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拉尔—根河—临江屯—恩和—室韦—牙克石—海拉尔—满洲里)

飞瀑 (北京) LV.8
2016-06-22 16:24 760/5
  • 出发时间/2013-07-26

09年去过锡林郭勒草原,对草原有了大致的印象。但因当时草还很浅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河北的坝上草原充其量也只能说骑骑马还行。计划了两年也一直没有能往草原的深处走过。今年夏天听说内蒙的雨水特别多,到处绿草茸茸。于是7月底就在网上开始约人,好不容易才通过网站约到两人,是上海的一对新婚夫妇,还不知道人家两口子跟我一大男人同行是否习惯。
因时间限制也没买到火车票,原计划想从北京动车到哈尔滨转卧铺到海拉尔而取消。在某网站订酒店返点正好订了一张全价机票。下班后晚班机出发。到海拉尔机场走出候机楼跟司机联系,一路聊天。司机师傅叫图布,达斡尔族人,足球运动员,一看身材就是摔跤骑马好手(后来说起确实在那达慕会上得过冠军)。有些累了,送到家庭旅馆后住下休息。

候机楼都是蒙古包的造型

D1 海拉尔—根河

海拉尔建城有270多年历史。2001年呼伦贝尔撤盟设市,海拉尔撤市改区为呼伦贝尔市市辖区。
早上8点收拾完行李到楼下吃早餐,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见两口子慢慢下来(说是有东西找不到),打了招呼和师傅去吃有名的蒙古早餐。(早说嘛,一早上吃了两顿早餐)。

要吃肉才能抗住饿,呵呵

开始炒米

熬制奶茶

图布用刀帮我们切肉,手法熟练利索。

吃完早餐,天开始下起中雨。他们去小卖部买了伞。图布去拿证件,加油。9点半出发。10点过到收费站。

路上经过万人坑遗址。现位于陈尔虎旗境内,是日本人为了掩埋修筑海拉尔要塞被打死的中国劳工挖的大坑。 海拉尔要塞工程结束时,日军仍未放过这些劳工,他们将劳工分批集体枪杀、活埋,至今地面仍可见大量劳工白骨、牙齿。每年有许多爱国人士前来缅怀,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认真过好每一天
烟囱耸立。路上有很多露天矿场,开采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环境

经过1个多小时到了金帐汗。金帐汗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也是天然牧场。
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按当年成吉思汗行帐来的。

雨下的不小,不过倒有另外一番景色。

美丽的莫尔格勒河畔牛羊马成群。

遇到一大片油菜花地,太宽阔了。一直以为草原只有草,看来要改改印象了。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它是目前国内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雾天什么都没看到。

小两口

从湿地远望城

科尔沁部始祖“哈撒尔”是成吉思汗的二弟。他从少年时代起辅佐成吉思汗,以“神箭”著称。

总体感觉就是满眼绿色,牛羊成群,大气而宽广

根河的“鄂温克族驯鹿习俗”

下午到达根河。“根河”一词是混合语,“根”是通古斯语,直直的、没有分叉的意思,是古人对根河形象叫法。

晚上大餐,喝酒吃肉

土豆浸入牛肉汁后很糯很香。差不多开始蒸主食

D2 根河—莫尔道嘎—临江

早上出发时根河的雨越下越大,导致涨水冲毁公路,只能绕行,所以敖鲁古雅也没有去成。

你开的是“水上摩托”吗?

好不太容易从另外的路绕了出来。雨也小了一些,一片绿色森林,空气极好啊

突然看到路边的直升机,心想要是路完全冲断了,坐直升机也不错啊。哈哈

因为绕路没有去成根河的敖鲁古雅驯鹿场,但却找到另外一处驯鹿场,门票30元。

鹿的劲好大,抓不住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
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一目九岭”。远望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

白鹿岛的传说。
相传蒙古部落与突厥部落发生战争,仅有两男两女幸存逃到额尔古纳山中。其中一对男女,丈夫叫勃儿贴赤那(意为苍狼),妻子叫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来到河边繁衍子孙,渔猎为生,死后便化作两个小岛。后来成吉思汗功成名后回室韦祭祖,游猎于此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苍狼和一只白鹿伤痕累累奔跑哀鸣。醒后召集随从解梦,说不要忘了先祖劫难,大业未就还不能高枕无忧。于是派其弟赤哈撒尔率兵征讨内外兴安岭的“林中人”。凯旋后便将额尔古纳流域包括这两个小岛分封给了哈撒尔。如今,白鹿岛上建有“哈撒尔王天然狩猎场”

林海听涛,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40公里向北,绵延生长着近10万公顷茂密的落叶松原始林。我们到白鹭岛后往返景区大门。继续往北能到漠河
激流河是中国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北麓的三望山,全长467.9公里,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

雨后出现彩虹

太平川民俗村。此地聚居了华俄后裔,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多为第三代、第四代。

雨后彩虹

不管是草,油菜花,麦子都是一望无际。大手笔啊。这里的人才能叫农场主啊

快到临江时,已是傍晚。下雨路面泥泞,车陷在泥里。我们和图布一起找来木棒和树枝垫在车轮下,艰难的慢慢驶出。

吃完烤羊腿准备睡觉

D3 临江—室韦—恩和

闹钟定到3点半,不过4点起床爬到我们住的木屋后面小山坡上准备拍日出。结果雾很大,没有等到日出。宁静的临江小镇慢慢苏醒而呈现一片祥和。
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地基都是石头的,且要灌上水泥,然后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通常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建木刻楞的传统方法要垫苔藓。冬天零下30℃-40℃,有苔藓压在底下,不透风,冬暖夏凉。

一行3人都骑马上山,80一位。

母亲河额尔古纳河。左边就是俄罗斯。湛蓝的额尔古纳蒙古语是“呈献供奉”的意思。
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所以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

最爱和界碑合影。突然一匹受惊的马狂奔着朝我们冲过来,大家都躲到界碑后面,把马背上的人扎扎实实给摔下来,背部可能受伤,另外一匹马上的小孩也给甩出,脸上全是泥,也是很严重。大家赶紧扶着他们休息,打电话叫摩托车上来送卫生所。希望他们都没事。

水涨了,但还能看到公路边的铁丝网阻拦石

午饭后出发,下午到了室韦。这里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俄罗斯民族乡。

公园里可以体验射箭,抛石,锯木头以及各种捕猎的陷阱、工具。锯木头绝对可以减压。呵呵

出公园后不久到达恩和。其蒙语是“太平”的意思。恩河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边境线上,这里也是中国俄罗斯民族乡

晚餐是俄罗斯特色餐。好是好吃但是太腻了,吃不了多少就闷住了。

D4 恩和

由于连续几天下雨,河道涨水把根河大桥冲断,车没法进来,也没法出去。只好在恩和等通车。早上没事睡个懒觉起床吃早餐。
干脆今天的任务就改为骑马。

路遇大群黑白花,黑黄花。图布在日本学过兽医,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奶牛的专业知识。

来大草原就是要骑过瘾。图布是骑马高手,直接跟马老板说你不用跟着来了,我来带。马老板只弱弱说了一句,不要太虐他的马哦。

一望无际的草原,什么叫找飞奔的感觉,只能在这里找到!!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已经累趴下了,马太快了而且急停急启动,根本抓不住。

恩和全景

小两口也玩HIGH了

下山后在镇里逛逛。看奶牛过河。

俄罗斯餐还是不习惯,还是吃火锅。晚饭后大家去散步,买自制蓝莓冰激凌

草原星空,可以看到很多划过天际的人造卫星。

D5 恩和—根河—牙克石—海拉尔

每天两次,早晚各五点开始挤奶。

牛奶是早上现挤的香甜可口,还有奶皮。他们自己熬制的蓝莓酱也特别好吃。

留影后道别。由于到处都在涨水,根河大桥也还没有恢复通车,黑山头,7卡,8卡等等那边都没法去,到满洲里也没法从边境公路走,最后大家商量决定原路返回根河,走牙克石多绕行几百公里返回海拉尔。又路过得耳布尔,莫尔道嘎......

路过图里河,蒙古语意为鹤河。

下午赶到乌尔其汗看到夕阳。乌尔其汗蒙语意为黎明。乌尔其汗林区不但拥有着异彩纷呈的秀丽的湖光山色,也有“兴安之魂”的美誉

赶到牙克石已经是晚上。今天开了好几百公里,很辛苦,吃完饺子继续往海拉尔赶。

D6 海拉尔—满洲里

因为行程改变,上海夫妻也只能改签机票。早上出发去满洲里

因为天气起雾风大,呼伦湖的游船也停航了,厚厚的云层,已分不清湖面和天空。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有两千多平方公里。

中午在湖边吃午饭。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西邻蒙古国,北链俄罗斯,独具中俄蒙三国风情,素有“亚洲之窗”之称。满洲里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国门还收费,没有进去。在去机场的路上远望。

图布和小两口都到机场送我。这次行程因为下雨路断,行程全部打乱有些遗憾,但是游历湿漉漉的大草原也别有风趣。
再见满洲里,再见亲爱的朋友。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2 19:04

2016-06-23 00:54

远方的朋友您好!您的游记很精彩在此我也宣传一下不要介意啊,呵呵 我是《呼伦贝尔旅游友家俱乐部》的一员,我们倡导负责任的旅行,深度纯玩,没有购物,没有消费陷阱,做真正的品质旅游。 呼伦贝尔好玩好看的景色都在路上,随时停车拍照,游玩时间无限制,一切随您所愿!领队:韩东平《小韩师傅》电话;15104706546——13739961063电话微信同步,您的私人定制专家,免费顾问

2016-06-25 00: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7 09:53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6-27 09:53:21 的回复:

回复兜比脸干净:比较遗憾因为暴雨只走了一半。原计划是环一圈走边境公路到满洲里结束。另外草原的星空很震撼,不比去西藏阿里看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