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纯朴、纯粹,海那边的菲律宾——兄弟锵锵三人行

• 出发时间/2016-04-29

为啥要去菲律宾以及前期的各项准备、策划、预算

自打2015年10月美国西部自驾游回来以后,就开始琢磨2016年去哪里玩?其实对海岛游还是蛮感兴趣的,可选择的目的地也挺多,菲律宾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塞舌尔夏威夷等等。正在研究的过程中,好友Z突然发现了4月底去菲律宾的超值机票,北京马尼拉往返,3个人才4144元人民币,平均一个人才1381元,靠!就选菲律宾了!!!

来张菲律宾地图

目的地已定,下面就是具体策划。经过反复斟酌、研究、思考,结合各人的具体工作、生活情况,决定:
 1、此次菲律宾之行的成员,依旧是我们“Z-L-Z铁三角“自从上大学相识至今都已经18年的交情了  貌似不小心透露了年龄

2、提前预定“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的飞机,北京马尼拉往返,3人机票+行李合计4144元人民币
       马尼拉塔比拉兰,3人机票合计1105元人民币
       宿务至马尼拉,3人机票合计367元人民币

3、具体旅行路线安排:
      (1)北京  马尼拉,转机,马尼拉  塔比拉兰塔比拉兰  邦劳岛Linaw Beach酒店。
      (2)在邦劳岛、保和岛游玩4天。
      (3)邦劳岛  塔比拉兰塔比拉兰  宿务,宿务  马尼拉
      (4)在马尼拉游览2天,  回京。

4、出行时间:2016年4月29日—5月5日(4月28日晚上奔机场,5月6日凌晨抵达北京)。

5、酒店预订:因为是三个大老爷们儿出行,所以决定住一个套间。预定了邦劳岛上靠近海滩的Linaw Beach酒店,1个套间内含2个独立的房间,一间大双人床,一间两张单人床。预定了马尼拉市东郊的Linden Suits酒店,也是1个套间内含2个独立的房间。

6、当地温度:4月底和5月初,是菲律宾最热的时候,白天气温都在36-39摄氏度,基本和北京的7月底一样。此时是菲律宾旅游旺季的结束和旅游淡季的开始,因此机票会便宜。

7、货币兑换:1元人民币≈6.6—7.0菲律宾比索。菲律宾比索的面值有1、2、5、10、25、50分的硬币,以及1、2、5、10、20、50、100、200、500和1000比索的纸币。我们当时的汇率基本都在1:6.8左右。(特醒:国内的中国银行兑换外币的汇率很低,换得越多越不值。可以考虑直接到马尼拉机场兑换,那里的汇率比国内要高,比较合算。在菲律宾也可以使用美元,建议美元和比索都换一些,菲律宾比索可以换一些小面值的零钱,便于日后使用

8、因为我们乘坐的“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的飞机是廉价航空,所以没有免费饮食,飞机上提供的所有食品和饮水都要收费。机型是空客A320,共两排座椅,每排3个座位,中间一个过道。北京马尼拉的飞行时间约4个半小时,马尼拉塔比拉兰的飞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宿务到马尼拉的飞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

9、我们之所以选择去保和岛,主要是因为岛上有著名的巧克力山(封面照片背景)和可爱的眼镜猴。保和岛(Bohol)是菲律宾第十大岛屿,整个岛也就是保和省的范围,省会是塔比拉兰(Tagbilaran)。保和岛在国内也被称作“薄荷岛

10、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邦劳岛西南侧,邦劳岛(Panglao Island)位于保和岛西南侧。邦劳岛是个不大的岛屿,该岛的东北角有一座大桥,这座桥把邦劳岛与保和岛连接起来,大桥的另一段就是塔比拉兰市。这两个岛的位置关系与我国福建省的厦门岛和鼓浪屿岛的位置关系非常相似。另外,邦劳岛附近海域还有一个更小的岛屿(不知道叫啥名),那个小岛是非常好的潜水胜地,可以浮潜,还可以看海豚

11、关于菲律宾签证。我们三个人因为有美国签证,所以没有特意去申请菲律宾签证。按照该国相关法律规定,拥有美国签证(持该签证至少去过一次美国)的外国人,可以持本人的有效美国签证在菲律宾停留7天,不用申请菲律宾签证。没想到美帝的签证这么B,给我们无形之间省了一笔菲律宾的签证费

12、关于防晒和驱蚊。菲律宾位于赤道附近,气候炎热,光照充足。旅行归来的事实证明,任何一种防晒霜和晒后修复用品都是没用的,不管你的防晒霜和晒后修复用品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不管你的防晒霜指数高到什么地步,抹多厚的防晒霜和晒后修复用品统统没用!这个时间段去菲律宾这种热带国家游玩,必会被晒伤!只是每个人的晒伤程度不同而已。回国后,我个人的肤色明显加深,回国两三天之后,胳膊和脖子部位开始起皮,足足一周后才完全康复。倒不是很疼,只是有些刺痒的感觉,还算万幸!至于蚊子,还是有一些的,每天基本都会被叮。从国内带去的某知名品牌驱蚊花露水,基本没起作用。估计菲律宾蚊子是不惧怕中国造驱蚊制品的

13、旅行费用:这次菲律宾的7日行,3人总计消费18300元人民币,平均每人6100元人民币(不包括个人购物)。
       按1元人民币≈6.8菲律宾比索计算
       其中:4段航程的机票,3人合计:5616元人民币
                 塔比拉兰—宿务的船票+船运行李费+税,3人合计:287元人民币(约1950比索)
                 邦劳岛(4晚)和马尼拉(2晚)的酒店住宿,3人合计:5806元人民币(约39480比索)
                 在菲律宾旅行期间的各种餐饮、超市食品购物、零食,3人合计:3826元人民币(约26020比索)
                 在菲律宾旅行期间的交通费(租用车、出租车、三轮车、地铁、过路费、停车费),
                 3人合计:1395元人民币
                 景点费用(门票、浮潜租船、浮潜租服装、漂流船费),3人合计:1030元人民币
                 各种小费(打扫房间、酒店、出租车及其他),3人合计:82元人民币(约560比索)
                 旅行保险+马尼拉机场补交税款,3人合计:258元人民币

14、菲律宾中国没有时差,都在同一个时区,所以时间上的计算非常便利

先奉上一组菲律宾的美图,个中场景请自行品鉴。不管照片有多美,还是要亲身去一次才能体会

第零天(出发日),2016年4月28日,北京

今天晚上就要出发去首都国际机场,白天都快没有心情上班了之前已对工作方面的事宜安排好,确保休假期间不会被工作上的事情所打扰
晚上回家,吃完晚饭,最后再确认一下全部行李、证件是否齐全,出发

先去Z家集合,然后我俩于21点整打车前往首都机场T2航站楼。走上北六环之后,竟然堵车了,虽然时间还很充裕,但心中不免仍有些急躁。这刚出门就遇到堵车,难道真是“出师不利”么还好堵车时间不算很久,22:30抵达T2航站楼亲爱的L帅哥已在此等了我俩半个多小时,他以为我俩不去了呢,说准备自行前往我说你丫“B”大了,机票信息都在我俩手中,你自己去个屁啊三个人一边扯着淡、胡侃着,一边拉着行李办理相关手续。

出发前的合影,有点暗,凑合看

菲律宾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航班号

就要离开祖国了,来个三人大头像合影

排队的乘客不算很多,办完行李托运后,买了点零食和饮料,预备在飞机上食用。因为买的是廉价航空,飞机上提供的餐饮都是收费服务,所以还是自备一些的好

我们乘坐的航班4月29日凌晨1点起飞,在飞机上可以睡会儿觉,休息休息。

猜猜我在干什么我竟然忘记把充电宝从托运的行李箱里拿出来了真丢人啊

示:大家一定记得把充电宝随身携带哦,那个东西是不让托运的

祖国,再见菲律宾,俺们来也

当日消费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提前预定的4段航程机票+行李费用:5616元人民币
2、旅行保险:225元人民币
3、提前预定的邦劳岛酒店住宿(4晚)、马尼拉酒店住宿(2晚):5806元人民币
4、我和Z从家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出租车:138元人民币
5、L从家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交通费:60元人民币

上述费用合计:11845元人民币,人均3948元人民币。

第一天,4月29日,北京—马尼拉—塔比拉兰—邦劳岛

4月29日凌晨1点,登机啦

L在登机桥廊的回眸一望,难道你还舍不得离开祖国的怀抱么

但是当L看到了菲律宾的美丽空姐后毅然决然地、毫不犹豫地扭头进入机舱

凌晨1点起飞,飞行时间约4.5小时,一路上浑浑噩噩的睡着,一会儿醒,一会儿睡。眼见窗外的天越来越亮,棉花糖一样的洁白云朵下方是波光粼粼的碧蓝色海洋,珍珠般的群岛点缀其中,景色美不胜收。清晨6点左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飞机落地后我的心才放了下来,毕竟是廉价航空,毕竟是跨洋飞行,只有落地方可安心

出了机舱,扑面而来的是滚滚热浪,我的天!这才早上6点啊,竟然这么热进入马尼拉机场,办理转机手续。因为乘客较多,各种排队,所以速度不是很快。我们将乘坐8:25的飞机前往塔比拉兰,预计9:50抵达。

马尼拉国际机场再来个“三大头”合影

下了飞机,排队办理入境手续,人很多,出口却很窄,耽误了一些时间

我们正按照机场内部的提示前往转机口,却发现有服务人员举着写有我们即将乘坐的、前往塔比拉兰的、航班号的牌子,带领一队人马往相反的方向前行。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我们的航班换了一个登机口。于是跟着大部队前进,走了好大一段路,上了好多个台阶,又热又累又困啊

上了第二趟飞机,内部空间和之前的一样,好在这段飞行距离不长,1个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塔比拉兰

第二段航程的时间不长,感觉没飞多久就到了。塔比拉兰虽然是保和省的省会,但是这里的机场真的好小,整条跑道上竟然只有我们一架飞机,太有趣了。不过这里的天空很蓝,空气纯净新鲜,就是太热了!真的好热!又潮又热!

天儿真蓝,云朵真白,空气真纯净,气温真高

袖珍型的、有点可爱的塔比拉兰机场航站楼

我们的行李正在被卸下

宿务太平洋航空的飞机,还是挺漂亮的

菲律宾国旗迎着热风懒洋洋地飘展着

出了小小的航站楼,来到外侧的候车区域,有很多乘客以及来往迎送的车辆。我们之前已跟预定的酒店约好,由酒店派车来接我们,当然这是要收费的(600比索)。眼尖的Z一眼就看到了接我们的司机,他举着一个牌子,上面书写了Z的名字,黑黑瘦瘦的,典型的菲律宾人,嘿嘿

菲律宾的街头上,跑的基本都是日本

电动三轮小摩托,极具菲律宾特色的一种小型出租车,最多可坐5、6个人呢当地人好像管它叫“图卡图卡”

接我们的车是一辆三菱帕杰罗SUV菲律宾马路上跑的车里面,日本车占了绝大多数。先经过塔比拉兰市区,市区内的很多建筑物年头都比较久,街道也不算宽,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整个市区显得乱哄哄的过了一座大桥,就离开了保和岛,随即进入邦劳岛。邦劳岛的面积不大,它位于保和岛的西南面,是个旅游和潜水胜地,最著名的是Alona Beach。我们住的Linaw Beach酒店位于邦劳岛的西南侧。

司机开了约40分钟,大概20多公里。

酒店旁边是个村子,村子里各种茅草、铁皮和木石结构的房子,破破烂烂的,看来经济还是欠发达。更要命的是村里的道路,就是最普通的石子灰土路,车子一过就爆土扬尘。中间有一段路面,一半是水泥路面,另一半却是土路,中间有着几十厘米的高度差

起初看到这幅场景我们三个脸儿都绿了还好,汽车一拐弯,驶入了酒店大院。嗯!酒店环境还不错绿树成荫,楼阁鳞次,一汪泳池,碧水蓝天!

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热情,服务周到。在前台办理完入住手续,服务员带领我们前往所预定的套间“Apartment A”。这是一栋两层的小别墅,我们的套间在2层,有个阳台。里面设施、家具、电器齐全,24小时热水,配有厨房,看着十分舒适

示:
1、房间内的冰箱里有饮料和矿泉水,桌子上有零食,都是收费的,吃的时候请三思
2、酒店内有多个Wifi,餐厅、前台、酒吧附近的信号非常好。我们住的套间“Apartment A”,不知为何房间里面信号很一般,出了房间来到阳台上,信号便增强了

把行李收拾完毕,赶紧下楼吃饭。酒店的院落面积不小,除了各种不同的别墅和房间外,有一个独立游泳池,一家餐厅,一个酒吧,还有海滩躺椅。酒店南侧紧邻海滩,椰树成林,风光旖旎

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们只喝了点水,早就饥肠辘辘了。三个人犹如饿狼一样扑向餐厅看到英文菜单,我们三个又想起了去年在美国旅行时点菜的种种囧相三人都自恃英文不错,结果没想到用英文点菜可是一门学问啊还好这里的菜单看起来清晰明了,比较顺利地点到了喜爱的菜品。午餐我们点了海鲜面和意大利面,味道不错

伴着椰树海浪,看着眼前秀丽的海滩风光,吹着一阵阵温暖的海风,这顿午餐吃得别有风味

饭毕,前台记账。住店期间的所有费用可以记账,最后离店的时候统一结算。回到房间,我们都累了,毕竟一晚上飞机上没睡好。洗完澡,赶紧上床休息一会儿。这里中午的气温很高,不适合出去玩,还是在屋内休息吧

下午4点多,我们陆续起床。从塔比拉兰来的路上,我们就注意到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虽然环境优美且很安静,但是想要购物就不方便了。可以在酒店前台预约车辆,但是会增加一些交通费用。

我们决定去酒店附近的市场转转,买些零食。租了一辆当地特色的三轮厢式出租车,这种车有很多,颜色亮丽,色彩斑斓,极富当地特色,能坐4、5个人。司机带我们去附近镇上的农贸市场,这里没有大型超市,想去大超市只能租汽车前往塔比拉兰市区。

小姑娘俺们只是看看你家的水果啦看我们呀

这张照片拍的角度也是醉了,人家孩子的脑袋都被挡住啦

各种海鱼,五颜六色

摩托车是当地普通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回到酒店已是5点多,我们在附近的海滩上转了转,欣赏一下海面的落日美景。Linaw Beach酒店的地理位置虽然有点偏,但是这里餐厅的海鲜大餐非常有名,很多住在其他地方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只不过海鲜大餐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在吃午饭的时候就已经预约好了。

酒店的海滩上已经摆好了很多餐桌以及一些鲜花,原来这里今晚有一场海滩婚礼要举办,我们真是幸运啊

晚上6点,夕阳西下,天色渐暗,感觉这里的太阳落的时间比北京要早。我们三个选了海滩上的一个餐桌,位于椰树下,感觉好极了各种前菜、面包、酱料、饮料依次端上来,随后就是一大盘的海鲜,艾玛!馋死了!爽死了!

在我们享用海鲜大餐的同时,菲律宾特色的婚礼也开始了。感觉和国内差不多,也是先介绍新人和嘉宾,然后是各种讲话,唱歌、跳舞,最后是自助餐。真心祝福他们

从中午入住到现在,我们发现整个酒店里好像就我们三个中国人,听不到熟悉的汉语,基本都是西方面孔。偶尔看到几个亚洲面孔,还是韩国人或日本人。不过,这样还真感觉是到了国外,不像泰国那样满大街都是中国游客

享用完海鲜大餐,前台记账

明天一早准备出海,先看海豚,再去浮潜。明日的行程已经跟前台预约好,租一艘船带领我们前去。

之前在国内我们三个都准备好了浮潜用的潜水面镜、呼吸器(网上京东购买的),但是我和Z已经很久没用过了,平时也不游泳,所以决定睡前去酒店的游泳池里练习一下。

我们三个人里,L在平时是喜欢运动的,游泳更是家常便饭,十分熟练。带上泳镜,嘴里塞上呼吸器,漂在水面上,反复进行练习。刚开始还有些紧张,头部潜入水中的时候还是本能的害怕,不过多练几次就好了。泳池旁边的酒吧坐着几个欧美游客,看着我们三个在泳池里练习,还跟我们打招呼,好像在鼓励我们,汗好尴尬

4月29日费用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马尼拉机场补交相关税款:224比索
2、塔比拉兰至酒店的汽车费用+小费:600比索+20比索
3、午饭:1036比索
4、三轮出租车往返酒店和市场:300比索
5、市场购物:895比索
6、海鲜晚餐:2445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5520比索≈812元人民币,人均271元人民币

第二天,4月30日(周六),邦劳岛

因为今天要看海豚和浮潜,所以我们清晨5:15就起床了,一日之计在于晨嘛洗漱完毕,整装出发。

请忽略肚子

风平浪静,天高云淡,浮潜的绝佳天气

昨天已在酒店前台预约好了今天出海的船,是菲律宾最据特色的“螃蟹船”,船舷两侧有两个横木以保持平衡,坐这种船基本不会有晕的感觉,很平稳。

登船喽

这个L,登机时他是第一个上去的,现在登船他又是第一个,你咋这么积极呢你咋不上天呢

驾船的是两个成年人和一个小男孩儿,今天阳光明媚,风浪不大,海面平稳,非常适合出海游玩。

小男孩儿大概8、9岁的样子,已经晒得黝黑了,很灵活,忙前忙后地帮着家长做事情,可爱又懂事全天行程结束归来后,我特意嘱咐Z给孩子点儿小费,Z欣然同意,然后大方地拿出100比索给了小男孩儿我去!!!小男孩直接傻掉了,愣了一会儿,使劲摸了摸那100比索的纸币,突然就开心地笑了那种天真、活泼、惊喜,挺感染人

菲律宾给小费,一般都是5-10比索,这孩子,今儿赚了

今天这种好天气坐这个船真的不晕,挺稳的,晕船的朋友大可放心

约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一片海域,海面上有很多跟我们一样的“螃蟹船”,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船上,大家一起看海豚据船主介绍,这一片海域是海豚的固定觅食区域,成群的黑色海豚不断跃出水面,我们看得十分激动!这毕竟是第一次看到野生海豚,而且离的很近

“螃蟹船”的船主们都很熟悉这片海域,一艘艘船追逐着海豚,我们的眼睛都快不够用了最近的时候,海豚跃出水面时离我们只有一米左右,你甚至能听到它们急促的呼吸声

因为是一大群海豚

所以下面要跟进一大堆照片

整个观看过程约半小时,随着海豚群的离去,我们也驾船驶向今天的浮潜区域

其实回忆刚才看海豚的过程,虽然很刺激、很令人兴奋,但是站在海豚的角度看,这群人类还真是麻烦船舶的发动机声音会对海豚的声呐系统造成影响,而船只的追逐也会影响海豚们的觅食活动这种娱乐的目的可能是想让人类亲近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但同时却也对它们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想想以后还是不要参加这种活动了

L先生对动植物颇感兴趣,自称“伪生物学家”这次看海豚把他给美的,不要不要的了

邦劳岛是菲律宾非常著名的潜水胜地之一,从观看海豚的海域行驶约半小时,就到达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岛,海面上很多船舶,不少游客穿着救生衣或潜水服在海面浮潜,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

去海岛国家旅游,浮潜或潜水是必玩的一个项目。对很多人来说,潜水的难度要大一些,浮潜相对而言就简单多了。下面是我个人总结的一些浮潜的注意事项和建议,不是很全面,仅供参考:
1、提前在国内买好浮潜设备,尽量不租用当地的,谁知道都什么人使用过,卫生情况无法保证。主要是浮潜用的面镜和呼吸器,这个在网上都可以买到,价格不贵。近视眼的朋友可以更换带有近视度数的镜片,安装在面镜上。网购这些物品的时候,一般会赠送一个塑料盒、背包或防起雾的试剂,还是挺有用的。

2、关于脚蹼、鞋和潜水衣,根据个人需要决定。从我的浮潜经历来看,一般用不上脚蹼,因为浮潜时游泳的速度不需要太快,一边游一边欣赏海底美景,慢慢划水,不用着急,海底的美丽景色会让你不舍得快速游走的。鞋还是要穿一双的,浮潜的区域都比较浅,会有珊瑚,一定要保护好双脚,不要被擦破。当地有租鞋的,150比索1双。至于连体的潜水服,如果你特别怕被晒黑或晒伤,而且还不嫌沉或麻烦的话,你就准备一套,否则不太需要连体的潜水服,穿戴起来挺麻烦的上身穿一件速干衣下水就行了当地租连体的潜水服约400比索一套。

3、我们在邦劳岛附近的这个小岛,上岸后会有人推荐你租设备,一定要提前谈好价格并谈妥。因为这里的浮潜有好几个不同区域,有看大贝壳的、有看海龟的、有看鱼的,每个区域都要钱,一般每个浮潜区域在100-200比索/人。当地导游会安排好游览顺序,划着小船把游客带到其中一个区域,然后一边浮潜一边游向下一个地方。随身携带的行李可以免费负责看管,安全性还比较高。这个小岛的整体服务还不错,当地人的诚信度都比较好!

4、小岛上有餐饮,连吃带喝一个人600比索左右。有鱼肉饭、鸡肉饭等,都是三块鸡肉或三块鱼肉配一碗米饭,饮料有芒果汁、菠萝沙冰、香蕉饮品等,味道一般,填饱肚子就行了。吃饭的时候会有几名当地女性前来售卖纪念品,鲨鱼牙、大海螺等等,她们都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游客可以和她们砍价。

5、浮潜的过程很愉快,但是也要考虑被晒伤的问题。防晒霜可以抹,但估计下水后过不了多久就失效了。那边阳光直晒得很厉害,所以一般都在清晨去浮潜,中午之前就结束,尽量避开一天中最热、最晒的时间段。穿连体潜水服可以避免被晒伤,但是也要护住脖子部位。不愿意穿潜水服的,可以穿一件长袖的衣服或速干衣,套上救生衣,下水即可。那边温度高,离开水后不用多久,身上的衣服就干了。

6、水下相机还是必要的,毕竟海底的景色真的很美,不照相都觉得可惜。最好能提前在国内准备好相应的水下摄影设备,当地也可以租用或购买,但不保证质量

下图是我从网上下载的一张浮潜照片,仅供参考

我们坐“螃蟹船”抵达小岛后,三人带好随身物品下船上岛,“螃蟹船”会在岸边等我们,等游览结束后再离开此地。一上岛,就有一些当地的“导游”迎上来,询问是否浮潜。小岛上有一个大棚子,有很多当地妇女售卖纪念品,包括鲨鱼牙、大海螺、珍珠饰品、项链等等。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更加热情了,连简单的中文都说上了听得我们这一个汗颜

我们选定了一个导游,又黑又瘦,典型的菲律宾就暂且叫他“小黑”了他拿着一个纸牌子,上面列有浮潜的几个不同区域,明码标价。我们经过协商,选定了三个区域,分别观看大贝壳、鱼和珊瑚以及海龟。我和L决定再分别租一身潜水服,防止被晒伤。不一会儿,“小黑”给我们拿来两套潜水服,这个破哦看得我俩这个糟心看得Z这个乐因为他不穿潜水服

由于我的体型较胖,穿潜水服的过程简直就是种折磨,在L的帮助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穿上,结果肩膀这个地方还被撕破了,可见这件衣服之烂露出了肩膀也不好看呀,索性在外面又套上一件速干衣,这样就好多了

再次友情提示,请忽略俺的肚子

浮潜的装备准备完毕,我们预定了中午饭,两份鱼肉套餐,一份鸡肉套餐。同时把行李寄存在指定地方,收拾妥当,下海去浮潜

“小黑”划着一条小木船,我们三个坐在其中。提前把面镜和呼吸器调整好,用水洗干净镜片。几分钟后就到了浮潜区域,终于要下海了,还有点紧张嘞海水十分清澈,海底一览无余。大片的贝壳和珊瑚在海底,鱼儿游来游去。水温稍有点凉,但很快就能适应。我带好面镜和呼吸器,第一个跳入大海的怀抱从船上看着海底不是很深,真跳下去,往水里一看,嚯!!!不浅啊!足足有5、6米深调整好呼吸,头部潜入水中,身体放轻松,很容易就飘浮起来。海底的景色,太美了!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阳光斜射入海水中,光影交错,五彩斑斓!很多种类的海鱼在身边欢畅地游动,这种感觉只有亲身来到此地,才能体会

L和Z也陆续下到水中,大家都被海底美景迷住了。“小黑”一手拉着系船的绳子,一边在前面带着我们缓缓地前行。之前在小岛上购买了几袋鱼食,这时候可以碾碎喂鱼了。这里的鱼不惧怕人类,看到有食物,一大群围了上来抢食,我的身体被抢食的鱼尾巴扫了好几次,爽

这一大片的浮潜海域,以贝壳、砗磲、珊瑚居多,其中一段海底,一侧是浅海,另一层突然变深,形成了一道海沟,深不见底。海沟处有很多成群的大鱼,翩翩游动。我们大概游了十几分钟后,“小黑”突然喊我们过去,原来是看到了海龟。离得有些远,不过看得很清楚。一只硕大的海龟在海中缓缓游动,形态优雅,悠然自得。这可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海龟,激动

在海底,看到了很多又肥又大的海参,深紫色的,真馋人啊偶尔能看到一只蓝色的海星,静静地卧在珊瑚礁上,颜色十分亮丽。白色的海鳗不时从礁石中伸出头来,身上有红色的环,很好看,只不过一张嘴就是满口的尖牙利齿,还是离它远点吧绿色的像一串串葡萄似的海中植物,随着水流慢慢摇曳。更多的是各种鱼类,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煞是好看

描述了这么多,只可惜我们没有准备水下相机,所以这些美好的画面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了

整个浮潜过程约2个小时,绝对的赏心悦目,无可挑剔

上岸后,回到那个大棚子里,换完衣服,开始吃饭。下图中就是简单的午饭套餐,圆圈的是大块鱼肉,绿色的小圆圈是黄瓜片,红色小圆圈是番茄。味道一般,吃饱就行

芒果沙冰还是不错的

L和Z分别看中了一个鲨鱼牙和一只大海螺,跟卖货女郎们“砍”了半天,也压不下价来看来这帮菲律宾女商人们,已经被中国游客锻炼出来了,知道咱们中国人有钱,所以就是死咬着不松口。

算了!不买了(但是,48小时后,嘿嘿……)

离开小岛,找到我们的“螃蟹船”,继续前往下一个地点“处女岛”。其实就是一片露出海面的沙滩,呈条状,周围海域都很浅,还有一些水生植物。有很多游客在此游玩、拍照,还有一些卖海鲜的小商贩,海胆、海螺、大虾、鲍鱼,现买现做烤着吃。

一条带状沙滩露出海面,形成了一个小沙岛

到处都是螃蟹船

下面这张照片是L用他的专业相机拍摄的,有点曝光过度,但其实和当时的场景很接近,就是这么晃眼,就是这么明亮,就是这么洁白

你帅,你高,你苗条,你随便拍

继续友情提示,请忽略肚子

好吧,下面这位的肚子,大家随便看

墨镜,相机,手机装套,专业啊

下图中的小棚子,就是海鲜烧烤摊位

海鲜摊位旁边的这块中文标牌,绝对是个亮点真难为他们写中国汉字了

现场宰杀,绝对新鲜,可以砍价

一盆的鲍鱼啊

这两只巨大的皮皮虾,没治了

手掌中的黄色物质,是海胆,我吃起来感觉味道着实怪异

各种鲜活的大海螺

酷酷的L,帅帅的L,爱自拍的L

这艘螃蟹船陪伴着我们一天了,船号027,恰好是我生日的日子,嘿嘿

挺着肚子举双手,上下均黑中间白

同样的姿势,咋人家L就这么帅呢

请忽略肚子(重要的事情要多说几遍)

我这个姿势真不是在行“纳粹礼”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浅海中长出了一小片植被

这片小树啊,你们天天喝着咸咸的海水,不觉得齁吗

一对儿中国情侣,女孩儿身材真不错

偶遇红色海星一只,身上的那些黑色点状物,密集恐惧症者请谨慎观看

“伪生物学家”L已不能自拔,他要吃了它

Z的意思是,此星在我心

我:“艾玛要摔倒了!快扶我

L:“来来来,我再助你一臂之力

这真是中国好哥们儿

手拉手秀恩爱

下面是发放福利的时刻,几个外国大美妞儿欢乐地蹦跶着

你们咋不上天啊

可爱的小女孩儿

游览完毕,坐“螃蟹船”回到酒店已是中午12点多,一天最热的时候到来了,赶紧回房间洗澡、休息

光屁股的小孩儿,哈哈哈!最让我们震惊的是,中间梳辫子的,竟然是个小男孩儿您要问我为什么?自己看

由于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没有大型超市,可我们的套间里有厨房,于是:爱做饭的Z + 爱吃海鲜的L + 想品尝当地食物的我 = 打车前往塔比拉兰,找个大型超市疯狂购物,今晚做一顿超级海鲜大餐哇咔咔咔咔咔

跟酒店前台预约好车辆及出发时间,三个人依次洗完澡,午休………………

下午16:30,已经洗漱完毕的我们来到前台,车已经到了,跟司机说明意图,他先开车带着我们来到塔比拉兰市最大的海鲜农贸市场,我们购买了大螃蟹、大虾、大海鱼、墨斗鱼以及一些蔬菜、鸡蛋、副食、食用油等。把东西放到车上,我们又来到这个农贸市场旁边的大型超市Island City Mall,简称ICM。超市规模和国内的沃尔玛、家乐福有一拼,嗯!不错商品琳琅满目,价格公道,我们开始疯狂血拼大采购

这里特别推荐一种起泡酒,比利时产的,MAY,有红葡萄和白葡萄两种,超好喝!

海鲜市场,人头攒动,海货果蔬,琳琅满目

食用油用小塑料袋装着,挺有意思

海鲜市场对面就是塔比拉兰最大的超市ICM

面条

下图中的菲律宾产防晒霜,不错

瞧瞧这一个个的袋子,没少买啊

回到酒店天色已暗,这一趟往返,租车费用1500比索,前台记账

经过Z的煎炒烹炸,还有L为了去除那条大海鱼的鱼鳞而付出的艰辛努力,一顿丰盛无比的海鲜大餐,即将呈上桌来

我们的大厨Z先生,做饭是一把好手,平时也经常品尝他制作出来的美食,这次就拜托他啦

“磨刀霍霍向海鱼”的L,为了剔除这条鱼的鳞片,L可着实费了不少劲!这条鱼的鳞太坚硬了,用刀子直接割都不行,最后实在没辙了,拿到酒店餐厅的后厨,麻烦人家帮着处理。结果酒店餐厅的厨师直接连皮带鳞一起割下,我们损失了好大一片鱼肉也是醉了

丰盛的海鲜大餐上桌,甩开腮帮子吃吧

看这大海蟹,肉特瓷实,吃着蹦儿爽!

就是这个feel,蹦儿爽!

甩开腮帮子,一顿胡吃海塞。味道鲜美,大饱口福

吃到一半,突然停电了,一片漆黑来到外面的阳台上,仰望星空,繁星点点,空气真纯净啊

几分钟后,重新来电,光明再次降临在这三个吃货身上一名酒店服务员前来查看,看我们吃得如此之High,眼睛都愣了

明天将前往保和岛游览,看眼镜猴和巧克力山,提前在前台预约好了第二天的游览项目

4月30日费用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出海往返渔船:1800比索
2、浮潜导游费(3个区域):1950比索
3、租潜水服(2套)、租鞋(1双)、鱼食(3袋):800比索 + 150比索 + 30比索
4、小岛上的午餐:1800比索
5、处女岛吃海胆、鲍鱼:600比索
6、往返海鲜市场、ICM超市的车费:1500比索
7、市场、超市购物:3150比索
8、小费:220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12000比索 ≈ 1765元人民币,人均588元人民币。
(我只想说,真TM便宜,想想咱们海南岛的疯狂宰客吧)

第三天,5月1日,保和岛(薄荷岛)

今天的游览项目是“保和岛(薄荷岛)”一日游,昨天已跟酒店前台预约好,租了一辆车全天陪同,租车费2600比索。预定了游览项目,包括:参观塔比拉兰的一座大教堂,眼镜猴保护区,游船漂流,巧克力山。

洗漱完毕,前往酒店餐厅吃早饭,味道不错,食材搭配也很科学,就是饭菜准备的时间稍微长了点

穿越邦劳岛,跨越大桥,经过塔比拉兰市区,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大教堂。只可惜,今天是周日,教堂9:30才开门,而且我们抵达时还不到9点。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只好在门口拍照,未能进入

今年适逢菲律宾大选年,我们到处都能够看到竞选者的海报

驱车前行约15分钟,便来到了保和岛最著名的眼镜猴保护中心。这里面积不大,核心区域被围墙拦着,外侧有一个游客中心,一个院落,整个保护区周围都是热带雨林,郁郁葱葱。在参观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时,要求游客全程保持安静,不能大声喧哗,以免惊吓到眼镜猴

眼镜猴保护区的门票180比索/人

本命年来看猴,感觉很幸福

眼镜猴,又称跗猴,是一种高度进化的灵长目动物,体长只有9~12厘米,体重为150克左右,包括眼镜猴、西部眼镜猴和菲律宾眼镜猴3种,属灵长目眼镜猴科,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眼睛—在小小的脸庞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特别大的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厘米。眼镜猴是热带和亚热带茂密森林中的树栖动物,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丛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布。主要分布于东南亚菲律宾等地,属于濒危动物。

顺着丛林中的弯曲小道缓慢前行,凡是有眼镜猴的地方都会有一名工作人员指引,游客可以安静地观看或拍照。因为眼镜猴实在太小了,丛林又比较茂盛,所以不仔细看是发现不了它们的。我们一共看到了7只眼镜猴,全都懒洋洋的趴在树枝上,或睁眼看着我们,或埋头睡大觉

顺着林间小路参观的时候,请务必压低嗓音,不要制造出太大的声响,以免惊吓到小猴子们

林中突然冒出来的两只肥硕的“墨镜猴”

眼镜猴不一定都待在高处的树枝上,像下图中的这只,就在离地面很近的树枝上趴着

看这萌萌哒的睡姿

树林中很有多这样的大红色花朵,也不知是啥植物

绝对让密集恐惧症者感到不舒服的某种果子

离开这里,下一个游览项目是坐船漂流,船上有自助午餐。漂流门票+午餐=450比索/人,买票后在等待区排队,等候通知依次登船。我们乘坐的是一种中型游轮,本身没有动力驱动系统,靠着一艘小船在后面顶着它前行,看起来十分有趣。

上船前先排队,等着叫号

游客坐满后开船,大家一边吃饭一边欣赏两岸的风景。河水碧绿,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岸边还有一些居民,一副江南水乡的感觉。

船内周围一圈都是餐桌,中间是自助餐的取餐台,船尾是一个小吧台,几名歌手在演唱当地歌曲

开了二十多分钟,船到下图中的这个位置开始掉头往回走

船上有很多不同国家的外国游客,一对美国母女与我们同桌。Z和L用英语同她们聊了一路,把这俩人给嘚瑟的

其实漂流的这一段水路并不长,行驶半小时后前边就没有水路了,船只掉头往回开。回来的时候在中间岸边的一个棚子处停留了一下,一群菲律宾儿童穿着传统服装、和着美妙的音乐载歌载舞,游客们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给小费,还可以下船与他们合影。

Z下船去给孩子们小费,然后摆了这么一个POSE让我们照相,我和L已无语  另外,你腰间那条无力下垂的毛巾,是怎么个意思

河岸居民的孩子们在树上荡秋千玩耍,最后以一个帅气的姿势跳入河水中,这才是原汁原味的河岸生活

满眼绿色中会突然现出这么一抹红,煞是好看

整个漂流历时约一个小时,我个人感觉一般般,没啥意思

今天的最后一站地就是当地最著名的巧克力山了,车子可以开到山下的停车场,游客沿着台阶爬上最佳的一处观景平台,即可看到四周奇妙的巧克力山了。门票50比索/人(简直太便宜了,这么著名的旅游景点放在我大中华,门票非得要你三五百元不可

下图就是观景平台的入口

上观景平台的台阶并不长,只不过天气太热,所以爬几个台阶之后就觉得有点气喘吁吁了

巧克力山是菲律宾保和岛(薄荷岛 )中部卡门(Carmen )附近一处自然奇景,由1268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巧克力山的高度介于 40到120公尺之间,居高临下,好像一个个堆放在地上的干草堆。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叫人垂涎欲滴的名字由此而来。其他季节山丘都是绿色,游客登上巧克力山游览中心的观景山顶后,可以看到整个巧克力山丘群的全貌。

兄弟三人合影,就是照片右下方的施工材料,太碍眼了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近中午,气温很高,但是观景平台上凉风习习,望着周围一块块犹如巧克力似的山丘,心情十分惬意

此处游客众多,上下台阶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另外,我们去的时候观景平台正在施工,有很多建筑材料,有点影响周边的景致

曾听一些国内的朋友说,菲律宾巧克力山看起来像一大堆“坟包子”,现在想想还真有这么点意思

还是那句话,请忽略肚子

L抬手准备托举一座巧克力山,只可惜我拍照时没找好角度俺对不住你啊,亲爱的L,白让你抬了半天胳膊

各国游客众多,美女如云

下图中两个光膀子的外国帅哥是兄弟俩,和父母一起来菲律宾旅游。看看人家那身材,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跪在地上的是俩光膀子帅哥的父亲,挺热心,帮着一大家子人照相

L偷拍我俩,角度还不错在观景台上待着,小风一吹,舒爽极了,风景更是好看

又碰到一对儿准备结婚的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祝你们幸福哦

戴墨镜的美女,你看着我一直在乐,啥意思

下个山你都自拍,你咋那么喜欢自拍呢后面还有一位赤裸上半身的外国帅哥抢镜

今儿一整天的游览基本结束,还是比较不错的回来的时候让司机师傅拐了个弯,再次来到ICM大超市,我们又买了些吃的,L买了一件长袖的速干衣(1122比索)

在ICM超市购物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令人感慨的事情我们三个正在挑选食材,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不动了,全体都在原地低着头,像是在思考着什么,大喇叭里还播送着我们听不懂的内容。我们愣了一会儿,才发现原来是信徒们每天的祷告时间到了,大家集体放下手中正在忙着的事情开始祷告,如此虔诚,令我们汗颜整个过程约一分钟,随后一切恢复正常

原计划明天是没有任何安排的,经过我的强力主张推荐决定明天再度前往那个不知名的小岛,二度浮潜毕竟千里迢迢来到这个著名的浮潜胜地,一次浮潜是不够的。那么美丽的海底风光,我可是还想再欣赏一次的

从ICM超市开车往回走,经过塔比拉兰市区的时候,赶上了交通限行。原来今天是保和岛的一个重要节日,晚上还有大型狂欢活动

这座跨海桥,一边连着保和岛的塔比拉兰,另一边是邦劳

今天的行程约200公里,往返历时7个小时,比较辛苦,有些疲惫

回到酒店,洗澡、小憩。

晚饭Z做的是海鲜意大利面,把昨天未吃完的海鲜和意大利面条一锅给炖了,还挺香

饭后,我们三个走出旅店,去周边转转,俗称“遛弯儿”

下图就是我们所居住的“Apartment A”

这棵树上开着繁茂的红色花朵,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给起了一个接地气的名称“大红花树”,哈哈哈

这条未完工的破路,好几辆车都在这里“托底”了

这两天是保和岛的一个本地节日,很隆重,教堂里都是人

5月1日费用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早饭:980比索
2、租车费用:2600比索
3、眼镜猴门票+漂流门票+巧克力山门票:540比索+1350比索+150比索
4、小费:210比索
5、巧克力山买冰棍(4支):100比索
6、ICM超市购物:616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6546比索 ≈ 963元人民币,人均321元人民币。
(还是要感慨一下,真的好便宜啊今天去的可都是菲律宾最著名的景点

第四天,5月2日,邦劳岛

早饭是昨天剩余的意大利,加上一些海鲜作料和蔬菜,简单却味道鲜美

依旧是前一天的那位船主,只不过今天是周一,小男孩儿估计是去上学了,所以没来

因为今天只是浮潜,所以不去看海豚,也不去处女岛游览,直奔潜水地点

来到小岛上,那几位卖货女郎看到我们,惊讶了一下,然后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估计是没想到“回头客”回头得这么快

这次Z不打算下水了,他对浮潜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因此今天纯是来陪我俩出海的,够义气

我和L也不打算租用连体潜水服,穿着速干衣和潜水鞋就可以了,一切从简

还是那个导游“小黑”,还是相同的浮潜区域。今天的风浪比前天略微大了一点,潜水的人有所减少。

再次潜入水中,熟悉的美丽场景又映入眼帘,鱼群欢快地游动,令人陶醉。导游“小黑”很高兴能够再次为我们服务,主动潜入海底,为我们捞上来一条大海参、一只蓝海星。亲手触摸到这些海洋生物,软软的、粘粘的,真有意思拍照完毕后,赶紧把它们放回海水中,还是回归大自然的好

前天的第一次浮潜,因为我们没有准备水下摄影设备,所以没能留下相关的照片,不失为一种遗憾这次浮潜,L做了一些准备,他用一个完全密封的塑料透明套包好手机,冒着进水的危险进行拍照。手机还算万幸没有进水,照片中有的不是很清楚,有的不知何故变成了黑白色,但是还是有一些能够使用的,下面的浮潜照片就请大家凑合看吧

示:去浮潜的朋友,最好还是能够准备水下拍摄设备,或者租用设备。如此美景不拍照留念,会有些遗憾的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透过塑料套拍照的,因为有水汽,所以有点模糊我趴在螃蟹船一侧的横杆上,做浮潜的准备

L的这张海面自拍,还挺酷的

估计是不小心碰了哪个按钮,下面的几张照片都变成了黑白色,不过看起来还有点古典的韵味,哈哈哈

紫红色大海参一只,浮潜的时候看着很粗壮,捞出来就瘦了一圈,这恐怕就是光线在水中变幻的效应吧

这只海星是天蓝色的,很漂亮

看完贝壳区和珊瑚海鱼区,导游“小黑”让我俩上船,带着我们去另一个地方,那里可以看到更多的海龟。划行了约10分钟,我们到了一片新的海域,这里的水更清澈,海底有很多大礁石。刚刚入水,我们就看见了一只硕大的海龟,离我们十分近,心情那叫一个激动啊!这只大海龟起码有两三米长,棕红色的贝壳被射入海水的阳光照得闪闪发亮。它悠然自得地游着,看到我们靠近了,才慢慢向别处游走。在海水中,人类游泳的速度根本不能和海龟相提并论,它轻轻一划动四肢就窜出去十几米远,我们只能“望龟兴叹”

在这里浮潜的20分钟里,我们先后遇到了5只大海龟,个头都不小,最近的时候甚至伸手就可以摸到龟壳。其中有一次,我们和这里浮潜的另一位游客及他的导游一起配合,众人将一只海龟围在中间,眼看着包围圈越缩越小,结果这只海龟一个华丽丽地掉头转身,就从我们几个人之间的夹缝中游了出去,丝毫没费力气,估计心中还在想:“就凭你们几个人类,还想在水中摸到我,妄想”不过后来听L讲,海龟游走的时候恰好从他身边擦过,L及时伸出了手,成功触摸到了海龟壳

这一片海域的沙子都是白色的,浮潜的时候往海底看均以浅色为主,很漂亮。而且这片海域的大海参都是沙白色,和我们之前浮潜海域的紫红色海参完全不同。

浮潜结束上岸的时候,L有点体力透支,竟然吐了着实吓了我一跳好在他的身体状况一直很不错,上岸休息十分钟就缓了过来。不过说实话,浮潜的时候,因为嘴里要含着呼吸器,难免会有一些海水进入口中,咸咸的,味道很不好。游的时间长了,人会感到很疲劳,所以大家在浮潜时请注意掌握好时间,之前要休息好

回到棚子里,Z正等着我们。前一天他俩看中的大海螺和鲨鱼牙,决定今天要买下。于是我们开始了新一轮的价格谈判——砍价。鉴于我们是三天之内第二次前来,卖货女郎们终于以能够接受的价格,卖给L一个鲨鱼牙(250比索),卖给Z一个大海螺(350比索)他俩如愿了

回到酒店已近中午,洗澡,吃西瓜,休息,爽啊

我不太习惯睡午觉,所以躺了一会儿,就拿杯水前往餐厅里,那里的Wifi信号不错,我吹着海风玩了一下午手机,惬意

想想明天就要离开邦劳岛了,不禁有些怀念,在海边过这种舒服的日子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毕竟还有自己的生活,所以要倍加珍惜在邦劳岛上剩下的美好时光

坐个吊椅瞧把L给乐的

夕阳的光线照射到椰子上,金灿灿的,好似一大堆金蛋

下午5点多钟,我们三个沿着海岸线,趟着温暖的海水向东前进,准备前往邦劳岛最著名的Alona海滩,那里是一处旅游度假胜地,有一大片住宿娱乐商业区。从地图上看应该没多远,谁知道我们三个人这一走就是四五十分钟,而且随着夕阳西下,海水开始涨潮,我们只好上到岸边前行。岸边的陆地荒无人烟,杂草丛生,很不好走。天色渐暗,不禁让人有些担心。还好碰到几个当地人,问了路,确定了正确的方向。我们先后经过了两个海边度假村,那里的环境还都挺好的。

出发前,三人来个集体自拍

来到Alona海滩已是晚上六点多钟,灯火辉煌,人头攒动,游客众多,饭店和小吃摊也不少。Z一直想吃韩国冷面,这个地方有不少韩国商店,但是正宗的韩国饭馆却不多,我们逛了一会儿都没有找到。最后还是来到一家饭馆,品尝菲律宾特色美食吧,有烤鸡、海鲜、烤乳猪肉,味道鲜美,口感嫩滑,好吃

Z曾经在8年前来过此地,那时候还没有开发成商业旅游区,酒店、饭馆寥寥无几。谁成想仅仅8年时光,这里已物是人非,经济利益的诱惑真是太大了

晚餐还是挺丰盛的

饭后坐一辆“图卡图卡”三轮摩托车回到酒店,我和Z来到前台,预约明天的车送我们到塔比拉兰港口,准备乘坐快船前往宿务。顺便也结算一下这四天的费用,心里有个谱。

回到房间,先把不用的行李收拾好,以免明天早上手忙脚乱出差子

5月2日费用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清扫房间小费:50比索(5个服务员打扫)
2、酒吧饮料:235比索
3、晚饭+买饮料:1520比索+80比索
4、图卡图卡三轮出租车:150比索
5、预定明天从九点到港口的汽车:600比索
6、冰箱里食用的饮料、零食:125比索
7、塔比拉兰到宿务的船票:1590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4350比索 ≈ 640元人民币,人均213元人民币
(今天浮潜的费用由我个人支付,毕竟是我发起的,所以算是我请他们出海浮潜啦

4月29日—5月3日,邦劳岛和酒店相关费用小结

一、关于所住酒店:
这次来菲律宾,前半行程都在邦劳岛,住在了Linaw Beach酒店。3人合住一个套间,套间内分两个独立的卧室,有阳台、浴室(24小时热水)、客厅,有厨房,可自行开火做饭。该酒店紧邻海滩,环境优雅而清净,出海方便。酒店场所内有游泳池、酒吧、餐厅,还可举办婚礼。来此酒店住宿的外国游客中,欧美游客较多,亚洲游客较少。此酒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周边购物场所少,出行购物需租车前往,出行成本略高。

二、邦劳岛和酒店有关的费用:
全部相关费用合计53905比索 ≈ 7927元人民币,人均2642元人民币。明细如下:
1、住宿费,住3人的套间、4晚:26479比索 ≈ 3894元人民币
2、一日三餐、零食小吃:5645比索 ≈ 830元人民币
3、交通费用(酒店往返机场、码头、超市、景点):5750比索 ≈ 845元人民币
4、潜水、旅游景点费用:10690比索 ≈ 1572元人民币
5、超市、市场购物:4841比索 ≈ 712元人民币
6、各种小费:500比索 ≈ 74元人民币

第五天,5月3日,邦劳岛—塔比拉兰—宿务—马尼拉

Linaw Beach酒店的餐厅菜单   php为菲律宾货币单位“比索”

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了,再照几张相片留念吧

美丽、清雅、幽静的Linaw Beach酒店,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早餐十分丰盛,水果、蔬菜、主食、肉食俱全

各式面包和四种调味果酱

吃完本次菲律宾之行邦劳岛上的最后一顿早餐,结清全部账目,收拾好行李,坐酒店的车前往塔比拉兰港口码头,准备乘坐11:40出发的快船前往宿务市,航程约两个小时。

到了港口,人头攒动。我们买的是OceanJet船运公司的票,这里有不同的运营公司,票价、航程、时间均不同,可以挑选适合自己的船舶乘坐。先是排队验票,然后称重行李,缴纳相关税款,最后进楼内等候。

下图屏幕上的英文,意为“保和岛,是该国第十大岛屿”

我们乘坐的船体型巨大,行驶起来速度飞快,从两侧窗户可以看到飞溅的浪花。船内空间还可以,空调开得很足,温度较低,建议大家穿件长袖衣服

准备登船喽

这艘大船真漂亮,速度迅猛海上飞,上下两侧空间大,空调温度有点低,长袖服装很必要,航程总共俩小时

每排9个座椅,靠窗户的每排都是2个座椅,中间一排是5个座椅

行驶过程中,能从窗外看到很多小岛飞驰而过,还伴有飞溅的浪花

下午13:40抵达宿务港口,下船排队拿行李,随后打车前往宿务市最大的SM超市购物。超市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比较方便。

下了船,扑面而来的是滚滚热浪酷热难耐啊

宿务欢迎您

旅客行李寄存处

午饭在超市的一家中餐馆吃,终于用上筷子了

面条、炒饭、炒菜、包子、馄钝,各种中餐种类繁多,味道还算不错

我们三人用筷子吃饭时,周围的菲律宾本地人和外国顾客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们,估计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中国人是如何能熟练地用这两根细棍子进食的,这对外国人来说绝对的不可思议!哈哈!

逛了三个多小时,买了一些防晒霜和晒后修复的用品作为礼物。

我们的“伪生物学家”L,看到这些花卉不禁要留下一张照片。看上去怎么好像在逛北京的花鸟鱼虫市场

菲律宾买些防晒霜、晒后修复用品、椰子油、黄油、奶酪等产品,都是送礼的不错选择

购物累了的顾客,可以坐在这里小憩片刻

超市外面的公交车站,这就是菲律宾最富有特色的“吉普尼”,都使用中型客车改装的,外观花里胡哨,极具个性

16:30我们取完行李,坐出租车前往宿务机场,准备乘坐20:20起飞的航班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下图中的这种场景在菲律宾很常见,车厢内坐满了可以站在外侧,随时上下车,自己确保安全就行

宿务国际机场,其实并不大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的行李限重是20KG,还好我们的行李都没有超重

我们的航班不知何故比预定时间晚起飞20分钟,不过已经习惯了。晚上21:45抵达机场,马尼拉,我们又回来了

透过舷窗往外看,发现机场的工作人员竟然是用人工方式推来舷梯车,这在国内肯定是用小车推着

取完行李,出了航站楼,排队等出租车。队伍很长,出租车却很少,因为我们乘坐的是正规的、打表的黄色出租车,在这里要区分清楚,白色出租车没有保证。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车,前往已经预定好的、位于马尼拉市东郊的Linden Suits酒店,大套间,很不错

两张床的房间是我和Z使用

L则独享一张大床,你一个人在这么大的床上睡,寂寞不

简单收拾完已近半夜12点,我们决定出去吃夜宵。在酒店附近,不是很远。即使已是半夜时分,街头还比较热闹,而且温度还比较热

今天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奔波,汽车—船舶—飞机—出租车,各种交通工具换了个遍。邦劳岛—保和岛塔比拉兰—宿务—马尼拉,四个地方走了一大段路。

吃完夜宵回到酒店洗漱完毕,赶紧上床入睡,好累啊

5月3日费用清单:均为3人合计费用
1、Linaw Beach酒店的早饭:830比索
2、塔比拉兰港口停车费:10比索
3、塔比拉兰—宿务的船票+税:360比索
4、四段路程的出租车费用+马尼拉机场至酒店的过路费:660比索+20比索
5、午饭、晚饭:927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2807比索 ≈ 413元人民币,人均138元人民币

第六天,5月4日,马尼拉

从酒店窗户向外拍摄马尼拉街头一景

一架直升飞机盘旋在楼宇之间

昨天折腾得比较晚,又赶了一天的路,因此集体睡了一个懒觉上午九点多才起床。今天是马尼拉一日游,计划游览“圣地亚哥古堡(Fort Santiago)”、“马尼拉大教堂”和“椰子宫”。

我和Z正在研究马尼拉地铁票的购买方式

Shaw Boulevard站是离我们所住酒店最近的一个地铁站

马尼拉的地铁目前有4条线路,和北京密密麻麻的地铁图相比,显得很清晰地铁站台和车厢都比较老旧,车厢内人不是很多,和国内的共同点就是,大部分人都是“低头族”,不分性别和年龄,基本都在玩手机

高楼大厦与低矮小屋共存,贫富差距的最直接体现

我们要在此换乘LRT-2号线地铁

马尼拉街头的竞选海报就更多了,只不过这些海报挂在低矮的破铁皮屋子上,海报上的那些候选人是否真能够改善穷苦人民的居住条件呢?是否真能提高菲律宾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呢?

从地铁站出来后已是中午,我们在沿街的一家饭馆吃饭。此时温度已经很高,道路上车水马龙,很是热闹。根据地图上显示,我们离“圣地亚哥古堡”不是很远,于是坐了一辆三轮出租车前往。上车前和三轮车司机谈好价钱,50比索/人,结果到了目的地,司机要求另加30比索小费,真无语

早就听说马尼拉的一些商贩、司机乱加价,哪怕提前谈好价格也没用,看来还真是如此大家来此旅游还是要谨慎些

圣地亚哥古堡,Fort Santiago,始建于1571年,之后经历战火被毁灭,又数次重建。该古堡先是被西班牙殖民军占领,作为军事基地使用,18世纪中叶被英国殖民军短期占领,此后一段时间成为西班牙殖民政府的监狱。菲律宾的国父黎刹于1896年曾被关押在此,后被处死。1898年美西战争后,美军占领了此地。二战期间,该古堡又被日本侵略者占领。菲律宾独立后,该古堡成为马尼拉的旅游胜地。

古堡门票75比索/人,里面是个很大的院落,沿着一条林荫道前行即可到达,道路一侧有一些雕像,还有一个小炮台。古堡看起来很有历史的沧桑感,透着古老的气息。古堡内绿树环绕,可能因为是中午,所以游客不多。登上古堡后面的平台,周围是一圈小的护城河,护城河外就是马尼拉的城市景色。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互相衬托

炮台和炮弹

Z和L一前一后,一个抬头观景色,一个低头看手机

圣地亚哥古堡的大门

真是有着浓浓历史沧桑感的古老建筑啊

Mr.Z ,你瞧啥呢

这就是传说中的“鸡蛋花”

小花猫一只

古堡周边就是马尼拉的城市景观,古老与现代融合并存

L,你和这四位大哥干啥呢

从古堡出来,沿着大门口的道路向前走,就是著名的“马尼拉大教堂”了。

马尼拉大教堂是属于罗马式教堂建筑,采用典型的罗马式拱券结构,它是从古罗马时代的巴西利卡式演变而来。罗马式教堂的雏形是具有山形墙和石头的坡屋顶并使用圆拱。它的外形像封建领主的城堡,以坚固、沉重、敦厚、牢不可破的形象显示教会的权威。该教堂是马尼拉天主教大主教管区的主要建筑,最初的教堂建于1581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教堂因台风、地震和战争的火焰不断被损毁,不断重建。彩色玻璃窗因有天窗而放出异彩,边上三个小教堂由马赛克装饰。马尼拉大教堂中有一些诸如弥撒、告解、洗礼等宗教活动,也提供婚礼服务。

教堂外观十分庄严气派,正面墙壁上雕刻着6个白色的宗教人物和各种精致的装饰,顶部则雕刻着两个可爱的小天使和庄严的十字架,散发着浓厚的宗教气息和古典韵味。教堂门口不时经过的马车,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古朴味道。每逢当地重要的节日,天主教徒们便纷纷来到这里,进行各种意义非凡的宗教活动,接受神灵的洗礼、涤荡心灵。

马尼拉大教堂是免费参观,不收取任何费用。教堂内部建筑宏伟壮观,教堂窗户色彩艳丽,整体环境典雅肃穆。教堂中央是圣母玛利亚的彩色塑像,仁慈而庄严,几十排座椅整齐排列,有一些教徒正在进行祷告。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搭车前往“椰子宫”。椰子宫在马尼拉市填海造地的新城区,是一座风格独特的用椰子树建造的大厦,也称"椰子博物馆"。椰子宫建于1981 年1 月,背倚风景优美的马尼拉湾,椰子宫及其周围的绿化区共占地8000 多平方米。椰子宫周围种植了近200 棵椰树,林间绿草茵茵,鲜花放香。

但是非常不巧,我们抵达椰子宫的时候,有军警在门口把守。询问之后被告知今天椰子宫不开放,因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正在里面举行活动。听罢我们虽感到失望,但也无可奈何,只好在门口拍几张照片了。这酷热的天气大老远的来到此地,却不能进入,着实遗憾

菲律宾的军人,态度很友善,耐心地向我们解释今天不能进入椰子宫,因为总统先生在里面搞活动

离开椰子宫,时间尚早,三人决定去附近的SM大型超市逛逛。我们买了些晚上要吃的食物、饮料,还买了些带回国的礼物。

购物完毕,L和Z想去看看“Levi's”的牛仔裤,但是买的东西多,拿着一堆袋子去也不方便,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看着这堆物品,让他俩去逛“Levi's”专卖店。找了一家麦当劳,我一边喝可乐、一边看着行李、一边等他俩20多分钟后,俩人空手而归,原来这里的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多少,感觉买了不值

雄赳赳、气昂昂地在前面行走的Z

这里离我们所住的酒店比较远,坐地铁可以抵达,但是我们买的东西较多,所以决定坐出租车回酒店,事后证明,这一决定不太明智我们这里是马尼拉的市中心,所住酒店位于马尼拉的东郊,距离远,路上堵车很严重,所以这趟出租车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出租车里的空调也不是很凉快,给我们三个人热的,真是遭罪啊马尼拉的交通秩序很混乱,道路不宽,车辆很多,行人、机动车混杂在一起,基本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谁有本事谁就开过去,拥堵极为严重!

警察同志捂得这么严实,看着都替他感到热

回到酒店感觉很疲劳,毕竟是这么炎热的天气,又走了一天的路。洗完澡小憩一会儿,见天色暗下来我们才出门吃晚饭。Z想吃朝鲜冷面,我们便沿街寻找,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家。吃起来还算正宗,味道不错

马尼拉游览一天,虽然这里是菲律宾的首都,但是给我的感觉比较混乱。而且马尼拉的贫富差距很大,一边是高楼大夏,另一边就是一片铁皮矮屋的贫民窟。马尼拉做生意的各种小商贩们,和菲律宾其他省份、地区相比起来,诚信度要打个折扣,外国游客和他们打交道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

5月4日费用合计:均为3人合计费用
1、马尼拉地铁票:300比索(每张卡充值100比索,其中含押金20比索)
2、午饭(超群中餐馆):584比索
3、三轮出租车:180比索
4、圣地亚哥古堡门票:225比索
5、三段路程的出租车费用:600比索
6、SM超市购物(不包括个人购买礼品):774比索
7、麦当劳饮料:52比索
8、晚饭(韩餐):1950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4665比索 ≈ 686元人民币,人均229元人民币

第七天,5月5日,马尼拉—北京

酒店高层俯拍

今天晚上就要回国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只是来菲律宾一个星期,还没有吃到正宗的大龙虾,因此决定今天中午前往马尼拉南边的一个海鲜市场,自行购买海鲜食材,然后找家馆子给加工,离开菲律宾之前再享用一顿海鲜大餐

上午起床后,集体收拾自己的行李。因为昨天下午L和Z没有买到心仪的牛仔裤,所以趁着离中午12点退房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俩去酒店对面的SM大超市再逛逛。

商场入口的大门很有意思,分男女两个入口,男左女右,分开进入

Levi's的牛仔裤有什么好的?惹得这俩人一次又一次的寻找,不买到不罢休

Banana Boat的防晒霜还是不错的

中午11点多两个人回来了,分别买了几条裤子和短裤,价格也不是很便宜最后再检查一遍行李,确认没有落下东西,提包、下楼、退房。在办理退房手续的时候,Z的公司打来越洋电话,和他商量一些工作上的事宜。手续办理完毕后,酒店保安为我们叫来一辆出租车,和司机确认了要去的海鲜市场,并谈妥价格(马尼拉的出租车,有的是正规打表,有的需要提前谈妥价格,一定要区分开并确认清楚)。我们三个上了车,出租车驶下酒店前面的缓坡,正巧前方是红灯,所以停了下来等待。正在此时,酒店保安急匆匆地赶过来,敲了敲我们的车窗,询问我们是否落下一个包?听闻此言,三个人急忙查找,果然是Z落下了一个手提包更要命的是,那个包里面有我们三个人晚上要登机的重要证件接过手提包,我们对该保安千恩万谢想想真是后怕!要不是前方的红灯拦住我们,出租车就开走了,等我们醒悟过来发现丢了这个包的时候,还不知道已经开到哪里了呢!要因为这个耽误了航班,可就后悔死了Z一路上都在自责,我俩也不好多说什么,只能安慰。后来回想一下,除了Z本身没有看好手提包外,他同事的那个电话来的也真不是时候,正好是在办理退房手续的时刻,一边接电话一边应付前台,难免会丢三落四。还是要感谢那位保安,及时发现了这个手提包并告知我们,太谢谢了

在此也提醒出国玩的朋友们,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尤其是证件,千万别丢了,否则会给自己增添很多麻烦

特别感谢图中的这位保安先生

平复了一下“丢包风波”对心情的不利影响,十几分钟后我们抵达海鲜市场。

先找到一家合适的饭馆,和老板谈妥价格,我看管一大堆行李,L和Z去购买海鲜食材。

20分钟后,两人满载而归,大龙虾一只、大海蟹一只、超级大的对儿虾三只、大海虾若干、鱿鱼若干总共花费6100比索,平均一个人才300元人民币,真是太便宜了

我们又点了几个菜、一份扬州炒饭,对,你没看错,这里真的可以做扬州炒饭,而且还挺正宗的迫不及待地等待了十几分钟,海鲜大餐终于上桌,味道之鲜美已无需形容,甩开腮帮子吃吧,绝对过瘾

超级大虾3只,还能再大点么,爽

鱿鱼裹着面来炸,吃起来也很香

绿色的小圆球是小柠檬,专门用来挤出汁液,配合海鲜一起吃的

菲律宾马尼拉厨师制作的中国扬州炒饭

L啊,以后你就不要自称“伪生物学家”了,直接改叫“海洋生物吃货”

这个饭馆面积不大,但服务生的服务热情又周到,帮我们剥虾壳、螃蟹壳,离开时还帮我们叫好出租车,让人感觉很温馨当然,小费是必须要给的

下午3点半结束用餐,我们要去的马尼拉国际机场离这个海鲜市场不远,而且顺路,所以仅用了20多分钟就抵达机场。

随后就是各种排队、办手续、行李称重等等。

你俩聊什么呢?这么欢乐

貌似这里要交什么离境税或旅行税?但是因为我们持美国签证,所以不用缴纳,靠!美签这么B啊

即将离开这里,菲律宾,再见

起飞时间是晚上七点半,预计半夜12点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但实际起飞时间却晚了一个多小时,抵达北京时已是6日凌晨1点半。4月28日晚上出发的时候,我们已提前在机场免税店替朋友、同事买好她们需要的物品并寄存,下飞机取完行李后,我们先前往免税店提货,然后跟L告别,我和Z打车回家,到家已是凌晨三点多了

5月5日费用合计:均为3人合计费用
1、小费:60比索
2、两段路程的出租车费用:620比索
3、海鲜市场购买食材:6100比索
4、饭馆加工食材及其他午饭费用:1221比索

当日费用合计:8001比索 ≈ 1177元人民币,人均392元人民币

菲律宾之行圆满、顺利结束回味无穷

菲律宾之行的总结

1、菲律宾是一个十分美丽的海岛国家,风光旖旎,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就是气候比较热,所以请选择适合的季节前往。
2、菲律宾的物价适中,再加上与人民币的汇率换算,中国游客来这里会感觉各种消费十分便宜。
3、菲律宾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人民基本都有信仰,热情好客,待人真诚,酒店服务都很周到。虽说目前菲律宾和我国有领土争端,但绝大多数菲律宾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的人)并不关心这些事务,他们更关注自己的生活水平是否令人满意,生活质量是否得到提高等问题。因此中国游客去了菲律宾不用担心政治和领土争端问题,尽管去享受旅行即可
4、我们在菲律宾保和岛塔比拉兰邦劳岛、宿务和马尼拉的时候,沿街都能看到很多竞选海报,因为此时正是菲律宾六年一度的大选时刻,其中我也看到了后来当选为新总统的“杜特尔特”的海报希望他能为改善中菲关系作出努力
5、最后,菲律宾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度,喜欢海岛游、浮潜、潜水的朋友,这里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的一点感慨

旅行,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目的地和旅行时间的选择很重要,但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旅伴”的选择这几年,L和Z已经陪伴我去过了宝岛台湾俄罗斯远东地区、美国西海岸等地方,今年我们三个又去了菲律宾,感觉真的很好跟你俩在一起我感觉身心放松且愉悦

在此也谢谢我的大学同学兼好朋友L和Z,希望以后咱仨还能有机会多出去走一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2 16: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