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旅行】15年春节霓虹5日-关东(完)

• 出发时间/2015-02-19

私心觉得霓虹国至少要去四次。

红叶季的京阪神奈一次、花季的北海道一次,避开雨季的冲绳一次、
首都东京的话,不然就去看樱花好了。

然而真的成行,却是在去年冬天。
想来为何会在时隔一年又四个月的这个夏至将至的百无聊赖的下午补交去年春节的霓虹国功课,约摸是上周才拿回来护照,刚刚taobao下单了电话卡,距离花季的北海道之旅,还有正好一个月。
总要照着计划走一次的不是。

然后突然想起,还欠着关东的作业没有交呢。

春节不在家过,这是第一次。此番首都圈之行的计划做的很晚,由于正值换工作间隙,订机酒的时候还没有拿到offer,又要时时担心回来晚了怕影响交接,终究还是一咬牙安排了大年初一走初五回,短短5日时间里硬是塞下了东京箱根镰仓,又要兼顾伊豆半岛,心心念念要去河津看早樱,以致全程均是拖着行李箱暴走的状态,明明也没有少吃,过完一个小长假回来倒是瘦了一圈,也是自此盘算着往后春节莫不如还是都不要在家里过了。
签证是万能的taobao办的,仗着5年内两次申根国签证走了优质客户通道,没有交在职证明,没有交税单,凭着银行存款证明7-10个工作日顺利出签。电话卡同样是在taobao买的,即插即用,没有多余的开通步骤,除了上东京塔那个下午手机玩到没电,全程高速链接没有断过网,换乘案内搭配google map,就着人肉导航时灵时不灵的方向感,虽不敢说全无走过冤枉路,也算每个目的地都顺利到达。
机票来自携程,酒店来自Jalan,一路连蒙带猜,倒也没有出什么乱子。东京第一晚住在了新宿附近,便于次日起个大早搭小田急;箱根一晚特意选了带露天风吕的酒店,东京后两晚则住在了相对更为安静的浅草桥附近。言而总之,交通方便为第一要务,对于住宿的要求仅限于干净以及安全,独自出行的优点于此时体现出来,需要交代的,除了自己,还是自己。

出行那日是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大晴天,天很蓝,没什么云。书架上随意抽了一本黄碧云当作机上读物,带着霓虹金的英文口音万一真的听不懂要怎么办/误车要怎么办/迷路要怎么办的稍许忧虑,飞往相隔一个大东海,时差一个钟的11区。

落地的时候已近傍晚,下到B1于JR服务中心购入成田至新宿单程N'EX车票, 盛惠1500JPY,不过这个票种好像之后没多久就取消了,现在官网上能找到的只有4000JPY的往返套票;隔壁不远便是京成电铁服务窗口,购入Skyliner上野至成田单程+东京地铁三日券套票,合计3500JPY。

购票花费稍许时间,致搭乘的比行前做功课时晚一班车。独自出行时喜欢做足万全准备,下载各种路线图,时刻表,平添一份妥贴稳当,万无一失的安全感。车厢干净整洁,一如对于霓虹国的既有印象。邻座是一个带着一双儿女的年轻妈妈,向乘务员买了花生和啤酒,小朋友兴许也是旅途劳累,玩闹了一小会儿便沉沉睡去。
新宿甫一出站毫无悬念瞬间遗失所有方向感,真真切切的迷失东京。巨大的人流穿梭往来,似有无数个出口通向地面未知世界。一种微妙的不平衡感油然而生,或许来自眼前与你同样肤色的人种,却说着全然不同的语言。好不容易找到正确的出口,彼时天已全暗,新宿的街头在灯光照射下显得热闹而敞亮。过一个路口,拐进一边的小道,不消三五分钟便见到了预订的酒店。

完成Check-in放下行李出门已过9点,都厅大概在地铁一站路的距离,23:00闭馆,欣然开启导航兴步前往。东京赏夜景的处所不少,东京塔、天空树、或是六本木新城大约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不花钱的瞭望台,却是只此一处。

预订的酒店是和式房间,空间狭小,布局紧凑。旅途奔波总是最有效的催眠剂,熄灯躺倒,还未在脑海中粗粗过一遍第二日行程便不知何时昏昏睡去。之后三四点光景醒过一次,六点多又恍惚醒来,磨蹭了一会儿干脆起身,打开电视,虽然什么也听不懂,光是看看广告也觉得很新奇。
然后就看到了我亲爱的吉高妹。

是日计划清早杀到小田急,购入箱根周游券,两日有效,自小田原站出发,4000JPY。没有选择新宿直接往返是因为,当天行程会先去往镰仓,之后转车箱根,次日还要绕道伊豆半岛,啊,天性折腾。

镰仓高校前。
就是为了这个路口。小田急坐到藤泽转江之电,列车穿过矮矮的民居,来到海边,瞬间豁然开朗。特意将播放列表设定到<SLAM DUNK>主题曲单曲循环,也是终于走到了时时怀缅过去的年纪。

站前约摸停留了半个钟,并没有看到什么人出入,附近宅子里也不像有人居住的样子。偶尔一量电车驶过,构成<SLAM DUNK>中那个经典场景。一旁不远的江之岛则一直处在去还是不去的纠结里,出于时间节奏上的考量斟酌再三终究还是放弃,急急踏上回程列车赶往箱根。是为此行第一个遗憾。

列车行进至小田原的时候开始觉到寒意,待箱根登山巴士双子茶屋站落车,已是雨雪纷飞的光景。遥想镰仓还是阳光明媚的大晴天,一路上也就不过一个钟的样子,竟似已处在两个世界。

找酒店还闹出不小的笑话,事先看了地图由双子茶屋站落车步行约摸5分钟的样子,誰料人肉导航突然短路,竟然走错方向,而巧合的是反方向5分钟步行距离内居然也有一家酒店,然走近却见大门紧闭,布告栏上赫然写着装修期间停止营业,生生吓出一身冷汗,这天寒地冻去哪里找住处。 好在之后冷静下来,想想若是停业装修没理由当初能够预订成功。再重新翻出jalan的预约确认书,才知原来是找错了酒店。
此处误了些许时间,于是办理完入住放下行李即转身出门未敢再有耽搁。这次来箱根除了想着泡个汤,有一个一定要去的目的地,是小王子美术馆。彼时雨雪倒是停了,然而还是冷,天阴阴的。美术馆不大,顺着导览图走一遍也用不到半个钟,门票1500JPY,出示箱根周游券有折扣,折多少实在记不得了。由于不是花季,户外看着稍显冷清。在小王子美术馆遇到一位HK同胞,也是独自旅行,着我帮他影了张像,之后礼貌地问是否需要帮我拍照,婉拒后在之后的展馆又撞见,非常热情地再三提起,倒真真叫我万分不好意思。
在礼品店买了那只“吞了大象的蛇”造型的钥匙链、一套明信片,以及一本日文版书。每到一个地方买一本当地语言的〈小王子〉,算是执念吧。

离开小王子美术馆之后去了御殿场奥特莱斯血拼,有一种办了周游券就要用到尽的错觉。说血拼其实也就是随意吃吃看看,一点点买,回程的时候排队等车,前后左右都是大包小包的人,夹在中间都觉得自己简直异类。

辗转回到酒店天色已晚,换了浴衣去往露天风吕,浴场里只有一位小姐,捧着一罐啤酒在发呆,坐不多久便先行离开。
好像此行霓虹经常遇到独自喝啤酒的女士唉。
冬天泡露天风吕实为一项舒适惬意的活动,可惜当日云多,看不到什么星星。外面一片漆黑,也没什么声响。一种天地间只剩一个人的感觉。周身沉入温热的水中,也不会觉得冷,可惜温泉不宜久浸,慢慢觉得手脚都暖和起来之后又稍微逗留了一会儿,起身回房。
毕竟不似宿在市区,天黑之后便寻不到任何娱乐活动,回到房间照旧打开电视随便乱听,顺带写明信片。
正好播到<ウロボロス>呢。

次日又是起了个大早,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出门,走经典的箱根观赏路线,缆车上大涌谷,海盗船过芦之湖 。倒是放了晴,可云还是太厚,远眺富士山计划失败。

差不多中午的样子折回酒店拿了行李,从元箱根港站搭东海巴士去三岛。看了<ごめんね青春!>的关系,并意外发现去三岛的巴士居然可以cover在箱根周游券里面,还不是用到尽?
三岛是典型的小城市的样子,安安静静,拖着行李箱的关系也走不得太远。买了著名的三岛可乐饼做午餐,随后搭上电车去热海 。
热海算是首都圈附近著名的温泉地,也是转车搭乘伊豆急性线的必经站。

分别摄于城崎海岸及河津伊豆急行靠海行驶,一路大好风光。看海的心情总是莫名激动,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开阔和舒畅。可惜天已经一点点暗下来,并当日还要赶回东京,否则真该在伊豆住一宿啊。

做行程的时候,是日最後一站應該是茑屋书店。臨出行前得知<五十度灰>要上,國內自是看不到的,霓虹國卻是可行,排片及影院信息均来自Yahoo Japan,想著後一日若晚上得空再去茑屋,不過最後也未能成行。
自助購票機上買票很方便,1800JPY,英文電影也無謂語言不通,只是看的夜場,因為怕錯過末班車,又怕誤了門禁,只好无奈放弃電影結尾,提前了約莫十分鐘離場。

當晚社交網路上po了這張,留言是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看不懂片假名... 電影本身好像也談不上好看不好看,尺度也沒有想像中大,並後來得知原来并未完结,還會拍續集,頓時沒了追下去的興趣。
題外話是今年去北海道應該也會去看一場電影,具體看甚麼還沒有想好,如果柯南劇場版還沒有下檔的話可能會去看那個,主線劇情,還有我天海女王呢。

倒數第二日全天暴走東京,好在終於毋需行李箱跟身。一早先去的東大,出地鐵站的時候外頭下起零星小雨,雨中校園漫步,看看三三两两的莘莘学子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气息,算是一種別樣的情調吧。
接著去往上野公園,雖然行前已經在官網上看到了國立西洋美術館閉館整修的告示,是為此行第二個遺憾。
淺草寺附近卻在封路,當日似是有馬拉松比賽的樣子。匆匆拍了一張雷門標準照便逃也似的走人,全東京的觀光團莫不是都聚集在這裡了吧。
下一站是天空樹,雖然嘴上說著念舊的人還是更喜歡東京塔。去天空樹主要是為了墨田水族館。每到一個地方必看水族館倒也是執念。

期間路過Moomin Cafe,就是那個如果你一個人用餐的話,會有公仔陪伴的卡通餐廳,然而看看排隊的人群,再看看自己長長的shopping list,無奈作罷。

是的,一整個下午是令人髮指的購物行程。去了太多地方,根本無法一一贅述。且不多久電話就查地圖生生查到沒電。回到酒店的時候簡直胳膊都要拎斷掉了的錯覺。
稍微休整一下顶着夜色出发去東京塔,特地把東京塔的行程放在了傍晚,當然是為了看燈啊。

怎麼形容呢,東京塔就是想像中的樣子,無數日劇裡看到過的樣子,讓人心動的樣子。若是来东京只能看一样事物,那也必须是东京塔啊。
吃了塔下美味的可麗餅,然後買了看<安堂ロイド>的時候看上的塔型抱枕,大號2200JPY。毫不誇張的說,是為shopping list上排第一的must buy。

而之所以下塔後沒能如預期去往澀谷,實在是因為某一個轉角不小心陷入藥妝店,無法自拔。

回程是晚上7点半的飞机,当日起了个大早寻访筑地市场。早餐吃了筑地市场著名的大定玉子烧,以及随便哪一家走进去看起来都非常美味的握寿司set。
然而看金枪鱼拍卖那个程度的早,却实在是起不来啊。

解决完早餐问题立马奔赴三鹰,行前于taobao购入吉卜力美术馆门票,75RMB。JR三鹰出站,穿过井の头恩赐公园,于门口凭票兑换入场券,样式是电影胶片的样式,每一幅应该都是取材自不同的故事,颇具收藏价值。

吉卜力美术馆内谢绝拍照,及没有参观路线,除了土星座因为有短片放映场次的关系需要提前稍微规划一下时间。我记得我看的是一只迷路的小狗回家的故事。纪念品商店也照例有去逛一下,不过最爱的无脸男及波妞的周边并不算多。

离开吉卜力差不多是中午的光景,JR转海鸥号赶往台场。感觉时间一点一点走,本次霓虹国之旅慢慢接近尾声。

拍一下副本自由女神像,遥想一下不知道何时可以成行的阿美利加。及作为一名元电视人,那个在动漫里被摧毁过无数次的富士电视台,总也要去瞅一眼。
没有登上球形展望台,海滨公园里随便走走,看看彩虹大桥,看看人,贪恋留在霓虹国的最后几个小时。
想想未能成行的茑屋书店/国立西洋美术馆/Moomin Cafe/明治神宫,以及芦之湖边的大鸟居,湘南海岸的江之岛,总有遗憾,才能留给下一次出行。

然后找到信箱将明信片们统统送出去,踏上归程列车。

(完)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2 12:3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