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版的旅行——伊犁天山环线之剧情版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两个月之后的回味

我一直相信,当努力达到一定的程度,幸运便会降临。
        所谓人怕时间,时间怕金字塔——可是两个月过去了,这六天里的每个细节依然历历在目,使得我游记写完,依然想回来加上这一段,来纪念让我彻底升华的旅程,第一轮国内之旅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想的美,实现的更美。
        六天,在西部的包车之旅来说,已经不能再短,而这六天,却仿佛度过了一个世纪,每一天都在庆幸着,兴奋着,感恩着,并开怀大笑着。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路线,但不同的安排、不同的人,就会有天差地别的体验,对比了其它朋友或驴友的路线规划以及各种人在囧途,让我更加确定,这是一场绝版的旅行。
        旅行,在目的地,也在过程中的极致享受,更在某一个瞬间,你找到了你想要的答案。多年以后,我想我依然会记得这一路的每个决策,每个巧合,每个故事。从此不必羡慕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一、写在开篇

中国风景在西部,已经逐渐被大家所认知,而新疆作为西北最大的一片国土却常常被人误解。我知道多数人第一个问题是新疆乱不乱,可是你看,我们安全的回来了,还写了游记。单独以地域来论文化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新疆这么大的地方,局限也被放大。一般情况以天山为界有北疆南疆之分(即所谓的三山夹两盆),如果按照旅游路线来分,可以分南北中三部分,(伊犁在中,阿勒泰在北,南疆在南)。
        新疆70%为汉族,其它是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等,维吾尔族绝大部分在南疆。就像哪里都有好人和坏人一样,我并不觉得东部的某些城市就有多安全,同样,我也觉得至少我走过的新疆伊犁这条线非常安全,个案与常态如何分辨,我想这也是出来旅行的必修课。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以上几图可以说明问题;
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以下全部才能说明问题。

二、从来就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来就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有限的时间里到达多个可选目的地,取舍是第一难题。走环线的优势是可以不走回头路,但同时也把风险加大,一地不顺就可能满盘皆乱。作为我在国内最后一个踏足的省份,新疆在3月末就登上了我的日程表,把伊犁留给6月,把喀纳斯留给9月末,把南疆留给深秋的大漠胡杨,这都是老生常谈,我也相信,这三条路线上的景观都是绝对惊艳、绝无仅有的。

提到伊犁,你最先想到的是哪个景观,就目前的宣传导向,我想不是草原,不是雪山,而可能是薰衣草,万幸我赶上了薰衣草的花期,来揭开它的真面目(后文薰衣草部分会详述)。曾几何时,以为,草原=内蒙古,雪山=西藏伊犁=塞外江南,而如今,知道这些,都大错特错了。
        端午假期与花期的重合,此为天时;很早确定新疆包车与熟悉路线,此为地利;确定靠谱的同行小伙伴,此为人和。一切看似毫不费力,那是因为准备了足够备案,虽然只有六天,但看似和别人相似的路线却因不同的安排而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时间短不代表就不能深度游,时间长不代表体验一定好,只要你有足够强大的知识储备与决断力。

注意事项:
1、计量:新疆的计量单位是公斤,也就是他们说西瓜3元/斤,意思是3元/公斤,一定要记得换算好。
2、防晒:SPF50+,不用多赘述
3、干燥:南方的朋友记得多补水,多吃水果
4、饮食:每天都是吃牛羊肉和面食的各种做法,不需要每到一地再问当地特色美食是什么,北方文化相对统一,不像南方的百里不同俗。
5、信号:国内信号最差的一个省,没有之一,手机信号和网络都可能随时没有,移动、电信、联通在这里没有太多的区别,需要依赖网络的东西,尽量提前下载好。
6、衣物:这一路,从8度到38度都经历过了,厚衣服准备一套就够,薄衣服多带些。
7、住宿:一路委托车队预定,比在网上订的都要便宜,价格日均150以下/间。不少县城住宿紧张,尽量提前一天以上预定。
8、时差:越往西天黑越晚,一路上基本10点多天黑,天黑才吃晚饭,路上带些零食。

三、行程设计

6.5  D1:早起,乌鲁木齐独库公路一巴音布鲁克,住巴音布鲁克
6.6  D2:巴音布鲁克一沿途看那拉提一特克斯,住特克斯
6.7  D3:特克斯一喀拉峻草原一昭苏,住昭苏
6.8  D4:昭苏夏特古道(徒步半程)一昭苏,住昭苏
               (如遇极端天气或特殊情况D3与D4可以互换)
6.9  D5:昭苏一伊昭公路一薰衣草一果子沟一赛里木湖日落,住赛里木湖
6.10 D6:赛里木湖日出,环湖,中午12点左右返程,晚7-8点回到乌鲁木齐

很难用一个词语概括这次的旅程,每一天,都能看到雪山森林、高山草原、牛羊与马、牧民毡房、蓝天白云——姑且将这几个作为伊犁的五大元素。

如果光看行程没有感觉,那我先总结下,这样生动点。

如果非要给行程的运气值打分,那就是99了,1分之差是因为没看到巴音布鲁克的落日,如果真有100,可能反而会觉得后怕吧。毫不夸张的说,一路上都在庆幸自己的路线取舍和每天的日程设计,这也许是最短的一次长途旅行,却是印象最深,惊喜最多的一次旅行。而这一切,我想在决定行程的时候,就已经命中注定了。

做出这样的行程不难,伊犁天山环线就是以这个路线为主,多数俱乐部旅行社在中间加上几天,多绕去几个景点。可如果你是上班族,你就知道我这样的六天路线是如何可贵了。多数人是第一天走赛里木湖,最后一天独库公路返程,而反其道而行之,本来是各有利弊——但阴差阳错,第一天决定反走却成了最大的幸运。(故事写在D1,如果你也走独库,建议吸取经验。)

手绘地图在这借用下,版权属于这位新疆的亮子兄弟,如果你有高端的旅游需求,可以在微博上直接去找他。

D0 高空响彻出塞曲,雪山连绵到西域

当能见度足够高时,长途飞行也可以变成一次精彩的旅行————西安乌鲁木齐,请你一定坐在左侧靠窗,那是沿着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飞行,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各种地貌,特别是连绵的雪山——近处的祁连山脉、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会让你大饱眼福。5/6月飞新疆的机票一般比较便宜,7/8月贵,原因我想不用多说了;这次机票往返不到2000,包车费1500,吃住2000左右,即使只玩了六天,也觉得超值。

谁知道,远处是哪一个湖泊?难道是传说中的纳木错

D1 惊险公路唯独库,秀美湿地有巴音

每段旅程都会有一些精彩的故事,而照片或视频往往无法体现。你做了多少攻略,都不如亲自出发,这也是屡次旅行回来的感慨,就算你猜的到结局,也猜不出过程的精彩。
        而关于这路线的第一天,万万没想到,剧本居然还可以这样来写。如果你想走独库公路——应该读读下面这段故事。

一切都要从独库公路这条路来说起。这条号称最美国道的G217,一开始我是不相信它有这么神奇的。走过G318拉萨以西段、G219阿里段、滇藏线云南段,川滇公路的各种颠和险、G227的祁连山之路,已经不太相信各种“最美国道”的宣传了,去之前对它的期待只有4星,结果却得来了五星级的惊喜。我想在新疆至少有两条路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是沙漠公路,一个就是独库公路

这条路有多冷门?——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
        简单的科普: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条公路的神奇之处在于:每年只有6-10月是通车的,其余时间大雪封山。山区的天气多变,暴雨冰雹大雪泥石流塌方都有可能,晚上几乎没人敢走,白天也要小心。
        但是,到底哪天能走,哪天不能走,他说了算——独库公路路况咨询电话0992-3353000。官方一般会在当地媒体上提前透露每年的开始通行时间,微博、微信等一定要提前关注,切记不要道听途说,一定只听第一手资料,有的人拍了视频说路通了也是不可信的。今年五月末,乔尔玛到巴音布鲁克段率先贯通,而独山子到乔尔玛段却上演了神一般的剧情。
        5月初,官方就通知今年的通行日是6.4,刚好我能赶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5月中下旬新疆出现几十年不遇的多次极端天气,独库公路持续积雪,部分路段居然有高达15米的雪墙,白天清雪车操作后晚上却继续下雪,等于做无用功,直到6.2号下午,官方宣布独库公路独山子到乔尔玛段)将延后开通,具体时间待定。打电话过去的官方回复是:请10天后再打电话。
        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如果独库公路走不了,当天的路线就要增加500公里,绕个天大的圈,还可能会影响同伴赶火车,只能设计备案:路线回到第一天走赛湖,最后一天独库能走则走,不能就绕路开880公里用12小时以上回乌鲁木齐或弃车从伊宁或那拉提直飞乌鲁木齐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如果你也走这条路,一定要做好备案,否则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
可是,如果剧情就这样结束,也太对不起99分的运气值了。
      6.2晚间,官方发布采访视频称力争端午节(6.9)通车,同时有人转发小视频,有个司机亲自走过了独库公路,号称独库已通。问了路线在我之前的朋友,也同样在纠结独库的问题,此刻看来,无疑我是幸运的,至少返程是可以走的。
      6.3白天,朋友被迫决定绕路500公里回乌市,另一组人冒险走独库,晚上遇到雪崩塞车几个小时,万幸无人员伤亡。
      6.4下午,做好备案的我们来到了乌市,已经决定第一天走赛湖。
      6.4晚间11点,前方司机发来消息说也许第二天可以走独库了,先走还是后走,This is a question.
      6.5中午,在独山子吃午饭期间,交警大队发消息称走独库仍需谨慎。
      6.5下午1点,天气晴,如果这时改路去赛里木湖,绕路仅有几公里而已,到赛湖仅5个小时,看10点多日落完全来得及,等最后一天走独库,求稳。如果这时走独库,涉及晚上八点前必须赶到巴音布鲁克景区看日落(晚八点停止售票),路上必须相当顺利,不容有失。
      拼运气还是求稳?可是对于这条善变的路,其实又哪里有稳可求啊!
      独库,我们来了!
      6.5,我们顺利通过。
可是,故事没完,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下面是接下来几天的消息推送:
      6.6,晚间独库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临时清理出便道,独山子和乔尔玛双向禁止车辆进入独库公路
      6.7,再次发生泥石流,道路完全中断,据传清理需要10天
      6.8,雪崩,官方宣布端午节铁定无法通车
      6.11,再次泥石流
      6.15,泥石流。。。

自认为攻略做的还比较到位,但是,自己并不敢相信这一切真的发生了,一共通车两天,自己还能顺利通过,连个堵车都没遇到,沿途第一大惊喜就这样与我们不期而遇了。

好了,开始上图。

独山子开进天山

短暂的直道后,开始连续弯道,满眼的绿色,已经深入了天山之中。

行驶了一段,荒山和雪山逐渐出现,天山的景观开始丰富起来

雪山融化成的河流

在车上拍照,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纪念一下

回望来时路,为修路的英雄们点赞。

突然出现比车还高的雪堆,前车在踟蹰不前。

转角就到了冬天,怕冷的可以开始穿羽绒服了

到了传说中的防雪长廊

恰逢666公里路牌

近两人高的雪墙,在东北生活了18年,也是第一次见

左侧雪堆的好整齐,这一边的施工师傅是哪个星座的?

我想,也就是独库公路刚刚开通的第一天,才能遇到这样的景致吧!

还有清雪车随时在清雪

从夏天到冬天再到夏天,一路穿越天山山脉,几乎全弯道,平均时速40,停车共两次,更多的时间,只能在车上望山兴叹,大饱眼福。

当我看到了乔尔玛的标志牌,知道危险路段已经全部通过,长出一口气。

在G217和G218的岔路口排队过检查站,往西G218去那拉提,往东翻山继续G217去巴音布鲁克方向。

17:30—19:00,一路没有停车,终于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

G217开往巴音布鲁克方向很早就通车了,而且一直也没什么自然灾害。
其中有一段上坡的弯路,视野真真是极好的,望着连绵的雪山,绿色的山峰、森林,深不见底的大峡谷,仿佛行走在云端。

下面两图可以看出清雪有多不易

这位大姐开天窗拍照,够拼,而且隧道里路面是结冰的,一定要开的很慢很慢。

过了隧道,又开始了天山的立体景观。

这一天走过独库,就觉得值了,甚至不敢肯定,这会不会是六天中,最美的一天,后面的就没有惊喜了呢?

晚上7点,这要在其他地方,肯定就吃个饭,今天收了,可是在新疆,上班族这还没下班呢,学生刚刚放学啊,相当于玩一天再附赠几个小时!
对于写游记来说,这一天我还得接着写!

今日附赠:巴音布鲁克

还未从独库公路的惊艳中缓过神来,就来到了今晚的目的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也是全程唯一不在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一个地方,巴音布鲁克属于巴州,就是开篇介绍的那个最大的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按地理位置,是属于南疆,这一块是清代乾隆年间蒙古土尔扈特部从俄国回归后的领地,现在当地政府每年还会举办“东归纪念”等仪式。

巴音布鲁克得以出名,宣传的就是一幅图,九曲十八弯的日落的“九个太阳“,但其实这里的景观要比宣传丰富的多,它是一处优美的高山湿地草原,九曲十八弯的河流画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即使没有拍到日落,也足以征服你。

看着这样的阴天,感觉日落可能是拍不到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守候,直到回程的末班车(晚上10:00)。

第一个停车点:天鹅之家,也可以叫天鹅湖

恩,今天总共就看到这两只天鹅,他们倒是不离不弃,一直在一起玩。

攻略:门票+保险+区间车1+区间车2=180元,中间根据时间和季节,会停靠几个点给下车进行拍照,所有东西要带下车,回来等下一班车,我们只停了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两个点,当天晚上风很大,气温只有5度左右吧,没风的时候据说蚊子很大,看你遇上哪个了。景区晚八点停止售票,私家车不能进去,区间车1行程40-50分钟,必须买,区间车2行程5分钟,可自选买还是不买,很多人路线安排都是晚上才到景区,玩个两三个小时,算是这一路性价比最低的门票了。

风吹出了一点点蓝天,可惜云层足够厚,运气值的1分就这么在第一天就扣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之二——虽无日落,但看到了一点晚霞,而如果今天去了赛里木湖,那边的天气则是,暴雨

这样的曲线,无论如何也看不够,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拍到落日映在九曲十八弯的样子,其实,在每年的一段特定时间,才可以拍到九个太阳的,平时只能拍到其中的几个。

这一天晚上11点多才吃上晚饭,后面几天也没早到哪里去,基本都是10点左右,跟谁说谁都不信。

今日总结:独库公路六小时在车上居然拍照300+,自己都不敢相信,可见如果来伊犁,没走独库就太遗憾了,这条穿越天山的公路,个人认为能够排进国内所谓的那些“最美国道”的前三名。由于独库穿越天山,官方也常称其为天山公路,可见它是整个天山景观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六天整个路线的一个缩影。我虽然是个幸运儿,但我也知道,这条路,走一次是不够的,不知下次相见,我又会有怎样的收获。

D2 天山腹里看天山,八卦城中探八卦

在独库公路上,最大的失误就是闭眼。路上是随处可见的3D壁纸,一眼望不到边的景观,每一张图都是那么纯净,即使有星星点点的游客,都不觉得多余。
        这天上午,巴音布鲁克到那拉提,走的还是昨天傍晚,不,新疆时间的下午,独库公路的那一段。

也正是因为今天没有安排任何正规“景点”,所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这一天体会的尤其深刻,甚至比上次在西藏阿里体验的还深。手机、相机一直不离手,只要有适合用器材记录的机会,就不会放过。

曾和朋友形容,路线的第一天就走了独库公路,就相当于斗地主先出了个大王,所以第一天的照片明显较多,加上第一天容易兴奋,停车时间也短,很多场景只能遗憾未曾拍到,所以只从路线上来看,前两天貌似平淡无奇,但实际上已经完全颠覆了我对新疆、对伊犁、对天山的整个认识。

独库公路上依旧是停车两次,扫了两张全景,万万没想到,新疆的景致,最需要的就是这个技术。

来伊犁之前,不知道什么叫做高山草原,这两张图,足以说明问题了。
        所以,请媒体,不要再宣传伊犁是塞外江南,不是哪里好,就非要把哪里叫做江南,古代人是从生活环境的角度来讲,江南富庶的土地比某些西北地区的贫瘠缺水是强很多,青山绿水肯定比某些荒山沙地好看。
        可是,江南,没有草原,也没有高山,很少见牛羊,几乎没积雪。。。。。。
伊犁是大气磅礴的,江南是小家碧玉的,我真的找不到,伊犁江南的共同点。
        我想,同样的问题适用于——银川喀纳斯林芝等等媒体号称“##江南”的地方。真想看江南,去这些地方干嘛,直接来找我就行了,我一年不去个几次江南水乡,也对不起南京这么发达的交通。
        跑题,打住。

下了山后进入G218,终于进入直道,路两侧是雪山草原白杨树,不变的是,依旧一眼望不到边。
而整个行程结束的时候,也后知后觉的体会到,这一天虽然没有景点,但其实就是天山的腹地中行驶。

这一天早上9点出发,中午前就抵达了这个“哈萨克第一村”,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那拉提草原,蓝天、雪山、草原、毡房,全景3D壁纸,是否撩动了你的心弦。

新疆,经常会偶遇盘旋的雄鹰,在天空中展翅翱翔。

望不到边的白杨树,好像路有多长,树就有多少。

美需要发现,一路上找适合停车拍照的地方

无处不在无比强大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不知道的就百度或私聊吧,这里肯定不方便说了。

雪山、油菜花,路遇一车自驾人,居然车上也是南京和潮汕的组合,真是人生处处有奇遇。

即将抵达今日的目的地:特克斯八卦城

八卦城的全景现在已经无法看到,因为城中心的塔已经被拆掉了,失望中听说可以乘坐热气球,结果满城打车、问人,却得到了5种以上的答案,虽然最后找到了目的地,但晚上10点,人家早已下班,当晚没有结果,死心,睡觉。
        第二天早上再去碰运气,发现其实只是一个广东人私家办的,居然要600一个人只飞40分钟,为了一张网上也能下载的图片,不值,于是直接开往喀拉峻。
        另外,八卦城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神,这里是有红绿灯的,这里高考时酒店也是爆满的,这里的路也是分二环三环四环的,这里的美食——大众点评几乎是失效的。

图片来自网络,八条路按照八卦的方位命名,同时也有配套的看不懂的音译维语街道名。

六天的行程,每天无论在路上还是在县城,都可以随时看到雪山。

这一天晚饭时,一路的问题少女罗姐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为啥明天去喀拉峻,不去其它的草原?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的问题,在这就统一回答了。

就大的概念来讲,伊犁草原可以作为一个大的整体,但细分下来,由于有高山丘陵的阻隔,又可以分成数不清的大片或小片的草原,其中我们熟知的,开发成景区的就有那拉提、喀拉峻、巴音布鲁克、赛里木湖,还有不收门票的巩乃斯库尔德宁、号称百里画廊的唐布拉(为啥看到这个就想到阳朔,看来大家都词穷啊?),还有近几年刚出名的琼库什台,俗语“伊犁最美是恰西”的恰西,还有至今很少有人知道的托乎拉苏、五媳妇沟(只闻其名,未见其形),还有那些我不知道,当地人可能也不知道的。。。

这么多选择中,我选了喀拉峻。而且路线走完之后,我庆幸自己的决定。喀拉峻在路线上来说,相对比较顺路,距离特克斯昭苏县城都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方便安排住宿;放弃那拉提不是说它不美,而是沿途就可以看到;放弃喀拉峻旁边的琼库什台,一是必须开车走土路,二是如果遇到洪水或塌方(同车队的一辆车这次就在去琼库什台的石子路上爆胎,耽误了行程),路线整个会被打乱,而从喀拉峻徒步或骑马去琼库什台又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体力;而其他的草原,路线会稍微有点绕,而且玩法也不一样,经过了两天路上的风景,已经一路领略了草原,而我们需要的,正是停下来,慢慢的感受。

对于第一次来新疆,第一次看大草原的人来说,我觉得喀拉峻的全景游是首选,无论是景观的丰富性还是单个景观的美感,甚至是在观光车上一路的风景,都让人舍不得闭眼,舍不得离开。具体玩法下章会具体阐述——喀拉峻9小时深度游

今日总结:天山腹里看天山,终于顿悟,一路都在天山里;八卦城中寻八卦,看全景,失败。

D3 草原观止喀拉峻,却将心属奶疙瘩

无比庆幸自己为喀拉峻预留了一整天的时间,而很多人只是在这里玩4-5小时甚至更少,而我们在喀拉峻足足玩了9个小时,越到后面,景色越是超出想象。
      运气再次爆表,这次是因为天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之三——今天的云是这几天中最美的,而且据说喀拉峻这么大的地方,一天下几次小阵雨是再正常不过了,而我们全程是蓝天白云,在草地上野餐的时候太阳还适时的躲在云层里让我们阴凉一会。

先奉上喀拉峻游玩攻略:
如图,开放的景区是上面的三个,阔克苏大峡谷、西喀拉峻、东喀拉峻。门票站有两个,阔克苏大峡谷的水路门票站和西喀拉峻门票站(布拉克)。

门票分两种:
1、东、西喀拉峻门票+观光车=175元
2、全景游=东、西喀拉峻门票+观光车+大峡谷+索道+船票=255元。

如果选择前者,必须从旱路进旱路出,即布拉克门票站;
如果选择后者,可以任意选择进出口,布拉克门票站和水路门票站均可以出入。

我在这里强烈建议选择后者,额外的阔克苏大峡谷、库尔代河、鳄鱼弯、九曲十八弯、美臀弯,会让已经觉得看遍了草原景观的你一次又一次的感到惊艳。

喀拉峻,梦想中的大草原应该就是这里的模样。

早上10点,到达布拉克门票站,买了全景游的门票,售票处会跟你讲需要6-7个小时,后来才知道那是要不吃不喝不休息的节奏啊,实际上我们则玩了9个小时,还没怎么敢过多停留。由于布拉克门票站在中间,先去左边或右边都需要绕路,但是在观光车上看路上的风景绝对是对得起这样的行程的。

和巴音布鲁克一样,观光车会选择几个点停靠,下车自由拍照,再乘坐下一班车。从布拉克上车,第一站是乌孙夏都,这里相当于一个中转点,可以去东边的东喀拉峻景区,也可以去大峡谷索道站开始大峡谷之旅,上车时一定要问好工作人员车是开往哪个方向的,景区的哈萨克族人汉语交流没什么问题,都是带新疆味儿的汉语,你懂的。

在乌孙夏都下车后,迎面而来的就是雪山,但其实更丰富的在后面。

往里面走一走,有一片小花,一片哈萨克人的居住区

小结:这个点停留20分钟即可,精彩永远在后面。。。

观光车上领略喀拉峻大草原。

东喀拉峻第二站:鲜花台。不用多说,顾名思义。恰好今年花期早,花已经开了好多。同行的花痴已经开启了拍花模式。

这个地方拍婚纱照,绝美。

开启Windows桌面模式——上午11点多,正是新疆的早饭时间刚过不久,云仿佛也刚刚睡饱,吃过早餐,逐渐展现出它的美丽。

既然倒着觉得好看,又何必再翻回来呢

小结:鲜花台可以多停留一会,有个小坡要爬,下面拍花海和雪山的搭配,上面拍草原和雪山的搭配,景致一小一大。

所有的观光车都是坐满才发车,所以难免等个几分钟,下面是第三站,也是东喀拉峻的最后一站——猎鹰台。

面对着雪山,坐着野餐,顺便再来两张全景。

在这样恢弘的景致面前,照片里星星点点的人却并不让我觉得别扭,反而感觉人已经彻底融入了自然。

不愧是三级夷平面观景台,天山之美此刻尽显!

小结:就东喀拉峻的三个点来说,猎鹰台是最值得长留的地方,多走走,任何角度都能成为风景,当然,蓝天白云的配合也很重要。

下一站:阔克苏大峡谷,需要先乘观光车到乌孙夏都,再转观光车到大峡谷索道站,请记住,路上的风景,永远不要忽略。

从未如此,沉醉于,云之美——在乌孙夏都站开往大峡谷索道站的路上

这朵云,是不是该叫“美炸了”?

小羊们吃饱了,午睡ing

到达索道站后,先乘索道,几分钟后到达索道下站,从这里向左进大峡谷景区,向右坐船出景区。

在观光车上拍照,请记得做好安全措施,同时防止帽子飞出去

个人感觉阔克苏大峡谷属于半开发景区,人特别少,虽然地图上写的会停靠几个点,鳄鱼湾A站、鳄鱼湾B站、大峡谷、九曲十八弯A/B站。
但我们主要只走了鳄鱼湾B站和九曲十八弯两个地方,却惊喜依然不断。

由于前一天刚下过大雨,所以一眼望去,一条河呈现出了几种颜色。

整个大峡谷景区,只要下车,就沿着栈道走,绝对没错。

这里的“九曲十八弯”,和巴音布鲁克不同,在鳄鱼湾B站的观景角度最佳,全景可以看到有水路和陆路两个九曲十八弯

长焦开始发挥作用,看山谷中的牛羊和远处的村庄。

来到最后一个观景点:九曲十八弯。而这里,其实是看传说中的“美臀弯”的最佳地点!

最后坐船出景区,至此,几乎所有人都已经疲惫不堪,但又被景区里的哈萨克人逗得笑声不断。

用粼粼波光,告别喀拉峻,这里就是梦想中的大草原,是你想留下的地方。

喀拉峻最后总结:9小时的深度游,可以说景致处处惊喜,再次强烈推荐全景游,当你看到“美臀弯”的时候,传说中的琼库什台,就可以不用去了,关于喀拉峻更加专业性、学术性的解读,大家可以百度“三级夷平面”,就可以找到单之蔷先生的相关文章。本来初次挑照片时喀拉峻部分居然上传超过了100张,只能狠心删除一些,再次精简图片。

19:00出了景区门,李哥早就在等我们了,却还点头说道:恩,这才叫深度游。
坐到车上,真是如释重负,累、值、想念,今天要赶到昭苏县城住,车程1个多小时,昭苏更靠西边,22:40日落。
此刻,真的只想大吃一顿,睡觉,收,可是,这里是新疆啊,还有附赠的几个小时呢。

今日附赠:全程第二大惊喜——昭苏草原上的哈萨克人家。

回程的路上,越接近昭苏,云层越厚,听闻最近几天昭苏每晚都要下大雨,前些天甚至下了冰雹。可是,想想今天的收获早已超过了期待值,发现“独库之后无美景”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就觉得晚上即使下雨也是无伤大雅的了。
        可是,下雨没遇到,在非日落时间,却迎来了晚霞,还有,一家哈萨克人。

一直不苟言笑的老奶奶,中间爱笑爱跑的可爱小女孩,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这个很乖的小女孩,没事的时候坐在那里喂羊,上学了,三年级,普通话超好

到处跑的小女孩,花痴说,这分明就是小时候的她,从身体像到了灵魂。

只有她,不停的,出现在不同的画面里

传说中的奶疙瘩

女主人只有三个小女儿,所以自己也一直很忙。在我们走的时候,喊三个小女孩送我们奶疙瘩,我们自然不好意思收,准备快步回到车上。三个小女孩正愣着,她却再次要求她们赶快去拿,于是,三个小女孩立马回毡房里拿了一些出来,跑到我们面前,我们只好双手接过,可是,这时,只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力,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礼物可以回赠,钱和非清真食品都是不礼貌的——此时大脑几乎一片空白,思绪瞬间回到了元史课上,奶疙瘩,是传说中草原上游牧民族的主食,而游牧民族的状态自然也是逐水草而居的,时常搬家,即使不会太远——而我们这样离开,即使下次再经过,他们可能早已搬家。几个小女孩把奶疙瘩塞在我们手里转身就跑,而我们除了谢谢,甚至说不出其它的话来,就要上车赶路了。

后知后觉之一:到了县城,才知道奶疙瘩是他们最宝贵的食物,不仅是当主食吃,也是待客的重要的食物,对外卖是90元/公斤。

后知后觉之二:哈萨克人的好客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热情,据说,他们有一句谚语:“祖先留下的财产,有一部分是留给客人的。”
他们对待客人,甚至没有戒备。回想起他们曾喊我们吃晚饭,而这,并不是寒暄。

今日总结:本以为喀拉峻是今日的唯一主题,也是整个路线中的最亮点之一,却因附赠的东西太过珍贵而至今难忘。
是这样纯粹的美景孕育了这样纯粹的人,还是恰恰相反?也许多年以后,我不看自己的游记和照片,会忘了喀拉峻,但是我永远也忘不了,昭苏草原上这家哈萨克人赠送的奶疙瘩。

D4 天马故乡遇天马,夏特古道探冰川

昭苏,路线上连住两天的地方,这样汉文化十足的县城名字在伊犁州仿佛是个另类。传说中的汗血宝马就是出自这里,因为从某些角度看,马像在天边行走,当地人称之为天马,今日的重点是夏特古道,如果时间空余,顺路去天马文化园感受下,全国最大的马场——昭苏马场。
        插播路线规划经验:在西部旅行,适当安排一些机动时间,会有意外收获。这次的路线中,机动时间就在第三天和第四天。
        再插播一个小故事——由于酒店门口停车位紧张,前一天我们安顿好后步行去吃饭,看天上云多,纠结是否带伞,前台美女直接说,不会下雨的,放心。结果,真没下。第二天回来依旧是步行出去吃饭,明显感到有几滴雨滴了,于是我回去前台借伞,这位前台依旧说,不会下雨的,放心。结果,我一出酒店门,没雨滴了,晚上也再没下雨。在新疆,看天气预报真没用,真正的高手,在民间。

从昭苏开往夏特古道,依旧是一个多小时车程。昭苏几乎是喀拉峻和夏特的中点,所以如果天气有变,两天的路线可以互换。
        但没想到的是,这段路却这么美,一路望着雪山,几乎直道,在车上养精蓄锐准备徒步的想法泡汤了,大家开始拍路、拍雪山,当看到了“天马浴河”的路牌,和下面的场景时,惊喜再次来临。

你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没到夏特,先遇天马——这一天还未等到正餐,甜品就先上来了。

11点到达夏特古道景区门口,这里彻底是一个半开发的景区。

为什么说是半开发?首先,景区的名字音译不统一,可以称夏特,也可以称夏塔;其次,路线图没有,要在售票处找人才提供一张拍照,无法带走,最后,全程几乎无信号,无路标,只有些骑摩托拉客人的当地人。

夏特古道游玩攻略:

第一程观光车是必选,停靠三个点:神龟石、山神老人、流沙瀑布、终点是夏塔温泉。
说实话,前两个停车点其实不下车也罢,指着一块石头像神龟、像老人,停靠五分钟拍照,宛如旅游团一样。
到了夏塔温泉,可以选择多种方式继续前进,骑马、坐车、徒步都行,建议坐车,50元/人,到青蛙泉,省下力气和时间继续徒步。

流沙瀑布停车点可以下车,不是为了拍流沙,而是因为可以拍到冰川了,天气不错。

从青蛙泉开始,就只有当地人拉私活的摩托车了,我们选择徒步,边走边玩,用手机软件测距大概是5公里,上坡不陡也不多,和地图上的6公里略有偏差,几乎到了汗亚拉克草原就看不到再有人前行了。上山半程我们花了两个小时,下山花了一个小时,都是边走边拍照,总体来说还算比较轻松。
       注意事项:很多朋友是快傍晚才来到夏特,由于第二段的观光车返程最迟是19:00,时间上就会比较吃紧。如果只坐第一段车到夏塔温泉,可能真的什么都看不到,即使到了青蛙泉,必须要走到汗亚拉克草原,才会有不一样的景致。有的朋友徒步了一个小时,发现景色没变就折回了,比较可惜。

徒步开始,冰川一侧云层较厚,而反向却是蓝天。

应该是徒步路上唯一的一块指示牌了——相传唐玄奘曾走过这里,因为夏特古道就是古代北疆穿越到南疆的步道,而现在,独库公路代替了它。

沿着河流和花径前行,穿过远处的森林。

路遇独木桥

当一次背包客

徒步到了汗亚拉克草原,望山跑死马,看着冰川还是那么近,但是要徒步到南疆,需要一个星期。

放五张图,收,一路无话,返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之四——徒步的过程中,冰川一侧云层较厚,而走到最佳观景点的草原时云开见日出,李哥在景区外等我们,经历了沙尘和阵雨,而我们全程都是好天气,并且,第二天景区里下了冰雹。

夏特古道总结:徒步到草原返程,对于一般人来说应该是最佳路线,体力和时间相对来讲都可以接受,景区内总耗时5-6个小时,如果想返程去赶昭苏天马文化园的表演,需要合理规划这一天的时间。

今日附赠:昭苏天马场——择日不如撞日,今晚,免票。

七月应该是昭苏最热闹的季节,油菜花开,天马场会有赛马节。
而六月,天马场相对冷清。早上李哥给景区打电话,已经问好了:门票40,观光车16,表演两场,12:30和17:30,20:30停止售票。

回程的路上没有再看到马,可能是天气的原因。注意看一路上的路标,会发现左右两个方向分别标了天马场和天马文化园,后来才反应过来,原来,整个这片草场,都属于天马场啊!
        我们大概19:30到了天马文化园门口,可是,售票处却关门了。和门口一个哈萨克族老人家简单的交流之后,虽然没怎么听懂,但是关键的三个字听懂了:开进去。
        进去之后还是没看到马,原来里面也快下班了,还惊讶我们的车怎么进来的,他们问过才知道,原来今天售票员过生日,提前下班了。。。。。。

今日总结:夏特古道如果徒步到深处还是很值得去的,像极了世外桃源,如果时间不足不能徒步,还不如去看看路上的风景和随处的惊喜,这也许就是夏特评价两极化的原因吧。天马场的表演应该是值得看的,而早上的天马浴河意外成为了一天中的亮点。

D5 薰衣草中拍照骗 ,赛里木畔唱黄昏

今日重点:伊昭公路、霍城薰衣草、果子沟、赛里木湖。

注意事项:伊昭公路几乎全程弯道,比独库公路弯道的频率还要高,全程不停车的话需要2个多小时,慢慢玩3-4个小时,这一天的重点较多,应该尽量早起。
我们在伊昭公路上堵车一个小时,因为前方路段有落石,工人们在临时加装防护网。开往霍城方向堵车半小时,因为恰好遇到当天有赶集再加上是端午节放假的第一天。另外为了吃到传说中只有中午才卖而且一定卖光晚上就吃不到的新疆抓饭,绕了几公里的路先赶去吃午饭——论吃货的自我修养。

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有很多类似之处,这条路是伊宁昭苏的捷径,也是冬天会大雪封山,大车不允许通行。我们出发的比较早,路上没遇到太多车,早上的光线也相对柔和。本来设想如果独库不能走,走一次伊昭当作替补,所以我姑且将之称为小独库。

至此,经过了独库公路、G218、喀拉峻、夏特、昭苏、伊昭公路,终于将天山山脉的风景看透,不知道以后看其它的山是否还会有感觉。

用这张图做分隔线,开始下一单元:万众期待的薰衣草。自从到了新疆,就开始有人期待薰衣草的照片了,可是,看了这几位最先评论的,让我要怎么来评价伊犁的薰衣草呢?大?不大?美?失望?我只想说:只有不报希望,不信照骗,才能玩的开心。

赶上花期和旅游节开幕是幸运的,不知多少人(特别是女性)将看薰衣草当作梦想,将伊犁旅游定义为薰衣草之旅,或者将薰衣草作为伊犁最重要的元素和标志。可是,这个号称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一大的薰衣草基地,却被手机半张全景就收进去了,伊犁的一切都是一望无际的,只有薰衣草例外。伊犁的元素应该是:蓝天白云、牛羊牧民、雪山森林、高山草原、甚至可以是天马,而绝对不是薰衣草。

薰衣草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种植的,但不是像普罗旺斯那种一整片,而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被分割成很多景区,有的收门票,有的不收门票,作为一个锦上添花的景点,适合去逛下。

35度的天气,35块的门票,我只想,尽快离开——听说芦草沟镇还有一片薰衣草?不去也罢,反正拍的都是照骗,哪里都一样。

经过果子沟大桥,开往赛里木湖。建议网上看一下果子沟大桥的航拍,实地要到帐篷区那边才能看到全景,我们后来时间不太够,就没有去,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赛里木湖上。——这里不仅可以看日落日出,如果有时间,一定要环湖,在湖边多停留些时间,环湖360度无死角,其它注意事项将在下一篇重点介绍。

车从东海岸(赛里木湖古称净海,多么贴切的称呼!)进入,阴天。的确,阴天是美景的天敌,特别是在西部辽阔的土地上,在湖边,就更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之五——当云的厚度刚刚好,而太阳一直在努力露脸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如下的场景——原来光束并不是双廊边洱海的专利。而当我们开到西海岸的时候,乌云散去,转晴!

由于我们今晚住的毡房是在西海岸,所以原定第二天的环湖居然就这么先环了3/4,到了一个停车点,叫做西海草原,趁天气好,赶紧先拍几张,是不是画风立马不同了——在当地人的摩托车指引下,先去定下住处,毕竟毡房都会紧张。

由于赛里木湖实在太大,环湖近90公里,所以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是属于常见现象,而此时我还不知道,天气并不是最大的惊喜。

路遇有趣一幕——姑娘,大风虽然吹走了你坐垫,这不可怕,可是,你这慢跑的速度,就是追到湖边,也追不上啊。

在住处看到的几幅画面,留待下一篇来讲。

由于距离日落仅有一个多小时了,我们订下住宿和晚饭后就继续上车去找拍日落的最佳角度

既然东海岸阴天,那么往西开就一定是对的。终于找到了一处停车点,而这里,确实是拍赛里木湖极佳的角度。

直到夕阳映在湖中的最后一丝光线褪去,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黄昏中开回住处。

没有灯光,看不到草原中那狭窄的几行土路,手机几乎没有信号,GPS导航自然也是失效的,这里的草很深,只能依靠大方向和记忆,不至于陷进草里可能的泥潭。旅行就是要享受过程,对于回到草原深处的毡房,我们异常期待——当然,不仅是因为22:40还没吃饭——仿佛我们要回到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虽然距离景区并不远,但却是两个世界。黄昏中,车上应景的放着周传雄的《黄昏》,我录着视频,大家时而一起哼唱,虽然差点迷路,但是最终还是顺利回到了住处,简单的整理之后,围坐在毡房里吃饭,那一幕,就好像,随着赛里木湖的光束,回到了过去。

零点过后,月亮下山,满天的繁星出现,虽然比在珠峰和雨崩看的稍微少点,但是也已经足够,城市里哪还看得到?没带三脚架,所以这次没有拍星空图了,一直看到将近两点才睡,并且,定了五点半的闹钟,准备看日出。

今日总结:从今天的标题就可以看出今日的重点, 伊昭公路要注意安全,薰衣草请不要抱希望,赛里木湖值得多留时间,一定要住一晚,不论是毡房还是露营,上午下午清晨傍晚黑夜均有可以震撼你的景观—— 如果说天山环线是一条巨龙,那么赛里木湖就是他明亮的眼眸。
        也许,多年以后我无法这样描述出赛里木湖的模样,但是我会永远记得,我们在黄昏中一起唱着《黄昏》,开往那草原深处。

D6 草原深处最惊喜 ,湖边随处可流连

行程第三大惊喜:住在赛里木的草原最深处,背靠着森林和山峰,眼前是看不到边际的草原和整片的花,远处只能看到一点赛里木湖的影子,马儿吃着草,哈萨克族的小男孩在赶牛,女主人在做饭,男主人在用新疆式汉语和我们交流着。。。。。。

不知道自己是要有多幸运,才能遇到这样的景象,原来男主人是护林员,女主人也很能干,开了草原上唯一的小餐馆(晚餐有口福了),孩子们平时上学,放假了就会回来住(虽然他们不过端午节,但依旧放假),这里几乎到了草原的最深处,花也最多,路很难找,并没有游客能到达这里,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居然还能有这样的惊喜——从未有过运气如此好的旅行,看来,这次新疆之行,真的可以为国内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没有闹钟,真心就起不来了,起床后李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希望你们看不到日出,要不然行程太完美了,没有一点瑕疵怎么办。而我笑着说:我们的运气,已经不可逆了。

简单的洗漱后,开车到西海草原,已经六点多,小心翼翼躲着草下的水坑,走到湖边,守候日出。此时的赛里木湖,好像也还没有睡醒。

7:03,太阳突然从山的后头跳出来,看过几次日出,但从没有像这次,太阳是那么近。

随着太阳的升起,李哥的“瑕疵论”阴谋破产,好像整个草原也苏醒过来,简单的休整之后,看到上午西海岸逆光,我们开始出发向东海岸开去。

所以在赛里木湖:下午拍西海岸,上午拍东海岸,中午休息,晚上看日落和星空,早上守候日出,这才叫深度游。一路听了不少人说东海岸不美丽不用停留,美,在于发现,当然,还有运气。

整个上午,变成了我们的赛里木湖半日游,拍湖、拍花、拍倒影,骑马,看雪山、看波光、看全景。

再过一次骑马的瘾。

再见,赛里木湖,再见,海鸥们

整个下午,550公里的高速路,部分路段限速,车程大概7个小时,和来时的高速景致不一样,途经了38度(早上湖边还只有几度,这就是新疆)的无人区,一路无话到乌市。

今日总结:赛里木湖的湖边,随处都是值得流连的地方,而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越能给你惊喜,这一天游玩的时间虽然只有半天,但是依旧很满足,从第一天乌鲁木齐早上8:30出发,到最后一天晚上8:30回到乌鲁木齐,共计行驶2500多公里,中间两天下车游玩时间居多,其余四天坐车时间居多。

D00 天涯咫尺难回首,谈笑之间梦伊犁

虽然只有六天,但依然觉得漫长,也许是天黑总是太晚,也许是一路景观太丰富,运气太好,故事笑料不断,惊喜太多,回程的飞机上,本想选另一侧看风景,但貌似,我失算了,因为飞机的往返不是完全重合在一条线上,但是,雪山、沙漠、云影依旧让我忍不住时时看向窗外。

看了半天,终于明白,地上黑色的一块块不规则图形,就是云的影子,下图最说明问题。

看到了这样的丘陵就知道离开了西域。

看到结尾的都是真爱,新疆美食篇,最后集体奉上。

馕坑肉,好吃,但是真心做的慢。

大盘鸡,不到新疆,不知何为大盘。

椒麻鸡,另一种做法,麻而不辣。

羊排揪面片,在特克斯等了一个半小时的美食,值。

一路看到的新疆西瓜,都是15斤以上;哈密瓜太甜,没敢多吃;葡萄要8月才产,留着下次来尝试。

成桶的格瓦斯,几乎每家店里都有

昭苏县的物价是最便宜的,羊肉串一定要吃够,光吃还嫌不够,自己来烤。

新疆两大标志饮料:格瓦斯和乌苏啤酒,一定要尝试,百喝不厌。

昭苏美食街几乎家家味道好,胡辣羊蹄、羊肉串、手抓羊肉集体出镜。

东乡鸡,在新疆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就是当地的土鸡,味道好,价格实在。

午餐如果每天都有手抓饭配丸子汤,那是多么幸福。

西北的酸奶味道差不多,都很好喝。

乌鲁木齐吃的羊羔肉,居然有配菜,省会就是不一样。

赛里木湖毡房内,昏暗的灯光下,羊肉汤配手抓羊羔肉,此刻,只羡美食不羡仙。

回来已经11天,却依然清晰的记得在新疆的一幕幕,仿佛不曾离开,所谓咫尺天涯,是否就是这样呢?走过了国内大陆的每一个省份,却从未如此感受。
         仅用不知所云的一些文字和300多张良心原图,纪念此次5000里的新疆之行,也是第一轮国内游的圆满结束。

不管 我是第一个评论!~

2016-06-22 17:28

竟然有人敢抢我的沙发,好吧,让给你,我先踩一下

2016-06-22 17:41

看完了,看到赛里木真心想cry。不管,勾起了从新杀回新疆走一遍北线的欲望。PS:不要再黑薰衣草了,没有那么差,至少没有到处都是人头好嘛~

2016-06-22 17:5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2 21:26

看完了,碎觉,照片拍的好美,我好想去求攻略

2016-06-23 00:55

引用 石棱白羽 的图片:

的确很美

2016-06-23 06:20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6-22 21:26:19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donghuasha:哈哈,要不要这样

2016-06-23 08:39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06-23 00:55:47 的回复:

看完了,碎觉,照片拍的好美,我好想去求攻略

回复若。:不给,哈哈哈

2016-06-23 08:39

楼主,下月我们也要去伊犁,请问独库公路那个实时关注的信息是哪里推送的呢?微信吗?谢谢!

2016-06-23 15:34

引用 七娃 发表于 2016-06-23 15:34:04 的回复:

回复七娃:新疆的一些政务微博上会有,比如平安伊犁之类,另外就是自己打电话问了。

2016-06-23 15:43

在独库公路这一段真是惊险又幸运啊!我们那几天天天刷奎屯公路局网站,最后也没走成。

2016-06-24 10:42

引用 小兔爷夫斯基 发表于 2016-06-24 10:42:41 的回复:

回复小兔爷夫斯基:恩,所以一路上运气值都超高,这个季节真是天气多变

2016-06-24 12:04

攻略很棒~收藏啦~以后用得着

2016-06-24 15:37

引用 go_下一個季節 发表于 2016-06-24 15:37:03 的回复:

回复go_下一個季節:谢谢,多指教

2016-06-24 16:04

来拜读大作

2016-06-26 10:41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6-26 10:41:26 的回复:

来拜读大作

回复稳小倩:我也等着看你的啊

2016-06-27 08:35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6-27 08:35:14 的回复:

我也等着看你的啊

回复石棱白羽:照片感觉都弄不起了

2016-06-27 10:0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27 11:52

引用 zhangjm 发表于 2016-06-27 11:52:37 的回复:

回复zhangjm:谢谢支持,更多的是为了记住那份美好

2016-06-27 12:22

引用 稳小倩 发表于 2016-06-27 10:05:18 的回复:

照片感觉都弄不起了

回复稳小倩:我是2000选300,还有些在朋友那还没放出来

2016-06-27 12:23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6-27 12:23:34 的回复:

我是2000选300,还有些在朋友那还没放出来

回复石棱白羽:哈哈哈哈哈,哪个朋友?我去找ta,我要看美照,求给朋友微信号

2016-07-01 22:41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07-01 22:41:52 的回复:

回复若。:13825038250

2016-07-02 18:23

引用 石棱白羽 的图片:

厉害!

2016-10-12 18:27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10-12 18:27: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