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古帝王都西安

2016-06-22 10:05 719/3

出发时间:2016/05/23
出行天数:7天
目的地点:西安渭南华山)、临潼(骊山)
行程日期:D1:丽江-西安
                 D2:西安(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陕西博物馆、大雁塔、钟楼、鼓楼、回民街)
                 D3:西安-华山
                 D4:华山-西安
                 D5:西安(各区小吃、城牆)
                 D6:西安-临潼-西安(兵马俑、骊山、华清池、长恨歌)
                 D7:西安-南宁-曼谷(大明宫遗址)
人物:自己
形式:自由行
费用:交通,住宿,饮食,游玩共计约3100元。
(刚需交通)丽江-西安机票270元;机场大巴25元;西安-华山火车票19.5元;华山-西安动车票54.5元;西安-临潼往返车票20元;西安-南宁机票270元;南宁-曼谷723元。共计1382元。(含其他地方公车、拼车合计不超1500元。)
(刚需住宿)D1西安55元;D2西安55元;D3华山40元;D4西安50元;D5西安55元;D6西安55元;共计310元。
(景点费用)大雁塔50元,登塔30元;华山门票180元;城牆54元;兵马俑150元;长恨歌210元;骊山华清池150元;大明宫72元共计896元。
(娱乐费用)三餐,小吃 和驴友拼单共计约350元。
遗憾:胃小了,没能一次吃够。汉唐皇陵都没去,因为同住的一个驴友去了后说确实看点太少。介于行程线路安排,就暂时没去。不过觉得是不是怎麽都得去一次呢,下次再去的时候补回吧。毕竟从西安出发周边还是不少的线路想走的。

写在前边的废话

对于西安的爱不亚于成都,并不是因为那裡有吃不完的麵食,而是有种很複杂的情感。这估计就是所谓的长安情结吧。
对于这种感觉我不知道多少孩子会跟我一样,也不知道多少孩子在踏入西安的时候会打心里的激动,不知道多少孩子站在各大古迹遗址,各大皇陵上方时会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

我们这接触的留学生非常多,全国各地哪都有,但每次有见到从西安来的孩子,我两眼都会放光,就是好像接触到了一个“次古人”的感觉。【我自己瞎造的词,意思就是比其他的人更让我有种接近到古人的感觉,因为他们身上流淌的血脉以及生在的环境,让我能有种交错时空,把他们安置在古代时空背景上的人。囧,请无视我的神经质。】

早在好久之前,我就有跟小豌豆说,想看她什麽时候会回西安,这样我可以在她呆西安的时候顺便过去,毕竟有个当地的孩子带著,估计会方便很多 。就像当初去成都一样,我也总念想著到西安也得做好一个心里准备,这样我才能好好感受它的存在。于是就这样一拖二拖的到了现在。(但事后证明,就算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也都有顶多只能分辨出从种类到鼓楼这段距离的孩子。囧)

我是晚上的飞机到的西安,当飞机准备降落盘旋在西安城上时,从天空往下看,整座西安内城的格局非常的壮观。而且这时15刚过,月亮正园,明月照古城!这是多梦幻的景色啊!我好想拍照,可是赶不及。

到了咸阳机场后买了进西安的机场大巴票,晚上的时候好像就只有到两个地方了,一个是火车站,一个是西稍门。我订的民宿是在湘子庙那,看了下地图,从西稍门过去比较近一些。所以就直接选了西稍门的线。这个点决计也是没公车的了。到了西稍门,然后好多揽客的私家车或者的士,但是介于之前普遍听说在西安最好不要直接叫的士,最好用滴滴和优步的说法,所以我没敢直接上车。恰巧,没到两分钟,旁边就有私车和乘客吵起来了。貌似是因为乘客最后没坐某辆车,然后说司机就骂了她(我觉得应该也不是骂吧,有时到了某个地方,介于当地方言以及当地人说话语气的不同,是会有可能让我们产生一些感觉不好的错觉的)。反正看热闹不花钱,我就直接在旁边的路边摊,先买了一份凉皮边吃边看热闹^^,然后打真心的,凉皮真好吃T.T~~~

吃好后,顺便用滴滴叫了车,这次回去,滴滴和优步送了好多优惠券,距离近的基本上直接免单了。或者最后结单只需要2 3元钱。

10来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湘子庙,这家青旅也是听了好多人推荐的,主要是因为他的建筑有好悠久了的历史,传闻是宋朝皇帝赵匡胤的堂兄遗留下来的。是重点保护性传统民宅,前院是明清建筑四合院,后院是仿古建筑。单单民宿里都可以当风景点参观一下了。事实证明,这环境也非常的不错!!非常赞!

是不是很有感覺~

窗外边就是城牆,明月高挂城牆上。这就是床前明月光呀!

虽然蚊子不少,但是还是能舒舒服服的睡到天亮。西安城牆早上8点就能登城,那时都还是蛮舒服的。我原本也想早上上去的,不过同样的晚上也想上,因为登一次就是54元嘛,只能2选1。最后还是选择了留到晚上,白天就不上了。但是大早看到就有人在城牆上漫步和骑行,感觉都很惬意。

D1的主要安排就是閒荡西安城,以及逛一下各个博物馆。从周王朝第一次在此建都,在随后的一千多年历史中,共计13朝以西安为都城。13朝古都,西安见证了华夏民族的多少辉煌成就,而历史给西安留下了多少无与伦比的文化遗产。在南稍门的旁边就是小雁塔,这裡有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建于唐朝景龙年间,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地标建筑。原15层,现留13层,是为明嘉靖三十四年,华县大地震震毁塔顶2层。小雁塔其实并非官修建筑,最初是宫人集资兴建。而对于小雁塔的故事也有不少,比较有名的就是“三离三合”的事迹了。西安博物院是免费的,也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申请。博物院不算特别大,以古都西安为题,对外展品有600余件。1个小时是绝对可以观赏完了的。从小雁塔经陕西省体育场到小寨,往右转就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这裡比西安博物院要大很多,对外有约2000多件文物对外展出(但收藏了37万多件文物),博物馆分免费开放部分和收费的珍藏馆部分。免费的有中间大厅的1-3号展厅,分别以7个单元呈现。这裡有条件的可以请个讲解听听,或者出租个讲解器也行。要不然单独看的话有很多东西和内容无法体会得到其中的精髓,也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除非你之前已经有做足功课,对这些东西都有过不少的瞭解。这个其实在网上也有一些讲解词来听和看。还有,如果是旺季的话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票,这样可以省很多排队时间。以及进博物馆不能带自拍杆,自拍杆需要先拿去寄存。

這玩意好小好精緻,怎麼做到的啊!

汉唐帝王陵墓分布图

唐長安城圖形

大明宮遺址模型

是不是好雍榮華貴的感覺^^

博物馆人非常多,而且带玻璃其实也都不是非常的好拍照,所以最好还是慢慢欣赏就可以了。

博物馆出来后往右再直走不远就到大雁塔了。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面。塔建于唐永徽三年,为了保存玄奘西取回的佛经而建。最初为5层土堆,后武则天重修为7层方塔阁楼塔,大历年间又加盖至10层。(对于那时来说,真的好高啊好高。)而后毁于战火又变回7层,就这麽反反复複的毁坏于重建,到明朝时在原本塔外加砌了一层塔身,就造就了目前见到的明砖唐心的大雁塔。在历来的大地震和地下水的过度开採影响下,大雁塔现在也出现了倾斜的现象。

大雁塔这裡晚上也还有喷泉,夜景也都不错。如果晚上时间够的话,也都可以来这边转转。如果对碑林感兴趣的,还有一个碑林博物馆。

因为第二天想去华山,所以在豆瓣和一些软件APP上看看有没有相同要去华山的孩子。因为这样的话就可以一併同行了,所以在下午的时候就花了些时间去跟几个约好的孩子碰个面。看看具体的行程怎样安排。好在他们住的地方都不远。也都在钟鼓楼附近,所以晚上的时候就可以顺便看看钟鼓楼的夜景以及到回民街逛逛。不过回民街我们其实没找到什麽特别好吃的东西,最后是到了洒金桥吃的。

很多孩子爬华山可能都是选择夜爬,因为比较酷,然后还能看日出。我们原本打算也是这样的。但是后来只能改了计画,因为我是雨神啊雨神,刚到西安的第一天还是艳阳高照的。准备要说去爬华山的时候,转眼就下雨了。只要下雨,日出无望了的。夜爬上去的话,还错过了上山途中的风景,有问过青旅里刚爬回来的孩子,得知其实快的话一天是可以爬完的。因为队里还有2个女生,考虑到下雨不好爬会比较慢的情况,我们选择一大早上山。这样,比较可能性的在下午下山然后返回西安。然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真的好冷。下雨了后。没外套风大。冷得要死啦~
不过后来发现这个安排其实也都挺好的,到了山上后雨停了,然后看到了超漂亮的云雾。好壮观。这也都是有得有失吧。因为太阳出来的话,这场景也就看不到的了。然后一路上一起同行的孩子都是小逗B。给途中增趣不少~我捡到的小女儿也好强,97的孩子也硬是一口气徒行往返。

一路走一路捡^^

宛如仙境一般。

華山多數都是陡峭的。

幾乎90度垂直的雲梯。

雲海襲來。

那個孩子在幹嘛=。=

鷂子翻身!恐高症慎入!

就是從這下去了。

鷂子翻身下去後就可以到下棋亭。

華山險道之一,長空棧道!

仙境呀!

这是非常不错的一次经历,华山虽险,但并不是不能驾驭。如果单纯坐缆车的话未免太单调。徒步虽然累一些,但是会让你有更深的记忆。我们的两个女生下山后基本脚已经站不稳了^^

晚上坐了动车回西安

一来下雨,二来之前到回民街时没能吃到什麽好吃的东西,所以就放弃了去汉唐皇陵的计画,改为西安觅食一日游,问了一下小豌豆,小豌豆发了一份西安小吃的清单过来。所以就按著清单一家家的觅食去了。这个时候就不适合一个人了,一定要有几个小伙伴一块,因为你自己吃不了那麽多东西,如果每样都想尝试的话,是没办法吃得下那麽多的,但是人多的话刚好点一份,可以一起分来试试,然后这样下来也不会花费太多的钱。

超級好吃!

吃饱喝足旁晚的时候就去走城牆了,我是打算慢悠慢悠的转一圈一直到晚上的,所以并没骑行(因为很多在城牆上骑过车的孩子都是骑完后屁股疼)。有点小微风,很是舒服。

身上僅限的現金。還好夠買票=。=~~我好窮啊!

抬頭看著城牆,好厚實!

说是现在城牆已经有裂缝了。而且裂缝的距离在随著每年增大。

從這角度看,想像著古時軍人們沖上城樓備戰時的場景。

望城外,想像著沒有那些高樓,外邊是一片平原、護城河,然後敵軍的方陣=。=

沒人的時候很舒服。

小陰天,微風。

走了一圈,夜幕來臨。

下城里的时候已经近10点了。慢慢的再游荡回住的地方。这几天走了好多路,腿脚已经开始是酸痛的了。不过这感觉也都很好。回去好好休息,D6秦始皇陵兵马俑。

早上早起后就去湘子庙前边坐到火车站的公车,打算从那再做专线到秦始皇陵,这裡有好多私车,小麵包,大巴都有。如果不清楚的话还以为就是公家车。然后费用收到20元或者UPUP不等。得稍微留心一些。专线公车的话到兵马俑那是10元,到华清池是8元。都是同躺车。很多人排队,上车收费。

车程约1个小时就到了。然后这裡下车后也还是会有好多拉客的人,说让坐车直接到兵马俑那。5元呀10元啊不等,其实没必要,他们会说得很远,实际上就前边走些。有些人是会拉去到一个仿真地宫那参观。如果没兴趣可以跳过,有兴趣也可以看看。那是一个根据文献和勘探猜想出来的一个还原模型,但是实际是不是,没人知晓。因为秦始皇陵至少几十年甚至百年都未必会开发。毕竟没这个保护条件和技术。

没走多远就能进到兵马俑博物馆了。票需要拿好,因为要检很多次,而且从兵马俑出来后,还可以坐免费车去看皇陵。不过没兴趣的也可以不去。那裡就是一个小土堆,但是有免费的解说,需要听著解说。要不然真的没看头,要说兵马俑是3分看7分听,那秦始皇陵就是1分看9分听了。

現場看那個震撼啊!

前邊是們紮。

據說修復一尊需要半年時間。

三號坑都是好多沒修復的

這些都是沒修復的

細節都做到了!!哎!!好牛!

剛出土的是帶彩色的。但是很難保護一出土顏色就氧化了。

被損毀的碎片。

3號坑修復完後應該也是超級壯觀的。

這裡是秦始皇陵,非常非常非常大。但是就是什麼什麼都沒有。

說探測儀顯示,這個地方下邊是內城的城牆!!地宮的內城啊!那得多宏偉!

是的,秦始皇陵就是前边的这个小土堆!以前的以前,这裡的土都是被处理过的。寸草不生。后来国家才在原来的土上加铺了新土,所以现在才种了东西。而且现在不能登上小土堆了,以前是可以的。下边埋的就是秦始皇了!

秦始皇陵听完讲解后其实就可以出来了,然后坐返回西安的车,到了华清宫可以在顺便在这游览一番,如果要看长恨歌的话,最好就是把时间安排在下午合适,早上看秦始皇兵马俑,下午到华清宫游览,完后直接看长恨歌。时间刚刚好。

华清宫是唐代历代君王喜欢来的别宫,不过其实现存的很多东西都是后来修葺的了,就算年代早的也是清朝时的了,华清宫在唐玄宗时达到鼎盛,后来逐渐没落,也没什麽帝王再来。年久失修,慢慢的就荒废了,历朝历代时虽有修缮,但终究看不到盛唐时鼎盛的模样了。

這裡是西安事變前蔣介石他們開會的地方。

歷史的舊照,好有年代感,張學良好帥有沒有?

華清宮的全面圖。

這就是當初的張學良楊虎城兵諫蔣介石的地方了。

周时的烽火台,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有没听过,从这个地方往渭河方向看,整个临潼尽收眼底,我当时幻想著的画面就是,前方平原,好几十万人从四面八方前来时的壮观景象。

夕陽西下,很漂亮,很漂亮。

哎,遺址!

长恨歌的舞美真的很漂亮,背景直接借用整个骊山,在山上铺满了灯,打开时犹如黑夜中闪烁的星辰。然后如果有看长恨歌的话,散场后出来时有很多卖CD的,千万不要买千万不要买千万不要买,买的那个CD只是20多分钟的宣传片而已。坑死了。

由于是中午的飞机,不想浪费时间,所以早上的时候8点多就坐公车前往大明宫遗址。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提前去看一下大明宫的纪录片。大明宫曾经是一座全世界最大的砖木结构宫殿群,它的面积有三个凡尔赛宫,四个紫禁城,十二个克林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这就是大唐帝国的皇宫!可想而知,当初的大唐是多麽的繁荣!

站在含元殿的遗址之上,我的心情是激动的,这里曾经有著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无论是规模或者气势,在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又有哪座宫殿能够与之媲美。遥想当年盛世下的大唐帝国,各国使节纷纷向大唐天子献上来至异邦的宝物,表达对大唐帝国的敬意,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景令人多麽的热血澎湃。擅长经商的粟特人主宰西市的贸易, 龟兹的舞女在酒肆最受欢迎,于阗人以绘画而赫赫有名,高昌的乐人常为宫廷服务,政治上不分疆界,张开怀抱,经济上不分族别,竞争谋生,族别上不分胡汉,皆为臣民,盛世下的大唐是多麽的包容与豁达!而如今,盛世已成过眼云烟。大明宫存世222年。

登上飞机,看著窗外的蓝天白云,心仍还留在西安不捨离去.............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2 13:2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