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行者】寻石问道——满眼的绿色、清凉、缥缈(十堰、神农架、武当山)

冰浪行者 (福州) LV.3
2016-06-22 00:41 1526/10
  • 出发时间/2016-05-17

主笔:冰浪行者       细节补充:境由心生

~~~ 先来点图片凉快一下~~~

自从接触文玩开始,去十堰看绿松石一直是个绕不过去的想法。前年,有去十堰玩的计划,后来去了另一个产绿松石的国家——伊朗。回来后,总想着没去十堰有点遗憾。喜欢到产地的批发市场去感受那种集市的气氛,享受那种满眼都是宝贝,万里挑一的快感。刚好十堰又靠近武当山神农架,边看绿松石还可以边玩这两个地方,一举两得,又为我们去十堰的动力加码了不少。于是,锋和我讨论了几天,围着网络地图画了个圈,十堰——神农架——武当山,路线就这么定了下来。照例,还是三个人一起:志、锋和我。

5.13  福州——武汉——十堰

我一大早赶到机场大巴接送点,一看时间,比我们约定的时间早一点。这么多年坐动车的经验,已经让我养成了一出远门就提早到车站的习惯。打电话给锋,他把约定到的时间记成出发的时间,刚要出门,这货关键时刻坑爹。打电话给志,已经在路上,算是比较准时的,姜还是老的辣啊。
        齐了以后,我们坐机场大巴一路睡到机场。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在机场吃了午餐。从福州武汉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平稳飞行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爬升和降落。飞机很新,摸一摸座椅感觉像是刚买的。机上坐了很多人,很挤,坐靠窗位置的人进出的时候得侧着身子几乎要抱着人才能走得了。机上没有空姐,只有空少,可把那些后面小姑娘们给乐坏了,一路窃窃私语,我们倒像上错飞机似的,没劲。飞机平稳飞行后就开始卖午餐,销量不佳。也许是大家都觉得这么短的飞行时间,没有必要在飞机上吃饭。毕竟坐在这么狭小的空间,偶尔颠簸一下,吃着选择很少、口味不变的飞机餐还是比较不舒服的。

下完飞机打的的时候,阿志主动选择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我们知道他又要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了。志说过:每到一个城市,的士司机是最有得聊的,他们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载的又是各式各样的人,了解的信息很多,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特别是北京的的士司机,拉着你使劲地聊,你不跟他聊,他还会跟你生气。
       一上车,志和司机神侃起来,问了问武汉现在的区划和发展情况,回想起起83年他第一次来武汉时看到的街景。说起话来像是一个生活在武汉的前辈,骨子里透着一种熟悉过去的骄傲。司机的话基本上是顺着志的话题跑的,对着志提到的地点说了说武汉现在的变化,一路上开口都是称呼“您”,很有礼貌也很有味道,让人倍感亲切。他还跟我们说神农架是个好地方,空气好又不热。武汉很多退休老两口从6月份开始就到神农架避暑,一租就是一两个月的民宿,自己买菜回去煮,大概只花3000块,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他这么一说,一下子拉升了我们对神农架的期望值。的士一路走得还算顺畅,快到汉口火车站地方有个隧道堵了一下,排队排了很久。出了隧道,场面比较乱。司机开到过红绿灯10米左右的地方把我们放下来,收了95块钱,参照照别人说的价格,多收了一点。不过,一路上听他讲了很多武汉十堰的风土人情,也算值得了。
       动车票上的时间是5点40分,离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绕着车站找当地的小吃,在一家小店点了热干面。看起来跟沙县小吃的拌面差不多,吃起来干干的,拌上去的佐料有点烧焦的味道,不知道正不正宗。锋吃得津津有味,他上次吃热干面是两年前的事.我倒吃不习惯,半碗就吃不下去了,喉咙干干的,进车站等车都干得有点痛了,时不时地喝喝水润润喉。

动车开得很慢,时速经常在100以下,有时甚至惊人维持在30多。好吧,这也叫动车,我服了你了。窗外的景色变化不大,大片大片的平原,一排排的小树林把田地分割成一块一块。点缀在上面的村落,房子很整齐,几乎都朝一个方向。锋经常看着车厢时速液晶屏,一脸茫然。我把手机插上耳麦听听音乐。志则时不时地起来走动走动,活络活络筋骨。我们聊聊天、打打盹,整整坐了4个小时,腰和屁股都酸了。
       到十堰已经是晚上9点40了。十堰站是旧的火车站,跟很多地方的动车站不一样,下站的地方只有楼梯没有电梯,地上也是石板路。出站口的坡度有点大,人很挤,我们拉着拉杆箱排队检票,必须紧紧地抓住手把,只要稍微一松就会往后滑,有点像考驾照半坡启动的溜车。火车站周围拉活的私家车很多,我们拦下一辆,车主是个很爽快的人,等我们还价之后,直接说了个字“走”,这是我们对十堰人的第一印象。路上景观灯带很多,布得到处都是,经过的地方都很闪亮,感觉像闯进了早年的夜上海。到了之后找了家店吃晚饭,有点偏咸,菜量倒是很大,一盘空心菜相当于我们平时吃的三倍。我们不禁感叹,十堰人民真豪爽!

5.14 十堰看绿松石

8点多出门,天上下起了雨,不大却很密。我和志穿着长袖,而锋只穿短袖t恤。感觉有点冷,但以为雨不会下很大,撑一撑就过去了,就继续往前走。我们沿着绿松石国际珠宝城的外围找吃的,绕了一圈到柳林路看到一家馄饨店走了进去,人很多幸好还有位置。旁边的当地人大部分吃热干面,我们还是偏向喜欢吃带点汤汁的。我和锋点了馄饨,志点了面,另外点了两笼小笼包一起吃。这里的馄饨皮很薄,这点和闽南的扁食相似,而汤则是兰州拉面的味道。小笼包很小,肉馅偏咸一点,皮倒是挺好吃的。吃着吃着,志向我们普及了知识:馄饨的叫法很多,我们叫“扁肉”、“扁食”,广东人叫“云吞”,有的地方叫“抄手”。志早年去的地方很多,人又活络,了解的东西自然就多,看来我们可以叫他“活百科”了。

吃完出来,雨越下越大,锋觉得太冷了,我们决定回去换衣服。路过一个小店,各买了一把小伞应急。在宾馆换完衣服,喝喝开水,感觉舒服多了,满血复活,直接去绿松石珠宝城。

绿松石珠宝城在第二层。我们了解绿松石已经有几年了,以前看国内的绿松石大部分是在微信朋友圈和贴吧上面的照片,有点虚。实物只有自己买的和朋友买的几颗,为数不多。而之前去伊朗看的原矿绿松石几乎都是戒面和吊坠。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绿松石珠子、雕件摆在那边,看得见摸得着,有点小激动。珠宝城的店铺是一格一格的,各有各的店名和编号。令人惊讶的是,这里不像我们想像的热闹,里面很冷清,没什么人在逛。也许是实体店受到网络的冲击吧,现在大部分的人买绿松石都是通过微信交流了,很少人直接到产地的批发市场来买了。然而,柜台的另一边却很热闹,每家店的老板和员工们并不闲着,不是忙着在给绿松石拍照就是忙着对着手机说话,他们也是通过微信卖绿松石。看来在网络的冲击下,这里的实体店并没有被这股浪拍死,而是改变经营模式,走上了微商之路,店铺俨然变成了一间间工作室了.他们在网上推广得好的话,销量应该也不错。我们到处逛了逛,看到喜欢的就问问价格,实体店的叫价不比微商便宜,特别是雕件,有一个很精致很漂亮的雕件竟然叫出克价9000。还好我们早在心里打过预防针了,不然会被吓晕过去。当然,也有些店开价比较合理的,我们就会多看一会儿多聊一会儿。大部分的店都会跟我们讲哪些是原矿,哪些是优化的。绿松石经营者们似乎已经达成共识,原矿和优化必须分清销售,这不仅是维护经营者自己诚信还保护整个行业正常发展。店家丝毫不避讳我们自带工具检验,有些还主动把绿松石泡在水里,让我们看看有没有变色。不管有没有买,他们的服务态度都不错,也许大家都是为了留口碑做长线吧。

跟看美女一样,看喜欢的东西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出了珠宝城已是中午。我们沿着柳林路找饭店,柳林路路如其名,两排柳树成荫。路上有几家绿松石店锁着大门,也许这种分散的沿街店面不比集中的市场交流方便,更依赖实体经营,受到微商的冲击也比较严重。吃过饭后,我们接着往前走,逛香格里拉绿松石街。这里样子像步行街,店铺是一间间独立的,像专卖店,显得档次高一些。路中间停了不少豪车,似乎在暗示着这里的辉煌。店家开价也很高,和珠宝城一样,他们很多人在桌面上放满了快递单和绿松石,埋头苦干。我们逛了一半,脚太酸了撑不住了,打个的到客运中心站订去神农架的车票。

回到宾馆歇歇脚,晚饭就在珠宝城对面深圳街的一家小炒店吃。其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那盘藕尖炒猪肚,放了好多泡椒,泡得藕尖酸得要命。我们吃了几片牙都快掉了,只好把猪肚吃完,叫服务员撤掉了。
      不管怎样,第一次逛绿松石实体店,我们三个人买了几个,有珠子、佛头,也有雕件,还是有所斩获的。

5.15  鲍峡镇看绿松石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在绿松石界大名鼎鼎的鲍峡镇。那边出的云盖寺绿松石几乎代表了国内最高等级的绿松石,玩绿松石的人看看都会流口水。
       我们在艺校附近坐了老式的乡村巴士,出发时已经坐满了,走得很慢,半路还上了几个人,挤爆了。还好,司机应该是跑这条线的老手了,待人很热情,说话很有趣,乡亲们讲话也很有意思,让我们不至于那么闷。
       车走了一多个小时,到鲍峡镇口的地方,我们看到一排绿松石店,不约而同做好了下车的准备。拐了个弯后,店多了起来,我们问了一下司机,这里是不是镇上卖绿松石的地方。司机说看绿松石走的就是这里了,我们赶紧下车。一眼望去,道路两边的店面几乎都是绿松石店。店不大,应该有一两百家吧。据说以前没这么多,去年一下增加了五十多家。不过,此时来看绿松石的外地人好像就我们三个,我们沿着路一家一家地走过去。这里的人以看店卖货为主,并不死盯着手机,相对比较悠闲。每进一家,店老板就会把柜台灯打开,让我们看清楚一点。店里珠子、雕件、原石都有,也有专门做雕刻和原石去皮的店。这里的价格和珠宝城差不多,原石的数量会比和珠宝城多一些,很多只是切了个小口,其他地方包着石皮,赌性比较大。对于经验丰富的人来说是淘金,我们来说有点冒险。

有家美女开的店,里面有卖品相很好的随形料子。那种蓝色是我们在当地见过最蓝的。瓷度极高,很重,小小的一块放在手里掂一掂,相当坠手。当然,这么好的品质,价格也比较贵,老板说是早年屯的料子,现在想再拿也拿不到了。锋非常喜欢这种这么蓝这么原始的味道,反复的抓起来摸一摸又放下抓起来搓一搓又放下,因为价位原因,最终还是放弃了。一走出店门人都像丢了魂似的,结果光顾着纠结,忘记扫一下店家的微信了,回来后想买又买不到,很是后悔。还好,他在另外一家店买了一颗去皮的原石当随形吊坠,蓝度虽然那么高,但是价格也比较便宜,也算是一种慰藉了。现场穿完绳子后就一路磨磨蹭蹭这东西了,其实我们知道他还是在惦记着那些高瓷高蓝的随形料。而我早就想好了,看过的东西只要比较喜欢的,都会扫一下店家的微信,回头想买直接微信联系。在锋买吊坠的那家店,我看中了个小雕件,挺喜欢的,价格一直谈不下来,心里也挺纠结的,最后老板开了个最低价,我当场没有拿。离开鲍峡后想来想去价格算比较合理的,怕错过以后再难找到类似的,就狠下心,通过微信让卖家直接发顺丰回去。志则一路走走侃侃,跟当地人聊得挺嗨,也买了珠子和佛头。

晚饭在十堰住的宾馆楼下的妈妈菜点了菜送上去,其中有份鸡公煲微辣、很好吃,份量也是杠杠地足。这两天一直看绿松石,把我们的眼睛都看绿了。终于可以歇下来好好地吃一顿了,也给我们的绿松之行画上了句号。

5.16  神农架(官门山、天生桥、神农坛)

早晨到十堰客运中心站坐十堰神农架木鱼镇的车。每天只有一班,9点出发。由于之前的奔波劳累,我们一坐上车就开始打盹,迷迷糊糊睡了一段时间。醒来后,看到眼前的公路就像一条盘山的龙蜿蜒直上。有些地方非常的弯,几乎看不到前方的路,一边只能看到山体,另一边却是很深的峡谷,看过去风景不错,却也让人心惊胆战。司机熟练地把着方向盘不停地转啊转,几乎很少刹车,像是载着我们坐旋转木马,车技实在厉害。坐我旁边的一位当地的小哥告诉我这里是房县有名的“十回首”,这段盘山路总共有十道弯,地势非常险,非常考验车技。听他这么一说,我就来精神了,盯着窗外不停的看,身体被惯性带着大幅度地甩来甩去。有点庆幸没在这段时间睡着,不然就错过了这段刺激心脏的路。

快到木鱼镇的时候,前方有山体小滑坡,路边掉了几颗大石块,旁边散落了许多小石头。山坡上有几个工作人员在清理,把那些有滑落危险的石头松动一下,让它们滚下来。看过去非常危险,每个人都为他们捏了把汗。有些石头个头比较大,滑落后撞到护栏,发出巨大的声响。路前后两边各有一个工作人员在观察和维护秩序,极大地保证了行车安全。我们本以为这下子要等很久了,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可以通行了,每辆车都是加大油门冲过去。

到了木鱼镇已是下午3点,还没下车,有个大姐上来一直说她家有包车服务,极力地说服我们下午先去玩三个地方再回宾馆,把我们带到一辆车上,那感觉像是要把我们拉去卖。听完她说的路线和价格后,我们觉得还算合理。反正行李直接扔车上,没有累赘,就答应了。

神龙架各个景点距离很远,只能包私家车游玩,包车价按每人一天100元算。整个景区联票每张269元,购票时候输入指纹,仅限持票人使用,丢失不补。

司机先把我们带到官门山。里面有一些博物馆,很多动植物的标本,后面还有鹿园等,像是动物园和植物园的小结合,这个地方也许带小朋友过来更合适。我们兴趣不大,没往深处走,走马观花地看一看就出来了。

司机又把我们带到了天生桥。我们下车看了一眼天生桥,像是一个被挖透了的洞穴,没什么看头。沿着旁边的路往里走,却是十足的惊喜。山洞口悬挂着一条大瀑布,从远处看像穿着洁白婚纱的美女,美丽优雅。沿着栈道往上走,坡度越来越陡,越靠近瀑布越能感受到它的强大气场。站在最近的位置,几乎触手可及,这时候瀑布更像一条白色的巨龙穿洞而出,直奔崖底,发出巨大的响声。我有点恐高,透过悬空的栈道往下看,悠悠晃晃的,虚得快发抖了。

过了洞口,地势相对平缓,一条山涧小溪穿过大大小小的石头,奔流蜿蜒而过,每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风景。再加上木桥的修饰和茂盛植物的衬托,比苏州园林还漂亮。这里溪水清澈透底,散发出来的清凉之气,让人呼吸后精神百倍。我们顿时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拿着手机和相机不停的拍照,生怕漏过这些天生丽景。回出口的路上有很多亭子,都是卖东西的,而且里面穿着民族服装的人为了拉生意,有意地误导人们往亭子里走,商业气息过于严重,让人觉得厌烦,我们都是匆匆而过。

告别了天生桥,司机带我们到神农坛,这里是祭祀神农的地方。一进门就有一个美女迎了过来,给我们做免费导游。这里的山不高,有个百草园,种了一些中草药,应该是为了配合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山上有一棵千年杉王竖立在最高的地方,当地人视为神树。据说,古代,为纪念神农,求福免灾。人们在古杉的基部雷伤处,略加修凿,成为树穴,供奉泥塑金像。一时间,香火鼎盛,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随着时间的流逝“千年杉王”伤口愈合,人们惊奇地发现,神农塑像竟被大树裹在肚里面了。当然这是民间传说。后来做保护工作的人在给“千年杉王”体检的时候,经探测竟然发现大树肚子里面真的有东西。听完导游的介绍,我们都忍不住往杉王的肚子看看。离开杉王往下走,就来到了神农祭坛。放眼望去,半山腰上有个长着牛角的神农头像,两边长长的台阶连接到下面的广场。广场中心有五色石,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周围摆了很多酒缸,据说是去年祭祀活动留下的。由于建筑比较新,我们兴趣不大,从右到左逛了一圈就下来了。神农坛这个景点可看的东西不多,我们更多的是听听导游的讲解,注重视觉感官的人可以忽略。

5.17 神农架(小龙潭、金猴飞瀑、神农谷)

今天第一站去了小龙潭野生动物救护站,里面的动物不多,都关在笼子里。在这里我们有幸看到了珍惜保护动物——金丝猴。金丝猴的毛发很漂亮全身金光闪闪,总共有四只,三只在树上眯着眼睡觉,一只比较调皮,看到人来就立马从树上下来,走到旁边的小木屋,翘起脚来,摆各种造型,那感觉就像模特一样,简直是赤裸裸的抢镜头。等到大家都拍得差不多了,它又跑回树上睡大觉去了,工作休息两不误。另外一个笼子里住着两只小熊,有一只在笼子翻来翻去蹭来蹭去,不管你有没有在看,它自娱自乐。如果不是脖子上有个标志性的白色“V”字,你可能会把它看成一头调皮的小野猪在那边瞎折腾。

第二站去金猴岭,景点虽然不大却是最值得推荐的。虽说叫金猴飞瀑,这里只见飞瀑不见金猴。这里的瀑布和天生桥的瀑布相比较小,却显得更加秀丽。如果把天生桥的瀑布比作大家闺秀,这里的飞瀑则可以说是小家碧玉。一眼看去像是穿着丝绸坐在岩石上的美女,非常的飘逸、清秀、可人。搭在两边的苔藓特别鲜绿,像是美女身上的披风,和洁白的飞瀑相互映衬,看过去更加令人赏心悦目。瀑布的水流沿山势而下,绕过长满苔藓的石头,穿过巧妙搭设的小桥,和旁边的树木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山涧油画。人在画中,漫步其间,听听水流的声音,看看满目的翠绿,呼吸清新的空气,一身清凉。

今天最后一站是神农谷。司机说神农谷是神农架最好的地方。现在正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往年这时候山上的杜鹃花满山遍野,非常漂亮。可惜前两天下了场大雪,太冷了,把这些高山杜鹃的花冻蔫了,不过到山上看看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我们被他说得兴致充充又有点遗憾。一上山就快步地登上第一个观景台。这个平台位置不错,景色有点壮丽。脚下是很深的悬崖,远处的山峰重峦叠嶂,有点类似三清山的景色。大家都挤在石碑后面的平台拍照,都快爆满了。我们在右边几米的地方找了小角落拍,很不显眼,角度却不错。拍完照,我们沿着标识往前走,看到了高大成片的高山杜鹃,有一些则点缀在山林之中,花都冻坏了,花瓣曲卷着的粘在一起了,让人看得都心疼了。我心里不由得叹了一口气,要是之前没下雪,这里该是姹紫嫣红、百花争艳的景色,咳,生活就是这么不凑巧。继续走,山的景色变化不大,下到谷底又上到谷顶。拍的山景只是从不同角度拍远处的那一组山体。而我们走过的地方山型相对饱满,没有什么奇峰险壑,不适合取景。木栈道倒是设计得不错,有时候像长城,有时候像龙,蜿蜒曲折,围着山转来转去,比较灵动,感觉有栈道在让整个山活了起来。我们前前后后走了3个多小时。志的脚力竟然发威了,经常走在我和峰的前面,不科学啊。到上山的后半段,栈道设置得很陡而且歇脚的地方很少,我们走到脚麻了、痛了、颤抖了,速度越来越慢,到最后简直是乌龟爬。实在走不动的时候就直接坐在台阶上歇一歇,喝喝水吃吃干粮。山谷里的岩石一层一层的,比较破碎,容易风化崩裂。沿途有几个地方堆着许多曾经掉落的石头,一个接一个的,一眼就能看出它们滚落的道。有的地方比较危险,景区为了保护游客,还在栈道上方特地设有铁丝网防护。景区的安全提示也做得不错的,一路上有很多警示牌提醒游人注意落石,有的则提醒有人注意熊、野猪、毒蛇等动物曾经在此出没。每当看到这些标志,我们都会自觉加快脚步,谁知道石头什么时候滚下来,谁知道那熊大熊二那哥俩会不会把你当做光头强,从背后闯出来抱住你呢。

说到光头强,其实载我们的司机才是真正的光头强,或者准确的说是光头强的同事。他以前在神农架的伐木公司里做了二十多年的司机,专门负责载木头,足迹几乎走遍了神农架的每个角落。后来,神农架成立保护区,不让伐木了,他才干当起这载客的活。我们问他有没有碰见过野人。他笑着说没有,野人一直是个传说,碰见就好了,全世界都找他,他就出名了,也不用载客到处跑了。不过,在山里熊倒是真的碰见过。听完,我的脑海里立马浮出了光头强和熊大熊二在树林里追逐的情景,差点笑了出来。
        这次神农谷之行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玩。也许是之前下雪了,没有欣赏到满山高山杜鹃花的绽放;也许是我们怀念三清山西海岸那种峻峭壮丽的景色,相比之下神农谷的山体显得平淡无奇了;也许是今天没有起雾,让神农谷失去那种若隐若现的神秘感,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吸引力。

我们回到木鱼镇吃晚餐。这里的饭店主打野菜和野生的鱼。这两天我们吃遍了这里野菜的品种,各种口味都有,都快成野人了。野生的鱼比较贵,我们点了其中的一种,做成干锅,吃起来肉QQ的,有点像蛇肉。说是野生的,我们有点不相信。看过去每家店门口的玻璃缸里都有,个头也差不多。最让人觉得实惠的是油炸的小河虾,酥酥脆脆的,吃起来根本停不下来,很大一盘才35块。
      吃完我们沿着木鱼镇的大路散步。整条街以饭店为主,其他夹杂着一些买纪念品的小店。背后则是大大小小的宾馆,有的开在山上,有的开在谷底,一层一层的,感觉相当拥挤。晚上所有店面招牌的灯一开,整条街五颜六色一片闪亮,像是元宵灯会。不过,这时候还算淡季,游客不多,三三两两的。经过店门口,店家都会使劲吆喝,招呼进来看看。

我们住在五悦景区连锁酒店。房间很干净,是出来玩之前锋在网上预订的,打电话过去,有个“五妹”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来之前我们老拿这个事找锋开涮,说他是为了“五妹”来神农架的,还跟他开玩笑说“五妹”应该是很甜美很妩媚的。住了之后才知道“五妹”不只是一个人,而是这家酒店结合自己的店名推出来的自助游顾问专业岗位,专门为店里的游客提供咨询答疑解惑。“五妹”的服务很好,帮我们联系了的士司机,让我们对这家酒店增添了好感。
       通过这两天的游玩,我们感觉神农架景区没有把野人文化和神农文化挖掘到位。来这边的游客很多是从书本得知神农架有野人的传闻,憧憬已久,想来一次探秘之旅。景区在这方面渲染得不够,没有把关于野人的故事具体化,营造神秘的氛围。我们经过的地方只看到很少的野人雕像,有的地方则是人穿成道具服装扮野人,硬拉人拍照片要钱,让人心生厌恶,失去了神秘的味道。神农架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景区对神农氏的塑造也不够形象,只是通过神农祭坛的形式来展示。神农氏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别名——炎帝。我们对这位传奇的老祖宗知之甚少。说来惭愧,来神农架之前,我还不知道神农氏和炎帝是同一个人。景区可以收集一下史料,通过博物馆或壁雕等多种形式来介绍他的传说,也可以通过现场表演和舞台表演让大家更形象地了解神农尝百草、神农如何成为部落首领、神农的战绩,让神农的形象得到全面的展示。话又说回来,我们这次也只是走了神农架的一小部分,不能代表景区的全部,这样说也许比较片面,如不准确,请直接忽略。
       有一点比较肯定的是,神农架很适合慢慢悠悠的休闲。这里植物茂盛树种繁多,中间有很多涧流,夏天很凉快,没有蚊子,是个避暑的好地方。适合夏天带上茶,住上一阵子,远离城市喧嚣,放下烦恼,慢慢享受一份清凉。

5.18 武当山(南岩宫)

早上从神农架十堰,司机开得很快,下午1点多就到了。我们在车站对面找了家沙县小吃,点了拌面和炖罐。在这里能看到福建老乡感觉很亲切,老板一听志和锋的口音就认出我们来自福州。他们在这里经营3年了,离武当山这么近,却忙得没时间去玩,太勤劳了。拌面拿上来的时候,好大一份,我们都怀疑是不是拿错了。老板说,这里的人还嫌少呢。
      打的到武当山景区花了半个多小时,车费100元,司机开的挺快,为了省过路费不走高速公路,都不容易,随他了。到武当山山门每张门票245元,只要不出景区一直有效而且景区班次免费。班车绕着武当山盘山公路又花了40多分钟到南岩宫附近的地方。找了家宾馆,名字挺牛的,叫武当山大酒店。我们对武当山的人印象不错,这里拉客宰客现象相对其他5A景区要少一些,也许是千年来受道家清净无为的熏陶吧。

先介绍一下武当山武当山原名“太和山”,相传为上古玄武神得道飞升之地,因太和山供奉玄武,有“非玄武不足以当之”的说法,于是后来改名为武当山武当山的主要建筑是在明朝时期盖的。明永乐十年(1412年),成祖朱棣命隆平侯张信、驸马督尉沐昕、工部右侍郎郭琎、礼部尚书金纯等率20余万军民、工匠大修武当山。历时12年,敕建的大岳太和山大小宫观33处落成。武当山被皇帝封为“大岳”、“治世玄岳”,被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
      再介绍一下武当山的主神真武大帝。中国古代神话中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玄武,龟蛇合体,为水神,居北海,为北方之神。道教将玄武人格化为真武大帝加以崇拜,在供奉的图像两旁,多有龟、蛇两形象。相传,在隋炀帝时,玉帝将自己的三魂之一,化身投胎于净乐国皇后,出生后成为太子。太子生而威猛,越东海来游,遇天神授以宝剑,入湖北武当山修炼,经42年而功成,白日飞升,威镇北方,号玄武君。玄武在宋朝更名为真武,原因众说纷纭。一说为避宋真宗的讳(宋真宗曾名玄休、玄侃),此说见于《集说诠真》等书中,另一说为避赵宋“圣祖”赵玄朗的讳,此说见于《朱子语类》中。玄武改为真武后,玄武的名称很少有人提及了。

言归正传,我们放下行李,时间还早先去南岩宫看看。穿过南天门往下走,不远就看到了一只驮碑的神兽。外形像龟,真名叫赑屃(bi xi)或霸下。度娘说它是龙生九子中排行第六,平生好负重,力大无穷。在上古时代的汉族传说中,霸下常背起三山五岳来兴风作浪。后被夏禹收服,为夏禹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治水成功后,夏禹就把它的功绩,让它自己背起,故中国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霸下和龟十分相似,但细看却有差异,霸下有一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霸下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霸下又称龙龟,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

接着走,穿过一个刻了很多文字的走廊就到了南岩宫大门。龙虎殿往里走有个宽大的院子,上面就是玄帝殿。主殿前面有个石狮挺有趣,像是躲在栏杆后面探出头来偷偷看游客,样子挺萌的。主殿进去正面是玄帝,右边是财神爷,左边是观音,这里的观音是男身。大家可能会纳闷:观音不是佛教的吗怎么会在道观里,而且还是男身?查了一下网上资料,有种说法大概是这样的:慈航道人,即民间认为的观音,是元始天尊门下“十二金仙”之一。修行于普陀山落伽洞,因封神一战被西方的准提道人(就是菩提老祖)看中,后弃道入佛,成为佛门三大士中的观音菩萨,化男为女,最是著名,号称“大慈大悲观世音”。

出了后门往左走有一个道观。道观正前方就是著名的龙头香。悬崖边的石梁悬空而出,两边雕刻精致的盘龙,龙头顶上浮着祥云,祥云上面托着一个香炉,号称 “天下第一香”。道观里有几个工作人员一直引导游人烧香、算命,身穿便服,一看就不是道士。我们想从正面拍龙头香,他们不让拍,说是影响风水,明摆着就是不消费不让你好好地拍照。我们只好透过格栅从侧面拍。这时候刚好有只小鸟飞过来落在龙头香的香炉上,走来走去,像是来欢迎我们的。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赶紧按了按快门,拍下那美丽的身影。

南岩宫的位置很好,扶着栏杆往外看,右边是飞升崖,下面有天一湖,左边是榔梅祠,对面是乌鸦岭。飞升崖凌空而出,独立成峰,让人看一眼就能联想到当年真武大帝一跃成仙的故事。飞升崖下面是天一湖,湖面虽小,却像个碗底,收尽了四面的精华。榔梅祠,红墙黑瓦,掩映于山林之中,显得相当的静谧。乌鸦岭则不甘寂寞,时不时地传来武当山的吉祥鸟——乌鸦的叫声。

出了南岩宫,我们漫步回宾馆,路上凉风习习,吹走了我们身上的疲惫。回到宾馆吃饭,老板菜做得很好,很合我们胃口,只是太大份了吃不完,价格上也贵了点。

5.19 武当山(紫霄宫、太子坡、逍遥谷)

早上睡得比较迟,吃点饼干就出发了。第一站先到紫霄宫。一位道长在门前的小广场上边走边念经。头上戴着头巾身着道服,留着稍长的胡须,走起路来步伐轻盈,眉宇之间透着一股仙气,一看就是真正的修道之人。这是我们上山后看到的第一个道士。看着他独自绕圈圈,我们怀疑是不是在练一门高深的武当内功,既敬佩又不敢靠近,怕打扰他清修。这时候紫霄宫的游客并不多,这也许是这位道士还在这绕圈圈的缘故吧。

紫霄宫建筑规模比较庞大,门口镇守着两座石狮,相当威严气派。经过一座小桥,穿过大门就来到了朝拜殿脚下。左右两边同样各有一座石狮,抬头一看,长长的阶梯连接着朝拜殿。朝拜者和游客一步一步拾阶而上,有一种虔诚的感觉。这里的香火很旺,炉里烧着很多烟火。有位女游客手里拿着一本手写的经书,很兴奋。她说刚才看见一位小师父往炉里烧纸,觉得好奇,凑过去看,原来烧的是手写的经书。一看上面的字写得很漂亮,赶紧跟那位小师父说:“反正要烧掉了,能不能留给我。”小师父笑一笑答应了,女游客手捧着经书如获至宝。旁边的人都说她和这本经书有缘,好福气。

继续往里走,进入眼帘的是宏伟的紫霄殿。中间有一座宽敞的方石铺面的大院落,上面有三层饰栏崇台,捧拱着主殿紫霄殿。紫霄殿的神龛内供奉真武神老年、中年、青年塑像,两旁侍立金童玉女、各路君将等,排列有序,神态各异。旁边有各种大型的铜制法器,整洁大方,古朴厚重。殿内殿外挂着许多牌匾和旗幡,字体工整大气,苍劲有力。

大殿往后走就到了父母殿。正中供奉真武大帝的亲生父母净乐国王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琼真上仙。左神龛内供奉的是观音,右神龛内供奉的是三霄娘娘、送子娘娘等。称为百子堂,是求子的地方。殿内左边有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贺龙曾在这里指挥红军,后来临走时还赠送了当时的道总徐本善一对对联。

第二站到太子坡。太子坡,亦名复真观。传说净乐国太子15岁入武当修炼最早就是在这个坡,因此取名叫做太子坡。太子在这里修炼一段时间后,吃不了苦想下山还俗。走到磨针井,看到紫元君化成的姥姆把铁杵磨成针,受到点化,复回此处坚心修炼,因此又取名“复真观”。说它是坡确实是坡,一条长长的石板路沿山而建,两边的桂花树茂密拥簇,有种曲径通幽处的感觉。

一进山门就到了著名的“九曲黄河墙”。站在起点看,长长的红色夹墙依山势起伏,如黄河浪起浪落,奔流而过,气势非凡。石板路面,宽大古朴,走在里面好像小船驶进了峡谷,随势而行。

过了一个小山门,中间有个大型的福禄寿照壁,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左边有个烧香的小塔,右边有一个祭台,两个古朴玲珑,相互呼应。抬头一看就是龙虎殿,殿门悬挂着“复真观”三个字。

穿过龙虎殿,院中有一石栏围着的池,名叫“滴泪池”。相传,太子在武当山修炼时,他的母亲善胜皇后来请太子回去,皇后追不上太子,恸哭欲绝,泪流成池。这段故事让人听完之后,不禁感叹善胜皇后的伤心与绝望,佩服太子修道的决心。

大院的尽头是主殿,主殿内供奉着真武神像,三清神像,牌匾上写着“云岩初步”四个大字,暗示了真武大帝放弃太子之位在此开始修炼。

从大殿出去往后绕就到了太子殿,又叫太子读书殿。小巧玲珑的高阁坐落在陡陡的阶梯上,里面供着太子童年塑像。这里虽小,来的人却很多,也许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好好读书金榜题名吧。上面空间较小,不能停留太久,不然后面的人就上不去了。

第三站到逍遥谷。本来想去看武术表演,可惜演出取消了。我们正要离开,忽然听到一阵喧哗声,原来有人在湖的另一边喂猕猴,就走过去看看。喂猴的游客把带壳的花生丢出去,猕猴纷纷从树上跑下来,伸出手接住。大部分接得很准,吃完马上又盯着游客的手。有一只猴子看到花生落到水里,赶紧斜着身子去捞,那姿势就像猴子捞月,试了几次没够着就放弃了。

等游客抛完手里的花生,我们继续沿着湖边往里走,看到一间茅草屋。门口挂着几幅字,写得不错。特别是“逍遥”两个字,写得很飘逸。锋说这里好像是哪部电影的取景地,我拿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突然敞开的窗户被关了起来,天啊,原来这里住着人,我们打扰到人家了,有点不好意思,赶紧知趣地退了出来。

再往湖的深处走,周围的猴子越来越多,而且呼来呼去,像是在传递什么信息。走到一座小桥的时候,有一只一脚残废的大猴坐在栏杆上发出声响拦住我们,应该是想讨点东西吃。锋不理他,直接走了过去。我和志要过去的时候,大猴突然频繁地伸手要拉我们,咧着嘴露出了狰狞的獠牙,冲着我们呼呼大叫,那感觉就像拿着大刀的强盗一样。周围的猴子也跟着叫了起来,附近一个负责饲养的管理员听到了,大声喝止它们。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再硬闯,怕是要和猴子起冲突可能会有危险,就跟志和锋商量了一下,原路返回了。看来以后进入孙大圣的地盘,还是要带点吃的当礼物,不然很难过得了那些猴子猴孙层层把守的道。

5.20 武当山(琼台中观、金顶、明神道)

今天的目标是金顶。得先坐车去索道。到站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到处烟雾弥漫。真武大帝是水神,难道他老人家知道我们要去金顶,特地用雨来欢迎我们?

索道附近有个琼台中观。门面很小,很容易被直奔索道的游客忽视。我们走得慢,看见了犹豫了一下,觉得时间还早就走进去看看。到了里面才知道是一个大型的道观。

进门第二座是祖师殿,里面供奉着祖师爷。

再往后走是高大巍峨的三清殿,该殿依山而建,建筑宏伟,虽然看过去大部分比较新,在雨中却显得十分庄严肃穆。这里的建筑规模和紫霄殿差不多大,游客却很少,相当清净,适合慢慢游览。

大殿右边有条小径通往一处别院。走过去看,挂了个牌子“武当山道教协会武术研究院”。我想,这里是不是传说中的“武当派”的地盘?会不会有高人在里面练太极拳。仔细一看,大门敞开着,里面没有人,门上写着“清修重地 闲人勿进”。想想还是不要乱闯的好,不然一脚踩进去,万一触动机关,来了几梭飞镖逃都逃不掉。

出了琼台中观,我们坐上缆车去金顶,半路上,雾浓到几乎看不见玻璃窗外的景色,我们像坐在一个白色罐子里面,快速地往上飞。

下了缆车,我们被浓雾包围,能见度不足三米。前面的游客像神仙一样若隐若现。我们不知道路在哪里,只能朝着人多的地方走。没多久,前面的台阶越来越陡,前后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雨和风都逐渐大了起来。每个人都抓紧了绑在栏杆上的铜链往上慢慢地挪。我的手被雨水打湿了,脚也开始酸了,可是一想到快到金顶了,心里头却热血沸腾。七拐八拐之后,终于上了金顶。上面的雾更浓了,金殿在眼前显得神秘又朦胧。锋是第二次上武当金顶了,他说上次来的时候遇上大雪什么也看不到,这次遇上大雾大雨还是没看到群山环拜的景色,颇为遗憾。金顶的范围不大,人一拨一拨地上来,越来越挤。拜神和拍照的人轮流上,大家互相体谅,不争不抢,秩序很好。我们不着急,各自找个落脚的地方,先从侧面拍金殿。然后跟着别人围着金殿绕一圈,据说能带来好运气。等到人群逐渐散去的时候,我们走到金殿正前方,让一位小弟帮忙拍了张“全家福”,又拍了几张单人照。雨突然越下越大,打在身上感觉越来越冰凉,仿佛要下雪的感觉,风也大了起来,我们赶紧离开金顶往下走。

经过高大的宫墙,穿过长长的走廊,我们在朦胧中找到了往南岩宫的路。窄窄的,斜得像搭在墙上的竹梯。经过朝圣门到三天门,一路上有陡有缓,还算轻松。三天门到二天门很近,下两三个大陡坡,再上一个陡坡就到了。二天门到一天门却是极大的挑战。长长的阶梯在雾中只能看到一段,尽头消失在浓雾之中,往下走一直是那么长,像是进入了幻境,一直走一直循环,像是永远走不完似的。好不容到了一个转角的地方可以歇一下,以为循环结束了。继续走,结果还是一样,循环不止,据说最长的一段有两百多个台阶。此时我们没有心思去算台阶的数量,一个劲埋头往下走,只想早点结束这种死循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些信徒,身上背着神像,手里提着着香和贡品一步一步地往上挪,满身大汗,异常辛苦却意志坚定。让我们深感惭愧,也深受感动,获得了走下去的动力。话说武当明神道坡度这么陡,以前还没建起来的时候,应该不是寻常人能走的路。很难想象当年那些开山辟路的前辈是怎么攀登上去的。他们必然是武当派的高手,有着那施展纵云梯的本事,才能在这仙山之中来去自如。

我们走了很久,终于下到一个比较平的地方——仙人桥。说是仙人桥,在浓雾中显得非常贴切。整座桥被浓雾所罩,看到的景象都像是虚幻的影子,非常像电视剧《西游记》天宫里面的仙桥。这时候对面要是有个仙风道骨的人走过来,谁敢保证不是哪位神仙路过呢。

过了一天门后,阶梯就没有扶手了,路面也比较平缓。一直到朝天宫,雾越来越少。朝天宫再往下走,路面和周围的景色越来越清晰。相传,朝天宫是仙和人的分界,往上是仙,往下是人。以今天的雾来来衡量,朝天宫设置得很巧妙。朝天宫以上的雾很浓,浓到像仙境。朝天宫以下的雾很淡,是人活动的地方。

接着走到黄龙洞。其实没什么洞,就是个岩石扣着的地方,里面供着祖师爷和财神爷。还是下来后路上的风景好看。

往下走就到了榔梅祠。之前在太子坡讲过,真武大帝修炼时意志不坚,遇到紫气元君化做老婆婆用铁杵磨针点化,返回山中继续修炼。传说他经过此处时折下一段梅枝插在榔树上发愿:“吾若道成,花开结果。”后来,他修炼成功,梅枝果然在榔树上也插栽成活,开花结果。这段故事听起来是不是相当励志啊!

榔梅祠下面有个地方叫三丰遗风。印象中我知道武当山是从看《太极张三丰》来的,可惜武当山上有关张三丰的地方太少了,我们逛了这么多地方都没看到,终于在这里有了一点眉目,不由得心生欢喜。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那几个字外里面也没有张三丰的东西。屋内有点暗,墙上挂着一些武当拳法的图片,一招一式很详细,该不会是张三丰传下来的吧。我们要是留在这里练个两三年会不会成为现代的张三丰。

看完后,慢慢地走回宾馆。一路走走拍拍,相当放松。

锋兴致一来,酝酿了一下,来了一首诗:
近来尘事何其多,十里江湖七里波,喧嚣看倦难归隐,依旧道心逍遥歌。

5.21 下山 大雾

出来玩九天了,规划的行程结束了,是时候该回去了。三个人拉着拉杆箱、背着背包慢慢地往前走。看着刚来的游客的身影,此时的迷雾让我们有种孤独的感觉,也许是意犹未尽吧。上了下山的班车,我们已是满身的疲惫。听别人讲游玩的计划感觉很熟悉,却已缺乏刚来时的激情。想跟他们说说哪里比较好玩、哪里比较陡、需要多少时间,又觉得这样做似乎没有必要,游玩的乐趣不就来自于对未知的探索和过程的体验吗。还是闭上眼睛,戴上耳麦,打开音乐,放开耳朵听听吧。就这样昏昏睡睡慵慵懒懒地结束了这趟旅程。

如果你觉得意犹未尽,可以看一下2014年在穷游上写的游记:【冰浪行者】伊朗游记:在那个叫我们为“秦”的地方(波斯绿松石、清真寺、大巴扎)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2 11:30

引用 石映飞云 发表于 2016-06-22 11:30:06 的回复:

回复石映飞云:谢谢支持!!晚上继续:)

2016-06-22 15:29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6-22 18:42:40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谢谢!

2016-06-22 20:22

很好继续。。。

2016-06-24 11: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4 11:25:47 的回复:

很好继续。。。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6-24 15:2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7 12:52

引用 yiqiejiechen 发表于 2016-06-27 12:52:20 的回复:

回复yiqiejiechen:武当山主要是人文,去之前建议看一下央视纪录片《问道武当》

2016-06-27 22:07

完整看下来,意犹未尽。。。

2016-06-30 12: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30 12:03: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我已经写到两眼昏花,鼻炎复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