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浪在越南】越南11天自由行穷游攻略!

八喜绵羊 (深圳) LV.6
2016-06-22 01:03 6260/21
  • 出发时间/2016-06-07

浪漫的人有诗,洒脱的人有远方。
        2016年6月7日,昆明,我们四个心怀远方的毕业生踏上了为期十天的毕业旅行之路。
        越南算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旅行目的地,尤其是对于我们在昆明读书的学生,一班70元的火车就能到达越南边境。而且,虽然越南的物价非常低,但美景和美食却完全不打折扣,特别适合预算有限但又想去看看这个世界的驴友。
        我们大致的旅行路线是:昆明—河口口岸—河内—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河口口岸—昆明
        因为预算有限,好几个城市都只停留了一天,但是主要的景点都没有错过。
        除了签证费和提前买好的机票、火车票的费用,我们每个人的预算是1600元,玩了十天后还有剩余,虽然不多。
        废话不多说啦,下面开始进入正题(认真脸)。

【出行前准备】

1、签证
        越南需要提前办理签证,分为贴纸签和另纸签。
        贴纸签是把签证贴在护照上,如果你在淘宝上办理的话需要邮寄护照,而且相比另纸签会贵一点,大概300多。
        另纸签是单独的一张签证,不贴在护照上,并且从越南回来之后越南海关会收回,如果你想在护照上有一张越南签证作纪念的话最好不要选择另纸签啦。但是另纸签的好处是,便宜!淘宝上办理的话才240元,并且不需要邮寄护照,更方便快捷一点。我们因为要节省花销,就办的另纸签啦。
        签证受理需要3-5个工作日,其实特别快,我们在淘宝上办理,从递交材料到收到签证才花了大概三天的时间。

2、预定火车票、机票
        火车票:我们从河口过关,所以买了从昆明到河口北的火车票,硬座70.5元,6个小时。这个票特别多,不用预定也行。一路上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在昆明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机票:由于越南南北距离特别远,好玩的城市又集中在南越(除了河内在北方,我们玩的其它城市都在南方),所以我们就打算从河内玩一天,然后飞胡志明。河内到胡志明的机票淡季的时候会很便宜,150元左右,但是我们买的时候300多(哭)。越南有三大航空公司:越南航空(最贵,航班少)、捷星航空(便宜,航班多)、喷气航空(便宜,航班多)。我们的机票是喷气航空(VietJet)的,名字听起来像是随便起的哈哈哈。捷星航空和喷气航空的机票都不含免费的行李托运和餐食,如果是在他们的官网上定机票的话,可以加钱买行李托运和餐食。你可以选择托运行李的重量,不同重量对应不同的价位,我记得最便宜的是15kg/30+RMB。餐食也不贵,3刀左右一份,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感兴趣的可以去官网看看。越南的飞机都挺老的,据说是买的其他国家淘汰掉的老机型,但是飞起来也没有很颠簸,就是空间小了些。写到这里突然想吐个槽。槽点一:喷气航空的准点率只有百分之十几!我们从河内飞胡志明的航班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到了胡志明已经凌晨3点了,相当疲惫;槽点二:喷气航空空姐的衣服很丑,简直就是苏格兰马裤,空姐披头散发的,没有国内的显得精干,也没有国内的好看(可见有多丑);槽点三:登机牌竟然是张和小票一样的纸,安检也很随意,能不能严肃点了(严肃脸)。

3、预定酒店
        在国外预定酒店通常是这三个网址:Agoda、Booking、Airbnb(民宿)。我们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好多都不需要提前付款,只需要提供MasterCard(百事达卡)信用卡的担保信息,然后到店付款就好了。不过也有个别酒店可能会在你到店的那一天直接从MasterCard上扣除了房款,我们在美奈住的那一天就是。
        在Booking里可以找到很多既便宜又干净舒适的房间,我们住的酒店大概都是每晚每人5~7美金,所有的酒店里都有空调、wifi和冰箱,设施还是很齐全的。我们住的这些酒店虽然价格差不多但是质量还是参差不齐的,强烈推荐美奈的Mui Ne Hills Budget Hotel(美奈山经济酒店),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一间四人家庭房,一晚的价格是22美金,完全物超所值!干净、舒适、宽敞以及靠近海岸的黄金位置就不说了,重点是他家有三个游泳池!三个!我们定的房间门口就是泳池,还有沙滩椅,完全是私人专属的感觉。怕晒怕热的我们只想想晚上游泳,虽然这个私人专属的泳池只开放到8pm,但是没关系!还有俩泳池呢!有一个泳池是开放到10pm的!我们就一直在泳池里玩到10点才回房间。这两个比较公共的泳池也特别受老外欢迎,很多欧美的帅哥美女都在这边游,英语好的可以随意搭讪哈哈哈哈。这个酒店还有自己的餐厅,价格实惠,点了一份海鲜面划算成人民币12元,非常美味哦!而且可以在泳池旁边用餐,由于酒店在山丘上,还可以边吃饭边俯瞰美奈海滩,美滴很。
        越南酒店check-in都很简单粗暴,只需要给前台所有入住旅客的护照就可以了,check-out的时候结账。前台的英语都比较好,不用太担心沟通问题哦。好多车票和短期的旅行团都可以通过酒店预订,如果你想打的可以直接让前台帮你叫一个taxi就行啦,他们都很热情。

4、换钱
        在越南如果没有MasterCard,刷卡会有很高的手续费,虽然也有标注visa的地方可以刷银联,但是很少见,所以学生党还是带足现金比较好。除非你有一张华夏银行卡,据说华夏银行每天的第一笔消费不需要手续费。我们是换足了越南盾,直接花现金,不刷卡。
        之前在网上做的功课,说先把人民币换成美金,在去越南境内换越南盾比较划算,后来算了一下只多换出来几十块钱,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美金在付房费的时候很好用,建议留一点美金。我们是从河口口岸过的海关,过去之后是越南老街,有很多越南人在海关门口问换不换钱,他们换的不太划算,我们是遇到了一个会中文的越南人,带我们去了一个珠宝店,里面有兑换货币的地方,汇率比较高,大概是1:22200,所以我们在那里用美元兑换了越南盾,换了好几千万,感觉自己瞬间变百万富翁啊哈哈哈哈。

5、关于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
        新咖啡是一个类似于旅行社的公司,它以前叫Sinh Cafe,但是因为在越南冒牌的新咖啡太多了,所以改名为Sinh Tourist。尤其在河内,你会发现很多一模一样的新咖啡的店,但是都不是真的。
        在新咖啡你可以定往返越南主要城市的车票,短途的大多是sitting bus(比国内的舒适,不会晕车),长途(例如从芽庄会安的11个小时)的就是sleeping bus,很舒适,没有什么异味。车票可以提前定,我们在胡志明的时候一次性解决了在越南所有的车票。就算你是随心所至,没有严格的旅行计划,也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定车票,尤其是sleeping bus,晚了只能睡最后面的大通铺咯。旅客一般要拿着车票订单提前20~30分钟到新咖啡check-in一下,工作人员会给你车票、行李票、矿泉水和湿巾(服务还是很到位的)。从胡志明到美奈的bus可以直接把你送到酒店(如果不是太偏远的话),前提是你要在check-in的时候告诉工作人员你的酒店地址。
        除了车票,新咖啡还提供各种各样的团(Tour),价格也很划算,有的团还会直接去酒店接送。Tour也要提前预定,临时定的话很有可能没有空位了,那么你只能找别的旅游公司或者直接从酒店定。我们从胡志明的时候就把之后会去的两个Tour提前给订好了,哈哈哈。
        下图附上各个城市货真价实的新咖啡地址和所有城市bus的时刻表,是不是很贴心(天真脸)。

6、旅行必备
        ①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说6月份已经是越南的雨季了,但我们玩的这十天基本没下雨,每天都是和太阳肩并肩啊!我一瓶安耐晒第5天就用光了!所以不想晒成包拯的妹子千万要带足了防晒霜,这是血的教训(认真脸)。
        ②太阳伞。在越南你会发现,大晴天打伞的都是中国人啊哈哈哈哈哈,但是这又怎样,就算擦了防晒霜也不能完全把自己贡献给太阳暴晒吧。所以太阳伞是必须的,不要管旁人眼光,防晒才是最重要的。
        ③泳衣。那么多大海,就算不会游泳也要去泡泡澡吧。
        ④潜水镜。因为在芽庄的时候看到有人自带潜水镜就可以玩浮潜,想玩的就淘宝一个吧。
        ⑤晕车药,感冒药,胃药,创可贴等。坐长途车是必须的,所以晕车的小伙伴还是备足了晕车药吧。越南天气太热,去了就会发现天天都在喝冰水,各种冰,所以一定要带着感冒药和胃药以防万一。
        ⑥越南电话卡。越南有两大通信运营商:Vinaphone和Viettel,前者比较便宜,虽然我们被一个越南人忽悠的买了后者。我们买的是一张可以打电话的3G卡,但是话费很快就花完了不知道为什么,也不会查流量余额,总之就算话费用完了还是一样可以上网,一直用到回国流量都没有用完,到最后也不知道我们究竟买了多少的流量卡哈哈哈哈哈,在电话卡上比较懵逼。但是你们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个Vinaphone的卡,很便宜,有客服至少还可以问问套餐内容什么的。
        ⑦Google Maps。一定要在手机上装一个谷歌地图,在国内不能用,在国外很好用,找路全靠它。

【Day1 昆明】四颗亢奋的心奔波在路上。

第一天都是在路上,各种更换交通工具。
        早上从昆明坐火车到河口北,硬座70.5元,历时6小时10分钟。从河口北站出来就有去河口口岸的公交车,2元,历时15分钟左右。从口岸过管,到越南那一边的时候就有人问你要健康证,没有的话就要交钱,他们中文也不好,又听不懂英语,我们莫名其妙交了30块钱之后放我们过去了。出了口岸之后是越南老街(LAO CAI),我们为换钱的事纠结了半天,最后是一个会中文的越南人带我们换了钱、买了手机卡,然后又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旁边一个可以坐车去河内的地方,全程只收了我们15元。
        火车站旁边有个很小的门面,里面就可以买SAO VIET(应该和新咖啡一样也是越南的一个旅行社的名字)的车票,从老街河内要210,000盾(约60人民币)每人,历时5小时。这家SAO VIET的工作人员会让你先坐一个面包车去大车站,然后换成sleeping bus去河内,他家的sleeping bus比新咖啡的旧一点。上了车之后司机会问你到哪去,但是是用越南话问,我们一开始都没听懂,幸亏车上又遇到一个会中文的人,帮我们说了。我们是去的美亭(My Dinh)汽车站,这个是在河内的还剑湖区,离我们的酒店还有其他景点都比较近。
        到了美亭汽车站已经很晚了,我们打了个的去酒店。这里说一下,越南的出租车价格不是统一的,大一点的五座的出租车会贵一点,人少的话尽量打小的出租车,毕竟越南租车表跑的飞快,感觉比国内一线城市的出租还要贵。
        晚上住河内Hanoi Marriotte Hotel,家庭房19刀一晚,位置在一片很热闹的步行街里,夜生活特别丰富,各种酒吧都营业到很晚。

半夜了我们实在饿的要死,就出来吃了个夜宵,随便进了一家粉店,点了一份牛肉粉,50,000盾,折合人民币15块钱。越南的粉叫做Pho,是那种扁扁的米粉,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Pho招牌就是卖粉的店啦。Pho的汤都特别鲜美,肉也很多,去越南十天不知道吃了多少碗Pho。

【Day 2 河内】河内街头游荡,初尝越式冷咖。

由于前一天太累,在河内的一日游就变成了半日游(上午一直在睡觉啊哈哈哈哈)。
        从我们住的酒店步行10分钟就到著名的圣约瑟夫大教堂啦。
        copy一段网上的文字来介绍一下这个教堂:河内圣约瑟夫大教堂,建于1886年,是河内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模仿巴黎圣母院的风格而建造,是河内很有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中午在教堂旁边一个叫Noodle&Roll的餐馆里吃饭,强烈推荐他家的2号餐Bun mem cua be(Rice noodle with crab),45,000盾(约13元),里面有三四块特别大特别好吃的越南春卷,里面有蟹肉和虾米,米粉要配着一碗汤水吃,有点酸甜的味道,蔬菜可能会有人吃不惯,里面有鱼腥草、柠檬草还有一堆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但是我都能接受哈哈哈。总之这一盘螃蟹米粉让我心心念念到现在。

越南春卷是越南数一数二的美食啦,来越南不吃春卷相当于去重庆没吃火锅去北京没吃烤鸭(严肃脸)。春卷分为两种,一种非油炸的(Fresh Spring Roll)和油炸的(Fried Spring Roll),我个人偏爱炸过的啦,但是没炸的大家也要尝尝,毕竟是正宗的越南春卷。

河内有名的还剑湖很一般啦,没什么看点,我们只是路过一下。好多攻略里都看到过的船屋就在还剑湖旁边,上面是消费比较高的咖啡馆,预算充足的可以去体验一下,边喝越南冰咖边欣赏景观,或许还可以和周围的帅哥聊聊天。

下午我们找了一家咖啡店,感受了一下河内的下午茶时光,恰巧外面下了暴雨,幸运的是我们离开的时候天又放晴了。
        个人感觉河内除了那个蟹肉春卷米粉之外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我们在河内也只停留这一天,晚上11点的飞机飞胡志明。
        圣约瑟夫大教堂附近有去机场的mini bus,就在越南航空售票厅的对面,每半小时一班,最晚的是19:30,每人40,000盾(约12元),半小时到机场。
        晚上住胡志明,酒店:An Tam 3 Hotel(安达木酒店),位于范五老街,家庭房17刀每晚。

【Day3 胡志明】在百年邮局里寄一张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

之前也吐槽过喷气航空的准点率了,延误后的飞机让我们身心俱疲,凌晨四点多才睡觉,所以胡志明一日游的上午也是睡过去的哈哈哈哈哈。但是事实证明,半天一样能把胡志明玩一遍。
        中午我们去了在XFun吃货俱乐部里推荐的Lunch Lady,这家只在lunch time出摊的小店离我们酒店挺远的,要坐很久公交车,但最后发现真的不虚此行。我们吃的叫做Bun Mam,也是一种海鲜粉,里面有巨大的虾、叉烧、鱿鱼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汤十分鲜美!浓浓的海鲜的香味又一点都不腥,还有东南亚特有的酸甜味。一大碗才40,000盾(约12元),简直不能再实惠啊!!!老板会主动给你上很多小菜,并不是免费的,如果你不想要的话可以选择退掉,但是春卷和炸虾片很好吃,建议留下,也不贵。这家其貌不扬的路边摊真的值得一去,这碗Bun Mam能让我思念很久!
        地址我不记得啦,大家想吃的话可以在google maps上搜,一搜就搜到啦。越南的公交车是按路程收费的,从我们的酒店到lunch lady是每人6000盾(约1.8元)。

去Lunch Lady的路上会路过著名的西贡邮局和西贡王公圣母教堂,所以我们吃完就坐公交车原路返回,大概三四站就到了。
        西贡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的装饰华丽,古典气息浓郁,并且还可以寄明信片。我买了两张寄走啦,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寄到。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就在邮局对面,可惜它16:00就关闭了,我们没能进去。里面好像有做祷告的,从门口偷拍了一张。

有个很可爱的老外蹭镜头,哈哈。

夜晚的范五老街特别热闹,酒吧一条街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神奇的是很多客人都坐在路边面对着步行街,而不是在屋里和朋友面对面,可能酒吧街上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人才是最主要的风景吧。小伙伴们如果想体验一把范五老街的夜生活的话,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包哦,据说这里有飞车党,治安不太好。

住宿:An Tam 3 Hotel(安达木酒店),位于范五老街,家庭房17刀每晚。

【Day4 美奈】美奈,美的让人无奈。

一大早坐新咖啡8点半从胡志明开往美奈的bus,下午一点才到美奈
        到了酒店准备check-in的时候,前台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有打扫完,需要等半小时,让我们去他们的餐厅先吃午饭,然后我们就被带到了一个有泳池的露天餐厅,左手边是欧美的金发美女穿着比基尼晒太阳,右手边可以俯瞰美奈海滩(之前介绍酒店的部分有图)。他家餐厅里的饭菜也不贵,我点了一盘海鲜炒饭才45,000盾(约13元),而且很美味,虽然量少了一些。这里的老板是个欧美人,具体不知道哪个国家,但是英语很好,人也很nice,我们房间收拾好的时候专门来餐厅告知我们,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他们的泳池。

之前在胡志明的时候就从新咖啡预定了今天下午2点的美奈半日游,这个半日游还有一个凌晨4点发团去看日出的,我们是看日落的,哈哈哈哈,日出应该会更美。这个美奈半日游全称叫Private Mui Ne Jeep Tour,顾名思义是由吉普车带着你嗨皮,真的是物美价廉,而且可以玩到很嗨的一个团。在新咖啡定的话折算成人民币165元一辆吉普车,可以坐四个人,也就是每个人四十块钱多一点,会有一个你的专属司机开着炫酷的老式吉普车带你去往各个景点,包括红沙丘、白沙丘、渔村、仙女溪。我们报的下午两点的团可以玩到近六点,然后司机会把你再送回酒店。
        我们在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两点司机准时在酒店的路口等着,见到吉普车的那一刻我们还是惊呆了,是那种相当古老相当狂野的吉普车,没有窗户,要掀开副驾驶的座位才能到后排座的那种。但是虽然看起来很破旧,开起来就有得爽了,因为没有玻璃所以嗖嗖地灌风,海风能吹走你所有的燥热,沿途美奈海岸的风景绝对让你这次吉普之旅物超所值!

这就是我们的吉普车。

我们的专属司机大叔。

沿途的美景已经值了这个全程的票价了有没有!

我们的第一站是仙女溪,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仙女溪的红土大陆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以及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当登到红土的最高处,小小的美奈便尽收眼底,掩映在青山绿树与辽阔的大海之间,嗅不到任何过度商业化的气息。 在仙女溪游玩是要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穿短裤或短裙以及拖鞋是最方便的。水很浅,沙细细的,经过烈日的暴晒,水温有点暖暖的,赤脚涉水而行,脚踩在细细的沙面上,细沙和着暖暖的水,流溜过你的脚趾缝,那种感觉就像仙女用她那纤纤细长的手指在替你足浴。 沿着这红色溪水流淌的精致小峡谷,大约游览步行20分钟再折回,也就游完了整个景点,吉普司机也只给你40分钟的游玩时间。在刚进仙女溪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当地人,像导游一样领着我们向前走,每当遇到一处美景还给我们介绍,帮我们拍照。我们一开始以为他一直跟着我们会到最后收费,结果等我们折返的时候,他只是给我们说了再见就转身离去,突然让我们有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所以大部分越南人还是比较友好的。

上图这个穿蓝色T恤的就是被我们误会的越南小哥。

照片都懒得P了,但是不P也很美啊!路上会遇见很多骨瘦如柴的老黄牛,越南真的是到处都在养牛,怪不得牛肉便宜。

由于在仙女溪花费的时间有点多,所以第二个经典渔村的时间就被压成了10分钟,我们到了之后也没有下去海边多看,只在上面捏了几张照片。

离开渔村,我们出发去最美的白沙丘,白沙丘特别远,坐在吉普车上吹着海风吹到要睡着,但是沿途的美景一定要睁大眼多看啊,一面大海一面沙漠真的是有种人间仙境的感觉。

在白沙丘上随便一张就是大片的感觉,不知道的还以为来到的撒哈拉哈哈哈哈哈。
        白沙丘的入口处会有人问你要不要骑沙滩卡丁车,200,000盾每人,折合人民币约60元,强烈建议大家尝试一下这个沙滩卡丁车,不会后悔的!一个车上可以坐两个人,一开始是有个当地人带着你骑,这时候就已经开始爽了。骑到沙丘的顶端就会有人带你玩冲沙,每车带一个人,我和小伙伴就轮流坐。冲沙真的是我们此次越南之行最刺激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游玩项目,当地人用沙滩卡丁车载着你飞快地驰骋在沙漠里,还要在三个几乎90°的沙丘上直冲而下,这种畅快淋漓只有去体验一次才能感受得到。第一次冲沙是单人的,第二次就可以双人一起冲,这次司机会把你带到沙漠旁边的一片湖,然后拍照。这里就要吐槽一下,司机带你到这里之后就会给你收小费,一辆车100,000盾,约30元人民币,所以连同小费算在一起的话,此次白沙丘冲沙之旅每人花费250,000盾,约75元人民币,还是很划算的!让我再花钱玩一圈我也愿意,哈哈。

友情提示,来白沙丘玩冲沙一定要带好墨镜和口罩,沙丘上的风特别特别大,如果没有防护措施,沙子就会刮一脸加刮一嘴。血的教训(认真脸)。

在白沙丘我们的吉普司机给的游玩时间是40分钟,有点意犹未尽,时间充足的小伙伴们可以在美奈多安排几天。
        离开了白沙丘,我们前往了最后一个游玩景点——红沙丘。红沙丘有滑沙这个项目,刚玩完冲沙的我们已经不把滑沙这种无聊的项目放在眼里啦哈哈哈。正值日落时分,我们就在红沙丘上尽情地拍照啦。

在红沙丘上玩了四十分钟左右,六点的时候司机就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吹了一天夹杂着沙子的海风,每个人都狼狈不堪,在酒店洗个澡之后就出来觅食了。我们走进了距离酒店不远处有一家小店,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主要是看起来很便宜的样子,哈哈哈。在店里遇到了中国同胞,友情提示我们这家店上菜很慢,果汁都是现买的水果鲜榨。果然,我们点了几分意面,等了半个多小时才上来,但是量和味道都没有让人失望,重点是真的便宜,40,000盾(约12人民币)一大盘啊!上面的牛肉碎也很多。

回到酒店后,我们在泳池里泡到了10点,还买了一盒巨大无比的椰子味冰淇淋,70,000盾(约21元),好像是vinamilk这个牌子的,里面还有椰丝哦!边游泳边吃冰淇淋才是度假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住宿:Mui Ne Hills Budget Hotel(美奈山经济酒店),家庭房22刀每晚。

【Day5 大叻】归隐山间的欧式小镇。

上午本来想早起去美奈海滩看日出的,结果我们实在起不来啊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中午吃了顿饭直接去了新咖啡坐1点去大叻的bus了。
        从美奈大叻要经过非常非常非常漫长的盘山公路,因为大叻是建在山上的一座小城,海拔1600米,温度怡人,没有热带气候的炎热,早晚温差比较大。我们去的这天气温没有超过25°,要知道在胡志明、美奈可都是逼近40°啊!行驶在漫长的盘山公路中可以看到很多美景,层峦叠嶂的山峰可以尽收眼底,所以千万不要在车上贪睡哦。
        当大巴驶出山林,一座有着浓郁欧洲气质的小城在眼前豁然开朗,霎时间让我想到了桃花源记。大叻市中心有一片湖,湖面上有很多天鹅船,和小时候玩的那种一样。
        由于到了大叻已是傍晚,我们check-in之后就去热闹的夜市里觅食了。夜市里的人特别特别多,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包。街边有琳琅满目的小吃,越南披萨、米粉、火锅、小面包、花生浆等等。我们尝了小面包、米粉和花生浆,只有花生浆味道还可以,其它的不推荐。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去逛了沃尔玛一样的超市——BigC,就是很一般的超市啦,可以买点零食啊日用品啊什么的,里面有美宝莲和欧莱雅的专柜,比国内便宜很多。
        晚上步行回宾馆,一路上看到几个欧式建筑,很有情调。

回到宾馆后打开电视,发现越南的电视台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好多引进的韩剧、中国内地电视剧都没有消原音就直接配音,最省事儿的就是有一个韩剧里所有演员的配音全都是一个人完成,无论男女,看的尴尬症都犯了。但是有一点是好的,越南竟然还可以收到HBO,岂不是他们可以跟着追权力的游戏啊哈哈哈哈。
        住宿:Dang Uyen Hotel(游燕当酒店),家庭房21刀每晚。

【Day6 大叻】在长颈鹿的肚子里休憩,So Crazy!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只有一上午的时间在大叻玩,下午又要坐车去芽庄
        大叻比较有名的景点Crazy House每天早上8点半开放,门票40,000盾(约12元)。从我们住的酒店走过去10分钟就到了。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是不是感觉住在了欧洲的洋楼里。

酒店的早餐不是免费的,我们是在check-in的时候预定的煎蛋和面包,不贵,20,000盾(约6元)左右吧记不太清了。

酒店楼下的街景,到处都是法式建筑。

路上又遇到一个欧式小别墅,自带花园,特别美,好想住进去。

从这个小别墅旁边的小路走进去就看到Crazy House疯屋子啦,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你可以栖息在长颈鹿的肚子里,或者在一张巨大的蜘蛛网里找路。如果你喜欢西班牙的建筑鬼才GAUDI的风格的话,那这幢疯屋子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里还有点森林童话的味道。疯屋子其实是一家酒店,由前越南总统Truong Chinh的女儿Dang Viet Nga设计,虽然现在也可以住宿,但是感觉很少有人在里面住,因为我感觉行李根本运不到房间里啊(懵逼脸)。

Crazy House里有好多小路走起来很恐怖,因为周围没有什么防护栏,路又特别窄,只能抓着树枝慢慢走。

有好多各式各样的客房,Tiger Room,Kangaroo Room, Ant Room等等。住在这里的客人会有种在童话故事里的感觉吧。

友情提示:
        1. 建议在晴天游览疯屋子,可以欣赏到它绚丽的色彩,若是在阴雨天前往,不仅爬阶梯时容易脚滑,整个疯屋子的气氛也比较阴森。
        2. 疯屋子中有一处架空的阶梯,但扶手较矮,一定要注意安全,若是恐高,可以原路返回。

大叻还有几个个比较著名的景点,比如旧火车站、秦香湖、达坦拉瀑布(Datanla Falls),但是我们时间不够所以没安排,只挑了一个最想去的Crazy House。据说大叻适合租个自行车在城里走走停停,在咖啡馆里静静地坐着享受时光,时间充足的小伙伴们可以来感受大叻的慢生活。

午饭我们走进了一个昨天晚上看起来很热闹的路边小店,结果店家完全不会英语,菜单也全是越南文,幸亏遇到了一个会英语的越南人,帮我介绍了一下这家最经典最地道的越南美食——一个叫不上来名字的、形似春卷的东东。

左边盘子里是一叠糯米做成的很结实的薄饼,单吃会有点咸味,除了饼之外还有猪肉、炸薄饼卷。右边盘子里是各种奇奇怪怪的菜,柠檬草、鱼腥草、生菜、韭黄?反正有几个菜我的小伙伴也吃不惯,但是莫名其妙我都喜欢,哈哈哈。最上边的小盘子里有白萝卜、胡萝卜片、黄瓜,还有很甜很好吃的小洋葱。吃法就是把这堆肉啊菜啊用饼卷起来就好了,然后蘸酱吃,饼有点难嚼,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那个会英语的越南人全程教我怎么卷怎么吃,也是热情到家了哈哈哈。图上这是两人份的量,一份大概50,000盾(约15元)左右的样子,是能吃饱的哦。

午饭过后就又踏上去芽庄的征程!坐新咖啡13:00的车去芽庄,又要沿着盘山公路下山,走这条路线会看到一群小瀑布,有点儿意思哟。
        到了芽庄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们就在酒店旁的西餐店简单吃了一餐。这家一份牛排才40,000盾(约12元),太划算了。

吃过晚饭太阳已经落的差不多了,我们只能看芽庄海滩的夜景啦,玩玩水,吹吹晚上清凉的海风,还是很惬意哒。

住宿:Dollar Hotel(美元酒店),家庭房20刀每晚。

【Day 7 芽庄】海岛与海,蓝天与蓝。

我们之前定了今天芽庄8点半的四岛游,所以没有睡懒觉啦!早上在酒店旁的一个咖啡店吃了个早餐。来越南几天,我们都爱上了法棍!这一份法棍夹煎蛋45,000盾(约13元),相比之前的有点点贵啦。

四岛游(Island Tour)是在新咖啡上定的,每人大概44人民币左右,早上8点半发团,下午五六点回新咖啡。预定好了就可以直接准时在新咖啡里面等着了,会有司机来接你。
        和我们在一个团的是几个韩国人,带着三个超级搞笑的小男孩,其中一个小孩儿已经晒得黢黑了哈哈哈。
        8点半左右我们被带到了一个码头,等了一会儿之后我们的导游就把我们带上了船,前往第一个岛。
        第一个岛其实只是一个海盗船形状的水族馆,要收费,90,000盾(约人民币27元)每人。里面比较值得看的就是海龟、小鲨鱼,还有几条巨大无比的鱼,真的好大!其实去不去也无所谓啦,可以省钱玩后面的项目。如果不想进水族馆的话就在外面乘凉休息,虽然哪儿哪儿都很热。

海盗船,有一点点加勒比海盗的感觉。

船帆里面是可以往上爬的,这是我在最高点拍的皂片。

在水族馆大概停留了四十分钟,就前往下一个岛——Mun Island。有点坑的是,上这个岛还需要付费!每人40,000盾(约12元)。虽然不贵,但是还是觉得有点坑,只是一个岛而已嘛。在上岛之前导游会问你想不想去潜水,需要玩潜水的会被拉到另一个地方去。潜水大概要150人民币吧,我们都没玩,因为听说潜的并不深,看到的只是一些珊瑚,照片也拍的比较仓促,不太推荐啦。
        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游客可以尽情地游游泳玩玩水啦,有好多自备潜水镜的在自己玩浮潜,还有自带救生衣的漂浮在水面上晒太阳,别提多惬意啦!
        岸上的沙滩椅需要收费,每人20,000盾(约6元)。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坐下之后就有人来收费,然后我们就换了另一边更黄金的位置坐下,竟然到走都没有人来收费,可能是没发现吧哈哈哈哈。

这里的海水真的特别特比特别清,清到想喝一口!
        看了越南的海之后就对国内的任何海都无感了!

特别喜欢越南海边经常出现的茅草亭。

这是我们坐的船,NAM PHUONG号,虽然看不懂啥意思(懵逼脸)。

在这个岛停留了一个半小时后,开始前往下一个岛。途中导游会叫20个人左右上船顶去用午餐,我们就在其中。
        在船顶用餐别有一番风味,虽然饭菜的口味实在无法恭维。

第三个岛其实不下船,就是船长把船停在岸边,几个船员拿出吉他拿出架子鼓就开始和游客开启狂欢模式。这个自称Sexy Boy的导游玩的很开,动不动就来一个秀腹肌加脱内裤的撩人姿势,但是败就败在了颜值(认真脸)。因为车上有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越南人(亚洲人大集合啊),所以每个国家的歌曲都唱了两首,还拉着游客合唱互动,最后带着整个船上的人一起跳江南style,气氛很足,也算是四岛游里的一大亮点吧。

狂欢的最后,导游会鼓励游客跳到海里,跳下去的有红酒喝,最后俨然一副海上酒吧的即视感啊。

第四个岛和第二个岛差不多,也是可以晒太阳游泳,水也一样超级清澈,同样的也需要上岛费,30,000盾(约9元)。但是这个岛上有人肉风筝项目,看起来很爽的样子,只是有点贵,200元人民币每人,可以一个人玩也可以两个人同时玩。只是一次时间太短,长则两分钟短则四十秒,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时间的差别,明明价格是一样的,玩的时间短的肯定觉得特别不爽特别亏吧哈哈哈。
        从第四个岛离开后就开始踏上归程啦,在回新咖啡的车上就听那几个韩国的小男孩在瞎侃,还和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一个说自己是金钟国,一个说自己是宋仲基,一个说自己是李光洙,简直要把我们笑死啦。
        因为我们定了晚上7点从芽庄会安的sleeping bus,历时11个小时,所以随便吃了一顿就又奔波在路上啦。

sleeping bus一定要提前预定座位,一层靠前的位置比较好,因为最后有轮班司机睡觉,呼噜很响。二层的最后是五个通铺,所以想睡好位置的还是提前预定吧。无论是sitting bus还是sleeping bus都会有中途停车供旅客上厕所或者买点吃的,所以不用担心三急啦。

【Day 8 会安】穿越千年的花灯会。

清晨6点到了会安,因为太早酒店不能check-in,我们稍微整理了一下就临时在酒店报了个去美山遗址的半天团,如果你选择Bus-Bus,也就是来回都坐车,那么来回车费每人100,000盾(约30元);如果选择Bus-Boat,也就是回来的时候坐船,那么来回的费用是160,000盾(约48元)。美山遗址的门票是150,000盾(约45元)。
        我们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才到达美山遗址,真的好远,怪不得车费那么贵。

蓝天和绿地。晴空万里预示着要晒成黑炭的我们。

美山遗址的门票。My Son念“米桑”,就是美丽的山峰的意思,导游说不能念成my son 我儿子。

美山遗址是曾经繁盛一时的占婆王国遗留下来的最重要的圣地,占婆国每一个国王登基都要在这里建一座塔、一座殿堂,作为拜佛的地方。本来有70多座圣殿,但是经过越南战争之后,大部分圣殿已经被损毁,保留下来的只有现在的20多座了。在芽庄也有占婆人建造的婆那加占婆塔,但是没有这里的规模大,所以我们没有去。

这个导游的口音相当重,听的我很凌乱,基本上只能抓住关键词(笑哭)。

这里真的晒到无处躲藏!!我感觉自己来到了微波炉里。。。
        一个小时之后真的感觉自己要中暑了,我和小伙伴们都无力跟着导游走了,到最后就坐在旁边的树荫下等导游回来。
        友情提示:如果是对宗教和越南的历史没有太大兴趣的朋友可以pass掉这个景点。

返程的时候要坐船的就半路下车去坐船了,河岸的风景听说还是很美的,只是那么辣的太阳那么热的温度,船上也没有遮阳的东西,如果是我们一定会中暑昏厥的!可是一群老外还是选择了Boat,也是拼,仗着肤白貌美就可以肆意地晒嘛!!
        因为是从酒店定的团,所以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司机把我们放到了会安的中心,我们又打了个的回的酒店,幸亏不远。
        经过了一上午的暴晒,我们每个人都黑了一层,有个小伙伴还晒伤了,所以我们选择在宾馆里好好洗个澡休养生息一下,等到傍晚再去古城玩一玩。

古城好像是有通票的,可以进入古城的各个祠堂,约27元,但是我们进的那个入口不收费。
        晚上游古城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舒适的温度,各式各样的灯笼点缀着古城的小路和店面。

来会安古城必吃的小吃:

炸云吞。中间有只虾,外面被炸的脆脆的,很香。60,000盾(约18元)一份。

白玫瑰饼。只是长得像白玫瑰而已,其实是糯米皮包着海鲜,味道独特,很好吃。一定要沾他家的清油!60,000盾(约18元)一份。

Cao Lau。中文叫高楼面,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一种米粉。30,000盾(约9元)一份。

这些小吃是我们在古城里一个叫会安酒家的店里吃的,古城旁小河边的路边摊也有卖,但是感觉没有这里的好吃。
        古城到处都有卖一种细长的雪糕,有椰子味、榴莲味等等,我们买了榴莲味的,一开始老板要10,000盾(约3元),后来我们讲价讲到了5,000盾(约1.5元)!所以说,会安古城里好多东西都可以砍价!对半砍!

古城最具特色的就是灯笼,几乎每家店门口都会挂着色彩不一、形状各异的灯笼。令我们惊讶的是,个别店面竟然挂着白灯笼(懵逼脸)。

我的三个小伙伴被灯笼吸引的走不动路了哈哈哈哈。

古城内有一条特别热闹的酒吧街,晚上人都聚集在那边了,河边还有放莲花河灯的,不知道多少钱,但是卖河灯的人都有点粗鲁。
        古城里卖的百香果汁很好喝,我记得是30,000盾(约9元)一杯吧。我的一个小伙伴到现在都念念不忘,回来买了一堆百香果自己泡着喝哈哈哈哈。

住宿:Areca Homestay(阿莱卡民宿),家庭房19刀。这家也推荐,房间很宽敞很舒适,而且因为是民宿所以洗衣晾衣都很方便。

【Day 9 岘港】人生必去的五十个景点之一,get√。

早上8点半坐新咖啡的车去岘港,只有40分钟的车程。
        由于我们到的太早,酒店还是不能check-in,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租个摩托,骑行去传说中拥有全球最美沿海公路的海云峰(Hai Van Pass)和比美溪海滩还要美的灵菇湾(Lang Co Bay),这里还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的五十个景点之一,所以,此行无憾啦!去灵菇湾必经海云峰,相当于到达的山顶就是海云峰,然后从山的另一面下去就到了灵菇湾。
        本来我们怕热又怕晒,问了一下酒店前台有没有通这两个地方的大巴,但是前台说只能打的或者骑摩托车去。我们的酒店靠近美溪海滩,距离海云峰25km,距离灵菇湾40km,骑摩托车到海云峰要一个多小时,再到灵菇湾就要两个小时。现在想想好佩服自己啊哈哈哈,竟然可以骑着摩托车在那么险峻的盘山公路上走那么远。虽然说天气又晒又热,但是还是不后悔这个选择,因为这一路收获的美景和体验远远超过坐大巴的走马观花。所以来岘港一定要体验一把在深山中骑行!一定!不知道为什么我超级爱发动摩托车那一瞬间发动机的声音哈哈哈。没骑过摩托车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只要会骑电动车就没什么大问题,我们在路上飚到五六十迈,不知道有多爽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当然!安!全!第!一!我们也只有在人少、地势平缓的地方飚一飚啦。
        讲一讲在越南租摩托车。
        来到越南之后发现,摩托车是越南人最普遍的交通方式,一到高峰期,路上就挤满了带着头盔骑着摩托的越南人,这也是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所以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骑摩托车是首选啦,每当和一堆越南人一起骑着摩托车等红灯的时候,我们就有种和越南人融为一体的感觉哈哈哈哈哈。
        在岘港有好多出租摩托车的地方,价格都差不多。我们在酒店旁边的摩托出租店租了两辆,一辆可以带一个人嘛。价格是120,000盾(约36元)一辆摩托车,租用时间是24小时,是不是很划算!但是你租到的摩托车是没油的,要现买油,每升18,000盾(约5.4元)。我们给老板娘说要去海云峰,她估算了一下差不多要用3升油(好像一个摩托车装满也就3升吧),老板娘说如果油在半路耗尽也没关系,看着油表,快没有油的时候可以在路边加油的地方补充。友情提示,山上卖的油,特!别!贵!我们到海云峰的时候油用了一半了,还想往下走去灵菇湾,怕油不够用,就添了一升,竟然给我们要100,000盾(约30元)!简直是山下价格的五六倍啊!坑出血!虽然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砍价砍到50,000盾(约15元)一升,但是还是觉得很亏。没办法啊坐地起价,谁让我们在山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呐。有了补充的这一升油心里踏实多了,可劲儿的就往下骑了。但是事实证明,不加那一升也应该能骑回酒店,因为到了酒店油表才跑到一半(莫名其妙)。
        戴上口罩、墨镜,穿上防晒衣、长裤,在所有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统统涂了厚厚的防晒霜之后,我们出发啦!

行驶在人烟稀少的海边公路,右手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全副武装的我们。我后面的小伙伴之前晒伤了后背,为了防止进一步恶化只能披着浴巾啦哈哈哈哈。

绕了大海半圈才骑到山脚下,这是我们在半山腰歇脚喝椰汁的时候拍到的照片,恰逢一辆火车在山间中驶来,它身旁就是白色的沙滩和蔚蓝的大海,不知道在火车里面的旅客是不是都在望向窗外欣赏这醉人的美景呢?

海面蓝的那么不真实。

海云峰是岘港和顺化的天然分界线,这里的里程碑显示距离顺化还有86km。
        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就是,在我们骑行的这条路线上特别频繁地经过运猪车,平均五分钟就能看到一辆满载着大肥猪的卡车,那些猪被太阳晒的通红,看起来好可怜。

骑到半山腰就有一个越南阿姨招手喊我们去喝椰汁,一个特别大的椰子才20,000盾(约6元),她给我们说在山顶会更贵。我们也骑累了,就喝喝椰汁,看看美景,吹吹山风,顺便补补防晒霜。阿姨切了两个椰子就够我们四个人喝的了,椰肉也全部刮下来放在杯子里,还给我们不限量提供冰块,在东南亚炎热的天气中在山间面对着大海喝上这么一杯冰爽椰子汁,惬意,自在。

摩托车队二号种子选手,哈哈哈哈哈。

无滤镜。虽然拍歪了但是还是能看出来大海的壮美吧!

山上的路有好多180°大转弯,爽翻天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骑摩托车的话不能贪恋美景,也要看路看车。

我们一开始很迷茫为什么骑了那么久还没到传说中的海云峰,也没有个路标告诉我们有多远到海云峰,直到出现一片商家聚集的平地,山峰上还零零落落残余几座貌似烽火台的建筑,原来这里就是海云峰了。我们就是在这个地方加的天价油。从这里再继续向前就下山了,山脚下就靠近灵菇湾了。我们用google maps没有定到确切的灵菇湾在哪里,在山脚下有人烟的地方问了几个当地人,慢慢地就找到了灵菇湾,也叫灵菇海滩。
        穿过一片墓地(对就是墓地),就到了灵菇海滩啦。这里人迹罕至,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仅有的两家海鲜饭店也没有什么生意。但是大海还是蓝的不打折扣,沙子细腻,海上漂着几艘没有下海的渔船,整个海滩安静地让人不敢大声喧哗。这里很明显是没有经过什么商业开发,没有什么游客,这一个下午我们就像承包了整个海滩。我的小伙伴说,这里特别适合裸泳,虽然她并没有这个勇气,哈哈哈哈。

灵菇湾的宁静真的需要花时间慢慢享受的,我们在这里的饭店用过午餐之后,就趟在沙滩椅上静静地欣赏着这里的静谧,不知不觉中竟睡了一个午觉,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都还特别幸福。

这个饭店是可以吃海鲜的,但是不怎么便宜,我们吃不起啊就吃了个海鲜炒面,80,000盾(约24元)一份,也很贵嘤嘤嘤。

在海边小憩了一会儿,返程时已经接近下午4点。
        此时太阳已经落到半山腰,山间小路没有了中午时的燥热,只剩下清爽和丝丝凉意。

返程需要按照原路返回,之前没有欣赏够的美景此时可以多看几眼。
        对面那星星点点的楼宇就是岘港的市中心,也是我们骑行出发的地方,站在这里望向岘港,感叹真是骑了相当远的距离啊。

被美景吸引的我们,停下来不舍得走。

少不了合影啦。

晚上回到酒店,洗个澡,换上泳衣,就去全球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美溪海滩游泳啦。美溪海滩的海水像芽庄的一样清澈见底,并且海滩非常平缓,我们往海里走了很远海水也只是没过膝盖。

叫我水中蛟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住宿:Gold Summer Hotel(今夏大酒店),家庭房每晚72刀。岘港的酒店价格普遍都会比之前的城市高很多,而且我们想住靠近海滩的,所以可想而知为什么我们这次住的那么贵啦。

【Day 10 岘港】神父也有少女心。

今天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天啦,本来又决定了早上四点起床去美溪海滩看日出的,结果某个猪一样的队友定的闹铃没响,虽然我在5点半的时候自然醒了,但是当时已经日上三竿了啊!放弃了日出的我们继续倒头就睡,醒来又已经快中午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们的旅行就是这么随意。
        中午我们走进了酒店旁边的一家印度餐厅,店名叫Family Indian Restaurant,老板是印度人,所以饭菜的味道很正宗,一屋子几乎全都是印度人。

Chicken Coconut Curry。感觉没有吃到椰子,但是鸡肉很嫩,咖喱也超级香哦!

Chicken Masala。特色菜吧,也好吃。

超级香味道超级棒的Butter Naan。像新疆的馕,但是比馕软很多。

这个就是原味的馕啦。
        这一顿饭一共花费264,000盾,约80元人民币。一开始感觉量有点少,但是还是吃饱啦。

岘港的出租车都写着I Love Da Nang,有点意思。

下午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先去了岘港粉色的大教堂,它的开放时间是10:00~17:00,每天都有人进去做祷告。我们去的时候神父也刚刚到,在教堂里有好多人就开始去找神父忏悔啊什么的,也不太懂,总感觉很神奇的样子。

粉粉的很少女心。哈哈哈。

参观完大教堂,我们步行去了岘港的Big C超市,买了点明天在路上的粮食。
        Big C旁边有个百盛,和国内的百盛差不多,而且楼上的CGV电影院在上映招魂2,作为恐怖片狂热的爱好者表示超级想进去,如果时间充裕、小伙伴同意,我绝对进去了谁也别拦着嘤嘤嘤。
        晚饭就在百盛旁边的美食城解决啦,吃了一顿越南火锅,肉特别多,汤也十分鲜美,四人份的火锅才300,000盾(约90元),相当实惠。

我们吃完饭都五点多了,本来想趁魔幻时刻去美溪海滩拍照片的,结果也错过了,好可惜,只能在夜晚的海滩拍一拍,然后下定决心明天早上一定要起床看日出、拍照片,虽然还要赶8点多的飞机。。。

我室友美翻了有木有。

被偷拍的背影,嘿嘿嘿。

里面的流苏是泳衣哦泳衣~
        由于有一个小伙伴身体不适在宾馆休息,所以只要我们仨大晚上的还在拍拍拍。

回宾馆的路上买了一个榴莲,50,000盾一公斤,也就是大概7块5一斤吧,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来了东南亚才发现,榴莲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便宜。

晚上还是住Dollar Hotel。

【Day 11 归程】用一场绝美的海上日出结束越南之旅。

我们定了早上4点的闹钟起床,化妆,看日出,拍照。终于!终于!在第三次下定决心看日出的今天,终于准时起床了,并且特别亢奋。
        岘港的日出时间大概在5点20多,我们不到五点就站在美溪海滩上啦,那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泡在海里了。

这时候太阳还在海平面以下,但是晨光已经美到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拍照啦!

看着太阳像个蛋黄一样一点点地从海平面上挤出来,感觉整个世界都静止了,我们就这样呆呆地看着它徐徐升起,不想离开。

太阳完全升起来啦,只是被云彩遮住了一点。

美景虽让人流连,但却不得不踏上漫长的归程,为期11天的越南毕业旅行在这场盛大而又壮美的日出里画上了句号。
        我们的飞机是8:20起飞,喷气航空,这次只晚点了20分钟,值得表扬。
        飞机落地是9点半左右,除了机场有到美亭汽车站的mini bus,40,000盾每人,但是很坑的是它并不是把我们拉到了美亭汽车站,而是距离美亭还有1km的某十字路口,还被一群莫名其妙不会英文不会中文的越南人围着问坐不坐车。有一个越南人自认为和我无法沟通,专门打电话找救援,我接过电话一听,对方上来就用韩语给我叽里呱啦了一堆,我就用我仅会的一丢丢韩语给他说我不是韩国人我是中国人啊然后就挂了。总之就是莫名其妙。幸亏周围是越南的什么政府机关,门口的保安小哥很热情,也会说英语,帮我们交了出租车,告诉了司机我们要去的地点,临走前还和我握手。中越友谊万岁(认真脸)。
        到了美亭汽车站,更恐怖的来了,站口有好多不会说英语和中文的越南人想直接把你连人带行李拉到他们代理的坐车的地方,眼看我的行李已经被搬到一个摩托车上去了,我赶紧拽了下来,看他们叽里呱啦的很努力在给我们说什么,但是我实在是听不懂,河内会英语的人真的不多。我们赶紧逃离了这群奇怪的人,然后进了汽车站,里面就有买去老街(LAO CAI)的车,和来时一样,210,000盾一个人。
        五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老街的一个客运站,刚下车就被几个人问是不是去河口海关,他们只会说“河口海关”四个字,然后我们就跟着他们上了一个mini bus。友情提示,这段路坐这个车是不花钱的,因为我们没多少钱了,估计都不够支付车费,本来还很担心怎么付钱,结果到了海关之后没有人收钱,才意识到这段是免费的,哈哈哈。
        接下来就是过关。离开了11天,回到祖国怀抱的那一刻感觉,好!幸!福!

拜拜,越南

我们回来啦!!!
        在口岸旁边简单吃了顿饭,然后突然感慨国内的物价好高啊哈哈哈哈哈。
        没多远就有公交车坐到火车站,我们本来买的下午四点多的火车票,但是到了已经快七点了,就准备改签到晚上十一点哪一班。到了河口北站发现,火车站关门了!只有四个时间可以售票,应该是有火车班次的四个时间段。离我们最近的售票时间是晚上十点,我们只能等到十点才能去改签。后来发现,开车之后就不能改签了!但是有个小伙伴给售票员说,我们在越南受了点伤啊什么的没有赶上火车,然后那个售票员二话不说就给我们免费改签啦哈哈哈哈。
        晚上的火车硬座太难熬,冷气又开那么足,这一夜过的也是挺痛苦的嘤嘤嘤。
        第二天早上六点终于安全抵达昆明,旅行彻底结束啦!

总体来说,我们整个旅行是90%的开心+10%的疲惫,但是旅游本来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并且越南的美景和美食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四个女孩子这样疯狂一把,回头想想,多么美好啊。

【写在旅行之后】矫情的话要多说。

【媛妹说】
        “大家”其实就是在一起的意思。虽然独处是每个人的生活里很重要的部分,但很多重要的时刻和日常的快乐有人能一起分享,才会觉得更有滋味。
        我说,一生至少该有这么一次经历:和三两姐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摆脱导游的人肉翻译和引导,照样横冲直撞在异地闯荡;一起在灯火通明的闹市大汗淋漓的吃宵夜; 一起对狂野沙漠带来的震撼和刺激念念不忘; 一起在童话般的小城市尽情抒发自己的少女心; 望着清澈碧蓝的海水 互相立志要学会游泳的冲动劲;像个女汉子一样驰骋在盘山公路上 一起冲着山下美景呐喊我们毕业了……
         其实,去哪里不重要,和谁一起去才重要;山珍海味不重要,一起吃喝玩乐才重要。大家一起所见的世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世界,有人一起哄闹一起抢食,在多无趣的地方,吃多难吃的食物,都会变得很好玩。
        能和你们一起分享的琐事,才是沿途最好的风景😘
        期待我们的下一站 北国之旅。

【琪姐说】
        一半游玩一半赶路,忙碌11天的越南游,一个可以憧憬的国家,最难忘一生挚爱—辣椒酱,美到无法呼吸的美奈,小摩托遍地跑的岘港;鑫姐是个老司机,媛妹是个大太阳,羊羊🐑是个Duang大神,一路带着咆哮的我,辛苦啦💓带着姨妈跨过交界处➕永生难忘的“越囧”,缺了我的日出不完美,下次旅行Go Go Go👣👣最后一句:我们白着呢~

【鑫姐说】
        一国,四人,七城,十一天。一生只有一次的毕业之旅,来到了遍地都是小摩托的越南。在这里,感受了河内、胡志明的热闹与喧嚣,美奈芽庄岘港海天一色的清新浪漫,还有山上的“欧洲小镇”大叻和挂满彩色灯笼的会安古镇。更重要的是,陪伴我一路美景美食的她们,变身咆哮姐的室友小柒、大学黄金搭档杨小羊,笑点低到全是朋友的媛妹,因为她们这次毕业旅行才变得更有意义,我们说好的,冬天一起去冰天雪地里打滚。年轻,在路上,让我们继续东奔西跑,用照片留住美好记忆,用记忆细诉曼妙时光。

【羊羊说】
        我一直觉得毕业旅行有着浓浓的仪式感,和大学中感情最深的朋友一起在一个陌生又令人兴奋的地方疯狂一把,算是对大学四年的告别。而属于我们的这场告别像是一个美得不真实的梦,梦里的我们朝夕相处、相互依赖,好像生活可以永远在彼此重叠的欢笑声中细水长流着,可当旅行结束,回归平凡的生活,我们又都是脱掉疯狂外衣的普通人,并且面临着残酷的分离。如果能把人生拍成一部延时影片,画面里应该是有一个人静静的站着,周围的人多多少少地轮换着陪伴她,直到她老去,仍然独自一人,孤零零地站着那里。我庆幸这四年陪伴我身旁的是你们,每一个从我身边停驻过、又离开的人,我都会永远想念。
        有好多朋友找我要攻略,其实我想说,我们玩的并不是最好的,吃的也不一定是最美味的,但是这一篇仓促的攻略如果能给想要去越南的朋友带来一点点的帮助,我就很满足啦。

引用 八喜绵羊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不错

2016-06-22 11:4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2 13:25

引用 sunny_菩提 发表于 2016-06-22 13:25:57 的回复:

回复sunny_菩提:对呀结束了…有机会再去 哈哈哈

2016-06-22 13:26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6-22 11:42:36 的回复:

这个看起来不错

回复妞儿:真的很好吃耶

2016-06-22 13:27

我可以加你微信吗?我想了解详细一点

2016-06-22 13:37

你好。喷气航空可不可以带20寸箱子登机?

2016-06-22 14:25

引用 BOSS傅的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6-22 14:25:23 的回复:

你好。喷气航空可不可以带20寸箱子登机?

回复BOSS傅的小公主:可以的

2016-06-22 14:25

引用 八喜绵羊 发表于 2016-06-22 14:25:40 的回复:

可以的

回复八喜绵羊:谢谢姐姐,我订的八月中旬河内飞胡志明市的机票,一直在纠结拖什么箱子😃😃😃
姐姐,那个订酒店的信用卡是必须本人的么?

2016-06-22 14:48

引用 BOSS傅的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6-22 14:48:28 的回复:

姐姐,那个订酒店的信用卡是必须本人的么?

回复BOSS傅的小公主:信用卡不用本人的 我也是用的我妈的哈哈

2016-06-22 14:49

引用 八喜绵羊 发表于 2016-06-22 14:49:31 的回复:

信用卡不用本人的 我也是用的我妈的哈哈

回复八喜绵羊:随便什么银行的信用卡都可以么?

2016-06-22 14:50

引用 BOSS傅的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6-22 14:50:07 的回复:

随便什么银行的信用卡都可以么?

回复BOSS傅的小公主:嗯 但是必须要是百事达卡

2016-06-22 14:50

引用 八喜绵羊 发表于 2016-06-22 14:50:26 的回复:

嗯 但是必须要是百事达卡

回复八喜绵羊:好的谢谢姐姐,我还在做攻略,以后有什么就咨询你了。哈哈

2016-06-22 14:51

引用 BOSS傅的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6-22 14:51:24 的回复:

好的谢谢姐姐,我还在做攻略,以后有什么就咨询你了。哈哈

回复BOSS傅的小公主:好的

2016-06-22 14:52

2016-06-22 18:47

照片都好漂亮~ 8月也打算和朋友四人组一起去玩 想问一下除去 在越南境内花费了多少呢?除去签证和往返中国的车费

2016-06-24 09:37

可以加一下微信嘛 有好多问题想问呢

2016-06-24 09:38

引用 hi meiko 发表于 2016-06-24 09:37:42 的回复:

回复hi meiko:好多我在游记里都有写的

2016-06-24 11:06

我就在昆明 想着年底去

2016-06-26 00:5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7 09:59

我是七月十号走,想问下喷气航空的官网网址和客服电话,百度的网址打不开,谢谢!

2016-06-30 08:09

美奈经济酒店那个游泳池可以用吧?收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