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 探寻延边的那些朝鲜族美食

• 出发时间/2015-08-03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去延边。。。

延边,吃了国营大冷面,喝了白色粉色的马格力酒,睡了朝鲜火炕,赏了高丽少女的舞姿,在防川眺望了朝鲜和远方的日本海,参观了延边最早的中学,闻到了西市场里弥漫的明太鱼味道,在尹东柱的诗句里陶醉,在烧酒中微醺,圆了一个盼望很久的延边梦。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最东边,与朝鲜俄罗斯接壤,首府是延吉市。鲜明的朝鲜族风情一直让我心向往之。
我们全家从吉林市(不是省哦,是市)出发,一路开车向东,高速行驶几个小时,到达了延边州下辖的图们市。天降小雨,沿途山林苍翠、仙雾曼妙,自然环境和气候都非常好,森林覆盖率极高,是个宜居所在,一如朝鲜族祖先所在的朝鲜半岛的名字:朝鲜——朝日鲜明;高丽——山高水丽,名副其实。赶紧吸一下第一口延边的空气。延边我来了!

开车单程460多公里,来回1000公里左右,4天,行程不算紧张

边境小城图们

图们市是一座边境小城,与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隔图们江(朝鲜叫豆满江)相望,一边的路牌也提醒我们:3分钟到朝鲜,呵呵。一进图们市,满街的朝鲜文就在提醒我们这里是朝鲜族居住区,中午第一件事当然要去尝一尝正宗的朝鲜风味,直奔当地人气很高的百年石锅饭。

韩式包间

朝鲜族米酒—马格利,用大米等酿制而成,酒精度很低,只有6、7度,因为酒的颜色浑浊,又叫浊酒(就是三国里一壶浊酒喜相逢那个浊酒),好处是度数低、又有清香味,女性和孩子也可以尝尝;坏处是度数太低不够劲,还不等喝出感觉肚子已经喝撑了,男士可以拿它当饮料喝,在延边的几天里,它会常伴我左右

火锅面,酱汤味十足,热热乎乎来一碗

一桌子汤汤水水和各式烤肉,作为一个爱吃韩餐的人,感觉确实比帝都绝大多数朝鲜馆子地道许多,朝鲜族的饮食就像他们的性格,味道鲜明浓郁,绝不寡淡。。。

隆重介绍一下:养生石锅饭,里面有黑米、各类豆子,看上去就很养生,还看到其他各种颜色的,不知道都有什么讲究。

参观图们江国境线

图们江畔望朝鲜

一桥之隔

图们江渡口,对面是朝鲜南阳郡。(朝鲜半岛文化受汉文化影响极深,“南阳“郡,他们起这名的时候一定也知道诸葛卧龙先生吧,。

一眼望去,对岸一样满眼苍翠,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毕竟是异国的土地了。。。
看对面的时候在幻想:会不会对岸有一个住在朝鲜边境的少年,在放学的途中,或是在田间劳作间隙,也在第无数次的朝我们这边张望呢,他会好奇中国这边是什么样子吗?当看到一大群衣着花花绿绿的中国游客伸长了脖子在向他这里指指点点,有的还拿着望远镜,会是什么感受呢。。。

伸长了脖子往过去,能看到对面南阳市的几座楼房,多为4、5层,查了一下,朝鲜南阳市,人口7万多(比我想象得多),是朝鲜伟大领袖金日成夫人金正淑的故乡,哦, 原来也是出过朝鲜名人的

剧场的偶遇——欣赏朝鲜族歌舞

图们口岸回到图们市区,在图们江广场闲逛,发现了一座建筑雕梁画栋的建筑,很像市里的文化宫,也不收门票,可能因为也是从事文化工作的缘故,好奇的走进大礼堂,却发现一个难得的看演出机会——2015年图们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随便找了座位坐下来。就是这兴之所至的念头,让我们欣赏到一台精彩的晚会。

演出者都是当地的群众文艺团体和各社区组织的文艺队,说实话水平还挺高的,更难得的是原汁原味,歌曲不是那几首脍炙人口的《红太阳照边疆》之类,都是没听过的,虽然听不懂,但极具民族风情,非商业演出或餐厅的那些表演能比。台下观看的也都是当地的群众,朝鲜族是能歌善舞的
民族,台上唱到动情处,台下阿妈妮们不用号召,全体起立翩翩起舞,气氛真是欢乐融洽。

天性欢乐的民族,坐在这些阿玛妮们的中间,我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下午,重要的是,欣赏到了正宗的朝鲜族歌舞,真是难得的偶遇,旅行途中需要这样的小惊喜。

初到珲春

边境的国际化城市——珲春

进去转了转,各类生活日用小商品极其丰富,应该都是从义乌温州发过来的,看到很多俄国人在里面谈生意,指甲刀、饭盒什么的一大包一大包的买

到达珲春已是夜幕初上,街上的招牌除了汉语、朝鲜语,还开始大量出现俄语,提醒人们这是一座三国交界的城市,明显感觉商贸很繁华,街上各国文字的商店林立,满街晃悠着大腹便便的俄罗斯人,国际化程度很高。

当地的冰川啤酒

看不懂,我猜肯定是珲春市什么什么街道办事处,呵呵有懂的朋友可以翻一下

来之前就知道,珲春大串在整个东北鼎鼎大名,去吃了网上推荐的玉善烧烤,不知道是不是分店的关系,味道相当一般,倒是吃完回酒店的路上,看着满街的俄文霓虹灯突然想到,珲春的俄餐应该挺正宗。

防川——太阳之东,国境以西

中国雄鸡一样的版图上,在鸡嘴的位置走到最尖端,就是防川镇,中国朝鲜俄罗斯,三国交界

路上经过圈河口岸,手持护照去北朝鲜旅游的人还真不少,当地有跨境的一日游,出境应该很方便

边境的铁丝网

开到了“鸡嘴”的最窄处,左边是俄罗斯,右边是朝鲜,只有中间窄窄的路是中国

防川镇就在地图上红色的最尖端处

防川最东端的哨所
我曾经到过中国最西端的伊犁边境,在帕米尔高原上骑马饮酒,也曾在漠河北极村隔黑龙江眺望过俄国的领土,这次算是到过的最东点,(事实上看了一眼地图,防川的位置比整个朝鲜半岛都要靠东,经度大概和日本九州差不多)
下次有机会再把南沙去了,就可以自豪地称:我已到过中国领土的最东、南、西、北端

这是图们江入海口,左岸是俄罗斯,右岸是朝鲜,脚下是中国,沿江尽头远处有一点发亮的,就是日本海,我们的国土在极目远眺能闻见日本海波涛的地方,停下了脚步。。。

旅行社对防川旅游往往打着一眼望三国的噱头,相比这样的噱头,我其实也很爱到边境地区旅行,但我追求的是行到山穷水尽处,才知何为遥远,这种天尽头一般的地方,往往给人天荒地老的永恒感。。。

繁华的“小汉城“”——延吉市

核心价值观照边疆。。。

带着唏嘘和感叹离开防川,进入延吉市区,就像重新回到了喧闹的滚滚红尘,延吉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延边州政治、经济中心,商业密集、车水马龙,“小汉城”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住在延边大学旁边的一家朝鲜族民宿,房间内有炕的那种,朝鲜语叫“温凸”,朝鲜族的优点之一就是很干净,主妇很勤劳。这里的店主欧尼(姐姐)人很好,把店里的朝鲜服装免费借给我们穿、拍照

延大旁的吃喝。。

住延边大学旁是早就定好的,这也是多次旅游的一个经验,大学周边吃喝玩乐一般都很齐全,性价比往往很高(因为要考虑到大学生消费能力),人也没那么杂,当然追求高消费的除外。

小木屋米酒店

延大的小木屋米酒店,在延吉有很多分店,朝鲜族或韩国有一些店都是以米酒屋为店名的,不是光喝米酒,当然里面也有各种菜,喝米酒用的碗好像都是这种(铝的?很轻)

店里大多是延大的学生,穿着气质都很韩范,菜肴多是辣辣甜甜的,最后一个叫年糕鸡爪铲,就是把炒好的年糕和鸡爪盛在一个类似工兵铲里,算有些创意,可我听到年糕鸡爪铲的名字老想起九阴白骨爪,哈哈。

点了两大壶米酒,一壶原味,一壶蓝莓口味(记不清了,也许是覆盆子?)味道清爽、量很足,喝到后来实在喝不下了。

夜幕中的延大周边和延大校门

龙井市大成中学

第二天前往龙井市参观延边地区最早的中学——大成中学,创立于上世纪20年代,据说出了恩多朝鲜韩国的将军、总理,(这里想起金日成也是在吉林市的毓文中学上过学)

可能是校友捐献簿,上面对应的汉字是“”芳名录“”,日语和韩语里使用的汉字都有一种古意,有些意境很妙。

过去的教室

这学校应该现在还在用,正值暑假,校园里只有游客

看了一上午,除我们之外,没看到第二波中国游客,倒是韩国旅行团络绎不绝,好像是他们团队游的一个必游景点,因为这个学校出过他们一个名人(我也不知道有名到什么程度,从旅行团数量来说,应该是尽人皆知),厅里介绍的和校园里那尊塑像应该就是他。

龙井市 领事馆旧址

龙井市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

这个楼现在被用作龙井市政府办公,漂亮的楼

在这里面上班,感受一定很不同

下一景点: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
伪满洲国时,日本侵略者在我国延边设立了间岛省,龙井是省会,日本还在这里设立了总领事馆,现在的旧址就是龙井市政府大院,很多机关部门在此办公,老建筑保留的还很不错。

去的时候,旧址的主楼正在施工,应该是要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类的吧,还算幸运,我们在改造前看到了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的原貌,一年后的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这个样子。

踩上去嘎嘎作响的木地板

说起来,我在参观古迹的时候,不喜欢复原品,更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总觉得那上面有岁月的痕迹,但是这个似乎越来越难了

楼梯扶手、木地板等不知是不是原物

我的幻想又开始了:当年在这露台上举办露天舞会来消夏,裙裾飘飘,轻歌曼舞。。。

历史的痕迹,近一百年的故事。。。

谁曾在这门槛上踏过?。。。

路过,好像是一个乡政府

参观完领事馆旧址,驱车前往一位朝鲜族诗人的故居,路上经过的都是典型的朝鲜族村庄,最后这张好像是民俗村,下次要能在这种地方住一天就好了

诗人尹东柱的家

满院子都是刻着诗人诗句的柱子和石碑

朝鲜族民居好像很喜欢突出原木色的质朴感,看着很清爽,不知道冬天冷不冷

这些大小缸一定是腌泡菜的吧

朝鲜族诗人尹东柱故居,尹东柱(1917—1945),朝鲜族诗人,他的故居是一座典型的朝鲜族民居

数星星的夜晚 — 尹东柱(节选)
이 지나가는 하늘에는季节交替的天空
가을로 가득차 있습니다.盈满了秋意。
나는 아무 걱정도 없이我好像能够无忧无虑地
가을 속의 별들을 다 헤일 듯합니다.数清这秋夜的全部星星。
가슴 속에 하나 둘 새겨지는 별을刻入肺腑的那一颗两颗星星이제 다 못 헤는 것은如今数也数不清了,
쉬이 아침이 오는http://dict.hjenglish.com/kr/%EA%B9%8C%EB%8B%AD(까닭)  이요,因为晨曦即将走近,
내일 밤이 남은 까닭이요,因为明晚还有夜晚,
아직 나의http://dict.hjenglish.com/kr/%EC%B2%AD%EC%B6%98(청춘)  이 다하지 않은 까닭입니다.因为我的青春尚未燃尽。
별 하나에 추억과一颗星是回忆
별 하나에 사랑과一颗星是爱恋
별 하나에 쓸쓸함과一颗星是孤寂
별 하나에http://dict.hjenglish.com/kr/%EB%8F%99%EA%B2%BD(동경)  과一颗星是憧憬
별 하나의 시와一颗星是诗歌
별 하나의 어머니, 어머니.一颗星是妈妈,妈妈
还挺喜欢他的诗的,据说尹东柱在延边地区乃至朝鲜半岛名气都挺大的,在韩国他的诗还选入过教材,他究竟有多著名,了解的朋友能否告知一下?

服务大楼延吉冷面

延大门口的服务大楼冷面(名字奇怪吧)

返回延吉市区,去吃著名的服务大楼冷面,国营的名字,也是国营范儿的服务,味道正宗

四碗冷面配一盘锅包肉

黑色面条的好像加入了蕨根粉

服务大楼冷面,LOGO很有设计感,啦啦啦,冷面小公主,头发像冷面,头顶半个蛋。。。(你太邪恶了。。

延边大学校园

吃过冷面逛延边大学,校园占地广大,干净整洁,也是位列211的重点高校

逛延吉西市场

看完阳春白雪的大学校园,也需要来点下里巴人的百姓味道——延吉西市场,位于延吉市中心,大楼里是鞋脚袜子之类,围着大楼一圈的几个巷子里卖干鲜食品和特产

市场不小

朝鲜族很喜欢吃海鲜和鱼类

到一个城市,逛当地的市场是我的习惯,延吉也不例外

一瓶瓶的玛格利,有些酒的颜色很萌

一盆盆的泡菜

一堆堆的明太鱼

高丽参?

松子榛子等山货

明太鱼,还是明太鱼,他们是有多爱吃明太鱼?

延边地处边境,离北朝鲜很近,所以很多海货都打着北朝鲜进口的旗号,是从日本海(朝鲜韩国东海)捞的吗?

为什么喜欢逛菜市场?因为这里才是柴米油盐人间烟火,这里充满酸甜苦辣活色生香,在这里你才能看到当地人真实的生活。。。

观看北朝鲜歌舞表演

当地有很多餐厅可以观看歌舞演出

晚餐去高丽园酒店看北朝鲜歌舞团表演,在北京的海棠花和很多朝鲜馆子都看过,所以并不太新鲜,一样的皮肤白皙、明眸善睐,一样的风情万种,歌声一样的清丽高亢,没看过的人去欣赏一下也是极好的

参观延边博物馆

在这里想聊聊朝鲜族特色,到过我国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接触过很多民族,朝鲜族和其他民族都不太一样,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汉族“和而不同”,一如柱子上写着的含义似是而非的汉字,你时时刻刻能在他们身上和文化里感受到汉族文化的影子,可走近仔细一看又截然不同,他们自己的民族特色又十分独特而鲜明,这是个好强、自信、勤奋、个性积极的民族。个人观点请各位批评指正。

延边博物馆,外出旅行多到当地的博物馆游览是个好主意,一是里面往往浓缩了当地文化精华,二是绝大多数还是免费的

朝鲜瓷器

不同时代民族服装

结婚下聘礼

给老人祝寿,朝鲜族是特别讲究孝道的民族,记得韩剧里跟长辈喝酒都要背过脸去喝

作为地州级博物馆,延边博物馆硬件和布展条件很好,展品浓缩了朝鲜族历史文化,值得花时间一看

好吃的元奶奶包饭

很喜欢在这种炕上吃饭

归途中,在延边下属的敦化市吃了元奶奶包饭,朝鲜族的包饭可不仅仅是紫菜包饭,而是用各种菜叶来包各种菜和肉和饭(有点绕嘴,请自行脑补一下包饭的程序),口感层次丰富,让我回帝都后很是怀念。饭毕,驱车离开延边,回到吉林市

总结:
行程:4天
游玩地点:图们珲春延吉、龙井、防川
景点:图们江渡口、图们边境、图们市文化宫(还是文化馆?)、防川哨所、望海阁、延边大学、龙井市大成中学旧址、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尹东柱故居、延边博物馆
感触:如果到黄山张家界等地主要是游览景色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到延边旅游,除了欣赏景色,更多的是感受这里的人文魅力,看的是生活方式和人,身在其中,细细品味。
延边旅行,就像是走在一缎上好的朝鲜丝绸上,色彩绚丽、五光十色;对我而言,在延边的感觉,就像是一位归家的游子,缓缓走进一座苍松掩映下的朝鲜族民居,在里面,有沸腾的大酱汤的浓郁味道,有辛辣的烧酒和清爽的玛格利,还有热情的歌舞和久违的阿玛妮那温暖的笑脸。。。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3 13:25

引用 justin 发表于 2016-06-23 13:25:24 的回复:

回复justin:谢谢,我也是懒人,这是去年去的,也搁了一年呢

2016-06-23 14:06

引用 京城须虾客 的文字:

酒精度很低,只有6、7度

没有这么高,啤酒的酒精度才4%左右,这个不到1度

2016-06-26 10:4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7 09:59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6-27 09:59:27 的回复:

回复加班小蜜蜂:旅行就要说走就走才能成行,工作和家庭琐事是永远都在的,等到年长身体不好了就走不动了,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对世界好奇的心。😄

2016-06-27 10:44

引用 jim 发表于 2016-06-26 10:46:14 的回复:

没有这么高,啤酒的酒精度才4%左右,这个不到1度

回复jim:谢谢您的指点,但我在延边喝到的那种瓶装米酒,上面确实标的酒精度是5、6度,回北京在超市买的也差不多,那种坛子装的或散装的可能确实度数低一些吧,应该是酿制发酵工艺的不同吧,总之还要谢谢您的关注。😊

2016-07-02 21:38

引用 京城须虾客 发表于 2016-07-02 21:38:39 的回复:

回复京城须虾客:你再仔细看看 ,应该是麦芽糖度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