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穿行虎峪

loisemiao (海淀区) LV.5
2016-06-22 00:02 263/4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风和日丽,天空被昨天的雨冲洗的瓦蓝瓦蓝的,这么好的时光,当然不让青春负。君君嚷着要去香山,我们纠结了一下,后来按照他爸的推荐选择了就在30公里处位于昌平区的虎峪自然风景区。貌似风景不错,还很近,不如香山拥堵,自然是首选。后来景区的风景让我们惊艳,如此好的风景知之甚晚!
整个景区纵然崇山峻岭,但是我们主要是沿着峡谷跋涉前行,前面小部分路是在开阔的碎石路上前行,后面大部分路在山谷和密林中穿梭,急行于野草荆棘之中,随着曲奇山路,伴着微喘呼吸,衣服被汗水浸湿,潜藏的激情被焕发,心情甚是愉悦!
一进景区就有一潭碧绿的水映入眼帘,水面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两边青翠的高山巍峨耸立,天上的白云朵朵轻盈,不时还有一架架飞机从空中划过,微风拂袖,置身此处让人倍感舒适。沿着峡谷的碎石路往前走,两侧的沟峪由酷似虎皮斑纹的岩石形成,最开始还以为是为开辟新景区人为所致,但越往里走,越来越多的险峻山谷,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景区的设施非常简谱,甚至连一个厕所都没有,有的是正在规划的一个个介绍牌,有些地方被人为的开辟出道路出来。三三两两的人群进来悠闲地走着,有的是结伴的户外团队,有的是带着孩子的家庭,都非常的闲散,烈日当空,找一个避暑的地方都没有,走好久才能在某个拐角处找到一处阴凉地歇脚。但是,稀散的人群,原生的风景,崇山脚下不时冒出的涓涓细流却也形成了这个景区独特的味道。
因为是临时决定,我们大人小孩都没有专业的装备,甚至连遮阳伞都没带,就这么糊里糊涂开始了这么一趟进入“原始森林”的徒步之旅。这个景区虎峪沟长12.5公里,里面有36处景观,在经典的景观处会有牌子标注,比如通天池、仙人台、良心池、卧虎洞、菩萨院、烈女峰、黑龙潭等等。我们在前面的路程中以休闲为主,时不时让小孩坐下来玩玩水,捡捡石子,跟小朋友互动一下,后面进入乱石溪涧之间就以抱行为主,再往后森林里穿梭更是以抱为主,还要时刻注意避免宝宝被乱木划伤。颇于时间的压力,后期行进的速度自然就提快了。景区中“夫子石”像一位老夫子扶杖远眺,“烈女峰”高60米类似金字塔的绝壁崖,“通天池”由山水流下来积成9个连绵水潭,其中一个水潭为虎峪最深潭,这些景点让我印象比较深刻。至于最后面的天桥石洞我们到后来穿行了很久也没看到,抱着两个娃,身处杂草丛生的原始森林里,看着夜色即将降临,我们只好折返了。还有一家人,貌似一对小夫妻和他们妈妈跟我们待了一会,帮我们拍了一张留影照后继续前行了,那位年轻的女士还在低语,希望再往前走走会有缆车回去。男士貌似更坚毅,想一探到底。在途中还遇到两位户外装扮的中年男子,当我们问前面还有多远的时候,他们丢下一句“深的很,没探到低,先回了”,就步伐匆匆地撤退了。若是时间和体力都很充沛的情况下,还真想一探究竟。
这次在山中穿梭遇到很多大虫子,不时就在哪一块石头缝里挪动着麻人的圆圆的身躯前行,君君看了更是走不开路。之前见的很少,在古北口森林公园也遇到一条,不知道是天气所致,还是虫灾所致。景区之前在1958年建成水库,蓄水面50多亩,现在干涸的不行。很多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都暴露在外,只有偶尔的涓涓细流在山谷中穿行。这还是刚下过一场大雨,看来整个北京地区都非常的缺水。一路上,去的时候主要靠引诱让君君步行。前面是玩水,扔石子,后面是靠沿途零星点缀的桑葚树吸引他。野桑葚非常香甜,君君特别爱吃,不过貌似大家都爱吃,每棵能够得着的树都被摘了七零八落。去的时候因为赶路只让他睡了部分时间就抱着前行,回来他清醒了,还能将就走一些路。沿途的一些小朋友也是鼓励学习的好榜样,多鼓励一下,他还能跟着小朋友们屁颠屁颠地走一段路程。一路上吃吃玩玩逗逗乐乐就这么在不断地鼓励和引导下走了出来。现在小朋友还小,要量其力而行,好在自然中的事物对孩子本来有无限乐趣,也就少了不少其他消遣的功夫了。
婷婷更小,主要是靠抱,这次好在带了腰凳,可以不时变换姿势,向前,向后,横躺着,抱着站立等等。不时也要引导她的注意力。可能她比较乖,在该吃的时候吃奶或者水果,喝喝水,跟哥哥互动互动,就这样也坚持下来了。带着孩子节奏尽量调整到吻合他们的状态,带好衣物、食物和水,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备用药,特别是户外活动。我们今天途中一对长得不太像的双胞胎,在追赶的时候老大摔倒了,擦破了膝盖和胳膊,没有带药很不方便。如蚊虫叮咬药,碘伏消炎药之类的都是要出行前提前备好的。
在山水之间穿行,虽然很辛苦,尤其是生僻路段甚至没有手机都信号,却让人倍感珍惜。是那种家人孩子之间更紧密的互动,是那种共同克服困境时的同呼吸,是那种听到回荡山谷叮咚山泉的同惊艳,那一欢颜一蹙眉,都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最真实的感受,也是最深刻的共鸣。一起走过,一同欢笑!

本篇游记共含1941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22 14:08

引用 爱的布道歌 发表于 2016-06-22 14:08:04 的回复:

回复爱的布道歌:好吧,有空写写攻略,是线路吗,我觉得挺简单的,就是自驾导航就到了地点了,然后徒步。

2016-06-23 00:0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27 12:52

引用 fenamo 发表于 2016-06-27 12:52:18 的回复:

回复fenamo:好的,谢谢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