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着疯着就自由了----台湾~越南 自由行

• 人物/带小孩

台湾篇

行程安排

DAY 1.台北  (福州--飞--台北桃园机场T2  ~  诚品书店~台北101~饶河夜市)
                     住: 民宿--香草密斯朵:F,WUXING,STREET,信义区,TAI BEI,CITY 110,台湾

DAY 2.台北  (淡水:捷运淡水线~淡水老街,坐渡轮到对岸的八里~5:30渔人码头看夕阳)

DAY 3. 台北-- 九份--花莲  (九份山半日游 ,台铁:台北车站-瑞芳车站-寄行李-九份大巴-九份山-瑞芳车站-花莲
               住: 民宿--城市阿玛菲:NO.132.GUOXING 5TH STREET,HUA LIAN CITY,970 台湾

DAY 4. 花莲  (包车一日游)太鲁阁峡谷(含清水断涯、七星潭等)黄师傅:0933-484827,0930-104426
            <花莲一日游有三路线供您选择,太鲁阁峡谷(含清水断涯、七星潭等)、花东纵谷(含光复糖厂、云山水、鲤鱼潭                等,花东海岸(含北回归线、石梯坪等),每条路线皆不同方向,皆能游玩8小时。NT2800一辆  )>

DAY 5. 花莲--垦丁 (從花蓮到墾丁有以下方法:-1. 乘坐火車到枋寮  再從枋寮火車站搭公車(需要約1小時) 到墾丁,  火車 花蓮到枋寮需時約3.5-4.5小時(視車次)2. 拼車遊覽:固定每天早上9:00 出發, 全程連景點遊覽需時7-8小時, 費用 NT1200一位。)选择骑电摩自由行
                     住:旅店--垦丁小尖山旅店:946屏东恒春垦丁路338号 (麦当劳旁)

DAY 6. 垦丁 (电动车-NT600一辆一天)

DAY 7. 垦丁--高雄  (拼车一人350台币2-3小时到达高雄,联系方式:0982-790-705)

DAY 8. 高雄--台北 (西门町,阿宗面线,老天禄~西门红楼~美国街~电影街)
                     交通:高铁(左营-台北  08:00--10:18  抢到早鸟票65折  3640台币(4人)
                     住:民宿--SHAN :台北西宁南路36号

DAY 9. 台北--飞--福州

Tips

.入台证

个人是朋友旅行社办理的,所有的证件资料都是通过拍照,证件也无需寄送
后来发现淘宝也是采取扫描,总之很方便

所需资料:
- 六个月以上效期之往来台湾通行证
- 个人信息表
-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 户口簿整本复印件
- 2寸白底彩色照片1张
- 紧急联络人资料
- 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 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户口薄、结婚证等)
- 财力证明(收入证明、信用卡金卡等)
备注:只需将资料和证件扫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旅行社就可完成资料提交。某宝上很多旅行社可以办理,价格便宜。

关于入台证说明:
1.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
2.可停留时间:自入境次日起,最长停留15天。
3.入台证办理时间:3-4个工作日,台湾移民署工作日受理入台证申请数量5840人/天,节假日不处理也不接收申请。只有当排到配额当天,送审的材料才会被审理。如审核通过,则在配额日之后的3-4工作日,旅行社可以缴费、发证。
4.入台证是电子签证:入台证为PDF电子文档,需用激光彩色打印机打印

Tips 1  入台必备 (入台证 高铁票 悠游卡)
           非常详细的解说  :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45/?cid=1010608

台北高雄/高雄台北交通攻略 2016(高铁,火车,客运,飞机,票价,购票方式)
            网址:http://bbs.16fan.com/thread-121243-1-1.html

关于高铁
        1、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2、建议提前订票,既避免无票的哭爹喊娘,也可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春节、公假等旺季可能需要熬夜秒抢,而且6.5折的票并不多。
        3、高铁的车站,除了首末两端的台北站和新左营站之外,专用的高速铁路线不与台湾铁路共用车站。所以,安排行程时一定看清楚是高铁站还是台铁站。

高铁:
         购买高铁方式1,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高铁)早鸟票购买攻略 : http://www.mafengwo.cn/i/3180923.html
         购买高铁方式2,下载手机APP软件:高铁T-EX,信用卡付款,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取票,会得到一个二维码。进站时刷手机二维码即可,不需要再换票了。特别是需要抢高铁早鸟票的同学,手机APP的速度要比网站快很多哦。
 个人建议:高铁票还是手机下载APP (高铁 T-EX),来进行订票 方便快捷,因为本人采用电脑购买时,啃爹的到了最后完成订单的时候没有反应,关掉防盗网也并没卵用。

上图第三个 购买高铁的APP软件

直接按订票

记得添加信息的时候,乘客姓名都得繁体字输入,邮箱填写QQ邮箱也是可以的,最后付款完 记得代码 代码 代码 记录下来。
乘客信息 (1) 姓名  (2),3选一填写 填写护照号 (港澳通行证号)(3)行动电话 (随意10位数字1234567890)(4)邮箱

关于台铁
          1、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如果网上刷不到票,车站或许还有机会,可以试试。
          2、购买时,需输入你的入台证号码。起始站、到达站的那将近300个车站编号的下拉选项,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所以,提前查好你要买的车站的代码,直接输入车站的数字代码比较快。

购买台铁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官网预订,在国内要通过外国旅客订票才能预订台铁票,需要提前查询起始车站的车站代码及想要购买车票的时间、车次。乘车前14天可开始网上订票(含乘车当天)。枋寮-花莲段;花莲-台北段,车票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定。台北-瑞芳九份)的车票充足,到车站现买就可以。网上预定的车票可以在7-11换票(有手续费),也可去火车站直接换票(时间充裕的话)。查询台铁的时间,可以上台湾岛旅游网上查询,非常方便。

Tips 2  花莲-垦丁-高雄间铁路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最好提前订好拼车,淘宝上有,之前看蚂蜂窝攻略的时候他们推荐的“开心游台湾”这家店订         另外,百度地图可以完全解决城市内出行问题,必备!
        蚂蜂窝看到关于台湾景点的包车详细: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274/?cid=1010608

Tips 3 国内办理 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都是免手续费
          一到达机场就取现,第一笔最多可取2W 台币

Tips 4 --机场办理
 (1).ATM取钱;(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取了一些台币)
(2.)游客服务中心办青年卡(这个被告知机场不可以办了,要去捷运站)
(3.)办手机卡(几个人出行办一张卡就好了,纯粹是为了上网,所以连个热点就可以解决了,根据停留日期选个无线上网的卡就好了)
办完这几件事就是找巴士站。PS:台湾服务灰常热情,找不到地方大胆滴问~
    台湾三大电信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还有新出的台湾之星,
     我呢选了个台湾之星,因为那时有买满5日送5日,然后就是淘宝上买一张7天无限流量的卡  但是没有话费,但貌似不太好用常常没网,分享热点卡到爆炸。。。。。。
发现一个网站可以在线申办台湾的手机电话卡,有不同选择,还可以享受电信公司的特别优惠,好像还蛮好用的样子,以后去的童鞋可以试试: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
【机场交通】国光客运/巴士1961/1819路—台北车站 票价:NT125元(55mins)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先把我们之前购买的台铁票和高铁票都取了,然后又去捷运站办了悠游卡。
        悠游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除电子票卡功能,还有电子货币包功能。
        2、持悠游卡乘捷运享有8折优惠。
        3、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均可购买。
        4、每张售价200TWD(含100押金),可加值。退费金额:押金+可用金额-手续费20TWD。
        5、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
Tips 5 --wifi
这是出发前在蚂蜂窝上搜到的台湾免费wifi攻略——

①全台湾:iTaiwan;
台北:TPE-free,在捷运车站,公交车,市政府大楼有;
新北市:new taipei
高雄捷运车站:KH-CITY(账号密码都是kcg)
⑤7-11的wifi是要收费的,除了台北桃园机场
⑥故宫有自己的wifi,现场申请,当天有效

iTaiwan和TPE-free都可以自助办理,用台湾手机号上网,www.itaiwan.gov.tw或者www.tpe-free.taipei.gov.tw申请;如果你想准备充分一点,出发前就申请好账号,可登陆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申请。

~~~~~~~~~~正篇

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

爱最可爱的,最好听的,最好看的,最好吃。。。。

长达半个月的旅程,台湾---越南---再回到大福州的怀抱,真心的体力透支,最后以上吐下泻的方式来完结一段旅程。感觉很好多话要说,却力不从心的感觉,心力交瘁。有种自作孽的感觉~

DAY 1 台北

台北101附近瞎逛,夜晚本来要去饶河夜市,下暴雨就取消了,在民宿休息

也是一定要带娃凹造型~  我,我嫂子,侄女,表姐

同一个景,人不同~~~~

DAY 2 台北--淡水

捷运上

淡水老街

去了,淡水老街,红楼,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吃了淡水老街出名的 “啊給”  鱼丸,豆腐,大肠面,真的是!!!可能不适合我们口味吧,因为我们南方 鱼丸也是特色之一,没觉得美味~~~ 纯属个人个人观点

渔人码头

接下来就是饶河夜市~

也是很期待的逛了一圈,结果只看到这家排满队,小期待了下~

个人 ,个人 对台湾夜市的评价,没有很上心,也许期望太大了,感觉还没大福州的夜市来的美味~~~

DAY 3 台北-九分--花莲

做台铁的时候,最好提早去台北车站看看, 捷运,台铁,高铁都是集中在一块的。然后也是强烈推荐台铁餐,一定要买,相对美味,关键还物美价廉,感觉台湾的餐饮不便宜~~~

台铁有A,B 之分 记得问下地勤人员 再三确认

已到达瑞芳~~~
寄放好行李后,(行李可寄存在瑞芳火车站,可寄存到晚上8点)
拖着饿皮囊奔向九分,但是。。。。。。真的炎炎夏日也是能减少行程尽量减少,毕竟拖家带口的,
乘坐大巴先去了金瓜石,然后在一路回走九分老街,再抵达瑞芳火车站

只能说 711随处可见 很方便

金瓜石~~~ 因为太热了 景也没很欣喜,所以也是让相机好好避暑~

午餐,也是攻略很多人推荐的,总体还可以吧  不过贵!!!

感觉方圆十里也是被这家餐饮店霸屏了~~~

也许人太多,太热,许多景,人,文,美食 在眼里都是浮云了。。。。。原本攻略介绍的啊婆芋圆等也都失去好评的价值了,真的蛮失望的 。。。。

大概4点左右我们就回瑞芳火车站了,还想把晚上的票改签,可惜客满,建议可以买4-5点的去花莲的台铁,不要浪费时间在傻等~~~

DAY 4 花莲

强烈推荐这家民俗,风格棒棒的,一早就起来做作了

地理位置也很好,5分钟就到麦麦了!

民宿大门口

包车一日游了

先上一组黄师傅一路跟拍的结果。。。。
重点拍完,秒传给你,动作,景都帮你安排好了

标准游客照请参考

晚上让黄师傅带我们去金三角,自强夜市。。。。黄师傅一路都会介绍攻略推选的美食.....全试了一遍,还好~~~~~
   貌似美食图片不多

感觉美食拍的。。。。。。。。。。。

黄师傅联系方式,真的 强烈推选!!!!!

DAY 5 花莲--垦丁

台铁: 花莲---枋寮 ---包车600台币到垦丁 (1小时)

早早又臭美了下,出发垦丁

大概12点前到达垦丁,但由于入住时间为2点,我们就在隔壁麦麦吃了午饭,在客栈大厅休息。

大概4-5点,租了2辆电动车,是隔天9点还  一辆800台币,当时忘记砍价了 看攻略600台币搞定

南湾~~~~

去的台湾,感觉拍不到啥,看到长排队的餐厅,于是也是屁颠屁颠跟去了。。。。。
最豪的一顿晚餐  2500台币~~~~~~  重点感觉没啥好吃

晚餐后就去恒春镇溜达了一圈,回去休息了~~~

建议 可以去恒春镇用餐  实惠,选择多样

DAY 6 垦丁

电动车一日游~~~

提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台湾的太阳是会吃人的赶脚~~~~~

以下照片,个人觉得业余摄影的我还行

太阳太恶毒了,灰溜溜又回客栈休息整顿,傍晚时分计划比基尼 白沙湾。。。。。。。

结果。。。。。。。。

比基尼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DAY 7 垦丁--高雄

拼车 2小时抵达住宿  (拼车一人350台币2-3小时到达高雄,联系方式:0982-790-705)
              住:REST-TWENTY-TWO :高雄新兴区南台路(高雄市中心点) 靠近美丽捷运站

一天我们就泡在义大购物广场,新光三越等

全程我们都是靠微信指示进出民宿,也是真的不见房主一面,全程根据他的监控指示来操作。。。。。

美丽岛捷运站~~~

接下来就是女人的购物时间了。。。。

黑屏

黑屏

DAY 8 高雄---台北

高铁便当强烈推选

8-12  生日数字 今年幸运见到2次

又是采购的一天

原本听说糖村的牛轧糖出名,但是离我们住的西门町距离太远果断放弃,选择维格,个人感觉还不错~~~

很多人推荐这个~~~  也是相当难找药店 真的难找~~~~~

西门町~

台湾天气时常阵雨,地址,我们在高雄的时候,台北桃源机场居然进水了,好多航班都改签,听听我都吓到了,抵达西门町时,民宿主人还让我赶紧确认我的航班有没变更。。。。。。再一次吓尿,因为我台北要飞香港,再然后要飞越南跟我闺蜜集合,因为不是联程票,所以一旦一个航班变更,我勒个去,死很惨~~~~

越南篇

简单粗暴的行程安排

由于,越南一开始完全不在我的旅途计划之中,在准备材料,机票的时候显得仓促。。。。。。闺蜜告诉我,她买了机票问我要不要去,当下就是崩溃,因为台湾的一切我都还没准备好,半路又杀出越南,但秉持一种:“一趟旅行真的不是那么爽快地说走就走,去一次,少一次,见一面,少一面,却多了回忆。”
SO..........................................................................
我也决定6-4号 ,台北直接飞  香港  在继续飞 越南-----河内
事实证明,临时决定的更要细心,啃爹的我,台北香港 香港河内的机票都头一次在 阿里APP 购买的,护照号没有机会变更,直接系统填写成台湾通行证的号码,事后发现错误赶忙联系客户,但是...........哎
但由于是购买廉价航空,查询,并咨询在机场工作的朋友,似乎应该能顺利通过。。。。。跟亚航一样,只要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没错就好。

签证

某宝购买

1-2天就可以出签,效率牛叉叉

机票

不管是在去哪儿,还是阿里  的APP   似乎都是不包含行李箱,要单独自己购买。所以建议去越南 香港转机的朋友可以下载APP 软件。----Jetstar  (捷星太平洋航空)

填写好信息后,最后要添加行李,一开始没看到行李我也是捉急,但一步步确认后,后面是有显示行李的

电话卡

某淘宝

一下飞机就立马换上了电话卡 非常方便

河内

5个妹子最后分2-2-1分批到达河内机场,因为台湾-香港-河内,怕转机来不及果断放弃了行李箱,大包小包的狼狈跟随我入境,一人先抵达,静静等候各女神的来临~

随着时间的流逝终于先等到两个妹子,走出机场时天色已晚,随后我们就打的去我们的住宿。睡等另两位女神~

疲惫的心灵+驱壳,默默拍了一张就昏头大睡。

时间滴答滴答过~~~~

睡意间就听到有人敲门,我的两女神到来。

一脸懵逼的我就听她们和我说行李丢了,我以为是惩罚我早睡不去接她们跟我开的玩笑,结果

是真的!!!

航空公司把行李箱弄丢了~~~~导致接下来的行程都是忧心忡忡,一边玩耍,一边靠我的烂英语跟越南航空进行简单粗暴的交流。

河内---芽庄

早起 ,联系了航空就出门寻觅早餐~
强烈推荐,这一餐虽然简陋,但是所有行程中最美味的一餐 ,地址记得是有一颗大树  反正忘记了哈哈哈

记得浇青柠檬汁~
↓↓↓↓↓↓↓↓↓↓↓↓↓↓↓↓↓↓↓↓↓↓↓↓↓↓↓↓
  ↓↓↓↓↓↓↓↓↓↓↓↓↓↓↓↓↓↓↓↓↓↓↓↓↓↓
     ↓↓↓↓↓↓↓↓↓↓↓↓↓↓↓↓↓↓↓↓↓
       ↓↓↓↓↓↓↓↓↓↓↓↓↓↓↓↓↓
          ↓↓↓↓↓↓↓↓↓↓↓↓↓
       五位女神首次亮相

比较懒时间也间隔很久了,此时2017年1月22,而当时还是2016年6月份~我就上上图吧

暴走+河内-芽庄飞机+晚餐+马杀鸡

芽庄 (报团一日游)

我们~

回到酒店时得知一个好消息 行李箱找到了,一个坏消息 航班临时更改 了!!!!

还好有惊无险,一切还算顺利

住:疯狂的房子 Crazy house
只想夸夸它,很像活在恐怖的童话世界,住的条件一般,常常早上会被人当做囚禁的动物,吵杂的声音影响睡眠,好奇的人类动不动就肆意妄为的拉我们的门,试图打开~
拍照建议早上早起拍照,要不参观的人太多了

试图照了一张夜幕,随后还是放弃先拍疯狂房子的念头,出去觅食

大叻

起了个大早,进军疯狂房子

随后又去了火车观光地

大叻

换了酒店,顶楼有泳池,桌球
SO ~~~~~~~~~~~~~~
开始装逼了

芽庄

最后一天似乎大家都已经精疲力尽,说好一起泡泥的,结果过敏的过敏,大姨妈的大姨妈,头晕的头晕,但重点都付款了,结果就我俩泡了一下午。。。。。。。结果。。。。惨了。。。。。。。。。。。。。。
集体拉肚子!!!!

最后最后不想多说,想想都心累,大家都中邪了 分3批分别到香港,再在香港回合,再各自飞回福州
其实我算最惨的一个,拉稀拉倒上吐下泻,脸色惨白,也是自己作。河内香港,从转机到登记没离开过马桶~~~~随后本答应厦门朋友玩几天,结果实在虚脱到不行,就香港厦门机场,当晚已经10点了,又大包小包的\(超级无敌后悔没带行李箱)冲厦门站赶到厦门北站,末班车。结果啃爹,就差没虚脱在动车的厕所里,上吐下泻,脸色惨白,现在想想都后怕,都是靠意志坚持住。厕所一出来,就给我哥电话,告诉他晚上来接我,你妹我感觉要死了,浑身没力气,结果没良心的老哥叫了滴滴 ,还骂我谁叫你自己要这么玩,瞬间后悔没正经交个男票,听到我虚脱应该急忙来车站等我~~~可惜没有 男票这回事 。。。然后旁边的醉鬼,一直跟我搭讪,看我气色不好 顺手要扶我假装跟我是一伙,浑身酒气,吓尿了。靠最后一口气跟他划清界限  真的人生最怕死的一次,这辈子都记住了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2 21:26

引用 -INitial_玲 的图片:

呆萌

2016-06-23 11:37

2016-06-23 11:39

引用 -INitial_玲 的图片:

拍得好~~

2016-06-26 19: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27 09:59

亲,非常喜欢你的行程,能给一份清单或者你打印带上路的清单吗  另外台北的酒店香草密斯朵 我在网上没搜到呢

2016-07-09 10:29

引用 醉清风 发表于 2016-07-09 10:29:48 的回复:

回复醉清风:我是用 airbnb定的名宿

2016-07-11 20:02

好实用哦!!!喜欢你!我可以找你约片吗

2016-09-14 16:21

官网购买台铁能选择儿童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