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藏|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 出发时间/2016-04-23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莫名就喜欢云南 敦煌 拉萨这种有异域风情的地方
几年来,西藏是我一直魂牵梦萦的地方。
终于,在我22岁这年,踏上了这一生必须赶往的天堂

当我站在广场前看着布达拉宫
才真切的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纯洁。

行走拉萨 纪念我的第一篇游记。

前言
1首先说西藏的安全问题,我出门前小伙伴问我 怎么去西藏啊 乱不乱啊?我印象中从来没有考虑过,所以这种问题就是一种偏见了。人生三大件俗事:辞职 开店 去西藏西藏越来越多的被游客们选择,拉萨市区的治安很好,随处可见治安亭,甚至强过很多一二线城市。出门在外有些可以避免危险保护自己的常识还是很必要的,不管在哪个城市都是。别做危险的事,尤其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把握好分寸。

2高反问题。我的行程是飞机去(西安-拉萨),青藏线回(拉萨-西宁-西安)。由于之前去香格里拉海拔也达到过4000以上,没什么反应,所以去之前没有做过多的准备,下飞机后也没有什么异常高原反应,一共呆了八天的时间,到最后几天稍微感觉到有一点缺氧晚上会比较明显地感觉心跳有点快。同行和路上碰到的小伙伴也有相对反应比较大,头晕呕吐的。据说跟体质有关系,有些坐火车来的小伙伴也比我们飞机的反映强烈的多,男生会比女生反应大。海拔高得多地方容易耳朵痛,吃点东西就缓过来了。。建议:小伙伴服用了芬必得感觉头晕好多了,呼吸觉得缺氧买了氧气瓶,38一瓶小的,但是感觉没什么用。。还可以服用红景天,路边的药房,旅社一般都会有卖,担心的小伙伴也可以提前服用预防。

3住宿 我选择的是散客比较多的新平措。拉萨有三大出名的旅社,东措在大昭寺附近,西措在布宫的西侧 我住的平措在大昭寺和布宫之间,条件卫生不错,第一晚住的榻榻米房间,平措还可以选择可以直接看到布宫侧面的景观房。也可以选择十几人一间得疯人院,很多人慕名来感受。还有很多人选择客栈,大部分的客栈坐落在仙足岛,安利一家叫西遇的客栈,在拉萨河旁边(拉萨市区很小,到哪里打车都是十元)被客栈老板十三叔在大昭寺捡走的,,于是就被收买了,嗯对,是被人格魅力收买的。

4衣物:温差大,我五月份去的,白天可以穿衬衫外套,晚上可以穿大衣,去海拔高的地方一点要穿羽绒服!一定!一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银行:只有四家国有银行,出了拉萨连提款机都少见

6此篇游记是慢慢悠悠很闲散的游记,很多地方我没有去,但是我会写下有关我知道的所有景点和去的方式 价格。我不是背包客 只是悠悠闲闲的感受我所去的每一座城市。拉萨的散客,拼车,旅游很多,旺季附近你每天都可以很随意的找到出行的方式,也许你可以在住的客栈里碰见有趣的小伙伴,大半夜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看日出。所以如果你是一个人也不必担心。

行程 8天半
day1 到达
day2 八廓街 玛吉阿米
day3 布达拉宫
day4 羊卓雍错
day5八廓街 八角商场
day6 纳木错
day7 大昭寺
day8 拉萨
day9 回程

day1: 西安-拉萨 20:25-23:45 西藏航空
贡嘎机场很小,一出门就有机场大巴。票价25,直接坐到民航局,再打车去你想去的地方(民航局在市区,离平措只隔一条街)
头一晚我们住在平措标间,据说第一晚不能洗澡,我和闺蜜抑制不住的兴奋,聊聊天 两人收拾收拾东西就睡了。

day2 :八廓街闲逛-大昭寺广场静坐-布达拉宫夜景(玛吉阿米,雪域餐厅,老树酸奶)
本来计划去大昭寺,可是慢慢悠悠的晃悠着就随着自己的心走了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八廓街是绕着大昭寺为环形一圈的一条街道,是拉萨三大转经街之一,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日久逐渐踏出环绕大昭寺的一条小径,为最初的八廓街。八廓街,从平措走过来大约十五分钟,进入八廓街有很多小巷都可以到达,但是每个小巷都有安检,所以拉萨的治安真的很好。
玛吉阿米就在八廓街的东南角,这是我来拉萨的目的之一,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密宫。“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梦。传说它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后来一个藏民告诉我们,现在我们去的阿米是后面建造的,真正的阿米不在这里。可是还是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只为了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当然我也是。

拉萨,怎能不去编编辫子

拉萨“玛吉阿米”酒吧所在的那所黄色的小楼,相传就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相遇的地方他曾在此地写下著名的《在那东方的山顶上》,“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未嫁娇娘的面容,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未嫁娇娘”在藏语中便是“玛吉阿米”。

我和小伙伴点了甜茶,羊排,还有这个绿油油的东西尝试。。事实证明。。还是不要胡乱尝试。。甜茶不错,羊排有点膻,但也还勉强吃的惯,这个绿油油的东西我真的是挖了一勺子再也没动过。。

去哪都喜欢留下点笔记 好像觉得自己也是故事之一。
在第一页留了文字,不知是否下次去的时候还能再看到自己的笔记。

吃完饭,就转到了大昭寺广场,大昭寺的入口也在这里。拉萨日光很强,由于用的光圈优先看不清测光器就拍的有点曝光了。
由于转的太悠闲,到了大昭寺广场已经四五点了,也就在广场静坐了一会没有进去了。
这里很多藏民在朝拜,静坐的大部分是游客

雪域餐厅。自己个人觉得比玛吉阿米饭菜好吃
尝试了糌粑。

夜晚的大昭寺广场

八廓街的夜晚依然有很多人朝拜。之后溜达玩我们去了玛吉阿米附近一家酸奶店:叫老树酸奶。
我们点了人参果酸奶,凤梨酸奶和蜂蜜酸奶。

tips:
1拉萨市区交通很方便,十块钱出租车几乎可以去城区的任意地方,但是司机一般喜欢拼车,而且脾气也许比较不好。人力三轮车,公交都很方便。
2编辫子的话布宫广场和八角街都有藏族阿佳会帮你编,三五块一根
3八廓街不收门票,但要过安检
4玛吉阿米推荐 奶茶 青稞 羊肉土豆 羊排
  雪域餐厅推荐 青稞 西红柿牛腩 酸奶蛋糕
5吃不惯藏餐的话,推荐一家好吃的早餐店,神力广场肯德基南边,过了马路有一家松辰小吃,早餐有豆浆油条。
  在往南走,有条左手边的小巷子都是川味和串串店,吃了一家觉得味道不错。
6玛吉阿米旁边有一家老树酸奶,可以尝试,我们尝了人参果酸奶,凤梨酸奶,蜂蜜酸奶,有点酸,可以加糖。
7防晒 拉萨是名副其实的日光城,很强烈的时候相机还是建议调成自动档吧(深刻体验)

day3: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白墙是用牛奶和石灰粉刷的,每年都会粉刷一遍,快让我闻一闻有没有蜂蜜牛奶的味道。

到了布宫的顶端,白宫。进去之后就禁止拍照了。

从布宫下来的路上偶遇一只有灵性的猫,碰到一个独自来旅游的妹子抓拍了这张照片。

一只仰望拉萨城的猫,也是幸福

从布宫后面下来有一圈转经筒。

后面就是宗角禄康公园,有很多藏民聚集在一起玩一种游戏,湖水很漂亮,是拍布宫倒影的绝佳位置。

布达拉宫广场的夜景

tips
1淡季布达拉宫门票不需要预约,价格100,旺季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价格200.学生证半价。大概三四个小时可以很充足的游览完,多数游客选择上午布达拉宫,下午大昭寺,时间足够。我们晃晃悠悠的不赶时间就放在了两天。
2晚上的夜景很美,喷泉在旺季每天八点开始,很多有倒影的布达拉宫图就是通过喷泉后的广场来拍摄的。
3门口有兑换角票的藏民,一般五元兑四元的角票,有信仰的人可以兑换一点备用,也可以提前去银行换。
4进寺庙时,忌讳戴帽子、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
5宗角禄康公园不需要门票,需要安检,下了布宫后直接到达。

day4:羊卓雍错
前一天去布宫的时候我们在平措定了去羊湖的拼车行程。(平措有固定每日拼车去羊湖和纳木错的行程,还有游客墙可以找拼车去尼泊尔,川藏青藏滇藏线的小伙伴,为了方便我们就直接在平措前台定了,好像160一人,半天行程,可以选择早上或者中午出发)

这一对双胞胎藏獒兄弟应该是小明星了吧,遇到的人估计比我多多了。是有故事的狗。
很有意思的是很通灵性,我坐在他们中间,哥哥不怎么理我,弟弟照着照着开始就扒拉我的手,紧接着头就靠过来。引得周围人哈哈大笑,真是一只有故事的狗宝宝,哈哈。

还是羊咩咩比较可爱

巴拉山脉

风太大。。你说什么。。

羊湖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雪山

蹦跶几下就喘不过来气了

tips:
1羊卓雍错比纳木错海拔低一点,所以为了适应海拔还是先去羊湖比较好一点
2风很大,有高反会耳朵疼,可以喝点红景天或者吃点食物缓解
3冷,多穿

day5:八廓街-八角商城-天海夜市(光明甜茶,拉姆凉粉)
本来再一天计划去大昭寺,结果逛吃逛吃逛卖逛卖就又错过了

羊血藤,菩提,藏银,石榴石,狼牙,各种首饰玲琅满目,喜欢朴素一点的东西,就自己买了几根鸡血藤。
没顾上拍照,上下两幅来自网络。

著名的天堂。时光
地理位置就在八廓商场的对面,挑花了眼,足足做了一下午。

这是新的甜茶馆(照片也是偷得哈哈)。茶香不怕巷子深,还是推荐去老茶馆感受一下。
下午逛完我们就去溜达着喝茶去了,光明甜茶馆在当地很有名气。有两家,一家老店和一家新店

老的茶馆,在八廓街拐来拐去的一个小巷子里,有点难找,可以问问当地人,新茶馆我们也去了,人很多,环境稍微干净一点,游客多。老得茶馆大多藏民,奶茶八块一壶。这里的奶茶都是壶装的才地道。炸土豆很好吃,一定要点。藏面也尝试了,有一点吃不惯。藏族人民很喜欢早上起来喝茶的,所以可以早起沐浴阳光来感受一下哈。

出了甜茶馆,向八廓街南边走,就可以看到拉姆凉粉了
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去的时候已经吃不到凉粉了,就点了凉面。宽粉吃(此处无图)
推荐,牛奶,凉面 凉粉 宽粉(宽粉很好吃,很辣)
接着打车我们去了天海夜市吃烧烤(此处也无图。。。有吃的地方大部分没图。。)
有人说,逛夜市是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之一。那么对于雪域高原的古城拉萨而言,夜市是它的另一张面孔,一张妩媚又不失特色,典雅又“接地气”的美丽面孔。天海夜市属于拉萨比较有名的夜市,位置在拉萨的西郊。主要以烧烤,川味为主。

tips
1购物来说八廓街更繁华,因为游客多。但是八廓商城有很多藏民自己买东西,东西品种更多更齐全,价格也很亲民,想买东西的小伙伴来八廓商场买吧
2西藏有很多充满了乡土气息与民族风格的手工艺产品,各式的木碗、银碗、竹碗等藏族手工艺传统编织品;也有尼泊尔印度等国商人批量加工的仿制品,购物主要以虫草 藏刀 唐卡为主。
3耗牛肉阿佳的品牌比较出名,神力广场有专卖店。

day6:纳木错-药王山
去羊湖的时候是个很外向的大姐当的司机,她问我们要不要去纳木错,便留给我们了联系方式。价格比在平措前台给的价格优惠几十块,所以我们就做了大姐找的车。
羊湖的行程一般是半天,纳木错因为比较远,都是一天的行程,早上六点我们就出发了,大概十二点到达纳木错湖,不过沿途风景很美,都是天路。

进入纳木错后后的风景,是想象中天路的样子,一望无际的高原和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可以一路看到耗牛和羊,都慵懒的在街道上穿行,一点也不怕车。

到了纳木错,当然老规矩有很多要合照相的牦牛,还可以骑马从停车场到湖边。
纳木错真的很冷,我们去的路上天气不太好,就到一半就开始下雪了
五月飘雪,在西藏再常见不过了
虽然冷的连相机都拿不动,但是能看到不一样的纳木错还是美的要哭,也冷得要哭。

回去的路上天又放晴了

纳木错回来已经下午六点了。一般停车点都在布达拉宫西侧的停车场,停车场的对面就是药王山。
药王山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右侧。 ,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所在地,尤其是半山腰。清晨的药王山,经常可见些许摄影爱好者汇集与此等待第一缕光线照亮布达拉宫的瞬间。
刚好赶上夕阳下的布宫,就爬到观景台去拍所谓的50块人民币,从地面到观景台只需要五分钟到十分钟的时间,非常低。观景台就是拍摄50元人民币的地方。

day7:大昭寺
finally,终于来到了大昭寺。

tips:1大昭寺没有学生票 好像85一张
         2同样可以提前兑换好角票,里面禁止拍照

day8:拉萨河-拉萨市区
最后一天了,日照非常强烈,
哪也没有去,就静静的在拉萨河边做了一下午,看云卷云舒。
离市区也不远,打车十五分钟。

tips 1每个季节的河边都会不一样,五月份的山还是黄颜色的,注意防晒,河边没有躲避日光的地方。

day9 回程
来的八天里都是好天气,除了在纳木错中途下雪,市区都是给力的蓝天白云大太阳。
最终 走到那一天早上下了雨。
于是 一出门 就可以看到远处山头的积雪。
很幸运 看到了没看到的 风景。

心中满是留恋
纯净的空气
质朴的阿佳
偶遇的故事
和有趣的你们。

放一张小伙伴的合照。
谢谢小伙伴有耐心的帮我拍照。

回程,我选择了青藏线
路过那曲 当雄
一路风景,也是值得33小时的路程。
拉萨 再见
再见 就是 再见。

最终大tips 有关没去的地方
市区内:
西藏博物馆,从罗布林卡移步对面,即是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在市区里坐车的时候路过了,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的园林。内有拉萨唯一的动物园。
色拉寺,虽不如哲蚌寺宏达多彩,但这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辩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观看辩经的人非常多,早到可以占个好位置。3:00开始。门票五十。
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可以去看辩经2:30开始。
市区外:
林芝:一般三日游,林芝-雅鲁藏布江-鲁朗林海-八一镇 为一条线路价格在800左右,旺季会上涨。四五月去可以看到林海
日喀则日喀则-冰川-珠峰大本营-尼泊尔边境为一条线 一般在四五天路程 进尼泊尔的路线
阿里:三日游 玛旁雍错-圣山-札达县-班公错
山南:三日游 羊卓雍错-拉姆拉
山南 日喀则小环线:拉萨-珠峰-日喀则-拉萨 五日行程
那曲: 三日游 念青唐古拉山脉-色林错-无人区
墨脱:一般与林芝一线
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都在五日以上。
所有的路线都是拼车或者报团可以找到的,在旅社,还有旅行社都可以找到,几乎每日都可以出发,西藏的旅游业现在很热,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小伙伴。
关于演出《文成公主》褒贬不一,是露天的场景,在山前,可以提前在青旅或者旅行社订票,或者拼车的司机一般也会出售门票,价格280-1280.通常会给一点折扣。
关于自驾
租车80%都是越野,建议不要偏的牌子,否则出问题了不好找配件。
关于尼泊尔
拿着护照,在拉萨当地可以临时办理签证,玩好西藏后可以直接走珠峰尼泊尔边境线一路玩到尼泊尔边境,大约五天行程。

终。
有一日,一定会再次带上相机踏上这片土地
转动所有经筒
转山转水转佛塔
拉姆拉错找我的前世今生。
不为修来世,只为这一生。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2 13:25

引用 小小葵。 的图片:

2016-06-22 18:42

引用 fenglo 发表于 2016-06-22 13:25:56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fenglo:谢谢 第一次发游记 不太成熟 谢谢捧场

2016-06-22 21:19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6-22 18:42:29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谢谢

2016-06-22 21:1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7 01:0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27 09:58

引用 nannantaotao 发表于 2016-06-27 01:01:2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annantaotao:谢谢第一次写呢

2016-06-28 08:54

引用 crusoe 发表于 2016-06-27 09:58:59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crusoe:我也是 舍不得

2016-06-28 08:54

不会是毕业旅行吧,喜欢眉眼间的澄澈

2016-07-13 11:37

引用 安宁 发表于 2016-07-13 11:37:23 的回复:

回复安宁:谢谢 嘿嘿 不是毕业旅行 但是也是刚毕业没多久 平时就喜欢出去玩

2016-07-13 18:42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08 15:35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08 15:3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