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追寻秋色到北疆

• 出发时间/2015-09-25

西北之北的秋色--北疆大环线--我们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新疆于我,仍是一个美丽的蛮夷之地。心向往之,却是需要点冲动才会去到的地方,可见,我并不是个勇敢的驴者。
   但我明白,我想要的纯真,是看尽世事沧桑后回归最原始的赤诚,而非无知的天真,所以必须上路,放逐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遇见陌生的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才能逐渐领悟...
   传说西北之北,额尔齐斯河流域,有一个传说中金色的世界,那是神的后花园,童话般的王国…
   传说一直远在天边,而我们要用脚步去走成存在的现实。这个国庆,适逢多年前一起入藏的朋友,扑通和火炉相约,追寻秋色到西北之北的边境,就此拉开序幕。
    2015年9月25日一早,虹桥机场,两个疯丫头跑的上气不接下气,最后还是到紧急窗口办理登机牌才终于上了飞机。有这样的经历,还都得感谢扑通的健忘症,要不是她把相机忘小草家了中途开车回去取,也不会这么赶,只能说跑跑更健康。风风火火的我们来啦~

故事梗概

13天12夜的8个人孩子般的疯跑,全程包当地车,这应该是行走中国西部最好的方式。
 天th           日期                             行程                                                           宿
Day 1       9月25日 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深圳---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Day 2       9月26日 乌鲁木齐一路北上-经戈壁-经沙漠-可可苏里-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哈萨克毡房
Day 3       9月27日 可可托海-布尔津                                                             布尔津
Day 4       9月28日 布尔津-贾登裕-白哈巴                                                     白哈巴
Day 5       9月29日 白哈巴-喀纳斯(徒步-观鱼亭)                                       喀纳斯木屋
Day 6       9月30日 喀纳斯(神仙湾晨雾-三湾美景)-禾木                             禾木电力公司旅店
Day 7       10月1日 禾木-经乌尔禾魔鬼城-奎屯                                               奎屯
Day 8       10月2日 奎屯-赛里木湖-伊犁                                                          伊犁
Day 9       10月3日 伊犁-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                               巴音布鲁克
Day 10     10月4日 巴音布鲁克-龟兹古国库车-游库车大峡谷-看库车大寺         库车
Day 11     10月5日 库车-轮胎胡杨林-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尔勒                          库尔勒
Day 12     10月6日 库尔勒-乌鲁木齐-下午采购干果礼品                                 乌鲁木齐
Day 13     10月7日 乌鲁木齐-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深圳                                  各回各家

故事前篇- 初识

飞机上维汉双语的播报已经让你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异域风情,心是忐忑的,一如当年去西藏。我应该是个想象力丰富的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此时我会想到万一此行遭遇不测我的父母亲朋会如何,我的银行卡密码和欠账信息要怎样通知我爸妈@@!不得不说,我真的是多虑的娃,呵呵呵
       5个小时比想象的快多了,准时到达乌鲁木齐2号航站楼,拿完行李去等北京的胖哥和广州的阿方汇合。先大概介绍下,胖哥,老北京,跟扑通走过川藏。阿方,广州佛山人,扑通经常有工作关系早就认识,也一起走过川藏,所以阿方跟胖哥是认识的。
       大概3点半吧,胖哥蹦出来了,一口京腔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把我的说相声潜质都给调出来了。阿方也出来了,比想象中的年轻哦。行李太多,2辆出租开往事先定好的旅店----大巴扎附近。路上跟司机师傅套磁儿,聊到七五,聊到大巴扎,聊到维汉关系…结果越聊越怕,最终结果就是我们临时把落脚的地方改在了汉族区。真是不到新疆,不能真切感受七五事件给当地汉族人民留下的阴影有多深,善哉,善哉!
        黄小/张丽从深圳来,小妮从厦门来,火炉提前好几天就到了,今天去了吐鲁番。最终28号下午6点钟我们都准时汇合在旅店,一起去陪扑通会见一个多年未见的同学,也算是我们的见面会了。
       车缓缓开到伊宁大酒店门口,其实看门面就有了高大上的心理准备了,但是进去之后还是有点被震慑,心里都嘀咕呢:“不该来蹭饭,初次相识,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定一大桌,真过意不去”。话说这扑通还挺淡定,去跟前台报姓名说“俺们已经定了位子了”,少卿,前台没找到记录;少卿,扑通翻微信记录出来给前台看;又少卿,扑通恍然大悟,哈哈大笑…. 原来,信息还有后半句:伊宁大酒店右拐走***米的****,可糗大了,可别怪俺们多久后再翻出来讲笑话,可真是戏剧性情节呢。
       感谢扑通帅同学的热情款待,给咱们一个漂亮的开始。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人,因为旅行相识相知。席间大家畅聊过往旅行故事,才发现,你我他之间都相识于西藏,神奇的地方。

开始之前,除了我们之间的相互认识,还要来认识一下新疆的地理特征和民族分布,以便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行程。
     地理特征:“三山夹两盆”,新疆最北部为阿尔泰山,中部为天山,最南部为昆仑山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为准噶尔盆地,天山昆仑山等之间为塔里木盆地。天山以北,称为北疆南疆塔里木盆地、昆仑山脉、吐鲁番盆地;北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地区、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昌吉地区、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区。
      少数民族分布:此行前,提到新疆我第一想到的是维族。去了之后才发现,大部分还是汉族为多数。北疆有个别区为哈萨克族聚居,南疆有个别区为维吾尔族聚居。乌鲁木齐也只有天山区为维族聚居,那里有众所周知的国际大巴扎。而我们为了领略异族风情,也早就把乌鲁木齐的落脚点定在了大巴扎对面的红宝石大酒店。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被的士师傅说服临时改在了 汉族区的红山公园附近。
      对于接下来的文章,我们只讲所见所闻所感,不涉及对宗教和民族的偏见,因为本人对此了解不多,发表评论未免偏颇,怕误导各位了。
 地区     汉族(万人) 维吾尔族 其他民族        共      汉维人口比例
 奎屯          28.7             0.1            1.2                30            287
 石河子        60                0.3            2.7                63            200
 阿勒泰        27                1               35                 63            27
 塔城          56                4               37                 97            14
 兵团          228              17             13                258           13.4
 昌吉          113             15              27                155           7.53
 克拉玛依     28                4                4                  36            7
 乌鲁木齐     169              28             34                231           6
 博乐          32                6               10                48            5.33
 哈密          34                9                7                 50            3.78
 库尔勒        75               40              10                125           1.88
 伊宁          104              62             94                260           1.68
 ====================================================
 阿克苏        59               160            12                231           0.37
 吐鲁番        14               43               4                  61            0.33
 克孜勒苏      4                 33              15                 52            0.12
 喀什          35               340            12                 387           0.10
 和田          4                182              2                  188           0.02

关于我们

一帮热爱旅行的平凡人,来自不同的城市,参与不同的行业,过着各自调调的生活。却在2015年9月25日晚6点准时在乌鲁木齐会聚一堂,将要跟所谓的陌生人开始为期12天朝夕相处,不离不弃的旅程。
     出于多次旅行的经验,深知除了赶路颠簸吃饭睡觉没点儿之外,人跟人之间的夹生相处也总会不期而遇让你发憷。而这次,我们居然没有适应期的,很自然的营造并融入了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最近看一个楼主也在不断重复跟价值观不同的人旅行的心累感觉,更加让我珍惜我们难得的和谐一致。当然,表面的和谐统一,也可能出自于曾多次被压制的内心波澜,哈哈哈。
    都说一起旅行最能看清一个人的本质,也许吧。可我并不奢望最真你的样子,因为你自己也未必清楚的知道。单纯感激每个人为大家做出的忍耐,退让和改变。我甘愿且享受,如果你也是,那么咱们就算很合适一起哦,嘿嘿...

火炉儿:资深旅者,自从11年入藏领略了高原之后便欲罢不能,川藏阿里紧随其后都踏了一遍。非职业摄影,但是旅行中对摄影精神的追求点滴可见。遇事考虑周全细致,一路多亏老哥照顾。

胖哥:驴名-束河陈胖(还是胖陈来着><!)  资深北京老油条,涉足过各种行业,踏过祖国各地河山。因怀念束河当旅店老板的心水日子而起名儿吧(臆测哈).

阿方:职业为财务,所以俺们这次出行的财务重任也非方姐莫属啦。跟扑通走过川藏,其他地方也走了不少,但是俺都不太清楚哈。爱好--Model,所以一路出镜率蛮高。一口纯正广东腔 也是让我沉醉呀

扑通:本次旅行舵主。也是11年入藏后便恋上了高原,随后川藏阿里都走了一遍。一路健忘的特性给大家增添了不少笑料。一般都很随性,但是遇到某些事情也会很轴,这点跟我还是挺像的,呵呵。每次旅行都会见到她捧笔记本工作的画面,已经习以为常。我的最佳睡友,每晚她敲击键盘的声音是我最好的催眠曲。

黄小:在这里不说你真名了,够意思吧,呵呵。算是新驴吧,但是第一次入藏就跟PT/火炉儿 去了阿里转山,也是够劲儿。不熟的时候很沉默,熟了以后就一小话唠。扑通邻居,据说2分钟路程,据说还可以论上辈分的

张丽:黄小同学,之前好像跟大家没怎么接触过。平时话少,但是小妮子爬山一流啊,我们从月亮湾爬上来,她居然是不间断匀速上来的@@!,我和扑通都呼哧带喘的,歇了好几次。而且美女一个,灰常上像。

小倪(妮子):黄小妹妹,很乖巧可爱的小妹妹。一路话也不多,好像每晚都会写日记捏。我一直觉得话不多的人,都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呵呵。

我:写到这里才发现,我没有名字@@!。刚开始貌似叫过丹顶鹤,多美丽的名字,结果被损友叫着叫着就叫成了 长脚的@@!后来因为喜欢故都的秋,被人叫“秋”,干脆,我就叫:秋•丹。从小老爸喜欢响声小品,也就耳濡目染,稍微有点幽默感,笑点和泪点都很低。看到大家笑,我也很开心,只是有时候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司机李师傅:新疆昌吉人,就在乌鲁木齐边儿上,汉族,从小新疆跟维族孩子一起长大。为人谨慎,开车一丝不苟,一路都没有违章记录。这本来是没值得炫耀的,但是回来火车上听一在新疆包车自驾哥们儿说他们一路违章费用有几千块。的确新疆这地方限速太多了,不同地区还不一样。顿时觉得李师傅还真是谨小慎微到牛掰的程度了。虽然有两次因为临时线路收费问题有点夹生,总体来说有这样一个稳妥的人,心里还是很踏实。一路有李师傅讲解一些当地事项,会让人豁然开朗。

我们的故事--背景预报

Day1:一路向北 到 第一个传说中的极寒之地——可可托海

乌鲁木齐的8点相当于上海的6点,蒙蒙亮,一行人简单吃过早餐就开始北上。今天的目的地将是可可托海——第一个传说中的极寒之地。
     来之前有一直关注各地的气温,猜测可可托海应该有0~10℃,羽绒服要上了。

一路颠簸北上,基本上一天都没有亮眼的风景,隔壁,荒漠。天是很蓝,白云朵朵,这是个可以无限放空的时刻。
      偶尔远处几个磕头机和大烟囱,无聊的我们打赌是否有人出了新疆还会记得 刚刚路过沙漠的名字“古尔班通古特”。

此时看到成群的牛羊绝对是亮眼的风景

这些都一一闪过之后,可可苏里——像明珠一样耀眼的出现

大概5点钟到达可可托海小镇。要赶在6点前达成最后一班进可可托海景区的区间车,所以短暂停留之后,带着对斑斓秋色的满心期待继续上路。景区大门, 远远的,我看到了令人魂牵梦绕的 白桦林,不能自已。

歇菜,行李箱不能带进去了,要背小包。准备行李时我绝对是偏处女座的,突然短时间要挑选一些必备物品还真是纠结。
      眼看太阳快下山了,一路小跑买了门票赶区间车。里边很大,区间车也开了几十分钟的样子,到事先定的毡房时,天已黑透。听着司机李师傅着重夸张了他本地口音的语调,就觉得我们应该谨小慎微一点。起初我不还是对新疆的民族概念很模糊嘛,以为新疆到处都是维族,对汉族有敌对情绪。在这个夜黑风高的晚上,我们居然要住在这么偏远的异族,心里忐忑难耐。
     后来听李师傅说才知道,我们今天住的是哈萨克族毡房,北疆基本都是哈萨克族,比较热情好客,跟维族在这一点上有很大差别。
    大家向蒙古包的主人——一位哈萨克大叔 合十鞠躬,互致敬意后,被带入了不远处的一个毡房,今天大家要和衣而睡了,睡一个圈@@!

晚餐点了大盘鸡,鱼,少许青菜,番茄蛋花汤。对于我们8个人来说听起来不算多,但是吃的还可以,算起来也还算实惠。默默的表示,这居然是本人第一顿大盘鸡,印象还不错,哈哈

饭间,上菜美女---据说是老板的女儿,送了一些自家做的酸奶干,奶味很重,但是很酸很硬,我吃不惯,不过美女略微羞涩的表示,不买也没关系,喜欢就买,之前紧张的心顿时就舒缓了。给个大赞,哈萨克族确实很热情好客。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在这里生活有诸多不便。为主的两条就是洗漱和上厕所。毡房是不给准备盆和单独的热水的,更别提洗漱用品了。但是在厨房门口有一个热水壶,大家只能拿刷牙杯冷水对热水,自己找地儿去刷牙,洗脸我也是一只手倒水,一只手擦脸的。厕所里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晚上要上厕所的话,女生还是要打手电筒结伴而行。

经过几番折腾,终于陆续躺下了。夜深一点,淡了些烟火气,才真切的注意到旁边奔腾的额尔齐斯河。在它精灵般的脚步声中,心绪宁静却不好入眠,是我想抒情太多么,呵呵
     入睡不知是几更了,但是醒来却记忆深刻。就是那句嘹亮的“百~灵~鸟~~”在耳边响起,噌一下我就坐起来,不是被吓到,只是第一反应是---火炉说梦话了!这么牛,居然梦里唱美声,被我逮着了,得给他录下来,请好儿…
     醒来却发现火炉也是醒着的,原来是旁边一个老年队,早上4点多就出发。你说这么早,蔫蔫儿走过去算了,唱啥歌儿啊,真是的。
     清醒了,就睡不着咯@@!
     早上没电的,据说因为这里的电都是旁边发动机现发的,这会儿太冷冻着呢。天少亮的时候爬出去转转,久违的清冽空气,深呼吸,舒服...

曾经有一个胖子(微胖界),拿个杯子,坐个凳子,在这里望着奔流的额尔齐斯河 思索人生... 只可惜照片找不到了,但是仰慕思想者的人陆续到同一地点拍照留念

可是,只能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看主人公真貌

虽然外面已经大亮,但是毡房里还是漆黑一片,因为没有窗啊,光线进不去。早餐很有特色,布尔沙克 配 酥油茶,还有几个小菜。只是看起来条件有点艰苦,要打着手电筒享用。心里还挺美的,我们都是注重经历的人。

收拾完行李再准备去看一下额尔齐斯大峡谷,天已经开始飘雪花,这到像给路上行人笼罩了一层朝圣的光环。

今天是中秋节,我在雪花飘飞的额尔齐斯河畔 祝我们的亲朋 中秋节快乐

中午时分,我们必须要走了,再见极寒富蕴可可托海,未来的几天,我们将沿着额尔齐斯河一直向西北继续探索

看看新疆这路,也挺孤独的吧,呵呵

写在后面

我们这一路:从最沿海赶到最内陆,从漫天飞雪的冬天走到蚊子肆虐的夏天,从满眼青葱五彩斑斓的山林走到寸草不生的塔克拉玛干,从热情好客的哈萨克蒙古包走到充满敌意安检重重的维族聚集地,从原始的图瓦族村落走到日新月异的都市…一路从阿尔泰天山,等日出追日落,披星戴月;吃烤羊塞泡面,五味杂陈;上高山进峡谷,风光无限…有坑爹的遭遇也有意外的惊喜,有意见相左的商量讨论却没有面红耳赤的针锋相对,感谢一路姐妹们的陪伴和两位老哥宽容照顾,此行欢声笑语共美景一色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2 15:20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6-22 15:20:14 的回复:

回复赛琳娜:谢谢来捧场,呵呵,这两天有点忙,没更新,接下来会持续更新哈,多上照,超漂酿

2016-06-27 11:1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7 20:53

引用 eeeela 发表于 2016-06-27 20:53:50 的回复:

回复eeeela:呵呵,会再持续更新

2016-06-28 16:09

照片拍的太美了,无论风景和人物。
游记写的
特意来看黄小妹子和张MM
期待更新。

2016-07-06 11:30

引用 水的童话 发表于 2016-07-06 11:30:35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美了,无论风景和人物。
游记写的
特意来看黄小妹子和张MM
期待更新。

回复水的童话:看吧看吧,后续还有挺长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