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吴哥

• 出发时间/2013-08-21

预告片

心语心愫

我家姐姐说她计划最近择机去吴哥窟玩玩,我说,“好。吴哥窟是个好地方。”简短的对话,勾起了我对吴哥窟的深深怀念。时光荏苒,转眼间三年过去了,于是回忆起当年的行程,翻阅QQ相册,口述当时的花絮。如此这般,仍意犹未尽,不解思恋,于是决定写一篇有关吴哥窟之旅的游记,以解相思。有点难啊!全凭回忆,加油!

行程安排

委托家人在旅行社订吴哥窟6天4晚跟团游,不想因购物等因素影响旅游品质,要求选择高端团。事实证明决定是非常非常明智之举,整个行程愉快、轻松。
        具体行程已显模糊,不再详述。

温馨小贴士

1、时差:柬埔寨北京时间晚一小时(比如北京时间为下午5点,柬埔寨则为下午4点)
     2、在柬埔寨境内广泛使用的是柬币瑞尔和美金,因为跟团就由导游代办。
     3、吴哥窟的门票分一日票$20、三日票$40、七日票$60,包括除了崩密列$5、荔枝山$20和洞里萨湖之外的全部景点。购票即可领取印有自己照片的门票了,门票需妥善保存并放在易拿取的地方,因为吴哥景区查票非常严格,每逢临近一个景点,都会有专人上车检票,景区门口会有人再次检票,所以一旦丢失会很麻烦。
     4、过海关时工作人员会地找你要小费(10元人民币或1美金),为了能顺利通过给小费为宜。
     5、暹粒商贩报价特别随性,所以买东西一定要砍价,一般成交价在初始报价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微笑砍价所向无敌!
     6、防晒、防晒、还是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7、游览景区时通常会爬上爬下,只有两处景区不允许短裤短裙进入,所以最好穿长裙或裤装,以及轻便的鞋。
     8、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小朋友卖小商品、找游客要糖果,如果你不买他们的东西,他们会一直不停地跟着你。去的时候带一些糖果,如果实在不想买东西,就给他们一些糖果吧。

快乐之旅

红眼航班,凌晨1点半到达暹粒机场。

机场外观

耐心等待过关,期待明天~~~

入住的酒店,有点高大上的感觉,喜欢😊

房间让我们破坏得较凌乱😜尽管如此,仍不失舒适温馨之感。
       酒店充分替游客着想。因暹粒气温较高,加之游客四处游览景点,又累又热,故酒店把房间冷气开得足足的,进房间就会感觉一股凉意,很爽,很舒服。

以吴哥浮雕为装饰元素,装饰酒店环境。

吴哥国家博物馆,以实物、图片、声光等多种形式详尽介绍吴哥窟的变迁历史,展示形象、生动,具有较强的参观性。

当地常见的交通工具TUTU车

洞里萨湖东南亚第一大的淡水湖,七八月份的柬埔寨正直雨季,湖里水位较高,可观赏性较强。当地经济很不发达。洞里萨湖上的越南浮村只有当你看到的时候,才会震惊,恍惚以为到了非洲的贫困地区。虽然湖上学校、小卖部、教堂、加油站、警察局……应有尽有,但是看着瘦小黧黑的孩子们时,心里还是很感慨。

一个柬埔寨人开的水上休息站,这里以养殖鳄鱼,鲶鱼为生,当然还有蛇,可以卖皮、制药酒出售。

洞里萨湖湖里,有一片水上民居,他们就靠这些小服务,挣点钱,维持生活。我也乐于支持他们,略以施恩,按摩结束,给人民币1元,收到钱他们已不亦乐乎,继续下一个。。。。。。

当地小孩子都整天与蛇为伴。看见有游客到来就靠近游客,为游客表演,以此换取一点小费。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不走近它无法见到它的雄伟和震撼。
       吴哥寺至少要来两次。第一次是凌晨四点出发,去看日出;下午再来一次,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感受。

这是我们通常在明信片上看到的吴哥窟,它的北侧是莲花池。 遗憾的是天气欠佳,细雨绵绵。。。。。。

绕第一层边走边看,一层的墙上都是浮雕,画面栩栩如生。

第二道回廊上有许多女神像,每一尊都不一样,阳光窗棂,回廊,石柱都是拍照的好题材。

到第三层需要爬“天堂阶梯”,这里是有人数限定的,所以上去必须排队,而且楼梯蛮陡的,不容易上去。在上面远眺远方,很美。这里是供奉印度教湿婆神,之所以建在如此高是为了让来朝拜的人有敬畏之心。
      此处不可穿拖鞋、短衣裤。工作人员会在17:00左右开始请中央建筑第三层的游客离开,所以一定要在17:00前前往第三层平台。除了第三层平台,其他地点不受时间限制。

远眺吴哥寺全貌,震撼、美!!!

吴哥寺外的大草坪,精致美,给人一种轻松之感。

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大吴哥城门前屹立着两排分别象征着神和阿修罗的54尊雕像。

城门高达23米,上方为巨大的四面佛像,面露安详的微笑,是吴哥古迹的标志之一。大吴哥城的城门很小,普通的大巴车无法开进。

巴戎寺(Bayon)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

巴戎寺因它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而被大家所熟知。 在这里,“高棉的微笑”无处不在,无论在寺庙的哪个角落,它总是看着你,向着你静穆的微笑。

斑驳的青苔、神秘的图腾、精美的壁画,无一不吸引着游客更深入地探索。据说巴戎寺有216个微笑,兜兜转转。

在绿茵草坪上随意地来回走走,也是开心的😊

草坪的维护人员

塔布茏寺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
          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
          凭借独特的浪漫气质,《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
          游览线路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这样就能看到刻有成列仙女浮雕的“舞者长廊”。

入口处巨树遮天蔽日

这座寺庙,古树盘根缠绕寺庙。进入参观后,激动得不行,感叹人类的鬼斧与大自然的神工结合得如此相得益彰。偏好破败美的我太爱这座寺庙了!赞赞赞!
       赞了,还得留下一些光影记忆。

背靠着背,手牵着手,且踏实且开心😜

那些树根也大得夸张,本该异常宏伟的寺庙现在却被一棵棵大树垫在了脚下。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为由残疾人组成的演艺队献上一份微薄的爱心💗

当地手工艺品

可爱的鸭宝宝

缺一个,我顶上

东梅奔寺(East Mebon)本身是建立在东池(East Baray)平台上。四周环水,寺底层有好几个伸出来的平台,用来停靠到访寺庙的小船。如今东池(East Baray)已经干涸,寺庙共有三层,以后土和岩石作为地基。每一层的角落都有大象石雕,印度教中相信大象能撑起蓝天。
       东梅奔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它是吴哥建筑中罕见的红砖建筑,吴哥的其他大部分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石头建筑。红砖建筑使东梅奔寺整体都呈现砖红色。

遗址上的我们,
         十指紧扣,迈向前方,
         四目相视,含情脉脉,
         弱小的双肩,坚实地承载着温馨,
         就这样,心心相印,
         开心地迎接明天,
         遗址上的洗礼渐渐礼成。。。。。。

婴儿静静地吮吸着乳汁,乳汁甜甜的;妈妈露出丝丝甜蜜的微笑,多么温馨的一刻

遗憾的是虽然已等候许久,但还是没能等来日出,只有朦胧的朝霞。

来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此处我也成了“”老外”咯

吴哥窟的前面,这只能称为“水塘”吧,真的感觉好小,里面的睡莲很美。

月亮出来露个脸

兄弟俩活动活动筋骨

静静地,静静地欣赏着吴哥寺的全貌。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
      女王宫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而是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的美称。
      最佳游览时间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
      饱满的色彩,精细的雕刻,精巧的布局,丰富的内涵,处处都昭示着她的不凡与独特。

罗洛士遗址群被称为吴哥艺术的源头,已经非常落败了,都在修复,施工。 比较偏僻,游客少。遗址群因为和寺庙、村落混杂在一起,可以看到当地人生活的场景,其建筑也有别于其他建筑使用的石材,而是用红砖+灰泥构成,这些都让人眼前一亮。

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是罗洛寺群最好的一个寺了,台阶有点陡,不过登上寺顶风光还是不错的。

可爱的斗牛士

巴肯山(Phnom Bakheng)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
        巴肯山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
        巴肯山限制人流,到一定的人数后就不让上山了,17:30就不能入内了。
        爬山步行需要15分钟,这是比较慢的速度,也可以付钱选择找大象代步。
        不要穿短裙、短裤、背心,既是规定也是到了山上爬楼梯不方便。

热闹的人群,满满的期待,期待着恢弘的日落。

等待日落,我也加入一个,挥挥手,等起。。。。。。

最终还是与日落无缘,又是一个遗憾啊

巴肯山的山路,山不高,山路比较平缓。看完日落,沿着山路缓缓下山离开。

蹦必烈,已无修复可能的寺庙,干脆就保持坍塌的现状,唯一的好处是可以随意攀爬,阳光在茂密树丛中看起来都异常苍凉。蹦必烈里原就是树林中有一堆一堆的石头,然后又慢慢被森林给吞噬了。现在的蹦必烈依旧保留了这种摧毁感,除了给参观者留了一些可以走路的栈道,蹦必烈整个都处于一种未开发、未修复的状态。
      我们穿行在藤蔓与废墟之中,阳光透过密林,穿过残破的穹顶,照射在长满青苔的石柱,石壁,石阶上,俯身触摸这些冰冷石雕,幻想这里曾经的喧嚣。
      崩密列是需要另外购票的,每人5刀

通往蹦必烈的大道,两旁绿树成荫。

在外围吃草的牛很有闲云野鹤的感觉

这里会有很多孩子争着为你充当导游。如:这里的小仙女,那里的乌龟雕刻。。。。。。他们听多了太多旅行团导游的解说,已经可以自己用简单的中文来做相同的解释。如果能从国内提前买好铅笔橡皮等文具或图画书给他们,是再好不过的。

来个“石头、剪刀、布”,哈、哈、哈

在残垣断壁间游走,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这里有好多老树根缠绕,坐秋千一般!

最喜欢的两个妹妹,她们能简短的说“姐姐漂亮”、“我爱中国”、“我爱北京”等短语,非常可爱。

非常有特色,琳琅满目,非常值得转悠的大市场。

慢下来,细细品味咖啡。

结束片

语言已经不能完美地描述吴哥窟的景色,更不能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唯有图片将这一切再次呈现。。。。。。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2 17:26

引用 含笑百合 发表于 2016-06-22 17:26:20 的回复:

回复含笑百合:好像我做事没有拖延症,最主要的是想及时显摆显摆
     谢谢你的关注

2016-06-22 21:37

引用 伊人品茶 的图片:

下雨了,是雨季多雨是吗

2016-06-23 11:34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06-23 11:34:53 的回复:

回复值班总编辑8号:还好吧。就这一天下了雨,而且都进入寺里面了,慢慢转,还不热。其他时间都没有下雨很热,要注意防嗮。

2016-06-23 12:03

引用 伊人品茶 的图片:

怎么都是拼接的吗

2016-06-23 12:42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23 12:42:32 的回复:

回复几画:就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景区里看到非常壮观、弘大。

2016-06-23 23: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7 15:54

引用 千崖秋色 发表于 2016-06-27 15:5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