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跨越四千公里去遇见你

C_C酱酱 LV.2
2016-06-22 01:06 1344/4
  • 出发时间/2016-05-29

写在前面

说要去西藏,已经念了好几年,却因为“忙忙忙”搁浅了无数回。现在二十年的书要读完了,鼓足所有的勇气去要走一回天路。听闻有别的科几个汉子已经准备好了攻略和行程,喜大普奔,虽然我们素不相识,却也是恬不知耻地蹭了队了,一行五人,几天之内买好了机票,任性地说走就走了。
    最后确定的人员是:我,闺密(茜女神),灿哥哥,师姐(虽然叫师姐,其实是我们之中年纪最小的),江南哥哥

最美的闺密!

前期准备

虽然决定地有些仓促,好在距离出发还有十多天,也足够我们准备装备,看了一些攻略,就开始在网上各种买买买。
防晒:高原紫外线强烈,买了各类防晒用品,什么袖套,脖套之类的,当然墨镜、帽子还有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
保暖:考虑到昼夜温差大,还买了一套冲锋装备。灿哥哥告诉我们夜里睡觉可能会冷,买个睡袋干净卫生又保暖,于是我们还入手了一个睡袋(事实证明最后只有我和茜女神两个人傻乎乎背了睡袋,因为他们说放不下)。
背包:又是坑爹的灿哥哥说我们是要背着行李上路的,最终挑了一万遍,买了一个60L的登山包,为了能把所有的东西放下,抛弃了一切貌美的衣服,再也不能好好拍照了。
雨具:为了预防下雨,多带了一双鞋子以及两双鞋套和一把雨伞。
药品:最后,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各类药品,由于专业缘故,我们带齐了所有可能排上用场的药物:胃药,腹泻药,感冒药,晕车药,防过敏药,止痛药,还有预防高原反应的药品。
把所有东西塞进背包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能背着这么重的东西上高原,用茜女神的话说就是,一只手拎,会骨折!

DAY 1 温州-西安

温州-西安 交通工具:飞机
    期盼着,期盼着,出发的那一天终于来临了,进行了最后一次打包和检查之后,背上炸药包,我们在寝室楼下集合。

终于和驴友进行了第一次会晤,凭借着一样背着的炸药包找到了组织。傍晚时分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叫了一辆专车,就这样开始我们的旅途。去往机场的路上大家有一下没一下地聊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用泡面开启了穷游之旅。

DAY 2 西安-兵马俑-回民街-西宁

3个小时后到达西安,取完行李,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叫了车,一路上大致浏览了一下西安的夜景,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关心一个问题,这个点还能不能吃上夜宵。在开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之前订的酒店附近,打电话联系了之前订房的旅店,西安钟楼福来客栈。对于这个旅店,我的评价就两个字,简直是腊鸡!什么地方难找,坐地起价,态度恶劣全占全了,腊鸡的不能再腊鸡了。
    在找旅店的路途上暴走了无数回,又是1个多小时后终于放下行李去吃夜宵。酒店下面是大商场,为了抄近路,我们从商场锁了的门夹缝中“挤”出来(这样不好,乖宝宝们千万别学,尤其是像灿宝宝那样拥有中国第一美胸的大胸少年,容易被卡住)。由于太迟,外面的店都关的差不多了,只剩最后一家清真烧烤店,也只能饥不择食地吃了一下,味道相当一般,价格也不够感人,吃完丝毫没有满足感,最终决定去路边小摊再杀一回。

路边有好几家小摊,看心情选了一家,点了一些烤串和炒面,一人叫了一瓶啤酒,算是庆祝我们美好的开端(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杯子,没错!我们就是抡瓶子喝的,出来混,就是那么豪~爽~!)
    吃完回去,大概睡了4个来小时,强忍着睡意爬起来,由于我们是晚上8点多的火车,所以时间上只允许我们去一个兵马俑了。江南哥哥去会传说中的老同学了,所以只有我们4人独自行动,打的到了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完打算坐公交去兵马俑。早就听闻西安民风彪悍,到了西安的火车站才深有体会。广场上各种吆喝着叫你上车的,口口声声都说自己是公交车的,事实证明,千!万!不!要!信!在火车站广场上被带着饶了无数圈,终于凭借感人的智商找到了乘公交车的地方,一人一座,上车买票。乘了大概1个小时到了兵马俑,在边上的小店吃了午饭,点了所谓特色的biangbiang面、肉夹馍和凉皮,真心不太好吃,可能我们吃不惯面食也有关系。

景区门口和里面是各种导游自我推销,80元一次。本来穷学生打算蹭个导游,事实证明,还是自己叫一个比较靠谱。站在兵马俑面前并没怎么感受到什么万马奔腾,气壮山河,只记得导游说,这块石砖值个几十万,论个十几二十块就够你买个房子了。看完历史文物,就马不停蹄去回民街,作为吃货当然我们的主要目的当然是吃吃吃。

听说过无数回西安小吃的盛名,然而一群南方人是怎么都吃不惯,可能回民街的小吃也并不真正地道吧。反正就是吃啥啥不好吃,不好吃到我连图片都懒得放,看着图仿佛还能感受到面粉噎在喉咙的感觉(图上那个很复杂的字念“biang”)。最后我们一致认为,最好吃的东西是麦当劳的甜筒,简直是夏日里的一抹清泉啊,好吃到哭!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串成串的风筝,觉得新奇好玩(唉,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当机立断买了20个海绵宝宝打算带到青海湖去放。
    从西安西宁,我们选择了火车,路程大概11个小时左右,在火车上睡一觉也就到了。上了火车,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麻将扑克,玩了几圈,时间嗖嗖地也就过去了。

DAY 3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到了西宁,感受到了高原的昼夜温差,赶紧换上了稍微厚一点的衣服,找到了之前就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妥叔,还有一个专职司机杨师傅(价格是800元一天)。妥叔是个五十左右的回族人,长得很和蔼,见着我们就笑呵呵的,帮我们拍了第一张全体人员的合照。给我们配备的车是一辆忘记了什么牌子的七座商务车,直到后来去了西藏我才明白,原来我们在青海包的车如此豪华舒适上档次,为何当初的我却没有好好珍惜。早饭选了一家地道的兰州拉面馆,名字忘记了,只记得分量很足,味道很正,一大碗面几乎也是吃了个底朝天。吃完饭,杨师傅开车绕路买了一大袋馍馍作为我们路上的干粮。

这一路走来,最兴奋的莫过于师姐和江南哥哥,看到狂阔的草原要欢呼,看到成群的牦牛要欢呼,看到大片的羊群要欢呼,只读过小学语文的师姐,能用来赞美的词概括起来大概就是“哇!好棒啊!”,“哇!我好喜欢!”,“啊,我好想去草地上撒野啊!”(其他人挖苦个什么鬼,有本事说出更高级的词语来啊!来啊,互相伤害啊!)

出发后,一路上我们经过日月山,倒淌河,最终到达青海湖(前面两个景点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推荐的,大家拍了个到此一游照也算是涨过见识了)。这是我三年前来过的地方,理所当然的导游上线一番,给大家讲了一下人文情怀,历史故事(带上我连导游费都省了)。可惜我们运气一般,一直阴雨绵绵,由于之前见过阳光下的波光粼粼,所以我对这一次阴天下的青海湖并不是很感冒。

一群弱智儿童没见过世面,一言不合就要拍照,正面的,侧面的,跑的,跳的,文艺的,逗逼的,反正就像拍照不需要内存似的。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你是我相机里最美的风景吧,你们要甜蜜蜜地恩爱下去。

这是我和闺密每到一个地方必拍的照片,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前方大牌明星出没,同志,这里不允许拍照,请收起您的相机。(MD,智障!)

果真是精神病人思维广,弱智儿童欢乐多啊。
    继续上路,今晚要露宿在黑马河的帐篷旅店里,目的是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放下行李,拿出了在西安买的风筝,未满十八岁的少年们愉快地把海绵宝宝送上了天(也不知道海绵宝宝高不高兴)。

放完风筝,出去乡里吃了晚饭,晚饭的价格真的是一点都不好客,味道还算可以吧。吃完晚饭回到帐篷,琢磨着怎么解决个人卫生问题,黑马河的这个厕所真的是让你看完一遍都恨不得把小便憋回肾里去,不行,不能再描述了,我要有画面了!这时候真的是超羡慕两位哥哥,随手就能解决。
    晚上开始下起了雨,黑灯瞎火的,整个客栈也就我们几个人,篝火晚会是没的指望了,只能再次拿出扑克麻将,国粹真的是一路上最亲密的战友。后来大家谈天说地到聊到半夜12点多,想起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无可奈何,只能休兵罢战。大家秉承入乡随俗的优良作风,随便擦了下脸,也就休息了(最后我不得不再次感慨,黑马河的住宿条件就是,没有条件)。

DAY 4 黑马河-茶卡盐湖-鸟岛-沙岛-西宁

半夜里心心念念着要早起看日出,直到帐篷上传来了越来越大的雨声,终于是没有了指望,第二天睡了个懒觉。早上起来,下着大雨,天很冷,气温大概就7、8度的样子,随便洗漱了一下之后就赶紧上路了。今天的目的地是茶卡盐湖,那个被称为天空之镜的地方,妥叔说我们很幸运,因为茶卡由于破坏严重,闭园整修了半年多,今天是重新开张的第一天,免门票,对于穷游的我们而言,这简直是天大的喜讯,然而天空不作美,一直是乌云密布。

途径109国道的2222地标,如此符合人物特性的数值,忍不住下次拍了照。

去往茶卡的公路是109国道,这是一条被称之为天路的美丽公路,如果一直沿着它走下去,就是我们要去的圣地,西藏,一路开过来,我们选择了好几个点下车拍照,蹦跑、跳跃,乐此不疲。

到了茶卡,外面很有节日的气氛,张灯结彩,园区门口搭建了舞台,美丽的姑娘在台上载歌载舞。不过对于我们而言,天空之镜更有吸引力,迫不及待地进入园区,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见到盐湖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惊艳。

茶卡里面的小火车,平时对外开发的,但是由于今天领导视察工作,只有领导才能坐,科科。

地上雪白(好吧,根本就没有雪白)的就是盐,我为什么会知道,因为好奇宝宝江南哥哥尝了一口。踩在盐地上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由于刚下过雨,路不太好走,考虑到之后我们要下水走到盐湖里,我们很有先见之明地在来之前上网买了鞋套,穿上那鞋套,所有路人报以羡慕的眼神,那优越感地我都能上天了(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可惜帅不过三秒,一下水就全漏了,简直是腊鸡。最后大家也只能是简单粗暴的把鞋脱了下水的,还不如一开始就下水呢。刚下水的时候还是有点冷的,要知道这个时候的我们上面穿的可是冲锋衣,不过往前走几步,适应了也就好了,开玩笑,为了拍照我们是什么都不管不顾的好吗。

帅气的江南哥哥在水上的倒立,他说,以前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去海边玩这个动作,所以这就理所当然成了他标志性的动作啦。帅!帅!帅!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由于天气不好,拍出的照片也是差强人意,不过我们已经心满意足了,毕竟幸运女神已经眷顾过我们一次。离开茶卡,下一站是鸟岛,不过现在这个季节,鸟岛的鸟的飞走了,所以我们也只是到了门口,在附近吃了顿又是不好客的中晚饭就准备回西宁(你问我有多不好客,大概是一盘炒青菜68元的价格吧)。路上,小伙伴们心心念念之前妥叔跟我们说的滑沙,看着天不算太迟,雨也停了,最终大家决定要去滑沙,好开心,终于有过节的感觉了呢(当天正好是六一儿童节)。

一路走来,随处可见五彩的经幡和刻在山上的字,经幡,藏语叫“隆达”,又称为“风马旗”,是藏族人民用来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的,上面大多写着八字真言或者六字真言。人们把经幡挂在山上或者水上,风吹过一次,水流过一次,都是念了一次咒语,这样就能让自己的祈求上达天听。而山上的字,据说写的是扎西德乐,也就是幸福安康的意思。(我不会告诉你们为了拍这张照片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在马路上来回走了多少次)。

这是晚上7点多的金沙湾,7点多对于青海湖来讲,只能算是傍晚,太阳还没落下,我们的玩耍也才刚刚开始。金沙湾是沙岛的一个景区,又是和青海湖完全不一样的景致。我们去的地方叫金沙岛,有点类似于素拓乐园一般,60元一位,项目很多,除了卡丁车只能开一次,其他项目包括滑沙,秋千,弹跳床,射箭,任君玩耍,真心觉得超级值啊。这里当然是弱智儿童的乐园!这里的滑沙,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这样从高处滑下,我和闺密保守地选择从中间开支,只有帅气的师姐毫不犹豫地上了最高点,用工作人员的评价就是“这女的胆儿真大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尽情的把所有项目玩了个遍,最后看时间不早了,也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结束了滑沙,今天的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了,杨师傅开着车把我们送回西宁。起先玩累的我们昏昏欲睡,也不知道谁提了一句我们来唱歌吧,自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从80年代唱到00年代,从周杰伦到TFBOYS,从怀旧到流行,忘了为什么自己还能有精力唱歌,好像一点都不会觉得累,也忘了这里是3000多米的高原,或许就是这轻度的大脑缺氧,才会让我们兴奋地无与伦比吧。旅途在歌声中结束,到了西宁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约好了事先订的旅店老板来接我们,妥叔和杨师傅坚持看着我们离开,知道他们在身后,一直没走,觉得很温暖。
    这次的旅店定的是一个家庭旅馆叫水杨花家庭公寓,两室一厅,卫生,干净,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就是只有一个卫生间,有点不够用。放下东西,又到了觅食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出去转了好几圈,越转越饿,几圈下来愣是没有找到什么吃的,深深怀疑为什么西宁人民不吃夜宵,最后只能去便利店买了宅男之友——泡面君。
    吃完泡面,大家洗漱完,又是一个深夜,幸亏明天是下午的火车,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

DAY 5 西宁-拉萨

西宁虽然天黑的迟,但是亮的早啊,还是亮瞎的那种。一大清早就被阳光叫醒了,但是太累了,大家还是赖在床上,起来便是差不多中午了。这回轮到灿哥哥去会老同学了,谁知道他们会的是老同学还是老情人,反正我们又没见到。午饭是去边上商场里的江浙餐厅吃的,跨越千里来吃江浙菜啊,美味!
    吃完东西,又购置了一些粮食,特地买了扑克,退了房,再次出发!从西宁拉萨的火车大概需要24小时,由于分开买的车票,我们被分到不同的车厢,在没有挑夫的情况下,我和闺密也只能变身汉子,自己扛着炸药包去上铺了。安置好行李,即使列车员告诉了我们无数回不能跨越车厢,我们还是从3车走到了13车,没有小伙伴都不知道该漫长的24小时如何度过呢。横跨了一整列火车,五个人终于又团聚。一路上嘻嘻闹闹,打打牌,拍拍照,一个下午也就过去了。

今天的青海湖是一个晴天,高原上的蓝宝石名不虚传。我们从车窗里就能看到美景,怪不得大家都推荐坐着火车去拉萨,因为美景都在路上。
    去拉萨的火车一路都有广播,介绍拉萨的风景,人文,还有这条神奇的青藏铁路,由于海拔越来越高,空气也越来越稀薄,越来越干燥,虽然整列火车都有供氧,但是还是不能适应,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能被干醒,觉得自己的整个鼻腔和咽喉都要干裂了,唯一的办法也只能是多喝水。(夜里的时候火车会经过青藏铁路海波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据说海拔5000多米)

列车沿途路过格尔木并且停留了25分钟,赶紧下车,和这趟梦寐已久的列车拍了张照(一个不小心就装过头了)。

DAY 6 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

第二天起来我们已经在西藏境内了,远处就可以看到连绵的雪山,还有广阔的草原,一车的人都很兴奋,长枪短炮齐上阵,我们这种没有工具的也只能眼睛看到就算赚到了。听说,那些幸运的人能在列车上看到飞奔的藏羚羊,可惜我们并没有眼福。

火车一直走着,突然在辽阔的草地上,烈日下,出现一顶孤独的帐篷,边上站着一位士兵,列车路过时,他向我们立正敬礼。当时真的很震撼,后来听说他们是护路兵,他们就在这茫茫的无人区,默默守卫青藏铁路,不论风吹日晒,几公里以内,只有他和他的帐篷。脑海里回想起那么一句歌词“什么都不用说,祖国需要我”。那种感受除了震撼,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只想回一个军礼,无论你是否看到。

经过了20多个小时的漫长旅程,火车终于到站,一下车,就能感受到刺眼的阳光,这就是圣地拉萨了。检查完身份证,走出火车站,接受高原上阳光的洗礼(ps:在西藏要随时准备好身份证以备检查)。拉萨的火车站门口也如所有火车站一样,各种出租车、小黑车吆喝着,但是叫价真的很高,虽然背着沉重的包袱,“身强力壮”的我们最终选择了公交车。背着炸药包去往站点的路上,一直不敢走得太快,更不敢有太多跑跳。这里虽然和青海一样是3000多的海拔,但是空气显然稀薄很多,几步下来就是气喘吁吁,只能在烈日下原地休息。到了公交站点,上车买票,自己一张,行李一张,五个人10块钱就能到达目的地。

终于到达目的地,雍措青旅,这里将会成为我们的中转站。走进旅舍,墙上的字,门口的风铃,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接待我们的姐姐很nice,为我们腾出了房间,介绍了周围的美食,随便休整了一下,我们就再次出发了。青旅出门左转不远处就有一家藏餐,装修得很有藏族风情,一进门就能闻到藏香,点了烤羊排、土豆包子、人参果炒饭,味道很赞,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茶都是装在热水壶里的,那种80年代铝制的热水壶,让我觉得复古感满满。

拉萨的第一站,当然是布达拉宫,藏传佛教信仰者的圣地。在这里,随处可见虔诚的佛教徒们手拿转经轮,在布达拉宫前三跪九叩,更有年迈的老人,背着包裹,步履蹒跚。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就是,信仰,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或许我们并不能理解,但是我们会尊重。

第二站,来到八廓街。八廓街原来是一条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称为“圣路”。这里历史悠久,痕迹斑斑的转经筒,耸立的经幡杆和上面新旧不一的经幡旗向我们诉说这藏族人民的虔诚。现在的八廓街上有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主要以藏族小饰品为主,粗给人的感觉有点过于商业化,不过也算特色十足,在街角还有一家酒吧叫“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写下美好诗句的地方,西藏这个地方,到处都流传着美丽的传说。在八廓街兜兜转转了许久,最后找了一家店,刚吉餐厅,坐在二楼的露天位置,欣赏大昭寺广场前的人们在夕阳下的来来往往。

惦念起要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离开大昭寺之后决定还是要去一趟邮局,但是搜索了一圈,发现只有布达拉宫前才有邮政,只能又坐车回到布达拉宫。可能是由于第一天到拉萨,没有好好适应,这样的活动量下来之后,回到旅馆的我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当时完全忘记了所有医学常识,还去洗了个暖烘烘的热水澡,四肢的毛细血管打开后的第一感受就是,明天我可能就要因为高原反应被遣送回家了,幸亏常备了一些药物,吃了一颗止痛药,睡了一觉,终于缓了过来。

DAY 7 拉萨-巴松措-八一镇

第二天终于要开始了真正的西藏之旅,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车,经妥叔介绍找了一位包车师傅——小马哥,这个小马哥为人比较风趣,但是相当粗线条啊,一行五人差点把命搭在他车上。
    早上大概8点左右,小马哥来旅店接我们,上车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钱,开始说要全付清,价格是1200一天,好还歹还说了下来先付一部分现金,因为车子没有,他也并没有带钱,后来我们才知道一般包车师傅出车都是先把公里数算好,出车后加油,尽量不在油上多花一分钱,因为下一次指不定是谁开这辆车。
    好在这个插曲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

DAY 8 八一镇-索松村

DAY 9 索松村-拉萨

DAY 10 拉萨-羊湖-日喀则

DAY 11 日喀则-纳木措

DAY 12 纳木措-拉萨

DAY 13 拉萨-重庆-温州

写在最后

这是一篇冗长的游记,总希望能用我匮乏的语言,记录下过去的所有点滴,当然,它可能起不到攻略的作用,毕竟,这是只属于我们五个人的专属回忆。
    深夜里一个人安静地整理照片,透过它们,仿佛还能感受到高原上那刺眼的阳光,我闭着眼睛,耳边响起师姐找墨镜的声音...
    从拉萨回来之后的这许多天里,总会不敢相信去过西藏,又总会忘记了自己已经回到家乡。但是,昔日的场景总会一幕幕回现,我们呼吸着稀薄空气,在真正的高原上的奔跑、呐喊、狂跳,短短的十多天里,我爱上你们,爱上旅程里的每一个点滴。可惜,时间太匆匆,旅途转瞬即逝,幸好,念念总不忘,回忆还有那么那么那么长。
    我们总希望“青春不老,我们不散”,然而散伙饭是吃了一顿又一顿,我们却最终还是要和彼此说一声“珍重再见”。只愿,你记忆里的我,如此美好,正如西藏那碧蓝的天,和洁白的云一样。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2 13:25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6 23:5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7 10:52

引用 caicai_lee 发表于 2016-06-27 10:52:08 的回复:

回复caicai_lee:现在天气应该很好了,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