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九寨沟、成都、若尔盖草原自由行纯攻略

2016年05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日-6月6日,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别为自己出去走走找太多阻碍的借口。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猫小跳-前言

写攻略之前先牢骚一下吧,这回每个小结都用猫小跳也是为了配合这个图片吧。
自我介绍:2微微。
出行目的:世界这么大,我要看完它。
出行方式:自由行。
出行天数:7天。
出行地点:九寨沟成都若尔盖草原
出行费用:约1万5000元。
出行口号:不想太奢侈,也不愿意委屈自己。
赞助商:梁小凉。
出行感言:多谢老板鼎力支持。

猫小跳-行程规划

路线:不走回头路、不长时间颠簸是宗旨。
所以路线选择上是三飞。杭州-九寨-成都-无锡
机票:搜索机票自然是怎么便宜怎么来,阿里、去哪儿、携程一个不能少。经过多次观察,直飞九寨沟的江浙沪只有从杭州飞的。其他地区所谓的直飞都是要中转的,时间上很长。如果费用在预算范围内建议直飞,否则就成都作为中转站。从成都飞九寨在一个小时左右。做汽车基本一天就全浪费了。我个人觉得还是直飞比较省力,汽车路程约7个小时左右加上盘上公路,其实很辛苦。飞机的话下来也是要做一个小时汽车的。但是相对比起来就好很多了。当然机票的价格也是看的见的。另外要说一句九寨十飞有九黄,还有一次会返航。但是很幸运我们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猫小跳-九寨沟

包车:九寨沟旅游业相对发达,出租车随处可见,但是都不打表。从机场去酒店建议包车,单价在200一次。淘宝这样的机构很多,看哪个评价好可以选择。价格淡季可以砍价。去诺尔盖等其他景点也是建议包车。我们是机场来回接送加上去诺尔盖草原一共是520元。个人觉得还可以。比较正规,加上淘宝这类中介所以有一定保障。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师傅们会在接客的途中做一些潜移默化的推销。自己要把控好。一般是不会强行要求你消费的。但是意志不坚定的人容易被坑到沟里去。在九寨打车的价格一般是10元淡季,最多是15元。如果你不了解行程,在出发的时候可以问问酒店服务员价格,他们会给与帮助,做一定的参考。
酒店:九寨的住宿条件不能和大城市相比,建议选择上经量靠近沟口。价格一般淡季在300左右包早餐。我住的九寨沟千鹤国际大酒店还不错,老是四星级酒店的标准,用的洗漱用品还是力士的,包早餐。预算好的可以住喜来登,但是这里的喜来登可不能和外面的比。
门票:我住的地方有自助式的购票机很方便,价格是310元一张。可以用银联卡购买。也可以在网上购买然后在自助机上取票。或者直接去景区购买。除非是学生票之类的,否则基本没有什么优惠。
餐食:早餐酒店全部给包了,中午都是景区内自己解决。晚餐我们是有包车师傅带去的本地餐馆,分量足,味道也还行。特色餐比较贵,比如牦牛、冷水鱼这样的。一般的菜也就20-30的价格,还算能够接受。俩个人的话两菜一汤就可以了。
装备:6月的九寨还属于淡季,里面短袖,外面一件外套就可以了。牛仔裤一条足以。带好太阳镜、防晒霜、面膜、保湿产品。进景区带好午饭、水杯。景区的餐厅价格贵也不好吃,非常不建议。怕麻烦的可以在景区买方便面15一桶+泡好面,可以随便水杯加水。也可以买矿泉水喝5元一瓶。带好伞或者雨衣以备不时之需。进去建议轻装上阵。因为要玩一天很辛苦,东西太多就是负担了。
游玩建议:6月的九寨还属于淡季,水源还不是丰富期。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都是枯水期,没有水。五彩石也不行。总体来说九寨地形是个Y行,淡季的时候右手边比左手边风景好。左边的海拔比右边高。水源相对丰富,观赏性比较高。园内公交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大部分的海子都有公交站台,可以看完一个原路返回乘车去下一个站点,也可以走路去下一个景点。景色好的地方建议走路观赏。一般的地方就坐车。在这样的淡季一天玩下来足矣,不建议住在沟内。如果是9-10月这样的最佳季节可以选择住在沟内。人均大约是150元一人,只有标间,包两餐,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在旺季的时候你只能露宿街头了。住宿条件比沟外差很多,要有心理准备,另外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主人家里。
宋城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记得他们的口号是这样的。在九寨也有这个演出。最好的位置票价在240元一张。网上购买价格在260元左右。我觉得应该买最好的位置的票,越早买位置约好。服装、演员、灯光、效果都很不错,表演人员舞蹈功底都很扎实。情节分四个章节,最感动的是汶川大地震。场次6.00和7.30好像各有一场,演出共计1个多小时。建议看7.30的那场,然后稍微早点去,里面还有一些景点可以玩,比如里面有鬼屋、模拟龙卷风之类的场所。
黄龙:海拔在3500左右,我没有去,因为6月是枯水期,九寨里面就很明显了,想必黄龙也就一般,所以放弃了。黄龙地形简单,从下往上一条道,可以做缆车上去,在一路走下来,或者做缆车下来。有高原反应的人切记吃的太饱、剧烈运动、跑步。里面有提供吸氧气的地方,或者来之前可以吃点红景天之类的。

猫小跳-若尔盖草原

包车:来回机场+草原,总共520元。从九寨去草原路程还是很久的。我记得9点出发12点多才到。
我去的草原拿包车师傅的话叫做复地。其实我去的草原并不没有到达中心而是在草原的最边上。师傅说在往里面走多远都是和我现在看的是一样的。除非你要去黄河九区第一湾包车的师傅才会再往里面走。当然车费也要在加200元了。所以在包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以防自己感觉被骗了。
草原:平均海拔在3800米的样子,所以即使是6月的天气也是非常冷的。我穿了藏民的外袍。草原主要的娱乐活动是骑马。价格在200-400不等。这个就看你砍价的水平了。从高处往低处看还是很美的,随处可见牦牛、羊。
餐食:一般是牛羊肉。烤四分之一的羊价格在400元,一份牦牛火锅在300元。记得砍价、砍价、砍价。
住宿:往草原里面走可以住藏民家或者酒店,如果是一天可以住在川主寺
注意:记得带防晒霜,注意保暖。还有这里是全是藏民,所以开车的时候一定要避让动物,压死或者撞倒会被讹诈很多钱的并且没有说理的地方。吃饭、骑马等消费也一定要说清楚价格在消费。尽量不要有冲突发生,在那种地方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还有就是要砍价砍价砍价。大多藏民还是友好的。最后回来的当天不要洗澡,否则很容易有高原反应。

猫小跳-成都

行程:飞机。九寨-成都  从机场到市中心打车在50元的样子,可以做机场大巴1号线到岷山返点后打车或者公交车。基本就是起步价了。
交通工具:地铁,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在成都3点半以后主要交通道路就开始堵车了,所以打车不是这个时间段的最好选择。
                  滴滴,在成都比较好用,我喜欢用快车,比打车划算,还有奖励。成都快车非常多,也很好使。
住宿:成都的住宿多到铺天盖地,酒店和酒店式公寓是主流。如果时间待长建议选择公寓,这样可以洗衣服晒衣服。短的话建议酒店,毕竟舒适性是公寓不能相比的。酒店的价格在400元左右,星级价格在500的样子。公寓价格在200左右。住的地方可以选择在春熙路、宽窄巷子、锦里、天府广场等这些交通发达的地方。
          这里我要说说我住的春熙路的亚朵酒店,在搜亚朵的时候,你会发现武侯祠还有一个,到实地其实俩家就在隔壁。所以这有一定的误区,在说酒店的配置,新开的酒店味道很重的,一面是工地一面是马路。房间较小,还有些房间布局都不是工整的,在携程和蜂窝这样的app里评分很高,我觉得不符合。半夜还会关掉空调。我感到不能理解。如果说450这样的价格住这样的酒店我不推荐。比起我在九寨住的感觉还弱。
餐食:成都人喜欢吃,小吃也很多,有名的饭点也很多,在文殊院基本都能找的到,比如很多帖子里提到的陈麻婆豆腐。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这里的火锅吃法和无锡就相差很多,更麻更辣更油,我有点吃不惯。几天来我觉得最好吃的是当地人给我买的一个锅盔。成都夜生活也很多,夜里的11点对成都来说只是刚刚开始。由于地域的原因,8点成都才算是天黑。
装备:6月的成都短袖、裙子足矣,还是那句话带好防晒霜。
景点:宽窄巷子、锦里:这里相当于我们江南西塘之类的古镇,唯一的区别是没有河流。所以对我来说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俩个景点锦里感觉更好一些,一面是吃的,一面是当地的特产买卖。还有一面是酒吧。夜里才是那里最好的去处。当然无论你什么时候去都是人山人海。有一点切记所谓的小吃不建议购买,不好吃,还贵,平均一份要10-15元。
          人民公园:是打牌、跳舞、喝茶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看到当地人的生活。下午很多茶室生意火爆。大家喝喝茶、聊聊天这是成都人的主要生活。
          文殊院:当地人喜欢去那里吃,曾经有个帖子上说大部分本地人都是去那里吃东西的,价格和味道更亲民一些。
          武侯祠、青羊宫:都是收费的景点,喜欢三国的可以去去,青羊宫是烧香拜佛的地方。
          都江堰:在成都外围的一个景点,可以火车或者用简途到达。一个时间自由一点,但是交通都要自理。火车出来后自己做公交车,请忽视旁边的拉客。一个直达景区,但是出行时间是卡死的。门票是80元,我记得。这个不包含缆车。游玩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先上山(缆车上)然后从上山下来后游玩下面,一种是就玩下面,上山的话就需要自己爬上去了。景区内主要是将都江堰这个水利工程的运作模式和历史发展。如果不是很了解这个的就觉得没意思,所以不了解的在进去以后可以租个导游或者蹭个导游。我们就是一路蹭下来,所以感觉非常好,水利工程的来龙去脉都了解了。最后导游都以为我们是他们团队的一部分了。在这里要补充说明的是:其中一段要做观光车,价格15元一位。自己走的话估计要30分钟一趟,在这个大阳天里我建议还是不要省这个钱了。全程玩下来3个小时可以了。
        青城山:在都江堰这个地方是有车到达的,时间大概30分钟,用简途的话就不用操心了,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坐车会直接送达,自己去的就在景区门口有个坐车的地方,位置显眼很好找,车次也多。青城山分前山后山,前山主要是道教人文景观。门票90元。后山是自然景观20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
      熊猫基地:一定要早起、早起、早起。在市中心可以选择快车去很方面,也可以简途、或者购买好门票做成都直通车去,在武侯祠那里坐。
早起的鸟才能看见活动中的熊猫,否则9点多以后去熊猫都回去睡觉了,你什么都看不见。去了还有什么意义呢?门票网上购买比较方便还划算,53元一张。公园不大。几个小时就能看完了。然后回市区吃饭。
川剧:说道川剧就好比熊猫,来了成都不看川剧也是一大遗憾。大体看川剧的模式有三种,一种:对川剧本身不是很感兴趣,但喜欢看变脸的可以选择宽窄巷子或者锦里这种地方,一张门票大概20-50元不等,表演简单就是变脸为主题,时间也很短。二种:锦江剧场,那种像看电影模式的位置,灯光、舞台、演员都很专业,时间在一个小时,票价在180元左右的属于位置最好的,剩下的根据远近价格不等。三种:就蜀风雅韵,近距离的喝茶看戏的地方。前者观看舒适,后者观看更贴近文化。也是根据位置不同价格不同。这里我要说下,除非你坐在前三排中间,否则就没必要买什么VIP票,甲票的位置也就不错了。价格也相对亲民。越早买位置约好。喝喝茶,看看戏。享受下当地的掏耳朵这样的特色还是很不错的。因为看千古情的时候是剧场模式,所以后者我就选择了这个。看楼下三个老外摆的造型不错吧。要收费哦。最后我要说一下从宽窄巷子走到这里还是很远的,所以如果步行前去的亲,稍微早点出发,还有夏天蚊虫很多注意防蚊,最后这种宅院模式是没有空调的哦。

猫小跳-总结

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地方多没有去成,也算是给自己下次留点念想,由于是自由行,所以费用比跟团高很多,但是很自由,到了成都基本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然后做每日的安排。有写的不到位之处还请谅解,需要交流的欢迎大家留言。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2 11:54

引用 wodeyizhan 发表于 2016-06-22 11:54:16 的回复:

回复wodeyizhan:是的。可以这么理解。暑假和国庆人最多。

2016-06-22 14:4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7 12:52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6-06-27 12:52:37 的回复:

回复autorr:有问题在问我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