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上 之 无锡篇

Mr.張先森 (合肥) LV.8
2016-06-22 16:05 1198/5
  • 出发时间/2016-05-27

前言

无锡之旅不能算是趟真正的毕业旅行,不过我想也可以算作毕业旅行的序幕吧。去无锡是为了考试,并没有好好的在无锡游玩,无锡有名的水浒城,灵山大佛等都没时间去,不能说没有遗憾,只能抽点时间逛逛步行街,博物馆,吃吃特色小吃。
       这趟无锡之旅我暂且就归为美食之旅,因为知道没时间玩,而且考试也挺累,所以就用美食犒劳下自己,哈哈。。。
       无锡的三国水浒城,灵山大佛,我由于没有时间去,这里我也就不和大家聊了,我相信这些景点肯定有很多相关游记,攻略。
       这篇游记我就和大家说说那两天,我考试之余游玩的一些所见所感。

备注:照片拍摄都是用手机拍的(可能会有些图片拍的不是很清晰,请多包涵~),虽然拍的不是很好,但为了防止盗图,还是加了水印。     【“Mr.張先森”(我的蚂蜂窝昵称)水印添加使用PS软件,“蚂蜂窝LOGO”在网站上传照片中就可以自行添加】

关于花费:(有网友询问我,我在这里补充下)
交通费:在 苏州站 坐高铁到达 无锡站,来回花费:19.5*2=39元;
住宿费:提前在网上团购的,正文中有介绍,两晚共花费:188元;
吃的花费:早上吃的比较简单,买的面包,大概5~10元/餐;中饭和晚饭,基本都是好吃不贵,正文中有介绍,大概20~30元/餐。
这趟旅行总花费大概300~400元。

相关游记:
毕业旅行2 之 同里篇:http://www.mafengwo.cn/i/5519390.html

无锡.行

2016.05.27
苏州出发,提前一天,前往无锡,看看考场,准备第二天考试...

到达无锡站,乘坐地铁,前往先前在网上预定好的旅馆。

无锡.住

旅馆是在美团上订的,99连锁旅馆(南禅寺店)。
1.性价比挺高;
2.订的是单人间,房间还蛮大的;房间挺干净,住了两天,没特意说打扫,第二天清洁阿姨还打扫了房间,挺好,一般的快捷酒店好像打扫不是很勤快;
3.地理位置优越,靠近南禅寺景区,后面会详细介绍,这里就不细说了。交通便利,因为是去考试,所以离考场近是首要条件,从住的地出发,坐公交,五分钟的路程到考场,很方便。
4.不过感觉旅馆的总体布局不是很好,旅馆走道很狭长,左拐右拐的,不太好。

无锡.美食

既然在文章一开头就说了,这趟旅行算作美食之旅,那肯定得说说美食啦!
2016.05.27
无锡小吃什么最有名?那肯定非小笼包莫属了!来到无锡的第一晚,晚饭那肯定首选小笼包啦!
在网上找了攻略,攻略推荐熙盛源,老字号,味道正宗。于是决定就去这儿吃。
我住的宾馆,离南禅寺很近,南禅寺就有熙盛源的店,不过有点不好找,在一条小路中,根据导航找了挺久。。。

熙盛源的小笼包味道的确不错,轻咬一口,会有汤汁流出,味道鲜美。
不过肉馅里加糖了,不太喜欢,口感有点怪怪的,感觉会遮盖了肉的本身鲜味。
只能说苏南地区菜的口味真的是偏爱甜味,虽然在苏州上了几年学但还是不习惯。。。

除了点了鲜肉味的小笼包(18元/4个),还点了份虾仁馄饨(15元)。
虾仁馄饨的味道真的不太好,浓浓的胡椒味遮盖了虾仁的味道。

2016.05.28
考试第一天,下午还有考试,中午就和朋友在考场周围,随便吃点。

晚上,一人来到了无锡有名的步行街——崇安寺步行街,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观前街”,并称江南四大特色街区。
这里吃的东西的确很多,但没有南禅寺那多,南禅寺那可以称为小吃一条街,这里应该称为购物一条街,商业街既视感。
还是根据攻略推荐,找了跟  “熙盛源”  齐名相当的 “王兴记” 。王兴记在崇安寺有分店。

这里要提醒下大家,一开始我根据地图搜索王兴记,显示南禅寺附近也有家店,我就根据导航去找,找了好久都没找到,最后问了附近的人才知道,王兴记南禅寺店,关门了。所以大家就不要去南禅寺找 王兴记 了。

王兴记,也是老字号。
与昨天的熙盛源相比,很难说孰好孰坏,各有特色吧。
今天的蟹肉小笼没有想象中的好味道,但三鲜馄饨算是意外之喜,馅里面有小虾仁,很鲜美。
(价格记不清了,跟熙盛源的价格差不多)

2016.05.29
一天半的考试结束,中午还是来到南禅寺,准备在这吃顿中饭,打道回府。

前天晚上来南禅寺时,就发现了南禅寺旁,有家素食馆,从未吃过素斋的我,很想尝尝。
于是,今天来这家“南禅寺素食馆”。
这家店总体感觉不错,装修简单大方
餐食,我是中午去的,中午提供三款面食,有什锦素面(我点的这个,15元/碗),还有两种记不清了。。。
素食馆还可以点一些炒菜,如果人多,可以来桌斋饭;人少,可以一人一碗面,体验下。

无锡.游

1.南禅寺

美食就介绍到这,美食篇暂告一段落。
真的是由于时间问题,很多地方都没去,这里就把我去的有限的几个地方,和大家分享下吧。

备注:下文中 [ ] 里的内容均摘自 360百科。

1.南禅寺
       [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距今一千四百五十年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妙光塔位于寺东侧,高43.3米,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距今已逾千年。古塔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无锡八景之一。 改革开放后以寺兴市建成了十二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市场--南禅寺文化商城。商城北部为仿明清风格建筑群,南部为仿宋风格古建筑。商城中妙光街已被无锡市政府命名为无锡市旅游街,是4A级旅游景点 。]

2.妙光塔
       [ 妙光塔,位于无锡市南门外运河东岸,是南禅寺内一风景线,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984-987),由邑人朱承福捐资募建。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赐塔名"妙光"。元明两代屡有兴废,明正统十四年(1449)重建后,即为今塔。后历经修缮。清咸丰、光绪年间遭火灾,仅剩无顶荒塔。1926年,无锡实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和唐申伯出资重修,将塔屋檐、平台及护栏改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1980年无锡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复,清理出了埋藏地下多年的塔基台座,恢复了底层环廊,对外开放。]

南禅寺旁边是妙光塔,可以上塔(10元,希望没记错,去的时间挺久了。。。),登高望远。
南禅寺景区里有很多小吃的街道,可以大快朵颐,前面的美食篇中已经有介绍,就不多说了。

南禅寺夜景

2.妙光塔

妙光塔,图一

虔诚的信徒,旺盛的香火,图二

3.崇安寺

无锡崇安寺(又称锡金公园)梁溪首刹,吴会名胜,1600多年的崇安寺自古以来,就是无锡的政治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与之相邻的洞虚宫有500多年的历史,其三清殿的偏房为世界名曲《二泉映月》的作者阿炳的故居。建于1905年的公花园是中国最早期的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园,誉为华夏第一公园,有方塘书院、池上草堂、绣衣拜石、草堂话旧、松崖挹翠、白水试泉、兰移听琴、樱丛鸟语等24景。市因寺兴、园因街荣、商繁华的无锡誉为“小上海”,崇安寺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成为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齐名的江南四大特色街区。是国家4A景区。

备注:以上“崇安寺”介绍摘自“崇安寺 (江苏无锡崇安寺)”百度百科,词条。

崇安寺步行街个人感觉就是条商业街,很繁华,很现代,如果想购物,可以去逛逛。

图一,崇安寺步行街牌坊。
图二,皇亭。
图四,崇安寺记。
图五,阿炳雕塑。

4.无锡博物院

要想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从古到今,全方位的了解这座城。

[ 无锡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方历史艺术博物馆,位于惠泉山下,古运河畔,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是省内颇具影响的地市级博物馆,园内北侧是是周怀民藏画馆,后又在主建筑内增设周培源、王蒂徵藏画馆。无锡市博物馆创建于20世纪的1958年8月,原馆址设立于风景秀丽的惠山淮湘昭忠祠。1977年郭沫若先生为无锡市博物馆题写了馆名。1986年迁入现址,四十七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经过几代文博工作者辛勤劳动,现已拥有馆藏文物3万余件,尤以明清书画和地方历史文物最富特色。]

图一,无锡博物院。
图二,博物院局部。
图三,博物院展品,梵高的《星空》(仿),个人很喜欢这幅作品。
图四,博物院全景。(外墙是金色的,一种土豪金博物馆的既视感)

无锡.再见

这趟两天半的旅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考试之余,走马观花,时至今日,写下所见所感,留作纪念。
期望,下次无锡之旅不会久远!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23 10:26

引用 chrestos 发表于 2016-06-23 10:26:07 的回复:

回复chrestos:嗯,找个空闲时间去吧。

2016-06-23 10:41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7 09:59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6-27 09:59:45 的回复:

回复夜雨如歌:交通费:19.5*2=39
住宿费:网上团购的,两晚188
吃的费用:早上差不多是5—10元/餐,中饭,晚饭差不多是20—30元/餐。
总共大概花了三四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