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而神奇的高原之旅——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6-15
  • 人物/其它

攻略直通车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3212048.html
吴哥窟http://www.mafengwo.cn/i/3513247.html
巴厘岛http://www.mafengwo.cn/u/78157361.html

初见

说起来这次其实是出差,去参加一个同业交流会。我因为去年差不多的时间去过大理,想当然地认为两处气候无甚差别,也就没把收拾行李这件“小事”放在心上,几乎直接合上刚从巴厘岛度假回来还没来得及收拾的小小随机箱就出发了,飞往那个名字十分浪漫的目的地——香格里拉
       深圳香格里拉没有直飞,甚至广州也没有(后来才知道香格里拉机场只有昆明拉萨成都重庆这几个地方的直飞,远航都要转机),直到昆明转机的时候一阵凉风吹来,我才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行李……似乎……完全带!错!了!只得安慰自己:好歹我还带了一件外套,聊胜于无

香格里拉机场很小,出来没走两步就出站了。上了主办方来接机的大巴,导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香格里拉的由来,我没想到这竟然真的是个舶来词,来自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写就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今年5月才撤县建市。一路上晃晃悠悠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迫不及待地望向窗外,想要看看真实的藏区和想象中到底有何不同。说实话有点小小的失望,除了随处可见的藏文提示,香格里拉县城从外观上看与一般的小县城别无二致。
       县城很小,三条主干道,据说驾车绕一圈也就15-20分钟。车子很快穿过县城到达这方圆几百里地最好的酒店——松赞林卡美憬阁酒店,据说获过很多设计大奖。的确,外观非常有特色,而内饰兼具民族风与现代化。

吃过晚饭,听说每周一三五有篝火晚会,就赶去凑个热闹。唱歌跳舞献哈达是免不了的,现打的酥油茶奶味浓郁、咸淡适中,忍不住多喝一碗。观众席上不乏几名外国游客,我惊讶地发现酒店竟然很贴心地为他们配了翻译,真是太人性化了!

坐了一下午的飞机也有些乏了,看过表演回房间休息。按照导游的建议快速地洗了个“战斗澡”,迅速洗了下头,赶紧结束了这项“高耗氧运动”。

拜财神

第二天一早,办正事——开会~
       原本安排的是一天会议一天观光,后来竟将会议议程压缩到半天,大概是觉得大家来一趟不容易,想让大家更好地欣赏美景

午餐安排在高山别庄精品酒店,所谓特色的草原半露天烧烤,不过就是服务人员露天烧烤,我们坐在餐厅里吃~

坐在落地窗边,望着窗外的纳帕海,享用着美食,实乃乐事一桩。
       因为下午安排了攀登石卡雪山,我们反复被提醒要多吃肉储备足够能量。但是看着不断被端上来的烤鱿鱼、烤虾,我有点懵:从深圳飞过来吃海鲜?好像哪里不太对……幸亏后面上了不少烤牦牛肉、烤藏香猪肉~

没有水的纳帕海其实是这样的一片大草原

吃饱喝足,上路~

一上车,导游就搬来了红景天和氧气瓶,语重心长地警告大家要量力而行,虽然上山有缆车可坐,但毕竟石卡雪山最高处可是到了海拔4500米。
       其实说起香格里拉,名气最大的当属梅里雪山日照金顶的景色真是不要太美妙,但是导游说考虑到大家都是金融从业人员,还是拜被誉为财神山的石卡雪山才更应景

石卡雪山的缆车分为两段。第一段停留在海拔约3800米处,有个名为亚拉青波的高山牧场;第二段直上海拔4500米的顶峰,每段乘坐时间大约20分钟。

云雾缭绕中的山顶犹如仙境

山顶的栈道走一圈下来还是有点考验体力的,反正我这个胆小鬼是一直带着氧气瓶的。

高原上体力消耗确实大,稍微走动一下就饿了~主办方为我们贴心地准备了松茸宴作为晚餐。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真的不淡定了。松茸耶!!!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童鞋想必都对这玩意儿印象深刻,它该是有多难得,一星半点就香气四溢,丝毫不输松露的威力!而香格里拉竟然每年要对外出口将近800吨!!!名副其实的松茸培育大户啊,到此怎可不好好品尝一番
       看着服务员端上一道又一道用松茸搭配着各种食材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松茸炖鸡、松茸蒸鱼、松茸粥、蟹黄松茸、松茸炒火腿、松茸蔬菜汤……实在有些目不暇接,简直是无福消受了

===========================我是光顾着吃忘记拍照的分割线===========================

离开时才发现原来这还是闰土夫妇婚宴的主办酒店(汗……)

逛佛寺

第三天上午安排参观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
      这座寺庙完全仿照拉萨的布达拉宫而建,是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有近400年的历史。
      很幸运的是,我们所住的酒店就正好在松赞林寺的背面,每天都可以远远地欣赏全景。

噶丹·松赞林寺之于香格里拉大概如同布达拉宫之于拉萨,长城之于北京,来了不去转一转多少有些遗憾。如果肯请上个解说员,参观之旅会更有意思。为我们解说的,是个皮肤黝黑、有点小幽默的“扎西”(藏族人把年轻小伙都称为“扎西”,年轻姑娘称为“卓玛”,年长一点的男性则称为“康巴汉子”),他给自己取了个很有意思的汉语名字——马云龙,还非得强调是在马云名声大振之前取的

松赞林寺有三大主殿,位于整个寺庙的最高处,从左至右依次代表着僧、法、佛。主殿外面都挂着厚厚的黑色门帘,门帘上的图案都是故事,内部严禁拍照,且氧含量较低(经探测,内部氧含量几乎是外部的一半左右),因此每次进入的人数有一定限制。正中央的大殿是一座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可容纳1600人趺坐念经。进入中央的大殿尤其注意不可从正门进入,因为正门又称“空门”,若从正门进入则有“遁入空门”的意思了。右边的释迦牟尼大殿内供奉着一尊重达23.5公斤的纯金佛像,是寺庙的镇店之宝。殿中常年燃着祈福的酥油灯,游客可以请上一尊,为家人或自己祈福,大小随个人喜好。藏传佛教没有还愿一说,一切皆随缘。
       三座主殿参观完毕,要去右边的转经筒顺时针(藏传佛教寺庙参观路线也是顺时针)转上三圈,方可“功德圆满”。

三大主殿周围簇拥着八大康参(也就是佛学院,康参按区域进行划分)和众多僧舍(图中那些两层或三层楼高的白色建筑)。
       藏传佛教认为当僧人是一种修行,而非“职业”,所以并不像内地的寺院那样有“工资”可领。藏传佛教的僧人收入来源于家庭或家族的供给,僧舍是私有财产,富裕的家庭或家族修得豪华大气,而贫困些的则可能数个甚至十数个僧人挤在一栋小僧舍中。

噶丹·松赞林寺或许不是最精美最华丽的藏传佛教寺庙(如有些网友所说,景色不值票价),但沿着143级台阶拾级而上,听着解说员讲藏传佛教的教义、传说、禁忌,讲古老而又神秘的塔葬、天葬、水葬,即使不是教徒,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松赞林寺对面的拉姆央措湖无疑是拍摄寺庙全景和倒影的最佳取景地。
      据说沿着拉姆央措湖顺时针游览,可以在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来世~前世和来世不敢说能不能看到,今生是肯定能看到的,哈哈

赏自然风光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据说是大陆地区第一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一条长达69公里的公路蜿蜒着穿越景区,连接了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等几个著名景点。
        同样采用顺时针不回头的走法,第一站到达属都湖,这个天空真是洗眼睛!

第二站弥里塘。虽然名字叫“塘”,但实际是个牧场,游客只能在公路旁的观景台短暂拍照。真想下去策马奔腾一番~

见过世面的小松鼠,一点都不怕人~

最后一站——碧塔海。湖面海拔3500多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
       藏语“碧塔”是栎树成片的意思。湖畔四周,苍松古栎,遮天蔽日,湖水清澈明亮,山光水色融为一体,真可谓“半湖青山半湖水”。湖周围广阔的草甸上,报春花、格桑花、金莲花、银莲花错落点缀着。在从弥里塘开往碧塔海的路上,有幸观赏到一整个山坡开满杜鹃花的壮观景象,穿越原始森林的过程中,看到参天的古树上多挂着藻类和菌类的伴生物,像是浅绿色的挂面(原谅我吃货属性又上线了),表明这里空气尚未遭受污染,一派和谐景象。
       高原上的植物很有意思,报春花虽然名为“报春”,花期却在每年的6-8月;格桑花又称瑞金狼毒,夏天开花呈黄色,秋天却会变成红色;酥油花则是因为大片的绿叶常被用来保存酥油(有保鲜的效果)而得名;高原柳树树叶呈椭圆状,向上长,与“万条垂下绿丝绦”的低海拔柳树截然不同……

碧塔海沿海修有栈道,全长4.2公里,在进入栈道不远处,有游船停靠点,可坐船观赏风景,直至栈道尽头。虽然导游说高原徒步相当于低海拔负重30斤徒步,但实践证明并没有多恐怖,体力可支的朋友,还是建议体验一下~

晚上再来一顿牦牛火锅,牦牛里脊、卤牦牛心、牦牛火腿、牦牛排、牦牛刺身等等各种牦牛周边产品一一宠幸一遍,就是两个zhi——完美!

写在最后

知道香格里拉是因为初中时读了《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绘的香格里拉像是桃花源一样的世外仙境,因为宗教的关系更添了一份神秘,于是从此很是向往。
       此次短暂的香格里拉之旅来得有点突然,准备不足(保暖衣物、防晒准备),加之有些严重的高原反应(晚上睡不了一个整觉,不停地因为口渴而醒来,下半身酸胀难耐),体验不是很美好,今后有机会必定还要再去一次。
       我觉得松赞林寺那个解说员小哥有几句话说得很好,以此做结:人们向往香格里拉,不是因为她的景有多美,不是因为食物有多好吃,不是因为人有多漂亮,而是因为这里处处体现着一种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或许我们的物质生活是落后的,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在世间修炼着自己的功德。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3 13:25

引用 yinshu 发表于 2016-06-23 13:25:16 的回复:

回复yinshu:嗯呢,虽然短暂,但是有收获,从来对藏民、藏传佛教不感兴趣的我开始有兴趣了

2016-06-23 21:5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7 11:52

引用 lengjun 发表于 2016-06-27 11:52:05 的回复:

回复lengjun:主办方蛮贴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