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的童话世界——白川乡

hubeiqi0915 (东京) LV.15
2016-06-21 23:53 913/6
  • 出发时间/2016-01-30

最早知道白川乡,是因为看到了它的一张照片,冰天雪地中的一栋栋小木屋,窗户里还透着灯光,就像童话故事的插图一样。当时就有点好奇,一看居然就在日本,那就一定要去一去了。看了各种介绍,知道这些日本人叫做合掌造的小木屋还登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列。不过我对这些个名头倒不感冒,想去看它只是因为觉得好看而已。
以前虽然一直想去,却一直没有去,大概有很多人都像我这样,觉得反正都住在日本了,有的是机会玩遍日本。但其实不然,日本这个地方,国内玩一玩的旅费,有时候都够出国玩一次了,等到有钱有时间了,肯定会先想着去国外,就这样拖啊拖,到现在日本的很多旅游地我都还没有去过……
这次下定决心,说来惭愧,一大学室友来日本出差半年,来了没多久就和同事们报了个去白川乡的团,然后我就心里痒痒的了,都住日本几年了都不去,目前正好资金足够时间也有,再拖下去也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不如就趁这次的点灯祭去了吧,于是就叫上了小伙伴也报了一个团。

白川乡这个地方,交通不便,点灯祭差不多17:30开始,离开的公交末班车大概是17:40,这样看来坐公共交通是行不通的。如果自驾,由于点灯祭期间的旅游团太多,据说不是想停车就能随便找个停车场停下的,必须事先得到许可,这么看自驾也很是麻烦。看来看去报个旅行团是最好的选择。
一到冬天,日本各家旅行社的官网上,都会有白川乡的专题,介绍各种各样的团,但在这里必须看清楚了,不是每个团都去点灯祭的,有些团有白川乡也有点灯祭,但这点灯祭并不是白川乡的点灯祭,而是附近飞驒高山的某个地方的,很容易就会选错。然后在时间上也很有讲究,白川乡的点灯祭一般都设在每年1月和2月的双休日,灯光大约从晚上17:30打到19:30,游客非常多,登展望台要排很久的队,所以选团必然是那段时间在白川乡待得越久越好的。一般旅行团都会在第二天顺便去一下一些小景点,这些就随意了。
浏览了各家网站的各个团,最终选了一家叫club tourism的旅行社的某个团,第一天直奔白川乡,住高山市,第二天去郡上八幡,并且包了五顿饭,不一定吃得很好,倒也省去了不少麻烦事。两日团一个人三万日元不到,价钱也适中,两天的集合时间也都不是太早,总体感觉这个团样样都比较省心,就拉着小伙伴们迅速报了名。

Day 1

第一天早上在新宿集合乘车,到了之后发现团里还有好几组中国人,不过这也不算意外,白川乡果然很热门,点灯祭更是游客众多。

这两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巴士上度过的,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那边离东京并不是很近,想拣便宜的巴士团,就只好在车上多待一会儿了。这个团没有导游,只有一名添乘员,也就是领队,专门负责各种后勤安排,车上有时候也会讲讲路过的有名景点,介绍一下各个会停靠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第一天的午饭是便当,一上车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有一份,坐车时随意挑时间吃。东西看上去还行,就是没办法加热,饭菜有点冷冰冰的。

途中停靠了诹访湖高速公路服务区,据说这个服务区是中央道排名第一的,感觉是不错。诹访湖以前公司旅游的时候来过一次,不过那时是夏天,冬天的诹访湖倒也别有一番景致。

再行驶一段就到了上高地地区,和关东大平原不同,这里群山连绵,雪景也十分壮观。

晚饭是在一家还没到白川乡的偏僻小餐馆吃的,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专门吃团餐的地方。

菜式比较low,一碗荞麦面、一条烤鱼和一道据说是当地特色的点心。之前在车上添乘员曾经问过团里有没有对荞麦过敏的,如果过敏的话应该会准备别的东西,这点也是挺人性化的。

吃完饭在餐馆附近小转转,雪景也是挺不错的~

不知道这店是因为大雪天关着的还是一直就是这么关着的,一副荒废的样子……

这边的雪都是积的这么厚,可能对北方的孩纸来说并不稀奇,我家那里是没有见过。

逗逼男友趴上去留下了个大坑……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次旅行的重头戏——白川乡。当时真是被这里的游客数吓到了,进村的吊桥也是挺结实的……

天一点点暗了下来,点灯祭也要开始了。

也不知道这边平时住不住人的,当天看到的尽是游客,当然我也是游客之一……

不知道是谁搭的稻草人,看着挺搞笑的。

天还没完全暗下来的傍晚和天黑之后的白川乡完全是两种感觉,我个人更喜欢傍晚的白川乡,天蓝蓝的。

要看最好的景色还是要上展望台去看,要上展望台就要排队,队伍长得让人崩溃,从队头走到队尾也要走好久。听添乘员阿姨说,以前白川乡没这么多人了,果然还是因为是世界遗产,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后来队伍就长成了这样。其实我觉得外国人未必关心是不是世界遗产,主要还是看口碑,倒是日本人更喜欢这种名头上的东西,比如各种各样的排名,曾经有个日本朋友吐槽说日本人最喜欢的事情排名第一的就是“排名”,我觉得这句话还挺有道理的……相信多数游客们都是像我一样看到图片啊宣传之后慕名而来的。
现在队伍虽然长,发现到了七点之后就不用怎么排队了,但那时点灯祭也即将接近尾声,先去别处逛逛,错开高峰再来登展望台我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排队排到了登上展望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总体来说光线很暗,给人以一种十分静谧的感觉,我的便宜微单最好也就能拍成这样了,手机基本是张张糊的,所以要拍出好照片,就一定要带好设备……

这张是男友用单反架上三脚架拍的,感觉就要清楚很多,可惜时间晚了,天太黑,拍不出那种蓝蓝的效果。

看到两个雪人,我们就把自己带的小玩具放在中间拍了一张,是不是很可爱呢~

这一处也是美美的,照片同样取自于男友的单反。

离开白川乡,巴士开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酒店。酒店位于高山市,离车站和市中心都很近。
飞驒高山这块地方也算是日本的一个旅游胜地。既然到了高山,我们便想着要去尝一尝这边著名的飞騨牛。晚上时间也不早了,同团的人都回房间休息了,我们却向酒店的接待人员询问了附近吃飞騨牛的餐馆,并且迅速地预约了一下,不知道站在旁边的添乘员阿姨是否心里在默默吐槽城会玩……

牛肉的卖相倒是不错,似乎很高级,不过我的味觉可能不太细腻,也吃不出和别的牛肉有什么区别……

烤着感觉也不错,几个人分一分肉的量并不是很多,就纯当是夜宵了。

吃完回酒店后泡澡打牌睡觉,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ay 2

第二天早上的出发时间是10:00,这个时间还是很舒适的。不过酒店其实离高山市的著名景点三町古街很近,早上不早点起来去参观就没时间了,所以还是不能睡个小懒觉……

吃完早饭出来散步,按着添乘员阿姨事先发好的小地图,先走到了高山阵屋,虽然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似乎也是个景点,然而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入内,就在门口瞅了瞅。

听说这里有个早市挺有名的,还竖了块牌子呢……

然而所谓的早市,只是几个小商贩摆了几个摊,卖卖土特产,有点小失望

过一座桥就是高山古街,这种古朴的感觉还挺有韵味的呢~

高山三町古街据说有上三町下三町,我也分不清楚哪里是哪里,只知道有好几排古色古香的房子,卖着各种土特产……

有些店还能刷银联哦~本以为飞驒高山只是日本人喜欢旅游的地方,没想到在中国游客之中也小有名气呢。也许大家是已经把东京大阪北海道玩腻了,所以都开始热衷深度游了吧。

逛完回酒店,差不多我们团也要出发了。

上高地那块确实要比关东冷一些,到处都是银装素裹。

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是在白川乡,别的景点就跟陪衬似的,就像我们第二天去的郡上八幡,一个非常日式的小镇,虽然是挺不错的,但我觉得住在东京的人绝对不会专程去这里参观。
我们的团在这边还可以报他们的自费项目,参观一些博物馆啊什么的,我们没啥兴趣,决定自己逛。

这家店我也是醉了。。。

总觉得这边有种江南水乡的感觉。

这个角度倒是挺日式的,特别是这种红色的桥,好像日本到处都有。

不知道这是什么,像是个拜神的地方。

这种台阶感觉在日剧和动画里经常会看到。

登上一座小山丘,有个郡上八幡城,比起姬路城啊大阪城是差远了,但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

郡上八幡就坐落于这样的山沟沟里……

郡上八幡城挺小的,也不知道是以前就有的还是后来造的,感觉也没必要进去,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

去玩了郡上八幡,这两天的行程算是全部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回京路……

在一个像是专门吃团餐的地方吃了午饭,除去飞騨牛这种自费的夜宵,这大概是两天里最好的一顿了。
日本吃团餐的地方通常也都有土特产商店,但没有国内尽是珠宝玉器那么恐怖,日本通常都是一些食品或者小纪念品,价格也不贵。

天暖洋洋的,雪也化了很多,这个团另一个称赞的地方就是巴士沿途的美景了。

回去时又经过了诹访湖服务站,天看上去也暖和了很多。

某个服务站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个薯条,逗逼男友本来以为是现炸的,还凑上去听声音,结果等了一会儿出炉后发现我们都被它诱人的外表给骗了,只是单纯的加热而已,估计跟个微波炉一样,热出来的薯条软软的,相当难吃……

晚饭的便当据添乘员阿姨说是歧阜县的特产,但我觉得是最难吃的一顿,已经很久没有吃过这么难吃的饭了,就两个饭团,一个包着红姜丝,一个包着蛋丝,蛋丝的那个勉强还可以吃下去,姜丝就有点重口味的,后来添乘员阿姨还问了几个游客味道怎么样,日本人居然都说好吃,还都吃完了,我也是醉了……

结语

这两天的行程总的来说还是挺满意的,早上集合时间都不是太早,去各个景点也不是很赶,吃的东西也都包了,司机开山路也挺稳的,上了五天班双休日再出去玩倒也不觉得很累。
其实我本来并不太喜欢报旅行团的,但这次白川乡之后,我突然觉得去一些穷乡僻壤的地方还是报个团更加省钱省力。参加了这个团以后每过一段时间club tourism还会寄过来一些介绍他们家各种团的小册子,平时看着也挺有意思的。如果以后再发现什么感兴趣的山沟沟,我想应该还会报名的吧,日本旅行团的体验真的不错哦~

喜欢白川乡合掌造。

2016-06-22 14:24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2 16:26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27 09:58

2016-07-01 12:20

开头的那个大学室友就是我,木哈哈~~
嗯,看来团队游的路线都是一样的

2016-10-31 17:49

引用 qiqisking 发表于 2016-10-31 17:49:20 的回复:

开头的那个大学室友就是我,木哈哈~~
嗯,看来团队游的路线都是一样的

回复qiqisking:同一家旅行社嘛,我好像也看到过第二天不是郡上八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