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 - 我忘怀于峻石与灯火之间

贝亦吾 (合肥) LV.18
2016-06-22 10:06 820/7
  • 出发时间/2016-05-28

漫长难耐的冬日最终离我们而去。蜗居数月,早已迫不及待地向着有阳光的地方奔去。五月底、六月初,美国西部一些地区已是夏日的全气候。这次出游的“主攻”方向是国家公园,包括了几个风格迥异的大峡谷(看石头),还有加州著名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再为游玩增加点小调料,穿插了能感受喧哗璀璨以及休闲舒适情调的地方,那就是拉斯维加斯斯和旧金山了。

仍然按老办法走-跟团。理由之一,紧凑、节省有限时间;之二,全身心游玩,不用费心于驾驶或住宿等;之三,导游在耳边的逐地讲解。不足之处当然有,费用略高、无法支配景点停留时间和住宿环境。当然,最让人苦恼的其实是,拍景点避不开人头。那是个从头至尾的络绎不绝、当仁不让的场面啊!完全理解周边游客的感受。咋说呢,谁叫咱地大物博、更是人口众多呢?得,说那么多没用,既然随团了,那就上路!

提前一天飞往旅行团集合的城市旧金山。住在了离机场较近,有酒店班车接送,紧挨着隔日集合地点之一的那家酒店且条件稍好的酒店里(句子挺长,得喘气)。待清晨的阳光刚刚射入酒店的房间,旅游的第一天便即将开启。

六日游的第一天 - - - 一大早和四路来的团友们聚集。见到了导游,确定了没认错团队,还没等再多看一眼旧金山的模样,就钻进了开往拉斯维加斯的大巴。车子发动,就做好了“长途跋涉”的准备。很不错的大巴。车型气派、座位宽敞、车内高大整洁且有良好的空调设备,同时有很好的遮阳纱帘。这些都是长途巴士旅行重要的条件。今天是辛苦的,除了中途休息调整和午餐时间外,整天都在车中。可想着今晚的目的地是灯火不眠的拉斯维加斯时,兴奋可是盖过疲惫了。

晚间,经过八、九个小时的行驶,终于到达沙漠中金子堆积的地方, 内华达州境内的拉斯维加斯。这时的这里已是炎热干燥的季节,夜晚才是街头人头攒动的时候。不顾白天长途车程的辛劳,相挤于灯火辉煌下的人群之中,又有了一次走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人声鼎沸的感受。又是节日长周末,人,真的很多!好了,今晚感受一下就好,明早还要上路呢。

六日游的第二天 - - - 这次不算长的旅行时间,却跨越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犹他州(Utah)、内华达州 (Nevada)和加尼福尼亚州(California)。今天的第一站便是犹他州境内的公园 - 锡安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 )。锡安国家公园在1919年被联邦政府指定为犹他州第一个国家公园,在犹他州西南向的自然保护区内。锡安的意思是“天上的城”,它和公园里的科罗布峡谷是被认为最接近神的地方。虽然公园内没有教堂,但有许多的地方都被人视之为神圣之地而发自崇敬之情。这里的红色、粉色块状砂岩峭壁,神秘而有灵魂。映衬在碧蓝天空、轻云白朵下,是绝好的幅幅有神韵有气势的壮观画面。

下午我们来到了犹他州西南部的另一个国家公园,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早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这个地区是犹他州的主要教派摩们教拓荒者定居的地方。公园的主要特点就是布莱斯峡谷,说峡谷非峡谷,而是延高原东侧一个由千奇百态岩石形成的巨型圆形天然剧场。它的壮观场面从第一眼望去就震感了你。布莱斯以其非常独特的色彩和结构,所谓石林地质结构,由寒冻风化和河流、湖床的沉积岩流侵蚀而形成的,带有红色、橙色和白色的岩石,有如宝剑直插入云,亦有像少女亭亭玉立,就这样展开身姿迎接人类的鉴赏和赞叹。赞叹是情不自禁的,情不自禁地赞叹这宇宙沧海桑田和造物者的神奇!布莱斯峡谷的高度和壮观以及震撼的感觉远胜过锡安峡谷。因其高度,会有稍许的高原缺氧反应,当然似身体状况。也由于地处略为偏远,游客少于去锡安的人数。幸运我们来了这里,只有看了它才会爱上它!

当晚团组留宿于犹他州境内。

六日游的第三天 - - - 今天上午第一站是格伦峡谷大坝(Glen Canyon Dam )。大坝位于亚利桑那州北部,科罗拉多河上的一座混泥土拱坝。近佩吉镇,一个我们行程中将要到达的地方。其水库叫做鲍威尔湖(Lake Powell),是美国第二大人工湖,向上则延伸至犹他州。大坝提供水力发电以及调节科罗拉多河流域的流量。始建于1956年,延至1966年才最后完成,发挥作用。同三峡大坝一样,格伦大坝的建设也有来自不同的声音,因各种原因,可能也包括大坝存在的原因,导致下游产生一些主要的物理和生态变化。

大坝处在峡谷地带,加之规模大,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下午正值烈日高照、酷热难耐,我们到达亚利桑那州北部佩吉镇 (Page)附近的“羚羊彩穴”景点(Antelope Slot Canyon )。羚羊彩穴是世界上著名的狭峰型峡谷之一,也称下插槽峡谷,是游客最愿意“探宝”和摄影爱好者最期待的热门景点。

这里是原住民纳瓦霍族部落(Navajo Tribe),景点在1997年开放。为我们引领的导游都是纳瓦霍人。峡谷分两个独立的景点,上羚羊峡谷或为裂纹景观,下羚羊峡谷或为螺旋状景观。我们参观的是下羚羊峡谷。导游说更值得看的是下羚羊峡谷。这里的砂岩较柔软,因此经过亿万年暴洪的侵蚀以及风蚀,不断冲刷下来的砂岩迅速使河道缩小,形成了峡谷底部的走廊。整个景观在地底下几米深处,谷壁坚硬光滑,成流线型的图案,因季节的不同,以及阳光射入的角度不同,则呈现出橙色和紫色的变幻色彩。穿梭于崖壁之间,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如此迷人和惊叹的色彩和美景!

适逢节日长周末,来这里旅游的人格外多。站在灼热的沙漠上、毫无遮掩的烈日下等候进入峡谷缝隙内,硬生生地等了四十分钟。值吗?当然!

傍晚上,我们又随车回到了拉斯维加斯。今晚该拉几下“老虎机”啦,嘿嘿!

六日游的第四天 - - - 今天是修整放松的日子。拉斯维加斯自由活动。拉斯维加斯( Las Vegas )被称之为世界的娱乐之都,位于内华达州境内。这里是集赌博、购物、美食和夜生活而知名的大型度假城市,也是商务会议、展览举办的重要城市。这里的AAA级五星酒店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多。其酒店不仅仅承载了住宿、餐饮、购物和赌博娱乐之功能,更是因其独特的设计装潢,让每个酒店作为一个个艺术和现代时尚展示的窗口,让许多的游客不为赌博娱乐而来,而是感受艺术的美好和现代时尚的冲击一次次来到这里(说我自己吗?)。

之前来过这里几次,这次则作为中转、调整而来。无目的的选择喜欢的酒店闲逛,挑个中意的饭店犒劳一下自己的胃。白天确实太热,站在阳光下一会就让你受不了,感觉要烤焦了似的。好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酒店一个挨着一个,里面凉爽舒适。那就一个个酒店的穿梭,“迂回”到要去的地方。几天匆忙地旅行,没法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今天的餐饮可不能马虎喽,要知道拉斯维加斯的食品可是颇具盛名的。于是早、午餐来了个正宗的广式早茶,晚上则品尝了法国美食。

六日游的第五天- - - 一早从拉斯维加斯出发,驶往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大峡谷公园地处亚利桑那州的西北部,1979年确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峡谷的南部是主要景区,也应是确认为世界遗产的部分。前些年曾经来过南部,这次参观的是其西沿,最有名的便是西大峡谷玻璃桥“天空步道”(The Skywalk)。西部地区一直是印第安人华拉派(The Hualapai)的保留地,1988年华拉派人决定打开他们的土地迎接游人。除了现在的玻璃桥,正有更多的旅游设施在这里兴起,以形成一个华拉派旅游特色。

大峡谷玻璃桥是一个马蹄形的悬臂桥,临近科罗拉多河,建在一个峡谷的边沿上,悬空高度为1450米。这个由华人David Jin 设计建造的玻璃桥,看上去似乎承受力不太大,但测试的结果却是能支撑71架波音747的重量。所以游人走在上面,大可不必有过多的担心。不过走在玻璃桥上下看万丈峡谷,是否腿软就要看你自身的胆量了。玻璃桥上不允许游客自行拍照,以免不大的桥面上造成游人堵塞。这里有工作人员可以给你拍照,喜欢你的照片付钱便是。这里的峡谷色彩也是一个亮点,深棕色的沉积展示出亿万年的风化和侵蚀的结果。

下午在返回拉斯维加斯的途中,环绕浏览了著名的胡佛水坝(Hoover Dam )。胡佛水坝,曾一度被称为巨石水坝,是科罗拉多河的黑峡谷混凝土拱桥重力坝,在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之间的边界上。于1931-1936年大萧条间,是由当时的罗斯福总统在任期间建造的。它的建设艰巨和成本巨大,为此有上百的工人献出了生命。按其水库的水量,被认定为美国最大的水库,每年有上百万游客来此参观。911之后,为保证大坝的安全,在大坝的旁边又建造了一条通行的道路,使得过路的车辆不再接近大坝行驶。我们的大巴士现在也不得停在大坝旁边让游人下车观赏,只能在车中以及大坝上方较远的位置下车参观。时间和炎热的关系,我们也无兴走近大坝看仔细。

当晚是我们此次行程在拉斯维加斯最后的一个晚上。很快又要对它说再见了。

六日游的最后一天。同为美西三日游的第一天。又是一个全日的长途行驶返回到旧金山。这样六日游的行程便顺利结束。然而抵达旧金山可不是这次旅游的结束哦,而是新一轮的行程的开始。下一段行程的接客司机随即接上了我们送往酒店。

美西三日游的第一天 - - -以送达酒店为结束。美西三日游的第一天和前面的六日游的最后一天为同一天。这样安排既节省了一天的时间,也省了一晚自订酒店的费用。紧凑而有节奏,不慌不乱。坐了一天的车,酒店里赶紧休息,明日见喽。

美西三日游的第二天 - - - 清晨六点多,我们就集合出发了。今天第一站是参观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大学位于加尼福尼亚州旧金山(San Francisco )和圣荷西 (San Jose )之间、于加州硅谷(Silicon Valley )的心脏地带,是一所世界领先的教学研究型的著名大学。该校始建于1885年,由加州参议员利兰•斯坦福和他的妻子珍妮,在他们唯一的孩子1884年死于伤寒后,决定用自己的财富为其他的孩子做点事。为此创建了这所大学。地处硅谷的优势以及卓越的教学,这里为美国和世界培养了许许多多一流的企业家和科学家。走在校园的主建筑之间和颇有特色的棕榈树的道路两旁,内心会泛起崇敬的涟漪。

在主校区的草坪上还为法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家罗丹(Rodin)建造的雕塑花园,其中的巨作“地狱之门”(The Gates of Hell)最为著名。

其后,我们返回了旧金山,开始了半日的旧金山深度游。旧金山(San Francisco) 是北加州的文化、商业和金融中心,也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旧金山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气候宜人冬暖夏凉、阳光充足,周边拥有多个国家公园,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这里居住的华人也特别多,是西半球华人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华人总数量仅次于纽约。19世纪中叶旧金山在淘金热中迅速发展,华侨称为“金山”,后为区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改称“旧金山”。这里的标示性建筑和景点包括了金门大桥、叮当车、恶魔岛联邦监狱、渔人码头以及唐人街等。以往旧金山包括斯坦福大学都曾有来过,但每一次的观察和欣赏的内容和角度不同,因此感受也都有不同。

我们的深度游先从双子峰俯瞰旧金山市区全貌开始。双子峰( The Twin Peaks) 海拔仅283米,但已属全市最高点,可以在此观赏到旧金山的全景。旧金山也叫彩色的城市,和其它城市不同,这里的房屋建成后允许个人变换房屋外部的颜色,形成独特的城市风景。

下了双子峰,就来到城市地标-金门大桥 ( The Golden Gate Bridge )。说到旧金山,首先能想到的就是金门大桥。金门大桥就好比这个城市的大门,伸出红色的臂膀每日迎接着各方来客。金门大桥是一座悬索桥,横跨于金门海峡,建成使用于1037年。是旧金山湾于太平洋之间的通道。其建筑被称为最美丽,在世界上出镜率最高的桥梁。也被称为当代世界的一大奇观之一。这场出游很幸运的一件事就是日日晴空万里。上次来旧金山时看到的金门大桥,在风雨中看到的是隐隐约约的身姿。这次不同了,大桥的清晰完整的画面留在了记忆之中。

离开金门大桥,我们的车停在了滨海区域的艺术宫(The Palace of Fine Arts )建筑前。这里曾是一个为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建造的展览殿堂,其设计灵感来自罗马希腊建筑。博览会结束后大部分被拆除。因为建筑为展览期间搭建,其所用材料和框架都未做长期打算,之后成为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废墟。1964年以原来的钢结构为基础,又重新建设。除了原先的圆顶上的壁画和大厅等地方的纹饰,其他都按照原样建造。2009年又对泻湖、人行道和抗震加固做了完善。现在则是以展示美术作品为主。只可惜一个本应很有诗意、很幽静的地方,却被法轮功的老爹老妈们用大标语和大喇叭给破坏了。很无奈,同时为他们感到悲哀。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著名景点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就餐。来这里吃海鲜汤和黄油大螃蟹是必不可少的。

饱餐后,坐上游轮欣赏两岸的城市风景。其间,水上看到的一个小岛叫恶魔岛(Alcatraz Island )的 ,是一个著名的景点。每年都吸引很多游客来岛上参观。我们的旅游项目中没有此项,只能在船上看看。1868年曾是一个军事要塞,军事监狱。1933年起成为一所联邦监狱,直到1963年。69年11月,被一批激进的土著人占领长达19个月。72年,魔鬼岛成为国家娱乐休闲区,86年作为国家历史地标。

一个小时的游轮之后,便搭乘约十五分钟的叮当车。叮当车是旧时的交通工具,是旧金山百年文化的标志。随着车子缓慢地行驶,聆听着清脆的铃声,亲身感受其浪漫情调,是这里最为独特的旅游体验了。

当叮当车带我们爬至路段的最高处,就来到了九曲花街的顶部。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 )是旧金山必去的景点之一。其一段短而非常陡峭的坡路,有八个急转弯道,据说是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也考验着驾驶人的车技。在这段红砖铺成的街道上,种满了各种鲜花,成为了旧金山的最美景点。

离开九曲花街,再次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不一样的教堂建筑。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1971年建成,是加州三大教堂之一。其外形完全摒弃了传统教堂建筑的模式,体现了现代表现主义的风格。鸟瞰主建筑的顶部,呈现的是一个巨大的十字架,钢筋混泥土屋顶上覆盖着白色的意大利大理石。看其正门说它是教堂,不如称之为后现代派艺术博物馆倒更为贴切。

旧金山市政厅(City Hall)。类似于美国国会大厦,说是比国会大厦还略为高一些。内部装饰雅致,供前来领取结婚证的新婚夫妇拍照,也供游人参观。

紧张而收获丰盛的一天结束了。明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将前往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美西三日游的最后一天 - - -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 )。优胜美地 坐落在加州的内华达山脉。它以其广大、古老红杉、瀑布、花岗岩峭壁和隧道景观而闻名。1984年被指定为世界遗产。顺天而降的瀑布、高耸入云的红松、花岗岩的峭壁以及多植被和动物的多样性,让这座公园成为了爬山、露营、动植物和摄影爱好者们的天堂。领略大自然的美、感慨美国自然保护的成效,让这些天堂般的乐土为世代人类带去享受不尽的美丽和美好。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是我们人类的责任

!当晚,洛杉矶机场候机,结束了短促而完美的旅程。

小结:1、六日游的大巴很舒适,三日游的略为差些。这主要看地接公司的服务意识和实力如何。
           2、导游的服务精神都不是十分的好,有些敷衍。没有详实的景点介绍。主要还是自身的知识量、讲解技能和认真态度不够。
           3、餐饮自理。导游会介绍一些周边饭店给大家,然后自己可以自愿选择喜欢的食品。
           4、住宿条件有好有坏。总是在刚入团时住得满意些,之后越来越差。
           5、对散团的游客不够负责。我们在网上自行订购行程的为散客。散客在行程中随时会换导游和大巴。有时还需要自己给下一个导游打电话,  了解后面行程的问题。这给散客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整个行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遇到纠纷。大家都很开心。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2 13:26

引用 dragonston 发表于 2016-06-22 13:26:05 的回复:

回复dragonston:谢谢坐办公椅的。也请离开一下,到路上走走。

2016-06-22 19:26

7顶

2016-06-23 07:5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6-23 07:51:35 的回复:

7顶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6-23 09:1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7 09:59

9日团游什么费用呀?

2016-09-20 14:43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9-20 14:43:15 的回复:

回复流浪:两万至两万五,包括饮食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