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西兰一月行

神游者 (成都) LV.2
2016-06-22 01:06 538/4
  • 出发时间/2016-05-12

5月12日开始了这次安排已久而没咋准备的澳洲、新西兰之行。由于以前跟旅游团跑过澳新12日游,这次的主要目的是自驾新西兰南岛和澳洲的南澳地区。安排的时间一个月左右,除了顺路到有名的旅游景点外,基本上按自己设计的路线慢慢行。以悉尼为落脚点,先到新西兰北岛玩三天,在南岛安排了13天。回澳洲后再去南澳地区,主要是到墨尔本阿德莱德看看,最后几天就在悉尼呆着。整个安排的旅游景点少,主要看自然风光。住宿基本选择公寓酒店,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买菜自己做。这样时间非常宽松,是一次真正的旅行,相信这几年(除了有事要来办)我再也不用到澳新来游玩了。 编辑

第一站:悉尼

5月13日抵达悉尼,入住位于悉尼西北方向的一个公寓酒店。酒店设施非常齐全,完全像家的配置(关于公寓酒店内吃住的话题我会在后面单独表述)。酒店离市区有18公里,交通不太方便,后来回悉尼就改住别的酒店了。
      我们计划是16号飞新西兰奥克兰市,这第一站在悉尼住3晚。酒店附近有个叫Eastwood的小镇,连着两天我们都到小镇上逛,镇上超市里的水果、蔬菜、肉食品非常丰富,国内的佐料这里也有卖的。 这里的牛肉非常好,价格比国内便宜,牛奶最便宜,当买水喝。蔬菜当然就比国内贵多了。但如果不要算货币的比值,当地人的生活还是不贵的。Eastwood有很多华人,在镇上没有感觉有语言障碍。

酒店周围有好多公园,Mactuarie Park, Pennant Hills Park, Eric Memorial Park, ..其实国外好多所谓的公园就是草地和森林,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著名的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就在酒店附近,它建于1964年,是澳大利亚一所富有创造性的大学,其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水准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学校的商科在澳洲非常有名,尤其是会计专业。
      在酒店休整了两天,第三天我们去了悉尼市区,上午先到KUTTI  BEACH  (KUTTI 海滩)正赶上当地的帆船比赛。悉尼海港国家公园,罗伯逊公园都在那儿。海滩、公园与公园之间没有界限,随你慢慢的乱走吧。

在海滩边的西餐馆吃过午饭后,我们返回了悉尼市区。把车停在海德公园附近,在中央商务区逛商场。2点钟后就沿着皮特街(Pitt Street)散步到海湾坐等日落。这个位置是日落时观悉尼歌剧院最好的点。

第一站非常轻松愉快的度过了三天,基本上是每天睡到自然醒。自己做了几顿饭,早餐都是自己做。在吃上面没有感到和国内有啥差别,偶尔在外吃吃当地的西餐和海鲜,感觉很好。16日我们将达乘Viryin航空的飞机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市(AUCKLAND),新西兰北岛是我们的第二站。再等16天我们还会回到澳洲。
     再见吧SYDNEY,我们还要回来住六天。你周边的海湾,市内的公共交通,一些人文景观都在等我们体验,到时候还会有新的发现。

第二站:新西兰北岛

16号一早我们一行六人赶到悉尼机场,飞到奥克兰要3个多小时。奥克兰机场不大,入关排队人太多,耽误了近2个小时才入境。机场到市区有30多公里,住进酒店已是当地时间5点过了(新西兰比澳洲要早两个小时)。我们入住的是酒店叫“AUCKLAND CITY HOTEL”。是在市中心的一座老酒店,离天空塔很近。酒店斜对面就是SKY CITY,它是奥克兰这个城市的地标,集餐饮、酒店、购物和赌场于一体。住宿安顿好后打的到码头边找了一家上海人开的海鲜酒店饱餐了一顿。饭后散步,以天空塔为目标,观赏着城市的夜景很快就回到酒店休息。

因为在北岛只住三天,第二天我们按传统的旅游线路前往罗托鲁亚(ROTORUA)。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在玛塔玛塔附近的霍比屯(HOBBITON),这里因为拍“指环王”和霍比特人“而出名。这两部电影是新西兰籍的大导演 彼得杰克逊的得意之作,霍比屯就是电影拍摄原址,现在被誉为新西兰最美的村落。驱车穿过面积达1250英亩、风景如画的牧养场,沿途欣赏一直延伸到远处山脉的宏伟景象,感叹大自然的壮观神奇。参观袋底洞、霍比特人的小屋、绿巨龙客栈、磨坊和宴会树,两部电影我都没看过,解说员的流利英语我一句也没听懂。我只有用眼看景了。

罗托鲁亚位于北岛中部,是著名观光城市,也是毛利族历史文化的荟萃之地。地热、火山、温泉、湖泊等十分丰富。参观皇家牧场,毛利文化村,间歇地热喷泉是传统的旅游节目,我们只选择明天上午去看看牧场,其他时间自己到市区的政府花园,罗托鲁亚湖边玩。

我们住在罗托鲁亚的一个汽车旅馆(Motel),街上有不少中餐馆,午饭就在一家叫至上的饭馆解决的,好像2年前我在这家吃过。晚上在旅馆对面的COUNTDOWN购回不少食材,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全买齐了,花了80新币。第二天吃过自己做的早餐后退房到皇家牧场,坐拖拉机,喂喂羊驼,看看奶牛和羊,然后直奔汉密尔顿吃午饭。晚上又回到奥克兰城市酒店。

剩下的一天半时间就在奥克兰玩,伊甸山,萨维奇纪念公园,海港大桥,印象最深的就是大桥下那个最大的游艇俱乐部。

19号下午3点, 我们乘机飞往下一站的起点----南岛基督城。南岛才是我们这次到新西兰的主要目的。蔚蓝的湖泊,广阔无垠的草原,璀璨的星空,新西兰自驾游从第三站才算开始。

第三站:新西兰南岛

整个南岛的行程安排了11天 ,为了更轻松的旅行,我们舍去了西海岸的风景点。选择了基督城2天,达尼丁1天,皇后镇4天,瓦纳卡2天,蒂卡波2天。

基督城(Christchurch 译为 克莱斯特彻奇):
       19下午到达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出机场直接到Rentals租车取车。我们六个人租了辆8座的大霸王SUV,入住网上订好的汽车酒店-Metropolitan Motel. 在附近的QUIK STAR 购足食材和一些生活用品。(有车就有家,多买的佐料、日常用品可以一路上用。)
        基督城是游览南岛的交通枢纽,到南岛的旅行者几乎都要涉足的地方。是最有传统英国味道的新西兰“花园城市”。不过在经历了2010年9月4日(7.1级)和2011年2月22日(6.2级)的两场大地震之后,基督城几乎面目全非。城市里现在还有好些地震后的残骸,国外人工贵且懒散,灾后重建那敢和我们中国比。所以城市建设发展较为缓慢。
      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到距基督城80公里外的Akaroa小镇玩。

沿途的风景还不错:

阿卡罗阿(Akaroa)小镇依山傍水,还有码头--"Akaroa Harbour"

小镇非常宁静。咖啡馆、商场不少,游人很少。在港口边喝喝咖啡,像镇上的小贩一样发呆。。。

第三天在雅芳河边告别基督城,前往达尼丁。还是留两张基督城的影。

21日上午磨蹭到九点过才离开基督城,延1号高速前往达尼丁。

新西兰的高速公路不像国内的高速,当地人少车少,高速路也不封闭。1号公路沿着海边,途中可以选点停留,风景在路上。我们计划7个小时到达尼丁,在提玛鲁吃午饭,4点到达尼丁也不晚。

达尼丁(Dunedin):
       达尼丁是南岛第二大城市,约12多万人,奥塔戈区首府,也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它有南岛最大的港口,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第一教堂、圣多米尼克小修道院等都是哥特式复兴时代最杰出的建筑。市内博物馆、艺术馆、教堂及大学建筑林立,文化气氛很浓郁。

号称世界上最陡的街道---鲍德温大街

第一教堂

用大量石头建成的火车站,外墙用乌釉陶瓷砖镶嵌,一百多年了,车站依旧宏伟壮观。

上午10点半离开达尼丁,顺1号公路往南,过Milton就右拐转到8号公路向西北方向进入山区,到Cromwell再左转走6号公路直接到皇后镇

途中在LAWRENCE小镇吃洋快餐,喝咖啡。顺便到卖旧货的店里淘淘宝。镇上人极少,没看见有旅游的人。

一路彩虹一路雨,到Roxburgh镇雨才停了。公路边Butchers dam只露出一角,风景让人不得不留步。

一路溜达着走,到皇后镇已是快到下午4点了。不到4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近6个小时。

皇后镇(昆士城Queenstown):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镇名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由此得名皇后镇。这是南岛最著名的,旅游必到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体验世界上顶级的极限运动,喜爱探险的人可以找到心仪的户外运动,骑马、跳伞、蹦极、喷射快艇等等。皇后镇的美离不开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最长的湖泊,全长87公里呈“之”字形横卧在南阿尔卑斯山下,皇后镇位于湖的中部北岸边。湖的最北端是美丽的小镇格林诺奇(Glenorchy),最南端有宁静的金斯顿小镇。
      皇后镇的极限运动我们没有参与,但好风景不能不看。未来这几天我们就和这条“长湖”较上劲了。围着湖边的路来回跑,创造了一个流行词--“打红”。并将“打红”坚持到澳洲。

我们住在皇后镇海滨大酒店,这是一个自助公寓酒店,紧靠瓦卡蒂普湖,位置非常好。站在阳台上就能欣赏到美丽的瓦卡蒂普湖。

早上起来一分钟就走到瓦卡蒂普湖边,太漂亮了。

上午先沿湖到最南端的金斯顿小镇,一路风景尽收眼底。

金斯顿(Kingston)小镇的住户非常少且分散。基本没有游客,只是在大路口的咖啡馆里才看到一些游人。这里是瓦卡蒂普湖的最南端,一个字可以代表这里----“静”,另一个字就是----“美”。

下午返回皇后镇又开往瓦卡蒂普湖的最北端格莱诺奇,皇后镇到格莱诺奇的路号称世界十大最美景观公路之一。有40多公里,沿着瓦卡蒂普湖畔蜿蜒曲折、跌宕起伏。路很好走,真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最美景观公路。

公路两边还有一些岔路可以进去,岔路尽头有很多未知的美景,这几天早上我们有事干了,探索岔路的美景--“打红”。有一条岔路通往房车宿营地,进去后可以亲密接触瓦卡蒂普湖,湖边很美。

格莱诺奇小镇(Glenorchy意思是“天堂镇”),【指环王】三部曲在这里取外景最多,被人们称为 “魔戒小镇”。和金斯顿一样,房屋不多很分散。小镇上见不到时尚商店,见不到街道,只有一个接待游客的休息区算是商店吧。

到这里就是游游瓦卡蒂普湖的最北端,看看只有200多人的漂亮原始小镇。要到著名的拍摄风景点还要走几十公里,自驾车是开不进去的。

箭镇(Arrowtown),是到皇后镇后必去的地方,位于皇后镇东北21公里处。1862年这里发现了金矿,于是淘金者蜂拥而来,从而促进了小镇的发展。现在箭镇主要以旅游为主,淘的是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的金。秋天是箭镇最美的时候,可惜我们来得晚了一点,金黄色的树叶已经所剩无几。只有游荡在小镇上参观各式咖啡馆、餐馆和引人注目的商店。随意选了家街边的咖啡馆小憩。晒着暖暖的太阳,品着加了新西兰优质牛奶的摩卡和卡布基诺,我们也小资一下。

天空缆车也是皇后镇必去乘坐的项目。天空缆车服务中心坐落在皇后镇鲍勃山上,是皇后镇最高的观光点(海拔800米)。这里是俯瞰皇后镇市区,瓦卡蒂普湖和远处高山的最佳地点。缆车山顶可以玩滑板车(Luge)、蹦极、高空滑索、滑翔伞等户外活动。日落时候的风景更让人沉醉。

皇后镇不大,街上商场、餐厅、酒吧很多,还有一家赌场。真正吸引人的是这里的湖光山色、清新纯洁的空气和各类户外极限运动。再见了,美丽的皇后镇

26号上午离开皇后镇前往瓦纳卡(Wanaka),今天路程短。

沿途景色也很漂亮。雪山、草原、森林,山区的牧场也不少。

午饭前到了瓦纳卡,入住湖边的一家叫湖畔酒店(Lakeside hotel)的公寓酒店 。酒店正对瓦纳卡湖,位置非常好。瓦纳卡镇上有很多咖啡馆、餐馆和酒吧,也有时尚店。但这里没有皇后镇那么喧闹,更适合度假休闲。

瓦纳卡小镇坐落在瓦纳卡湖的南端,离哈威亚湖(Lake Hawea)也很近。

在镇上吃过午饭后我们沿6号公路先去了哈威亚湖,感觉一路风景很漂亮,第二天一早又去哈威亚湖边转了一圈。

第二天下午去瓦纳卡湖的纵深处,在山上可以看到紧靠湖边的瓦纳卡小镇。

28号的目的地是到特卡波(Tekapo),途中我们先拐到普卡基湖库克山国家公园驶去。到了库克山景区恰遇下大雪。南岛西海岸南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Southem Alps)是新西兰最大山区,其中以航海家库克船长命名的主峰库克山(Mt C00k)海拔3754米,是新西兰的最高峰。

在到库克山之前,要经过非常有名的被称为蓝色牛奶湖的普卡基湖(Lake Pukaki)。当年库克山的冰河消退之后,在南阿尔卑斯山区冰河的侵蚀以及冰矶侧堆石的作用下产生一个盆地,使大量冰雪融化后的水聚集其中而形成了这个堰塞湖。因为湖中存在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奶蓝色的光芒。普卡基湖这个地方也是远观库克雪山的极佳位置。

特卡波(Tekapo)位于南阿尔卑斯山东麓,据说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是世界出名的观星地。好牧羊人教堂就在特卡波湖岸边上。这座教堂是世界上最小的教堂,由著名建筑师本杰明•伍尔菲尔德•芒福德于1935年建造。教堂不远的湖边有一座铜质的牧羊人雕像,落成于1968年,纪念勤劳忠诚的牧羊犬为当地畜牧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入住特卡波镇上的蓝水度假胜地(BLUEWATER RESORT),离湖边教堂很近。

特卡波湖(Lake Tekapo)是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出产优质的鲑鱼,是垂钓和水上运动的好地方。也属于冰川堰塞湖,长约24公里,宽6公里。

我们先沿湖西面游玩,路过约翰山天文台发现大门紧闭,只好往亚历山德里娜湖方向开。快到亚历山德里娜湖前我们就被蒂卡波湖的美景给留下了。

我们又往湖的东面走了一段。

蒂卡波小镇真是让人留念的地方,这里的湖水,雪山,教堂,野兔,野鸭好多东西值得去体会。干净的天空,碧蓝的湖水,皑皑的白雪让人放松。由于晚上下大雨,我们和璀璨的星空无缘。可惜了,世界上唯一的星空保护区没让我们如愿。

南岛环境优美绮丽,到处是纯美的原始美景,不愧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30日我们离开蒂卡波回基督城,结束了南岛之行。到机场还车后直飞悉尼休整一天。

第四站:南澳

1号飞到墨尔本,开始了4天到南澳的旅行。
      墨尔本(Melbourne)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澳大利亚联邦第二大城市。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1901年-1927年,墨尔本曾经是澳大利亚的首都,所以有很多有意思的历史建筑。市内的有轨电车极具I特色,在中央商业区游玩时乘坐有轨电车非常方便(商业区内是免费的)。墨尔本市中心区(City of Melbourne)只有六万多人,沿着亚拉河两岸修建。联邦广场、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圣帕特里克大教堂、库克船长小屋等景点都很集中。繁华的唐人街也在中心区,在这个区域内有很多名牌商场,柯林斯大街和弗林德斯街之间也有很多特色小店、咖啡店值得慢慢逛。

到墨尔本必去大洋路走走,上次跟旅游团没时间去,再不去又会再少几个门徒。走到阿波罗湾(Apollo Bay)在洛恩(L0rne)小镇休息,喝喝咖啡,吃块汉堡。这里的鹦鹉很多,一点不怕人,随时想飞到你的餐桌上与你共餐。

赶到十二门徒景点是下午4点过,正是拍夕阳的好时段。

阿德莱德(ADELAIDE)是南澳大利亚州首府,城市于1836年构思并建造,设计师就是当时的威廉•莱特上校。满怀感恩的市民们在蒙特菲奥里(Montefiore Hill)山丘上为他竖立了一座铜像。阿德莱德是一个位于澳洲大陆南缘上的美丽城市,整座城市坐落于托伦斯(Torrens River)河岸上,城市非常安静。由于人口少,是一个想堵车也没法堵的城市。在市区可游览托伦斯河畔,圣彼得大教堂,蒙特菲奥里山。
      市中心的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是澳大利亚最古老最享有盛誉的澳洲八大名校之一,曾培育出五位若贝尔得主。

阿德北部山谷就是澳洲著名葡萄酒的发源地——巴罗莎(BAROSSA)。巴罗莎地区因生产西拉(Shiraz)而出名,有着全澳洲甚至世界上至今仍存活着的最古老的西拉葡萄藤。巴罗莎有六十多家葡萄酒庄或酒厂,如奔富(Penfolds)、禾福(Wolf Blass)、杰卡斯(Jacob's)等都与巴罗莎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

巴罗莎离阿德莱德只有一小时车程,在通往巴罗莎的公路两旁随处可见一行行整齐的葡萄藤,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着耀眼的金光。湛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有着油画一样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第五站:再回悉尼

6月4日我们结束了南澳之旅,直接从阿德飞回悉尼,当天阿德天气很好而悉尼恰遇暴风雨来袭。后来听新闻报道才知道遇到50年难遇的暴风雨,据说风速最高达到120公里/小时。在悉尼机场上空飞机盘旋了近一个小时才平安着陆。特别是飞机第一次下降到200米以内的高空时突然又急拉上去再次盘旋,整机的乘客都紧张得要命,最后飞机还是反方向朝大海一方降落的。这次体验也算是此行最危险的插曲了。

这次在悉尼要住六夜,所以选择了位于CHATSWOOD的美丽通(MERITON)酒店。这是一家在悉尼有十家连锁店的酒店式公寓(Serviced apartments),Chatswood也是一个很热闹的商业中心,购物很方便。酒店离Chatswood火车站很近,出行也非常方便。
        在悉尼就是到它的周围海湾玩,刚经过暴风雨洗礼后的海湾更是能看到不易遇到的惊涛骇浪大场面。在迪威海滩(DEE WHY BEACH),有很多当地市民都在海边观望这一壮丽美景。一些小青年勇敢的迎着海浪嬉耍,展现他们小男子汉的酷。

这场暴风雨给悉尼带来较大的灾害,看新闻报道得知好些海边的别墅被冲毁,街上有好些树木被吹倒。好在暴风雨时间不长,两天后就恢复了平静。

悉尼的公共交通主要靠城市铁路、轻轨铁路和公共汽车,感觉还是比较落后。特别是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提前看好方向,该在哪个站台上车。
    在悉尼期间正好赶上悉尼灯光音乐节,自2009年开始,每年5月底至6月初在悉尼举办。创意的3D炫彩灯光,投影在悉尼歌剧院、海关大楼、现代艺术馆这些标志性建筑上,打造出异彩纷呈的美丽夜色。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天乘火车游悉尼,晚上观灯光音乐节。

悉尼有很多美丽的海湾,市区内的景大都去过,这次就多跑了几个海湾。

结束了这次轻松愉快的旅行,特写此游记以作纪念。我只是记录下整个旅行过程,没有一点攻略。可能对准备到澳新旅游的朋友没有帮助的价值,但通过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展示了澳洲、新西兰一路的风光。这就够了。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6-22 13:25

引用 pchybaby 发表于 2016-06-22 13:25:58 的回复:

回复pchybaby:还早,慢慢写。

2016-06-22 15:1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