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印象之吴哥窟

菜菜 (广州) LV.5
2016-06-22 11:29 816/8
  • 出发时间/2016-06-08

柬埔寨没有公共交通,只有摩托,当地人称为tutu,突然就怀念起在曼谷坐的免费的公交车,虽然车身残破,类似小时候电影里面看到的那种烂烂的公交车,坐上去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在柬埔寨漫天飞扬的尘土的街道,我突然怀念起在曼谷坐的那辆时空之车。
      清晨的吴哥窟阳光下异常柔美,精美的雕刻恢弘的气势各种神话故事厚重的历史自然不在话下。在吴哥窟游客中80%都是老外,各种肤色、各种国籍、各种语言、各种信仰。世界很大自己很小。老外通常穿着随性,背心短裤球鞋背包渔夫帽+Go Pro,剩下的20%是中国人,扛着长枪短炮三脚架,女士则是各种大红裙子,一看就是为了拍照的精心装扮。同伴执着于吴哥窟的日出,连续两天4点半起床,守了两天都无缘见到传说中的日出。

东南亚的国家其实不用做太多攻略,尤其这些成熟的景区和路线。攻略游记看的太多,到时反而有一种照本宣科的无聊感。所以我的风格还是随遇而安发掘自己的乐趣。按照暹粒的经典走法,三天的路程全由包车师傅搞定,我们则一路沉浸在拍拍拍的乐趣当中,安心当一个不留痕迹的肤浅过客。

第一天在见到第一个建筑的时候,我们就耗掉了一整天的体力,她叫空中宫殿,整个形状类似金字塔,两边建了人工木板可以登顶,楼梯陡峭险峻,登顶下来的时候两腿已饱含乳酸。

沿着时有时无的指示箭头,走到了被高耸入云的热带树木掩盖的吴哥通王城,巨大的树根从坍塌的城堡中生长出来,树木与建筑纠缠在一起,形成一种残败的和谐,走在如热带雨林的大树下, 无数个嫩黄色的小虫被风吹落,从树叶上滑下,连着一根根银色丝线飘在空中,是密集恐惧症者的福音,嘿嘿。尽管小心躲避,但头发和衣服上仍会携带一两只回来成为惊喜。肥虫丰满丰盛,自然的,蝴蝶也异常的多,有蝴蝶萦绕的画面每一次所见都让你觉得身在童话中,这就是典型的高棉印象。

我的同伴体力异常,一定要亲自走遍每一个角落,登顶每一座庙宇,在一座寺庙底下,体力耗尽的我在阴凉处歇脚,和守庙的穿制服的小姑娘打了个招呼,蝴蝶围绕在旁边,有微风,风吹树叶的声音,时间犹如静止。小姑娘指着一只蝴蝶跟我说,这只刚才来过了,一般的蝴蝶采过这几只花的蜜就会飞走了,很少像这只蝴蝶一样飞走又飞回的,她的神情很认真,我说,看来我很幸运能再见到它。这个守庙人,她守着古迹,这样的生活竟也让她一眼能分辨出那只飞走又飞回的蝴蝶,这,让我嘴角微微上扬。

在塔布笼寺见到了那棵电影场景中,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参天大树,树干银白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美丽异常。

快40度高温的炙烤,衣服湿了又干,透支的体力,我已经感冒而不自知了。高温让我们不得不放弃那些没有树荫遮挡的景点,转战下一个。每个景点入口都有很多当地的小孩在兜售纪念品或者水果,黑黑的、小小的、瘦瘦的、脏脏的,眼睛大而清澈,头发微卷,没有鞋,衣服褴褛,用仅会的中文说,姐姐漂亮,1美金。你若不买,他们便说,姐姐不漂亮,以示不满。有的会找你要糖果,有的则很腼腆。
     在最出名的拥有四面微笑佛的巴扬寺,偶遇一只小黑猫,很瘦弱,长的很卡通,很多游客为她驻足,我和小猫有小小的交流,但她眼睛里的深邃神秘让我恐惧,和她匆匆告别,想对那只寺庙小猫说声抱歉如有冒犯。

中午饭就在景区附近解决,估计柬埔寨餐馆里的服务员最不耐烦的就是中国游客,因为餐牌是英文,中国人要研究半天,很多waiter都等的不耐烦直翻白眼。我不置评论。但是说实话暹粒的食物贵且难吃,每个餐馆的推荐菜除了amok就是curry,大热天里真是难以下咽。好不容易最后一天在崩密列司机带我们到中国菜馆,一份小小的干炒牛河折算下来要50人民币,而且也不出意外的难吃。没办法我们晚餐去了KFC,结果暹粒的KFC也和中国的不同,难吃但可以下咽,没办法我们第二天晚上改吃泡面。到暹粒的第一天晚上就迫不及待的去了鼎鼎有名的the red piano,当年安吉丽娜朱莉在柬埔寨拍《古墓丽影》时常去的餐厅,在pub street的正中心,餐牌上印着Jolie的照片,当时的她还是眼神桀骜嘴唇丰润性感不羁的样子,与现在形容枯槁的她判若两人。品尝下来the red piano名声在外,味道非常一般,其实,只要有酒,就有鬼佬嘛,他们要求不高的。暹粒当地很多餐厅是没有空调和冰箱的,景区小店卖的冰镇饮料,都是一个塑料隔热盒子里放着超大的冰块进行冰镇处理的,大的冰块需要现金购买。当地人收着美金,过着贫穷的生活。对食物,在暹粒,不要期待太高。柬埔寨的食物、服务、交通,和大泰国还是差很多的。但是吴哥窟的震撼古朴历史感,是泰国的金灿灿浮夸夸难以企及的。

最后一天由于暹粒直飞广州的机票售罄,我们只好辗转到金边,在金边市中心看到很大的say no to corruption的宣传牌,不禁想到刚到暹粒的第一天,厚脸皮的海关不停用中文向我索要小费的情景。来的飞机上,邻居是个90后的小姑娘,看着一本厚厚的《夜航西飞》,她说来柬埔寨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订了酒店孤身一人就飞来了,什么准备都没做,小小的个性。回的飞机上,邻居是个中年大叔,他在柬埔寨有自己的工厂,做家具生意,每月一飞,前排坐了个在金边出差的胖小伙,做电信设备,半年来首次回国。
      在金边皇宫的我高烧,一脸憔悴。

吴哥窟法国人发现的,柬埔寨也曾是法国殖民地,所以当地的语言是法语、柬埔寨语、英语。吴哥窟周边很多庙宇都是其他国家援助修缮的,中国日本法国等等。柬埔寨当地导游的语言水平也让我叹服,很多导游有着流利的日语、西语等小语种的语言。柬埔寨语和听到的大多的东南亚国家语言类似,但更温吞,不像泰语那么夸张有记忆点。柬人也比较温和,没有那么热情也没有那么冷淡,6月的下午,湄公河岸边树荫下坐着一对对的当地人,乘凉聊天打牌,还有吊床可以小憩,他们的剪影融入到吴哥窟的剪影中,生活的俗息与千年古迹融为一体,让人感慨沧海桑田和生生不息。

THE END。

引用 菜菜 的图片:

这张仰望的照片好看~是不是每一个去吴哥窟的都要备一个鲜艳的裙子

2016-06-22 14:2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2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2 14:29:0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因为吴哥窟颜色灰白,比较暗淡,所以为了避免你与背景融为一体,建议着有色彩的衣服或者配饰,照片会比较漂亮

2016-06-22 17:28

真美!

2016-06-27 09:5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7 09:59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6-27 09:59:23 的回复:

回复stuart:

2016-06-27 10: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7 09:5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