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的这片净土,就犹如油画般的美丽

kaixinde鱼 LV.2
2016-06-22 00:46 402/7
  • 出发时间/2016-07-07

说说这次旅行

草原,我的梦想。
多少次旅行,多少次美好记忆。
今天再次踏上北上的旅途,无限的希望由此产生。
用我的相机开始记录我的旅途,用我们的交流开始认识祖国的大北方。
2个月前开始筹划年中旅行,由于东南亚旅游连续去了几次,加之孩子的假期原因,所以这次打算 深入草原腹地。开始准备到锡林郭勒,但是从网上看商业气氛太重,景色比预想有差距,无意中网络里结识了常亮,据说呼伦贝尔景色很美,是国内第一美的草原。西藏没去过,先到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看看吧!
这次行程,我是让常亮把6天行程路线压缩成4天给我们走完的,时间原因很多景点没有去。凡是1星的景点都是我认为没有必要去的,在门口闪过;2星的是我去了认为不理想的。
由于选择了自由行,当然选择了包车方式,不多说了,看看照片就知道常亮规划的路线景色很符合我拍照的需求。
总体来看,这次行程日期是淡季,所以价格整体比7-8月份低30-50%,尤其是机票和住宿。
先上几张照片。

【行前准备】

小贴士
1、多喝点奶茶、奶制品等可增强对草原气候的适应能力。
2、高原地带,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
3、不要喝生水,要喝矿泉水以防肠胃不适(呼伦贝尔水质较硬)。饮食宜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4、这边的饮食北方菜系为主,口味相对较重,如果不习惯最好要自备一些食品。
5、夏季(6-8月份)呼伦贝尔白天气温在三十度左右,晚上可能就只有十度左右度!而且该地区天气可随时急剧转变,最好备有充足厚衣物、轻便易穿的衣服和雨具。草原蚊虫较多,请略备药品,最好不要穿短衣裤、裙装。夏季草原紫外线较为强烈没有遮阴地而且北方相对南方要干燥,要准备防晒霜、润肤霜和润唇膏。由于纬度高的原因,当地夏季三点左右天即开始变亮。
6、最好自备一些药品(如花露水,清凉油,感冒药、腹泻药等),以避免蚊虫叮咬及水土不服等情况的发生。
7、去呼伦贝尔旅游要注意在草原上,风俗习惯较多,禁忌也有,要尊重民族礼节。蒙古族自古以来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贵宾抵达定会以酒相迎,但不会强迫一饮而尽,但不适饮酒者一定要接过银碗沾唇示意,以示礼貌。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生活方式与沿海地区不同,性格与汉族不同,一切还是多听多问,提前做好准备。
8、若想在大草原上骑马畅游,可带手套及旅游鞋。草原骑马时,一定要听从当地牧马人的安排和指挥,以免发生危险。

【行程花费】

花费不想多说,主要是大交通费用,其次是包车费用。
呼伦贝尔,先到海拉尔,这样目的是有利于安排行程,也有先到满洲里的。北京海拉尔有火车,有飞机。我感觉飞机快,若促销机票就下手预订,火车太浪费时间。火车去其实也可以先到哈尔滨,再去海拉尔,由于我去过哈尔滨所以直接去海拉尔

【住宿】

住宿一般,我的要求不高,民居很多。据当地人讲,价格7、8月份会上涨很多很多。

【美食】

真心吃不惯,本人不爱食肉。感觉是浪费牛羊肉,呵呵。

第一天

北京南苑-呼伦贝尔(KN2287)
【出发城市】北京南苑
【到达城市】呼伦贝尔
【票价】588-2300
【出发时间】16:25
【到达时间】20:00
【其他】提前预订机票所以价格低

下飞机摞串

由于晚上没吃饭,司机接到我们后在海拉尔内安顿好,我们开车直奔夜市摞串填肚子。海拉尔摞串虽然羊肉是真的,但是不便宜啊,吃完早早休息,明早5点起床出发。

第二天

金帐汗蒙古部落

门票价格:20元
开放时间:7:00-18:00
电话:0470-9022747
地址:呼伦贝尔草原德莫日格勒河畔
简介: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重现了当年成吉思汗在呼伦贝尔排兵布阵时的环境。

金帐汗旅游部落始建于1994年,是以部落样式为主体,聚集了以蒙古民族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民风、宗教艺术、餐饮等综合旅游服务景区。现有固定资产200余万元,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服务区以蒙古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独特风格的282平方米的砖木结构的蒙古包为主,周围环绕座落成吉思汗金帐、鄂伦春撮罗子、七星帐蒙古包群和达斡尔山庄,还有400多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多功能凉厅和600平方米多功能观赏博克擂台、民族歌舞篝火晚会场等。可同时接待1000余人就餐,100余人住宿;可举办大型民族体育赛会和大、中、小型歌舞表演、篝火狂欢晚会等娱乐活动。设有马队迎宾、套马表演、驯马表演、马群瞬间摄影、祭敖包、蒙古族博克表演、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三少民族民情演示、访牧户体验生活、骑马骑骆驼摄影、骑马观光、乘勒勒车、米日杆车观光、篝火狂欢晚会、民族歌舞表演、射箭、打弹弓、飞镖等活动项目,已达到了游、行、住、食、娱、购六大要素为一体的大型民族民情、民族文化的草原景点。
金帐汗旅游部落算是呼伦贝尔地区开发的最成熟的景区,景区里有最著名的九曲十八弯,莫日格勒河,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距离海拉尔40公里。因为太有代表性,所以还是值得看一下的。 交通:去金帐汗可以坐去额尔古纳的班车,在金帐汗的路口下车,不过距离比较远 从海拉尔包车往返费用200左右,自驾就比较容易了,可以往额尔古纳方向去恩和一路玩耍。 票价20,其实这个门票价格也不太值,只有几个帐篷可以看,草原各处看起来都差不多,只是莫日格勒和却只有在景区里才有的。我没有花钱去看,而是看了附近几个类似的“金帐汗”,尤其是往里面走的高处景色角度会更好,而且不用票。 去的时候赶上有人唱歌,据说那是要付很多钱才能听到的,正宗的蒙古长调,声音在草原回荡那感觉真是挺醉人的。 服务:普通,收钱的时候听好找人的,基本见不到工作人员,自己闲逛就好,看看用游牧民族的旧物改造的景区装饰品。只是为了天下第一曲水,可以去,也能住宿,价格偏高。远处蜿蜒的就是莫日格勒河了,夏天蚊子特别多,靠近水边要多涂防蚊液赶上晴天,天空的云少的草原勒勒车的车轮被做成了装饰出口也这么霸道,美美的。勒勒车,这是景区的栅栏,圈在里面的就是景区了。各种蒙古包,其实有点现代的改良最大的那个里面好大,能接待好多人。蒙古包跟莫日格勒河蒙古包里面用动物毛皮装饰敖包,有人在祭敖包,要顺时针转三圈,许愿。

不用门票的金帐汗

收门票的金帐汗

莫日格勒河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期境内(从海拉尔出发往额尔古纳方向开车行驶30分钟)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最有趣的莫过于沿河岸散步,走呀走,走不到尽头,辨不清方向,像是在原地绕圈,又仿佛走进了迷阵。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我乘坐的四轮越野,今天大部分行程就是在河边玩耍,一路向草原腹地。出发!!!

不是越野车尽量不要走这样路。

这天,尽管行程不多,但是刚到草原颇感激动,莫日格勒河印象很深。
晚上到了额尔古纳市区内,住在一家尚未正式营业的小旅馆,被褥都是新的。晚上吃了烤羊排和烧羊杂、洋白菜等,奶茶。与司机畅谈许久.....

第三天

根河湿地公园

门票价格:65元
开放时间:8:00-17:30
简介:根河湿地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根河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在额尔古纳,有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这是一个远在天边、融入自然的净土,是一个曾经轰轰烈烈、而后归于寂静的圣地。

白桦林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额尔古纳北部,集中在恩和以北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市城近郊,在这里能见到这片号称中国最美的白桦林。

快去,6月15日收门票了。我们去的时候只收取了10元停车费,不过里面真的不好看,比起原始森林差远了。

从白桦林出来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

包车的好处就是路上随时停车,随时拍照,欣赏路上的美景。

从白桦林出来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4分
包车就是路上随时拍照,看看路上小景。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为人们提供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生态考察和体验寒冷、挑战极限、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
莫尔道嘎在蒙语里是骏马出征的意思,位于呼伦贝尔北部的莫尔道嘎,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大兴安岭就是这里了。 【交通】自驾,距离海拉尔300多公里,所以推荐在附近的室韦或者恩和住宿再去。 火车,从海拉尔有到莫尔道嘎的火车,11个半小时,晚上9点发车,早上9点到。 汽车,从海拉尔到莫尔道嘎,每天一班,8个小时,下午14::0发车 【门票】160元,网上有团购,145 【景点】此行的重点在白鹿岛, 苍狼白鹿是蒙古人远古的图腾,传说中苍狼在岸边守护白鹿,白鹿化身为岛。 【最佳旅游季节】秋季,9月末到11月,金黄色的莫尔道嘎太美,美的艳丽。 【吃】自备饮食,莫大道嘎景区门口到白鹿岛往返100公里,在景区游览时间很久,爬山体力消耗很大,附近又几乎没有吃饭补给的地方,只有景区外有些距离的莫尔道嘎镇,所以食物是必备的。 【装备,设备】莫尔道嘎山路多,白桦林很大,建议拍白鹿到使用广角,同事的16-35才刚好收入全景。 远山景色长焦比较适合,植物茂密比较杂乱,所以推荐大广角跟长焦镜头。 【住】住在室韦,早起到景区也可以,或者住在附近的镇上,同事在景区住过,设施不完备,不太方便。 夜宴在这里取景,就在公园门口的河边,说实话哪里景色一般。一路向北整片的白桦林路边有一些景区,红豆杉之类,有木质布道,但是大多数地方还是需要驱车前往。红豆坡景区洗手间也是木质的,很可爱。卫生条件还不错松树跟白桦相伴天湛蓝湛蓝的,树金黄金黄的,云好像触手可及红绿相间的林子,秋天的颜色最丰富上山布道观景台,这部分的景色是 下面这样的观景台上面的风景,能看到好几座山红叶白鹿岛这个架子是景区最高的地方,风很大,架子很陡,但是景色很值,可以看到白鹿岛全景伴着夕阳回家 虽然门票越来越贵,不过这里是一生值得来一次的地方,有攻略说最适合骑行,真的想说,骑行太苦,距离太远,林区一路没见补给,难度比较大。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拍照。感觉门票贵(160元),不及我去过的长白山和天池,也没有时间去白鹿岛,所以不花冤枉钱。

老鹰嘴

感觉景色确实太一般,可能季节不好,对我没有感觉。

老鹰嘴之后来到太平村,由于路况不好,时间紧,感觉可以看落日,但是没有安排好,未能久留,可惜。

月亮泡子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
简介:美丽的月亮泡子是额尔古纳的明珠,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月亮泡子是在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内。因为路不太好走据说又是护林防火禁区,很难进去。决定不去了。

临江屯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呼伦贝尔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的界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就叫“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让我们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置身于此,悉心聆听白桦林和黑桦林的悠悠呓语,在中俄界河边驭马长奔,穿越天堂草原呼伦贝尔和童话森林莫尔道嘎,体验俄式风情建筑,傍晚或小山上拍日落,或欣赏河边的牧归景象!
可惜,没有时间在小镇住下。

哈乌尔河景区

门票贵,50元,去年10元。坚决不去,就是山包上看下面。

大本营

司机说门票贵,是集吃喝玩乐一体的场所。

室韦的路上

景色不错,包车的优点,随时停车,看着成群的牛羊回家,看着牧民挤牛奶。。。。
晚上,住在室韦,与司机喝上北京带去的白酒,吃着额尔古纳河里打来的鱼,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心情还是不错的。
明早要去口岸看看,然后一路沿着中俄界河,看9-8-7-6-5卡的景色

室韦口岸

室韦口岸是通往俄罗斯的重要关口,也是卡线的出发点。沿着额尔古纳河到室韦小镇,额尔古纳河在中俄两国之间划开了界限,室韦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在远古的年代里,额尔古纳河孕育了蒙古族,千百年来又守护着这个族群走过风雨变迁,让蒙古族更显力量与智慧。从临江屯室韦只有10来公里左右,整个村子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下午继续穿行,天空渐渐飘起小雨,尤其快到水墨的时候,天上的云层很厚好像浓墨重彩的水墨画,天却很开阔,能够明显地看到这片的乌云和那片的天晴,我们的汽车也仿佛在和云层赛跑,开在泥路上颠颠簸簸也很有乐趣。

阴天没有拍到落日,哎

第四天

中俄边境游

早上先到国门看看,过桥就是俄罗斯。20元每人一张票,进入关口和界碑拍照。
再沿着河一路进入童话世界。

小广场,购物

桥对面的俄罗斯  通关大桥

界碑

又来了新游客

绿-黄两个世界

界河9-8-7-6-5卡

一路草原与额尔古纳河秀美风景,美不胜收。
但是距离黑山头不远出现了修桥,2辆车告诉我们不能通过,司机用他的经验克服了修路的问题,沿着泥泞的土路胜利到达黑山头。

铁丝网不可越过。

路边的旱獭

最困难一段路!!!

达到黑山

黑山头远望小镇

黑山头是第二次拍日落,结果再次遇到阴云。错过了

第五天

黑山头-海拉尔-北京

【出发城市】海拉尔
【到达城市】北京
【票价】588-2300元,时令价格,哈哈
【出发时间】20:40
【到达时间】23:55
【其他】

海拉尔路上

我们没有从黑山头到满洲里,这样路途太远,选择了继续从草原腹地穿行,美,人少!

早晨马儿

上班

虽然连来带去是五天,但是要走完北线起码6天,边走边玩4天时间太紧张,一些景点如白鹿岛没去有些遗憾,6天估计可以去所有北线景点。
司机很重要,需懂得照相基本常识,否则影响拍照情绪。这次司机还是非常合格的,很快理解了我的照相特点,交流很好,顺利完成了我的旅游目标。赞!
从花销看,由于我临时调整出行人数,孩子不能一同出行。人数由3人变为2人,均摊费用高,建议大家6/8人,2台车较好,出行有照应,用餐选择性广。
美景无处不在,选对时间和地点,更注意选择好旅游向导,祝大家玩好,拍出比我更好照片。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2 11:32

请问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6-06-22 13:36

2016-06-23 00:56

引用 zhangyutingannie 发表于 2016-06-22 11:32:0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zhangyutingannie:对呀  真是个非常美的大草原   值得去玩

2016-06-23 01:31

引用 驿恒小馆 发表于 2016-06-22 13:36:26 的回复:

请问是什么时候去的?

回复驿恒小馆:16年6月初去的,草还不高  不是非常绿呢

2016-06-23 01:32

引用 美洋洋 发表于 2016-06-23 00:56:56 的回复:

回复美洋洋:感谢支持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