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光水影间的大地雕塑——元阳哈尼梯田

渐行渐悟 (重庆) LV.12
2016-06-22 15:34 277/10

像是去赴一次期待已久的约会,也像是去完成一次虔诚的祈祷。奔元阳哈尼梯田而去。从广西百色云南红河,500多公里,早八出发,晚五到达。
         哈尼梯田,很久很久了,在电视上,在画报上,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视觉,感动心灵。

箐口夕照

本来是哈尼族人民为求生而劳作的杰作,而今已成为一种被人类认可的具有图腾意义的象征。于我而言,还唤起我的乡愁。我的记忆被拉回到童年,我的心绪回到了家园——从小就在外婆家长大。每次去外婆家,过了小竹园,站在山岗,脚下,就是一垄垄水汪汪的梯田,层层叠叠一直延至外婆房外的竹林……
        心里还在回味,车上的同伴已发出了惊叫——到了,梯田!
        正值春日西斜,霞光映在脚下的田垄。

老周是此行中年岁最大的,他和他的妻子都是资深的摄影师。在他眼里,梯田是他的情人,他已经七次来此拍摄,熟悉这里的地理、光线、坡度、曲线和民风……
        摄影指导杨佳计划是赶往老虎嘴才“开锅”。可入口处得到消息,春节游人增加,老虎嘴已经堵死。临时改往坝达。驾驶员小雷快速的启动,可车多、人多,太阳急匆匆的,像要下山去赶赴晚宴。杨佳说,等不及了,到坝达可能太阳会溜了。临时决定,立即下画,架枪抢拍。

我背着包,找着相机,眼前的情形让我似不知所措。哈尼梯田状如盛开的白色巨花,层层叠叠,形状各异。这就是被摄影家称为世界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被法国报刊列为新发现的七大人文景观之一。

几乎忘记了自己的目的是为摄影而来,而真正是一场祈祷,或者祭奠,神情凝视,内心沉静。
        一起的团友,他们都是拍摄的高手,经验丰富,动作娴熟,很快就选好了位置,架上了设备,“嚓嚓嚓”的快门声不歇的响起。我这才从恍惚中被拉回。再手忙脚乱的架起机器……
        不歇的按着快门,一幅幅画卷定格了在我的镜头……

夕阳的光彩,映在山岗田野;乡村气息,有种庄稼的香甜。

层层叠叠的大地雕塑,那是哈尼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排排田坎,犹如春天的诗行。

落日半掩于彤云之中,像少女的羞涩,楚楚动人。

站立的树,真有眼福,可以一直欣赏到天造地作的画卷。

住在胜村,已是黑夜。大伙的情绪仍然昂扬。一位行摄天下的老友,人称老白,从广西就一路把我们追赶。当晚,与我们在胜村会合。一起喝着小酒,听着老摄友们的摄影趣事,直至夜深。

多依树日出

第二天早起,5点20分就出工了。胜村,窄窄的街道,只容一辆车的通行。我以为我们是最早的,过街时,村庄已经亮点,前前后后都有车的行驶。早起的摄影者,已惊扰了村庄的美梦。
       今天要拍的是元阳田中多依树景区。多依树,诗一样的名字,画一样的美的地方,它以日出最负盛名。
       天没亮开,灯光照亮了观景台。我的脚下,我的身后,都架起了长枪短炮,只等待日出时的开火。

慢慢的,东方的远山露出了薄薄的红影。第一次用这种方式等待日出,心中有点小小的激动。

慢慢地,红光变得热烈起来。远山被镀上了一层金边。脚下的梯田渐渐现出了那些柔美的线条,玻璃似的水田落了一层泛红的影子。

看,东方红艳了;村庄醒来了;田园亮开了——

耳畔是“嚓嚓嚓”的快门声音,像一道特别的奏鸣,在寂静的春晨回响。

元阳梯田,被称为“大地雕塑”。眼前与镜头里的画面,真的名不虚传。

这是水田吗?这分明像似艺术的版画。温柔的曲线,明亮的田块。

那里有一个移动的影子,所有的镜头都聚焦于那个小黑点。早起的农人,已经开始出工农作。日出而作,勤劳的哈尼人,几千年了,用劳动打造这不朽的“大地艺术”。

太阳出来了,喜洋洋的光彩喷薄而出,温柔的光线抚摸着山水与村落。

阳光下的梯田,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我的摄影镜头,在兴奋中一阵狂拍。

田园周边,是哈尼人的家园。鸡的啼鸣,炊烟在弥漫,阳光的照耀下,新的一天开始了。

多依树景区的平台上,刻录着一首赞美元阳梯田的诗。摘录于此:天梯高耸入云端,瑶池蜿蜒绕山巅,晨曦斑斓书画卷,晚霞隽秀映峰峦。哈尼儿女显奇志,万代子孙绣河山,雾海飞歌彩虹舞,人间仙境美名传。

领队召唤,回客栈早餐。我们暂时收工。景区的道路上,车流已阻断来路。看日出的要归队,睡醒出游的刚上路。来往拥挤,我们只能安步当车。

梯田漫步

返回胜村的客栈早餐。米线,是云南的饮食作品。美妙的品尝,味蕾尚在兴奋,一群摄友已经租好了长安车,又一段梯田胜景将被涉猎。

出行不远处,一个叫“爱村”的地方,游人与相机,歌唱与赞叹,明净的阳光与香甜的空气,在爱村的田园弥漫。

田边,传来歌声。一群哈尼孩子围绕在一个姑娘的身边,他们在一起歌唱。穿着漂亮服装的孩子本来是来让摄影家们照相,然后索要一点小费。这个姑娘正好游玩到此,一群孩子围着要与她照相。姑娘便把孩子都唤到身边,然后教他们唱歌。当姑娘要离去时,孩子们都拉着她,不舍她的离去。多么美妙的一幅场景,被我抓拍到这感人的一幕。

路边的哈尼小姑娘,坐在石堆上,融在春光中。

告别爱村,继续往前。周夫人是七上元阳,非常熟悉这片山水。她告诉我 们,一处少有人去而有景致很好的地方。于是,由她引路,我们的长安车又是一路巅簸,到达早上领略过的多依树景区的另一面,一方尚未完全开发的处女田:没有接待,没有观景台,连道路也没有。一路披荆崭棘,一路沿着少数人走过没完全成为路的艰难行走,转过一弯,亮出一重梯田,又转过一坡,展开又一幅美妙如旋律层层梯田。

山垭口上,正当风口。树在倾倒,裙被掀起。一群摄女哪里能挡住美景的诱惑,手举长枪,“嚓嚓”枪响。一张工作照,本身就是行摄途中的一道风景。

感谢周夫人带我们进入到这番胜景。大伙一边拍着,一边叫好。柔和的光照下,梯田的旋律美丽的呈现。

边拍边转悠着,欣赏着大地的艺术,寻找着入镜的风光画卷。我独自一人转过一段坎坷的乡间马路,一个农耕的画面闯进我的视野。换了长焦,把耕耘的老牛与耕夫,装进我的行程。

半日时光,流逝在曼妙田园。又是午餐的召唤,我们只得返程。下午,还要去老虎嘴拍落日场景。
          返回胜村,片刻时间,也把这个哈尼小村打望。屋檐下,春光下,晒着太阳,绣着新衣,好不惬意。

村庄的老人早已成了摄影师镜头前的模特。那般开心的笑容,那般漂亮的衣裳,乐在脸上,美在心里。

老虎嘴梯田

简单的午餐,吃饭已经成了一种耽误我们猎美的负担。身体疲惫,情绪却兴奋。没有片刻休息,一群人又赶往被称为哈尼梯田最佳摄影点的老虎嘴。

老虎嘴,海拔落差巨大而气势恢宏。站在高处,有君子高高在上之感;俯瞰足下,山势险峻,梯田曲折,纤细的田坎,如天然的旋律,奏响于锦绣山野。

似跃动的斑马,活灵活现在山野间。

怎么不叫斑马谷而谓之以“老虎嘴”?疑虑的询问。旁人指点,换个角度,那不成了老虎张天的血盆大口。把照片翻了个九十度,虎嘴里,似在哈着热气呢。

景区里,到处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哈尼人,卖着水果食品纪念品。连这些小孩子都由大人带着开始做起了生意。我这张照片的代价是买这小姑娘一套明信片才允可照的呢。

老虎嘴的最佳拍摄点在半山腰上。沿着景区石级,行至半山腰上,可以更近的靠拢。

头顶30多度的高温,半天时间的等待,幸有美景相伴而并不觉得难受。

终于,太阳收起了它的锋芒,向着西边温柔的坠落。

西边的远山,涂上了一抹红霞。起伏的山岳,是诗画的容颜。

太阳点点的坠落,全程的记录着它光彩的脚步和云彩变幻的绚丽 。

彩霞满天,映红了梯田。老虎嘴,美得沉醉!

箐口日出

一天的劳累,睡得香甜。还有最后一天的菁口日出,也需要探黑早起。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收拾好行装。今天就要告别元阳。最后的行摄,还有菁口日出。

黑灯瞎火中,找不到该往哪儿去。车停下后,见近处有点点星光和人声。更有早行人,已有摄友比我们早到。摸索着手脚并用才爬上小丘,黑暗中依稀有晃动的人影。找了个空隙架上机器,我的旁边是几个摄像的年轻人。感谢他们给了我一点小小的空间。

慢慢的,远处的天际线亮起了一道金边。山的轮廓,水的曲线,树的婆娑,村庄的房舍,渐渐显露。

太阳升起,霞光映红了东方的山脊。阳光,投射到水汪汪的梯田时,金波闪闪。

回转身时,一位老人静静的坐有我们的后面。都没有看到他是何时出现。圆圆的竹筒,是哈尼人的水烟。当大伙儿都调转镜头对着老人拍摄时,他先是捂着脸,用手比划着,那是要讨要“出场费”呢。在得到答应给三十元钱后,他就点燃了水烟,摆着悠闲的姿势,非常的配合快门的节奏。

太阳露出了光彩的笑脸。光线似金线,大地如布匹。一针一线间,田野山岗被织成七彩锦绣。

行摄哈尼梯田,虽历起早贪黑之苦,却获得摄影体验的酣畅淋漓。快哉,乐矣!

未完,待续

2016-06-22 15:3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22 15:52

引用 rufongli 发表于 2016-06-22 15:52:18 的回复:

回复rufongli:好的。还没写完。

2016-06-22 15:57

2016-06-23 08:53

2016-06-23 08:54

2016-06-27 00:0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7 09:53

引用 yudan 发表于 2016-06-27 09:53:14 的回复:

回复yudan:一路风景,一给平安。记得回来分享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