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去哪儿——首都博物馆 首都剧场

泡泡 (北京) LV.21
2016-06-22 17:03 411/17
  • 出发时间/2016-06-18

越是家乡的,越是容易被忽略。突然发现,我去了北京那么多地方,却没有好好的把它记录下来,以至于在给朋友们推荐到北京的娱乐项目时,没有个合适的参考。
很多人问过我,到北京怎么玩?如果不是十天半个月,想在北京玩儿好,基本不太可能。于是,把周末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一点点的了解这座古城,可能反而更加有效。于是,开了个专题,看尝试着,用自己的实践积累出到北京的不同玩儿法。
比如这次,纯粹是为了好好少年准备的求知之旅,希望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北京的好处不多说,但有一点必须提,文化生活比较丰富。
演出、展览、体育、休闲、娱乐,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菜,总有一道适合你。

做爱学习的好学生——首都博物馆

关于海昏侯,最早是无意中在马未都先生的《观复嘟嘟》里听到的。想到连这位收藏界的大家都格外关注此次考古发掘的进展,可见其重要性。得知首都博物馆开设立这次“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临展,就跃跃欲试。没想到预约参观的困难程度竟然如此之高,我关注并尝试了两个月,才最终抢到撤展前不久的这次参观机会。
首都博物馆(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预约电话:010-63393339 )注册预约只针对特展及重要的临展,其他常设展馆不需要,到了以后凭身份证换票即可。

炎炎烈日下,逛博物馆应该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凉爽、清静,看到新鲜事物,求知欲望得到满足,也是很享受的。
首都博物馆新馆于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设施必须是一流的,建筑外观也抽象的可以。这种古古怪怪的建筑越来越多,甚至成了地标,好不好看不提,要的就是格外的醒目!
新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坐地铁在木樨地下车最近,公交车站也多,交通非常方便。国子监街13号的是老馆,不要走错。

博物馆好多层,好几个展区,仅此一天的时间,就先从最重要的两个临展开始吧。
海昏侯,我来了,来看你这展览时间比在位时间都长的命运多舛的少年波澜起伏的一生。

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这里指的是第一代海昏侯,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海昏侯国受封在海昏县境内,侯国遗址在今江西南昌新建区北部。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墓葬在2011年被发现于南昌新建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刘彻与孝武李皇后(史称李夫人,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所生之子刘髆(bó)的独子(还有4个姐妹)。5岁时其父去世,刘贺承嗣王位,为第二任昌邑王。。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皇、侯三种身份的转变。刘贺19岁时,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刘弗陵膝下无子嗣,刘贺在大将军霍光的操纵下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在他进宫当皇帝27天后,由被霍光以荒淫无度为名,历数1127件荒唐事后被废,逐回昌邑,削为平民。
马光的《资治通鉴》和马未都先生都对刘贺短短27天就干1127件荒唐事的记载产生了强烈的质疑,只不过是霍光等弄权大臣耍的政治手段而已,而在废立风波中的刘贺,也仅是一场政治变革的牺牲品而已。
十年后,刘贺29岁,汉宣帝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亲政,下诏封刘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封地在南国江西
自此,刘贺完成了王、皇、侯、平民的身份转变,也为其身后留下丰厚的随葬物品,买下了伏笔。
好日子没过多久,由于扬州刺史上奏称,说刘贺与故太守卒史孙万世暗自来往,且对现状有不满之意,宣帝发话削除他食邑3000户。经此打击,刘贺一病不起,不久愤懑而亡,背着“汉废帝”的歪名儿,走完33年短暂而荒诞的一生,一头扎进历史厚厚的尘土中,扬起漫天尘埃,模糊了旁观者的双眼。

参观过程会遇到被团团围住的讲解员,他们的讲解对于参观来说是巨大的收获。这位老先生用轻松、简明的方式,给一群参观的小朋友讲故事,外面三层围的大人也听的津津有味,时不常的还可以互动下,提个问,感觉非常不错。大家认真的、安静的听,偶尔发出一声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真的融入到历史中了,真的明白摆在这里的一件件器物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了。

看到这里面的器物或者华丽光鲜、或者古拙淳朴,有的还显得可爱灵秀,甚至有那么点萌萌哒的意思,很有趣。

参观的人还真是不少,很多展柜前都是排队。但秩序井然、环境安静,来参观的人深知博物馆里的规矩,大家各不相扰,各得其所。

展览中还特地展示了考古挖掘的关键步骤、程序,文物的修复,以及各种常人不知的付出和努力,也很长见识。

看完了一个苦命的男人,再来看一位不平凡的女人。
《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所展示出的这位女性,不仅是王后和母亲,还是将领和大祭司,领兵打败周围20几个小国还管理国家经济,更是在丈夫60多为妻子中独树一帜,牢牢占据了丈夫的信,以至于在她死后心甘情愿的为她许了冥婚,更是用数量庞大、形式各异的重器为她陪葬。不得不说,这可真是个不一般的女人,用她短暂的30多年时间,写就了传奇的一生。
她是我国有历史记录的最早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女英雄,还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

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的动画,形象的展示了“妇”这个字的甲骨文形象演变,更点出了历史中女人持家、养娃的社会定位。
在商代,妇好并不和丈夫武丁住在一起,而是经常待在自己的封地里,管理自己的封地和财产。在当时这似乎是个普遍的现象,但在后来的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

作为第一个有文字历史记载的商代,文明也随之发起。从俘虏而来的奴隶那宽厚的嘴唇、宽阔的鼻翼可以看出,另一个人种在那时已经和我们有过深入的接触和交流了。

不得不提的是首博丰富多彩的展示手段,比如制作若干等量等重的青铜器皿搁置在桌上,让参观者真实、直观的体现。还有VR技术的应用,全景立体全包围的场景设置人,让你仿佛身临其境,一层一层的走进墓室,看到每一层不同的物品和结构。周围的人,则可以把这个参观者当成一个有趣的作品,欣赏他千奇百怪的扭来扭去。远观,十几个人围着模拟墓室周边一字排开,各顾各的扭啊扭,非常有意思。

出了两个特展,又快速的看了北京民俗和京剧展馆,很适合外地朋友到这儿看看老北京

瓷器,土、水、火的自然要素加上人的塑造、炼制、描绘,形成了散发着独特魅力的神奇物件。中国的大小博物馆都离不开瓷器,无论是记录生活轨迹的日常用品,还是显示身份的进贡之物,瓷器已经不可能从我们的历史和艺术中剥离开来。

这个磁盘画的是景德镇的地图,抽象,但观察细节,能看到许多有趣之处,比如店门口猎猎飘动的幡旗、挑着扁担有序前行的工匠、城内繁华的街市和城外蜿蜒的江水。

酱色描金的瓶子,比较少见,凝练而低调的奢华感迎面而来。

这是个套瓶,里面一个,外面一个,外面的通过镂空花纹可见里面的内瓶,可见匠心。

令人炫目的美艳,丰盈、饱满的喜庆和吉祥的感觉。

看这些瓷器,不太懂什么价值,但就是觉得每个都好看,每个都精彩。

北京历史展在设置上比较有趣,按时间顺序,内圈展示的是北京的物件和故事,外圈则是国外的重大事件,两边一起看,会形成有趣的参照。

看着没一半儿,到16:30,展馆要闭馆,只能留着后面再看了。

做爱思考的好少年——首都剧场 人艺《樱桃园》

从博物馆出来,离晚上的演出还有三个小时,本以为比较充裕,结果赶上周六北京的晚高峰,竟然在路上走了近1个半小时。在首都剧场周围停好车,找了个小饭馆准备吃晚饭。小馆子里上了8成客人,言谈话语间可知,基本都是等着晚上看戏的。
吃完,入场。这里是隶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业剧场。建筑风格借鉴了欧洲俄罗斯的建筑风格,也设计了影壁、藻井、华表及彩画展现了中国民族传统建筑的特色。坐在这里,莫名的就会一种想要安静下来等待惊喜发生的期待感。

北京人艺的传统作品自不必说,新一代也渐成自己独特创新的风格,比如最近胡军的《人民公敌》和她夫人卢芳的《樱桃园》,都是对传统巨作的实践性创新。

看《樱桃园》对我也是一次挑战。全素的背景、雕塑感的舞台语言、没有上下场舞台调度、不悲不喜的人物性格,似乎都在通过几乎凝固的外在约束着暗流汹涌的内心。舞台也是不规则的立体构造,瞬间从天而降倾泻如注的“红樱桃”、在机械的巨大轰鸣声中逐渐拆解的庄园、故意展露出人艺舞台的后台特别是“戏比天大”的匾额,这些出人意料的设计,都在宣告着古今不分、中外不分、悲喜不分的一种平静中的对抗。
只能感受,无法言表。
全场接近3个小时,看得人有些累。但全场观众鸦雀无声,都在认真而努力的跟上创作者的意图,没有拍照摄像的、没有打电话聊天的、没有走来走去的,这么好的观影环境,让人感叹,果然这剧只有在这种环境里才能耐着性子认真看完。

终了,顶着星光回家,即便有车,也用了接近1个小时,北京太大,我们住的太远,这就是在北京游玩的一个重要的短板。但一天下来,被知识、艺术装的满满的感受,够我消化一阵子的。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6-22 18:16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6-22 18:16:20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hemiao:是的,刚上了部分图~~~

2016-06-22 18:17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2016-06-22 19:48

2016-06-22 19:48

顶,就是我没有什么文采呀

2016-06-22 21:19

2016-06-23 06:27

生活在首都既是幸福的(文化氛围浓厚),也是不幸的(雾霾污染严重)

2016-06-23 16:11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23 16:11:37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最近天气还好,希望能快点回到小时候记忆中的北京

2016-06-23 16:29

引用 泡泡 发表于 2016-06-23 16:29:05 的回复:

最近天气还好,希望能快点回到小时候记忆中的北京

回复泡泡:不用小时候吧?我92年...(哦!也许你是小时候了)在北京的时候,从来还没见过雾霾,谁知道现在会成这个样子。那时候北京人还把别墅叫别野呢

2016-06-23 16:32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23 16:32:24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叫别野的估计是跟你逗贫呢吧~~

2016-06-23 16:34

引用 泡泡 发表于 2016-06-23 16:34:09 的回复:

叫别野的估计是跟你逗贫呢吧~~

回复泡泡:不是,他们根本就不认识这个字

2016-06-23 17:19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23 17:19:30 的回复:

不是,他们根本就不认识这个字

回复缘起不灭:很不巧,你说的这种,我身边儿那么多北京的,没有有一个这样滴。所以别拿这个少数人说北京人哈~~~

2016-06-23 17:27

引用 泡泡 发表于 2016-06-23 17:27:43 的回复:

回复泡泡:这和拿哪里人说事其实没一毛钱关系,那时候别墅还是新鲜事物,全国也没有几处。北京先建,不认识这个的多了,全国都一样,只能说是生僻字。就好像现在的网络语言大多数年纪大了的都不懂一样,没什么好奇怪的。😂😂😂

2016-06-23 22:21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这个好,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到宁波来展出。

2016-06-24 15: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5:54:16 的回复:

这个好,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到宁波来展出。

回复海风小舟:我觉得应该会,就是时间问题。相关的挖掘整理并未真正结束,相信后面陆续还会有很多新东西呢~~~

2016-06-24 16:2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27 12:53

引用 cjcjn 发表于 2016-06-27 12:53:05 的回复:

回复cjcjn:我确实很懒,,不过文字一定会补上的,最近事情多,一直没心思呢~~~~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