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安居图——桐庐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6-18

去桐庐

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天下着大雨。下午一时半许,我们按原计划出发,前往桐庐拜访亲友。
        从武义上高速,经金丽温,转杭金衢,转杭新景高速公路一路冒雨驱车,于下午四时半顺利来到了桐庐
       来到亲友家中,大家彼此寒喧落座,稍作安顿后,便随主人前往预订的酒家吃晚餐。我们一路沿着富春江畔的江滨小路漫步,欣赏着雨后初霁的富春江黄昏景色。
        桐庐自古就以山水风光优美闻名于世。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一幅描绘富春江沿岸美丽景色的《富春山居图》早已成了千古绝画。中学语文课本里耳熟能详的南北朝文学家吴均所作的《与朱元思书》所描绘的: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让人读后悠然神往。

主人带我们来到了当地一家著名的鱼馆用餐。宾主落座后,店家麻利地送上了他们的招牌菜——一种叫“螺丝青”的鱼煲和其他佳肴,好客的主人为我们斟满了美酒,于是我们很快就开怀畅饮了起来。

席间,大家互相叙旧攀谈,并向我们热情地介绍起桐庐的美丽风光来。从他们绘声绘色的神情中不难看出,他们对自己所居住的这个城市有多么的自豪。并不容我们分说地要全程带我们明天游览桐庐好玩的地方。而我也原本对桐庐的山水风光仰慕已久,听闻此言,真是正中下怀,欣喜不已。
        饭后,时间已不早,加之旅途劳顿,大家就各自分手道别。我们也回到酒店,洗漱后就早早歇息了。

登桐君山

次日清早五时醒来,我就起床了。一个人独自驱车前往桐庐县城的著名景点——桐君山。桐君山位于桐庐县分水江和桐江交汇处,与县城隔水相望。是富春江畔著名的古迹之一,也是中华医药鼻祖圣地。桐君山高60米,极易攀登,登顶极目四望,滔滔富春江烟雨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相传黄帝时有老者结庐炼丹于此,悬壶济世,分文不取。乡人感念,问其姓名,老人不答,指桐为名。乡人遂称之为“桐君老人”,后世尊其为“中药鼻祖”。此山亦名“桐君山”,县则称作“桐庐县”。

富春江和分水江交汇处

桐君山铁索吊桥

驻足在桐君山的山门前,迎面耸立着一座古朴庄重的牌坊,牌坊两侧的两尊石狮在静静地守护着山门。沿着门前的石阶拾级而上,立马感觉到,这里的每块青石、一草一木都散发着古老神圣的气息,令人肃然起敬。

进入山门后,是一座石制结构的四角亭,名曰桐君亭,亭内伫立着一块石碑,上书“药祖圣地”四字,亭前也有两尊石狮把守。

经过桐君亭后,就开始上山了,来到半山腰,有一座木制六角亭,名为凤凰亭。大概是有梧桐引凤的意思吧。

很快便来到了一处月洞门前,这里离山顶已近在咫尺了。进去后,只见院内翠竹幽幽,古木参天,两旁立着许多古代石刻碑文。

在距离山顶不远处,有一平台临靠悬崖,面朝富春江,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上摆放着一张石圆桌和四张石凳。可以想见四千年前,桐君和他的道友们坐在此处喝茶下棋,研药论道的场景。还有历代药圣们在此凭栏远眺,意气风发的儒雅风范。

山顶上,后人为纪念桐君而修建的桐君祠,庄严肃穆,祠旁屹立着一座七层六角的白塔——桐君塔。桐君祠前陆陆续续有虔诚的男女前来进香膜拜,也许为的是求得桐君佑护,让他们的家人药到病除,早日康复。

前来此处许愿的善男信女们把写着各自心愿的红绸带子挂满了亭子的护栏,祈求家人一生安康

就在祈愿亭对面,有一座双层四角的木亭子。此亭悬靠富春江边,放眼望去,滚滚江水东去,对岸城市雄姿尽收眼底。亭子里面有几位大妈正在此晨练,她们的脸上流露着恬淡自在的神情,想必是生活过得很幸福美满吧。
       此时我在想,在此处健身,既有桐君神灵的护佑,又有富春江边秀美山水的熏陶,身心必是锻炼得棒棒的。是的,坚持日常锻炼,保持乐观心态,比吃什么灵丹妙药都管用。

从山顶往山下走,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这边才是上山的主要通道。青石板做成的台阶和栏杆蜿延曲折,雄伟气派。

这是两段直上直下,十分陡峭的台阶,俗称“百步阶”吧。是供善男信女们行三步一跪、五步一叩大礼之用。

这才是桐君山的正门。来到山脚,富春江一览无余地展现在眼前,心胸顿时豁然开朗了起来。

雄伟的桐庐富春江大桥。

朝霞映红了东边的天际,江面上波光鳞鳞。

对岸高楼林立,远处群山连绵,云雾缭绕。

山脚的江边就是桐君山七里扬帆景区码头。

因还是大清早,码头上的游船尚未营运,静静地停泊在那里。前方小舢板上的船员正在船上凉晒鱼网。

码头非常干净整洁,前方就是刚刚下来的桐君山,林木茂密,苍翠欲滴。

一条早起的大黑狗在空旷的码头上欢快地奔跑着。

古色古香的建筑依山而建,粉墙黛瓦,马头翘檐,与山水相得益彰。置身在这秀丽山水之中,不由得赞叹:富春江山水果然名不虚传。
        我独自游完桐君山,此时才不过早上七点。回到亲友家中与他们会合,相约八点半出发,到桐庐的乡村去转一转。

游环溪村

早就听说桐庐的乡村生态环境十分的漂亮,他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县境内的全域旅游。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已经起到了示范效应,吸引了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主人带我们来到的第一站就是环溪村。

村口的石牌坊骄傲地矗立在那里,似乎在向人们自豪地诉说这座村庄的不同凡响,吸引着人们进去看个究竟。

进了牌楼, 沿着宽阔的青石道路走不远,便是这个村子古时的村口,只见一座爬满青藤的古老石拱桥横跨在一条小溪上,桥两端各植有一株参天的古樟,遮天蔽日,郁郁葱葱。

桥下流水潺潺,桥上青石斑驳泛光。它们默默地见证着古村的世代变迁。

进入村子,首先给人耳目一新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房前屋后家家户户种植的花草。或许村里的大多民房说不上高大气派,但却显得那么的清新脱俗,不由得令人刮目相看。

围墙上、道路旁、窗台上,都摆放了花盆,种上了花草。花盆是普通的,甚至是简陋的,花草也不是名贵的,但随处可见,令人赏心悦目。从中透着的是该村人们对待生活的一种美好态度。

骑着自行车观光的游人。

就连菜园子的围墙也做得如此的古朴典雅。

村子里的古建筑,大堂正方悬挂着的匾额在向人们展示,这是一个耕读传家的村庄。古代出过进士,现在又出了博士。

不光有古建筑,这里也有漂亮的临水别墅。

就连趴在地上这条大黄狗也是那么的安详和友善。

村子中心处还有一个小公园,里面生长着两株树龄达八百年以上的银杏,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据村里的人们介绍,每到秋天,树上的叶子都变成了金黄色,纷飞的落叶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金色地毯,简直美极了。

离开环溪村,我们驱车二十分钟,来到了另一个村庄——浦村。

游荻浦村

浦村,相传是数百年前由北方人迁居此地而成的一个村落,村中人主要复姓“申屠”。据说该村民风剽悍,远近闻名。正是因为民风剽悍,村民团结,才使得村里一大批古建筑得以躲避历次浩劫,幸存下来。

村头的一口古井。

有些简陋的民房窗台上种着的一盆喇叭花,花虽不娇艳,却也透着盎然生机。

村里的又一口古井,依然保留着当年的原貌。只是物是人非,不再用作饮用之水了。

在自家门口摆摊卖货的老大娘,坐在小竹椅上,手里摇着莆扇,多么的悠闲惬意。

从仓园厅走来的美眉,古老与时尚在这里交融。

精美绝伦的古戏台,修建于慈禧早年。雕梁画栋,气势不凡。

古戏台前的四根台柱子上面的木狮子栩栩如生,唯妙唯肖。

在乡村,竟然有这样精致典雅的乡村图书馆,着实令我惊讶。文化是一个民族文明素养的核心内容,从这里就可以看见这个村子气质的不凡。

整洁的鹅卵石地面,青瓦白墙的建筑,错落有致的马头墙,点缀精巧的花草,无不衬托出古村的风采。

村中的神圣建筑——申屠氏宗祠,原汁原味地保留至今,风采不减当年。

祠堂门前高挂的宫灯,赫然写着“申屠”二字。

这是一幢石结构的建筑,柱、梁以及牛腿等全是青石制成,石雕图案堪称精美。是难得一见的古建筑。

你见过由真的关过牛的牛栏改建的咖啡馆吗?在这里算是开眼界了。这家咖啡馆的前身就是早年生产队里牛栏,至今依然保留着它的外墙原貌,真让人由衷感叹店主人的奇特创意。吸引了不少游人进去坐上一坐。

那边有牛栏咖啡,这边还有猪栏茶馆。同样是利用以前生产队时期留下的养猪场建筑改建而成,只不过现在已成了被绿色花草包裹的花园了。

如此别致漂亮的庭院式建筑,让人无论如何也与猪栏联系不到一块儿。难怪茶馆主人把这里的每间雅室取名为幸福猪、快乐猪、灿烂猪什么的。能坐在如此美妙之地喝茶聊天,难道还不是一桩快乐的事吗?

上午连续走访了两个村庄,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乡村其实并不都需要现代化的洋房,也不都需要宽阔笔直的大马路,乡村更需要的是她原生态的文化、纯朴的民风、整洁干净的房前屋后、清新的田园自然风貌。拥有了这些,就比什么都宝贵,都是金不换的财富。
        类似以上两个村的风情风貌的村庄在桐庐不在少数,陪同的亲友原本打算下午再带我们到号称“慢生活体验区”的另外几个村庄去看看,我们不忍心多加打扰,加之下午雨水纷袭,我们决定打道回府了。不过可以管中窥豹,如此美丽的乡村生态环境确实已在桐庐遍地形成。这不正是陶渊明们苦苦追寻的桃花源吗?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安居图正呈现在世人眼前。正如《与朱元思书》中所说的那样: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面对如此安居乐业的世外桃源,你的心是否平静了许多?是否也流连忘返了呢?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22 18:56

引用 木易清风 的图片:

2016-06-22 19:16

桐庐去过一次,但没有很好的转转,欣赏了!

2016-06-22 20:4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2 20:48:56 的回复:

桐庐去过一次,但没有很好的转转,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不好意思,我还没写完呢,误传上去了。

2016-06-22 21:16

引用 shijingjing 发表于 2016-06-22 18:56:06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shijingjing:抱歉,还没写完呢,误传上了,尚待完善。

2016-06-22 21:17

我还以为手机坏了,只能看一半

2016-06-22 23:01

"乡村其实并不都需要现代化的洋房,也不都需要宽阔笔直的大马路,乡村更需要的是她原生态的文化、纯朴的民风、整洁干净的房前屋后、清新的田园自然风貌。拥有了这些,就比什么都宝贵,都是金不换的财富。"绝对点赞

2016-06-24 14:41

引用 木易清风 的图片:

漂亮!

2016-06-24 15:55

有历史的地方。

2016-06-24 15:56

浙江里面,桐庐是我为数不多没去玩过的地方之一(目前还有德清、临安、余杭、桐庐、松阳、庆元、岱山、玉环、平阳9个县没有到过),七八岁时去过一趟瑶琳仙境应该不能算。

2016-06-24 16: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6:01:1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好地方太多,一时半会走不过来。不过这地方确实值得去走一走。

2016-06-24 16:3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7 09:53

引用 李治leazy 发表于 2016-06-27 09:53:25 的回复:

回复李治leazy:哦,太遗憾了。再去一次吧,加深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