辆车

清迈以前叫做lanna,城里很多这个名字的店名,这家的spa需要预订,进去问问说已经订完了。

老监狱。
这世界很多地方的老监狱都成为了景点,清迈最有名的spa是女子监狱的

路经的一个小寺,不知道啥名。
清迈50万人口的小城有大大小小的300多座寺庙,只能走马观花了。

帕辛寺的门前,车水马龙

这么有特色的tutu车 却没坐过一次

契迪龙寺显然是会给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座了。

在契迪龙寺对面

街边随处可见的古迹

今天收到好友离世的消息,不可抑止的找到了这个酒店。
皇家湄滨酒店,19年前,邓丽君在这里香消玉殒。

这满树的白花很符合当时的心境。

呵呵

货真价实的芒果冰沙,走累了来上一杯很惬意。

华灯初上,夜市人流熙熙攘攘

最后还是回到酒店,在餐厅里享受了一顿正餐,饭后的甜点不忍下口了。

day7 素可泰

行程:清迈——南奔府——南邦府——素可泰

南奔府在清迈南方26公里处,哈利奔猜王朝的Chama Thevi 女王9世纪设都于此。有一座北部最重要的寺庙,哈利奔猜寺。收藏有佛祖的头发,可能在公元897年兴建之时埋入舍利塔。另有Chama Thevi女王纪念祠,祠内据信是女王安息之地。

这座塔,据说是泰北最高塔之一

正门,我们开车过来时停车的地方进去应该是旁门左道,导航带的

离开南奔府往南邦府的路上看见这个塑像,要是晚上不知会不会有点吓人

过南邦府之后选择了先走11号公路,之后转101号公路南下这个路线,仅仅是因为看起来它比较不绕。自驾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倾向于不走主干道感觉更好玩。研究地图的时候,发现在11号公路与101号公路交汇处不远处有一个旅游点,显示是个庙,决定多走几步过去看看,于是看到下面这些。
庙的名字叫做:wat phra that suthon mongkhon,查不到中文的介绍,显然这个庙不是旅游热点。

还没拐进大门就发现有亮点

惊艳

这个规模,啧啧

虽然显得比狮子小太多了,但那也是两条龙,我决定叫它“帕府双龙寺”,因为此地离帕府很近了。

缅甸风格,云南德宏多见这种风格的塔

这条走廊细看的话估计得看几小时。

这么大的花瓶,就这么放着,也不懂是不是古董,是八仙过海吧。

走廊上方的画,应该是各种民间故事了

这.....
可惜完全看不懂雕塑的说明

帕府双龙寺,绝对是值得来看看的地方,有太多亮点了。

午餐在这里解决,就在双龙寺的斜对面,美食街的模式,虽然看起来简陋,但泰国的饮食真不用担心食材会有问题。

饭后沿着101公路继续,窄,但是路好车少,很轻松的路程。

傍晚,到了素可泰
素可泰(Sukhothai)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40公里,是泰王国的第一个首都,也是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
素可泰之遗迹颇多,14世纪大城王朝攻打素可泰时,摧毁了好多宫殿与庙宇,加上日久失修,几成残墟。直到1979年,泰国得到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机构之协助,合力修葺,素可泰史迹才得以保留下来。
遗迹多集中在旧城区,离新城12公里,素可泰遗迹公园,是史迹的精华所在。
围绕着中央的遗迹公园,有东南西北4个区域可以游览,我们在东面绕了一阵,能看到城墙一类的遗址,相对遗迹较为分散。

位居旧城中央的遗迹公园,门票100B,仅收外国人,车可以直接开进去,游览的最佳模式是自行车。

落日夕照可以想象多美的意境,可惜天空不给力,没有太阳。

最爱这座

来张特写

掉落一地的小芒果

惊叹于于泰国人民的素质,我们迄今参观过的地方,众多的重要文物古迹,就这么赤裸裸的摆在面前,伸手可及,在国内常见的各种封锁拦截,这里都不见,然而文物依然好好的在那。
这样的公园在国内怎么也是申遗之后的5A景区,让你高攀不起了.....

素可泰是一个府,昔日的首都,今日市貌更像个3、4线的小城镇,与夺目的遗迹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新城区找了家酒店住下,店名忘记了,因为在booking上搜到的酒店便宜得不敢相信,实地去看了酒店才定下的房间,所以找不到订房记录。实际上酒店就是便宜,条件也不差。
找了家大排档晚餐,餐馆外面放了几台电视机正在播足球赛,坐满了的食客都边吃边喝边兴致勃勃的看着球赛。

day8 北返

行程:素可泰——彭世洛——乌隆他尼
出行前,对于行程并没有详细确定的计划,最远的计划是开到新加坡,还计划了柬埔寨越南的路线。
计划果然没有变化快,昨晚决定就此打住不再南下,北返。

酒店旁边的博物馆,是个陶瓷博物馆,看了一圈,没觉得有什么精品

又是个改装灯,这个也可以进博物馆的吧

好像没晒过加油的照片,泰国的油价与国内相当,加油都送矿泉水。

加完油,直奔彭世洛
彭世洛府,府治被称为“双河城 Song Kwae”,因为它位于难河(Nan River)及桂奈河(Khwae Noi River)之间,桂奈河又称桂河,是的,就是那部电影里的那条河流,当然大桥不在彭世洛,在靠近缅甸北碧府。

开始不知道这卖的啥意思
后来看见下图这僧人的行为才明白是放生

这就是难河

彭世洛以这座寺庙闻名——哇拍史拉达那玛哈它寺(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 Woramahawihan):当地人又称为“哇呀寺 Wat Yai”,位于难河东畔,建于1357年。
寺院供奉着被认为是全泰国最漂亮和最优雅的大佛像,一尊素可泰式的法拓沁那拉佛(Phra Phuttha Chinnarat)坐式铜像,中文译为双龙佛。

还有藏经阁旁的这尊立佛,体态轻盈,血肉丰满,轻轻合上的双眼和微微上扬的嘴角都体现这佛家的超然,堪称素可泰时期佛像的杰作。

这柱子遮住大部分的就是那尊双龙佛像,可惜此前攻略不足,没有太在意,因为佛前信徒众多就没有特意去拍。

隔着一条马路,哇呀寺对面,还有座寺庙,地图上叫做wat rat burana,不知道中文名是什么。

古今结合的样子

其实也没什么太惊艳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印象却很深。

天桥上看彭世洛的街道

这个票据不明白是什么东东
哇呀寺旁有热闹的市场,中午饭是什么已经没印象了,但是有位仁兄买了2盒剥好的榴莲,结果我们再没有人吃,逼着他吃完再上车,实在是吃不下,剩了大半盒放在车里,最终半道上被逼扔掉了,呵呵。

沿12号公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路边有指示景点 waterfall,这也就算瀑布了。

这河不知道叫什么,地图上标 khek

不靠海的泰国人民消暑原来有这种方式

酒鬼们又喝了一种啤酒

12号公路转228号公路,非国道的森林公路清静怡人,路边不时有告示 ”elephant”,可惜没看见一头。

傍晚到达乌隆他尼乌隆府的首府(Udon Thani),此地据说有6万华人,街道上随处可见中文招牌,尤以珠宝金铺居多。
booking上预订了Charoen Hotel(切伦酒店),入住后吃的什么晚餐完全没印象了。

day9 过境永珍

行程:乌隆他尼——廊开——万象——万荣

一早起来,风雨大作

离开乌隆他尼,驱车不用一个小时,到了廊开

再遇湄公河,这里是到过的澜沧江——湄公河最下游的地方了,没想到2年后能几乎溯流到澜沧江源头。

这里是位于湄公河边的一个庙,我们开车随意的在廊开市区兜了一下,来到这里,在河边眺望了一阵,上车准备过河进入老挝
此处有人来收停车费。在泰国期间,总共交过3次停车费,每次都不多,人民币5元、10元左右。门票也就买过2次,与国内自驾出游,天壤之别。

廊开廊开府首府。在湄公河南岸,隔河与老挝首都万象相望。1893年之前万象属于廊开府管辖,之后被法国人割去。

很轻松便捷地离开泰国关口,过桥再入老挝

老挝再次入境,还需要再次落地签,拉拉杂杂的手续办了2个小时才通关而入。

老挝口岸

实在是弄不懂混乱繁琐的手续,最后给钱,让手续掮客代理,忘了给多少钱了。

过了口岸,进入万象市区,直奔凯旋门。

这座凯旋门修建于1960年,1969年才完工,中国援建的是广场、喷泉等周边设施。

远看像巴黎的凯旋门,但它整个建筑细节都是典型的老挝寺庙雕刻和装饰,充满佛教色彩,展示了老挝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

买门票可以上到顶部,瞭望一下万象市容。
万象”这个名称的含义与大象并没有什么联系。在当地语里,“万象”的含义是“檀木之堡”。万象是当地华侨对这座城市名称的音译,在新马台港澳叫另外一个名字——“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为“庙宇林立的城市”。

好吧,社会主义必须也要有点标志建筑

印象里天空有很多鸟飞过,这张照片上出来的都是飞虫,很奇怪。

凯旋门下来,找地方吃饭,这家看起来很清爽的餐馆,老板娘是华侨会说中文

好像吃的是面?记不清了

小妹纸都化了妆的。

吃完午餐,找到个超市,买了一张电话卡,包流量的,记不清巨额5万还是8万kip一张了,最后出境时也没用完流量。
老挝接到个短信通知,在老挝的漫游费是一分钟32元,接听电话便宜点,打国内就傻了,一条短信也是2元多。

虽然万象是首都,不过大家兴趣都不浓,吃完午饭继续上路,天黑时,到了万荣

day10 万荣

万荣位于万象和朗勃拉邦两个主要城市之间,有静谧的南松河(Nam Song)流过,神奇的喀斯特地形,千奇百怪的岩洞,形成了一个度假的胜地。

南松河边,修建起了座座度假旅馆,昨晚摸黑选了一家有河边独栋房屋的,紧邻南松河下游游船出发地
免费帮它打个广告

早上起来就醉了

这座山峰,就在我们屋前
躺在晒台上的木椅里,品茶、抽烟、神聊
看着这养眼的景色发呆,与河上漂流而过的人挥手致意
两个字:惬意

同一座山峰,后面还会有照片放上来,百看不厌

当然也不能只坐在阳台上发呆,到河里去游玩一下是必须的

就这样的船,好像是30元人民币一个人
套上救生衣,就觉得好笑,因为上船的地方,河中心也水深不及腰,不过当然不能为难船家

也可以选择在上游漂流,早前的漂流是用一个轮胎内胆,想想更近童年的梦想啊

南松河,虽然不及漓江两岸的风景,却有着桂林不再的静谧,远离喧嚣,这里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天上还有热气球

晚餐是在酒店自家的无敌江景餐厅解决的
万荣一座小镇,也日渐繁华,酒吧、餐馆、文玩店随处可见,游客在这里也可以不寂寞

day10 琅勃拉邦

行程:万荣——琅勃拉邦

早晨起来,对面的山峰隐入云中,在水中更是神奇的消失了

万荣琅勃拉邦的路,翻山越岭,与万象过来相同,新整修的路面,路况还不错。

古都琅勃拉邦(LuangPrabang)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位于南康河与湄公河汇合处群山环抱的谷地,距万象大约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曾是澜沧国(孟骚)、澜沧王国(南掌)、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国都。1945至1975年间,老挝王国定都万象琅勃拉邦仍为王都。经联合国专家组考察,琅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

进城就看见这个人民广场,很有气场

首先解决午餐,乱绕一气,来到湄公河边,找到这家餐馆

街道不宽

都是沿街停放的,从自行车、摩托车到汽车都有,怎么就显得比国内整洁太多了,老挝人民虽然穷,精神不穷啊

沿江的餐馆和街道,其实离江面很高

饭罢,找到了这家旅馆,市区的小旅馆不少,各有特色。

随处可见的庙,还有小和尚

浦西山日落,是必去的,门票2万kip,山顶人山人海。
这条河是南康河,身后就是湄公河了。

湄公河的河面宽了很多

小城基本沿着湄公河展开

天气不太理想,日落美景落空

山下,有一条街,整个的设为了市场,各色小商品,琳琅满目
琅勃拉邦,也有不少华人,在万象过来的13号公路进城前,看到一个写着中文名字的大超市,是华人开的,旁边就是个大排档,晚餐就在那解决,正宗国内口味,让酸酸甜甜了好些天的胃调整了一回。

day11 光西瀑布

早晨起来,先逛
这辆老爷车,不少攻略里见过

首先来到两河交汇处的香通寺,香通是琅勃拉邦古时候用过的一个名字。

生命之树,镇庙之宝

与此前看过的各种庙不同,这个寺,恍惚有点世界之窗的感觉

路边随拍

王宫博物馆

相传14世纪,当时的国王得其岳父柬埔寨国王所赠的一尊高1.3米的勃拉邦金佛(意为“薄金佛”),并把这尊佛像视为“王国的保护者”,作为国宝珍藏在市内一座古老、精美的宝塔中。1560年,塞塔提拉王迁都万象后,将勃拉邦佛留在旧都作为镇城之宝,该城也由此更名为琅勃拉邦,意为“勃拉邦佛之都”。这座金佛就供奉在这里面。

塑这尊像的时候,他怎么会想到将来会与末代沙皇有一样的悲剧性结局,西萨旺·凡达纳,寮国末代国王

离城32公里的光西瀑布,一直是攻略里重点提到的地方

各种妹子戏水图,给这个瀑布带来了很大亮点

沿着山崖,溯流而上,来到最上面一潭碧水,恍然感觉,武侠小说里瀑布中练剑的场景就是这样了

在悬崖边的一池碧水中游泳,一直也是人生梦想,在这里算是实现了。
光西瀑布,虽然规模算不上什么,但是亲和力绝对上乘。

day12 回国

琅勃拉邦往北,13号公路有一段沿着南乌河展开,沿途看到的村镇都是很潦倒的模样

整条路都是炮弹坑,像是越战时期美国人扔的炸弹都落在这条路上了,虽然没坑的地方还是平整的沥青路面,但是车速根本快不起来,2、30公里的时速爬行
15年中国援建改造这段路,不知道现在完工了没有。

中午,在13号公路由北转西的岔道口吃饭,此处有很多的工程车辆来往,好像是中国的电力施工企业,餐馆也是中国人开的
后院里看到了这个家伙,不知道是不是蜂猴,餐馆的小工说是买来养的,但愿最后不是上了餐桌。

傍晚,终于走完280公里到了磨丁口岸,正逢人家海关晚餐时间封关1小时,老挝时间比北京时间早1小时。
进出了2趟老挝,一直都没有遇到过传说中的老挝警察,不知是不是我们人品好,开关后过关也顺畅多了。
等待过关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孩,一个人独自逛了越南柬埔寨老挝,天知道还有什么地方,而且是穷游,过关后想搭我们的车一程。然而,过关的时候老挝海关发现她没有入境手续,出境也就成了问题,在佩服这妹子胆量的同时,隐隐觉得她这种行为未免太不负责任了一点。这世界上,思想行为的差异真是巨大。
妹子过不了关,我们也就继续前行,也不知她最后怎么样了。
完成中国的进关手续之后,赶了一程夜路直奔景洪,次日在机场送走急归的朋友,游览了一下野象谷,觉得国内游玩对比之下实在反差太大,到处要钱还没好的体验,放弃西双版纳的计划,趁着5.1假期刚开始,高速免费,逆流奔回昆明,结束了这次大金三角的自驾行程。

后记

再说吧......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2 13:25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6-06-22 13:25:53 的回复:

回复zzhvery:有时间写写也挺有意思的,谢谢!

2016-06-22 20: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