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人生路二人行2016——苏州

xinlangqs (北京) LV.15
2016-06-22 15:49 308/8
  • 出发时间/2016-05-20

人这一辈子被催促的事情太多,好不容易有空出门旅行就要慢慢游,慢慢走,慢慢欣赏。这次目的地是苏州,一座精致的城市。
北京南站到苏州有很多次高铁,大部分都是经停,我们选择的是5月20日的G11次。北京南站8:00发车,到苏州北站是12:46。

一出站就感受到了湿润的气息。

选择住的酒店就在观前街。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街上有很多知名老字号,餐饮购物极为便利。出行也很方便。湿漉漉的街道上行人很少。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的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地处碧凤坊——太监弄的美食街更是以苏帮美食誉满江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妙观,以其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在苏州“东园西区,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格局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中心作用。
(以上来自百度)

饥肠辘辘的人满街觅食的结果,朱鸿兴面馆的爆鳝面、吉祥三宝、卤味香干。面条很细,但是并不软烂,汤非常鲜美,爆鳝丝微甜。吉祥三宝就是叉烧肉、白斩鸡、烧鹅,味道也不错。

吃过饭随意漫步苏州街头,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

这条弯道有着诗一般美丽的名字——鹅颈湾。

走着走着天色暗淡下来了,晚餐去了苏州的餐饮名店——得月楼。苏帮菜的名品,蟹黄豆腐、松鼠鳜鱼。蟹黄豆腐里面有大颗的蟹黄和蟹肉,豆腐吸收了蟹的鲜香,让人欲罢不能。松鼠鳜鱼完美的刀工把鱼肉切成条状,经过炸制再裹上酸甜的糖醋汁,色、香、味都堪称完美。

第二天清晨依然在下雨。
我们选择了室内活动——诚品书店。
苏州这家诚品书店是台北诚品在大陆开的首家店。书店的宗旨是提供更为精致、多元、更具国际视野的文化生活。
书店很大,不是单纯的书店,有许多特色商品屋、咖啡馆,还有漂亮精致的文具,价格也偏贵。特色是店内开设了许多DIY课程和操作台,非常有吸引力。总体感觉有点像北京的三联书店,只是三联的空间小了很多。对于“书店”这个名称也更纯粹了些。

在书店消磨了半天的时光又到了吃货觅食时间。
路边小馆的枫镇大肉面,面条细且均匀,大块肉焖的酥烂入味但不散乱,小碟里是酒酿,大婶是让把这些全部放入面里,我没有把酒酿放进去,慢慢就着面吃掉了,味道独特,香甜可口。

虽然一直是阴雨天,我们还是打着伞去了著名的拙政园(吐槽一下门票价格,90元真的算比较贵了)
苏州之前有朋友就嘱咐,苏州园林大体差不多,要是时间不够多就挑一两个逛逛。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园子里建筑布局精巧,错落有致,江南特色亭阁与水搭配起来别有一番韵味。

树干都用竹笼保护好了。

晚餐是著名的哑巴生煎。店面不大,因为是饭点,排队等位的人很多,生煎面皮底部煎的很香,包着稍微有点甜口的肉馅和鲜美的汤汁,吃一口幸福感徒增。

第三天
寒山寺是因寒山这位佛教大师而得名,寒山和拾得的传说孕育了“和”文化,所以也被传说为“和合二仙”。现在流传甚广的是寒山拾得问答。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其实,人世间的事情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个“忍”字便能化解。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唐代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声名远扬,也成为了我们游览的目的地之一。
寺里有许多名人名家书写的《枫桥夜泊》石碑,这是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是公元1906年(清末光绪三十二年),江苏巡抚陈夔龙重修寒山寺时请俞樾书写的。

李鸿章的字

著名的枫桥

从充满古意的寒山寺出来就去了现代商业气息浓郁的七里山塘。
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现在的七里山塘已经跟大多数“古镇”、“小街”差不多了,有各种特色小店,充斥着各地小吃,还有摩肩接踵的人流。不同的是这里有着江南水乡的秀美。

午饭选择了苏帮菜的名店松鹤楼。点了著名的清炒虾仁,还有几个小菜。虾仁个人感觉太过清淡,可能这就是南北方口味差异吧。以外惊喜是清炒苋菜。果真,南方的苋菜与北京菜场买的区别很大,以前吃的感觉略柴,口感发涩。这里的苋菜不但颜色美丽怡人,入口更是清新绵软,有股独特的味道。

之前看到过苏州博物馆的图片,很喜欢那种建筑风格,一查,原来是贝聿铭的作品,所以此次苏州行一定要去看一看。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以上来自百度)
来安排的是5月23日下午坐火车去南京,上午就去博物馆,但是博物馆周一要闭关的,所以从七里山塘直接去了博物馆。

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就是到陌生的地方,感受自己不熟悉的环境,尝试听懂当地的语言,让自己的身体适应当下的温度,特别要品尝当地的食物。其实人的一辈子多尝试些新鲜的事物会让平淡的生活充实、立体,多样,何乐而不为呢。抱着这个态度,我们愉快地尝试了北京没有的咸豆浆。一直以来我们喝的豆浆都是放糖的,豆腐脑是放卤的,咸的。而这边的豆浆有点像馄饨的汤底,师傅在碗里放入虾皮,紫菜,榨菜末,油条碎和少许酱油,冲入浓浓的豆浆。一碗鲜香美味的咸豆浆就做好了,味道真的不错,欣喜。

漫步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没有时间限制,没有目的地,就这么慢慢游走。
苏州是一座精致的城市,暂别,希望有机会再来。
下一站,南京,有空再写吧。

细雨绵绵,二人世界。文美景美饭菜更美!

2016-06-22 16:08

引用 王微 发表于 2016-06-22 16:08:21 的回复:

回复王微:谢谢姐姐,找机会同游哈

2016-06-22 16:0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2 16:52

引用 rayco 发表于 2016-06-22 16:52:06 的回复:

回复rayco:嘿嘿,谢谢

2016-06-22 18:31

顶起!

2016-06-22 22:2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6-22 22:21:53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6-23 07:3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7 09:53

引用 jessica_ 发表于 2016-06-27 09:53: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