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多彩贵州----黔南、黔东南、安顺、黔西南,滇地罗平7天之旅

舍行者 (包头) LV.21
2016-06-22 16:48 21340/66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8日-6月的某天,我计划去贵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本次贵州行的起因是由于妻子有事前往贵阳,而前一周正好是端午小假,那就利用假期,再小休几天,陪她两人一起走一走呗。这次计划的行程除了镇远之外都是我在2011年去过的地方,到时发图比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游记

今天结束行程,坐下来完成这篇预约游记,这也是我最及时的一篇游记,回来即开始动手开写。说起游记,想起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段话,“我们发状态、传照片,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我要说的是:其实我写游记目的很简单,绝不是得瑟给谁看,一方面是每次我的出行策划,参考了别人的众多游记和攻略,那我也把我的出行写写,没准给别人带来方便,可以作为参考;另一方面,有一天自己真的老了,搬着凳子无事可做晒太阳的时候,能拿出自己类似流水式的游记看一看,回忆一下那年那月,和家人、同学、朋友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自己的行走路线,美丽的自然环境......,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而且活的充实而精彩。

关于贵州行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省会贵阳市。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重庆市。辖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铜仁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毕节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那里有黄果树,荔波,苗寨, 喀什特地形,还有酸汤鱼,烤肉,牛肉粉,杨梅汤和各样美味。
        自驾贵州,我曾经在2011年10月和朋友自驾贵州走过一次,线路几乎和本次相同,但因那是的路况不是很好,虽然和本次一样走了7天,但没有本次走的地方多,本次增加了镇远罗平。上网查询后得知,2015年年末贵州已做到县县通高速。
         想起那次经历很是难忘,到贵阳后,次日从龙洞堡机场飞荔波,可是过了安检后,马上就登机了,摆渡车已开到检票口,机场方面通知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说荔波下暴雨,无法降落。可我们在想,因为满机场前往荔波的只有4人,可能是因为我们人太少而停飞了,但人家不飞,你能如何,要不你就继续等待,但能否当日飞行,是未知,考虑时间耗不起,于是退票,立刻变更交通工具,租车自驾前往荔波,到了荔波发现飞机那个点就是无法降落,暴雨。哈哈,不能把别人想得太坏哦。 因为两次走的线路基本相同,所以本篇游记我会把上次的个别相片标注日期同时呈上,大家可以看看不同季节的多彩贵州
         本次出行前我在蚂蜂窝的社区----“结伴”上发了帖子,寻结伴同游者,因当时行程日期已规划好,有几个蜂友应约同游,但考虑是我们夫妻两人,因此选择了一对80后夫妻游伴,非常幸运,这对来自大连的小两口人很好,一路能和我们玩在一起,吃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7天之旅。>>> ...

规划旅程

D1 (6月9日)贵阳荔波        全程252公里,路途用时约3小时50分    宿 荔波
亮点:小七孔景区
D2(6月10日)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全程273公里,路途用时约4小时20分  宿 西江
亮点:荔波大七孔、西江夜景
D3(6月11日)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全程124公里,路途用时约2小时10分      宿 镇远
亮点: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夜景、古镇古巷、青龙洞、石屏
D4 (6月12日)镇远-黄果树        全程408公里,路途用时约5小时12分  宿 黄果树
亮点:舞阳河景区、滑石哨
D5 (6月13日)黄果树--万峰林        全程196公里,路途用时约3小时5分  宿 万峰林景区纳灰村
亮点:陡坡塘瀑布、黄果树瀑布、黄果树天星桥、万峰林
D6(6月14日)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九龙瀑布群        全程110公里,路途用时约1小时50分  宿 罗平县城
亮点: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九龙瀑布群、螺丝田、金鸡峰丛
D7(6月15日)罗平贵阳        全程377公里,路途用时约5小时11分
亮点:晴隆二十四道拐、青岩古镇

最初的规划行程到达后首站前往黔西南兴义游玩,但考虑9号是端午节假期,10日黄果树景区人一定很多,所以首站改道前往荔波。原计划在镇远住两晚,其中一天去镇远铁溪景区游玩,一直犹豫去铁溪还是去罗平九龙瀑布,5月底在蚂蜂窝上问了蜂友,铁溪和罗平九龙瀑布两个选一个,蜂友“蓝岸忧蓝”回答建议去九龙瀑布,和黄果树瀑布作一对比,于是改变行程,同时为了避开黄果树的大批一早从贵阳出发的团队客流,选择了前一晚入住黄果树,一早开玩。

本次旅程

规划旅程是在出发前所做的功课,计划行驶的路线和吃、住的预计安排。实际旅程会根据天气、路况、时间等变化进行随时调整。

去程

D0(6月8日)包头--贵阳
        河北航空NS3323 ERJ190(中)    16:10二里半机场--20:40龙洞堡机场T2   经停石家庄  4小时30分钟
        到达后打车前往酒店。宿 贵阳锦江之星解放路店

黔南----荔波

D1 (6月9日)贵阳----小七孔        宿 荔波粟舍.粟米的旅舍
        酒店早餐后前往神州租车军区美福假日服务店取车(原定铂尔曼酒店点,8日通知前往美福假日取车,其实美福假日距锦江之星更近,步行7分钟。神州租车点一般9点上班,可以约好提前半小时)。
        08:40-11:55    从租车点驱车前往小七孔景区    除贵阳市内外全程高速,约239公里,用时3小时15分。
        下高速后有个小镇,在镇上用午餐后13:00前往小七孔景区,原计划前往东门,但高速口这边近西门,导航显示穿景区前往东门,到西门后,可现景区公路已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若前往东门需返回小镇再上高速去荔波后绕道再到东门,于是就西门进入开始游览。高速口距西门约12公里。
        进入景区前路过香草园,马鞭草开得正欢,一片紫色花海,是一家酒店自己栽培的,收门票,未进入。
        小七孔景区隶属贵州省中南部北靠省会贵阳,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邻接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从西门进入小七孔景区主要看点是绿色水波如镜的卧龙潭(精华景点)、翠谷湿地及翠谷瀑布、水上森林(精华景点)、响水瀑布、气势磅礴的六十八级跌水瀑布(精华景点)、浩大的拉雅瀑布、拉雅瀑布前水流中的水泥石墩也因为墩台上长满碧绿的苔藓而变得清新可人、小七孔古桥。
        有攻略推荐游览行程从东向西:小七孔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鸳鸯湖。从西门进入预览行程为相反,环保车第一站就为卧龙潭瀑布和鸳鸯湖。实际上从西门进入也很好,首先观光车第一站就是小七孔景区的三大精华之一------卧龙潭瀑布,立刻会让你眼前一亮,后期的行程也越走越精彩。
        景区内不准自驾车辆进入,游客若不全程步行的话,必须要坐景区内电瓶车游览,景区很大,中途有些地方也没有特别景色,所以还是买景区游览车的门票吧。
        全程基本上按景区观光车停站浏览即可,现新增加一站叫什么欢乐谷的,是花钱耗时间的新造游览项目,如滑草等,没啥意思,可不进入。建议水上森林上段、68级跌水瀑布至小七孔段徒步,景色非常美。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的卧龙潭瀑布上游。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的水上森林。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上图景色。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拍摄的上图----拉雅瀑布。河对岸拍摄,这次不知是由于汛期还是什么原因,对岸的栈道已停止通行。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的上图景色。

小七孔是一座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七孔古桥,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到了小七孔也就是脚踏了贵州广西两省。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8日的小七孔。

晚上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喀斯特杨梅汤,用餐后才发现,喀斯特杨梅汤他家的确好喝,但饭菜不是他家的,是别人家用的他家地方来卖,味道一般。

晚上住的荔波粟舍.粟米的旅舍,价格较低,硬件条件一般,若是背包客可以住在哪里,店内大堂有很多拼车和次日出游信息,方便约车和找伴,自驾游可以不住那里。

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D2(6月10日)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宿 西江自由阳光精品酒店
        原计划上午游览荔波大七孔后再前往西江,早上起来后继续着晚上的中雨,所以临时取消大七孔景区,直接前往西江
        08:20-11:56    从酒店驱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    出县城全程高速,约271公里,用时3小时26分。

陪伴我本次贵州行的大众朗逸

这次没有去大七孔景区和茂兰景区,但这里对景区稍作介绍。
        荔波大七孔主要看点是喀斯特峡谷和天生桥。游程约需2小时左右。与小七孔柔性的美相比,大七孔更多的是俊秀之美,风格十分迥异。景区内的景点有【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大七孔景区为一大峡谷,只有一个进出口,购票后直接从景区大门进入景区,也可以再购游船票乘船到直接到景区内的恐怖峡,但建议先从大门进步行游览,返回再乘船。过恐怖峡后从铁索桥上走,返回时不走回头路。

以下3张图为2011年10月27日拍摄的大七孔景色。

茂兰主要是喀斯特景观,景区有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碧绿的森林等自然景色。个人觉得是经典的徒步线路,花上7、8个小时走完景区近乎原始的森林,看看里面参天的树木,缠绕在树干上的藤蔓,地上的苔藓和森林里的雾气。建议请个导游,自己穿越的话可能会迷路。

以下2张图为2011年10月27日前往茂兰的途中景色。

以下2张图为2011年10月27日茂兰的景色。

回归正题。

西江隶属贵州省的东南部东邻湖南怀化地区,南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河池地区,西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抵遵义铜仁两地区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景区位于首府凯里的东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居住着“西”氏族苗族。山坡上层层叠叠的苗家木质吊脚楼,咖啡色的老房子依着碧绿的群山,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河的一边主要是商业步行街,河的对岸近河边现在是大规模的烧烤摊点和美食摊点,上面是俯瞰寨子的观景台。西江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在观景台可看到全景,登高远眺,很是震撼。
        虽然这次来的季节是雨季,但7天来,老天真是照顾我们,每天的路上都是下雨,但是一到了景点基本就不下了或是改成阵雨的毛毛雨。出高速后直接到了西江苗寨的西门。西江千户苗寨有两个大门,一个西门,一个北门。北门的设施比较完善,是最早的游客服务中心,西门现正在修建,但距高速口近,也很方便。现为了分流游客,自驾游大多被引导到了西门服务中心停车场。
        购票从西门进入后,乘景区观光车往观景台方向行驶,下车后约需步行7分钟到达观景台,换乘观光车前往我们住的西江自由阳光精品酒店,观光车可就近下车,但不可就近上车。入住后开始了我们的苗寨之旅。这一站由于西江自由阳光精品酒店房间已满,加上大连的小夫妻一心想住在观景台附近,所以我们两家今天分开活动。
        入住后稍作休息已是近2点,我们前往大众点评人气最好的草堂茶居用午餐。饭店近博物馆,地处位置很高,视野很好,环境也不错,饭菜味道可口,值得推荐。

用午餐的草堂茶居

草堂茶居看到的西江

草堂茶居最好的用餐位置

餐后博物馆(新建,2011年来时没有)、苗寨随处走走,一个让人难忘的地方。在苗寨游览可不用坐观光车,除了进出西江和回酒店、到观景台外,我们都是步行,漫步苗寨的街道和小巷。

下面2张图为2011年10月29日的西江。那时的两岸还有很多空地,游客也很少。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街边中华名小吃----毛豆腐

西江现每天有各类苗族表演,时间不等,下午的大型演出已改为晚上商演,不知以后其他演出也会不会改为商演。

下图为2011年10月28日17:00的演出。

晚上来到观景台附近找家能看西江夜景的酒店用餐,狂吃狂拍后,回酒店休息。西江的夜景还是很不错的,苗家人把挂在自家屋檐的灯点亮,从山上看上去就好像天空中的繁星点点。

下图为手机拍摄

当天入住的酒店

黔东南----镇远

D3(6月11日)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宿 镇远聚贤客栈
       早晨继续千户苗寨行走,早餐后9点离店,前往镇远

清晨西江一角

09:25-11:00    从西江停车场前往镇远   全程高速,约122公里,用时1小时35分

古城镇远,自秦召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0多年的置县历史,其中1300多年作为府、道、专署所在地,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隶属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古城的格局可以用一条河、两条街、三座桥来概括,美丽的舞阳河以“S”形穿过城中,造就了镇远“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独特的“中国最大的太极城”美誉,也为镇远带来了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
        进入古镇后往祝圣桥方向行驶,边走边找酒店,由于今日是小假最后一天,估计房间不紧张,故前期没订酒店(又一英明决定),最后在近祝圣桥旁选中聚贤客栈(值得推荐,位置很好,临河阳台观景房可看到祝圣桥夜景),入住二楼、三楼两个临河房,分别按140元、150元搞定。一路选房,发现一个问题,离祝圣桥越远,也就是一开始选房时,价格好像越贵。
       入住后,在他家用午餐。餐中同老板娘预约了舞阳河游览车船,当地旅行社散客含交通全包价130-140元。最后每人120元(其中含船票100元)搞定。

客栈用餐时拍摄的祝圣桥

舞阳河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在县城向西数十公里,荟萃了整个舞阳河流域最美的自然风光。船行碧绿的舞阳河水倒映着两岸千姿百态的青山、奇峰、绝壁、峡谷、翠竹、绿树。孔雀峰是舞阳河诸多胜景奇观的代表和象征(听当地老人讲原叫公公背儿媳。因儿子在外做工,媳妇马上要生小孩,但住在山里,没有接生婆,公爹只好背着儿媳翻山越岭去找接生婆接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缺医少药)。
       14:30跟随舞阳河游览接送车出发前往舞阳河。

舞阳河之孔雀开屏

舞阳河之元宝山

16:20返回前往青龙洞游览。青龙洞是观看局部“S”形舞阳河绕镇远的最好位置。

然后于17:20登石屏山,登山时收门票的下班了,没人收票了石屏山上可俯视整个古镇和  S 型的舞阳河穿古城而过的景色。

远眺青龙洞

舞阳河穿城而过

石屏山上有府城垣,即苗疆长城,被誉为“江南的塞外长城”,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年-1521年)位于县城北面的石屏山上。北至天后宫山头东端“白米倒斗”景点山上,人称:“屏山为城,舞水为池,金汤之固,其无逾于斯乎”。长约2公里,全部由方正青石砌筑,在明朝时期,府城垣作为重要的防御工事。据山上老人讲,他们小的时候,长城的一侧还有近2米高的石墙,后来的石墙都被破坏了,石头多数被人们拆了用来盖了房子。

下山后穿古城古巷。镇远的古巷,巷中有巷、巷中有泉、巷中有井、巷下有沟、巷对码头、巷通驿道,一副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小巷随山势爬坡上坎,转弯抹角。两面高墙之间夹着仅有一米左右的巷道,全用青石板铺就,高耸的墙体将那本就狭窄的巷道逼得更显幽暗深邃。镇远的民居建筑中最绝的就是“歪门邪道”了。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这“歪”与“斜”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

返回后稍作休息,拍拍夜景,然后前往人气很高的醉酒江湖用晚餐。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醉酒江湖美味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本次我们住的聚贤客栈。中间那张是放在阳台的吊椅。

温馨推荐:
       镇远景观比较好的住宿点是在舞阳河边,近祝圣桥。推荐本次我们住的聚贤客栈,18574576335 13926507589 镇远县步行街头牌66号。以及旁边的李逵客栈。

安顺---黄果树

D4 (6月12日)镇远----黄果树        宿 黄果树滑石哨民俗客栈
       原计划今天上午去舞阳河景区的,由于10日原计划上午游览的荔波大七孔因下雨临时取消,以后的行程都提前了半天,舞阳河景区昨天下午就去了,所以多出了半天的行程,这为接下来的行程余出了时间,也为同行的大连小夫妻13日接电有事,需提前返回程带来了方便。那么今天就直接前往黄果树,正好上午开车不犯困。
       08:30-14:00  从镇远古城停车场前往黄果树   全程高速,约429公里,用时5小时30分。
       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安顺市中心城区45公里,是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5A级旅游景区。以黄果树大瀑布为核心1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成因有别、大小不同、风格各异、千姿百态的众多瀑布,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喀斯特瀑布群落。大瀑布景区周围分布有六大景区(石头寨景区、天星桥景区、滴水滩瀑布景、灞陵河峡谷三国古驿道景区、陡坡塘景区和郎宫景区)。现黄果树景区的门票180块钱,含陡坡塘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3个景点。三个景区间有环保公车,50元/人。
       人品再次爆发,到了黄果树停车场,给预定的滑石哨民俗客栈打电话说当日没有限行,自驾车可以直达各景区停车场,于是我们驾车直接前往陡坡塘瀑布。省去了景区公交每人50元。
       有攻略介绍游览黄果树大瀑布顺序为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但现在景区道路实行单行道,游览顺序应为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实际上最合理的也是现在的游览顺序,因三个景点称“Y”字形分布,岔道左右为黄果树和陡坡塘,直线底部为天星桥,按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既不绕道,又可满足我们住在滑石哨民俗客栈次日再游览黄果树,因前往黄果树经过滑石哨。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宽105米,高21米。瀑布形成于逶迤100多米长的钙滩坝上。也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
       14:15到了陡坡塘购票处,有张贴通知:水帘洞当日因汛情不开放。但不管它了,购票进入。黄果树门票2天有效。

下面这张是拍摄于2011年10月30日的陡坡塘,水中有很多野鸭子。

15:00从陡坡塘景区出来,在停车场附近的小摊上简单用餐取车之后,15:50我们来到了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6公里处,面积5.7平方公里,分为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区和水上石林区,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山、石、林、洞、根、藤、水、瀑在这里浑然天成、相融交会。景区内石林与水相伴,得水滋润,平添灵气,石牙、溶柱藤萝牵绕、树影婆娑,仙人掌林立,纵然没有生命的石头也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园内有数生步、美女榕、天星洞、冒水潭、三树一身、桥上桥上桥、飞瀑桥等景观,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银链坠潭瀑布、最湍急的星峡飞瀑布也坐落于此。天星胜景如梦如幻,“有水皆成瀑、是石总盘根”,“悬崖未存半粒土,绝壁焉藏万丈根”。“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是天星桥景区的真实写照。很多人走到天星湖后,没有穿高老庄中厅往后面继续走,而是像跟团旅游一样,直接从高老庄前右拐出景区了。其实最精华的部分就在高老庄的后面,继续向前,有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天星洞是个溶洞,有许多奇峰异石,色彩斑斓;银链坠潭瀑布系流水漫顶而下,落入底部槽状溶潭,仿若滚珠落玉,阳光下,闪闪发光,似无数银链坠入潭中。我两次都走了精华的水上石林和银链坠潭瀑布,每次感觉很是不错。这次在高老庄碰到一位北京游客,问我怎么走合适,我带他走到水上石林后,他说别人都说天星桥不好玩,看来是没走这部分吧。

下图为天星湖后,图中的房子就是很多人沿湖右拐出景区了的高老庄,要想走天星桥精华路段,穿中厅继续往房子后面走。

下面这张是拍摄于2011年10月30日的天星湖。 除了水的颜色,变化没有。

桥上桥上桥

下面这张是拍摄于2011年10月30日的“桥上桥上桥”。 有脚印的小道就是上图站人的位置,人从洞中穿过的头顶上部就是“桥上桥上桥”的后三个字所指吧。

天星洞

银链坠潭瀑布

下面这张是拍摄于2011年10月30日的“银链坠潭瀑布”。这张才有银链坠潭的感觉吧。

汛期来临,水上石林部分路段已漫水

18:30从天星桥景区出来,乘景区免费电瓶车回到停车场,哈哈,没花交通费还有免费车坐,惊喜。然后前往我们预定的黄果树滑石哨民俗客栈入住。民俗村附近有许多农家院,看上去条件也不错。入住后在民俗村口用餐。次日清晨才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去村口用餐,民俗村里面是村民加酒店的合作模式,里面价格和外面应该没啥差别。

滑石哨本来是黄果树瀑布附近的一个布依族村落,有些类似石头寨,古朴自然,现被一家酒店公司开发,保持整个村子的原貌,适当增加服务设施,房间设施基本四星标准。位于黄果树瀑布景区内,地处位置环境十分原生态,位于山中的布依族自然保护村里——滑石哨,住在里面感觉自己像隐居似的,远离尘嚣,清幽清静,有独立的停车场,观光大巴也会经过客栈的门口,交通比较便利。客栈的外部环境,很有乡村小屋的感觉,屋子基本上都是石头房,看上去比较原始。客房装修精致,有柜式空调,有独立WIFI,有独立电热水器。客栈的经营模式挺特别的,在不改变原来居民的住所的前提下,酒店改造村民的房子,年底跟村民分红,让村民脱贫致富。每天的早餐,都是由村民提供,每家人提供的早餐可能会各不相同的。晚餐也可以直接叫那一户的居民煮,挺有家的感觉。不过我们在房间遇到了据说是住宿标配的小昆虫,你要如果不介意,可以选择这里哦!
       滑石哨不被多数人所熟知,因为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它的美才渐渐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里有浓浓的布衣族风情,美丽的布依族姑娘坐在古朴的房檐下织布,和那甜甜的笑容,绝对是一幅难得的画卷。它安静的像世外桃源,石屋一座临着一座,农田、河流和远处的山,相互辉映,相互陪伴,让这片土地充满了无限的魅力。沿村下去有个尚未开发的大瀑布----螺蛳滩瀑布。

黔西南----马岭河峡谷、万峰林

D5 (6月13日)黄果树--万峰林        宿 兴义市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
       起床后在酒店指定的滑石哨村民家用餐,然后步行沿村寨下行前往螺蛳滩瀑布游览。

我们住宿的8号楼,楼下有2房间、楼上3间,我们是二楼开窗户那间。

《致青春》里的大榕树

结束后于09:30离开客栈开车去往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那里才是要看的精华。运气很好,昨天说的水帘洞不开放,今天开放了。
       黄果树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亚洲第一大瀑布,游人可从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位观赏,大瀑布景区内有盆景园、水帘洞、犀牛潭等景观,大瀑雄风、雪映川霞、银雨洒金街、水帘摸瀑等自然奇观给黄果树瀑布平添了许多神韵。公元1638年,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到此游历,对大瀑布作了精彩的描述:“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清康熙36年(公元1697年)文字记载称“白水河瀑布”。清道光年间刻印的山阳李宗邡《黔记》中,收录了江西山阳李腾华的《白水河小憩并序》,其中写道:“白水河,其地多黄果树,故以树名名村市。”,序中还引用了两句诗:“飞雪溅衣黄果树,乱红撩眼刺梨花。”,故大瀑布亦名“黄果树瀑布”。
       进入大瀑布风景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盆景区,穿过盆景区,步行沿石阶游览,由于是汛期,水很大,气势磅礴,河水从悬崖绝壁上直泻犀牛潭中,响声震天,激起层层水雾。穿越水帘洞需要穿雨衣,不然会被淋湿。返回时我们选择了大电梯,340米的大电梯是单独收费的,单程30元/人。如果不坐大电梯,旁边也是有石阶可以上下的。

下面这张图为2011年10月29日的大瀑布。水比较小,很是清澈。

来段视频,听听水声。

温馨提示:
        前往黄果树景区游玩的自助游朋友,为了错开当地贵阳一早出发的团队游客,建议将陡坡塘、天星桥安排在下午时段,次日一早游览大瀑布。

离开黄果树景区是11:50,我们开车前往马岭河大峡谷,于14:10到达马岭河大峡谷,全程高速约183公里,用时2小时20分。

下面这张图是从黄果树瀑布兴义间的双乳峰,高速上有路标指示。下图拍摄于2011年10月30日,现被一个旅游公司圈了起来,门票70元。这次我们没有去。

马岭河峡谷是地球七千万年前燕山运动时自然拉开的裂缝。峡谷两岸峭崖对峙,谷深流急,银瀑飞泻;滩险急流处,水石相搏。峡谷上看如地缝,下看如天沟,它以其雄、奇、险、峻的景观,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让人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天星画廊是峡谷景区精华核心部分。它以规模宏大的瀑布群和岩页壁挂.形成主要景观特色,堪称一绝。!
       我们在马岭河峡谷风景区的小青山入口停车场停车,在旁边的小店用了快餐,解决了午饭问题。15:00乘电梯下到峡谷底部,开始徒步游玩,
沿峡谷底部环形观光栈道前行,不走回头路,然后约16:40乘电梯返回到出口前往停车场。峡谷有漂流,据说非常惊险刺激,由于是汛期,停漂。

远处的大电梯就是供游客上下的。

瀑布群

下面这张图拍摄于2011年10月31日。水好小。

从峡谷出来前往万峰林,17:30到达万峰林开始乘景区电瓶车沿万峰林半山腰景区的观光道开始体会“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田园万峰林。
       万峰林位于兴义市区南15公里处,在峡谷的半山腰有景区的观光道,可以俯瞰峡谷和峰林。一座座紧挨在一起的山峰,如同一段相声里说的:“远望群山,一锅窝头”。
       今天有点不太赶巧,在游览中下起了雨,那就看看烟雨朦胧的万峰林吧。

“远望群山,一锅窝头”

美丽的田园风光

下面这张图拍摄于2011年10月31日。

下面这张图拍摄于2011年10月31日。秋天的八卦田远没有上图漂亮。

下山时雨变成了暴雨,景区观光车将我们送到自己的车旁,原计划今晚在万峰林的下纳灰村找农家乐住宿,但看看暴雨,还是算了,别下一晚的雨明早出不了村子,果断改变计划,开始搜索,确定了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入住,立即前往酒店。入住后稍作休息打车前往大众点评人气较高的富源酸菜猪脚火锅(二分店)用餐。

温馨提示:
       来源于网络的万峰林住宿
       恋峰客栈       下纳灰村桥边组   13708597421   参考价98元  房间干净,饭菜味道不错
       田园印象客栈   下纳灰村桥边组   15985332695   参考价94元  周围环境风景很不错,房间舒适
       行者之家       下纳灰纳灰布依寨 15985332695   参考价96元  山脚下,风景优美,房间舒适
       见山民宿                        17785987588

滇地罗平----九龙瀑布群、金鸡峰丛、螺丝田

D6(6月14日)万峰林----九龙瀑布群----金鸡峰丛--螺丝田--兴义        宿 兴义市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
       08:00用早餐后计划前往下纳灰村走走,在万峰林下的村落开车走了一大圈,也没到了下纳灰,原因是村里到处是禁行路段,而且标识不清,但处处电子眼抓拍,无奈还是出村吧,免得被罚。
       于是在09:50 离开万峰林前往云南罗平,开始本次行程的探滇之旅。在11:10到达罗平九龙瀑布群景区,下高速后有一小段公路,全程约72公里,用时1小时20分。
       九龙瀑群位于曲靖罗平县,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第四名,在4公里长的河流中,落差超出了百米,其中最为壮观的“九龙第一瀑”高度就达60米。尽管与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相比,九龙瀑布知名度稍逊,作为中国第四大瀑布,九龙瀑布不在于气势磅礴,而是与彝族风情相得益彰,油菜花季节,与远山的金色花海相互映衬,秀气灵现。最美瀑布得名估计于当时周围的油菜花有关。
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国最美六大瀑布: 藏布巴东瀑布群 (西藏 ) ,德天瀑布 (广西 ), 黄河壶口瀑布 (晋陕交界) ,九龙瀑布 (云南罗平) ,诺日朗瀑布 (四川九寨沟) ,黄果树瀑布 (贵州)。
       景区有两个门,我们按高速上的路标指示未到罗平下了高速来到的是南门,本可以南门进,西门出,走爬山行程,一路上山到山顶,但考虑近日每天10多公里的徒步,还是选择了不坐缆车西门进,南门出。于是找私车拉到西门,要价每人20元,最后4人50元搞定,因你要开车到西门,从南门出来也得返回西门取车。从西门进入后,一路沿观光到往下前行,九龙瀑布群的壮美尽收眼底。因为是汛期,整个瀑布呈黄色,像黄河一样,近河岸下游,河水越来越舒缓安宁。

白絮瀑:落差20余米、宽120余米。要是2.3月份,田里全是油菜花,应该更美吧。

情人瀑:落差50余米、宽70余米。像不像在陕西那边洞里拍的壶口瀑布

石龙漫游瀑:落差10余米、宽100余米。

神龙瀑:落差70余米、宽120余米。

13:00从九龙瀑布群出来后去景区旁布衣山寨内的豪景楼农家乐用餐,吃完丰盛的午餐,14:30 前往金鸡峰丛。

金鸡村就在九龙瀑布返回罗平县城的江召公路上,十分好找。公路旁有停车场,在2、3月份油菜花季节这里是收门票的,现在不是季节,我们直接把车子开进去,沿观景道车子走了一圈,没有登峰丛游览。

然后出发去螺丝田,导航设置为“”牛街螺丝田,经罗平县城出城后约20分钟车程。开到半山腰的地方有停车场,下车拍螺丝田的美景。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像是螺丝上的旋纹,由此命名。

原计划今晚住在罗平,前文说过,由于没去大七孔,挪出半天时间,加上大连的队友要于明日返程,于是拍完螺丝田后,在17:30开始返程,途中决定再住兴义市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19:00到达酒店,约90公里,时间1小时30分。

温馨推荐:
豪景楼农家乐   若在这里住宿,每人含晚餐、早餐80元。13887447487 13466123843

黔西南----二十四拐(史迪威公路)

D7(6月15日)兴义----贵阳        宿  锦江之星贵阳黔灵山公园酒店
       因为今日不急返回,大连小两口的航班是今天的16:50 ,所以早餐后09:00才离店(错误的决定,后文详述) ,前往睛隆 二十四道拐,快到晴隆从沙子高速口出,有路标,全程117公里,用时2小时。11:00到达后,观景台不让自驾车上,车停停车场,购票乘景区观光车到达观景台,看到了这一历史见证的公路。
       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古称“鸦关”,雄、奇、险、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1942年,美国的公路工程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睛隆修筑滇黔公路,驻扎在沙子岭3公里处(又称美国车站),对二十四道拐进行维修,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完成了修路任务,保证了运输畅通。1945年,第一批由美军驾驶的车队通过中印公路到达重庆,蒋介石在重庆发表《中印公路接通的意义》的讲话,将滇黔公路重新命名为“史迪威公路”,睛隆二十四道拐由此而随史迪威公路载入史册。美军抢修后保留至今的二十四道拐公路,全长4公里,有效路面宽约6米,山脚第一道拐与山顶第二十四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

二十四拐观景台旁种植的马鞭草,远看像是薰衣草。

电视连续剧《二十四道拐》讲述的是二战时期古镇安南(今晴隆)一个善于决战疆场刺刀见红的一流军人,为保护“24道拐”盘山公路与北盘江大桥的畅通,外战日军内斗奸细的烽火情仇故事,取景于此地,并新建晴隆古城,和观景台联票,由于是新建古城,加上从观景台下来时下雨,我们没有进古城,直接驱车由上至下走完24道拐,虽雨中行车,坡陡弯急,但无惊恐之感,24拐全程约8分钟车程。
       12:00 驱车返往贵阳,直接前往龙洞堡机场T2航站楼,全程233公里,用时3小时40分。由于贵阳市内修城铁,到处修路,进贵阳后,处处堵,急呀,大连小夫妻航班是16:50 的,还好,终于在15:50到达机场T2航站楼。还是老话说的好呀“一早三不忙”,早上没事早走点多好,切记。
       送玩小两口后,由于去贵州饭店有事,我们直接返回贵州饭店,结束本次“黔行探滇,多彩贵州----黔南黔东南安顺黔西南、滇地罗平7天自驾之旅 ”。

7天之外的行程 贵阳----黔灵山、青岩古镇

由于昨日没有去青岩古镇,早上还车后,先到黔灵山公园闲逛,公园就是居民休闲之地,人很多,到处是健身的、唱歌的、唱戏的、跳广场舞的人们非常热闹,路边有很多猴子和游人嬉戏,从公园出来后发现是从西大门出来了,交通非常不便,没有出租车也没有黑车,只好花10元坐一三轮车到路口。本想坐公交前往青岩古镇,但公交单程要2小时多,还是算了,包个黑车190元往返,在古镇等我们游览完后送我们回酒店。

下图为手机拍摄青岩古镇的小吃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贵阳著名饮食业----老凯里酸汤鱼(银海元隆店)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贵阳另一知名吃处----四合院(黔灵西路24号)。中间是店里的必点菜----火焰牛肉。铁网下面淡蓝色的是火焰,不太清晰。

本次贵州之行结束

本次贵州行结束了。原本想去趟梵净山,但由于时间因素,加上雨季,没有成行。再见了!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贵州。下次见!

关于门票

小七孔景区       门票110元/人,景区内观光车40元;导游证免门票,不免观光车,无需换票直接进。
西江千户苗寨       门票100元/人,景区内观光车20元;导游证免门票,不免观光车,无需换票直接进。
舞阳河游船       门票100元/人,接送车20元;导游证带团免,不带团整体优惠20元。
镇远青龙洞       门票60元/人;导游证免门票,无需换票直接进。
黄果树景区       门票180元/人,景区内交通车50元,大扶梯30元;导游证免门票,不免交通和扶梯,无需换票直接进。
马岭河峡谷       门票80元/人,景区内观光电梯往返30元;导游证免门票,不免观光电梯,需换票进入。
万峰林景区       门票80元/人,景区内观光车50元;导游证免门票,不免观光车,需换票进入。
九龙瀑布群       门票95元/人;导游证免门票,无需换票直接进。
晴隆二十四拐       门票优惠价60元/人,任何证件再无优惠。
青岩古镇       门票10元/人;导游证免门票,无需换票直接进。
黔灵山公园       门票5元/人;导游证带团免门票,不带团无优惠。

本次行程费用支出

为了便于朋友们参考,本次7天自驾之旅的费用支出,为贵阳起止,所有支出均按4人全额付费计算,不考虑各种证件的免门票支出。
1. 租车费:         1835元(神州租车大众朗逸,7天)
2. 加 油:              780元
3. 过路费:         1066元
4. 停车费:             80元
5. 住 宿:            3006元(8晚,含出发前一天)
6. 饭 费:            2995元
7. 门 票及景交: 4220元(详见上节关于门票)
8. 其他                    50元(九龙瀑布群包车前往西门)
       合计14032元,人均3508元。可以看出重头在门票和交通上。人均门票支出高达1055元,占总支出的30%;交通费支出2801元,占总支出的20%。人均每天支出501元,符合自驾游惯例若不住挂三星以上酒店每天500元左右支出水平。

关于自驾

一般情况下,行程最早的一两天或假节日会期前预订酒店,后期随着行程的进行,有可能临时变更,故不定酒店或做预付。
       贵州的高速网现非常发达,所到景区都有高速到达,但要注意,境内高速限速差异非常大,即使是同一段高速,可能区段限速不同。我这一趟高速行走,限速分别有80、90、100、110、120千米/小时,所以最好使用导航。
       由于在外地开车,建议驴友使用行车记录仪。一是避免纠风,二是有可能沿途的美景会被记录仪一路记录。我每次自驾都自带我的“E路行”,一是这我这款导航带有行车记录仪,二是神州租车提供的导航没有记录仪且收费,每天20元。
       本次自驾含市内全程行驶1978公里,高速每公里过路费近0.6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0.2元左右,还好这款朗逸省油的,跑了1978公里,耗油约128升,百公里不到6.5升。油费加过路共计1846元,平均每公里0.93元,与日常每公里高速过路费加油费0.8-1.0元接近。
        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凭我个人经验判断,不管到哪租车,若4人的话最好租1.6排量以上的,少于这个排量速度上不去且费油,人多更应如此。

希望我的游记对你的出行带来帮助,以下是我的其他游记。

我的其他游记链接

醉美的G318,金秋自驾川西小环线----稻城亚丁丹巴四姑娘山7天之旅

滇行,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6天自驾之旅

我的首次藏地10日之旅(呼和浩特起止15天)

草原天路--中国的66号公路2日自驾

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马蹄寺、七彩丹霞7日自驾

红石峡、波浪谷、李家山碛口、白云山3天自驾

天柱山二日行

滇行,昆明元阳建水石林、九乡4天自驾之旅

武隆,我来了

成都,一个让你忘不掉的城市

行走内蒙古中西部------沙漠、草原等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之旅

看完游记,感觉又重新走了一遍。很幸运一起结伴,这是一个美妙的旅行,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6-06-22 18:32

美景!

2016-06-23 11:37

2016-06-23 11:43

蓝得让人不敢相信!

2016-06-24 16:08

引用 舍行者 的图片:

茂兰确实适合自驾。我也会考虑到贵阳后租车。

2016-06-24 16:09

舞阳河漂亮!

2016-06-24 16:10

这水太大了!

还是这个看着舒服,水干净呀。

2016-06-24 16:11

引用 舍行者 的图片:

水过于大,也不好。

2016-06-24 16:12

这个又小了点。

太猛了!

2016-06-24 16:13

游字写得真不错,准备今年8月去,收藏了,谢谢!

2016-06-24 17: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6:12:33 的回复:

这个又小了点。

回复海风小舟:小的那个银链坠潭是2011年10月去时的

2016-06-25 09: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6:13:14 的回复:

太猛了!

2016-06-27 10:50

7月就去,谢谢,收藏了

2016-06-28 20:59

功略真不错,谢谢,我参考了

2016-06-30 10:07

照片非常唯美👍🏻👍🏻👍🏻

2016-07-02 17:01

感谢各位蜂友的认可,发布不到两周时间,收藏达58人,阅读超过3000人。谢谢!

2016-07-07 15:08

不错,基本和你们类似时间,和朋友两个上海出发,走的是恩施到贵阳的路线,当中经过吉首,德夯苗寨,铜仁梵净山,镇远,最后到贵阳结束。也是8天时间。没有租车,两个人人均也是3500-4000。您说的不错,最大消耗在门票和交通上面。不过国内景色确实非常棒,尤其湘西贵州,沿途还是有很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非常棒的体验,也推荐这条路线,跨三省。沿途不同区域特点明显。推荐尝试。

2016-07-08 13:55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08 13:55:42 的回复:

回复Bill:期待你的游记

2016-07-08 15:01

请问小七孔景区的电瓶车会送游客回到出发地的停车场吗?还是看不明白自驾车该如何游玩小七孔。谢谢了。

2016-07-18 01:27

引用 bwem 发表于 2016-07-18 01:27:58 的回复:

回复bwem:你自驾去,不进县城走高速直接去的话,是去的西门;从荔波县城出发去的是东门。不管哪个门都有停车场,进景区后,电瓶车是往返的,都可以返回你开始进景区的位置。

2016-07-18 07:36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18 07:36:49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好的,明白了。谢谢啦。

2016-07-18 11:05

2016-07-18 11:13

回复舍行者:还请问,从小七孔的西门进,自驾车不给进景区。那是不是要绕道才能到达东门和大七孔呢?要怎样绕道呢?谢谢!

2016-07-18 15:23

引用 bwem 发表于 2016-07-18 15:23:15 的回复:

回复bwem:去大七孔或东门的在没到小七孔之前的高速上有路标------指向荔波。若直行就是前往小七孔,右拐是前往荔波方向,标识很清楚,往荔波方向后,快进荔波县城有路标指示大、小气孔。西门距绕道县城距东门约20多公里。

2016-07-18 15:4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18 15:42:46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你的回复!如果要大小七孔一起游的话,还是要高速到荔波县城再进行游览,是这个意思吧?

2016-07-18 16:11

引用 bwem 发表于 2016-07-18 16:11:09 的回复:

回复bwem:是的,但你从贵阳出发到荔波的话,当天只可以玩一个地方。

2016-07-18 17:17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18 17:17:14 的回复:

是的,但你从贵阳出发到荔波的话,当天只可以玩一个地方。

回复舍行者:我是从广西进入,导航提示从城关镇下高速,然后走y005,请问你了解这条y005好走吗?

2016-07-19 11:11

引用 bwem 发表于 2016-07-19 11:11:28 的回复:

回复bwem:广西哪出发,设置目的地是哪?

2016-07-19 13:04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19 13:04:17 的回复:

广西哪出发,设置目的地是哪?

回复舍行者:从广东顺德出发,途径广西,设置的目的地是小七孔东门

2016-07-19 13:28

回复bwem:没走过你说的那条公路,建议你设置为前往麻尾镇,走麻架高速到荔波,然后开玩。

2016-07-19 14:33

引用 bwem 发表于 2016-07-19 13:28:03 的回复:

从广东顺德出发,途径广西,设置的目的地是小七孔东门

回复bwem:时间应该和你的预定线路差不多,但稍远一些

2016-07-19 14:56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19 14:56:24 的回复:

时间应该和你的预定线路差不多,但稍远一些

回复舍行者:大概明白了。太感谢你啦!

2016-07-19 16:11

别客气!

2016-07-19 16:36

回复舍行者:可以加个您微信不

2016-07-19 23: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23:31:32 的回复:

可以加个您微信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gj884535

2016-07-20 00:10

感谢各位朋友的支持,改篇游记上传30天,有110人收藏,125人顶过,6486人阅读,谢谢大家!

2016-07-22 17:58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07-22 17:58:11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6288阅读,笔误

2016-07-22 17:59

去醉美 荔波 旅游的朋友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18857190931 覃师傅 他诚心讲解个个景点。 微信了解 QZZ558400

2016-07-23 06:12

非常详细的游记,给我做攻略的时候起到很大的帮助,感谢作者的整理和分享

2016-07-28 15:09

zou

2016-07-29 07:43

引用 小君君JessieY 发表于 2016-07-28 15:09:52 的回复:

回复小君君JessieY:有不清楚可以问

2016-07-29 07:44

写的真心好,我们在这边工作了几年随便走了一下周边景区,看了你的介绍感觉我们白白浏览了美景

2016-08-01 11:49

引用 小梅梅 发表于 2016-08-01 11:49:32 的回复:

回复小梅梅:哈哈,谢谢夸奖

2016-08-01 12:14

2016-08-09 11:25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09 11:25:58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

2016-08-09 11:31

引用 舍行者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摄影技术好棒!看完也好想去贵州
这次去贵州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

2016-09-16 17:39

写得具体实在,真的可以给大家作出行攻略

2016-10-09 09:47

引用 媛媛妞 发表于 2016-10-09 09:47:15 的回复:

写得具体实在,真的可以给大家作出行攻略

回复媛媛妞:谢谢

2016-10-09 09:48

很喜欢这段话

2016-11-03 17:15

引用 遨游神州 发表于 2016-11-03 17:15:06 的回复:

很喜欢这段话

回复遨游神州:谢谢

2016-11-03 17:35

2016-11-07 20:27

极致

2016-11-07 20:28

路线和季节都很美,景美,图片拍的更美,必须顶。

2016-11-07 20:30

谢谢鼓励

2016-11-07 20:34

2016-12-03 15:00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12-03 15:0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