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鹤峰三日自由行—夏之艳

跑跑熊 (武汉) LV.15
2016-06-22 12:03 3.7w/27
  • 出发时间/2016-06-15

鹤峰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恩施州的东南部,与湖南省毗邻。鹤峰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县除民族区域自治的土家族、苗族以外,还有蒙古族、白族等少数民族。

早闻鹤峰景美,欲往目睹无奈今年雨水偏多,天气预报6.15-17三天晴天,一行八人立马订购了6.14去恩施的K356。15号早上到达恩施,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出站,坐上联系好的包车直奔鹤峰。(这次行程联系的是鹤峰当地的向导小田15342822085 )

恩施鹤峰路程三小时,高速+盘山公路,师傅车技不错。午饭后游玩今天的景点董家河,董家河距离县城45公里,路况还好!

地处湖北鹤峰县燕子乡的董家村距县城42 km,这里平均海拔1400多米。董家河因董家村而得名,源于宜昌五峰县牛庄、经过山间蛤蟆井水库、归于桃花山水电站的小河,几次进入伏流,长达20多公里。两岸有"三狮赶象"、"九龟寻母"、山间飞瀑、田园村舍、溶洞奇观、古树名木和庙宇遗址、风雨桥等景观。环山的森林植被和雨后村庄,烟雨蒙蒙,让人流连忘返。

董家村田畴平整,交通纤陌;土家民居特色鲜明,民风淳朴,童叟呼应,鸡犬相闻。清代诗人顾彩在《容美纪游》中称赞这一带为"古桃源"。董家河犹如一位娴静的少妇,拖着长长的绿纱裙,幽雅地穿过村庄,款款而行。

董家河河水清澈见底,在温煦的阳光里,河畔高高挑起的吊脚楼上,有土家妹子凭栏绣花帕哼小曲儿;小小的"豌豆角"上,有土家汉子娓娓讲述白虎的故事,山间有不绝于耳的山民歌在传唱……蓝天上悠闲的云、岸边姹紫嫣红的花草、轻柔的垂柳与水中的倒影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分不清是云在水中飘还是水在云中流。横亘于河面的土家风雨桥,远远望去,似彩虹卧波。三三两两深植于水中的老树,新绿满枝,分明就是栽在水中的盆景,似龟,似恐龙,似对镜梳妆的美人,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姿态,你可以随意将他们想成什么就像什么,这个地方就是挥洒想像力的"舞台"。水中有树,树中有水的独特景观,便是董家河的魅力了。

董家河

董家河风雨桥

风雨桥

那个山上还有一个景点,天气不好就没有去

跨越董家河的铁索桥,来个合影

去董家河的山路,现在地方公路建设都不错,县级公路都非常好!山下是鹤峰县城也就是容美镇,对面飘着云海的高山是鹤峰的中营乡,向导说中营是看日出云海的绝佳去处,可惜本次行程没有安排,只能下次再去了

16号,今天是本次行程的重点是屏山躲避侠。屏山地形独特,北高南低,南北长近20公里,中部东西宽不到3公里,犹如一艘巨轮行驶在万山丛中。屏山分布着99座山峰,而它的四周则是多座悬崖峭壁连辍而成的天然屏障,四面环水。屏山峰顶海拔多在1800米以上,四周峰恋与河谷底部的高差均在1000米以上。屏山与外界的通道只有四条,东为躲避峡,西为挂巴岩,南为铁锁桥,北为“七丈五”,四处都是险峻异常的峡谷,路皆修在悬崖绝壁之上。
躲避峡——从字义上理解就是躲避的峡谷,其来历实际上也是因为地势险峻,可以凭借地理优势躲避他人袭扰而得名。看到鹤峰屏山峡谷后,这是个非常原始的地方,是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又名平山,因山顶平旷、山侧屏立而得名。屏山土司文化底蕴深厚,容美土司在屏山建有规模宏大的爵府建筑群,在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躲避峡目前处于开发阶段,峡谷中下游被当地政府封闭,游客无法进入,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同行到景区拍摄新闻,所以才有机会随他们一起进入,如果大家去的话可以到躲避侠的上游游玩,风景不逊下游!

远眺屏山,风景优美,植被茂盛,人间仙境一样

涉水躲避峡,虽然六月天,溪水依然很凉

绝配的石头,像不像一家三口,好看的石头峡谷里很多,大家去的时候不妨耐心寻找一定会有惊喜呢

峡谷中

向导的父亲,淳朴善良的当地人

坐上皮划艇向前冲

我坐在船里拍照,虽然远点看上去是不是非常帅气

峡谷中

开始进入上游景区

景区,开发中

一线天

回望屏山,山顶三姊妹尖是我的下一个目标,三姊妹尖有一个非常动人的传说让我很向往!

屏山有一处三姊妹尖,三姊妹尖是三座并立的山峰,屏山的“山上之山”。位于屏山北部,海拔1901米,高峻、秀丽,横看成岭侧成峰,是屏山视野最开阔,自然风景最美之处。素有“不到三姊妹尖,不算上屏山”之说。
其名源自于一个久远的民间传说。很久以前,屏山七丈五的山崖上住着一个青年,因家贫,从12岁起就给山下一个财主放牛。这个财主为富不仁,虽然有钱却特别吝啬,自己和家人吃香喝辣,而给放牛郎吃的却是粗粮草根,每天还要起早摸黑,把牛放到水草最好的山顶上去,迫使他在山上找野果充饥,渴了就喝山顶上的泉水,下起雨来也只有一顶破草帽,根本遮不住。有一天,他忍饥挨饿,头晕目眩,把牛赶上了坡,自己却倒在山崖下,昏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才醒过来,发现自己神清气爽,毫发无损。更使他吃惊的是,身旁站着三个年轻、美丽、貌若天仙的姑娘。自称三姐妹。其中一位年长的姑娘指着那位最小的姑娘告诉放牛郎说,他饿昏了摔下悬崖,被她的三妹发现,救起了他。小伙子听了感激不尽,又十分好奇,忍不住问她们是哪个寨子里的?姑娘回答说:“我们就住在这座山顶上。”少年不信。他想,这么多年来只有我一人在山上放牛,没有寨子,没有房屋,从来不见有人居住,怎么突然会冒出这么个三姐妹?莫非真是听爷爷说过的容美女神么?
大姐见他不信,就说:“我们就住在前面,今后你有什么难处,或者饿了,或者遇到什么危险,就用你的牛刷条在这座山岩上拍三下,喊三声‘雍米’,我们就来帮助你,不过你切莫将这事告诉任何人!”
听了她的话,放牛郎又惊又喜,望着面前的三姐妹,特别是那个救了他的三妹,看得走了神,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三妹害羞,躲在大姐背后,不让他看见,可是她越躲,他越想看,结果两人就这样一见钟情相爱了。当他还想找她们住的地方时,三姐妹却突然间不见了。只见前面三座青翠的山峰,亭亭玉立,每一座山头都有一朵彩云,盘旋着升上了天空。

躲避峡侠的上游景色迷人,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去,非常遗憾,发几张向导拍的现场照片给大家分享一下!

17号的行程是槽门寨子,清朝康熙年间屏山爵府土王田九霄在这里选中了一位绝色美女向玉珠,纳其为妃子。玉珠姑娘出嫁走出寨门之时,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寨门木楼不知何故自动燃烧化为飞灰。后来,人们就把这里叫做“槽门寨子”。  槽门寨子里溪水潺潺、树木葱茏、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是该县目前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群落,现有村民50多户200多人,40岁以上男女大多会唱山歌,这个山歌寨子被誉为原生态文化“博物馆”。早在400多年前,寨子里的先民每逢秋收后,都要用玉米壳和桐油灯制作成“托把灯”,举行聚会活动庆祝丰收。
寨子离鹤峰县城大约8公里左右,我们是徒步过去的,一个半小时,路很好走,路边的芭蕉河风景优美空气清新。

芭蕉河

河边的高山

一群人冲动地想上山顶看风景无奈山外有山望不到尽头爬到山腰就放弃了

槽门寨子

过了寨子顺路前行大约二十分钟左右,顺着溪流来到坛子洞小峡谷

多年的雨水冲刷形成了坛子洞小峡谷的独特景观!

坛子洞小峡谷风景优美,但是没有船也无法探测水深,只能遗憾地远眺!

当地人出行的简易木桥!

当地人称之为“小三峡”的芭蕉河,有三峡的影子吗?其实芭蕉河真的很美,当地有游船游览,我记得价格不贵,三十来回,联系向导咨询

风景秀美的芭蕉河两岸!

中午一点离开鹤峰,晚6点动车回汉。鹤峰山美水美,山民非常淳朴,路上问路非常耐心。喜欢这个宁静的小城,我还会再来的!三姊妹尖、中营云海、躲避峡上游风光、屏山的土家文化遗产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2018年初,向导小田发来冬天照片,美呆了!心动了!大家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记得提前联系小田咨询一下当地气候变化!

冬天的躲避峡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