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天7晚自助游攻略-2016年

江山 LV.4
2016-06-22 16:53 452/4
  • 出发时间/2016-04-20

2016年4月20号到27号,我们第二次去了台湾,7晚8天的自由行开始了。下文中出现的货币单位都是台币。我没写出的价格都是在网上很容易能找到的。而且台湾物价好像很稳定似的,2年前去台湾做攻略时的价格表,这次又用上了,基本没变。我的攻略里没有图片,与其说不喜欢,不如说不会吧。

前两天的记录是当时就记了,记录得比较详细。后来没有随时记了,都是回来靠回忆写的,所以很少有价格了。时间也是个大概的时间。但行程路线没错,按这个行程走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只是年轻人出行,行程可以再紧凑些,带老人孩子这样就可以了,特别是带腿脚不好的老人。

所有旅店民宿都是携程上订的。我找的住宿的地方都是离车站近的,下车走10分钟以内就能到的。因为拖家带口再拉着行李推着轮椅,住得地方离下车地方太远会很不方便。

第一天,4月20日,8:35海航飞台北桃园机场,11:40降落,出关取行李,在机场买了500元的电话卡10天有效。插上卡上网是最重要的,好像立刻与世界恢复了联系。弄完这些刚好赶上13:00发车的统联客运705接驳车到高铁桃园站,票价每人30台币。13:10到高铁站,用现金买了14点去嘉义的高铁票,票价920台币每人。15点到嘉义,然后坐免费的接驳车去嘉义火车站。16点入住嘉义馨邑文旅。携程上找的,这个旅店不错,只是房间小,但挺干净,离车站也近,离夜市也近。

入住后休息一会就去了夜市,先吃晚饭,老公用大众点评搜索当地的美味,果然人很多啊。7点夜市就有了,价格很便宜,东西很多。

第二天,4月21号,早上很早醒了,在旅店外吃点早餐就去客运站,超近,过个路口就是,也就3分钟吧。在嘉义火车站西边一点。本来预计坐9点多的大巴去阿里山,结果到的早,赶上8点多的一班。于是整个行程提前1小时。车票好像是250,65岁以上老人车票半价。

10:45就到了阿里山景区(门票好像是150),2.5小时到景区,比预计的3个小时又快了半个小时。下了车就有人问要不要晚上看萤火虫,300一人。简单商量了一下,交钱!什么东西一除以5,换成人民币似乎都不太贵。然后去旅店,这时才11点多一点。

景区里的旅店都集中在一起,一排全是旅店,在携程上能看到的都在那里,条件还可以吧,简单干净,对山上的旅店来说这已经算好了。我们住的是万国旅店。老板一上来就主动给我们拿出一张景区地图,告诉我们么玩。因为到太早了,房间还没收拾出来,把行李寄存后就去吃午饭了。大陆景区的饭没法吃,死贵量少还难吃。对阿里山我们也没报什么希望,但吃完觉得味道不错,4个人1400多,吃得饱饱的,货真价实。

景区票很便宜,65岁以上老人才10块钱,人民币才2块,跟不要钱似的。吃完饭还不到一点,小火车还没开,于是坐游览车去了第一个景点,沼平公园。几分钟就到了。人少显得景致也美,宁静,心旷神怡。所以任何景点,人少是王道啊。顺着导览路线走就可以把阿里山走完了。去之前把阿里山想得很大,那可是座山啊,去了才知道,其实景区一点不大,慢点走3个小时也完事了,快点走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难怪旅行团都是当天往返。景区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参天笔直的大树,好高好直。

刚到时还蓝天白云,走着走着天阴了,一会儿竟下起雨来,所幸我们也转得差不多了,只剩两个小景点没去,这要没有老人孩子,快走几步也能在大雨下来之前逛完,但有他们在不能快走,舍弃后坐小火车往回走。

大家都把小火车说得这好那好,我一开始做攻略时也是打算火车上山,但后来确认火车只到奋起湖,再往上走还是要坐汽车。年轻人自己走建议火车到奋起湖再换汽车,拖家带口的就省点事吧。上山没坐成火车很是遗憾,那就在景区里坐一下吧。坐上之后就一种感觉,汽油味好大,而且很晃。10几分钟下来胃里竟很是不舒服,于是庆幸没有坐火车上山,这要逛荡2个小时,我非吐了不可。小火车也没想像得那么好,体验一把足矣。

山上温度低,刚来觉得凉爽,后来都有点冷了。山下30度,山上就10几度,把长袖和长裤都找出来穿,穿两件也不热。

晚上雨还在一直下,也是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饭馆吃晚饭。不错,有火锅有炒菜的。山上餐馆通常不能刷卡,现金不够旁边就有邮局可以兑换。一直担心晚上还能不能去看萤火虫,庆幸的是出发时雨停了。车开了有半个小时,司机在途中做个大致介绍,最重要的是推销明早看日出。我们被忽悠得又付了看日出的钱,但后来觉得其实也许不用,后面再说。

到了看萤火虫的地方,在漆黑的夜空下,那点点萤光绿挺好玩。好多的萤火虫啊,就在你身边飞舞,我还抓了一只扣在手心里。当然看了一会我还是把它放生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看到萤火虫,第一次还是上小学时。对我来说还是挺新鲜挺兴奋的,但对于家在乡下的人来说这有什么呀,在乡下看是免费,这里看还收费。大概一个小时不到,大家都陆续回到车上返回旅店。一天的行程结束了。

第三天,4月22日,早上5点起来看日出去。前晚司机忽悠说,像这种天气明早一定还下雨,坐小火车去观日台是什么都不会看到的,因为海拔太低。要坐我的车往高走才能看到。他说坐小火车下来你还要爬山才能到观日平台,人还多。这句最重要,因为带着老人不方便爬山,于是选择了坐车去看日出。但第二天并没下雨,左等右等天都大亮了,红通通的太阳没看到,司机说天公不作美,大家只能看云上出了,就是太阳从云朵里爬出来。出来时已是一轮白太阳了。

回到景区,吃早餐,然后回房间补觉。起来也没什么事做,又跑去7-11买返程票,买了11点多的。这时再想去沼平那边转一圈,但已经很纠结了。去吧时间不充分,不去吧时间又富裕。此处的行程最好改进一下。回到嘉义后想起既然有时间应该早点往回走半路在奋起湖停一下,小玩一圈。唉,后知后觉。

嘉义又回到第一天住的旅店,大概2点多。老人回房休息,我们去火车站买次日去台北的车票。买票并不顺利,出发前我设计是坐台铁回台北,大概3个小时然后去花莲。但当我们去买票时告之我们想坐的那趟车没票了,必须往后延,好像要改到下午2点才有票。如果坐高铁回台北要1个小时,但到高铁站还要半小时,最后决定坐高铁。

票的问题解决了,去买点水果然后去考察一下哪里吃晚饭。晚饭过后又去夜市逛了一圈。把第一次犹豫着想买的衣服买了。

第四天,4月23日,早上出发去高铁,免费的接驳车等了好一会儿,有20分钟吗?半个小时后到高铁站,直接买票,还算顺利,刚好有一趟车快开了。票价好像是1080。

台湾的交通工具无论是高铁、台铁、大巴、公交座位都是很宽敞的,间距足够大,不像大陆的座位挤得要死,一点都不舒服。

11点左右到了台北马上去买台铁票,悲催的是又没票,最早一趟是5点多的。经验是高铁票价高,坐的人少,随时买都有票,但台铁票可能是便宜,坐得人多,必须提前买啊。为了保险起见,无论是什么票都建议至少提前一天订票。

因为又要等很久,心情很受影响,所幸老人们没有抱怨,我们决定先吃午饭,然后去国父纪念馆。在车站里买了著名的台铁便当,再一次感受货真价实。很多人都坐在车站的大厅地上吃盒饭,地面并不脏哦,不像北京站或西客站那样。于是给老人找个座位后,我们也入乡随俗席地而坐。

饭后去国父纪念堂(无门票),离得很近,地铁几站地,但麻烦的是我们拖着行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储物柜把最大一个箱子放进去。再没别的空余的柜子了,再找又浪费时间,于是拖个小箱子走了。

国父纪念堂展馆一半在维修,很是遗憾。倒是有很多青年在练街舞,不知道是不是有比赛。再有就是大量的观光客,人真多啊。不过庆幸的是3点我们正好赶上了士兵换岗。本来没有这个预期的,顿时心理平衡了。站岗的士兵一动不动,跟假人似的,好多人都走到近前才确认是真人。换岗的表演时间还挺长,我都站累了,看到了传说中的耍花枪。看完马上撤,原路回到车站取行李上车。

1个小时到花莲,天已经黑了。这次长记性,提前买了车票,但时间还是有点晚,是11点左右的车,这已经是最早的一趟了。联系好的司机来接我们。2年前来花莲时就是用的他的车,觉得他人很好,这次又与他联系了(他有微信chiu322386,联系方便,)。

花莲的民宿叫绿乔治。网上看离车站不远,但司机说这个地方不好找,开车把我们送过去。离车站稍远,估计要走10分钟以上。放下行李,司机又带我们去吃饭,他推荐了一个鹅先生,小馆子确实挺火,但似乎不太对我的胃口。

第五天,4月24日,早上8:30点来接我们去太鲁阁(无门票),中途又去鲸世界订票(成人300,小孩270,记不清了)。这次太鲁阁的游览时间对我们来说实在太短了,因为下午订了2点出海看鲸的票。因为之前去过一次,所以这次时间短对我倒是没什么,而且因为是第二次游览,也少了很多兴奋与惊喜,景色看上去普通了一些。但对第一次去的人,没有比较或许觉得还可以吧。反正我第一次去是觉得真是太漂亮了。最好去一下山上的别墅区,木房子的地方,叫什么忘了。住宿区里不让随便进,但那草地真是漂亮。这次急急忙忙地赶到那里就拍了几张照就往回走了,总共能有10分钟吗?有点遗憾。太鲁阁还有一条步道,这次有老人有小孩又没能走成,遗憾,如果再有机会去的话,说死要走一下,据说往返需要3-4个小时吧。在太鲁阁玩上一天,慢慢玩慢慢走,要享受那里的安静。

下午2点他们准时出海了,鲸没看到,海豚倒是不少,还会跃出海面。据说就跟着船走,我看了他们拍的视频,很不错,去看的人都很开心。我晕船,所以下午就回房间休息,也就1.5个小时,司机又去接我与家人汇合。这要是大陆的司机,间隔一个半小时,谁会把你送回旅馆再去接你?

第六天,4月25日,11点多的火车,一早无事,在民宿的阳台看军机飞来飞去,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战斗机真难得,在北京是不可能的。实在太无事可做了,10点多就到了火车站干等。所以这次的行程设计有些太过松散了,这些时间浪费的有点可惜。当然也许有人会享受这个小城市的平和与宁静。

花莲台北已是1点多了,入住的是新驿旅店吧,离车站近啊,10分钟吧。房间一般,也小。稍事休息后,5点多老公的一个同事请吃饭。饭后去逛了士林夜市,可坐地铁直达。到了夜市主要还是吃吃喝喝,还有各种小摊买衣服鞋包之类的,人比较多。

第七天,4月26日,坐公交去了阳明山,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感觉这公交车在山里开了好久,我们还多坐了一站。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找不到路不怕,一问自会有人热情给你指引。到了阳明山游客接待中心换了小巴先去阳明书屋,从车上下来还要走一段上下坡的路,估计得走10几20分钟。那天有点晒,走得有点喘,到了之后被告之只有先预约才能进,或者一直等到下午1点半才有一场可以自由出入的机会。原来阳明书屋是要提前三天预约,或是早上9点还是9:30和下午1点半可以不用预约进行的。这在各个旅游攻略中都没有看到。建议大家去之前上其官网了解清楚。

扫幸出来,又去竹子湖看花海,正赶上当地的海芋节,倒是挺漂亮,但不像大陆油菜花那样一大片的。顺便吃了午饭,然后又去擎天崗,那是个高山草甸,看着倒是挺广阔的一片。那里推轮椅、婴儿车都不好走,别推。从那里有步道指引还可以去絹絲瀑布和冷水坑。但我们带轮椅没法走,原路返回坐车去了冷水坑。那其实是个小温泉,可以免费泡一下。我进去看了一眼,男女分开,不大的房子,一小池子水,泡的都是老太太。房间也简陋,就是有个遮挡而已。所以我们都没泡,泡的都是当地人吧。只在外面的温泉池泡了下脚。有只小野猴掀翻垃圾桶找吃的。然后就回到游客中心再返回住的地方。

经验是去阳明山最好自己有车,否则超不方便。虽然每个景点都有小巴,但等的时间超长,运气好等一会就走,运气不好20分钟以上吧,不知道间隔是不是半小时一趟,反正特不方便。如果非要自己坐公交去,那也不用太关注网上说的到了之后换什么小巴,记不住,到时随便一问便知,也没那么多选择。阳明山是指那一大片散乱的小景点,除了书屋,都不要票。

第八天,4月27日,一早我们坐公交去了剥皮寮街,下了车还走了10几分钟。那是个老街,但去了发现那只是短短50米的老街,被作为景点维护起来,没太大可看性。

照几张相后去了总统府,到了也被告之要提前一周预约。再次遗憾。同样的在各个攻略中都无人提起这也是要预约的。在街对面拍照走人,碰巧赶上总统出行。台湾总统出行最大的不同就是交通管制就是个等红灯的时间,同时不让拍

照。除此之外再无其它。不像大陆领导出行不管制个半小时那显得没威力。当地人很自豪地说:我们台湾很民主,总统出行也不能影响民众的生活。

到总统府之前还路过一个博物馆,里面介绍国共两党的历史,老爸还穿上提供的免费老军服拍照。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硬盘原因,这几张照片损坏了,也许是天意吧,谁让这个老共产党员要穿国民党军装照相呢,哈哈。

然后又去了中正纪念堂,不要票。时间紧,草草转了一层就出来了,我对这个没太大兴趣。中午回到旅馆退房,吃饭,退公交卡,然后坐大巴去机场。晚上7点多的飞机,我们3点多就到机场了。托运行李时,对我们推轮椅的也是特别照顾与关注,虽然我们坐轮椅的人也是可以自己行走,只是不能走时间太长,但机场还是找人推进推去。托运的行李还用塑料袋套住,做事极其周道细致。

台湾最大的感触就是人家这精神文明的程度绝对比大陆高了不是一点半点。老爸开玩笑的说:来这一趟,看到生活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同胞们并没有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都过的很幸福,我也就安心了。我说台湾人怎么比大陆人强这么多呢?老爸说:人家起点本来就高啊。当初来台湾的都是社会上层的一批人来了,没走的也被迫害的差不多了,所以人家起点就是高啊。有道理!

台湾人民相对是有良心的,就说吃饭这事,每顿饭性价比都很高,很少有大陆这种一碗面20多,就三片肉漂在上面。在台北的最后一顿饭点了个大排面,结果端上来一块肉都没有,心里顿时好失望,嘲笑说原来也有跟大陆一样的奸商啊。刚想质问,服务员又端来一块硕大的大排,在大陆就没见过面里放这么大一块肉的,那老板非心疼死了。我的心情顿时又爽朗了,真是冰火两重天。

最后一个经验,出发之前少换点台币,到台湾再说,有需要就换,很多换钱的地方。当地能刷卡就刷卡,汇率最高最划算,如果现金不够就在当地换,汇率也比在大陆换要多一点。

台湾适合自由行,交通便利,宣传到位,从大城市到小县城都有自己的旅游宣传彩页,内容详细丰富。在火车站机场之类的地方随处可取。网上的宣传更多,时刻表、价位,游览路线都非常详尽。而且大家发的台湾自由行攻略也很多了,汇集一下有很多有用信息。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