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天堂如此,死亦足兮

那猫 (北京) LV.5
2016-06-22 14:57 600/3
  • 出发时间/2016-04-19

【旅行前】对毛里求斯的原始记忆

♣ 第一次见到“毛里求斯”这四个字,是在初中地理课本上,比起用线条勾勒出来的国家和岛屿的地图,让人记忆更深刻的是这几个拗口又搞笑的文字,求斯,如果你没有点太原话的基础,你一定抓不到这个梗,在太原话中,“求是”(音译)又指德行,含贬义,往往在数落人的时候才会用到,举个栗子,“瞧你内求是,BLABLA(开喷)”。所以,显然,在当时的地理课上,当老师讲到这个地名时,我们是都会“噗嗤”一笑的。
       ♣ 当然除了不正经的臆想,对于爱好地理的我还是记住一些有关毛里求斯的硬常识,比如位居南半球,岛上资源匮乏,法属岛屿,盛产甘蔗等等,现在想起来还得感谢中国的应试教育,让当时内个眼界还停留在人生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我,能够看到世界,记住世界,让我在未来的某一天,拿起行囊闯世界时能依靠上学时的知识储备给自己壮胆。
       ♣ 总之,当我在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时候,除了考虑到性价比的问题外,最重要的就是想把“毛里求斯”这个在地理课上的二维文字变成丰富的画面和感受,填补脑海对世界认知的空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好的理由是,“毛里求斯——蜜月首选”。广告,就是让你在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出其不意的蹦出一个早已把你洗脑的营销概念。作为蜜月之旅,海水和岛屿必须是不可缺少,毕竟我们还是希望能在开始未来漫长的人生双人之旅时能有一个浪漫美好的开端。因此,毛里求斯,就是你!

【旅行前】安利一下毛里求斯的地理知识

♣ 地理位置: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中国直飞毛里求斯的城市有三个:北京上海香港。从北京直飞毛里求斯,飞行距离12个小时左右。
♣ 最佳旅行时间:
      毛里求斯气候全年温暖,平均气温为25℃。11月至次年4月为夏季,气温在25℃-30℃左右;5月至10月为冬季,比较清凉,气温介乎17℃-25℃之间。相对而言,最佳旅游季节为每年的6月至11月,气候较为凉爽少雨。
♣ 购物指南:
      毛里求斯的主要购物区是首都路易港(PortLouis)、庚巴区(GrandBaie)和鸠必市(Curepipe),比较值得购买的是蔗糖、红茶、手工船模和钻石。
♣ 签证信息:【落地签】
      1. 有效护照 (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
      2. 前往毛里求斯的往返机票(无论是从国内机票代理,航空公司,旅行社还是票务网站)打印好机票行程单,办登记手续时会用到
      3. 出行前,选择好您预入住于毛里求斯的酒店,打印好酒店订单。(入住酒店时需要用到)
      4. 在飞往毛里求斯的飞机上需要填写入境卡和健康卡,入境时交给机场办理入境的人员。

【旅行前】准备工作是一项大工程

♣ 去往一个近乎陌生的国家,准备是一定要做足的,大到航班、住宿,小到礼仪、日常用品等,都要事无巨细的一项项列在准备计划中,计划的制作也一定要在众多前辈的旅行记录中学习、淘宝,比如在某个游记上看到作者的建议,“兑换不超过300美金的卢比足够花”,就让我们省去了在旅行结束前拿着一沓没有花出去的卢比的麻烦。所以,为了让未来想去这个人间天堂的朋友们少走弯路,享受完整的旅行快乐,作为过来人,我也义无反顾的要担负起传承的作用,通过分享让大家能一起在旅途中发现更多的美。
    【注:因为报的是凯撒旅游的7天自由行,所以跨过了自己联系酒店购买机票的过程,如果想自己订机票和酒店,全程自助的驴友们请绕行。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报旅行社的“机+酒”是真心划算,这一趟旅程,6999/人,含早晚餐,免费接机,我猜如果自己订购,这个价格应该下不来。
       ♣ 不罗嗦,附上我的准备事宜:
       1.飞机篇
           出发地点:首都机场T3航站楼
           出发时间:晚12点左右(具体几点忘了)红眼航班,也是此次旅程价格低的原因。
           众所周知,国际航班都在T3,而且据说免税商品价格较低,起码比起毛里求斯机场来看,确实是T3要更划算一些。坐12个小时的飞机,一定要准备以下物品:
          【U形枕】推荐无印良品家的,质感很好,基本上可以直接套脖子上,无需占用有限的行李箱空间,还不用在飞机上折腾开箱拿取。
          【薄外套】我是报的4月份的团,无论温度高低,当飞机飞入高空还是会有一丝凉意,虽然飞机上也会准备薄毯子,但是盖了上身盖不住下身,所以建议自己可以准备一件薄外套在身上,防止夜晚着凉。
          【入境单模板】对于处于基础英语水平的朋友来说,如果想一次性填好表格,最好提前打印出入境单模板等资料,照猫画虎总是很简单的。
          【 娱乐产品】Kindle、IPAD、书、PSP......一切可以娱乐的项目,毕竟是12个小时,还是比较难熬的。
          注:飞机上的小电视有多个频道、多种语言播放的节目,没有准备的可以看看电视,播放的电影是一直轮播,所以如果没看上开头没关系,会一直播放的。有些还是院线大片,我旅行时播放的影片有:精灵旅社、精灵鼠小弟、星际大战等等,不过有的是英语字幕,有的是其他语言,中文频道播放的是命中注定。
        2. 日常篇
            【卢比兑换】看过众多攻略,总结的经验是,毛球机场的汇率比较合适,此外,根据同行伙伴的经历,多人组团还可以和小黑们砍价,比如给我们是4.6,他们就争取到了5。因为岛上很多地方可以刷信用卡,所以兑换300美元是足够的。一定要多换一些1美元的小抄,毛球是收小费的国家,每天会有服务生为你收拾房间,只要在床头放1美元小黑们就可以了。关于信用卡的不同税率文中也会提到。
            【潜水设备】如果是专业潜水者这里就不建议了,该带的都带上就好,如果是菜鸟级和我们一样,建议提前在淘宝上买好“浮潜三宝”,套餐下来也很划算,虽然我们之后报的一日游团里提供浮潜设备,但是毕竟用自己的比较省事,而且还可以随心使用。为了实现水下拍摄,还需要买两个防水手机套,淘宝上也都有,价格也很便宜,建议买个质量好的,以后出去玩拍水下都能用。
            【驱蚊装备】毛球蚊子也是比较出名的,所以做好驱蚊工作也很重要,但是真心不用买太多花露水,驱蚊手环什么的,因为不同地域的蚊子最好用当地的驱蚊手段,这也是同行大哥给我们的建议,所以到了毛球,我们果断在当地超市买了一瓶驱蚊喷雾,合人民币50左右,虽然不便宜,但是效果还不错。
            【防晒装备】太阳镜、防晒服、遮阳帽、防晒霜一定要准备好,关于防晒霜,朋友们都推荐安耐晒,但是价位较高,建议身体买普通防晒就好,毛球机场免税店有50倍防晒霜,“香蕉牌”什么的,忘了具体叫什么名字,据说也很好用,价格也不是很贵,同行伙伴在飞机场买了许多,我们没买到也很遗憾。另外,我在本次旅程中最成功的避暑秘器——纱巾,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尤其在广袤的没有任何遮拦的大海上,即使备齐了以上防晒都没办法实现全面包裹,再来一条纱巾、浴巾什么的最实用不过了。
            【鞋类】拖鞋、运动鞋、凉鞋,运动鞋一定要带,如果要去黑河森林就一定要穿舒服的运动鞋,这样即使爬山涉水也不会因为鞋不合适而玩的不尽兴,有游记说酒店晚餐需要着正装出席,但这个不是绝对的,起码我们的酒店是没有这样的要求,大部分酒店还是挺随意的。
            【药品】胃药、晕船药、创口贴、中暑药、泻立停、清凉油,所有路上有可能发生的小问题都要备好相应的药品,在此就不一一列出了,各位还是按需而定吧。
            【转换插头】一定不能忘记带,酒店都提供的是英式插头,而且还建议带个插线板,毕竟要充电的有2台手机,照相机电池,移动wifi,还有移动电源…...
            【随身WIFI】只要上了飞机,就一定要把移动数据关掉!在国外使用流量产生高额费用的事情在此就不赘述了,出国旅行一定不能缺少随身WIFI,此次旅程,袁先森提早就在淘宝上租了一个漫游宝,经测试,感觉信号还是挺好的,就是容易没电,所以移动电源一定不能少。29元/天,租借日期根据行程而定。
            【移动电源】除了随时给手机充电,随身WIFI也非常需要!

【旅行中】在路上

12点的飞机,一不小心来早了,航空公司的人都还没有来,只能等等等,真的只要提前一小时到机场就好。

终于快熬到了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熙熙攘攘的人群慢慢出现,注意左下角的蓝帽子和棕帽子驴友了吗?这两位爷爷奶奶目测也过70了,两人结伴去毛球旅行,也是浪漫到不行。

终于办理好登机手续,出发啦~

由于是红眼飞机,好多免税店都已经关门,还好中庭还有化妆品店还开着,抓紧时间搜罗一圈。

窗外毛球的飞机已经整装待发,貌似是空客340,不是很大,空间也属于紧凑型。

飞机包+两个需要填写的表单,如果填错了是可以再问空乘要的,不过还是要仔细一些,这时候提前打印好的模板派上了大用处。这些表单填好了下飞机入镜时候需要用,所以不用大费周章的交上去或收起来。

印有渡渡鸟的入境申请表,听袁先森说这种禽类由于身体庞大笨拙,被人类捕杀殆尽,进而灭绝,真是又心疼又好笑,这蠢蠢的鸟儿。

回来后才发现,去时的飞机餐是毛球餐,回程的飞机餐是中餐,毛航还是很用心的,总体味道不错,最爱左上角的热带水果汁。

电视虽然不大,但也一点不影响看电影的宅男,靠窗有风,披上毯子会好一些。

迷人的空乘小姐,黝黑的皮肤,笑起来暖暖的。

机票位置是一个大大的败笔,一定不要买坐机翼上或附近的座位,不然就是这样的效果。不过,靠机翼的位置相对比较安全。关于如何选座,度娘上有丰富的文章可以提供思路。

【旅行中】抵达

抵达普莱桑斯国际机场,天气不是很美丽,机场是中国援建,之后的几天旅程中也随处可见中国的施工队,所以,当地人对中国人还是怀有好意的。

当地的车型大部分都是日系车,很少见德国车和中国车,跟当地司机聊天才发现,之所以钟爱日本车是因为省油划算,抱怨中国车质量不太好,看来中国制造还需要做好口碑。

雨后的农家院落,家家都种椰子树,盖得起小二楼的也算是条件相对不错的。

低压的云层,像棉被一般盖住了远处的山头,就在这张照片里藏了一个景点,随后的旅程会给大家解释的。

藏在大树下的红绿灯,差一点就错过了。

入住的酒店——Calodyne Hotel卡罗迪勒苏尔梅尔酒店,在Calodyne的镇子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

坐着休息等待Check in

酒店整齐的小别墅,配上蓝蓝的天,这一刹,路上十几个小时的奔波都烟消云散。

我们入住的房间,独立院落,多了些家的感觉。

门口的游泳池,每结束一天的旅程,下水游个几圈,别提多酥爽。

【旅行中】Day.1 马不停蹄的逛起来

卸下背囊,在酒店安顿下后,我们随即开始了5日的旅程,在前辈们的攻略里得知,出行可以选择包车或自驾,但由于毛球属于右舵驾驶,环路较多,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还是选择和同伴包车,包车的主要模式是,商定好几个目的地,核算往返价格(小黑们还会根据人数议价)。到达目的地后,和司机说好接送时间,就可以自己开始自由行了。
由于第一天下飞机入住酒店耽误了时间,因此第一天的行程我们以观光购物为主,路易港+SUPER U,往返4人同行,约人民币200元/人(包车)。
第一站:路易港

路易港著名的蔻丹广场,蔻丹广场,是路易港的购物中心,集中了各式各样的商铺,在这可以买到服饰、护肤品以及当地特色的纪念品。比较吸引女生的是这里的一家欧舒丹专卖店,毛里求斯的欧舒丹价格和法国持平,一些护手霜比浦东机场的还要再便宜点儿。

因为时有阵雨,街道上并没有太多的游客

特色船头造型的纪念品店,刚开始还以为是赌场,没敢进去。。。

吸引我的是这位两位鞋匠的造型,修鞋这件事在他们手里像是在做艺术品

橱窗广告,特色广告设计好抓人眼球的说

蔻丹广场的路牌

高大的门洞,处处彰显着跟大海息息相关的元素

蔻丹广场背面的拱桥,不远处就是连绵的小山

远处有种火山喷发的既视感

蔻丹广场的雕像,不过还不大清楚这位领导人是谁,求科普

当地的简餐,跟国内的盖饭异曲同工

第二站:SUPER U,购物完溜达到附近不远处的小公寓,据说后面有一片海

绕过房屋,然后就发现了这一幕,一群青少年在夕阳下的沙滩光着脚丫踢球,毛球这个国家还是非常喜欢足球这项运动

SUPER U旁边庞大的绿植,总觉得像是我们花盆里的某种植物,在这里疯长了开来

SUPER U,光顾着购物,临走前才想起拍照,还是个侧影。。。在这里采购了些特色红茶,回国后才发现买少了。。。在这里红茶人民币不到10元,国内淘宝都奔50去了。。。好后悔

风不清云不淡,傍晚的海边就是这样色彩沉重

回到酒店后,抓紧时间趁着余光未灭抓拍两张侧影

然后袁先森的画风是这样子的,赤果果的大汉造型

夜晚的房门前,要不是第二天还要早起,真想在扑通到这蓝幽幽的池水里折腾一番

PO一张酒店全景,虽然是岛的北部,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毛里求斯酒店大致分布在四个区域:东部,西北,西部,西南)
① 东部
    海滩质量最好,近鹿岛海滩及海底漫步活动。
    四季度假村,Constance贝尔马尔度假村,Lux贝尔马尔度假村,Le Touessrok。
② 西北
    海岸线外珊瑚较多,海滩质量普通。近水下摩托车活动,近首都路易港。方便市区游览,访问中央市场,超市等地。如果希望更多夜生活安排,例如酒吧,赌场等,这里也比较方便。
 Maritim,洲际酒店,艾美酒店,巴拉克拉瓦悦椿度假村。
③ 西部
 沙滩质量普通,近出海看海豚活动,近Casela自然公园(四驱车驾驶,Segaway, 滑索,与狮同行活动)。
 地中海爱必浓度假村,希尔顿度假村,索菲特帝国度假村。
④ 西南
 海滩质量普通,海风、海浪较小,距离南部风景区较近,有更原生态的自然风景。近七色土、世界遗产奴隶山等景点。
 SO索菲特,瑞吉度假村,传承太妃度假村。

【旅行中】Day.2 卡塞拉和皇家植物园

毛里求斯自由行,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包车/租车,自己安排行程,另一种是报当地一日游,跟团走。
♣ 包车
包车一般是事先与司机谈好目的地,在指定时间把乘客送到指定目的地。一天下来,如果时间安排的紧凑些,游览2个目的地是不成问题的。
我们第二天的安排是以休闲观光为主,所以把Casela和SSRBotanic Garden放一起,主要为了参观了解一下毛球特色的热带植物和动物。
关于包车,我们约的是酒店门口趴活的司机,建议不需要大费周章的提前在网上预订,其实每个酒店都有自己专属的出租车队,游客可以在前台预订,也可以直接在酒店门口和司机谈,但要记住的是一定要砍价!在毛球,当地人还是非常了解国人的消费心理,所以也能够接受砍价行为。
♣ 租车
在毛球的攻略中,也有很多关于租车的建议,比如网上租车的方式,租车时的注意事项,毛球当地交通规则,汽车保险等相关问题,如果选择租车的驴友们可以参考其他游记,因为出于安全问题,我们还是选择包车,所以对于租车而言不是非常了解。不过需要提出的是,毛球的道路多以环形为主,交通规则相对简单,全靠司机自觉,自驾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此外,毛球的油费比国内的价格不相上下,价格也不是不便宜。

第二天我们以包车形式开始旅程,关于跟团一日游的情况会在随后的几天跟大家讲述。

在毛球的这几天赶上了毛球的雨季,时不时,天空会漂一些雨,不过还好多以阵雨为主,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出行的计划和心情。
我们在酒店门口约到了今天的司机,小黑的名字已然忘却了,但是他胖胖憨厚的样子还时不时在我的脑海浮现。
我们约定好上午是第一站,卡塞拉动物园,他会在下午2点在停车场等我们。
在毛球,很多当地人信奉印度教,虽然我不是很了解这个教种,不过看到好多司机后视镜挂着这样五颜六色的彩条,想必也是与信仰有关。
对于信仰的问题,有人曾提出中国民众没有信仰等等的劣势,但我个人认为,信仰是可以源于神和仙,也可以源于自己,王小波就曾经说过,知识分子是会形成自己的信仰的,在这里,知识分子也许代表的更多的是读书万卷,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一类人群。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准则和标准,有正确的道德观,有坚强的毅力,果断的行动力,为什么还要借助神和仙寄托情感?

门口一景,从入园起,就已经框处一个非洲大草原的样子给游客们惊喜

在卡塞拉游览,一定要在进门的时候拿一份园区介绍,有中文和英文两种版本,还有中文工作人员,所以对于英文不太好的驴友简直是一大福音。
塞拉的门票我们是和随性的同伴一起通过惬意旅游在网上购买的,门票折合人民币120多,比起国内动物园简直是良心价。
在卡塞拉,只要是能与动物亲密接触的园区,就会配备免洗洗手液,这个细节非常值得国内动物园借鉴,防止人畜交叉感染的疾病要从洗手开始。

毛球特色巨型龟——象龟。来卡塞拉一定要和象龟合张影,这样才代表你来过毛球。

满地散养的各种野鸡,非洲粗狂的野性充斥在任何一个角落。

难得一见的黑天鹅,国内还真没怎么见着过。

小动物之家,小朋友们应该最喜欢这里。

狮子项目——不知道为什么这会成为一种游览项目,个人觉得挺无聊。是不是以后还会开发出骑狮子、和狮子共眠的项目,然后人类就慢慢和狮子成为了朋友,狮子被驯化成了狗,成了真正的狮子狗。

因为园区太大了,每个景点之间需要坐车才能抵达,汗的教训是,进园区先坐车,坐到最后一站,然后倒着开始游览,这样可以避开人潮,防止等车等2个小时的尴尬。

一个完整的毛球的沙盘模型,红顶教堂及几个重要的景点在上面都有清晰的表现,可以让方位感不强的旅游们找到旅行的方向。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2 15:52

引用 du_kyle 发表于 2016-06-22 15:52:16 的回复:

回复du_kyle:嘿嘿,我也是,看起来,玩起来~

2016-06-22 18:1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