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二)斯洛文尼亚

• 出发时间/2016-05-18

斯洛文尼亚,俯瞰卢布尔雅那老城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首都:卢布尔雅那 Ljubljana,国土面积:2.03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206万,人均GDP:2.4万美元,主要宗教:天主教。
    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1991年之前为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6月25日获得独立。2004年3月加入北约,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同年6月28日加入汇率兑换机制,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2007年12月21日正式加入欧洲申根区。
    在我的记忆当中从来没有“斯洛文尼亚”这个概念,只知道南斯拉夫,铁托,那才是如雷贯耳,家喻户晓。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南斯拉夫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是个另类,虽然属于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但不听从苏联的指挥,特立独行,自有一套。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很早就搞改革开放,引进西方的自由思想和市场经济,曾经一度生产规模,经济繁荣,似有与西欧国家发展并驾齐驱的感觉,另周边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乃至中国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羡慕嫉妒恨。
      斯洛文尼亚在前南斯拉夫地域里最接近西方国家,西邻意大利,北接奥地利,因此斯洛文尼亚最有愿望也最有经济基础先融入西方社会中。今天我们来到斯洛文尼亚所看到的不管是城市建筑、基础设施,还是社会风貌、人文景观都与西欧没什么两样。

傍晚时分来到卢布尔雅那市中心,远望三重桥和佛朗西斯科教堂

看到河两边露天酒吧餐厅一个接一个,灯红酒绿,香味扑鼻

走上三重桥,来到对面的广场,看夜色中的佛朗西斯科教堂

三重桥的夜色灯光秀

2016年5月19日下午2点,我们乘飞机经阿姆斯特丹转机到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机场SIXT租车行提车后直接开车进入萨格勒布市中心,游览了两个小时后离开,然后开车向西北沿E70高速路行驶很快进入斯洛文尼亚。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斯洛文尼亚,三年前我和德国好友Hans驾车从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这次我们反方向再走一趟。
    傍晚时分,我们进入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因为第一天不好确认到达时间,没有预定旅馆,所以我们第一任务就是在这个城市里找旅馆。在市中心开车边走边询问各饭店,最后确定住在离市中心三重桥很近的一个饭店名字就叫City Hotel,房费120欧元。
    安排好房间,我们迫不及待走出饭店,这时暮色降临,华灯初上,我们沿城市小巷走十分钟就来到了号称卢布尔雅那No.1的景点 - 三重桥 (Triple Bridge)。三重桥位于市中心,是卢布尔雅那的地标性建筑,三座桥并排横跨卢布尔雅那河,一头连着中心广场、佛朗西斯科教堂(Franciscan Church),另一头通向老城的商业街。晚上的三重桥格外好看,桥身上装饰的彩灯映照在河水中,波光粼粼,灯光闪闪,美轮美奂。我们沿河走,看到河两边露天酒吧餐厅一个接一个,灯红酒绿,香味扑鼻,这时我们才感觉肚子饿了,赶紧找了一个饭馆进去吃饭。

抬头望,山顶的卢布尔雅那城堡在装饰灯的照耀下,更显雄伟壮观

一轮明月当空照,卢布尔雅那河边风景

卢布尔雅那三重桥夜景

站在三重桥上看佛朗西斯科教堂

卢布尔雅那市中心广场上的诗人雕像

第二天清晨五点多就醒了,看窗外天已大亮,我翻身下床洗漱完毕后又兴致勃勃地走上街头。清晨的卢布尔雅那还没有睡醒,街上车辆很少,只有几个赶早班的人匆匆过路,空气清新,安静祥和,鸟儿在枝头查查叫,我徜徉在老城街巷里,再次来到三重桥,朝阳从云中现出,一缕阳光投射在桥身和广场边的教堂塔尖上,我静静地看着眼前的景象,就像是副古老的欧洲油画。
    老城广场的早市刚开张,摊位货主正在上货,新鲜的蔬菜水果摆到摊档上,我顺便买了西红柿黄瓜还有苹果橙子。沿街店铺最早开门的是面包店,新鲜出炉的面包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各式各样的蛋糕点心摆在玻璃橱内,像是艺术品,飘来阵阵咖啡香,有人坐在小桌旁喝着咖啡吃着面包,我陶醉在这种气氛之中,欧洲人早上优雅的生活。

清晨卢布尔雅那的街头

卢布尔雅那老城中的书店

卢布尔雅那老城街景

卢布尔雅那老城中的涂鸦

卢布尔雅那街头塑像

卢布尔雅那河桥上挂满了连心锁

老城中的水果蔬菜早市

穿城而过的卢布尔雅那

朝阳从云中现出,一缕阳光投射在桥身和广场边的教堂塔尖上

河边老城建筑物

连心锁桥

卢布尔雅那河上有名的飞龙桥

飞龙桥位于卢布尔雅那市区三重桥的东侧,因为两端桥头都有飞龙的雕塑而闻名,青铜的雕塑孔武有力,栩栩如生

卢布尔雅那老城中街景

上午我们开车来到市中心山头上的城堡,就叫“卢布尔雅那城堡”。卢布尔雅那城堡(Ljubljana Castle)位于斯洛文尼亚首都城堡山的顶部,被一片美丽的森林环绕,始建于公元11世纪,当时的城堡为木制结构。公元15 世纪,哈普斯皇室为抵御土耳其人的进攻,对城堡进行了重建。17和18 世纪城堡增加了哥特式的教堂及绘画。19世纪初至1945年城堡被用作监狱。城堡内的景观包括自流井、中世纪监狱、伊拉兹马斯塔楼、炮楼、大厅、宫殿、蓄水池、圣乔治教堂、博物馆、观光塔楼、五角塔楼等。我们登上塔楼,居高临下俯瞰卢布尔雅那老城,眺望远方的森林。
    游览完城堡我们离开卢布尔雅那,开车北上中午时分来到布莱德湖Bled Lake。布莱德湖是阿尔卑斯山冰雪融化而成,故有“冰湖”之称,湖水碧绿清澈,湖中心小岛绿树丛林中矗立着高高的教堂,碧绿湖水,尖尖教堂,在远方雪山的映衬下,形成的美丽景色如同仙境一般。

开车来到市中心山头上的城堡,就叫“卢布尔雅那城堡”

卢布尔雅那城堡城门口

城堡中的广场露天咖啡厅

城堡塔楼是制高点,士兵站在上面可坚守城堡安全

在城堡上俯瞰老城中的水果蔬菜早市

在城堡上俯瞰卢布尔雅那

城堡中广场

城堡城墙上走一走

在城堡塔楼上俯瞰卢布尔雅那老城

在城堡塔楼上俯瞰城堡全景

城堡外城墙和护城河

2016-06-23 11:59

一更城市有了水,就会变得鲜活

2016-06-23 13:21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6-23 16:12

2016-06-23 19:41

2016-06-23 19:42

2016-06-23 21:0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3 21: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7 09:59

好多地方都想去,就是没时间。

2016-06-28 22:02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6-23 19:4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