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才叫时光——长沙之行

杨小珊 (广西) LV.3
2016-06-22 13:11 1064/8
  • 出发时间/2016-06-08

从大二那年认识到现在快7年了,在一起5年多,结婚2年多,我们却从没有一起去旅行过。大学时囊中羞涩,不敢轻易到处去玩,工作后又觉得法定假期人太多、旅行成本比平时高,所以总是窝在家,想着等哪天有时间了休个年假两个人再轻轻松松地去吃喝玩乐。后来才发现,无论怎么等,都不会有那么一段理想中的闲暇时间,然而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自己却还是没有出发,虽然有一颗想旅行的心,却从没有迈出脚步。所以说,不要等,要活在当下,趁着年轻的时候就该多出去走走,在最美好的时光,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
        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纪念我们一起看过的风景,因为我们平常能在一起的时间真的不多。我喜欢在旅行前做简单的攻略,然后制定适合我们的行程,在旅途中再视情况和心情做调整。老公因为工作在南昌出差,端午假期时间只有3天,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城市——长沙见面,时间允许,交通便利,而且我很喜欢芒果台,喜欢看快乐大本营(虽然近几年已经没有每期必追了),喜欢主持人何炅,特别想到快乐大本营现场亲身感受现场气氛。为了更快见到老公,也为了能在长沙多玩一下,下班了直奔火车站坐近7个小时的硬座(动车时间不允许,并且提前一个月也买不到卧铺票),凌晨近3点才到长沙站,困死宝宝了

第一天

当晚住的是长沙万怡酒店,阿里旅行订的豪华单人间127元,就在火车站出站口右边,半夜到站住在这里实在是太方便了。本来对火车站周边酒店不抱什么希望,但这家酒店却出乎意料地好,应该算是我在外住的经济型酒店最好的一个,房间很宽敞,床单被子很干净,唯一的小瑕疵就是这家酒店应该是重新装修过的,毛巾架有一些锈迹。酒店还包含了免费自助早餐,时间从早上6点30到9点,我们因为起晚了,快9点了才过去,只剩下不多的品种,但餐厅装修确实蛮好的。吃完早餐,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就出发去世界之窗了。

长沙世界之窗

出了火车站,打上一辆的士,直奔世界之窗。途中经过了湖南卫视大楼,看到路边有一些“马栏山”的标语,我一直以为是因为谢娜在快乐大本营自创马栏山,所以这个词在这一带就红了起来,于是我就这么问司机了。司机告诉我,湖南卫视大楼对面这一区域就叫“马栏山”。哈哈哈,原来如此。车开了20分钟左右就到目的地了,车费25元。来到售票处买了门票,成人票150元,老公可以任性买半票。

进去后已经11点多了,听到广播说11点半有端午祭祀大典,所以我们就来到了国际街坐等观看典礼。祭祀大典先是祭屈原,后来几个美女跳了一个舞,类似于《芈月传》中芈月替芈姝跳的舞,跟黄轩眉目传情的那个。看完后我们就根据导游手册在园区里瞎逛,去了一个古堡、喷泉、深海炼狱以及少女心爆发的旋转木马。其实世界之窗主要的两大特色就是观赏异域建筑以及玩游乐设施,因为我不爱玩刺激的游乐项目,所以也没计划在那玩,虽然后来想去挑战一下过山车,但走得太累了也没过去,不过那天排队的人确实很多,或许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寻求刺激吧,而异国风情建筑也比较老旧了,值得看的也不多。做攻略时已经了解到这些情况了,但还是想着去感受一下。

长沙海底世界

在世界之窗玩到2点多,对我们来说已经没什么可玩的了,因为老公很想去海底世界看企鹅,我们俩也从来没去过海底世界,所以我们又转战长沙海底世界。海底世界就在世界之窗旁边,走路3分钟就到了。买了门票,全票130元,这次某人不能享受半价优惠了,不仅感叹看来XXX地位还是很低啊。我也从没去过海洋公园,所以也挺期待的。进了海洋馆果然很惊艳,有很多很漂亮很可爱的鱼和海洋动物,有美丽的珊瑚,我就像个好奇宝宝一样拉着老公到处乱转,还一直在找小丑鱼,因为小时候喜欢过一首歌就叫《小丑鱼》,“我在你身边游来游去……”(好吧,暴露年龄了)

进去不久就听说人鱼表演准备开始,我们来到展示窗口已经挤满人了,根本就看不到,于是只能进入海底隧道从侧面观看。表演就是有六个演员在水里水上芭蕾,还很亲切地跟游客打招呼,她们在水中的动作很优美,要是能穿着人鱼公主尾巴就更好了。曾经看新闻报道过这些演员其实挺辛苦的,不知道遭受多少次耳朵刺痛才能练就在水中舞出优美的动作,常年泡在水里,皮肤发炎变差、感冒都是常有的事。因为人太多了,我们不看表演了,就站在传送带上慢慢游览海底隧道,可能是玻璃折射的原因,这里的海洋动物都显得好大,看着它们在头顶和身边游来游去的,真的很兴奋。

游完了海底隧道,我们继续在馆里瞎逛。我觉得最有趣的有3种动物:白鲸、企鹅、海狮。白鲸真的好大好大,很自我地在属于自己的区域里自娱自乐,还不时地吐圈圈玩,太可爱了,我们看了好久才舍得走。
然后来到老公最期待的企鹅馆,刚开始几只企鹅站在冰库里一动不动,好几分钟了都保持着一样的姿势,我们还以为这些都是假企鹅,这海底世界真是坑爹,不一会工作人员拿食物来给企鹅,它们居然纷纷围上去了,呆萌呆萌的,突然有一只小企鹅飞速地游过水域区,太萌了,我和老公都笑死了。

往前走就来到了海豹区,在一片很小的水域,有十多只海豹住在里面,有一些露着脑袋在抢游客给它们的食物,还有几只优雅地躺在平台上看着大家。游客可以购买小鱼喂海豹,很神奇的是当喂食者叫海豹“亲一个”或是“拍手”,海豹为了获得食物真的都遵照执行了。起初我们还觉得很惊奇,看久了又觉得好心酸,不知道海豹能够练就这样的技能,是因为被饲养员训练出来的,还是因为长期挨饿,为了获得食物才不得不听从“指令”。有个别海豹因为得不到食物就会愤怒地嘶吼,那声音还是挺恐怖的。

3点刚过,我们听到广播准备有海洋动物表演,我和老公迅速寻找广播来源,发现真的有个海洋动物表演区。因为没做过攻略,不知道长沙海底世界会有这样的海洋动物表演,其实一直以来都很想看海豚表演,今天真的很幸运,都碰巧赶上了。还有半个小时节目才开始,观众席已经快坐满了,我和老公好不容易找到两个位置坐下。没事做,先来个自拍。动物表演有1只海狮表演,还有3只海豚表演,太精彩了,根本不想错过一秒来拍照,老公也很激动,观众们都很兴奋,连连欢呼。

夕阳西下,离开海底世界时已经5点多了,老公很累,在出租车上直接睡着了。去火车站取了行李,坐地铁2号线来到五一广场。出了地铁站我们就懵逼了,根本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才能找到预订的酒店,而且市中心在修地铁1号线,通行地带都拥挤混乱。

对照着百度地图好不容易找到了方向,穿过拥挤的人群,来到步行街。在步行街上穿过一条卖小吃的巷子,再走200米,就到了预订的酒店——长沙和锐快捷酒店。到达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已经快7点了,在阿里旅行预订信用住酒店,不用交押金,手续办得很快,我们稍作休整后就出门觅食了。在来的路上看到很多人都人手一杯饮料,杯子是中国风的,设计得很特别,接着就看到了这饮料的出处——茶颜悦色,一路上连续看到三家,我很喜欢喝奶茶,百度搜了一下,貌似“幽兰拿铁”是招牌,心想这两天一定要试一下。
        穿过步行街,就来到了最有名最繁华的坡子街。我和老公都很喜欢吃臭豆腐,饿了一天,本想先来一份罗记臭豆腐,可是排队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已经拐成了一个大“7”字型,黑色经典也是如此。我和老公放弃排队,先去吃点别的,于是来到了传说中的火宫殿,里面真是人声鼎沸,戏台上好像在表演什么节目,太饿了没心情看,我直接拉着老公上楼吃东西了。楼里的人跟楼外的一样多,广播一直在播先找位置,再自助取食物,我们在2楼找不到位置,又找到3楼,找了很久才找到一桌快吃完的,老公站在桌边等,我去拿食物。其实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说火宫殿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可我还是不死心的想要验证一下,果然,经证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确实不好吃。

在火宫殿随便吃了几个小吃,感觉没吃饱,于是又带着老公来到了三王街的杨裕兴,点了牛肉面和炸酱面。也许各地口味不同吧,感觉面有点硬,只能说我还是更喜欢广西的粉:凉拌粉、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炸酱面只吃了几口就不想吃了,两碗都给老公让他全部消灭。每次和老公在一起吃饭,都把吃不完的全部交给他,他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老公力max。每次看老公吃饭吃得很香的样子都好开心,有句话说得好:爱就是和你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
        酒足饭饱,我和老公散步去杜甫江阁,然而其实我们的目的地是: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我和老公都超级爱吃小龙虾,在家就经常去吃,每次都是老公帮我剥壳,真的很幸福。穿过两条幽长的巷子,灯火辉煌的杜甫江阁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因为老公白天走得很累了,我们就没有去参观杜甫江阁,而是直奔目的地了。来到老长沙,我们傻眼了,人真的不是一般地多。外甥女曾在5月份非节日的一天来过这家店想吃龙虾,排号单显示前面已经有180多桌等候,我看到后就很震惊了,怎么会那么火爆。然而端午当晚才见识到,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有个美女去问排号的服务员:“前面还有多少桌?”那服务员很牛的答复:“我劝你最好别问,我怕说出来会吓到你,前面还有600多桌。”我和老公无语了,果断决定点外卖带回酒店吃。外卖只等了20-30分钟,我拎着一盒小龙虾心满意足地跟老公回去了。回去的路上买了两份罗记臭豆腐,还特意绕道去茶颜悦色买了一杯奶盖茶。回到酒店就大开吃戒,老公不停地给我剥小龙虾,我不停地在吃,小龙虾又香又辣,一口小龙虾,一口奶茶,真的是太完美了。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睡到10点多起床,11点多才出门,索性先在酒店附近吃个午饭再去玩。我们去了一家名叫“小厨小灶”的餐厅,餐厅装修得很复古,环境还不错,但是饭菜的味道就……我不予评价了,可能也是我们不会点菜的问题。吃完饭就出发去岳麓山咯,去的路上会经过茶颜悦色,当然不能忘记我心心念念的幽兰拿铁。这个销售单也是够文艺了,“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幽兰拿铁真心好喝!起初看到这个名字时我一直以为是咖啡饮料,其实主体部分是红茶,最上面有奶油和坚果粒。喝的步骤分为三步,先吃掉上层的坚果和奶油,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跟红茶搅拌在一起,然后就可以静静地喝了,贼好喝。边喝边来到五一广场地铁站,从三号口进去,一下楼梯就看到好有一段通道墙面全是几米漫画,兴奋地拉着老公帮我拍了好几张照片。

岳麓山

坐地铁2号线到溁湾镇,从站台上来就看到这个地铁站布置得很有特色,别有一番书香的味道。

穿过一个地下通道,走了一会儿就来到岳麓山风景区东大门。因为东大门到山上景区这一路没什么比较好的风景,所以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不要步行,坐索道或者游览车上山,否则要走得比较远会很累。我们买了索道上行票,30元一张,索道的座位很简单,连护栏都是自己手拉的。索道慢慢上行,离地面越高我越紧张,我有轻微的恐高,坐在吊椅上动都不敢动。

索道终点应该是在岳麓山的半山腰,到达终点后,我们就根据景区内的游览地图找景点玩。景点挺多的,我们只选了几个比较感兴趣的。岳麓山的空气比市区的好太多了,我们先找到了古麓山寺,古寺大门真的是一副很有历史的感觉,古寺坐立在这静谧的山林中,不知曾经孕育出多少得道高僧。麓山寺周围种了好几棵荷花玉兰,花朵很大很美,隐隐中透出一股禅意。
从麓山寺出来往下走,不久就到了爱晚亭。我和老公都觉得这亭子跟普通的凉亭没有太大的区别,作为四大名亭之一,大概是因为亭名由毛主席亲笔题写而吸引了很多游客。或许秋天来爱晚亭,才能感受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意吧。

走过爱晚亭旁边的一片湖泊,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岳麓书院。

入院需要门票,每人50元,考虑了一下我们还是决定进去参观,毕竟这是一座富含文化底蕴的书院。书院里有19个可游览的点,包括一些祠、阁、楼之类的,并不是每一个都很大。因为不了解岳麓书院的文化,我和老公只能走马观花地随意逛逛,建议有机会去的朋友还是能跟着导游慢慢了解这座书院的历史,或许能从中解读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这是御书楼。

这是曾经莘莘学子的上课的地方。

临近毕业,书院里有很多学生在拍毕业照,有人弹着吉他,大家集体唱着周杰伦的《晴天》: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这可是我初二那年最喜欢的歌。青春真好。

从岳麓书院出来,我们貌似就到了湖南大学,有个广场上有座很大的毛主席雕像,我们已经完全找不着北了,可是还要去橘子洲,向学生志愿者问路之后,还是未能幸免地坐错反向公车了。

橘子洲

关键时刻还是得靠百度地图,折腾了近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来到了橘子洲大桥。走到桥中央,再走旋转楼梯下去就到了。一到橘子洲就看到攻略里提到的小火车,兴奋地拉着老公帮我拍照。

买了观光车票,很幸运地坐上一辆红色的小火车。

车票上虽然显示可以停靠5个站点,但基本上就直接开到了橘子洲头。毛主席,我们来了~已经傍晚6点了,拍照的人还是好多好多,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些空位拍了几张照片。

拍完照,老公就急忙拉着我走了,因为他的同学约了我们晚上吃饭。可怜我在橘子洲待的时间就只有半个小时。还真是匆匆到此一游啊。

我们吃饭的地方在西湖鱼港,就在西湖公园附近。一共八个人吃饭,老公同学点了一大桌子菜,不得不说,每一道菜都太好吃了,蔬菜沙拉、凉拌蕨根粉、剁椒鱼头、猪蹄、烤鸭等等,最后还有我最爱的小龙虾,我一直埋头苦吃,筷子都没停下过。这顿饭应该是我们来长沙后吃到的最好的一顿正餐了,之前仅是吃吃小吃,真是亏待老公的胃了。晚上回到步行街,在悦方ID随便逛逛,又买了两份黑色经典臭豆腐,就回到酒店休息了。在这里说说罗记和黑色经典的区别,罗记灌汁的做法是用一根铁签串好臭豆腐全部浸到辣椒汁后迅速拿出,黑色经典的做法是把臭豆腐开一道口,把辣椒汁灌进豆腐里。老公更喜欢黑色经典的做法,但不得不承认罗记的汤汁确实更香。

第三天

太平老街

因为下午要坐3点半的高铁返程,今天我们唯一的行程就是太平老街

11点多到达太平老街,这时街上人还不太多,我和老公边走边吃。进入老街一会就看到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既然是文和友品牌,味道应该不错。这里的臭豆腐比坡子街的贵一倍,但是有肉酱,重点是,真的巨好吃!

我们在太平街吃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攻略上推荐的,那就当然少不了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了。大香肠13元一支,外焦里嫩,炸得很酥脆,感觉肉质还是挺新鲜的,没有失望。

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也很出名,但是我们早上没吃早餐,现在不想吃得那么油腻,希望下次有机会去长沙能尝尝吧。

接着就来到川町太郎吃章鱼烧,其实也是很普通的茶饮店吧,不算有特色。

还有攻略上推荐得比较多的纯粹酸奶,酸奶口感确实不错,很滑很细腻。我点的是蓝莓酸奶,有机会想试试桂花酸奶,应该很香吧。

进到老街就看到很多人人手一杯大芒果汁,真的很大,高度就跟老公的手臂一样长,宽度甚至比他的手臂还粗。看上去真的很好喝,我们也凑热闹买了一杯,喝了第一口我就后悔了,芒果汁不纯,基本没什么芒果味,上面的奶油也不好吃,芒果肉也很淡,这整杯饮料没有任何可表扬的,不明白为什么能卖得那么火,并且还开了2、3家店。

接着随意逛了一下太平里。

无意中来到一条巷子,看到一家面馆叫牛无忌,名字挺特别的。老公很喜欢吃面,点了一碗牛肉面,味道确实不错。

牛无忌对面有一个花间空间,吃完面我就拉着老公到楼上逛逛。看到有在卖银饰耳钉和戒指的手工作坊,饰品都挺美的,还挺便宜,叫老公买了一套小雏菊的戒指和耳钉、还有一对小鱼耳钉送我。很久没买这些小玩意了,心情美美的。

在太平老街吃得玩得都好满足,时间到了,我们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这次在长沙玩得很开心,但是遗憾也是不可避免的,没看到橘子洲烟火,没去化龙池酒吧街感受长沙的酒吧文化,没有吃到更多好吃的美食~遗憾或许也是一个让我们能够重返故地的理由吧。

喜欢旅行,很幸运找到了一个愿意和我一起走走停停,一起吃吃喝喝,包容我的任性,全心全意照顾我的人,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就连时光都变温暖了。旅行的意义不是看过多少风景,吃过多少美食,而是和你在一起,边走边爱。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2 17:26

2016-06-22 18:26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6-22 17:26:13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hushanshan:说走就走

2016-06-22 23:43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06-22 18:26:06 的回复:

回复Gryffindor:谢谢支持

背景音乐是啥啊,怎么这么好听

2016-06-23 22:06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6-23 22:06:45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sunshine girl.你可以去搜搜歌曲MV来看,还不错。

2016-06-23 23:4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7 09:59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6-27 09:59: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