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威尼斯,过一盘雷鬼的生活

佛罗伦萨威尼斯的火车,不过也就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就像成都达州的距离。快到达威尼斯火车站终点时,列车放慢了速度,才注意到是如此的接近水平面,几乎是贴着水面行进,仿佛是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里千寻和幽灵坐火车的剧情。

知道威尼斯这个地名,是从“东方的威尼斯--苏州”这句话开始。这很有意思,本是推荐苏州,我却只对威尼斯来了兴致。按照基本常识来说,一般破折号之前都是人们羡慕的地方,因此搞了个破折号之后的赝品。好像不自信的人非得傍上一个名人来抬高自己。

比如,国内很流行这样,“东方好莱坞--XXX",“东方阿尔卑斯--四姑娘山”,“东方毕加索--XX"”,东方梵高--XX“……特别是号称”东方底特律"的地区,本意是说明这是国内的汽车城,可惜底特律成了一座死城,真不知道每年的公款出国考察起了什么作用?

威尼斯是个水城,更是一个大迷宫。400多座大大小小的桥连接大大小小的小巷,如果没有GPS,那很容易“迷失自己”,一直在原地“流连忘返”。据说这里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地区,想想也是,这里全是水渠道,肯定没有行使汽车的道路条件,交通工具只有船,有些船只上还有TAXI的标示。也有很多类似公交车站台的码头,像搭乘公交车一样的搭乘交通船只。其实,若干年前的成都也是一座水城,也有上百座桥和古城墙,由于历史原因,把河道填了,桥拆了,古城墙也推了,美其名曰:现代化。如真把老成都保留了下来,估计也会标榜成“巴蜀威尼斯--成都”了。
想起某个古镇正在打造(打造这个词很恐怖,有时候意味着破坏),一上了岁数的大爷拿着旱烟袋很是不解:不知道在想啥,以前好好的老青石板街,老吊脚楼说拆就拆,现在又要修起来?!
也曾听某领导得意洋洋的说:我们需要修旧如旧。

我住的旅店就在一个小广场的角落里,依然连接着许多不知名的桥。一到夜幕降临,各种肤色陆续出门汇聚一起相互递着暧昧的眼色。有学生围绕着坐在广场,弹着吉他,用不超过4个和弦的伴奏唱着听不懂的民谣。也有本地老流氓站在酒吧门口,拿着啤酒和着音乐挑逗外国美女。

旁边坐着三个朋克打扮的女人,耳钉鼻钉舌钉一样不少,穿着皮衣和紧身牛仔裤,说话声音很粗,大口抽烟大口喝着啤酒。不一会便来了一个“鲍勃.马利”,典型的麻绳雷鬼头,身着红黄绿的大麻装束。他们的聚会与其说是朋友间的吃茶聊天,在我眼里却更像是一次摇滚演出结束后的心得交流。鲍勃.马利拿出烟纸,熟练一搓,叼上嘴悠然自得的大口吸起来,一呼一吸很带劲,像一只沉入海底很久的鲸鱼浮出海面大口的换着气。浓郁的烟草里包含有另一种植物的味道,独特的香味让人感到温暖又安详,镇定又贴心。

有人说过:只有在古城里,时间停滞。你坐在爷爷生前常去的酒馆,他朝你挥挥手,然后转身,不是死去,而是明天再见。
也像成都知名的人文摄影师陈锦《茶铺》里的镜头一样,坐在石板路尽头的那家爷爷常去的茶铺,来上一杯三花盖碗,抽上半包大前门,看着大黄猫在烧着开水冒着热汽的土灶上打瞌睡。
时光如逝,过滤下来的人和事不需要重新整修,只是用来怀旧。
此时,我坐在地球的另一边的威尼斯古城里,点上一大杯黄啤酒,闻着麻叶味儿,看着洋妞儿们笑得破涛汹涌,花枝乱颤。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我们的公众订阅号“  hudongchuanbo99,定期为您分享旅行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22 14:18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6-22 14:18:04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鱼:恩恩  谢谢支持  可以持续关注哟

2016-06-23 14:3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27 12:52

引用 yingxin_crazy 发表于 2016-06-27 12:52:33 的回复:

回复yingxin_crazy:谢谢关注  也可以关注公众号hudongchuanbo99  会定期推送旅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