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笼轻舟,一梦到江南(内附各项实用信息及温馨贴士)

• 出发时间/2016-04-20

缘起

我对江南的向往应该跟大多数一样是受了中国古寺词的影响。轻舟水乡,江南烟雨,撑着油纸扇的曼妙女子,蔓延的古巷......所有这些意象成为我脑海中江南碎片式的模样!韦庄的这首《菩萨蛮》说尽了江南的美丽与哀愁,易懂却不流于表面,让人觉得深刻。

菩萨蛮》
   唐·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路线✈

无锡苏州南浔乌镇湖州杭州绍兴横店上海扬州
路线比较长,但这是一条不走回头路稍微深度的线路。过程中的交通我会交代清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要去的地点做组合式的路线。

『壹』开始po出的照片是我此行意外的惊喜,两次梦幻般的日出。一次在湖州太湖边上,一次是广州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

“不受宠”的湖州太湖

其实太湖这个景点更为出名的是苏州无锡,大家很容易忽略湖州这个地方,其实这里人更少,可以选择住在湖边,尤其大假的时候过来闲度几日是非常惬意的,住的地方后面写湖州的时候我将重点说明!静待!

日星同辉的闪耀

讲真,夜空飞行总共给过我两次震撼。一次是18岁的时候半夜在飞机上醒来就看见无比耀眼的北斗七星,一把明亮的大勺子清楚到就像挂在我的飞机窗外。还有就是这次飞新加坡的途中,遇见了朝霞与星辰同在,佛光般的日出还有乌云里的闪电。多么奇妙的组合,让我无法淡定!

无锡:园林和大佛不得不说的事儿

无锡关注始于鼋头渚的樱花和灵山大佛。不过真的游览过这里才明白,园林才是这座城市的精髓。来晚了,很遗憾樱花没看上。来晚了,很遗憾没有体会到蠡园的桃花柳绿。可是旅行哪有那么多好好刚呢。遗憾我要接纳,就像意外的惊喜你也渴望遇到不是吗?不过灵山大佛、锡惠公园、蠡园、南长街。。。还是保持了自己的水准。

$省钱小绝招$
既然都说了来无锡要逛园林不可错过,大家会觉得这不是说的苏州吗?园林的名气那确实不如苏州大,但是景致嘛,你自己品味品味就有数了。在无锡你拿着一张园林就可以走畅行无阻了,198元包含五大园(鼋头渚、锡惠公园、梅园、蠡园、吟园),关键是外地人也可以办,别忘带着两张一步近照。淘宝可以买兑换券,会便宜个十块八块的。

锡惠公园
门票:49(含寄畅园)
推荐指数:★★★★☆
最佳季节:秋季、春季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点评:在我看过的江南园林中算大的了,大不单是指其规格,更是这里恢弘的格调。不同于扬州的小巧精致,背靠着清幽的锡惠山,这里走的是大气路线。人为雕琢和自然景观各自安好。我去了之后发现,如果是秋天到这里是最好,刚好那时候院子里的好几株古银杏和成片红枫形成分庭抗礼的姿态,想必一定美极了!寄畅园也是亮点,这可是乾隆爷念念不忘的园子哦,后来因为太喜欢还在北京建造了一个相仿的,好像在圆明园吧!

园里正在举办杜鹃展,随处都能看见它们倩影。园里的打扫的老人非拉着我要在这株像孔雀一样的杜鹃前面照相,还一直问我像不像,不是一般的可爱啊!

寄畅园又叫秦园,是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后代秦金所建,秦金又号凤山,而园子又建在惠山的山谷里。因此,“凤谷”包含了地名、人名这两重意思。“行窝”区别于皇帝的行宫,也表明这座别墅处于草创阶段,以山林野趣为主。“凤谷行窝”也就是凤山先生建在惠山山谷里的富有野趣的别墅园林。园子建好时,秦金还做了一首诗《筑凤谷行窝成》:
名山投老住,卜筑有行窝。
曲涧盘幽石,长松罥碧萝。
峰高看鸟渡,径僻少人过。
清梦泉声里,何缘听玉珂。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23 16:25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6-23 16:25:09 的回复:

回复sea水杉:得从新疆回来更了,不过一定会补全的,有好多值得跟以后去的人们分享的。

2016-06-25 16: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27 11:51

引用 rainl 发表于 2016-06-27 11:51:59 的回复:

回复rainl:好的,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