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aste,Nepal---那些不曾忘却的尼泊尔记忆

孟孟 (山东-青岛) LV.5
2016-06-22 11:33 541/8
  • 出发时间/2015-04-04

巴德岗杜巴广场

一个弹丸之地,全球14座八千米以上高峰在它境内占了8座,佛教始祖释迦牟尼诞生地,世界佛教的发源地,能看到喜马拉雅山的日出日落,有着全球最迷人的微笑,它被公认为“世界徒步者的天堂”......这个美丽的地方就叫作----Nepal(尼泊尔)。自打在太多的杂志或网络上读到过类似的文字后,对这个小国家便滋生出了几分好感,几分关注,挠得心里痒痒的。身边的一众好友里,青岛小嫚王小二、步步方方、北京的大旋纸、凉山的燕摄、深圳的潘......在我出发前她们都曾到访过,偶对她们各种羡慕。

终于,2015年3月底,偶也把尼泊尔提上了日程表。临出发前,特意在电脑上把倪妮井柏然的《等风来》又认认真真的看了两遍,好过瘾!

一边是忐忑,一边是期待,不知道即将到来的Nepal之旅将是怎样的一番奇遇?此次我是选择318国道最美公路---中尼公路(西藏唯一一条国际公路)由樟木口岸经友谊桥过境尼泊尔Kodari口岸。说到入境之旅,就不得不从到达的前一天说起。。

4月4号晚间的通拉山惊魂一夜后,百转千回,总算是在5号的凌晨一点半到达了樟木县的一家小宾馆前。虽然充其量这就是个招待所,很是简陋,但是对于“刚拣回一条小命”的老四和我来说,能有热水洗澡、有干净的床铺睡觉,就已经算是人间天堂了。老四很疲惫,放下行李,脱衣躺床上倒头就睡。我觉得冷睡不着,遂起来洗了个澡,没敢洗头,换上睡衣,才重新爬回床上。窗外很安静,静得连不远处山上流下的雪水都听得真真切切,仿佛是在下雨,迷迷糊糊中沉沉睡去。。

定好了六点半起床的手机闹钟,八点半退了房,出门,一人拖着个行李箱。抬头仰望楼与楼间露出不大的天空,居然是出其的蓝,心情莫名的好了起来。樟木县城非常小,几乎没有什么新楼房,都是老式的房子,最多不超过十层的样子。找到一家店用了简单的早餐,来了一位换汇的藏民,在她手里,用16.75的汇率(比银行15的汇率划算),拿出1015元RMB换回了17000卢比(尼泊尔币)。据说那边的消费不高,也没想着买啥东西,所以没换太多零钱。

十点,去到县上的公安局盖了出境章,门口一辆蓝色的QQ车上下来一位小姑娘,约摸就二十来岁,说15块钱把我俩拉到口岸,我和老四相视点头应允。

行驶在去樟木口岸的山路上,回望了一眼县城,随手拍下了这张照片,才发现它真的是在雪山深谷环抱里,真的是建在山崖上。万万没想到的是,二十天之后,这里因为那场浩劫也沦为了一座废墟之城,直至今时今日,依然没能通车、没法重建。我经常在想,那些曾经和我们打过交道的樟木人:宾馆的老板、早餐铺的小夫妻、换汇的藏民、盖章的民警、开车的小姑娘,不知道,你们都还在人间么?还好么?

沿途中过了一个检查站,没下车,检查护照和身份证。之后又是一段搓板路,二十分钟后,到了一处比较繁华的小街道,QQ车停下了,小姑娘说前面就是樟木口岸。

我俩付完车费后,拖着箱子过中国海关,海关的工作人员一边检查我们的行李,一边再三强调说尼泊尔军刀不可以带回国。出了海关的大门,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举着“孟祥涛”牌子的黑黑瘦瘦的外国人,心里踏实了许多。凭经验判断,他应该是接站的人,不是导游。小伙子很热心,接过我的行李箱走在前面带路,我们仨一起向友谊桥走去。

正在兀自欣赏着一桥两国的两岸风光时,一个声音叫住了我“检查!”定睛一看,一位着制服的公安哥哥来检查证件了,我娴熟的把护照翻开递给他,他看了看,说“湖北的啊?”我乖乖的说“恩那。”他又问“湖北哪的?”老四在一旁开玩笑插了句“看你不像好人,要查查。”我也有点蒙,回说“黄冈的。”公安哥哥笑了,把护照递还给我,说“咱俩老乡,我是荆州的。过去了好好玩啊。”我有点受宠若惊,连连说谢谢谢谢,拿回护照,心情无比愉悦的跨过友谊桥去。

桥上是不许拍照的,过了桥,看见几个扛枪的尼泊尔军人懒懒散散的在路边聊天,桥这头就不是水泥路了,满是坑坑洼洼的尘土路,见到的人和我们明显长得不一样,他们都是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皮肤,像印度人。由于气候的原因,尼泊尔境内气温偏高,男人们大多趿拉着凉拖鞋,穿一件长袖,这和几分钟前的樟木简直就是两重天,桥东中国桥西尼泊尔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景象。又是过了两处检查站,全都是人工开箱检查,没有机器扫描。

接站的小伙子帮我们把护照拿到了一间极其普通的平房里(据说是他们Kodari口岸的临时盖章大厅),好一番等待后,终于出来了,把盖好章的护照还给了我们。我们又拉着行李继续走,箱子上的轱辘都快被不平的路给磨坏了(回程的时候还是走的这条路,结果真的是被生生磨掉了一个轱辘)。走了约十多分钟,终于终于,来到了一个略显平坦的地方,停着几辆车。接站人和车上的一位男士用尼泊尔语聊了几句后,接站人就离开了,在他走之前,按惯例我给了他五十卢比做小费,以对他表示感谢。

车上的男士下车后来到我和老四面前,用简单的中文介绍说,他是我们的导游,叫rajesh(当时真没记住这拗口的名字),这几天将由他带着我们俩游览。rajesh给我的第一印象挺像个欧洲人的,高高大大,白白净净。呶,我们的一点儿也不像普通尼泊尔人的rajesh。虽然中文讲得不太流利,但拼音还是不错的,在和我们交流的时候,如果遇上交流不畅,我们就在他手机上敲拼音,大多数他都能看懂。

一上车,rajesh就给了我一张尼泊尔当地的电话卡,让我先用着。我这个笨蛋,半天想把自己另一部手机的后盖给拔开,却纹丝未动,只好尴尬的把SIM卡又还给了好心的rajesh。

司机lagen也是个帅哥(后面会附上他的玉照),lagen帮我们把箱子放到后备箱里,关上车门,我们一行四人就向着山下驰去。这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俩就是我和老四的专职导游和司机,这几天我们就是一个team的人。有意思,一车一导两游客。甚好甚好,享受的是VIP的待遇昂。这是lagen的座驾,和他的人一样帅气。

----------------------------------------------
华丽丽的分割线,即将开始未知的尼泊尔之旅了哦。

4月5日 杜巴广场(巴德岗)-纳迦阔特 Sunshine酒店
加德满都河谷有三座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这三座古城里又分别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杜巴在尼泊尔语中就是王宫的意思,只有曾经成为尼泊尔国都的城市才有资格拥有杜巴广场。今儿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从Kodari口岸到巴德岗全程有120KM,因为路况太差,一直是盘旋的山路,用了四小时才到。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15分钟,所以在当地时间中午十一点多,我们索性就在山上找了路边一处小店用午餐。

来之前听很多人说尼泊尔的餐多数以咖喱为主,菜品单一,我还担心自己吃不惯。当洗完手,看到菜端上来的时候,心里好生的慰藉啊,这菜不错啊,有蔬菜,有白米饭,还有土豆炖鸡呢,比我想象中好多了哦。来,瞧瞧俺们在尼泊尔的第一顿正餐吧:

我们用的是勺子吃饭,而rajesh和lagen是按照他们平时的饮食习惯,用手抓饭。征得他俩同意,我给拍了一张。

用完午餐,又是赶路,还是一路检查站,后来到了目的地回忆了下,不止五个,依旧是手工翻箱检查,真要命了,尼泊尔人这效率啊。在车上老四和我坐后排,我俩小声议论着导游的名字,我这脑子真不好使,半天没记住,最后还是老四有才,跟我说“拉鸡丝”,这样就好记了。得,就这么着吧,和“麻辣鸡丝”是一个辈儿的。

约摸下午两点来钟,终于到达了巴德岗,望着窗外不太齐整的房子和凌乱的电线、繁杂的马路(私家车很少见到)。让人很难把这里和往日王宫联系上。

lagen停好车,rajesh领着我们走到了一条不显眼的巷子里,在巷子口的商店里,我买了几瓶水和一些桔子,rajesh执意要替我们拎着,让我和老四这对独立惯了的“女汉子”尤其的不太适应,只能在心底里表示感谢了。

有人说,巴德岗的一刻就是过去的一个世纪,这里的一天就是梵天的一劫。远方的人们来到加德满都,请一定要去巴德岗。这不,我们来了!走着走着,被一阵敲锣打鼓的喧嚣声给吸引,问了rajesh后知道,原来是一家新店铺开张,请的人助兴。看到他们脸上绽放的张张笑容,“微笑国度”果然名不虚传。

巷子很宁静,也不长,却四通八达,随处都能见到坐着聊天的人、晒太阳的人和劳动的人、售卖行程工艺品纪念品的人和走街串巷的水果小贩。。

我们穿梭在迷宫般的古老小巷,登上狭窄的楼梯,推开雕花的窗棂,几个世纪会忽然展现在你面前,这里,就是我们所在的蓝色星球里独一无二的巴德岗,一个被称作“露天博物馆”的世界遗产之地,它并不是被当作文物或古迹供游人远观,它是让后代子民还可以在此生活、在此安歇的地方,像这样包容的”活遗址“之地,世间除了巴德岗,恐怕也找不出第二个。

很多欧美人就是坐在这儿的二层观景台里,喝着拿铁咖啡,“虚度”着在巴德岗的光阴。或许,这在巴德岗旧王宫的日子就像滴漏咖啡,滴答滴答,慢、香而醇,似乎可以维系到时间的尽头吧?

有几位妇人,身着艳丽的纱丽,在庙里做着法事。

几个高年级的学生在广场边上照相。

闻名于世的孔雀窗:

对于吃货们来说,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站莫过于吃了。根据行前的攻略,我们很轻易的在广场上找到了一家卖陶瓷碗酸奶Ju Ju Dhau的地方。因为和小贩语言不通,我给rajesh500卢比,请他帮我们买三罐酸奶。尔后,我们就找了广场一角阴凉处,品尝着这独特的美食。

性格温良的rajesh配合着我俩各种自拍、合影照,当时我就在心里想,这么好脾气有耐心的导游恐怕也只在尼泊尔才有吧?

喝完酸奶,我拿着相机到处走走,忽然间就发现了这个。。。这个,这个,但凡对尼泊尔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吧?爱庙,每个王宫的广场上都会有这样的庙,貌似在巴德岗的这座全称叫---帕尔瓦蒂神庙。传说是在SEX知识还没有大范围普及之前,尼泊尔的青年男女就是从爱庙的大柱上那些各式各样的木雕来学习男女夜间功课的。爱庙有三层塔高,塔下坐着晒太阳的人。当我拍完这两张照片,回到原位时,rajesh开我玩笑,说我拍得很认真,弄得我都不知道如何接话。其实只是觉得,在神圣的广场上雕刻下这些大尺度的画面,地球上,除了尼泊尔,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么大度的胸怀吧?佛教起源的国度呵,真的是比一般国家都要超脱很多。。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的确,对于佛教的历史不曾了解的非佛教徒来说,我们就是来看热闹看新鲜的。我们看不懂广场上众多神庙所代表的寓意以及记不住供奉的是哪位神尊。我们只知道,在暖暖阳光下,坐在500年前的王宫长廊里,望着川流不息的各色人群,悠然自得的欣赏古老的庙宇伟大的建筑奇迹,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怎可以这样幸福?

法希得噶神庙(Fasidega Temple),座落在六层红砖基座上,是一座白色尖顶的建筑,供奉着湿婆神。神庙的阶梯从下往上是大象、狮子、母牛雕像,前方广场是巴克塔普尔节庆时的聚会场所。

这座多级台阶上的神庙称作尼亚塔波拉神庙,它是目前尼泊尔最高的一座印度教神庙,也是巴德岗杜巴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建于314年前,其内部供奉着希提拉克希米女神。台阶二侧分別守护着女神、鹰、大象、狮子和大力士,越下面的雕像,所代表的力量越大。其共有一百零八根木质斜柱,斜柱上雕刻着女神希迪·拉克希米(Siddhi Lakshmi)的各种化身。

而神庙前方广场上的这个大型花车,是在有着重大节庆时,神庙里供奉的活女神巡游所用来乘坐的。平时就这么放在广场上,周边也没有人看守,所以有很多小孩子会爬上去玩。

王宫主体的西边是警察局,门上蔓延着盛放的鲜花,警察局旁边是学校,校门口蹲立着两尊巨大的石狮,北墙上左边是女战神杜尔迦,手持武器杀死阿修罗,右边是陪胪,湿婆的恐怖相。据说为了不让以后再出现类似的杰作,雕刻家完工后被废去了双手,充分展现神灵的恐怖起源于人本身。

正唏嘘着这个悲凉的故事时,几个艳丽的身影闯进了我的视野。原来是放学的小学生哦。早就久仰过尼泊尔英制校服的大气,今日一见,果真叹服。无论这个贫穷的国家贫穷的人民自己穿得有多么破旧,但他们在学校里的孩子会永远是光鲜亮丽的。梳着麻花辫,浅蓝衬衣配蓝裙,黑袜黑皮鞋,蓝色领带。真的是very very beautiful!

友好的小学生们,冲着我们的手机镜头,让我们拍了一张。这甜美的笑容,就定格在了我和老四的记忆里。

巴德岗有四座重要的广场,其中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和陶工广场相隔很近,最古老的塔丘帕广场则通过一条漫长的巷道和他们相连。红色砖城的小巷错综复杂,让人摸不着头脑。最简单的游览方法就是找到那条古城内唯一可以通车的砖石道路,沿着道路步行很快就可以来到陶工广场。巴德岗的意思是稻米之城,在每年稻谷丰收的时候,金黄的稻谷会掩埋暗红的陶器。陶制品虽简单粗陋,生活和历史在这的交融却使人着迷。

陶工广场的手艺人正在劳作着,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hello”,后来见我和老四说话,他又笑着改用中文“你好”。我们对他伸出大拇指,夸他中文说得好。

远不止上面这些,还有“55扇窗”和金门等等,或许是光顾着鉴赏忘了拍,亦或者是累了热了懒得去了,已经记不大清了,印象中,只记得午后的古都是慵懒的,南亚灼热的阳光照进曲曲折折的巷子和高高低低的神庙之后,也少了几分力气,时光就像水般粘稠起来,带你穿越回到了中世纪。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曾说“就算整个尼泊尔毁灭,只要巴德岗(巴克坦普尔)尚存,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她。”这里居住的纽瓦丽人的面容是平和的,步伐是轻缓的,孩子是天真的,少了泰米尔的浮躁与欲望,人们之间更多的是笑容而不是金钱。小城的手工艺品和水牛乳的酸奶,都值得你流连忘返。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他们对历史的保存,建筑和人文都历历还在昨天,这让我想起客户胡姐对我提过的“存在感”,胡姐说她喜欢像柬埔寨吴哥窟那样带有历史存在感的地方。

原本老四想买一条纱丽穿穿,结果说是得订作,要两天后才能拿到。考虑到行程不走回头路的因素,老四只好忍痛割爱了,她的五妹我在一旁给她拍下了珍贵的这张试衣片片。哈哈

从杜巴广场出来,去找lagen的车。天空无比的湛蓝,白云朵朵,而古城边的房子依旧是清一色的红砖砌成。。

车又开出了城,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了约四十多分钟,25KM的路程。

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我们到达了纳加阔特---sunshine酒店,在酒店门口,老四拿着自拍杆,我俩和帅气逼人的小鲜肉lagen合照了一张。

这里的酒店都不是很大,但里面却是非常整洁,我们下车的时候,很快有服务生过来递给我们一人一杯冷饮,然后拿着我俩的箱子给送到房间。前台服务生递给我们房卡以及写有房间wifi用户名和密码、观看喜马拉雅山日落和日出时间的一张纸条,特别的贴心。酒店的一楼房檐上,有一只鸽子和两只白色的小白兔,顿感无比的温馨。

酒店前厅休息处:

纳加阔特尼泊尔的一个小村庄,被称作“喜马拉雅山脉观景台”,可以清晰的看到不远处的喜马拉雅山群山。静谧的山谷,让人仿若到了世外桃源。在房间洗漱一通、刷微信传照片消磨了三个多小时、在房间阳台上赏了被乌云遮住的太阳后,晚上八点来钟,去到负一楼的餐厅用晚餐,很惊喜的发现,除了一些西餐菜系外,还有辣子鸡、干煸四季豆、土豆丝等等,吃得真舒坦!

宽敞、明亮的用餐环境,真的好欢喜!

尼泊尔首日之旅到此暂告一段落,虽是阔别一年零两个月之后才提笔疾书,一翻开那些已许久不曾再看的照片,却仿佛又回到了14个月之前。Nepal,苦难的尼泊尔人,在离开你两周后你经历的那场劫难,纵使让杜巴广场风光不再,纵使张张存照已成绝版,但我们相信,勇敢善良的尼泊尔人,还会再重建美好家园,脸上还是会挂着最美smile的!

未完,待续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
谢谢蜂蜂们观看。楼主这厢有礼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2 13:26

引用 煦风行云 发表于 2016-06-22 13:26:08 的回复:

回复煦风行云:过奖过奖,非常感谢赞扬。

2016-06-22 13:4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21:53

真美!

2016-06-28 08:0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8 08:07:4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亲爱的。

2016-06-28 12:40

引用 wanglijun君子 发表于 2016-06-27 21:53:2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wanglijun君子:谢谢亲爱的。

2016-06-28 12:4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3 00:29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3 00:29:56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多谢多谢,多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