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自驾游】彩云之南去偷闲

乖菇宝 (北京) LV.15
2016-06-22 15:38 621/14

端午节其实就是短假三日,可别小瞧了这三天,利用好了就能享受到愉快而丰富的假期。云南是个好地方,东南西北各有各的美,这次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昆明----大理双廊----玉龙雪山----昆明。有些人要问为啥不加上丽江,因为丽江我个人已经因私因公去过很多次了,实在没必要再去一次,不过对于没去过丽江的朋友来说,这个行程也是可以加上丽江古镇的,只不过时间会比较紧张。可以安排在第二天从玉龙雪山大理的途中,到丽江古镇简单游历下,把握好时间吧。

出发时间:2016.06.09  北京 CA1403  07:00----10:35 昆明
回程时间:2016.06.11  昆明 MU5718  21:10----00:35 北京

目的地旅行方式:自驾租车(一嗨租车: 标致2008)
目的地住宿:大理双廊加州阳光海景酒店

Day 1: 北京----昆明----大理双廊

早上到达昆明后,直接到航站楼停车场一嗨租车取车,办好手续就可以开始旅程了。开车从昆明大理双廊需要5个小时左右,全程高速,路况极好。先是昆明绕城高速,然后就沿着G56杭瑞高速一直走,最后换到应该是G5611大丽高速,下高速后走一小段乡道就到酒店了,高德地图导航准确无误,真是出行好伴侣!(我不是高德的托儿…)

P.S.此次我们摒弃了以往只租朗行的惯例(我个人觉得经济好开),换了标致2008。日租比朗行贵一些,但是自带倒车雷达,可以蓝牙连接手机,也有USB充电口,全景天窗(超级巨大,几乎占了整个车顶,在云南这种天气变化极快的地方不时抬头看看天空总是有意外的美景,只是不能打开),功能确实多了不少。一路下来说实话确实没有朗行省油(毕竟是个SUV啊),但是开起来的感觉非常好,空间也大了不少,总体来说作为两三人的旅行用车,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值得推荐。

酒店是在去哪儿网订的海景房(我不是百度的托儿…),因为订的早,两晚大概花了一千多。如果出发那周再订且不说没房吧,就算有也要一千多一晚,劝出行的朋友们,早做规划,机票酒店都提前订起来,省钱省心。

到达酒店大约在下午四点多,简单的收拾下行李,我们便出来溜达了。酒店与洱海就隔着一条小马路,游人并不十分多,我们在洱海边散步几乎碰不到太多人。由于这两年全球普遍收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导致我国夏季南方雨水尤其多,北方高温,这点在云贵及沿海城市被验证无疑。当地都说这两年的雨水比往常多了好多,不过云南不像江浙,雨水来的快去的也快,这片云彩有雨,那片云彩就晴了,天气变化好快。

溜达了一会儿我们走到了店家推荐的饭馆:白族小厨。这是当地人开的饭馆儿,不大,门口都是花花草草,都是木质的板凳桌椅,茶杯用具,没有钢筋水泥的装修气,我觉得挺好。等菜的功夫,我们与老板聊了会儿天,他说今天日落会很美。我们很疑惑现在明明是乌云笼罩,还能看到日落么?他说没问题,日落大概7:30开始,能看到的。饭菜来了,我们大口吃起来,一天没怎么吃东西,现在吃着白族人的家常菜觉得格外可口,连平时不吃米的我,都忍不住添了碗饭。吃到一半突然觉得背后有点儿热,我一回头只见天空中乌云渐渐散去,阳光穿过云层,笼罩大地山河。洱海水面一扫之前的灰暗,映着着蓝天白云,金光灿灿,气温也渐渐高了起来。老板出来笑着说,天晴了吧,一会儿吃完饭你们去对面看日落啊。我们点头答应着,乐开了花儿。

吃完饭,我们走到对面洱海边,来来回回转了几个地方,最终选择了一处角度最好的点,摆好相机静待日落。小八点左右太阳加快了下落的步伐,没一会儿就掉到山头,几口气的功夫太阳就一溜烟儿的没影了,留下了几道晚霞挂在天边。因为之前一直在下雨,理论上日落应该鲜艳的扎眼才对,可是今儿的日落却是明晃晃的结束的,着实令我俩意外。

又等了几分钟,见没有漫天霞光的影子,我们便慢慢晃回酒店,商量着要是晚上晴朗无云,倒是可以出来拍星星。

Day 2:双廊----玉龙雪山----蓝月谷----双廊

昨天累了一天休息的不错,酒店的床铺枕头都很舒服,房间够大,住的很好。

清晨不到六点我们出发前往玉龙雪山,高德导航规划的路程需要2个多小时,我们驱车上路。

途中在玉龙雪山索道售票处进行第一次停留,买好索道票继续上路(索道票必须买啊各位,要不没有路上雪山,您爬是不现实的…几千米呢…)。第二次停留在雪山售票处,就跟高速路的收费站类似,车要过去就需要交买票钱,留下钱带上票,就可以继续前进了…(欲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是这个意思…)第三次停留便是到达之后在停车场停车。私家车停好之后统一坐大巴上山,一直送到索道检票口处,门票是包含大巴车票的,大家留好这些买路财啊….T_T

乘坐索道上山大约需要10—15分钟,上山索道速度较快,有可能会有晕车的感觉,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惊恐,调整呼吸,坚持一下就到了。出了索道大约就是海拔4500米左右了,有高反很正常,备了氧气瓶的多吸氧,没有氧气瓶也别紧张,慢慢走,调整呼吸,不要慌张…真的不会挂的,实在不行赶紧坐索道下山就行…

昨儿的好人品都被昨天消耗殆尽了,今儿上山赶上了挥散不去的大雾,云雾缭绕的,山尖儿尖儿也看不见,爬了一会儿我们就返回了,坐索道下山比上山舒服多了,头也不晕了,眼也不黑了,兴高采烈的到达山底。

景区的票是包含蓝月谷风景区的,可能景区大巴往返。蓝月谷人称小九寨,当地人说如果没去过九寨的朋友,推荐区蓝月谷看看,去过九寨的朋友嘛…那就随便喽。天公不作美,如果有幸游览蓝月谷的时候适逢晴空万里,那景区必然能够加分50!蓝月湖水蓝的惊艳,我没有看过九寨的五色海,所以还是被蓝月湖给小小震撼到,确实漂亮。

这一片景区还能看到云杉林等,大家根据体力和时间自由分配即可。

下午两三点我们结束了雪山之行,返回双廊,这里看着比雪山那边儿云少点儿,但较昨天而言不太乐观,我们仍然选择了昨天就餐的饭馆,老板说今儿个天气不好说,可能看不到日落了。我们听了之后更失望了…

事实证明老板是对的,刚吃完饭便下起雨来,虽然雨势不大但云层很厚,气温也凉了下来,我们驱车返回酒店,要了一壶茶,一瓶风花雪月,在院子里赏雨。很多人来了大理,就是为了在苍山洱海边发呆,现在的我们倒是符合此情此景。

Day 3:双廊----昆明----北京

早上用过早餐,我们在8点半左右出发驱车返回昆明。一路上晴晴雨雨,也在瓢泼大雨中狂奔过,亦在灼热阳光下飞驰过,不到五个小时于下午一点多到达昆明市区。因为是晚上9点的航班,我的还车时间在订7点左右。现在距还车还有几个小时,可以充裕的在昆明找一个景点游玩,还能饱餐一顿。

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是我们挑中的景点,两个地方比邻,交通方便。附近吃饭的地方也很多。

翠湖公园内纵贯南北的是阮堤,是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是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两道长堤,分湖为四。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两道长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冬天会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这是由于昆明四季温暖如春,适合海鸥过冬,加之昆明人视鸥如友,爱护海鸥,昆明市政府也规定不准捕捉海鸥,不准放爆竹惊吓海鸥。
 这样,红嘴鸥与昆明人结下了"朋友"之情,每年11月份,它们就飞来昆明过冬,第二年3-4月,它们又离开昆明飞往我国东北及西伯利亚等地。

此时正是端午之际,6月的翠湖是见不到海鸥的,但我们看见了水鸟,它们在浮萍上踱步,觅食水下的小鱼,纤纤细腿,洁白的羽毛,引得游人驻足观赏。

除了水鸟,我们也有幸提早于北京欣赏到了盛开的荷花。

结束了翠湖公园的游览我们来到了云南大学,这里享有中国最美十所大学的美誉,相比以前去过的厦大,这里更加安静,更加古色古香。学校周围有一些小吃店和外卖,走走停停,看看当地学生都比较爱吃什么。最后我们在一家咖啡馆稍作休息便前往机场还车,结束了三天的短假之行。

如果不想被雨水淋湿游玩的热情,建议大家在春季或者秋季来云南游玩。大理三月好风光,选择去大理发呆的朋友们在这个时间出行既能提前感受气候的温暖,又能避开雨水,也不失为一个极佳的选择。

在此祝大家旅行平安,一路好心情哦~

P.S.旅行途中有用的APP能帮到大家:
 墨迹天气(气候播报准确,能查看日出日落时间)
 高德地图(自驾出行的专家,没有之一)
 航旅纵横(飞机出行的好伙伴,方便值机)
 去哪儿(机票酒店预订全靠他)
 一嗨租车(客户端预订方便省时省力)

我来啦~~~看看看~~~喜欢蓝月谷的那几张

2016-06-22 15: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2 17:26

2016-06-26 20: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27 09: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2 15:56:37 的回复:

我来啦~~~看看看~~~喜欢蓝月谷的那几张

回复丸子:哈哈,整个雪山都很漂亮哦,不过我们运气不太好,大雾,看不到太多雪山

2016-06-27 10:57

引用 乖菇宝 发表于 2016-06-27 10:57:51 的回复:

回复乖菇宝:下次再去

2016-06-27 10:58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06-22 17:26:20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kevin_lee:多谢鼓励,哈哈,就是喜欢玩,多谢关注,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6-27 10:58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6-26 20:30:55 的回复:

回复DC-MD:(爱心小蜂

引用 vanilla 发表于 2016-06-27 09:59:4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vanilla:希望有美好的阅读感受,啊哈哈

2016-06-27 10: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0:58:22 的回复:

下次再去

回复丸子:秒回啊,哈哈,嗯,有机会再去~想明年再去云南!这真是好地方~

2016-06-27 11:00

引用 乖菇宝 发表于 2016-06-27 11:00:13 的回复:

回复乖菇宝:带上我

2016-06-27 11:0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1:00:37 的回复:

带上我

回复丸子:哈哈,可以啊~如果时间允许咱组个团啊

2016-06-27 11:02

引用 乖菇宝 发表于 2016-06-27 11:02:45 的回复:

哈哈,可以啊~如果时间允许咱组个团啊

回复乖菇宝:噢耶~~~

2016-06-27 11:04

你的照片太美啦,求问加的什么滤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