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Time】婚礼人的意大利 / 捷克“轻”旅行

weewingwing (广州) LV.5
2016-06-22 12:19 935/10
  • 出发时间/2015-09-13

【Hey~Time 不忘初心,淡然前行】

不是每段旅程都那么意义非凡,
有时候,我们出发的理由其实很简单。
累了,疲了,感觉自己在日复一日工作与生活的罅隙中渐渐沉了下去,
披星戴月的途中,忽然想远离这一切,扎入另一个世界。
来一场“轻”旅行,然后逃之夭夭。

这是一场筹备已久的蜜月之旅,跟太太从准备到最终成行,无数的地方曾在脑海中闪过,马尔代夫、澳洲、俄罗斯德国希腊。我跟太太开了个婚庆工作室,所以“浪漫”是我们选择目的地的唯一要求,婚庆给人的印象是一份很浪漫的工作,但其实我们不算特别浪漫的人,所以想出去感受一下“歪果仁”的浪漫。
事不随愿,去年的希腊债务危机打消了我们的计划,当时听说欧洲经常罢工,如果碰上了,有可能滞留在岛上出不来。免得影响心情,我们最后把地点定在了意大利+捷克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布拉格——克鲁姆洛夫——库特纳霍拉)。
现在部分夫妇可能在结婚前都是“买买买+逛逛逛”,我和太太则更像是一对合伙人,交流中充斥着各个婚庆方案,这或许就是我对她的爱——同步同行,同甘同苦。
适逢和太太的一周年纪念日,就想写点东西记载一下。闲话不多说了,下面进入最不浪漫的旅行准备工作。在整个前期准备过程中,在穷游网上得到了很多的帮助,这也是我这次写游记的另一个原因,在得到很多帮助之后,也能给准备去意大利捷克的穷游er一些信息。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大家见谅哈。

干货还是挺多滴,但请允许我先秀点图……

【Hey~Time 最不浪漫的准备工作】

首先说一下,本人的准备工作只是将不做不行的或者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点一下,因为觉得路途最吸引的地方在于它的未知。如果是想把整个行程在脑袋里走几遍的穷游er,这文章可能帮助不算很大,多多包涵哈。

A.机票
香港阿布扎比 阿布扎比罗马 威尼斯布拉格 布拉格北京深圳广州
机票这东西肯定是越早买越好了,签证也需要买机票那个码,之前听说好像携程可以先预定然后出那个号,但我买的时候客服说不能这样,想着反正迟早都要买就下单了。由于在广州生活,到香港上飞机也不算远。在阿布扎比等候的时间也不算很长,3个小时左右一下就过了,顺便看看人家土豪的机场也不错。

在航班的选择上,有几点建议:
1.时间点是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这次是选择傍晚的飞机,时间上就可以比较容易入睡,下飞机的时候是当地的清晨,精神就会比较好,可以简单休整下就出门了,不用浪费一天时间。另外,考虑到意大利很多酒店check-in时间是14:00,我们出行前已跟酒店方沟通,先放行李,记住哦,不提前说的话可能去到也没人。
2.航空公司的选择。个人觉得飞机餐和服务其实都差不多的,长途机都是睡觉而已,但其他方面,例如是否保障准时出发抵达、或者行李问题等,就一句话,看运气。所以我出发前会把一些必要的东西(部分衣服和单据)放背包直接上机,就算行李出问题起码也可以顺利玩上一两天。另外,还可以上航空公司的官网先看下行李问题的解决方法,什么单之类的,可以先下载,天知道到时候的网络给不给力。
3.转机问题。可能是婚庆工作本身的原因,本人习惯把最坏的打算先摆出来,“如果第一程机误点,然后要转的飞机准时出发了怎么办?”(这里又是另外一个问题,转机时间的长短,太短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时在【穷游】搜索的结果是,大部分都会顺延到下一班航班,如果确实没有就会安排住宿,不过也有说干等十几个小时没人理的,结论:听天由命吧……
4. 对了,携*程假票的丑闻大家都知道吧,好像有网友说在票号出来后,可以在下面的网址查票号的真假,我没试过哈。网址是http://www.travelsky.com/tsky/validate;

B.铁路
意大利城市间移动,我们全部选择了意大利铁路,车票全部提前在意铁网站上买好。提前买票,一方面有利于做行程规划,另一方面,就是便宜。穷游上,有很多关于意铁购票详细介绍的帖子,我就不多重复了。和大家分享下几点关键点:
1.买票,直接去意铁英文网站购买(登入时,是意大利文,可以切换到英文模式),意铁中文网上的票价贵的不止一点点。
2.购买时,注意选择车站,例如威尼斯,有Mestre和S·lucia两个不同的车站,购票前可以和酒店确认哪个车站比较方便。
3.购票后,网站会直接发电子票到购票时预留的邮箱,电子票直接打印就可以使用,如果逃票抓,会被要求补票加付几倍罚款。
4.具体哪个站台上车,有时候要等到发车前半小时,甚至最后15分钟才在电子屏上显示。建议下载一个【意铁】的APP,可以随时更新时间。
5.如果不能准确掌握行程的话,还是建议不要提前买了,我们就吃过一亏,罗马佛罗伦萨的票,想着坐最早那班车去【The mall】(上车点在佛罗伦萨火车站旁边)血拼,买了6:20的票,结果起不了床迟了5分钟,车走了,48欧*2,心痛啊……

另外,意国每一个城市都有若干个火车站,一定要搞清楚你此次前往的目地的最核心的火车站才去订票。
罗马 Roma Termini
佛罗伦萨 Firenze S. M. Novella
比萨 Pisa Centrale
威尼斯 Venezia S. Lucia

C.酒店

这次酒店全在booking上订,有穷游er说订华人旅馆比较方便,但也有穷游er说华人旅馆一般由是一个套间改造,所以住华人旅馆常常必须和其他住客一起使用公共卫生间,排队使用卫生间或淋浴房是一件麻烦事。所以就直接订“歪果仁”开的。环境要求就一个,有独立洗手间就好。也没什么窍门,选的时候除了价格以外看最多的就是评论,看人家对老板的评价吧。整个旅程下来,选的都比较满意。不要小看这个,其实如果第一次去意大利旅游的话,很多问题都可以问酒店的,我订的旅店都很乐意慢慢跟我们聊的,吃的玩的。在捷克的一家老板还把他的公交月票租个我们,超级便宜的。沟通几次以后都觉得以后出去不用做太多攻略,路在口边。
提醒一下,如果入住家庭式的酒店,进去以后一定要看看房间有没有空调的遥控器,试过一家就是没有的,幸亏发现得早,如果他走了那晚上就热死了。

D.签证

说到签证,其实【穷游】上面有很多热心的网友都有写,这里就说些比较重要的
1. 资金证明:活期账户或储蓄卡最近三个月的流水账单(必要材料),信用卡及附有信用额度的最近三个月有消费的对帐单,申请人个人银行存款(辅助材料)。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自己是火星人,当时我是没有信用卡的……然后,流水也不好看,基本都喜欢用现金,到账的钱都去还房贷家用什么的,反正就不喜欢留钱在银行卡上。当时有穷游er说,银行卡最好1万以上,我是提前几个月放那的,后来递签的时候,工作人员好像也说了一下,我就不管了。毕竟太太那边还有股票什么的,就说是一起递签。另外,房产那些也是可以作为辅助的,我比较悲剧,房是我供的,名字是老爸的(当时购二套的话认房不认贷),后来我就写了一封解释信一并交上去,什么首期款单、购房合同的也一起复印过去了,签证中心看不看是他们的事呗。
2. 境外医疗覆盖整个行程的保险, 要求请查看官网“重要信息与通知,按他要求买就是了,我买的是曼福的。
3. 资料有的没的都复印一份吧,那里复印要1元/张。
4. 最后还是比较顺利,在广州本地办的签证,2天出签,网上可以查的,那个收费的通知服务就没办。

E.Money

1、现金
现金方面选择在国内兑现,提前一个月慢慢看吧。兑现的时候我是电话提前跟工*商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了,让我提前拿号,还有就是跟她说先兑点零的,大的听说不太好用。另外,由于转机的时候怕嘴馋想买东西,那里是用美金和当地货币,也让兑了一点。
2、信用卡
a.华夏储蓄卡走天下的粉丝,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直接吐当地货币。
b.出门前将招行全币种VISA的信用卡升级到了带芯片的版本。
同时此款信用卡带感应功能。一路上碰到的很多POSE机,都是直接一碰就付款了。
方便是方便,一定要保管好才行啊。
3.手机上网
移动的用户,大家出国不想冤枉扣上网费,就输入“ztsjll”到10086来暂停流量,回国后发送“hfsjll”即可恢复啦~

F.梵蒂冈博物馆网上预约

在旺季的时候,参观梵蒂冈博物馆通常要排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队伍,所以网上预约是个不错的方法。通过官网选择admission tickets,再选择所参观的地点、时间(一般只能预定未来3个月的)、人数、证件号、参观者名字等信息,并且通过VISA或MASTERCARD等信用卡网上付费,预约成功后网站就会给参观者发一封预约成功的邮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参观博物馆了。要注意,因为预约时间非常准确,所以最好提前15分钟在那里等候,不要晚了。
梵蒂冈博物馆的语音导游器时要押证件,复印件通通不认。

G.地图软件

City map to go,很好用。

H.带上这些会玩得比较舒服

出门要带换洗衣物之类的,我就不多说,这里主要推荐几个可以提高旅行舒适度的小物件。
1、晾衣绳:出门在外,我一直很纠结洗衣服的问题。有了晾衣绳,洗衣服就方便多了。当然,如果所有衣服都打算送洗的穷游er也可以不带。

2、保鲜袋:可以多带一些,反正即轻便,也不占空间。想装任何东西,干净的保鲜袋都可以派上用场。
3、电源转换器和排插:
4、水杯:好处很明显,特别是在意大利,街上有直饮水,接点水,方便又节约
5、一次性用品:长途旅行用自备的洗漱用品、一次性拖鞋会方便很多,部分旅店不提供的,到时候又要去超市。
6、泳衣和泳镜:有安排去五渔村或者水上行程的穷游er,一定要带,我和LP就是到了五渔村才泪流满面的。

I. 安全

如果说,真的有什么地方让我觉得有些不安,可能就是火车站及周边的区域。大家多多注意黑人和吉普赛人。(绝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兜售一些假名牌包。在拥挤的地铁里面还是要小心妇女,听说那些才是小偷。她们跟你说什么都装听不懂就对了。车站买票、地铁拿行李这些应该很多人都听过,反正火车站很少工作人员的,他们应该没时间那么热心为你服务。
穷游er可以参考一下,买个小小的腰包,就放护照和信用卡现金之类的,打劫应该在当地比较少,这也能偷就没办法了。

另外,大家都注意出行安全,别忘了还要注意家人安全,老人都上了点岁数了,我出门前给家人写了两个离家不算远、而且可以随传随到的哥们电话,事先给朋友打个招呼,那基本可以放心出门了。保险单就复印放家里吧,有什么的家人还不知道你买了……

J.美食

大家都看饿了吧,先上点图脑补一下,我们出发前就是没有先找这些图,看到意粉那么多品种都傻眼了。
#直通粉#Penne

#意式云吞#Ravioli

#意式饺子#Tortellini

#贝壳粉#Cavatelli

看着很漂亮吧?可是我们到达第一天吃完第一顿后就感觉肚子涨涨的,晚餐吃了顿麦当劳,可怜我的中国胃,如果穷游er有中国胃必须得带点泡面什么的,超市买贼贵。
今天先写到这,之后陆续更新,Hey~Time

【Hey~罗马】·DAY1

在我们的心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
      而在于它的过程——
      遇见不同的人,
      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
      最重要是一起克服种种困难,
      听听不同的语言,听听对方的心里话,在我们都是很大的快乐。
      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

中途转机,在阿布扎比,感受了一趟土豪的风采。虽然机场不算大,但确实属于奢华。且不谈其免税购物和头等舱休息室,整个机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还有电脑亭可以免费上网。这里真正的主角是建筑。机场还有很多购物选择,比一些阿联酋国家最大的购物中心还要多。可惜的是,咱们只是穷游,只能window shopping了。上几张亮瞎眼的图。

又睡了几个小时的灰机,终于到达我们的第一站——Hey~罗马。上天保佑,顺利拿到行李。按照之前搜索的攻略,在门口右拐大约20米左右有到市中心的直通巴士,运营的公司挺多,我们选了最便宜的坐(terravision bus 5欧/人)。大约40分钟到了市中心的termini火车站,然而,是停在后门那边的。下车后简直傻眼了,由于之前没去过“高大上”的国家,即使我们是8级英语(两个加起来)也没用,之前提前截的火车站到酒店的图完全不懂看,迷惘啊~~~最后我们可能拉着大箱子绕了火车站走了一圈才找到正门,那个累啊,终于有点印象了。楼下的年青伙子,我脑补了一下,应该跟我一样迷惘……

吃了苦头的我们立马想到要在火车站里面买张电话卡,在二楼。工作人员不多,等了很久。我们买的是TIM卡,有1G流量和call to my country 30分钟(有很多套餐组合的,看需要买吧),方便每天打会家报平安和问下家里有没有什么事,免得老人家担心。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早上10:30,看着火车站里面的美食嘴馋了,可是之前通过邮件跟酒店说是10:00到的,迟太多不好意思,立马奔往酒店。

之前已经在【city map to go】定点,按着指挥走,很快就到了。蹩脚的英文这时真的不够用,幸亏老板很有耐心,给了地图还把点到点的路线怎么走说得很清楚。所以说嘛,其实行程不用做太细是对的。顺口问了一下老板有没有ROMA pass卖,竟然有,没赚差价,跟之前网友说的一样。
       72小时的是36欧元/张,48小时的是28欧元/张。72小时的roma pass包含市内交通及部分郊区交通票和使用期限内的所有景点门票;48小时的就只包含使用的时候所进入的最前面的两个景点的门票和市内交通票及部分郊区交通票;
从第一次使用开始计时
好处包括:
1、无限次使用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地铁、Bus
2、3天卡头2个进入的博物馆/遗址免费,48小时卡第一个进入的博物馆/遗址免费3、免费进入的博物馆/遗址包括斗兽场但是不包括位于梵蒂冈的场所,其他的门票打折。使用Roma Pass进入景点是单独的排队队伍,旺季会比正常排队购票的等候时间缩短很多。
详细可以参考网址:http://www.romapass.it
购买地:机场、火车站、几个大的地铁站

【Hey~梵蒂冈】

第一站·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地铁A线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即到。或搭乘19号有轨电车于Risorgimento- San Pietro下车,步行约5分钟。

附上地铁图一张

我们是坐地铁过去的,记得第一次使用ROMA PASS的时候要打卡,在地铁里找那些在墙上的小机器,要听到打印声音才算打到,第一次打的时候玩了很久以为打了,上车再看的时候发现没打,中途吓死了,下车后马上补打。下地铁后,顺着人流走准没错,不用看地图了已经。吃了几顿飞机餐的我简直饿死了快,太太表示吃得很愉快,我囧了……赶快找了家算地道的简餐店吃意粉,可能吃太猛了,整个下午觉得很难消化。这里提醒一下,去梵蒂冈之前在罗马的超市里面先买瓶水,我们再梵蒂冈的一家报纸摊买,2欧/瓶,被坑了。好吧,直接上图。

下图有亮点,自己找哈~~~

下面这位兵大哥的装束,有点逗,呵呵

由于上午浪费了很多时间,圣天使堡没时间去了,走完圣彼得大教堂后也累了,回酒店附近找吃的。中午的意粉我和太太都有点吃不消了,看到家麦当劳果断进去,就在火车站对面,大概80人民币左右两个人。之前有客户到罗马拍婚照的时候,车就放在火车站附近,车窗给直接打烂了,所以我们也没在外面溜达,超市买点东西就直接回酒店了。早点休息,明天想早点起床,看看人家的清晨长什么样。

刚开始会觉得很好吃,吃多了之后就觉得好甜好腻。欧洲的食物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国产胃不宜多吃。

【Hey~罗马】DAY2

第二天一早,太太还在睡的时候我已经出去溜达了,懒散地看看懒散的城市,顺便带了早餐回来。直接上图。

今天的行程也是满满的,两个大点是【梵蒂冈博物馆】和【罗马斗兽场】,其余的就能看就看吧,因为明天就要去佛罗伦萨了。都知道罗马起码走3天,但我们想多走些地方,只能走马看花了。事不宜迟,博物馆走起。地铁A线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即到【梵蒂冈博物馆】。
       到了门口,那人流啊,感觉排队要排出梵蒂冈了……呵呵,幸好提前在网上买票了,那几欧实在太值了,穷游er千万要提前买,出去旅游时间比金钱还宝贵。
网址附上:http://www.museivaticani.va/3_EN/pages/MV_Home.html

通过官网选择admission tickets,再选择所参观的地点、时间(一般只能预定未来3个月的时 间)、人数、证件号、参观者名字等信息,并且通过VISA或 MASTERCARD等信用卡网上付费,网站就会给参观者发一封预约成功的邮件,打印出来后凭 借邮件上面的预约号码,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参观博物馆了。要注意,因为预约时间非常准确,所以最好提前15分钟在那里等候,不要晚了。有穷游er说迟了一点还是能进,但觉得这个毕竟要看人品,还是提前点吧。
       另外,租梵蒂冈博物馆的讲解器时要押证件,复印件通通不认。 两个人去的话,带上耳机,两个人租一个讲解器就可以了。换票在一层,除了门票以外,工作人员还给我们一张小票,是用来领取audio guide用的~~不要弄丢了呦~~经过安检,二楼上楼梯左手边用小票换audio guide。
       梵蒂冈博物馆收藏了历代教皇收集的珍宝,有很多展厅,如果细细观看的话,我觉得一天的时间恐怕都是不够的!所以,大家可以先简单地了解一下,参观的时候有重点地去看自己想看的内容~~大家在做准备的时候,可以到网上搜索文艺复兴相关的纪录片看看。
       从小在老爸的熏陶下学习国画,但看到这些大师的作品后,简直傻眼了。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参观完博物馆后就要回罗马了,梵蒂冈——一个神奇的国度,全世界最小,小到感觉踢球大力一点就踢出界,但却是这样一个国家,竟然牵动着世界六分之一人的心。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拥有美国中国俄罗斯一样重要的影响力。不是天主教徒,却被这个国家深深吸引着……
       坐地铁直接前往斗兽场,地铁出来后找吃的,可是实在太热了,直接在地铁里面找个快餐店买个热狗,在斗兽场对面的路边吃。(在这里不禁感慨一下,在国内的时候,忙着婚庆的生意,太太很多时候都工作到凌晨,到了国外还是要这样吃,决定晚上一定要好好吃一顿,景点没去成就下次呗,她开心舒服比什么都重要。)

夏季的斗兽场,晚上可能会有演出,具体的信息可以参考网站:
       ROMA PASS就是爽,直接进去斗兽场,同样不需要排队。
       这个地方很宏伟,同样很残酷。角斗是斗兽场的主要节目,是一天中娱乐的高峰。当时还出现了专门培训角斗士的角斗学校。由斗兽场来为4所角斗学校提供资金,这4所学校可以容纳2000名角斗士,实际上这些角斗学校不过是训练营和监狱的组合体,因为绝大多数的角斗士都是来自罗马帝国各个地方的奴隶和俘虏,他们没有任何自由和权力,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对于罗马贵族来说,最残酷的格斗毫无疑问也是他们最为激动的。打斗者带有戟或短剑。大部分斗士都是奴隶和犯人。也有为了挣钱而自愿前来格斗的,他们都受过专门训练。格斗分许多种:最有名的是决斗,这种决斗的一方是持三叉戟和网的角斗士,对手是带刀和盾的罗马武士,带网的角斗士要用网缠住对手再用三叉戟把他杀死,另一角斗士带着头盔,手持短剑盾牌,拼命追赶想战胜他的对手。最后,失败的一方要恳求看台上的人大发慈悲,这些观众们决定着他的命运,假如他们挥舞着手巾,他就能被免死;假如这些人手掌向下,那就意味着要他死。
       上面这些都是度娘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虽然现在的斗兽场已经显得很颓废、苍凉,但闭上眼睛,还是能感受到从前的画面。弱肉强食,现在的社会何不一样?只是被文明掩盖了而已,一样的血淋淋。

计划中必去的景点基本都去了,遗憾的是特莱维喷泉正在维修,准备好了的银币派不上用场了。之后就走走停停吧,慢生活,有些地方在整理的时候已经忘记,看看人看看景吧,聊聊天也是不错的。

最后,今天的小心愿完成,一顿比较丰富的晚餐。

PS:图片左上角的那堆包,开始时候觉得免费吃,不吃白不吃,虽然很硬……谁知到后面才发现,基本都没有人吃的……囧了,呵呵。有时间再更新,下一站:佛罗伦萨

【HeyTime·佛罗伦萨】

呵呵,我又肥来了……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冲冲忙忙地走了罗马梵蒂冈后,下一站,佛罗伦萨。提前在意铁上买的票,48欧*2,时间是6:20.其实已经提前跟酒店说我们要赶火车,手续都提前办了。可惜还是高估了自己,对,我们赶到火车站是6:22分,车走了。Termini 工作人员还是不太好找的,警察直接就说“no English”,各位穷游er有什么可以直接找意铁的小柜台。后来还是只能重新买,心疼……
      大概九点到达佛罗伦萨Santa Maria Novella火车站,由于赶着去The Mall 买买买,酒店那边也不允许那么早入住,就直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轻装上阵。去The Mall的车就在火车站隔壁,很好找。或者随便问人都知道了。经过1小时左右的颠簸,终于到咯~~

行李寄存点没拍照,就在面向麦当劳的左手边,大概10米左右。

去The Mall车站(SITA汽车站)图

车站入口

THE MALL

Prada 包1000~2000欧左右,有蛮多特价款,鞋、衣服要自己试试。
Gucci 的长靴合算,200欧~600欧左右都有,鞋码比较全,包包都比较普通,没有新款,也没仔细看,进去也要排队。
Burberry 羊毛围巾200~600欧 款式蛮多,经典风衣是500欧左右,尺码很全,包包不贵,1000左右,都是些比较普通的款式。
Ferragamo 领带60,70欧,其他衣服鞋包款式很少,经典蝴蝶结鞋基本没有,男鞋较多,不适合女生逛。
TOD'S 卖鞋的基本都在一家店里,品牌是区分开的,有喜欢的要赶紧试,合脚就买单,有些打折断码鞋100多欧,基本都是超大脚,像Qingela这样的35,36根本买不到。建议男士可以仔细淘淘,不断码鞋大约是250欧-400多欧这样子,也超合算了哦,国内都是3000+的。
Dior&Coach 这两家店里人也很多,dior我觉得可能还是法国买更便宜吧,因为要排队就没进去。coach挺便宜,值得逛下咯,包包大概是200欧以上,人民币1000-3000能淘个热款咯。

靠中心的位置就是几个热门大牌,Gucci,Prada之类的,Prada一般都比较多人。排队结账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站的是腰酸背痛的,排队买单的都是祖国同胞啊,不禁感叹,中国人真TM有钱。
      意大利在同一家店购物满155欧(好像是,现在就不知道了)可办理退税,每次结账都将护照给她,然后她还会叫你填写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所以欧洲办理退税的速度是很慢的。填完后就会给你个信封,大家都放放好哦。The mall是有退税点的,可是在做攻略时,很多穷游大咖说不安全,退了以后信用卡回国后又被扣了,我就没有在the mall退。
      The mall里面有游客中心,有点简餐吃,不过价格不算便宜,40+欧两个人,好像也没吃什么,洗手间也是要钱的,我趁收钱的大妈也要上洗手间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搞定出来,也是挺坏的觉得。
      回程50分钟一班车,大家可以预先看下时间,别浪费在等车那里了,发现他们也不是很准点的,会稍微迟点。

回到佛罗伦萨火车站拿完行李,导航的时候傻眼了,之前在booking上明明写着只需要8分钟就能步行去酒店,但导航上显示有2公里……也没办法,只能跟着走呗。没到一半路程,房东就发邮件来催了,说有家庭聚会,叫我快点,我当时还回复了他的信息不准,太远了。然后他呵呵后就说到了会跟我们解释。差不多半小时,终于到了。他已经准备好红酒,然后在地图上圈了一些点出来,balabala说哪个好玩。其实我气还没消,他终于要解释了,原来SMN在寄存行李那条道继续向前走有个小门口,我们是绕了很大的圈,所以,穷游er下次要问酒店是哪个门出去快点。后来,还帮我们订了家地道餐厅,不错不错。
SMN的另一个出口就是下图这个方向的最右边一条道,继续前走到尽头

时间不多,直接暴走,佛罗伦萨的景点其实算比较集中,眼睛基本闲不下来。

圣百花大教堂,超级多人的说。一路走过来都是排队的人太吓人了,登顶的队伍直接把教堂围了半周,提醒大家,排队之前先去把票买了再排。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始祖作品,圣百花大教堂的内部,相对比起其他很多不出名的教堂,圣百花教堂内部只有简洁的拱结构,就连最大的穹顶也是简洁的壁画,没有过多的装饰。

我们在圣母百花堂附近吃吃美食,街上有冰淇淋,比萨店。还有许多杂货铺,都说意大利冰淇淋是一绝,晒下图,真是美好的回忆和体验。

逛完教堂,我们径直向老桥走去,一路走来,其实跟着人群就可以了,建筑也是很有特色,眼睛闲不下来。市政厅离大教堂不远,途中路过门口看到假的大卫雕像,其实原先大卫的雕像位置就是在这儿的,为了显示出佛罗伦萨在世界中心的位置,后被移走的。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也叫领主广场,始建于13、14世纪,过去和现在都是佛罗伦萨的行政中心。因为周围的精美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

不知不觉走到老桥(Ponte Vecchio),老桥上的店铺很有特点,关门的时候竟然发现每个店铺是一个木箱子,全部门关完后就是华丽丽的木质行李箱,太可爱了。那里的日落好美,看看身边热恋的歪果仁也是挺过瘾的。

一眨眼,原来我和太太在老桥上聊了1个多小时。这里不得不提一个故事:据说但丁和他生死相恋的情人贝特丽丝的见面就在座桥上。但丁与贝特丽丝的相遇,一生之中总共也就两次而已,而且两次都没有发生过当事人之间的直接交谈,可说是一见钟情。第一次,是在1274年5月1日,但丁刚近九岁,贝特丽丝刚满八岁。九年之后(1283年),两人再次相遇,地点就是这阿尔诺河畔的旧桥边。当但丁再一次回到佛罗伦萨的时候,再一次经过旧桥。他已经结婚了,而贝特丽丝已经去世两年。1300年但丁开始写《神曲》,他把她写进《神曲》升华成为最圣洁的女神,然后他们终于永远在一起了。一个9岁孩子开始的爱情, 2次看似虚无的相遇,一段漫长的时间,一次令人无奈的错过。老桥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桥上建有店铺,最初为肉铺,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
      佛罗伦萨的商业区和著名景点其实都在一堆,看完美景就逛下商铺,在那个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旋转木马后面的商场里有很多包卖,部分刷国内的银行卡和行用卡还可以打折。我注册了会员,他们是经常打折的,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办理退税要在顶楼。

老婆在里面帮朋友买包包,我就在外面的共和广场坐着,晚上的共和国广场更迷人,附近的街道上有卖艺表演,阵阵掌声和笑声,夜晚的旋转木马换成了梦幻般的面孔,像暗夜里的童话,如梦似幻。

【HeyTime·比萨&五渔村】

第二天一早,又是赶火车的节奏。先去比萨溜达,再去五渔村
       佛罗伦萨SMN火车站到比萨是R车,也就是地区火车。我们没有提前在意铁官网预定,直接到火车站自助售票机买票,座位随便坐,行程1小时左右
      到达比萨中央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先根据标示牌,去寄存大件行李(下车后,右手方向走到底,价格:4欧/件)。我们考虑时间充裕,就慢慢走过去斜塔,步行大概需要20分钟,赶时间的朋友可以在火车站靠近出口处的小卖部买公交车票,票价1.2欧,可供70分钟任意乘坐/转换/往返(记得同时买好返程的票,因为奇迹广场没有售票处!)。买完票,到火车站对面乘坐橙色线LAM Rossa至Torre站下车。(上车记得打票哦!去程的车站在中央火车站对面;回程在奇迹广场门口对面。十分钟左右可到达。)

下车后就能看到高耸的古城墙(城墙外聚集着众多小商贩,据说此处小偷很多,要注意防范!),进入城墙,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上三座建筑一字排开,分别是圆柱形的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比萨圣母升天主教座堂(Duomo di Santa Maria Assunta)和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

说到凹造型,咱们还是比不上歪果仁,直接走到草地上摆造型,然后被人驱赶后又跑回来继续,有些国人会发出啧啧的声音,可能意思是歪果仁的素质也那么低,当然,在歪果仁眼里咱们活得也很没趣,呵呵,不加评论哈。

玩坏斜塔后,立即是赶火车的节奏,之前在意铁提前买了。
      关于五渔村循环火车:在五渔村村子和村子之间的交通就是通过火车,bus只针对村子里,没坐过,都是在火车站附近活动。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到五渔村的第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很近,有些人选择在拉斯佩齐亚住,比较便宜,但是我们选择在五渔村韦尔纳扎(Vernazza)住一晚上。循环火车是有通票的,也有次票,但是说实话没有人检票,我完全觉得买次票就够了。pass咱们也没买。
       关于五渔村的沿海栈道:一共有4条栈道,最出名的从里奥马焦雷到马纳罗拉(Manarola)的爱情之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在修。但是我们意外地发现马纳罗拉的火车站洗手间隔壁有条路还是可以走上去看下海景,对于“长期缺水”的广州人来说,那个开心无法言表。

然后是从马纳罗拉到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克里日亚韦尔纳扎(Vernazza),韦尔纳扎到蒙特罗索(Monterosso)。我们只爬了从蒙特罗索韦尔纳扎的栈道,据说是最难走的一段,不过也还好,只有走栈道才能看到整个村子的美景,坐火车直达过后看不见整个全貌还得往回走。
      蒙特罗索•阿尔马雷是五渔村中最大的一座村落。一出车站,眼前就是茫茫大海,波浪击打着散步道下面的大岩石。有兴趣游泳的可以带上泳衣哦……
      嗯,问题又来了,到了韦尔纳扎后,又要找酒店了。还是找不到,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那山路,上张图,过程大家脑补吧,大概走了15分钟。绕了一圈后经过一家餐厅,然后问下路,那个外国服务员笑了笑,然后指着我们赶才来的方向,让我们再绕一圈然后走到这里(他指着身后的酒店),我是傻吖……原来酒店就在车站后面。好吧,认命吧,高考没选地理是正确的。倒也好,累死的两个人感受了一回歪果仁的幽默……有时候谈生意不也这样么,新人绕一圈还是回来找我们,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顺带说一下,其实在海边的餐厅吃海鲜也不一定新鲜的,感觉一般。

吃完饭已经下午2点了,放下行李又是一轮暴走。重点去马纳罗拉。五彩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虽然小镇不大,却因为上下坡的高低差让这里的风景格外优美。终于熟门熟路地找到马纳罗拉的观景台,海边挤满了看风景的人,“长枪短炮”占据了各种有利地形。

一早起来在村里逛了下就踏上会佛罗伦萨的路,毕竟佛罗伦萨才逛了半天。感觉五渔村这地方还是很自由的,反正有水的地方你都可以下去游,很多歪果仁都这样,呵呵。

佛罗伦萨威尼斯要下次再更新了。

今天行程的重点是乌菲兹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请至少提前10天预定!可以网上预约:http://www.uffizi.com/,凭预约号至博物馆对面的Gate 3取票。

先科普一下乌菲兹美术馆,他原本是美的奇家族办公的地方,貌似还修了一个廊直接连接美帝奇宫和乌菲兹美术馆,里面的藏品大多是美的奇家族的,后对外开放。主要展出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镇馆之宝有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三王礼拜》、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等。找到一个网页讲画作流派的,给大家分享:http://www.ss.net.tw/list1.asp?PageTo=1&num=173
      当天最可惜是没去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一来想着太太连续走了好几天累得够呛的,另外一下子看那么多文艺的东西怕她吃不消,不一会儿又来到阿诺河边。夕阳西下,走累了的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高高的河岸边休息。最后就闲逛一下,回酒店准备第二天去威尼斯的又一轮暴走。

【Hey·Time】威尼斯

佛罗伦萨威尼斯就2个多小时,提醒一下大家,到达的是mestre站,mestre的下一站是Santa Lucia站,这里才算到了威尼斯岛上。

穷游嘛,我们就把酒店订在mestre,比较宁静,最重要是价格比主岛便宜很多,如果碰上威尼斯电影节(一般每年8.9月),那房价简直要上天了,其实坐车去主岛也很便宜,从内陆Mester到主岛Lucia坐车大概需要10-15分钟左右的时间, 其实就过一条桥就是了,坐火车和汽车去都可以,我坐的是汽车。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后问了前台,到报纸亭或者卖烟的地方买了单程票,因为之后要买威尼斯Venice Card。威尼斯主岛的汽车站叫Piazzale Roma。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没有查,上车后还是问了一下歪果仁,得知将在同一站下车,心就安定了,下车后还带了我们去information买Venice Card,棒棒滴…………
允许我先上一张图……

关于交通:通票,包括交通和景点的,但是我们都嫌太贵。威尼斯也是以贵出名,贡多拉80欧一条船,船上最多让坐6个人;水上taxi更是以时间计算,最便宜的当属水上巴士,有12小时,单程和24小时票,好像还有72小时票,包括外岛的路线。提醒大家,第一次用的时候,上船之前一定要打票,因为有时候会被检票,被查到会罚的很惨,我们碰到一家北京来的游客,他们不是逃票,而是忘记打票,结果4个人罚了近100欧!Venice Card网址是http://www.veniceconnected.com/node/1454,进入后选左边的BUY NOW, 然后选一下日期,扣款成功后会给你一个预定码,记住到威尼斯后在买票窗口旁边就有自动卖票机,按提示输入预订码就可以打印出票。
       关于吃:在威尼斯吃饭可以说是意大利最贵的,不仅要收桌布费,而且还有服务费。墨鱼面最出名,可惜最后没有机会吃。
       关于行李:因为威尼斯的独特地理,在这里可能很需要寄存行李。Lucia火车站的Lefe luggage价格。
6,00 € the first 5hours
0,90 € /hour from 6th to 12th hour
0,40 € /hour from 13th hour on
开放时间:6:00-23:00
       关于路牌:
       火车站、汽车站方向alla Ferrovia 、per piazzale roma
       圣马可广场方向Piazzale S.Macro S.Zaccaria
       里亚尔托桥Rialto
       玻璃岛Murano
       码头:colonna/faro
       彩色岛码头Burano
       彩色岛附近的一个岛Torcello
       圣马可广场码头S.Zaccaria
       (Lido岛有长长的沙滩,玻璃岛有流光溢彩的玻璃艺术品,彩色岛上全都是五颜六色的可爱小房子。)
        火车站与圣马可广场   步行约1小时         或坐1路船
        火车站与玻璃岛                约20分钟         42路或DM路
        玻璃岛与彩色岛                约40分钟        LN路
        彩色岛与Torcello            很近                T路
        彩色岛与lido岛               约1小时           LN路
        lido岛与圣马可广场         约10分钟         LN路、1路
        大运河                                                  1路或82路
        火车站与lido岛                                     1路

如果想看意大利,这里绝对是不是最真实的意大利,但是如果来意大利,这里绝对是不能错过的一站。
       这是个奇妙的城市,在穷游er的照片里面,她像一个荡漾在大运河桨声光影中的一个难以琢磨又美轮美奂的梦。而当你的脚步声回荡在这座城市的墙垣之间,那个梦就变得触手可得,破碎了的“美轮美奂”,却看到了更加真实更加简单的威尼斯,随心地迷失在一丛探出藤藤蔓蔓或是窗台上的一尊小天使……
      好吧,正式走起。

如果是从mestre坐汽车过去主岛,下车后就是information,有什么都可以去咨询,但两次经过人龙都很长。然后会经过一座玻璃桥,顺带说一下,太太买完venice card之后去了趟洗手间,她出来说可能这辈子上过最贵的一次,2欧~~~~经过玻璃桥之后会经过NIKE专卖,篮球鞋较多,价格可以但款式一般。之后会看到火车站和第一个水上巴士站,考虑到先走走小巷,就没有坐。

威尼斯小巷走,其实不用拿着地图,反正看懂的人不多,就按着指示牌,或者开个导航看方向有没有错就行了,也不要跟着人走,他们可能也不知道东南西北,眼睛留给风景更好。

威尼斯很多面具卖,非常漂亮,还有琉璃饰品,装饰品,也非常值得购买,另外就是威尼斯的眼镜店卖的大牌眼镜还是比较值。提醒各位穷游er的是,里面有家专卖皮具的店,价格非常吸引但最终没有购买。原因是,他们标榜着自己是全手工制作,把价格牌都直接大大的贴上,很有国内跳楼清仓的感觉,腰包20欧,公事包100-150欧不等。犹豫了一下,没下手。走着走着又看到一家,应该是同一个老板吧,无论装修风格还有袋子都基本一样,同款腰包标价15欧,是真是假也不懂判断,穷游er自己考虑吧~~

面具很漂亮,想着有些时候婚礼布置可能能用上,就忍不住买了几个。

威尼斯假面,威尼斯人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从不故意识破假面人的身份,于是,假面具成就了威尼斯人的放纵。威尼斯太小,为了放纵天性而又不失体面,威尼斯人从中世纪开始,就有用假面具掩饰自己的身份的传统。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18世纪末,威尼斯人被法兰克人打败后被禁止。但是,威尼斯人从来就没有改变他们豪放的性格,上世纪80年代,威尼斯恢复了狂欢节,假面具重新大行其道,款式更丰富,制作更精美,成了威尼斯的城市标志,也成为威尼斯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纪念品,终年热销。

巷子深处还有这样一些有格调的书店,凌乱的,随性的,好像是意大利人的天性,散漫而艺术,人生短短几十年,要及时行乐啊~

走走停停,大概1个半小时到达圣马可广场。
      Piazza San Marso圣马可广场,这里曾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广场四面被包围,只有钟塔这边有个开口,在广场上鸽子海鸥不断飞过,非常有欧洲的意境。加上包围着广场的建筑都有欧式的花边,果真能称之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

关于景点:圣马可广场   Piazza San Marco
       如何到达:从火车站步行30分钟可以到达。
       乘坐水上公交车1、82线至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可以到达。

圣马可时钟塔   Torre dell'orologio / Bell Tower of San Marco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 9:00、10:00、11:00;周四至周日 13:00、14:00、15:00
        门票:€12

圣马可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Marco
       门票:免费;金屋/珍宝馆/博物馆€1.5/2/3
       注意:"圣马可广场有指示牌 你只要一直跟着牌子走 很方便就到啦。到了圣马可 惊叹一下 原来威尼斯也有大广场 还以为都是小巷呢~~ 参观圣马可教堂是需要强制寄包的而且不是寄在教堂,可以看下指示牌 把包先寄了,在教堂右手边的一条小胡同里面的一间房子,而且没有标识。

听说广场有很多人会拿着面包硬塞给游客,我们没碰上。自备饼干,真正的穷游。

Florian,欧洲第一家咖啡馆,1645年开业,位于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之前就知道很多新人喜欢到威尼斯拍婚照,幸运地碰到一对,也把出行前准备好的其中一对结婚用的对联送给他们,可惜的是,因为我蹩脚的英文,太太还得过来解释一番,最后忘了合影。。。。。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广场到处都是黄种人的身影,感觉前几天合起来也没那里那么多人。

叹息桥:古时候这座桥一边是监狱,一边是法庭,这是一座生死桥,囚犯们走过此桥便告别的人世。这也是电影《情定日落桥》中的那座古桥,据说,相爱的人,在船过叹息桥时接吻,便能相爱到老~~~哈哈,不能免俗,图片脑补呗。

拍得很差但很有意思的一张图片,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他就这样静静地看着远方……

与上图是个强烈的对比,下面这张温馨很多,猜测两人都起码60+了,还能那么浪漫地来地威尼斯看海,不为儿孙所绊,真不错。

在海边坐了很久继续前行,“Ghetto”——犹太区。原本是一个没有任何形容词意义的地名。16世纪初,共和国政府强制本地犹太人集中在Ghetto地区居住,形成了史上第一个犹太人集聚区。后来,“ghetto”一词被现代西方语言引用,特指城市中的贫民窟,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域,从而加入出一些种族歧视的色彩。
威尼斯里面的“万国旗”

现在的威尼斯,犹太区已与“贫民窟”毫不相干。这里远离老城的嘈杂和喧闹,街道比老城区宽敞得多。走进这个僻静的区域,就会感觉这里的民居、民风与威尼斯其他地域的区别,希伯来人勤劳与智慧,营造了这里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感人的美。

突然发现有一个公园,在威尼斯里面发现公园,感觉想发现新大陆一样,地方很美,有韩剧的感觉,好像韩国南怡岛,可惜颜值不够,呵呵。
差不多黄昏,找吃的去,一天行程基本结束,明天去彩色岛和玻璃岛。

【Hey·Time】威尼斯玻璃岛/彩色岛

一早起来,再看看威尼斯,中午就要做廉航去威尼斯了。在威尼斯的第二日,当日的安排是去威尼斯的外岛彩色岛。去Burano的途中一定要经过Murano中转。

到了玻璃岛(Murano),这里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15-16世纪,威尼斯的贵族和有钱人,为了逃避都市的繁忙而寻找到的一个可以渡过安静时光的岛屿。从13世纪起,由于被关在这个岛的工匠们制作的玻璃工艺品,是欧洲人向往的产品,成为威尼斯与东方贸易中最贵重的输出产品。
      玻璃岛岛上集中有两条路的玻璃品商店,主要是逛小店,参观玻璃吹制工艺的标志不明显,临走发现了一个可以进去看吹制的小工厂,里面工人人很好。如果找不到好的工厂又不喜欢逛店的话就鸡肋了,岛上基本还是比较荒芜的,游客也不多。
      岛不大,大概1小时就冲冲走完了,买了些小小的玻璃制品当手信,大的怕之后会弄坏就没舍得买。转船到彩色岛,直接上图。

玻璃岛的河两边都是商铺,时间不够的穷游er,基本都是在这里逛一下就就可以了。两边的船就像停车场一样。

除了觉得美  还能说什么呢  房子也只是个房子,颜色随便涂一下好了,想我们中国人,没有人会把自己房子涂成这样吧,大概会不舍得~

还记得,小时候看一集介绍威尼斯的旅游节目,那傍水而居的大街小巷,穿梭的小船,形形色色的拱桥,曲折的水巷,屹立船头的意大利帅哥船夫,散发着无穷魅力的历史遗迹,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纵使很多人都说去过威尼斯之后,觉得不外如是,但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了,有些事情,做了可能会觉得无聊,但不做可能会遗憾,趁年轻,走走呗。
      即将离开威尼斯,也就意味着即将离开意大利。不够10天的时间,走马观灯地看了罗马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每个地方都有遗憾,不过不怕,我觉得我还会回来的,希望到时候有时间待久一点,好好品味这地方,有更多的时间跟当地人聊聊天。
      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介绍那边的廉航是如何订的,我们最后看完后觉得其实也差不多,就直接在去哪儿买了,从威尼斯布拉格,700+,不过我有点晕的感觉,太太没任何反应睡到布拉格,呵呵。
       对了,说一下怎么去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吧。
       1.ATVO Air Termina 起始站是威尼斯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 ,靠近威尼斯主岛火车站(Santa Lucia)。车程20分钟,票价:单程6欧,往返11欧。时间:5:00-21:10,第二班为5:40,每小时2班次分别在20与50,回程时间:7:50-00:20,每小时2班分别在20与50),正确时间请关注官网。
       2.ATVO Fly Bus 起始站威尼斯内陆火车站(Venezia Mestre) ,车程17分钟。票价:单程6欧。时间:5:20-22:15,7每小时大致3班车,除早晚2小时内每小时一班。回程时间:6:06-0:20,每小时大概会有2至3班车次。
       3.公交车:ACTV5路车起始站是威尼斯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靠近威尼斯主岛火车站)。车程25分钟, 票价: 可用威尼斯交通卡。时间:4:40-0:40(除8:10-21:55每小时4班车分别在10、25、40、55),其它运营每小时大概1至2班,回程在4:08-1:10班次时间与去程相同。注意:节假日会没有早班车。
        ACTV 15路车起始站是威尼斯内陆火车站(Venezia Mestre) ,车程41分钟,时间:6:45-20:15,半小时一班,回程:5:45-20:15,每半个小时一班。

意大利行程就写到这里了,第一次写游记,在右边栏见楼什么的都不懂,之前有两次写到差不多完的时候突然电脑崩溃,要重新写……大家喜欢就点个赞吧……也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最后留个联系方式,大家有疑问可以问我,我尽量回答。
        微信号:anpanman0204

期待更新

2016-06-22 13:5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2 14:08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06-22 14:08:05 的回复:

回复vanessafan:嗯嗯,我太太每日都在留意,价格会有波动的,大概记得一个礼拜内都升价了几百每张机票,有时候隔天又涨价了希望你买到称心机票o

2016-06-22 15:43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6-22 13:51:00 的回复:

期待更新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6-22 15:43

写的挺仔细的  期待更新呀

2016-06-22 19:32

引用 소라 发表于 2016-06-22 19:32:18 的回复:

回复소라:早上呕出了一部分了

2016-06-23 11:54

可不可以教一下在官网怎么订梵蒂冈门票啊,为什么我怎么也找不到买票的地方,需要注册账号吗?

2016-06-24 13:41

引用 소라 发表于 2016-06-24 13:41:02 的回复:

回复소라:首页左手边的visitor information下面hours and tickets,再进去有一个右边最下面的buy the tickets online

2016-06-25 10:5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7 09:59

引用 ammon 发表于 2016-06-27 09:59:28 的回复:

回复ammon:我是九月中去的意大利,当时天气还是有点热,不过应该是夏季末了,出行还是可以的,个人感觉意大利四季都可以考虑,因为大多数的景观都不会太受季节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