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扬州——常州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太久没有自助出游了,感觉生活都失去了色彩,于是就有了这次策划达三周之久的江苏三地游,兼顾看海、赏景、游乐。
 周五下午,坐上2614次列车,心境随着旅途的开始变得轻松起来。第一次坐软卧,感觉就是比硬卧少了2个床位,空间没有任何改善。对面下铺是一个来自阜阳某县的话唠,和我们从上车一直侃到睡觉,期间就NBA、烧秸秆和贫困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让人感觉13个小时的旅途缩短了不少。

一夜无眠,第二天清晨7时,列车准点到达连云港东站,天空飘着小雨,刮着大风,我们就近找了一家沙县小吃解决了早餐,寄存了行李,就坐上游5直奔本次旅途的第一个景点——渔湾风景区。一路上人越来越少,路越走越窄,终于在经过十几站路后到达了景区门口,冷冷清清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这样才更适合看景。渔湾风景区被誉为“江苏张家界”,以怪石和水闻名。进入景区后,沿着人造的步道一路向上,经过龙桥、龙潭、龙床,基本上都是形态各异的石头,被冠以拟物的名字,尽管一些看上去名不副实,但是胜在浑然天成,没有人工凿刻的痕迹。沿着石头有水往下流,由于山顶的大坝没有开闸放水,所以看不到瀑布的效果。边看边玩的走到山顶,感觉一点都不累,风景也还行。然后沿着当地人下山的道从另外一边下山,一路无景,途中看见几只羊在吃草,等到下山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

沿路返回到火车站,取完行李后准备先入住,然后再吃饭。在找公交站台的时候看见路边有一家当天新开业的小面米线馆,至今仍然对吃过的那一碗重庆小面念念不忘的我决定来一碗了。味道不是那个味道,因为放了不少辣油都没有辣的感觉,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一顿饱食后坐公交来到我以为预订的酒店,结果是因为我自己的失误订错了地方。后来想想其实也不错,因为不管是从酒店的设施还是周围的环境来讲,这次入住的如家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次。

下午就在酒店休养生息,一觉醒来该吃晚餐了。好歹连云港也是一座海滨城市,既然来了肯定要尝一尝新鲜的海鲜,尽管内心真的不喜欢吃。之前到网上看攻略很多都提到当地的海鲜店普遍存在宰客现象,于是我到美团上看到多数点评老板娘人很好的一家店,而且很近,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到了店里,人不多,老板娘人很客气、和善,于是在老板娘的指导下点了皮皮虾、天鹅蛋、鲍鱼和扇贝等活的海鲜。因为本来就不爱吃,所以对上桌的海鲜完全没有期待,皮皮虾和扇贝勉强能吃,那个天鹅蛋还有一种忘记名字的海鲜让人有一种难以下嘴的感觉,最后的结果是大部分海鲜LP一扫而空,我回酒店后吃了一小袋饼干。

新的一天又将开始,由于今天的行程也很宽松,即游览连岛海滨浴场,也就是看看海,所以早上8点多我们才出门,在对面一家很宽敞的饭馆早餐后坐上游3直达连岛海滨浴场。到达连岛后受到了太阳强烈的刺激,让人有一种要被融化的感觉。买票进入大沙湾海滨浴场,人不多,基本上都在海边玩水。之前我就了解到有一条海边的栈道可以直通苏马湾,那个海滩更干净,人更少,而且漫步在海边的栈道上,也很惬意,景致也不错。于是我们直接从右手边一条路走上海边栈道,一路上看到不少当地人在海钓,这个时候,太阳也缩了回去,海风吹到身上很凉快。栈道依着岩石而建,下面就是大海,所以不少的地方风景很好,适合拍照。期间还经过孔雀园,孔雀普遍不大,也不怕人,我还有幸的看到一只白孔雀在我面前开屏了。栈道大概有2公里吧,我们边走边看边玩一路走过去花了2个小时。到了苏马湾,先在遮阳伞下搬了2把沙滩椅坐下休息,顺便吃了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海风真的很大,吹得人有点不舒服。既然都来了,不湿身也要湿湿脚吧,于是挽起裤脚就朝海边踏去。海水凉凉的,不冷。可能是昨天刚下过雨,所以海水的颜色是泛黄的,有点浑浊,只有往远处看海天交界的地方才有一丝湛蓝。脚踝感受着一浪又一浪海水的冲击,我低头寻找看看海浪能不能带来一些小贝壳之类的,结果很遗憾没有找到。这片海滩确实比较私密,人很少,几对当地的新人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

玩了一会我们没有沿路返回,而是选择走大路,也就是环山公路,一路上基本是下坡,很好走,所以不到1个小时就回到了大沙湾。我们没有再次下海,就在海边坐了会就决定返回了。其实连岛和连云港港口是隔海相望的,在连岛上就可以看到港口上大型机械一字排开,颇为壮观。在回去的途中,我们下车去买第二天早上前往扬州的汽车票,找到那个汽车站颇费了一些周折,原因是名为墟沟长途汽车站的地方竟然是在一条小巷子里租的一个2间房大的门面,这是我见过的最迷你的车站了。买完票,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有人叫卖山东樱桃,才10块钱1斤,果断来了1斤廉价的樱桃,味道也还不错。

由于中午基本上没怎么吃东西,晚上要好好的补一补。到美团上看到豪客来的双人套餐牛排很划算,而且第一次使用美团可以享受35元现金折扣,于是果断团下来。由于是周末,我怕去迟了没地方,这都是鉴于之前在武汉光谷吃豪客来等了2个小时的惨痛教训。不过连云港给我的感觉是人少、车少和路宽,LP说不会有很多人的,等再饿一会了吃得更多。于是差不多下午6点到的豪客来,果然没什么人,服务员态度不错,很快牛排、鳕鱼和鸡翅就都上齐了。牛排的口感只能说是一般,确实就只像是吃西式快餐的感觉,毕竟也只是出了100块钱而已。鳕鱼的味道不错,就是太少了。吃完还送了2张满50减20的优惠券,可惜第二天我们就要启程前往扬州了。

由于是早上8:30的汽车,所以7:40我们就全部整理完毕然后退房了,提前10分钟到达那个简陋得连厕所都没有的车站候车。汽车准时发车后,开了半个小时还没上高速,我就发现不妙了。原来客车还要开往新浦区也就是连云港的老城区载客后才算是发车,所以我们算是在车上多呆了1个小时。然后全程高速,300多公里,直到下午1点半才到达扬州汽车客运东站。

这个客运站算是在扬州的郊区,我们转乘89路公交经过十几站路到珍园站下车。一路上感觉扬州的公交车都有专用道,就是公交上的人不多。大部分市民都是人手一台电动车,每次经过十字路口的时候如蝗虫一般,而且逆行,随意变向的情况屡见不鲜,以至于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要走在路上都是时刻留意前后左右,不知道什么时候一辆电动车就悄无声息的冒出来。本来是计划下车后到冶春茶社吃点当地的名小吃,结果等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2点半了,还没走进去服务员就提示已经停止营业了,于是就在前往酒店的路上随便吃了2碗面充充饥。

在酒店放好行李,我们就出门前往中国大名园之一的个园。进到园子里,天开始下起了小雨,雨中的个园,更显一丝韵味。个园面积不大,主要是分为竹林、假山和庭院3个部分。而个园的由来据说也是因为园子的主人喜爱竹子而得名的。不过以我的审美水平尚且看不出这些竹子美在何处,倒是觉得假山的布局确实精妙,而园主人的生活环境可以用优越甚至是奢侈来形容。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不时能够蹭一蹭讲解,但是对于位列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我确实说不上她的与众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花了2个小时前前后后的看了一回热闹。

出个园东门,旁边就是东关街了,据说当年是一条老街,现在基本上就像成都的锦里一样沦为赚外地人钱的工具。我们就是尝了一下据说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藕粉圆子,感觉服务一般,味道一般,言过其实。沿着东关街一直往东走,就是东门遗址,再往前过条马路,就是古运河。这些古迹已经很自然的融入了现代的城市建设中,没有多少古韵遗风了。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又一次经过了扬州市的地标文昌阁,由于这个时候天还没有黑下来,所以文昌阁没有亮灯,看上去也没有什么感觉。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起来得很早,七点半就出门了,为的是到瘦西湖旁边的冶春茶社吃早点。不能免俗的点了12元1个的蟹黄汤包,38元1例的文思豆腐,18元1个的狮子头,还有千层油糕和三丁包。吃个早餐就花了百把块,不过味道确实名不虚传,老店的招牌不是盖的。

吃完早点就游览扬州唯一的5A级景区瘦西湖,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不是黑瘦西湖,只是直白的表达一下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瘦西湖与其说是风景名胜,不如称其为一个占地面积巨大的公园更为恰当。我们从南门进入,看到的第一眼是瘦西湖的水,浑浊得泛绿,水质远远比不上我家乡的西湖。6月的瘦西湖绿色的树木很多,但是没有什么鲜花的点缀,略显单调。景区中有一小型园林——徐园,同样我未名其妙。还有一些景点,如五亭桥、钓鱼台之类的,确实也许名副其实,但似乎缺乏历史底蕴。同时,由于园区面积过于庞大,而且一些景点的衔接上指示牌不是很到位,以至于我们花了3个小时都没能窥其全貌,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匆忙从西门离开。也可能是我的艺术修养不够,反正以我30年的阅历无法完全的理解瘦西湖的美到底在哪里。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在酒店旁边的连锁快餐店解决了午餐,这时我要了一份扬州炒饭,清淡的味道让我不能给出5分好评。之后我们坐上62路公交又不知道经过多少站路,来到人迹罕至的扬州客运西站,乘车前往常州
扬州常州的距离不过120公里,2小时就到达了。由于百度地图的原因,我们多绕了一点路才到达7天连锁酒店,酒店位置不错,对面就是大润发超市,吃饭购物都很方便。下午5时许常州下了一场很大的雨,雨后我沿着火车站附近转了一圈,发现不少藏污纳垢的勾当,再次凸显我选酒店的正确——车站附近500米绝对不考虑。

常州不是为了看风景,纯粹是冲着中华恐龙园来的,也就是来找刺激的,不过我还是高估了自己。一大早我们就乘坐Y2前往中华恐龙园,230的门票一定要玩够本,刚开始我是这样想的。基本上没有在园外停留我们就刷二维码进去了,然后第一个探秘巨石阵的项目就让我傻了。其实就是把人悬在空中各种转圈,然后配合风和火的光影效果。下来之后我就感觉不对劲了,觉得胃移位了,有一种想吐又吐不出来的感觉,说不出的难受。但是就此放弃游玩也不可能啊,毕竟刚进来,而且花了大价钱。于是就想那就玩一些不那么刺激的吧。接下来我们就去了5D影院,就是骑着小恐龙拿着枪向屏幕上所谓的感染病毒的恐龙射击。悲剧的是我在恐龙背上起起伏伏的又感觉极度不适,出来都快要趴下了。于是果断决定暂时什么都不玩了,就看LP玩吧。这个时候我们恰巧走近了基本上适合小朋友游玩的项目,诸如碰碰车、旋转木马、转圈的小火车之类的,排队的人不多,基本上我就在旁边每个项目看了一遍。之后就快中午11:30了,刚好有嘻哈吉象秀,我们就到一个很大的棚子里去看来自泰国的四头大象表演。四头大象站在一个不大的圆形墩状物上先是前脚离地,然后后脚离地。之后还有人象互动,LP自告奋勇的上去和大象比赛转呼啦圈,还得了一枚恐龙蛋。最后还有2名观众上去享受大象按摩,并且坐着象鼻子上被送下来了。看完大象表演,感觉好点了,但是感觉还是不能参与剧烈的运动,于是又目睹LP玩了疯狂火龙钻、水火动力等项目,我在旁边看着感觉如果自己上去了,肯定是生不如死,LP却觉得很享受。之后对于我这种状况的人还是体验了不少有趣的项目,比如4D电影——The lost world 4、迷幻魔宫和花车游行。等我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又开始作死了,这次体验的是一个室内过山车项目,叫飞跃恐龙山,之前我还问了门口的服务人员这个项目激烈不,答曰还好,我就轻信了。这个过山车设计得很别致,也是恐龙的造型,人是骑在上面的,然后安全装置将人紧紧的压在恐龙背上,整个过程不用累述,无外乎拉升俯冲,无穷的离心力和漂移。这次我没有死撑,而是尽情的尖叫,结束后心理没有不适,生理上又出现恶心的感觉了。于是感叹未老先衰,油然而生从此不再进游乐园的想法了。

在旅行之前我一度对这次恐龙园之行期待很高,而且和笑笑说要买一只跟她一样漂亮的恐龙给她,虽然因为自身的原因玩得不痛快,恐龙礼物还是要兑现的。园内的纪念品商店基本上处于价格垄断状态,所以我们在外面的迪诺水镇找了一个店子买了一只粉红色的恐龙,1天后回到家晚上笑笑就抱着恐龙一起入梦了。

玩了一天累坏了,晚上决定大吃一顿。于是在美团上团了一家名为百岁烤鱼店子的2—3人餐,晚上就吃烤鱼了。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我们到店的时候基本上满客了。从外面的招牌来看这是一家连锁店,上菜的速度还算快。当烤鱼端上来的时候很香的味道,让人一下子就有了食欲。这条鲢鱼大概有1斤多,师傅的刀工了得,除了中间的一根骨头一点小刺都没有,让不会吃鱼的我也吃得很开心。烤鱼里有3个配菜,除此之外还有口水鸡、苦菊和麻辣香干3个小菜,另外还有豌豆饼和一碗面。我们2人基本上吃到撑都没吃完,最后感叹应该到路上随便拉个人进来请吃饭的。吃完出去天已经黑了,为了消化一下,就摸黑沿着红梅公园的外围来回差不多走了2公里,就回去休息了。

一觉醒来已经是七点多,由于是下午3点的火车,所以就没有安排玩什么景点,就准备到酒店对面的红梅公园逛逛。刚好今天是端午节,所以公园里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当地人。这个红梅公园虽然是免费的,但也还是一个4A级景区,是常州的第一园林,因园中有红梅阁而得名的。这个公园很大,设施也比较完善,还有一个小海洋馆隐藏期间。我们就在园中漫无目的的闲逛,看到一些当地的老人自己推着音响,在园中的长廊或阁楼前一展歌喉,观众也有不少。在游船的售票处排起了长队,很多人选择在湖中泛舟。而像我们这样的外地游客更多的是选择看一看园中的人文景观。公园很大,也呈现开放状,各处都有出口,我基本上逛了整整2个小时才算是在园中各处留下了足迹。

回去休息了一会,我们就退房了,在对面的大润发超市买了点东西后,在一个快餐店解决了午餐,之后就到常州站候车回家了。值得注意的是,常州火车站分南北2个广场。乘动车要从北广场进,普通列车则从南广场进,2者之间有一条地下通道连接。上车后不得不吐槽2个座位椅子都是坏的,所以近5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很难受的。晚上到达天门南站后又坐了1个小时的出租车才到家,就此结束了6天6夜的旅途。
这次出行除了陶冶心情,欣赏风景,也让我对江苏的3个城市有了自己的了解。连云港这座城市我是很喜欢的。首先是这座城市的名字,真是城如其名。不管什么时候,当抬头望向远方的时候,总能看到远处的山丘上面笼罩着一片云雾直接与天相接,是名副其实的连云港啊。这座城市的公交系统特别发达,BRT基本覆盖了连云区的主干道,而且设计得很人性化,可惜没有机会深度的体验一下。而普通的公交一个小设计别出心裁,就是在乘客需要下车的时候,后门处有一个门铃一样的按钮,按下去司机旁边就响起“您好,请开门”的语音提示,这样,节约了彼此的时间。最后,就我们2天活动范围最广的墟沟一带而言,真的是人少、车少,饭店处处有空位,门前处处有车位,让人感觉不到拥挤,在这种休闲的气氛中整个人都能轻松起来。
扬州呆的时间最短,一共加起来也就24个小时,所以印象并不深。倒是对当地人骑电动车的习惯深恶痛绝,LP都建议我给当地的市长信箱提建议,引导当地民众公交出行。建设得好好的公交系统基本没人坐,还有专门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其实在现状下算是一种浪费。还有扬州的整个水系感觉都污染得比较严重,不管是古运河还是瘦西湖的水都是泛绿的,这些都是扬州的名片,该注意一点吧。
最后说说常州,这座城应该更现代化一点吧,没有多少古迹的残存,却有着共通的城市病——堵车,特别是暴雨后。还有主城区人口稠密,恐龙园附近形似鬼城。其实在对行程的安排上在常州我还有B计划,就是如果天气下雨的话就去淹城春秋乐园,不知道这个位于武进区的景点怎么样,留个期待,让我下次有再去常州的理由吧。
旅游归来,一切又归于平淡,记下如上一些流水账,供自己记忆退化的时候欣赏吧。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3 13: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7 09:59

我很好奇为啥你来连云港却没有来主城区???都在连云区???

2016-07-06 12:59

2016-07-17 14:53

2016-07-20 22:33

作为常州人欢迎您再来常州,现在常州在修地铁,1号线,2号线同时开工,还有有轨电车,大运量公交专用道也在开工建设,所以会非常拥堵,建议您下回来常州时,可以考虑入驻景区附近的酒店,不会很贵,恐龙园附近是新开发的区域,还在建设当中,航空城主题公园也在建设中,希望您下次光临。

常州做为江南六大府,古迹还是不少的,以红梅公园为例,有红梅春晓、古刹钟声、曲池风荷、青峦倒影、凤桥花径、翠薇秋霞、孤山雪松、文笔夕照,仅“文笔夕照”一处就有曲桥、拱桥、平桥、廊桥等多种造型的桥梁15座之多。园内桥名雅致,有意有境,不落俗套,如文思桥、星聚桥、伯牙桥、翠盖桥、西双桥、三吴桥等,尤以笔架山北首的云影桥历史最为悠久。前后北岸,东坡公园都在市区,还有各色的名人故居,欢迎您下次再来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