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三天——阿斯旺省阿布辛贝勒神庙(Abu Simbel)

Jane (深圳) LV.13
2016-06-21 23:52 264/3

晚上我们住宿在阿斯旺尼罗河畔的五星游轮,阿斯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常年没有雨水,是埃及最热、最干燥的城市.大家为了避暑,一致决定凌晨自费(145刀)去参观阿布辛贝勒神庙,行程3百公里,大约三个多小时。2点半起床,打包了早餐,3点半出发,出发前喝了杯咖啡,上了大巴毫无睡意,看着渐渐亮起来的天空,缓缓的日出,荒无人烟、连沙丘都少见的撒哈拉沙漠。一望无垠的沙漠~地平线~太阳~没有云彩的天空,单纯简单到极致!
        我们一行7人(4个广州的、3个深圳的),配备33座的大巴,一个全陪、一个地陪2导游、一个司机,还有一个全副武装的警察随车护卫,不知道是局势紧张,还是保护游客安全,反正阵容够奢侈,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阿布辛贝勒神庙(Abu Simbel)也称之为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庙,是一处位于埃及阿斯旺省西南300公里的远古文化遗址,它坐落于纳赛尔湖(Lake Nasser)西岸,是埃及最南端的景点,离苏丹边境只有45分钟的车程,它被誉为金字塔之后埃及第二大壮观的景点。阿布辛贝勒和它下游至菲莱岛的许多遗迹一起作为努比亚遗址(Nubian Monuments),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阿布辛贝勒神庙修建于拉美西斯二世时期(Ramesses II),是埃及王国最后的强盛年代,其意义绝不逊色于中国的秦始皇兵马俑。
        神庙入口处那四尊高约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令人叹为观止。神庙建于1300~1233年,距今3千多年的历史,这座举世瞩目的大神殿,其巧夺天工的雕刻,全部雕琢在尼罗河西岸的悬崖峭壁上,其中有一坐像的头和肩部已经脱落, 传说因为岩石本身的缺陷,第二个坐像在神庙建成后不久就崩塌了,为了保持原状,被永远留在了地上。 神庙内部的大厅由8根柱子制成,每根柱子前都有一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圣殿的顶部和墙壁布满精美的壁画,神姿百态,有一些壁画还保持着原来的鲜艳色彩,但是大部分颜色都已经剥落。据记载当年阿布辛贝勒刚从黄沙下被发现时,墙上的壁画几乎都是色彩鲜艳的,可是现在我们只能从图片中追忆阿布辛贝勒神庙当年的风姿了。如果再不加以保护,若干年后,所有壁画的颜色都将不复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欣赏文明的同时也在破坏着文明。壁画主要描述拉美西斯二世当政期间的生活场景、习俗和争夺统治会战石城的战况,这对于了解古代埃及历史、社会、文化都有很重要的价值,既体现了法老的至高无上权威,又体现了埃及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实这不是最初神殿的位置,早在1963年,神殿原址被水淹没了,于是政府重新修建,将其切割成块,迁移到距离原址约200米的地方,重新拼接成现状。原本在每年的2月21日(登基日)和10月21日(出生日)这两天,清晨的阳光会穿过神庙大门照射在距离大门60多米的神庙內厅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上,后来因为搬迁,使得阳光照射神像的时间推迟了一天。
        大神庙边上还有一个小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其最宠爱的妻子──奈菲尔塔莉所建,难得的是王后的石像几乎和拉美西斯二世的一样大,这是古埃及绝无仅有的事,代表着拉美西斯二世对其爱妻的无尽爱恋。小神庙的规模虽然比较小,但是里面的壁画也很精美,并不比大神庙里的逊色多少。
       神庙的内部禁止拍照,所以精工细致的雕琢无法展现给大家,留待你们自己去鉴赏。
        经过核实,我们随车警察是埃及旅游局委派的旅游警察。埃及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国家,为了体现埃及政府对海外游客的人身安全的重视,旅游期间全程派有旅游警察陪同游客。穿越沙漠时,另外派有武装警察保护游客。

阿布辛贝勒神庙的途中,行程3百公里,几乎都是沙漠,大约三个多小时。我出发前喝了杯咖啡,上了大巴毫无睡意,看着渐渐亮起来的天空,缓缓的日出,荒无人烟、连沙丘都少见的撒哈拉沙漠。一望无垠的沙漠~地平线~太阳~没有云彩的天空,单纯简单到极致!

纳赛尔湖(Lake Nasser)

神庙入口处那四尊高约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令人叹为观止。有一坐像的头和肩部已经脱落, 传说因为岩石本身的缺陷,第二个坐像在神庙建成后不久就崩塌了,为了保持原状,被永远留在了地上。

纳赛尔湖(Lake Nasser)

神庙外面饮食小吃店有很多流浪狗狗……

神庙内厅(网上下载图片)原本在每年的2月21日(登基日)和10月21日(出生日)这两天,清晨的阳光会穿过神庙大门照射在距离大门60多米的神庙內厅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上,后来因为搬迁,使得阳光照射神像的时间推迟了一天。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22 15:5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7 12:52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6-27 12:52:16 的回复:

回复tiancaihuifeng:独自一个女生去埃及,安全应该没问题。埃及人对中国人特别友好,是我去过的所有的国家中,对中国人最友好的人民。但是你如果胆小害怕,还是邀个伴一起为好。因为他们的人种(皮肤和眼神)会让你有点恐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