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湘记——凤凰

• 出发时间/2016-06-15

走向边城的路

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去凤凰,可能就是因为高中课本里那篇边城,我想去见见生养翠翠的地方,于是我带着我的“沈先生”,来到了这里。
       其实我这次从长沙凤凰在交通方面算是一个失败的选择,说出来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长沙吉首凤凰),我选择了K9064,7个小时的旅途,晚点的代表。吉首返回长沙选择了K9903,时间差不多,同样是晚点的先行者。因此真的想说,湖南的铁路线也是太脆弱,晚点1个多小时算正常,正点才是怪事。后来,我们和旅店老板聊天得知,从长沙凤凰可以选择怀化作为中转站,坐长沙怀化的高铁,再倒汽车。去凤凰都要坐汽车,而从怀化吉首出发,汽车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因此高铁就会比火车快4个多小时,而且无论是乘坐体验还是晚点率上,都优于火车。所以,提醒大家,去之前和宾馆老板打听一下,究竟怎么去是最方便的,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有效信息,会给我们最大的帮助。

鉴于上述原因,一路上我也算舟车劳顿!从长沙吉首的火车晚点了近两个小时,从吉首站出来,天气微雨。这里请大家放心,从吉首火车站出来向左拐走200米就是吉首汽车站,实在不放心的可以问吉首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好在我旅行当天吉首开向凤凰的车正规也频繁,一路上青山细雨,倒也不显得多么无聊~~只是路过的地方,大都开山取石,想起洞庭的下河捞沙,不知道这种经济发展是喜是悲。

在大巴车上,发车前会有人卖这样的地图,我记得是5块还是10块一份,建议大家买一份,因为是手绘版,比较有纪念意义,而且还有就是景点比较全,有很多饭店在上面!

上图是大巴车票,去凤凰的我找不到了,和这个是一样的~~~

到了城北汽车站,下来就被一大帮人乌泱泱的推进了一路公交,貌似凤凰就这一个公交吧~~和旅店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说让在风雨桥下车,她来接~~凤凰早已不是古城,也是一个小的现代城镇,只是古城的部分被圈起来成为了旅游景点。一路公交大概两三站就到了风雨桥,风雨桥位于沱江上游,下车站在桥上,满目苍翠,我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看过这样的青山绿水了,上一次应该还是多年前的四川。美景在前,一路辛苦也就忘在了九霄云外。

雨中凤凰

山涧里的凤凰

初遇凤凰

我们的旅馆,叫凤城江边楼,是位于沱江上游的一处酒店。在凤凰,应该是最不担心住处了,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临江的阳台都有着吊椅,阳台着眼处就是凤凰的山清水秀。我们这次行程略紧,只有一晚上的时间,如果多住几晚,真的建议大家先定一天的宾馆,然后在古城里面看到有合适的再搬家,也好感受不一样的环境。再来说我的宾馆,我对它真的是太满意了!首先是24小时热水,经历一夜卧铺颠簸的我急需热水来改头换面;其次是位于沱江上游,水很清澈,环境安静,在古城的中心酒吧街,夜晚真的是太热闹了,因为怕休息不好,所以选择了这里;再次是老板人非常好,我们到凤凰那天下雨,老板接我们的时候还主动给带了两把伞,事不大,但质朴之处让外地游客心暖;最后是房间干燥,蚊虫比较少,这个不知道是凤凰本身的特点,还是我们选了个好地方。再次提醒大家,凤凰大部分民俗都是蹲便,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大家请做好准备。

看着窗外的雨越发的大了,我也就安心的在屋里洗漱化妆,到中午11点,顶着微微细雨,我和我的沈先生出了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午饭,我慕名来到了俊子饭店,俊子饭店在虹桥西路上,属于古城墙外了,但其实更像是古城一个入口的小路上。点了当地特色血粑鸭,还有沱江河虾,山菌炒肉,没有特别惊艳,就是感觉还不错~~尤其是血粑鸭,值得尝试!之前和老板说少放辣,所以感觉并没有体会到湖南的辣,大家可以挑战自我啊!

吃了午饭便进到了古城内,在一个人少冷清的十字路口,我让当地的婆婆给我编了5根彩色小辫子,照相还真是很好看,但提醒各位美女,拆起来的时候也是费劲呢!此外,在凤凰旅行,随处可见卖真花环的婆婆,她们大多背着背篓,拿着竹篮,随处兜售~~5块钱一个,估计讲价还可以再便宜点,但看着她们驮着的背,总感觉讲价的话说不出口,五块钱,带上我的大花环,我继续向古城进发~~

古城内一个僻静的小桥流水,好美的!

古城墙上,后面那个就是东城门楼

凤凰古城真的是好小好小,我们想走的随意些,也就漫无目的~~不久就到了凤凰城的城碑处,那里可以算是古城的城中心。那里有古城博物馆,旁边就是售票处。一定要提请大家注意:从2016年4月1号开始,凤凰古城不再收取古城门票,但会卖景点联票,也就是说进古城不要钱,远观虹桥、万名塔,走跳岩、穿苗服、去酒吧街、看沱江风光都是不花钱的,但只要想去看景点,就需要花148的景点联票(学生票80),景点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沱江泛舟、古城博物馆、崇德堂、东门城楼、虹桥、万寿宫总共9个景点;联票有效期是48小时,因此可以分两天玩~~我个人感觉凤凰的景点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原因有三:几乎每个景点都有随从讲解员(我记得只有虹桥和东门城楼没有,但这两个地方值得花钱上去取景拍照啊!),会给你普及很多很多的知识,长见识;大部分景点都有苗家风俗的演出,可以体验少数民族的风情;可以选择和讲解员一起按照一定的路线参观,减少了走错路的可能,一下就可以把古城走个大概,为自己第二天的自由行打个基础。因此,我认为80块的学生票还是很值的!另外,古城的票可以刷身份证,学生也只需要提供学信网上有照片的截图就可以,这点真的很人性化~~所以建议两个人及以上的游客分开买票,这样即使票忘带了、遗失了都可以使用身份证~~

凤凰的门票,它是刷身份或者二维码的,因此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所以有些有演出的景点,大家一定要算好时间进,不然就看不到演出了!

大家买票以后记得找工作人员要一份上图一样的地图,这个里面有各个展馆的演出时间,非常有用,免费哒~~~ps.凤凰的旅游工作人员大多都是当地的学生,人都很好,非常客气和热情!

上面那个地图打开里面就有这样的信息,大家一定要记得拿啊!!!

杨家祠堂里的活动,我因为穿的是人字拖,没有敢尝试!

古城博物馆里的缠苗帕

古城博物馆

虹桥二楼!这里的景色美爆了!每个窗户外面都美的像幅画!!

行走在边城

古城里的游览我就不提供详细的计划了,因为只要在街道里闲逛,都能遇见惊喜!我当时和男友的行程是第一天的下午在买票以后,主要逛了沈从文故居等几个出名的景点,然后把古城转了个大概,尤其是那些大街道,都走了一遍,了解了古城几个必看之处的位置,还去找了沈从文墓地,因为这个地方比较远,怕耽误回程的车,所以我们就安排在了第一天,但因为墓地公园在修缮,所以并没有看到;当天5点多回宾馆休息了一下,晚上8点又出来看的凤凰夜景和闲逛了酒吧街;第二天上午按照前一天定下来的路和拍照地,扛着我的三脚架进行各种拍照,包括景点、人物以及苗服都是这个时候照的啦~~接着中午去了沱江泛舟和剩下的景点万寿宫与古城博物馆,最后又去购买了要带走的姜糖,大概五点多的样子离开了凤凰古城。
提出几个建议大家注意的问题:1. 古城景点有开放时间,因此尽量白天去逛景点。同时湖南夏天非常热,所以只有早起是个拍照的好时候,建议懒虫们不要赖床啦;

清晨的沱江上游

当地洗衣服的婆婆

大桥下,水车旁,美景异常清新~

我和我的“沈先生”相遇啦~~~~

清晨的凤凰

凤凰水车~~~后面的黄色楼房依山而建~~~

2. 凤凰的夜景是非常出名的,而且酒吧街非常的热闹,因此一定不要错过凤凰的夜晚;

左手边就是凤凰夜晚的酒吧街

夜晚的万名塔

我管这里叫凤凰红灯区~~~实际上都是民宿啦~~~

虹桥。虹桥一楼全是商铺,二楼应该是个茶馆之类的地方,可以坐下休息~~~但二楼要门票哦~~~

我在给爸爸写明信片,父亲节礼物~~~

3. 凤凰的路边大多都是兜售各类商品的小贩,大家随意买吧,但我想说价格浮动非常大,在古城僻静一点的小街上价格就很便宜,而沱江两边异常的贵,所以,请砍价;

老先生吹得曲子好好听,这家就在沈从文故居旁边~~~

一座桥下雕刻的老先生,真是好手艺,东西精美也不是很贵,可惜作为学生党囊中羞涩,还是放弃了……真心感觉凤凰人各个有绝活!

绣画的婆婆,不知道是不是苗绣啦,但大家注意一下婆婆的左手,我估计是烧伤之类的残疾,有些心疼……

凤凰各处都是这样摆摊的婆婆们,她们自己绣着各类小装饰,小包、小腰带、小手链等等,价格你可以和她们商量,似乎她们不是在赚钱,而是在过生活,也不纠结于一天卖出去多少,只是图个事情做。看着婆婆安静地绣花,感觉如果翠翠老了就该是这副模样……

晚上的沱江热热闹闹,灯光和酒吧诉说着这里的繁华。

这是黄永玉先生的夺翠楼,我还是在当地老板的帮助下才找到的,很不显眼的小建筑,但是完美的融入了周边的环境和吊脚楼里。我们应当感谢当年黄永玉先生为保护凤凰的吊脚楼做出的一切,没有他就再也看不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夜晚的万名塔和沱江下游

又是一片“红灯区”~~~

4. 关于苗服的拍照,我听过很多不同的价格,以下午最为便宜,如果我没听错好像可以2块钱就租衣服来拍,但下午穿那个真的是太热了。建议大家自己拍哦,我感觉自己拍最划算也笑的最好看。我分享下我的经历,我在两个不同的地方拍了两次,一次是粉红色衣服,加上头饰啥的总共10块一套,我拍了半个小时左右吧,衣服是我主动送回去的,因为真心拍不了多久啊,那个民族服装很热的!另一套是蓝色的,要我衣服10,头饰15,被我一语道破,10块全套!但这家的头饰明显不如上一家!所以大家拍之前一定要压价压价,这家不行就换一家,反正多的是!

“沈先生”一脸严肃地调戏苗家小妹~~~

苗家小妹与夺翠楼~~~我朋友们都说这就是翠翠!

翠翠之二~~~~

5. 另外就是关于天气,我真的感觉烟雨凤凰是最美的,下雨的凤凰更像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关于拍照,我认为买票后能去的虹桥二楼是拍照圣地,还有就是万名塔和北城门的沱江边,还有很多沱江两岸和古城街道都还不错,自己悠闲地逛吧!

渡船渡口~

虹桥上看烟雨凤凰

某条美哭我的老街

虹桥二楼的某个窗台~~~真的是太美了!!怎么照怎么美~~~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雨中万名塔和沱江小舟

凤凰喵~~~

6. 关于渡船,联票里的渡船时间的确是有点短,行程也不够长,周围有很多私家渡船,价格也是可以随意商量,我感觉如果会游泳的各位,喜欢江上的各位,就可以去尝试下哈,我因为带着相机加上时间不足,就放弃了。最后就是如果你被卖花环、租衣服的小贩一路追,只要说一句:买过了或者照过了,她们就不会再缠着你了,我感觉这招还挺好用~~

渡口~~~买过联票后排队即可,一个船上6个人~~~

路程是从北城门穿过虹桥抵达万名塔。这就是给我们划船的小哥在回程路上~~~

跳岩!走了两次,实话实说挺吓人呢!我可是真心不敢在上面照相~~~

渡船上拍的吊脚楼

船上拍的万名塔

7. 说一下穿着:长裙!长裙!长裙!我真心感觉这种地方太适合穿长裙!美爆了!人字拖,都是石板路,高跟鞋走起来应该很痛苦,我是全程人字拖,可以随意踩水,无压力~还有就是轻便的布鞋或旅游鞋,因为有时候走远了会累,穿的舒适一点应该会不错~~

8.  吃!一个是当地的吃,一个是带走的特色!当地我们吃了4顿,一顿午饭之前说过了,第二顿是晚饭,去吃了虹桥附近一家自己说自己很腻害的米粉,感觉很好吃,味道、料神马的都很足,辣椒可以自己单放,男友逞能,放了很多以后被辣的不行~~第三顿是第二天的早饭,又是一碗粉,这里的粉大多是牛肉粉,我个人不挑食,感觉大多不错;最后一顿是在吊脚楼上的回龙饭店吃的,先不说食品,就他家的景色那就是一流,我感觉花钱让我坐着看我都愿意。菜品点了农家小炒肉,特色蔬菜:鸭脚掌菜,竹筒牛蛙,饭是白送的,感觉吃的很棒啊,大众点评结账还打折~~满意!带走的特色,大家一般会选血粑鸭、姜糖和木锤酥。血粑鸭是塑封的,我对这种食品一般都是放弃,所以也就在当地吃过后没有选择买这个,比较有名的好像有一个叫阿牛什么的店,大家可以在蚂蜂窝的购物专栏搜一下;姜糖最有名的是镇竿张氏,蚂蜂窝上说这个最正宗,我也就慕名而来,很偏的一个店,在沈从文故居那条小路上,中营街21号,他家的姜糖真的超好吃,我买的时候25块一大袋,貌似可以讲价的样子,木锤酥因为方便也是在他家一起买的,味道也还不错吧;其实姜糖和木锤酥满古城都有,别家也很便宜的样子,大家可以随便尝,好吃了再买~~

回龙饭店拍虹桥!

这是在路边随意看到的制作木锤酥的景象,但我买的并不是这一家,凤凰有很多张字、张记,但最正宗的是张氏!!

就是这个地址咯~

像翠翠一样爱边城

最后说一点自己的感悟吧。凤凰以前在我心里就是边城的样子,和我以前去过的一个叫万源的四川小城很像,但真正来了以后就发现自己的孤陋寡闻和眼界狭窄。首先,沈从文只是凤凰璀璨文化的一个点,这里还出了熊希龄(民国总理)、陈寅恪(国学大师)等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以及黄永玉这类为保护当地文化做出努力的大家,这一切应该被人熟知和记住;其次,凤凰人民真的非常质朴,她们很少和你讨价还价,而且还会和你聊天,告诉你这里好玩的去处,有一次我买头饰,又挑拣又试戴的,老板非常客气,最后我说不好意思,感觉不太合适,暂时不买了,老板竟然很客气的说没关系,买就该买合适的,让我再去看看。此外,只要你和当地人说谢谢,她们也都会报以微笑或说要谢谢你买她们的东西或来她们这里玩,这些话让一个游客听来真的好暖心,所以为了这里的人,我也愿意再去一次,还有就是很多人提到的商业化问题,或许这是中国旅游的一个通病吧,一个地方当成了景点,当地人就会沉入商业旅游的漩涡,通过交谈我也发现大多数的酒吧和民宿老板都不是当地人,哎,或许还是会有些不甘的吧,但社会的发展进步总会付出代价,世界就是矛盾的,辩证的看待它或许会让每一个人都好受一些。此外,我也发现了一些凤凰的瑕疵,古城里有正规的学校,但这里的教育似乎并不为人所重视,夜晚的沱江边会有很多未成年的孩子在兜售,上下学的路上,无处不见的游人和夜晚喧闹的环境也很难给这些孩子们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吧,只希望他们不要就此沉浸于旅游的短暂财富,这些大山深处的子孙,总该去外面看看世界。这次凤凰唯一的遗憾就在于没有能亲自到沈先生的墓去看看,他的墓地在沱江下游,从虹桥出发大概还要走半个小时吧,公园正在修缮,我只留下了山脚下这个牌子的照片。但我想沈先生应该也不在意人们是否来吊唁他吧,毕竟他已经让凤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让苗家的文化被更多人所感受,于他而言,他为这座城市所做的已经够多了。而我,总会再来的,那时候再来给沈先生献一束花,感谢他写出那么美的边城。

晴天的夺翠楼,真的很不起眼,过了虹桥,就在河对岸,那个小牌匾上写着“夺翠楼”三个字!再次感谢黄永玉先生。在万寿宫里有黄永玉先生画的凤凰古城,很长很美,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位绘画大师。

古城的街道和买花环的婆婆~~~

杨家祠堂,“慎行”的古训,作为杨家后代,必须时刻勉励自己。

在去找沈老先生墓的路上看见当地刚放学的孩子,那是一条悠长的石板路,黄绿色的校服和凤凰融洽共存。

墓地公园在修缮,只有公园门口这一块牌子记录我来过。

商演——送亲

我在凤凰呆了近两天的时间,看似所有的景点都走过了不止一遍,然而却感觉还是没有待够的样子,我去的那天是微雨,走的时候看见了阳光里的蓝天。我总想拍下凤凰的每一条街道、每一艘驳船、甚至每一个凤凰人。走的那天我在虹桥上的边城书社里买了一本《边城》,回长沙的火车上读完了,这里不再仅是沈从文先生笔下那个生养翠翠的地方,对我而言,它更有了我的足迹、我的怀念。凤凰,只愿你蓝天永在,绿水长存,我们改日再相见!

雪桥

老城

古街

偶遇草鞋王的小惊喜!

凤凰再见!

太棒了!奉上2顶!

2016-06-22 14:5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22 16: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2 14:57:47 的回复:

太棒了!奉上2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谢谢!

2016-06-22 19:52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06-22 16:26:20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非常兴奋地:期待佳作!!

2016-06-22 19:5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7 11:52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6-27 11:52:18 的回复:

回复feiyang:不客气,希望玩的愉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