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伊犁追寻“诗与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6-04

从新疆回来很长时间了,恍惚间还觉得正走在无边的草原和雪山之间,脑海里挥之不去的那些如梦如幻的风景,
那些一期一会的人与物,还有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音容笑貌。写下这篇游记,留下触手可摸的回忆,在很多年以后,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就仍像是昨天一样亲近。
     几年前看到新疆旅游宣传图,美的不可方物,由于当时形势问题只能想象在脑海里,为不可能去到的地方而遗憾,心中念想有那么一天一定要去,今年4月份的时候又看到几张图片,决定不再等了,马上查找攻略和线路,就这样快速地决定出发了。
     第一天 出发:对这样的一个地方,心中满是期待。和往常旅游一样的收拾行李,不同的是由于新疆气候原因,带的四季的衣服,行李箱里全是各种衣服,中途好几次盖子都盖不上……去新疆玩的小伙伴,所带衣物一定要从简,不然一路都在和衣服纠缠,什么都放不下~
       一切顺利地到达乌鲁木齐~,期待与不安的心情并存,仿佛要进行的是一场冒险,对未知的向往让情绪高涨。
       打车到住的酒店6点多钟,天色还早,想出去逛逛,酒店工作人员拍着胸脯推荐大巴扎说很有特色很安全,于是我们三傻就兴高采烈地奔去。傍晚时分天空落着小雨,闲逛的人不多,大巴扎貌似就我们几个汉人在晃来晃去,纵然之前听说过最好不要在这里买东西,买东西不要狂砍价,砍完价不要不买,但我们还是没忍住,买了一堆戴着玩的小工艺品,讲价讲到自己都心虚,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多了,天居然还是亮着的,本来想无视两个小时的时差还按正常时间作息,结果等吃完饭跟包车师傅见过面已经是12点多了,1点睡下的时候想还真够晚的,后来发现这是在新疆睡的最早的一次……

第二天:赛里木湖
      在满心的期待中,行程正式开始,从乌市出发走高速到赛里木湖,高速路旁的风景在经历后面的景色后现在想来平淡无奇,但对于刚出发的我们,还是惊喜连连,不停地拍照,各种小视频。6个小时后,到达第一站-----被各种旅游照片闪瞎的赛里木湖,呃……阴天下雨,看不到那种瓦蓝瓦蓝的湖水,这个景点天气状况太重要了,但挡不住我们心情正HIGH,在一片蒙蒙雨雾中仍顽强拍照,折腾一个多小时准备收官,云破天开,湖水马上变得深邃而迷人,赶紧又抓拍了几张晴天图。

赛湖唯一的酒店已满,所以临时决定去清河薰衣草基地住宿。从赛里木湖下山的途中经过果子沟,是这天看到的最为峻美的风景,很多天后回想起还是很惊艳,这么好的地方居然没有彻底开发,只能在路上惊鸿一瞥,感叹如果有时间,在这里住上一个周该是多么惬意(后来这句感叹每天都被用好几遍)~因为不好停车,只能打开窗户迎着冰冷的狂风拍摄,差点冻感冒。

所用时间:赛湖一个半小时,如果没有对日出日落特别感兴趣,不建议过夜。果子沟因为是路过,下车花了10分钟拍照。

第三天:薰衣草基地~伊犁河~伊昭公路~昭苏
     清河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比预想的要好。之前看攻略不太大的地方,根据我们出发的时间貌似也不是正花期。到达花园后惊喜地发现花季正旺,紫色的海洋,满满的田园风情。

这一天安排的重点是走伊昭公路。途径伊犁河大桥,很现代的感觉,回来后被问起有没有吃到最好吃的冰淇淋,一搜才知道伊犁的冰淇淋超级好吃,路过竟然华丽地错过……

之前听师傅说过,伊犁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前面有果子沟的短暂惊艳,此行对伊昭公路充满期待,一开始登山,沿途的风景就变得美不胜收,拿起相机一顿猛拍,师傅说,这些照片到后面都会删掉……可是对于我们,这已经是很美,实在无法再想象后面还会有多美。

随着爬升越来越高,温度逐渐降低,终于近距离接触雪山,在夏天看到满山的冰雪,真是很神奇的事情,穿着很薄的衣服就下车,也顾不上冷了,呼吸到清新而冰凉的空气,周围的世界直接从夏天切换到冬天。

传说中的白石峰。看到有的游客已经穿上羽绒服。虽然冻得快失去知觉,可还是想在这里多待一会儿。
在雪山上拍到手机没电,顺着山路缓缓而下,草木茂盛的景色又出现在眼前,开始删前面的照片……师傅把车停在一个地方,本来有点审美疲劳,往外看了一眼,被惊艳的立刻又飞奔下车。

想在这样的山谷里住上几天,每天看着清晨的第一道光线透过薄雾,映照着初醒的懵懂草原,傍晚看着夕阳的余晖给大地染上暖色,炊烟袅袅,四周是散落的牛羊,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

笔直干净的公路,通向前方未知的美景。

所用时间:薰衣草基地:一个半小时。伊犁河大桥半小时,伊昭公路沿途加停车4个多小时,午饭和晚饭是难忘的羊排抓饭和野蘑菇汤。这一天路上的时间很长,一路的美景无法忘却。
第四天:昭苏~喀拉峻草原~特克斯
本来以为这天的时间安排比较松散,还计划着如果从喀拉峻出来的早就去趟琼库什台,结果下午9点半才从喀拉峻出来……
开往喀拉峻的途中看到告示牌“正在奋力建设5A景区”,看来正在开发中了,在景区门口买了通票,200多的门票光是把各种区间车、缆车、快艇坐一遍,就值回票价了。美中不足的是配套没有跟上,偌大的景区只有一处餐厅,饿的快晕倒了过去发现只有菜单没有菜,唯一的餐厅居然只是摆设!整个景区只有卖冰棍的!最后大家每人抱着一个冰淇淋充饥,真是醉了。近期去喀拉峻的记得带足吃喝~否则地大物博,体力不支饿晕也有可能。

开发中的喀拉峻草原,分为东区、西区,链接两个区的是观光缆车,车上的风景也很好。东喀拉峻比较秀美,西喀拉峻比较险峻,各有其美,建议大家抓紧时间玩东喀拉峻,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西喀拉峻,可以好好地玩耍阔克苏大峡谷,鳄鱼湾,小九曲十八弯,远眺琼库什台,在大气磅礴的高山草原,感受神清气爽~

鳄鱼湾,从高处看下去很像一只鳄鱼~

从缆车上换个角度看喀拉峻~

所用时间:昭苏到喀拉峻大约2小时,喀拉峻游玩时间据说4 小时,我们玩了9个半小时,这还没有徒步。可以根据喜好自己掌控游玩时间,如果有时间徒步或者骑马,走进草原的深处,应该能看到别有洞天的风景。
  第五天  特克斯--木斯乡-尼勒克-百里画廊-唐布拉
由于正在修路,这一天坐车颠的不行,不过沿途的美景应接不暇。
早上从特克斯出发到木斯乡看红花,出发时间比较晚,赶到木斯乡红花已经关闭,据说红花只在上午开放,很遗憾没有看成,然后掉头去尼勒克,开车走了一条非常规的道路,百转千回之际看到一汪湖水出现在眼前,恍若隔世,在人迹罕至的地方看到这样的景象,如梦似幻,对这个未名湖的喜爱超过赛里木湖。

继续前行,经过百里画廊,到达唐布拉景区,“百里画廊”的称号在国内很多的大小景点都被用到过,但这里真有让人吟诗作画的兴致,来自上苍的恩宠,把诗情画意随手撒播大地,有了巍峨挺立的雪山,高低起伏的草原,傲然绰约的树木,成群的牛羊,都以最佳排列组合的方式存在大地,自由地写意地自然生长,又冥冥之中遵守着某种秩序和搭配。

住的地方叫小华山,之前听到这个名字感觉很山寨,到达后惊讶地发现最初让我决定去新疆的一张图片居然就是在这里拍的:

一条路的两边是截然不同的景色,一边是茂密的森林草原郁郁葱葱,一边是起伏的山坡,毛茸茸圆滚滚的羊儿像带着吸盘一样洒满整个山坡~每次看到都被萌的抓心挠肺。

酒店就在景区里面,得天独厚的条件,背靠小华山,面向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河,傍晚烟雾弥漫,虽然一天的颠簸快散架了,仍被吸引在周围散步,这里的空气异常清新,带着绝世独立的气息。

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有无边的诗意……

夜晚伴着河水声睡去,早上早早起床沿河漫步,在吊桥上看河水奔向远方,据说这是雪山融化的冰水。

所用时间:特克斯到木斯乡2小时,要看红花的话一定要早起,我们到达时12点半,红花就已经关闭,晚上看到别的游客当天拍的图,同样的地点,花朵像火焰一样燃烧在草原。木斯乡到尼勒克经百里画廊一路拍照到唐布拉6个小时,路况好的话可能时间会短。
第六天 唐布拉-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和静
从唐布拉向东翻过乔尔玛雪山,走了一段独库公路。来新疆之前,就久闻独库公路的美名,号称中国最美公路,一路走四季,这次因为塌方封路,最为险峻的一段没有走.从乔尔玛开始向南,直到巴音布鲁克,一路都在睁大眼睛盯着窗外,生怕错过了一点地方,独库公路和伊昭公路一样,两边都是雪山草原,不过独库公路的更加精致,一路蜿蜒,一路仙境。

,路上被各种咩咩堵车,咩咩们非常淡定,堵在车前一动不动。

到了南疆地段,这里的咩咩颜色变了,之前是棕黄为主的大地色系,这边的是一半黑色一半白色,头上像带了个头套,心理素质跟北边的一样好,悠闲的吃草,淡定地过马路。

巴音布鲁克的区间车快坐到崩溃,区间套区间,因为赶时间,只看了天鹅救助站的天鹅和九曲十八弯,整个景区停留时间3个半小时,坐区间车坐了2个半小时……
没有日落和晚霞加持的九曲十八弯是这样的:

据说,这个景区也是要徒步才能发现最美的风景。

出来巴音布鲁克直奔和静县,一路的地貌开始发生变化,连接几天的草原消失,石头山和戈壁出现,正值阴天,氛围苍茫而凝重

所用时间:从唐布拉到巴音布鲁克共计5小时,巴音布鲁克3个半小时。要注意的是,巴音布鲁克共有四个官方景点:天鹅救助站(推荐)、天鹅湖(区间车还要骑马或者倒马车,徒步要一个多钟头)、移动的庙宇(藏传佛教)、九曲十八弯(观日落),区间车时间比较长,下了车还要倒小摆渡车,如果要压缩时间,只能压缩景点,但这个景区最少也要3个小时了,不然全在区间车上什么都看不到。
第七天:和静县-乌鲁木齐
由于独库公路封路,不能按原计划回城,于是绕走南疆。这一天满眼的荒野,是与草原不同的另一种美感,举目望去很是震撼,天气太热加上赶路,下车待的时间不长,不然很想徒步走进荒山野岭,仔细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晚在乌市的红山公园山顶看日落,看着夕阳一点点隐没在高楼后面,对着这个城市轻声说晚安。

小贴士:
1.零食。新疆地大物博,伊犁旅游途中很多是山区,没有饭店便利店,路上要准备充足的饮食,在正餐之前可以垫一垫。
2.时差。新疆与内地两个小时时差,6月晚上基本10点开始黑天,早上6.7点就出太阳了,白天时间很长,习惯早睡的要做好调整。
3.药物。由于饮食的差别,建议带点肠胃药,在新疆的旅途中,一天常常会经历不同的季节,也容易小感冒,还有草原上的各种虫子,带上感冒药和蚊虫叮咬药。
4.充电宝和相机。风景太美,电量根本不够,路上很难找到充电的地方。
5.行李箱和随身包。气温差别大,我带的春夏秋冬的衣服,6月份羽绒服用不太到,但防风的衣服一定要有,最好还有防晒服,太阳镜和防晒霜必备。行李箱大点,可以装各种用品,如果包车游的话放在车上也方便,再随身带一个包包,装各种随用的东西。
6.手机信号。新疆地区没有4G,很多路段没有信号,网速很慢。
7.交通。伊犁地区路况较好,但景区之间和风景好的路段公共交通不是很便利,我们全程包车,在此推荐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小陈(电话:18009906727),陈师傅新疆本地人,对各景点比较熟悉,人也很靠谱~是我们此行顺利的保证。
    六天的伊犁之行如蜻蜓点水,所看的景色也是浮光掠影,但就算如此,大美的伊犁也可见一斑,曾经沧海难为水,以后很长时间估计都不会对其他的草原有兴致了,比新疆更美的地方只能是再在新疆发现,这片美丽的地方,后会有期~

引用 彩虹降临 的图片:

有一种Windows开机画面的既视感,美美美

2016-06-22 16:30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6-22 16:30:10 的回复:

回复妞儿:照片没有实际的景色美呢

2016-06-22 23:3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3 10:26

引用 fangaslytj 发表于 2016-06-23 10:26:06 的回复:

回复fangaslytj:6,7月份的伊犁最美, 9月的喀纳斯最美 ~

2016-06-23 11:5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7 11:52

引用 彩虹降临 的图片:

什么相机?好像随手拍就是杰作。

2016-07-19 22:43

美女。

2016-07-19 22:47

人美,图美,文字美。

2016-07-19 22:51

好美,下一次必去此地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