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走在济南和天津

2016年05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9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天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济南天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泉城济南

端午三天假期去济南天津玩了一下。时间较短,两个城市都只有在市区逛了逛。假期前一天上完班直接到上海南站坐夕发朝至的普快火车开往济南济南以泉闻名天下,今年地下水位不高水量不足,趵突泉不见泉涌,黑虎泉的三个虎头也只有两个喷涌。不过满城的泉名不虚传。五龙潭是玩水圣地,趵突泉里看园林水景,曲水亭街和王府池子一带是市井喧哗,大明湖像是简版的杭州西湖,黑虎泉则有许多人在取水,场面很是热闹,济南清澈的护城河也是其他地方少见。济南一天逛下来就是水景主题游,大到湖面浩淼的大明湖,小到西更道街边的涓涓细流,水无一不清。特意去参观了洪家楼天主教堂,庞大的哥特式教堂是我在国内见过最大的教堂了。高耸的穹顶,林立的塔尖,细看的话内部还有少量中国元素。我住的地方在济南站南面的老商埠区,周边的路名都是简单的经纬命名,保留了一些西式的老建筑。和上海被迫开埠不同,济南当时是自主开埠。

天津的租界风情

第二天早上坐上空空荡荡的高铁前往天津。这么空的高铁还是很少的,一个车厢只有4个人吧。天津站很漂亮,出来就是海河,津湾广场、世纪钟、解放桥都在附近。感觉就像走出火车站就是上海外滩那感觉。于是我兴奋地直接开始步行逛起来,解放北路一路都是西式建筑,都是原来外国的银行。建筑端庄,风格各异。路口的金融博物馆改建自原法国俱乐部,邮政博物馆原来是大清邮政津局。其他建筑目前依然是各类金融机构使用着。解放北路没有走到头,先折向中心公园方向逛去。中心公园是一个很小的圆形的小花园,四周都是老房子,多是名人故居,公园里有个相亲角,摆了很多男男女女的资料,人口交易市场既视感。去劝业场的路上经过瓷房子,怪异的造型已经很难看出房子原来的结构,奇葩的风格让人过目难忘,很多人排队就没进去。劝业场一路很像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走到底就是西开教堂,教堂的圆顶很美,外面是红黄两色的墙砖,内部有很多宗教画,还有大型管风琴。下一站是静园,溥仪的旧居,溥仪在天津时期先后有过两处住所张园和静园。在天津的时光是溥仪一生中相对自由的阶段,之前是紫禁城的束缚,之后是满洲国日本人的管控。在天津时相对宽松,接触了不少西方人,过上了西式的生活。静园原来已经被很多人家占用居住,住户迁走后复原成原来的样子。西班牙和日式风格的混搭。而不远处的张园现在在整修,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开放。这里参观完以后坐车前往五大道。五大道是一片西式别墅区,现在还有马车游览的项目,头一次见马车和轿车在一条路上走的景象。这一片区域挺大,认真逛估计得小一天,我主要逛了睦南道、民园广场和重庆道。民园上面看上去还是体育场的模样,地下已经改造一新,开了一家保税商店,主要都是进口食品,我也买了点饮料。重庆道上的庆王府需要买票参观,门票是一张明信片,大太监小德张设计的建筑很华美,可惜不能上楼看。随后一路逛到天津音乐厅。天津6月已经像夏天了,走得出汗了,在起士林买了根冰棍,味道不错。再过去一点路是安里甘教堂,风格特别。泰安道往东解放北园四周都是老建筑了。利顺德酒店也在那里。离开这里下一站去意大利风情区。跨越欧式的大光明桥坐地铁。天津的地铁票和南京一样是一枚塑料币。意大利风情区是意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现在的功能定位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街区还算漂亮,人多了些。我这天住在鼓楼附近,周围是天津的老城厢。和上海的南市区类似吧。饭后到海河边逛逛。金汤桥附近华灯初上很美。一路向北一直走到了天津之眼,桥上的摩天轮挺别致的。这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逛公园、逛博物馆

天津的第二天早上坐车先到了天塔。就在底下看看,没有上去,像个水中长出来的巨大烟囱。然后去边上的天津水上公园逛。公园风景不错面积很大。里面还有一帮中老年人在轮滑,劲头真足。吹拉弹唱也是相当专业,乐队还有指挥的,这些老同志很会玩。时间关系没有去动物园。去周恩来纪念馆参观了一下。周总理的传奇一生可以说是从天津起步的,求学南开,后来又领导学生运动。纪念馆出来又去南开大学走了走。下一站是天津市文化中心一带。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都集中在这里。一组组现代大气的建筑静静的分布在人工湖边。去的那天正好是文化遗产日,天津美术馆正在办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有幸一睹各种民间艺术。在天津的最后一站是天津博物馆。四楼的临展“古罗马的辉煌”展出了意大利运来的一批雕塑和文物,三楼是天津百年历史展,二楼是精品文物展览。回上海的高铁是从天津西站出发的,天津西站很新很气派,在新车站里还能看到保留下来的老站房的建筑。高铁回程五个半小时,看两集电视,睡会儿觉就到了。

本篇游记共含1914个文字,1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一个!

2016-06-22 13:0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22 14:25

2016-06-24 08:0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6-27 09:58

2016-07-05 09:46

引用 wangcc85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4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