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双飞9日游之五(夏宫花园、 瓦西里岛灯塔、彼得保罗要塞)

• 出发时间/2016-04-03

第6天    2016.04.08    圣彼得堡
用餐:早中晚            住宿:圣彼得堡 (雷迪森普克福斯卡亚丽笙公园酒店)
天气  阴天,有小雨 0°~10°

园酒店自助餐厅

早餐  在一楼酒店自助餐厅用餐。

酒店餐厅门口

餐厅灯光暗柔温和,早餐品种很多,这里的(酸奶、蓝莓酸奶)+各种口味的麦片一起吃爽口美味,还有大片的红肠、奶酪、水果、油炸土豆块、面包、蛋糕、牛奶、咖啡等等,但是与莫斯科酒店相比较,品种还是少很多,餐厅里面有独立酒吧。

餐厅里面有独立酒吧(照片右边围进去的部分)

圣彼得堡胜利广场

圣彼得堡的天气,如小孩脸、后娘颜,导游幽默说,像男人心、姑娘情,多变、善变、瞬变。

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是圣彼得堡胜利广场,近水楼台呀!我们吃完早晨就可以穿过地下通道来到这里,很方便。
必去理由:俄罗斯最有看头的广场之一

圣彼得堡胜利广场是纪念二战中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胜利以及圣彼得堡人民打破德国法西斯900天封锁的胜利而建立的。广场上有纪念碑和长明火。

长明火长燃不熄,它时刻提醒着俄罗斯人民不应该忘记圣彼得堡在二战中对人类反法西斯斗争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此外,广场上还有很多战士的雕塑,他们手持武器、表情严肃,展现了战士不畏艰难困苦,力争战争胜利的精神。

广场上矗立着列宁格勒保卫战英雄纪念碑,是一个高48米的方尖碑,于1975年,即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30周年时建立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三站便是圣彼得堡,起点便是圣彼得堡胜利广场,广场当年也是为了纪念卫国战争死去的上百万烈士,是市民自愿捐资修建的。

酒店大厅一角、电梯口、通道

酒店大厅一角

因为电梯空间不大,一次上不了几个人,所以酒店中我们所住楼层电梯门口通道放有简易沙发供旅客休息。

酒店走廊很长、很长 ,房间很多、很多

我们的房间

彼得大帝夏宫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

它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夏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

它曾经是彼得大帝的避暑行宫,位于芬兰湾南岸,夏宫分为个部分,上、下花园和大宫殿。下园有宽阔的草坪、花园、拥有很多的喷泉与镀金雕像,是夏宫花园的最大特色。

夏宫的主要代表性建筑是一座双层楼的宫殿,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

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夏宫下花园

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并以大宫殿前的水道为界分为东、西对称的两部分。占地102.5公顷,有150个喷泉,2000余个喷柱。
其中有两个梯级瀑布,东有棋盘山瀑布,系以黑白大理石沿坡铺成棋盘形台阶,最高的泉口饰有3条中国龙,水流两旁皆立有希腊天神大理石雕像。
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是4月初,还是俄罗斯的冬季,很多地方冰雪尚未融化,城市的道路两旁、很多公园、皇家园林等等的树木都没有发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宫”夏宫也因为天寒地冻,没有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喷泉园林”的景观,深感遗憾!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吨。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夏天游览可以看到: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是全宫最大的喷泉水柱。它象征俄国在1700年-1721年北方战争中的胜利。

运河直通芬兰弯流向波罗的海

参孙运河直通海湾:直通芬兰弯流向波罗的海

运河上面有多架桥,慢慢通向波罗的海,桥下面的有厚厚的冰还没有融化。很冷哟!

运河小桥后面通向波罗的海,右边是芬兰弯,前方路边上有一黑一灰俩只大型犬向我们走过来

一黑一灰俩只大型犬,灰色的更像狼。我们不敢正面看它,只是拍我们的照片,等它们经过我们之后,随手拍了几张。

远方是波罗的海

海边成片成片的森林

大树在海水的衬托下尽显冬天油画般的景色

有一颗倒地的大树在海水的衬托下尽显冬天油画般的景色,令我们惊奇,我们马上拍照留念。

在夏宫可以欣赏到大海

和世界上其他著名宫殿不同的是,在夏宫可以欣赏到大海的美景。这使得夏宫比之于凡尔赛宫,青出于蓝更胜于蓝。

我穿过道路和草地,来到芬兰湾海滨。

海水清澈辽阔,略显淡淡的琥珀色。据说波罗的海南海岸盛产琥珀,其产量占全球的百分之九十。

下花园偏西的海边有玛尔丽宫,宫高两层,规模不大,但装饰豪华,是沙皇私人起居之处。四周环水,仅有小桥通行。奇珍阁坐落在下花园西侧,为沙皇接见俄国名流的场所。

下花园主干道两边风景

在主干道十字路口有座彼得大帝雕像,我两次经过驻足凝视。与十二月党人广场那尊骑马雕像相比,这座雕像显然更平实。

夏宫上花园

上花园占地15公顷,比下花园高出18米。树木,草坪呈几何状排列,纵横交错,其间池水潋滟,景象开阔。有著名的尼普顿喷泉。大门外不远处,就是圣保罗信使教堂。

波罗的海明珠

中国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托起“波罗的海明珠

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是由上海实业集团联合数家代表上海中国实力的多个企业集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开发区项目。“波罗的海明珠”作为中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互利双赢的基本原则。在美丽的波罗地海沿岸,一颗璀璨的明珠即将升起,其中包含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更承载着中俄两国之间日益紧密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波罗的海明珠”不仅是建造欧洲标准的综合社区,更在于营造一种全新的、现代化、生态化、人性化的生活方式。
项目规划用地205公顷,总建筑使用面积190多万平方米,计划建筑住宅、购物中心、酒店、会展、主题娱乐设施及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各类居住配套设施。规划中的全部商业面积预计将达50万平方米,是集零售、娱乐、休闲、会展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复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圣彼得堡乃至欧洲地区的一个全新的居住和旅游胜地。
波罗的海明珠“宛如芬兰湾畔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起一条具有无比魅力的珍珠项链,成为圣彼得堡市崭新的标志性建筑群,在圣彼得堡这样一个充满文化的优雅城市树立起一座极具代表性的滨海之城,因此称之为”波罗的海明珠“。

我们中午在波罗的海水晶球的付一楼餐厅吃团餐。

圣彼得堡纳尔瓦凯旋门

在参观彼得夏宫返程的车上,导游叫我们透过车窗看路边的圣彼得堡凯旋门,匆匆打开相机抢拍了几张,刘导说是为纪念俄罗斯军队与拿破仑军队作战胜利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
纳尔瓦凯旋门是圣彼得堡帝国建筑风格的纪念碑。它门高30多米,宽28米,跨宽度8米多,跨高度15米。它是按照晚期古典主义风格建造的。起初它厚实的砖制拱门被一层铜箔覆盖,后来变成了用铁覆盖。纳尔瓦大门在许多方面跟古罗马军队凯旋有着相似之处。

在纳尔瓦凯旋门的最上端有一组雕塑:六匹前腿竖立的大马拉着疾驰的战车,车中有尼卡的全身立像——她是身着(古希腊)长衫,带着翅膀的胜利女神,她右手拿着桂冠,左手拿着棕榈枝。

瓦西里长滩&罗斯特拉灯塔柱

圣彼得堡瓦西里岛把涅瓦河分成大小涅瓦河。岛的前端叫斯特列尔,当年是海运非常繁忙的地方,现在则是圣彼得堡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俄罗斯旅游必去景点之一。斯特列尔顶端的南北两侧,有两根染成红色的圆柱即是罗斯特拉灯塔柱。

罗斯特拉灯塔柱高约32米,1810年由建筑家托姆·朵·托蒙设计,与当时的证券交易所一同修建。在柱的底座上有4座5米余高的雕像,据说它表示俄罗斯的4条伟大的河流:沃尔霍夫河、涅瓦河、第聂伯河及伏尔加河。

圣彼得堡俄罗斯最大的港口、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口。该市由300多座桥梁相连,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所以它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是俄罗斯的历史缩影、教育之都、文化中心,更被誉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彼得大帝原计划以阿姆斯特丹这座城市为典范,把当初的瓦西里岛建成圣彼得堡的中心。但因涅瓦河多次泛滥、暴风,以及交通恶化等因素,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

瓦西里岛,宛如钉入涅瓦河水流中的楔子一样,在瓦西里岛顶端部分,涅瓦河的流水被分成了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两支。顶端的三角洲部分被称作“斯特列尔”。

斯特列尔,原是圣彼得堡海运贸易的据点。这里设有罗斯特拉灯塔柱,较早有证券交易大厦、税务所、关税仓库等,船舶接连不断驶入这里,使其异常繁盛。

罗斯特拉”是船头的意思。将敌军的船头砍下来,装饰在柱子上,用以庆祝胜利,源于古罗马的一种风俗。也有传说是当年彼得大帝大败瑞典海军,把被他打沉了的战败国军舰塑到柱上以作纪念,有点像中国人的斩首示众的意思。
  在重大节日里,灯塔会被点亮。

圣彼得堡曾经是普希金所赞颂的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是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东正教的人文景观在这里比比皆是。不论是闻名遐尔的艾米塔什博物馆,独具恢弘气势的彼得宫,传统经典的古典芭蕾,还是街角的画家,都透露出一种异于西方国家独一无二的气息。市内古建筑群享有盛名,大型建筑都具有西欧风格。

从瓦西里长滩看河对岸的冬宫

从瓦西里长滩看彼得堡罗要塞

主要建筑群有:圣彼得堡要塞以及圣彼得堡大教堂,在要塞附近还有彼得大帝开拓此城时亲手建造的小屋。在城市中有数千座皇家和贵族的花园、宫殿、纪念碑、大型建筑、雕像等等。

交易所前的广场两侧耸立着两根船头形装饰的圆柱,柱高32米,是为入港船只导航的灯塔---罗斯特拉灯塔柱(Ростралъная Колонна)。“罗斯特拉”是船头的意思。船头装饰,是古希腊罗马时期,人们把战败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在导航灯塔的花岗石基座上,摆放了四座4座5米余高象征着俄罗斯四条主要河流的雕像---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涅瓦河。

瓦西里岛长滩位于涅瓦河和两条支流的汇合处,一直是繁荣的贸易港口

照片中间的建筑过去是证券交易所,现在是中央军事海洋博物馆。

证券交易所的构造及装饰灵感来自于古希腊罗马的庙宇建筑风格。同古希腊罗马的庙宇一样,以44根陶立克式的圆柱组成建筑体的基本架。建筑顶端由一组雕塑装饰著,象征著俄罗斯海军及商业的繁荣发展。这些由石头雕琢而成的装饰性雕像,由伊凡·波拉科复耶夫及费多希·夕得林设计,由著名的雕刻家桑松·苏赫诺夫雕制而成。过去这里是商人们从事买卖活动的场所,现在是中央军事海洋博物馆。

1805-1816年间,采用建筑师汤马·德·堂蒙的设计方案,建造了这一片拥有证券交易所,导航灯柱及花岗石河堤的综合建筑群。

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堡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ъ)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也是圣彼得堡旅游景点之一。

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 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

彼得堡罗要塞是当初建设圣彼得堡最重要的基础。在1703年与瑞典的战争尚未结束时,就开始在涅瓦河岸修筑这座多角型的碉堡。目的是为了要监控涅瓦河上的船只。这里是圣彼得堡最早开始建设的地区。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

兴建要塞的所在地为潮湿的沼泽地,在加上湿冷的天气让工程进行相当困难。但是彼得大帝却仍然严格的执行兴建的工程,牺牲了数千人的性命,终於在同年的秋天完工。并於三年後由瑞士的建筑师将木造建筑改为石造围墙。从此彼得堡罗要塞在此便屹立不摇

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但是作为要塞它并未取得实际效果,反而成为收监政治犯的监狱,可以说它是背负着俄罗斯沉重历史阴影的一个要塞。

要塞中有彼得堡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彼得堡罗大教堂。

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到本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钟楼尖顶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闪闪的尖顶直刺蓝天,景色十分迷人。在教堂旁有一座小亭子,装饰有圆柱和航海女神的塑像,是保存彼得大帝的一只小船的船屋。

要塞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圣彼得堡同龄。彼得堡罗要塞的建设使役了大量的瑞典俘虏及农奴,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耗时约半年才完成了木造要塞的工程。至1906年,为使要塞得到进一步加固,开始修筑石墙。

要塞中还有6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3座面对涅瓦河,3座面对克龙维尔克海峡。棱堡中有300门大炮。从18世纪起,每日中午12时,纳富什金棱堡的大炮就射出一发空爆弹,向全城居民报时,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下图是彼得大帝铜像。这座铜像与圣彼得堡市里的其他款不一样。

俄罗斯艺术家舍米亚金1991年送给圣彼得堡这座大帝雕塑,创造了大帝的怪诞形象,充满严厉的内力,但如今看来十分可爱,具有艺术性。

如今,这里已是一座博物馆。

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

卫国战争期间,尖塔顶部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塑像,曾是德军炮火的目标,后来,二位登山运动员爬上去,将金顶漆成天蓝色,与天空浑然一体,从而躲过德军的炮火,幸存下来。

涅瓦河

俄罗斯联邦西北部重要河流。源出拉多加湖,自东向西流,流经俄罗斯圣彼得堡,注入波罗的海芬兰湾。长74公里。流域面积28.1万平方公里(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53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80立方公里。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涅瓦河总长74公里,其中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被誉为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是圣彼得堡市的灵魂。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内水道纵横,分支达50条之多。圣彼得堡市区被涅瓦河支流分成4个部分。河上桥梁遍布,千姿百态,各不相同。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因此,圣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涅瓦河边的中国石狮子

涅瓦河边的中国狮子   趁着其他游客在商店购物,我俩沿着涅瓦河漫步。看到一处伸向河边的台阶两边各有一座极具中国风格的狮子,就急忙拍了下来。石狮子连底座在一起有三米多高,底座分为三层,上面刻着许多俄文字母。对于这对底座刻满了文字的中国狮子,我充满了好奇,导游说了它的来历。但底座上刻的“1907”字样让我觉得这对石狮子应该与我国的清朝有关。上层底座上刻的是中文“狮子”的俄语拼音,中层底座上刻着“1907年从满洲吉林府转运至圣彼得堡”,下层底座上刻的是“俄国步兵上将尼古拉.伊万诺维奇.格罗戴柯夫进贡”。

马路对面的房子就是购物店

著名的涅瓦河,贯穿整座城市,众多的支流,将圣彼得堡的中心部分划分成若干区域,所以说这里也有着“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据说这艘游船俱乐部是普京同学的,那里的消费是很贵的。它在涅瓦河畔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彼得大帝亲手建起的简易木屋

为建造这座城市,彼得大帝从莫斯科搬到这片沼泽地,住在自己亲手建起的简易木屋里,以示其不可动摇的决心。他倾其毕生精力与财力 ,在这片沼泽上建立起了圣彼得堡

行程中推荐的圣彼得堡工艺品商店,自行购物,不强制消费。我们团中,有的买了琥珀、紫金、蜜蜡等等工艺品。大部分人只是了解了解。

晚餐(北京饭店)、附近街景

之后回到我们下榻的 “雷迪森普克福斯卡亚丽笙公园酒店”,稍做休息后,去逛了酒店附近的超市。

酒店附近超市买的红鱼子酱,每粒都有绿豆般大小,500卢布,约100克,在莫斯科同样的鱼子酱要1000卢布。
由于其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产量较少,因此价格比较昂贵。外观:上佳的鱼子酱颗粒饱满圆滑,色泽透明清亮;越是高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圆润饱满,色泽清亮透明,甚至微微泛着金黄的光泽,因此人们又将鱼子酱称作“黑色的黄金”。我只是买一点回来尝尝鲜。俄罗斯规定旅客携带鱼子酱每位游客最多只可携带250克鱼子酱出境。

洗漱完毕,上上网,休息。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3 16:25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06-23 16:25:31 的回复:

回复jfgege:圣彼得堡的最佳旅游时间是6-9月,但一年中的雨水也大都集中在这几个月里,要记得带一把雨伞,以备不时之需。随着每年“白夜”的到来,6月是旅游旺季中的旺季,这个月不仅气候适宜,节庆和活动也很多。

2016-06-23 16:59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2016-06-27 06:2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27 09: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27 06:27:01 的回复: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到访!

2016-06-27 22:44

引用 难狙 发表于 2016-06-27 09:59:4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难狙: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