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村庄,一半海岛。一个人的旅行,泰国篇

大山 LV.7
2016-06-22 16:50 1096/5
  • 出发时间/2015-08-24

Welcome to the Thailand.

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都是现在出国热必去之一,且消费不高。而这次毕业旅行选择了东南亚线,去了泰国。这是一个揉合了城市,村落,海岛和田野风光的国家。很庆幸我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它的每一部分,不用跟国内的7日游团,最后足足呆了23天。呆!爽!了!
       在文末我会附上在泰国我去过的每个城市,它们的特色、景点和我在那呆的时间,能给大家规划自己行程一点帮助。

前期准备(签证,日用等)和注意事项.

签证有三个方法。
第一种是去查自己所在城市或相邻城市有没有大使馆之类的。
第二种还是求助万能的淘宝,把签证寄去卖家处,(最好是顺丰)大概5个工作日就好了。这个方式需要你至少有7天的时间才来得及。
第三种最方便,直接入镜办理落地签。但是落地签时效最短只有15天,而15天是不够仔细游遍泰国的。
       泰国的插头就是港版,如果你有港版的插头记得带上。当然,一般酒店,青旅的插口是通用型的,即国行,港版都通用。其他准备物品还是像上一篇越南一样,再重新整理次发出来。

以上分别是分装瓶,防晒,芦荟胶,国+港插头,多孔插头,品胜二孔插头,华夏银行卡。除此之外还建议带墨镜,帽子等。
       分装瓶:对我来说分装瓶很重要,出外两个月所需的沐浴露,洗发护发,防晒4个分装瓶就够了,且不占用太多空间。
       防晒,芦荟胶:泰国紫外线很强,防晒需要带够。当然,如果呆半个月左右且在海岛,我个人建议不如带助晒油,还能晒得更均匀好看。芦荟胶用来晒后修复,皮肤晒红了涂抹上就不会疼,这也是我唯一没用分装瓶的,整个行程我用了差不多一半的量,炒鸡好用。
       国+港插头:我是带着两个插头出门,一路都只用国行插头。当然,建议备着港版,有些插座是通用型。
       多孔插头:如果你除了手机还带了平板,相机等电子设备建议是带一个多孔,这样不会因为插座不够而犯难。
       华夏银行卡:泰铢在机场汇率是1:5,华夏卡每天取款是汇率同步,(我当时1:5.6)。以5000rmb为例,华夏卡是2w8,机场是2w5泰铢.也就是相差了3000泰铢,550rmb。所以强烈推荐办张华夏或者平安银行卡(同样汇率同步)。也能免去回国时泰铢太多以很低的汇率卖给其他人的烦恼。
       泰国sim卡在711和机场都可以买到,299株7天无限流量。(3g网络是有限流量,2g无限。3g用完之后走2g。)若想打国内电话煲电话粥建议在x宝购买skype点数,400分钟15rmb。sim卡合人民币54,某宝35。亲身体验,dtac和true move的信号在泰北和海岛几乎没有差别,可以随意选择。

拿出笔,给你画张不专业的地图。

假设泰国大家经常走的线路是一条直线,曼谷是在中间。清迈清莱,派县是在泰北,从清迈出发另外两个城市,各需要3个小时到达。普吉,苏梅,纳帕涛岛,南园则在相反的南边,而涛岛和南园之间游泳5分钟就可以到了...海岛建议各位只去其一,毕竟都是海。之间的时间就不列出。曼谷去往清迈和普吉各需要8-10小时路程。假如你同时想去清迈和普吉但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会建议二选一。
       我是在从暹粒坐大巴直接到达考山路(后面附详情)。那时正是大爆炸之后一周左右。出发前一天的晚上在越南胡志明时和一个外国哥们聊天,他告诉我爆炸发生时,他就在附近,亲眼看见一只手炸飞落在地上,所以没有犹豫直接从泰国逃到越南。听完整个人心里都毛毛的,可是越南给了我太多惊喜,而泰国我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咬咬牙还是决定出发。和那哥们告别之后的第6天(期间在柬埔寨)晚上7点我拿着行李箱站在考山路,有种很奇怪的感觉,感觉炸弹离我很近。第二天赶紧买好第三天去往清迈的票。
       虽然直到今天泰国仍未再出事,而当时有很多的驴友都退或者直接放弃去泰国的机票,可是我并不庆幸自己有那种勇气,也不替他们可惜。有可能危机到生命的而做出的任何退缩和小心都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至少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还有类似的事,我们的勇敢不是每次都有幸运陪伴。

柬埔寨暹粒-曼谷:早中晚都有大巴,具体时刻不是固定的,建议到达时去酒店前台问。我是坐早8点的出发,中午到达关口,办理柬埔寨出境,然后步行10分钟至泰国关口办理入境。出来时车上的人会给你一张小贴纸并写上号码,这个时候是需要换车的,而号码就是上车顺序。等待过程大概是0.5-1小时,从大巴换成商务车,中间有可能还会在小饭店停留半小时吃饭和上厕所,因为接下来就不再停留。总车程是理论上的7小时,其实是9小时,外加中途过关和午饭时间的2小时,总共11小时。到达曼谷是下午6点左右,正值高峰期,而曼谷又是全世界最堵车的城市之一,堵个两小时是正常的。
tips:下车的时候记得紧跟同车人。每次换车他们贴的那张小纸条很重要,颜色错了就会上错车,号码靠后则需要等久些。

异域风情的小吃街

8.24晚到达考山路。
day1,住宿240B
       下车之后,又是临时上booking看房间,然后直接去。因为我没有办理信用卡所以从来都是直接去前台订。考山路沿街就有很多家青旅,也可以直接去看房间再决定住哪家。我住的房间是难得的女生间,里面已经入住了两个女生,外国女孩很热情,我还没坐下就和我say hi。聊了会我主动问起那次爆炸,她很幸运在前一天去了芭提雅避开了。另外个是中国女孩不三(网名),我们刚好都要出门,索性同行了。她在毕业前在途牛工作了一段时间,给我形容了下这个行业变态的加班和丰厚的加班费。现在也是毕业旅行,回去之后会申请澳大利亚的打工旅行签证。她是个很实在的人,我对旅游业所有的好奇都很耐心的回答了,知道我刚来还准备把sim卡送我,可惜我手快已经买了...我是从越南去往泰国,她则是相反。也是被她感动到了些,回去时直接把越南柬埔寨的sim卡送给她,本来是准备留做纪念的。所以人都有很多面,冷漠和热情可以并存的,只看ta面对你时能不能被你打动,不对你冷漠。
       考山路就像国内的小吃街,只不过是一个充满异国元素的小吃街除了各式各样的小吃还有各个国家的帅哥靓妹。从头吃到尾差不多可以尝遍泰国这个国家的小吃。比如一串炸猪肉或鸡肉丸才5株,烤鸡腿20株,还有各种喊不上名字的,平均在20B左右。所以,爱吃的我每到饭点都会出现在某个摊位前,俩眼发光的拿起一串吃的问“how much?”。在这吃小吃要记得嘱咐摊主别加糖,东南亚口味偏甜,烧烤加甜酱也是很正常的。
       整个泰国的生活节奏都很慢,在这你可以慢慢来。特别是曼谷清迈,并没有太多的自然风光,所以建议不要去赶景点,慢悠悠的闲晃放轻松旅游,聊天就好。累了买个椰子或者在酒吧点瓶啤酒坐下,边喝边看表演,听歌,看人群有多拥挤,或许还能发现几个扒手。如果不喜欢酒吧的气氛,也可以去711转一圈,一瓶可乐10株,一杯泡面13株,一杯咖啡30株。泰国几乎100米就有一家711,所以尽管放心,在这个国家你不会有进景区被宰的情况。

tips:不三告诉我,曼谷有直接去暹罗的公交,那是最便宜的方式。还有公交站台及线路一定问清楚,最好让人家帮你定位好直接找过去。

曼谷交通及购物tips。

day2-住宿240B
       曼谷泰国唯一有出租车,公交和bts的城市(所以才堵车吗..),除此之外还有tutu车。价格从高到低是tutu,出租,bts,公交。以MBK商圈举例,第一次去购物时tutu车开价200,讲到100.回程打车只花费了67株。第二次打车去bts站点,出租费75B,bts车票30B。而小瓶子(队友)是坐公交去,来回只花费20株,啊~~~多么痛的领悟!!
       泰国购物都有7%的税,是算在总额里的。刷卡方面推荐用银联卡,信用卡会被收取手续费。一般的商场500株以上可刷卡,2000以上可退税,(少部分是3000,5000才退税)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商场和店铺都有高低不同的价格,强!烈!建!议!多问问或讲价再买。

tips:需要退税时一定要当天拿着小票去前台让工作人员帮忙处理,记得是当天!需要提供你在国内的地址,具体到街道号门牌号。退的税有两种方式可选,现金泰铢或者是在国内的银行柜台办理。我选了第一种,然后直接在机场消费掉。
在机场办理退税时还需缴纳100泰铢/人,如果是很多朋友一起可以大家就直接用一本护照,这样不必每人都缴纳100泰铢。

清迈-轻松的小城开始。

day3,8.26,在车上无住宿费,车费400B。
       8.24晚上到达考山路,8.26晚上的夜车去往清迈,18:00-次晨5:00,中途停留休息1-2小时。
       晚上去青旅取包去往旅行社碰到了在越南曾经同行的驴友,但因为我俩都很不善言辞所以之前交流很少。不过接触下来发现她人很nice,所以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一直结伴了。
       曼谷旅行社大概的流程都是一样,大家可能是在不同的旅行社订票,但若是同一个时间,基本上都会是同一辆车。到时间出发时会有人带大家去指定地点集合,清迈,苏梅,普吉各自分好队。确定人数之后出发去不同的地方,静候车接。淡季人不多时一人坐两个位置,与前面的人左右错开这样大家都可以把椅子平放躺下睡觉。在这里建议大家买个充气的U型枕,淘宝3块钱一个。我从来都是在汽车上睡不着觉的,唯一能睡着的时候就是带了U型枕的那几次。
       第二天凌晨会到达清迈,下车时自然会有“双条车”停在旁边揽客,我当时是60株/人直接送至各自的酒店和青旅。
       到达清迈是早上6点,老板被我们从睡梦里吵醒迷迷糊糊的给我和队友(以下称为瓶子)办入住。清迈当时很热,老板建议我们住200b的空调房。而当时我们为了省钱住了价格仅一半的风扇房。上去的时候正好另外个妹纸起来关风扇,说太冷= =。本以为是老板夸张了,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换了一家青旅结果晚上被热的一身汗才明白,第一家青旅只是因为位置好所以通风性很好,老板没骗我们。

day4,8.27,住宿100b,汽车票169株,单车50株租到第二天午饭之后。
       到达清迈之后正式开始了我宁静的晚年生活,不想动的时候可以呆在房间一天,饭点时才起身出去和队友吃饭。
       晚上和队友出去逛街,本来约好吃自助餐因为不太饿也作罢换成了缅甸餐。这家缅甸餐是两个在清迈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推荐给我们的。土豆烧鸡和红烧牛肉,味道还不错,我和队友拼,结账时一人50B。宁曼路沿街还有很多水果,都是直接在货车上摆摊,可以讲价。泰国的小菠萝给我印象很深刻,简直是不要太可爱太好吃啊!一袋5个只要20株,各大货车均有出售!!
       清迈是个小城,晚上逛夜市和古城,白天骑单车就够了。我们第二天就是在古城及周边骑车,走走停停,吃吃小吃,顺便骑车到了汽车站把第二天去清莱的票买了。如果不是跟团或者骑车去买票建议直接跟团,这样有车免费接送,毕竟当地的双条车接送,来回起码要120株。
       图1是清迈有名的女子监狱按摩,所有的技师全是犯人,为了保证她们出狱有一门手艺所以有了这家店。图上虽然说下午4:30依然营业,但即使是淡季都会在上午11:00左右预定满,后到的只能第二天请早。我就是那个被请早的...

day5,8.28.住宿100B。
       事实证明跟了一个好队友是多么重要。这次旅行除了越南行程是提前计划了,泰国的我几乎是前天晚上才开始计划第二天要去的地方和怎么去。有时候更是出发当天清晨才开始计划。
= =。小瓶子同学是个好同志,笔记做的那叫一个好,还专门分了吃和玩两个部分。跟她混之后,我每天的生活安逸了许多
       清迈是个小城,晚上逛夜市和古城,白天骑单车就够了。我们第二天就是在古城及周边骑车,走走停停,吃吃小吃,顺便骑车到了汽车站把第三天去清莱的票买了,169泰铢。如果不是跟团或者骑车去买票建议直接跟团,这样有车免费接送,毕竟当地的双条车接送,来回起码要120株。
       第二天我和小瓶子很认真的起了早,吃完早饭骑了单车就赶去女子监狱按摩。在门口锁车的时候我让小瓶子放着我来,快去预定。紧赶慢赶总算是赶上了,11点就已经预定到了下午两点。预定是需要先交钱,确定自己是定1小时还是2小时。确定之后如果你想加时间也是做不到的,那样等于占用了别人的时间。由于不能拍照所以我也就没有图可晒了,但个人感受,她们虽然是犯人,但一点都感觉不出来,真的很友善。或许我们是她们在牢狱之外能看到并交流的仅有的一些人,过去几个月了,我依然记得当时她们的真诚和笑容。我希望她们能走出自己的路,不管辛苦和困难与否,只要她们能让自己幸福。
       回去的时候看到豆浆店还以为自己看错了,在门口停车就闻到很纯的豆香,比国内喝过的都浓郁。豆浆和蘸料都是10株,油条2或者5株。蘸料是配着油条吃的,味道很好。大热天的但是丝毫不影响这家店豆浆的生意~个人觉得这碗豆浆能秒杀清迈夜市一半的小吃,至于多好喝只有大家自己去到那家店才能亲身体会到。

一个复杂又简单的小城。

day6,8.29.住宿199B,租摩托车200/辆。

从清迈过去汽车车程3小时左右,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一个复杂又简单的小城。是我对清莱的评价。它是一个没有商业化,安静的小城。清莱的周六夜市也很有名,我们是特地赶在周六去。吃完了午饭,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第一天去金三角,看看鸦片博物馆还有寄明信片,晚上回来赶清莱的周六夜市。第二天再去白庙和黑庙,然后返回清迈赶周日夜市。毕竟周六周日夜市不同于平日的,错过一次太可惜了。
       我们还是老规矩,租摩托车,而且会在24小时内合理安排好所有要去的地方,这样就是一天的租金。骑车去金三角来回也只是4个小时,鸦片博物馆也在一条路上。鸦片博物馆大门口就有一个大大的信筒,有需要寄明信片的可以在这里,或者在派县。金三角是三国交界处,一般到了之后都会刷到这么一条微博:我现在脚踏三个国家,哈哈哈哈!不过喜欢自然风光的人就要失望了,除了一条浑浊的湄公河还有几座大佛,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看头,不过总比在青旅睡大觉虚度时光的好。鸦片博物馆是需要收费,50株也不贵。小瓶子看了攻略,大多数人都觉得花钱看非常不值,所以最后是我一个人进去。毕竟不是出生在那个年代,而博物馆本身也没有多费心思,实在提不起兴趣所以最后很随意拍了两张照片就出来写明信片了。我也建议,鸦片博物馆大家可以百度下图片,参观的话,没有多大的必要。
       tips:泰国寄明信片的我推荐在派县,卡片图案漂亮且多,当时一个礼拜左右我就有同学收到了,而金三角的没人提过,我一度怀疑那边是否有寄出。

清莱的夜市大体是一条直线,从头到尾走一遍需要不少于两个小时。烤罗非鱼是那边的一个特色,还有手工的丸子粉。图1是在一个小广场吃粉,所有人都是脱了鞋坐在铺好的布的地上。就像国内的广场舞,只不过他们更像广场粉,一溜儿全是粉,而且很多当地人都在那排队。图2是我已经有点撑时才看到的,所以很可惜的没吃,回国之后隔了几个月再看到这张照片还是觉得超级可惜!图3,4的手工皂就不用说,泰国手工皂全都雕刻的特别好,很多人买来作为手信送给朋友们。在清迈的夜市,很多手工皂摊主都会阻止你拍照,不知道为何。

黑庙是艺术品,白庙是艺术家。

day7。黑庙,白庙,清迈夜市。
       我们很早就赶到了白庙,看到白庙第一眼,只觉得明晃晃的,亮的直刺眼,心里的感觉除了震撼就是震撼。简直不是在参观庙宇,是在欣赏一座艺术品,就连池里的白鱼也是非常特别的,从细节上不得不佩服修建这座庙的工人。虽然被从地下“伸出”的手和骷髅头惊了一下。室内是需要拖鞋,有的不允许拍照,加上我是一个无神论者,进去只是为了参观、拍照,反而是亵渎他们的信仰。反正白庙外面也非常漂亮,所以我全程基本都在白庙外面研究雕工。

中午到达的黑庙,已经有很多旅行团和散客在这坐着。这里和白庙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白庙是庙宇,而黑庙更确切的说是一个艺术家的房子,屋子里太多的藏品所以最后也就供人参观了。屋子里的藏品大多数是珍稀动物的骸骨,皮毛,都是价值不菲的。所以有人说,黑庙能让你感受到死亡。这话过于夸张,但是一屋子的皮毛和骸骨,只能说,这是一个略黑暗的艺术家。
       参观完黑庙之后我们就骑车返程。我在路上为了稳妥起见,开的100迈,期间n次被其他摩托无情的超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国高速路上,汽车和摩托的速度相差不大,摩托车飙到100迈与汽车并肩同行是常事,低于100迈反而是给其他车子挡道了。从黑庙骑回清莱比金三角骑回的距离近,大概1个多小时就能到。把车还了后,我们就坐上了回清迈的汽车,青旅也定在了离夜市很近的位置。

tips:在黑庙另一端的出口,会有卖水果的小摊。小菠萝5个20株,还有其他的,全都是正常的市价。本来都习惯了在景点需要多花点钱,但这次之后让我对这个国家人民的淳朴和善良有了新的认识。

逛完黑白庙骑车返回清莱刚好中午,我们是下午1:30的车返回清迈,建议大家也定这个时间或者之后的车,这样时间会更宽松。车程是3个半小时,132株。下午到了清迈第一件事又是去那家豆浆店,晚上为了夜市可以不吃其他东西,但是豆浆是万万不能错过的,实在是太醇香了!!
       清迈的周日夜市相对于清莱的精彩些,比如吃的。之前在朋友圈见过其他驴友晒过的无壳椰子,心心念念了一路...不得不说,无壳椰子只有周日夜市有,平时不出摊。是人工削皮所以卖的也贵些,普通的40株,无壳60株。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很值。在夜市外面看到有人举着free hugs的牌子时我还懵了一下,不知道那是什么。懵着呢后面刚好来了一个外国女孩,特别热情的飞奔过去给了一个个大大的拥抱,紧接着就有第二个,第三个。我站在旁边蠢蠢欲动,可是心动了半天身子一动不动,也是怂爆了..清迈夜市的吃的和清莱还是很不一样的,蟹壳肉,无壳椰子,鸡油饭这些在清莱还是蛮有名的,虽然味道在我尝来一般般= 。=,回青旅的时候我们被一家猪脚饭的香味吸引过去了,乍一看才发现是有名的凤飞飞猪脚饭,还特别便宜,才30株!反正青旅有冰柜和微波炉,我们索性就打包回去当第二天早餐。
       关于吃的和夜市,我认为不要跟着攻略走,毕竟每个人的爱好、审美和对食物的标准都不一样。我很难想象如果一个上海人看了一个四川人写的美食攻略,那得多悲惨...而且泰国吃的真不少,看到让我流口水的买来尝尝,好吃我就多吃点,不好吃也怪不着别人,对吧~~

清莱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这两天的行程方便大家看。第一天从清迈出发到清莱,中午到。下午骑车去金三角,两点出发七点回,赶清莱周六夜市。
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去白庙车程30分钟,停留时间40分钟左右。接着到黑庙,停留时间1.5小时,之后返回清莱,刚好中午到达。还车,吃饭之后去赶车,时间上很宽裕。泰国租车一天按24小时计,把时间安排好,这24小时足够去所有景点了。毕竟在泰国有个小电驴比跟团真的爽太多了!
       关于费用只列出主要的部分。清迈-清莱往返301株,租车200,油费70株,每人135株。住宿(床位)清莱199株,清迈99株。总计734株。

tips:在泰北转车是常事,贵重物品随身带着,大件行李可以寄存在清迈的青旅,青旅老板会帮忙放好。

吐了三小时终于到拜县了~

day8,住100,车费320.
       因为在青旅订票有双条车统一接送去车站,费用比我们自己去便宜,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定好了第二天的行程,行李依旧寄存在青旅。早上8点左右双条车会来接,坐上去拜县大巴的时候我还想着能继续补一觉...半个小时之后,车子开始爬坡,乘客们的噩梦开始了。车子爬了两个半小时的车,从!头!到!尾!的盘山公路啊!我和小瓶子看着窗外骑摩托车的外国人,肠子都悔青了...快到派县的时候眼尖的小瓶子看到在越南的两个驴友骑车从我们车边过去,上一次偶遇他们是在胡志明,他们坐在我斜后方写明信片,一回头看到他们惊呆了~
       “吐了三小时终于到拜县了。”这句话在拜县很多地方能看到。或许是我并没对这个小城寄予太多期望,结果它反而给了我很多惊喜。

不掺一丝杂质的宁静。

day8,住宿125(拼房)
       拜县没有特别美的自然风光,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浓重的异域风情。它的景点也是我这一路见到最特别的,草莓屋、大树秋千、coffee in love、倒房子。去过的人都知道,每个景点都没有特别之处,或者说,特别平凡。你能看到的,都是你能触及的,它们并不遥不可及。
       倒房子是距离最近的,出了小镇就到,再骑会又能到xxx(我忘了名字..)。xxx的标志特别明显,抬头就能看到一尊在山上的佛像就是了。因为地理位置高,所以也有很多人专门爬上去看日落。

day9,住宿125(拼房)
       云来观景台的香茶是免费的,而且特别香。除此之外还是很多人看日出的首选,但很少人能赶上日出,毕竟不是谁都能3点起床的..比如小瓶子。信誓旦旦说好3点起床,看完日出骑车回来接我。第二天凌晨迷迷糊糊时我听到了闹钟声,开门声和关门声,还有小瓶子回床上睡觉的声音..后来她告诉我,打开门的时候天还没亮,一个人骑车去看日出还是需要不少勇气的。最后我们是8点半出发,云来是第一站,虽然赶不上日出了,但那时正值初秋,树上都开花了。清晨的空气,一路上全是开满的花,依旧没让我们失望。建议大家在路上慢慢来,路上的风景和惬意永远比到了地方拍照好的多。
      大树秋千顾名思义,是一棵特别大的树上挂了个秋千,而我们去看到的大树秋千实际上是酒店,也就是说,大树秋千在“大树秋千”里。在booking上看了一眼,500一晚的价格和国内X星标间差不多。除了价格不相上下,其他没有丝毫的可比性。大树秋千的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白色小房子,各自分散在小山坡。如果和自己的爱人来,有自己的小白屋,小院子,想想都能感觉到幸福。
       黄色房子更像是某个人的家,在屋子前有一片草地,门前停着自己唯一的交通工具。确实,在拜县一辆自行车足矣。看过太多国内的“小清新”景点,拜县让我眼前一亮,或许它们没有小清新这个词,它们是与生俱来的。
       二站桥的杰克船长和草莓园的草莓奶昔被很多攻略提及过,和想象不同的是杰克船长在桥上负责拍照,而草莓奶昔甜到无法接受。杰克船长大概是唯一一个大热天全副武装,你付钱,船长100%投入和你拍一组有趣的照片。确实很投入,现在依然记得那滑稽的情景和他的“action!”。草莓奶昔就不作评论了,或许只是不适合我。
       树屋,也就是倒数第二张,一共有三个树屋。树屋旁边就是大象园。挺庆幸的是我和队友一路上都没有去体验,我不主张,也不去批判。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不去花钱而已,举手之劳,我希望我能做到。

吃在拜县!

在拜县几乎每个人都去过或知道一家餐厅,没记错的话应该是nang's kitchen。在这我尝到了这一路上最好吃的菠萝饭,光闻着就特别香。在这之前因为接受不了酸甜的饭菜,所以我是不碰菠萝饭。在拜县的两天我都是在那解决午、晚饭的,不管点什么都特别好吃,强烈推荐!!吃不惯甜记得嘱咐服务生,不要加糖!
       除了金三角,拜县夜市可以寄明信片的。大概6天之后,一个同学发了张图片给我,很惊讶的说收到了。那时我还在苏梅岛,第一次感觉到输给了一张明信片。

day10,住宿100。
       告别了拜县,回到了清迈
       夜市,千人火锅,清迈大学,泰餐教室,女子监狱按摩,还有最便宜的房价这些都是我对清迈的标签。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泰北会成为泰国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部分,所以我并不很惋惜它的结束,因为后面还有海岛在等着我。一直以来清迈都成为了我的中转站,除了喝豆浆和按摩都没好好看看它。而小瓶子也因为落地签15天的停留期即将到期,所以清迈成为了我们在泰北的最后一站。

泰北行静悄悄的划上了句号。

day10-12,住宿100/天,火车票235株。
       告别了拜县,回到了清迈。夜市,千人火锅,清迈大学,泰餐教室,女子监狱按摩,还有最便宜的房价这些都是我对清迈的标签。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泰北会成为泰国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部分,所以我并不很惋惜它的结束,因为后面还有海岛在等着我。一直以来清迈都成为了我的中转站,除了喝豆浆和按摩都没好好看看它。而小瓶子因为落地签15天的停留期即将到期,所以,我们终于能静下心看看它了。
       因为旅行了太多次,慢慢的可以不结伴,一个人就能搞定所有事。一个人自由不会被队友坑,但一个人累。小瓶子是在越南一开始就认识的,只是不熟,说的话不超过3句。在泰国才发现我俩很合拍,做事懂分寸,都知道别拖累队友,偶尔被对方坑的时候也很大度不计较。我是一个没有记性的人,且泰国行没有做一点功课,看一篇攻略。所以和她同行之后,我可以安心的不做攻略,也终于可以不用记路,悠哉悠哉跟在后头就好了。当然我也知道自己在偷懒,所以能做的都不会推辞。以前也和很多驴友结伴过,但这次却意外是最久的,也是最轻松愉快的。记得在我要走的那天中午,小瓶子还和我去吃自助餐给我践行。就这样,清迈成为了我们在泰北的最后一站。离开了清迈,我又开始懒得结伴了。
       泰国的火车是很值得体验的,所以这一次我选择的是火车去曼谷,不过不应该买硬座,卧铺才是火车的亮点之一,还有晚点。因为火车预计凌晨到的缘故,晚点反而能让我多睡会。

由两只小海豚开始的海岛行。

day13,住200/天,车费550株。
       从曼谷去苏梅的车船联运直接在青旅定的,是当时问过里最便宜的550株。和那天出发去清迈一样,晚上6点集合,去往苏梅和普吉都是坐同一辆车,车程10小时,第二天早上到达。接着会有第二辆车接大家去码头,苏梅,普吉的也在这分开坐船。苏梅的船程1.5小时。下船在码头等,他们会发给你一张贴纸,苏梅对接的司机会凭着贴纸找到你,最后由他把你送去下榻的酒店。所以最后是车车船车联运~

day14-18,游泳,住宿635/4天。
        因为特别喜欢海岛的缘故,所以我把剩下的8天全耗在了苏梅岛,这是唯一一个我寄予了期望的地方。在码头等船的时候就不停的想,苏梅岛应该是怎样的地方,它的海水比现在我看到的还要清澈吧。在这档口无意中发现不远处的海有两只海豚的身影,那还是我第一次看到不在电视里的海豚。
       苏梅,普吉,甲米三个岛各有各的特色。很多攻略中一致推荐苏梅,因为海水清,人少安静。但其实苏梅的海是最不清澈的。至少攻略里说的比普吉清是不存在的,普吉的海能见底,苏梅的海带了泳镜能见度都够呛。也是我唯一一个寄予了期望却换来巨大失望的地方,本来计划的8天突然对我来说是种煎熬。但既来之则安之,至少这几天可以游个痛快。
       苏梅有名的餐厅除了海鲜店有忍者,绿鸟,还有一家川菜馆。用几句话概括一下,川菜馆里面国人多,味道只能说属于正常。绿鸟和忍者则是两家大排档,因为消费低,味道好所以去的人也多。我也去尝了,味道过得去。但如果要和国内大排档比,不论是口味还是分量都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之后我就撇开攻略,既然时间多,我总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饭店。第二天我就找到了,因为就在青旅旁边。就像在nang‘s kitchen,之后的几天都在那解决午、晚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脆皮饭,皮特别酥脆,香而不腻,好吃程度秒杀了广东叉烧!

day19,环岛,车150+汽油80。
       在泰国,熟悉城市的第一步就是租辆摩托车,即使是海岛也不例外。苏梅岛有些街道需要看地面的指示,有些是单行道,不允许逆行。我当时就犯了这个错误,巡逻的交警正好撞见了,怕我不认识路索性骑着车把我带到了正确的路上,还告诉我接下来的路线。苏梅岛不大,加60株的油就够转一圈了还有剩的。要看的景点差不多都在岛的最外围,所以沿着海岸线走就可以。一般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就能转悠回来。可是那天我点儿背,碰上下雨愣是7点才到,而且还被淋成落汤鸡。

day20,涛岛和南园岛,船1400.
       涛岛和南园岛是同屋一个男生建议去的,看了他拍的图片当晚就去报了个团,于是就开始了我海岛行最“美丽”的一天。
       早上有车到酒店接大家去码头,到了码头工作人员会发手绳给你,不同颜色对应不同岛屿。要注意,青色,蓝色,绿色务必去问清以免上错船。因为那天风浪特别大,船身晃动特别厉害,半数以上的人都处于要吐和已经吐了的状态。船长是个缅甸人,两个小时的船程里一直和大家聊天,而且边说英语边用中文翻译刚刚自己说的话,听得我在旁边一愣一愣的。
       到了涛岛之后船长征求大家意见决定在涛岛吃完饭直接去南园,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在南园岛浮潜。涛岛和南园岛之间的距离特别近,近到可以游过去。因为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为了保护水质和环境,上岛时不允许带瓶装水之类的物品。在这一点上,确实做得比涛岛好,所以水质更清澈更适合浮潜。在越南的时候错过了在黑岛浮潜的机会,后来听去浮潜的人说小丑鱼就在身边游来游去,游了一个半小时,比深潜还过瘾。这次去南园岛终于弥补了我这个遗憾。因为在岛上潜水的关系所以并没有带相机和手机,所以借用一下越南的图片。潜下去的时候终于见到了他们说的,小丑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海水清澈的能看见10米外的珊瑚和鱼群。在这里,不受时间限制,浮潜真的把深潜甩出了两条街。只可惜没有带水下相机,不能把看到的一切记录下来,带回给家人看。

PS:不管在普吉还是苏梅,都有各种各样的团去往大小PP岛,皇帝岛,南园岛等。它们的共同点都是海水特别漂亮特别清澈,所以不用太纠结去哪个岛。想多去几个岛还可以选择海钓,钓上来的海产就是自己的午餐,有厨师负责做。

最后一天,泰国21天,东南亚43天。

day21,从苏梅坐船到码头,再坐车去素叻他尼机场,最后飞回曼谷。费用是车船500株,飞机600株。
       毕业前的一年就开始计划这次东南亚行,计划了很久,用43天走过了越南柬埔寨泰国。从没想过这一路给了我这么多惊喜。去了越南才知道,原来越南这么美,这么多元化。大家去柬埔寨吴哥窟看历史,我去柬埔寨建了个身。人家坐汽车一天往返100多公里,我用公主车骑了个往返..旅行于我就像一个新生活。一个全新的环境,我会认识很多新朋友,每个人都只相处几天,所以大家不容易有冲突。每天要做的事特别单纯,走走看看吃吃,交朋友。短暂而美好的生活。在这段新生活里,我会变成另一个我,即使是父母都想不到的我,也会去做以前从不愿意做的一些事。旅行的过程就是会累会辛苦的,因为那是一个你不了解,不熟悉的国家或城市。但当你一点一点了解了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时,你不会忘了曾经的辛苦,但成就感会慢慢盖过它。康熙来了有两集关于旅行的,一集是旅行的好,另一集是旅行的黑暗面。但是在最后康永哥说,“我感觉你们虽然说了这些阴暗面,但是你们似乎依然觉得旅行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对啊,在越南我曾在3天里只睡了10小时,晚上7点才得空补刷早上的牙。在柬埔寨连续两天长时间的骑车,本来腰就不好的我现在落下毛病了。从来不失眠的我,因为在东南亚坐夜车,经常整宿整宿睡不着觉。可也就是这些让我得到了很珍贵的经历和经验,在这点上我已经比很多人幸运。

题外话。

这次出行一共43天,越南15天,柬埔寨5天,泰国21天(2663rmb)。共花费5863rmb,不含回国的700元机票。用最少的钱体验到了最大的乐趣。这篇游记昨天写到了凌晨五点,今天又继续涂涂改改才算初步完工。如果还有暂时没想到的细节,我会继续补上。10月份我将迎来自己的澳大利亚打工旅行,所以这些难忘的旅行我希望在我还能记得细节时记录下来,不光是给其他驴友帮助,也是给自己的时间胶囊。

引用 大山 的图片:

好神奇的雕工

2016-06-22 18:2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2 21: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2 18:24:24 的回复:

好神奇的雕工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亲眼看漂亮又耀眼

2016-06-24 2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7 09:59

英语好就是好     我去泰国都不敢住青年旅店      其实大酒店真没意思    回酒店都很晚   直接睡觉   醒来就出门
租摩托我喜欢    这次去清迈也组了摩托上素贴山     爽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