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阿里北线,给你们不一样的西藏(陆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8日-6月21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阿里大环线因小伙伴行程问题暂时无法完成
先逆行一段北线 纳木错 色林错 当惹雍错 文布南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片挑了很久,此行拍摄近2000张照片,拍摄人物的唯独此张。记得去年观看《第三极》时,出现的那只跟着老爷爷转寺的羊,所以也就有了下面的这张转寺的狗狗~照片还在陆续整理和修图阶段,坚持每天更新一些,希望给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西藏,不一样的阿里~

前言

今天上海暴闷热呀,35°黄梅天。在家边做家务边修图,修的人都七荤八素的了,弄到那么晚还没修完几十张的,这天气实在有点拖延了进度呀~夜深人静了这天气也终于不再暴躁狂热,先上来码一段前言把此次行程的前因后果交待一下吧~
  行程是过完年开始研究的,最早开始准备去双湖特别行政区,观看普诺岗日冰川。(连边境通行证都办好了,关于通行证会单独写一段说明,给将来需要办理的小伙伴以参考)后来想想跑那么大远就看个冰川性价比并不高呀,拉萨至双湖往返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路上了,还不如改变一下线路,反走阿里北线,一路可以经过色林错、当惹雍错、恰规错、达果雪山、念青唐古拉山等等神山圣湖。
   行程时间的话计划12天左右,包括上海拉萨的大交通的时间,以及到高原之后适应的时间。(现在很多俱乐部或旅行社的行程,初到拉萨第二天就开始安排行程了,对自己身体没有信心的同学们千万给自己留出适应时间哦,比如早到达一天。第一天舟车劳顿到达拉萨之后都没法好好休息,第二天就要赶行程,特别容易高反。我们在羊湖拍摄的时候就遇到过两部后到达的越野车,一名女生刚下车就干呕不止,领队立即安排她所乘坐的车辆返回拉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关于高反此次楼主也亲身经历了各种高原感冒症状、火车OR飞机的各种体验,今后会特别分享关于这些的文字)。
    最重要的假期,嗯嗯,同学们不要学我,其实我在做行程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打算好裸辞旅行了。所以两月份的时候就给自己写好了预约游记,时间定的是6月份~
    先聊的这,楼主洗碗去了~发几张粗修的图,大家养养眼吧~
    以下照片今后会重新整理到文字中去~

重点来谈谈高反

来来来,我们简单易懂的科普一下高反。高反科学用词叫高山症,是由于高海拔地区含氧量降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在低压环境下长期活动的人会产生很多生理上的反应,特别是血红蛋白浓度上升和肺动脉压力上升。在严重的低氧案例中,血红蛋白浓度大量上升以及肺动脉压力大幅增加,会引发一些潜在的致命疾病。诸如脑水肿、肺水肿。

多高才算高:
高海拔:2000-3500m(每增加500米 身体会有明显的高原感觉或不适程度)
非常高:3500-5500m(每增加200米 身体会有明显的高原感觉或不适程度,藏区最高行政村落海拔5100m左右,5200m以上没有行政村落了)
极端高度:5500m以上(不适宜人类居住,身体状态完好的情况下只能停留数小时)

下面就对此次行程中几个长时间停留的地点进行阐述:
一、拉萨海拔3650m左右,属于较高海拔中最低的,一般情况下的人个体在飞机或者火车入藏的情况下只会有轻度高反症状,极个别身体原有或状态较差的,直接停留在这个高度会有很明显的高反不适。
       反应状况有:头痛、头涨、气喘、疲劳乏力等;
       应对方法:自带或当地购买葡萄糖粉,冲水喝;红景天的根泡茶喝(最有效);在能接受的前提下多喝水,对缓解高反有很好的左右;如果以上还未能缓解症状,请自备高原安嗑药入睡。

二、羊卓雍错观景台海拔5000m,属于相当高海拔的位置了。一般情况下低海拔地区前往游玩的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强烈反应。
       反应状况有:如头痛欲裂、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全身虚脱、干呕等情况。
       应对方法:不适程度强烈的请立即吸氧,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坐车返回相对较低的海拔,诸如拉萨。(那些个跟团的跟大巴车上来的,就苦逼了。。)

三、文布南村4600m,居住海拔中属于高海拔位置,就算经常进出藏区的人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
        反应状况有:头痛、头涨、呼吸困难、心脏过度亢奋等;
        应对方法:吸氧&嗑药高原安&压制自己的洪荒之力。

四、尼玛县4785m,居住的县城中海拔中属于最高海拔位置,就算经常进出藏区的人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
        应对方法:吸氧&嗑药高原安&芬必得止痛片等。

五、其他地点海拔:当雄县4300m、纳木错4770m、班戈县4700m情况参照尼玛县~

路在哪里?路就在那里!

既然标题提到阿里两字,熟悉藏区的同学们肯定知道大大有名的阿里大环线,大环线从拉萨起始经羊湖、珠峰BC至日喀则萨嘎狮泉河→改则→错勤→尼玛→安多那曲当雄拉萨结束一个闭环,将近6000公里的行程,整个行程中能邂逅以及亲临各种朗朗上口的山川湖泊风景名胜,实乃假期用不掉的土豪们的首选旅行线路。尤其是此条线路蓄谋已久,各个节点的细节也都攻略到位了,这棵草就是种下了,就等哪天给拔了。可惜今年7月份起,当地官方推行全新的旅游车辆政策,原先跑一次预算人均1W+得,可能今后就要2W+了,对这方面有疑问的同学可以留言或小窗询问,我必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哈哈哈~
  我们的行程考虑到数位基友(基本上班底是去年甘南行的同伴们没有假期)以及出行经费的问题,所以花将近20天的行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当然了西藏南线也是一路出大片的所在根本没有轮不到糟粕之说啦)和拉萨当地的师兄研究再三之后,确认了我们出行的计划安排。反向走阿里北线,从拉萨当雄那曲、尼玛最终到达当惹雍错旁的文布南村并折返。计划用时6天左右并预留1天用以机动待命。
  下面简单介绍下整个行程途经的地点及“坐标”:
  拉萨、羊卓雍错(单独安排一天前往,拍摄日照金山)、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主峰、青藏公路一线、纳木错、圣象天门当雄县、色林错、改则错、吴如错、错鄂、鸟岛、当穹错、查噶神山、达果雪山、当惹雍错、古象雄遗址以及还有一些神山圣湖就在游记的正文里叙述吧。
   热爱藏区的孩儿们,看完这些或许你都听过或许听也没听到过的地点,会不会有心潮澎湃的感觉捏,就跟着我接下来的文字来领略一下藏北不一样的醉人风情吧~

P.S:去年甘南川北青海大环线的游记,请戳
十人十色甘川青大环线(甘南 扎尕那 年保玉则 黄河源头 茶卡 更新完毕)

关于大交通以及行程中的方案

上海直飞拉萨往返一般只有豪们才承担的起啦,来回将近6K5~7K吧,都够去日本玩一圈了。我们挑选了东方航空的转机套餐,6月8日上海长沙,转机长沙昆明,转机昆明拉萨,清晨五点半打车去虹桥机场,到达拉萨贡嘎机场的时间我没记错应该是傍晚六点半,再乘坐机场大巴到娘惹路差不多一个小时。按起床时间吧四点到拉萨客栈坐下,总计花费时间16个小时。最重要的是费用,三次转机的机票是1500+元,吃了三顿飞机餐,早中晚齐活了,飞机上很多藏式零食蛮有意思的,稍后放上飞机上拍摄的一些照片给大家看看~
   再来是回程,拉萨返回上海的选择不多,直飞是直接PASS的,转机也很贵而且还要连夜通宵睡机场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拉萨上海的Z字头火车,为了回来腐败一些我们选购了软卧的车票,下铺在1300元左右,上铺1200元左右,不赶时间回沪的话还是性价比很高的。火车车号是Z166吧,拉萨西宁段乘坐高原专列,请注意西宁上海是需要更换火车的,行李全部搬运到新车上去哦~(列车员会提醒的呢)总行程48小时,拉萨当地中午11点发车,第三天的中午到达上海火车站(不是虹桥也不是南站)。
   总结一下,往返大交通我们总计付出2800元左右,还是很经济划算的,对大家同有问题的同学也可以留言询问~

① 上海至拉萨 三机三餐 云海冰川

上海长沙长沙昆明的两段飞行完全是在补觉中度过的,虽然经济舱位子狭窄睡着也不舒服,也好歹补充了精神和体力啦~以下照片从昆明起飞后开始拍摄~未修图~
P.S: 图片说明在每一张左上角~
P.S2:昆明拉萨的航班记得挑最左侧坐,可以拍到很多风景哦~

画风突变,飞机餐里的零食,竟然给我们吃粑粑~突然想到奇葩说里马东卖的瓜子,粑粑味瓜子,吃口shi冷静一下~

粑粑正面照~

最难吃的,没有之一,酸涩难忍。。

一路多云至阴天,云层太厚了

进入高海拔山区的上空,开始渐渐能看到雪线~

不经意之间还发现了下方的冰川,像车轮印一样,一层层往前递进~

这一段应该在林芝境内,当天预报林芝下雪的,看看山脊、山脉上皆落下了白色~

气流很不稳定,飞机开始上下颠簸,完全靠了镜头有避震啊,

棉花糖

飞机开始下降,进入对流层了,颠的相机也拿不住了~雅蠛蝶~
这张值得修一下图~

飞机是向下倾角的,很快就到贡嘎机场啦~

突然看到一排雪山,脑海里在想是不是珠峰。。还和同伴说看呀,珠峰也~
后来想想不对,看山尖的形状像是宁金抗沙峰,在羊卓雍错尾端的~
飞机太晃,努力拍摄~

拉萨河的一段,马上降落了,快速收拾好相机,准备降落~

② 拉萨休整 八廓街 大昭寺 逛吃逛吃逛吃

最近生活和工作有点忙的不可开交,都没时间上线来更新游记,真是对不起各种观众呀~
话说,计划中第二天是在拉萨休整睡懒觉的,本没有出门的安排。不过小伙伴身体情况都还不错,我们在中午前后顶着烈日出了个门~
如果上海六月的太阳照射指数是1颗星,拉萨的太阳就是五颗星,又刺眼又狂暴,分分钟让人感觉晒爆掉的感受~怕晒黑的小伙伴记得穿长袖皮肤衣,很讲究的小伙伴擦防晒霜吧,不然一天下来就能让你变关公的~
  因我们所居住的客栈离市中心有点远,我们查找了百度地图的公交线路,准备坐公交到达八廓街逛吃,再转到布达拉宫邮局采购明信片,最后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去踩拍摄夜景的的位置。
  刚上公交,我的神经是非常紧张的,为啥嘞,满满一车藏族伙伴,首先那个身上和衣服上的味道呀(科普一下,藏族人很少洗澡,尤其落后的乡镇,过年过节洗个温泉,平时也没条件洗的,可想而知有些小伙伴的体味有多重了;二三十度他们也一样穿着秋冬季的厚棉服,没太阳直射的地方倒是不热的,所以你能看到很多藏族人一个胳膊露在外面,透风呀~),再是藏族人民风彪悍随身佩刀,一言不合就飙车(不对,一言不合就比剑)我们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怎么玩的过他们呢。
P.S:胆子小的,有洁癖的就不要和我们一样穷游挤公交了,虽然公交上车只要一元钱~
  下面我们来看看盛夏的八廓街以及大昭寺街景吧~

以下先放原图,会挑部分构图比较好的进行精修~

插曲

最近更换了新工作,忙的昏天黑地实在没有精力写游记。不过一天忙碌完静下来休息的时候都会想着这件事情没有做完,总归缺点什么。中秋节以及国庆长假也不出去凑热闹人挤人了,争取把游记更新出来,给自己一个交待,也给喜欢我写故事和照片的小伙伴们一个交待!————记于2016.9.13

等更新~

2016-06-22 15:3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2 15:37:1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感激~在努力修图中~

2016-06-22 17:04

2016-07-21 15:48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7-21 15:48:20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最近很忙都没空更新~尽快码出来·

2016-07-27 17:53

很精彩

2016-08-12 17:37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8-12 17:3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