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上海苏州四日简游 记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开头

上海苏州一行来的有些意外。正好去那边出差,就顺便请了假连上周末,四处走走看看。去之前没怎么看攻略,没怎么定行程,除了大概想了必去的几个景点之外,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也许是运气不佳,四天时间几乎都是阴雨绵绵,特别是第三天升级为中雨,给我的行程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行程也是一再缩短,景点也是一再精简,有些地方连相机都没往外掏。所以这也注定了这会是一篇很“敷衍”的游记。

器材

Canon 5D + 35L

行程

交通

作为大城市,特别是上海这种国际大都市,公共交通理所当然是非常便利的。不管是城市间的还是市区内的,4天行程基本没有为交通问题操过心。

从帝都出发去魔都,有京沪高铁,早上7点的一般中途只停靠2次,一次是济南,一次是南京,然后直奔上海虹桥,总行程5个小时非常便利。如果是想到苏州就要坐“慢车”,中间停靠站比较多,这种车到上海的话要多用1个小时,诸君自决。上海苏州之间的列车多如牛毛,高铁20分钟即到,从上海站到苏州站,都在市中心,极其方便。

市内交通的话,上海主要是以地铁为主,上海的地铁网络相当完善,对于习惯了帝都的地铁出行方式的我来说,上手没有一点困难。上海的公交也尝试了一下,上班高峰期同样是人满为患,用上海话报站算是一大特色,感兴趣的驴友不妨坐一把。苏州的地铁线路远没有上海发达,但公交系统很不错,但因为下雨不方便,苏州几天的出行基本都是靠出租车苏州市内不大,几个主要景点也都离的不算远,市内基本上20元以内都可以搞定。

费用

因为是“简游”,所以没有特别的记录费用情况,凭印象大概其说说吧。

交通方面前文提到过,两地的公共交通都很发达,市内出行费用不高,即使是在苏州全程打车,一天的交通费也能控制在50rmb以内。

住宿方面,上海市中心有很多便宜的快捷酒店,不挑剔的话200以内都可以找到带独立卫浴的大床房,如果是朋友或单人出行,青旅也是不错的选择。苏州的住宿有人给解决了,我就没费心。

吃喝,除了景区里的饭食的饭菜偏贵之外,市中心都可以,50元以内吃饱吃好。

购物,因人而异了,尤其是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这样的地方,走上一个来回,自制力不够的话荷包里少个万八千也是正常的。

上海 - 外滩&南京东路

我在南京东路定了一个海友快捷酒店,大床房特价159元,独立卫浴,地理位置极佳,24小时checkin。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超级小,几乎可以和日本的胶囊旅馆相比了,不足10平米的小屋子里塞下一个一体式卫浴隔间,加上一个双人床,留下的空间勉强够一个人活动。设施倒是很全,对于只求有个地方休息的人来说,足够了。

在旅馆checkin后,带上相机出去逛街。可惜天公不作美,从酒店出来后天空就开始飘小雨,随便捏了几张街景就赶紧把相机收了起来。

到达外滩,果然不出所料,一篇烟雨蒙蒙,黄浦江两岸就好比雾霾中的帝都一般,神马都看不清。

相比较浦东浦西的洋楼大厦,黄浦江的“景色”才让我最震撼!!!

夜幕降临,河对岸的浦东新区彻底消失在视线当中,是时候往回走了。

回到南京东路步行街,首要任务是找地方填饱肚子。本来对这种商业步行街上的饮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了这家上海小吃,对于我这种超级“念旧”的人来说,这种小店就相当于地道、正宗、实惠、好吃的代名词。没的说了,赶紧进去点餐!

研究了一遍菜单,又看了看其他食客的餐桌,最后决定了下图的两个主角:生煎包和虾肉小馄饨,当之无愧的上海小吃之首!一通风卷残云之后,摸着鼓鼓的肚皮,超满足!!!

小店不大,不代表生意不好!

张小泉总店,走过路过不能凑过,挑选了一把趁手的“兵器”,结账走人,满足感再次爆棚!!!

PS. 店里提供快递服务,方便乘火车的游客,很贴心。顺丰到付!

数不清一条南京东路有多少家老凤祥,就好比簋街的小龙虾一般。

花花世界,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上海 - 老城隍庙

第二天一早,小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不停。

今天中午的火车赶奔苏州,早起后还有4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还够我看一个景点,稍微对比了一下之后,决定去老城隍庙,虽然看过无数攻略和点评都说这里商业化非常严重,吃的玩的都不好,但似乎我也没有太多选择,更何况确实老城隍庙是上海的一个代名词,即便是到此一游,也是要去看看的。

坐公交从南京东路过去很近,下了车先看到一个老居民区。

相比较5A、4A景点,我是更喜欢这种市井体验,走在当地人群当中,看看普通上海人(我猜大部分其实也是外来人口)的日常生活。

当地人下雨天都不收衣服,而且几乎家家如此,真搞不懂他们是怎么穿上干衣服的。

来到了老城隍庙,根据我的旅游习惯,这种景点直接ignore掉。

老城隍庙边上就是商业区了,以纪念品和食品为主,满满的现代化商业气息,扫兴之至。

没吃早饭,肚子饿的够呛,就走进了最大的老上海小吃城,踅摸踅摸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可以品尝一下。

魔都的早餐果然和帝都完全不同,大海蟹这种重口味的东西都能当早饭来吃。

走了两圈,最后视线锁定在蟹肉灌汤包上了,我想,这应该是最有上海特色的东西了吧。

25元一个,不是一屉,味道不错,也确实有蟹肉,但,还是不值。

从美食城商业街走出来没多远,就是一个小庭院,抱歉没有做功课不知道这里的名字叫什么,总之还是很有味道的,虽然依然逃不过世俗化商业化的侵蚀。

苏州 - 拙政园

拙政园当之无愧是苏州的地标,关于拙政园的介绍网上比比皆是,我是个懒人,就不多啰嗦了。

拙政园门票90一人,可不算便宜。售票口外有无数的人在兜售低价套票,是正价的三分之一还要多。票贩子永远都是中国景区不可磨灭的一道风景线,没有票贩子的景区不是“好景区”,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边是票贩子不断的肆无忌惮的揽客叫卖,一边是景区管理部门的大喇叭广播告诫游客不要轻信票贩子(但只是动口不动手)。

小雨还是一直下个不停,一直下个不停,下个不停,不停。。。。就是不停

拙政园内有一个小型的苏绣展馆,免门票。

第一次对苏绣有了直观的认识,近看似乎凌乱粗狂的针脚走线,远观则是极为精致的一幅图画,令人叹为观止!

苏州 - 平江路

平江路其实就是北京的南锣鼓巷,古老的街道,现代的商业符号,区别于南锣鼓巷的也许是这里的客流量吧。

从拙政园东门出来过一个路口就是平江路西口,很方便。入口很小很朴素,整条路却是很长,浮光掠影的看单程也要20-30分钟。

这是歌中唱到的乌篷船吗?

苏州 - 网师园

网师园很好的解释了苏州园林的一个特点,一步一景。网师园的占地面积不大,院内建筑是围绕着一个中心湖建起的,错落有致的假山和独具匠心的房间结构,让不大的院子有了丰富的层次。

网师园推荐傍晚参观,会有园内导游带领参观,还有民族表演,场次非常多,也非常有苏杭特色,有些类似于京都的祉园角,爱好民族文艺的人不容错过。门票100每人。开团时间不确定,各位上官网查查吧。

我的运气不错,进门正好赶上一个‘团’,一路从头跟到尾。参观中途会碰到后来的人,园内导游会另行安排参观,至于能不能看全演出就不清楚了。最后开完所有演出是‘自由活动’时间,会看到几个导游穿梭在各个房间问是否看全了所有演出,我猜可能如果有人没看全,会被集中安排到一起再看一次吧。

演奏了两段名曲,第一首是沪剧《燕燕说媒》,第二段是臭遍街的《茉莉花》

后面一个房间里演出的是一个昆曲的《访鼠测字》一个小片段

评弹,一个字没听懂。。。

红遍天的昆曲《牡丹亭》片段。

在地地道道的苏州园林里,依着假山傍着湖水来听,滋味真是不一样,好比真人live show。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在苏州市区以南,不算远,市区内各个长途公交站点都有班车到达,建议从汽车南站走,近。

同里的这天是四天里雨下的最大的一天,虽然雨具齐备,但还是难逃半身湿透的厄运。更加让我不爽的是我的5D在这里罢工了,反光板嗖~~的飞出了,后来勉强用透明胶条固定住,才能继续拍摄。

这里先吐一下槽:做班车到同里下车后,没有看到任何明确的指示牌指明怎么到达景区,这时候下着中雨,路上也没什么人,我们就在雨中靠着手机地图摸索,走了两次错路,耽误了近20分钟才算是走上了‘正途’。实际上从班车站到景区入口有相当远的一段距离,要穿过一个城区。景区有收费的电瓶车,5元一人,但当时可能是因为下大雨,所有电瓶车看似都停运了。等我们快走到景区才看到第一辆电瓶车开了过去。

同里也没有逃脱商业同质化的命运

同里的一大景点就是退思园,据说是前清某位官员被“双规”后,回到老家,盖的这座院子,故名退思。退思园的门票是包含在古镇套票内的。

拍摄这张照片之后,伴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取景器里一片漆黑,取下镜头时反光板华丽的掉落地上。后来在午餐饭馆老板娘支援的透明胶带的帮助下,好歹是把反光片固定回去了,虽然对焦什么的已经完全不行了,但好歹是能拍了。

PS。这里插播一下维修后续。回到北京后查了一个度娘,才知道反光板飞出是5D先天缺陷,佳能很早就提供了全免费维修加固服务,但这已经是6年前的事情了。尝试着联系了一下佳能客服,接电话的竟然是总公司的前台(网上写的是维修部电话,但实际上是公司总机),对方说这款机器早就已经停服了,能不能修得让我去快修店自己去问,因为快修店是没有对外热线的,WTF?!周末去金宝街的QRC问了一下,接待员说5D确实在几年前已经停服了,而且他们这里没有替换部件了,但是可以从其他QRC调过来,至于修理费用吗,因为已经超服了,系统做不了报价,就不要钱了。。。真没想到可以这样,看来人家的企业能坚持百年不是没有道理的。顺便还给两个镜头做了免费的检测和清洁。

一周后,当我拿着已经整修一新并且做了全面清洁的机器时,心中无比激动,谢谢佳能的全心服务,谢谢修好了我的5D,一举消灭了我买5D3的借口,让我用上新机器的梦想再次被彻底粉碎。。。

后面的照片都是在取景偏移,对焦不准的情况下拍的,我只能说,尽力了。。。

结尾

这是一篇相当“不负责任”的游记,简陋到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往外发了,但聊胜于无,发出来只当是给自己一个回忆的方式吧。

引用 Stefan 的图片:

2016-06-22 15:2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3 10:2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2 15:24:28 的回复:

回复熊鸽:多谢捧场!!!

2016-06-23 11:46

引用 uglyone 发表于 2016-06-23 10:25:5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uglyone:多谢捧场!!!

2016-06-23 11:46

2016-06-25 18:3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25 18:32:21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捧场

2016-06-26 19:3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7 09:59

引用 罗贝塔 发表于 2016-06-27 09:59:26 的回复:

回复罗贝塔:祝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