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看见幸福和友善的国度

云淡风轻 LV.5
2016-06-22 17:52 597/6

老挝是我辞职旅行的第二站,在老挝琅勃拉邦度过了老挝人民的春节-泼水节(water festival)。琅勃拉邦是一个遇见并相信友善和幸福的地方,拉邦的友善和幸福带给了我运气和勇气,坦白说一个女子第一次独自出境旅行心底里听忐忑的,藉着老挝泼水节的运气我接下来的旅程都很顺利,我也寻找到我期望获得的东西。
(图1)
选择老挝作为旅行的第二站,最初是被老挝的宗教活动布施给震撼了,布施是老挝人民每日清晨都会进行的活动,老挝民众穿着整洁的衣衫跪地给僧侣们布施食物,布施者的眼睛透着平祥的光辉,僧侣们排成长龙挨个接受布施,僧侣们姿态郑重而又尊重,我有点不相信这是老挝人民每天都进行的活动,怎么可能做到的?老挝全民信仰小乘佛教,男人一生都要进入寺院修读佛学知识,老挝亚洲幸福感指数最高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的亚洲小国民众的幸福感是什么?信仰给一个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交通
游完印度遇上清明节,回家祭祖是雷打不动的习俗。我在家里做着接下来的行程,心里涌动着冒险的冲动,原计划从昆明乘坐国际大巴入境老挝琅勃拉邦,再从老挝水路入境泰国清莱,一路体验老挝的山山水水,用脚步、眼睛、身体去体验旅行可能遇到的人和事,对我来说通过与环境、与人互动带来的感受和理解是我旅行的乐趣以及旅行意义的来源。然而出发前几天知道昆明老挝的国际大巴遭遇老挝武装份子,6名中国游客伤亡,正好接近老挝总统改选,老挝境内发生了几起武装袭击事件,出于安全考虑只有乘飞机入境出境。昆明老挝首都万象,再从万象琅勃拉邦,一个多小时航程。后来在老挝做生意的中国人告诉我,老挝的武装冲突发生在琅勃拉邦万象路段,那段路是老挝境内武装份子(土匪)的根据地,昆明琅勃拉邦的路是安全的,他们常开车到西双版纳进货。建议中国直飞万象,直达琅勃拉邦的飞机是中国国产的飞机,偶有飞机障碍出现,万象至拉邦路段山路不好走。旅行比较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可真到了国外就会觉得国外比国内安全,旅行的安全系数还真看个人的胆量大小,我缅甸旅行时遇到一哥们,不怕死地走金三角地带陆路回国。
图2
 (老挝航空,空客320机型,鸡蛋花是老挝的国花)
老挝境内木有公交车,除了步行,就是轿车、突突车、人力三轮车,机场有统一的出租车调配公司,官方一口价,或者找酒店帮忙租车。外国游客租车肯定比本地人贵,游客到哪都是挨宰,除非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网上多查下交通费用信息试着砍砍价。谷歌地图在老挝常常失灵,出门前咨询前台要个地图、画个路线什么的。旅行时我喜欢走路,拿着手机地图一路暴走,看了许多的街景,找当地人聊天。
住宿
老挝的住宿比较便宜,老挝人民很爱护自己的家园,家里家外都打扫得干净整洁,木地板擦得发亮,在老挝住宿安全、卫生可以放心,星际酒店、宾馆、民宿都是放心的选择。泼水节房价上涨、房源紧张,可以在booking、安可达上预订,价钱是一样的,我临时找到了120的民宿,有小阳台、后花园、靠近湄公河。想省事就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老挝人民认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价钱贵的商品肯定是有价值的,不会让你觉得多花钱不划算,想省钱的驴友可以到了再找民宿。
万象的宾馆比较多,拉邦可以找到经济又别致的别墅民宿,星级宾馆自带游泳池、老式按摩,在拉邦住宿是挺舒服的,闲着没事可以多待几天。
美食
看《一路上有你》节目,几组明星夫妻说老挝没吃到美食,作为一枚资深吃货我倒是在老挝吃美了。老挝的美食有东南亚美食风味,酸辣口味,烤肉和烤鱼都很美味,万象湄公河旁边的食街有几家老餐餐厅,拿手菜是烤鱼、冬阴汤、烤肠、糯米饭,老挝是鱼米之乡,老挝的米饭真的很好吃。琅勃拉邦也有几家好吃的老餐餐厅,我吃过laolao garden餐厅,还有其他几家好吃的餐厅(忘记名字了),这些餐厅在穷游网上都有推荐。老挝曾是法国殖民地,法餐做得也挺好的。
图3、4、5
除了餐厅美食外,市场里的当地小吃美食都不能错过。琅勃拉邦有一个菜市场,市场里买汤粉、法棍面包、烤鱼烤肉以及各种做好的食物,价钱便宜又好吃,十块钱就可以吃自助餐。老挝的蔬菜是有机种植,没有化肥、农药,蔬菜生吃,吃老挝粉配的蔬菜、辣椒都是生的,蔬菜生吃甘甜。老挝的肉食不多,猪肉和鸡肉都比较好吃,肉吃着有香味,在国内常吃的饲料猪和饲料鸡带有骚味令我闻着就反胃,在这里吃到的猪肉和鸡肉肉质、口感绝对是美味。
图6
最不能错过的美食是老挝啤酒,老挝啤酒全球排名前十,口感香醇、滑润,一瓶啤酒配一桶冰块,在炎热的天气里,超级舒爽,据说老挝人民兴建水电站的目的是为了制冰,老挝人民爱喝啤酒,啤酒伴侣怎能少得了。老挝的咖啡也很赞,作为星巴克的咖啡粉友不得不说老挝咖啡真的好喝,老挝咖啡豆世界排名前十,入口顺滑,烤焦的咖啡香味忒香了,商店里卖的咖啡粉种类众多、价钱超级划算,十几块钱就可以买30袋装的3合1咖啡,40多块钱就可以买到500克的咖啡粉,特别提示一定要买dao牌咖啡,不要买雀巢。
交代完交通、住宿、美食,接下来谈谈我在老挝遇到的趣事。
友善,人与人
在压迫、反压迫的世界里生活久了,人与人之间钻营的考虑就多了,友好和善良成了人们寒暄里的说辞,都忘记了友善长什么样?甚至我们已经不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人与环境的相处还存在友善一说!
抵达老挝首都万象的第一天晚上,我收到了来自国内的威胁信息,做了错事的人担心会被揭发反而先咬人,面对无来由的辱骂和威胁,除了无奈就是害怕,语言的暴力让我胆战心惊,我一个人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可以支持,开着灯不能入眠。天亮了又是新的一天,旅行继续,第二天我来到老挝琅勃拉邦,晚上就着昏暗的灯光我拖着行李箱按照地图导航寻找宾馆,谷歌地图导航失灵,我询问酒馆里的当地人,他们听不懂英语,酒馆的老板娘看着我着急,她向邻居打听宾馆位置,酒馆的老板是个亲切的日本人,他跟我聊天、开玩笑让我放松,老板和老板娘是久居在拉邦的日本人。老板娘打听到宾馆的位置步行半个小时,她担心我找不到,她和酒馆的伙计开摩托车,一个人载我、一个人载行李把我送到宾馆,在我办完入住后她折回来确认是不是送对了,她担心要是弄错了还可以再帮我找。我抱着她,感激她毫不犹豫、不为所图提供的贴心帮助,无国界的友善安抚了我前一晚所受到的伤害,倘若人与人之间不为害他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本是本能的行动。
图7
(邋遢的我和温柔善良的带路恩人)
老挝结伴的小志玲妹妹的手机在泼水活动中进水黑屏了,我们刚好分开,路痴的志玲妹妹去找她新的旅馆,手机坏掉了没法导航,她一个人磕磕碰碰问了无数路人终于在两小时后找到宾馆。悲催的是她预订的房间被人入住了,手机坏了、东西丢了、房间没了、联系不上亲人朋友,志玲妹妹急得哭了。入住房间的房客是一美国男人,看到志玲妹妹哭了,把房间让出来,宽慰志玲妹妹、帮志玲妹妹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当我们在外地遇着困难时心里又急又无助,这里人们热心地帮助,给了我前行的勇气以及善待他人的信念,因为我希望人与人之间是友善互助的,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
图8(我和志玲妹妹,拉邦人民的友善篆刻心间)
我在夜市买了一块制作老挝传统服装的布料,老板是比我年龄稍大的温柔女性,她自己会裁缝,答应我第二天下午六点把做好的裙子送到我冰馆,我付了一半的费用,我没有她的联系方式,拉邦夜市的摊位很多而且不固定,我没法找到她,只有她来找我。第二天下午我比预约的时间晚回半小时,宾馆没看到老板,我心想得了衣服肯定没了,钱打了水漂,但这是我个人迟到造成的。我回到房间几分钟,有人敲门,我打开门一看正是她,她带着女儿和裙子来找我。我也不知道她找了多久才找到我住的宾馆(因为有两家),我不知道她等了我多久,这个时间正好是拉邦人民跟家人团聚吃饭或摆摊的时间,她信守着对客人的承诺,找到了我,把裙子交给我,其实她找不到我拿着裙子卖给别人,她能赚两份钱。她帮我试穿裙子,看到我穿上裙子的样子她很满意,她说你穿这条裙子真的很好看,为客人制作满意的衣服比自己挣钱还开心。
图9(改良式的老挝女裙,混搭挺时尚的)
拉邦人民的热情、友善时时存在于他们的生命里、生活中,他们很nice、耐心地回应的所有咨询和求助,脸上总是挂着友善的笑容,帮助他人、照顾他人渗入到骨子里,在拉邦没有看到、听到吵架,沟通都是平和的。
人与人之间的友善是很有力量的,它会让人变得勇敢,我们常常期待人与人之间是友善的、信任的,起点是我们开始友善地对待他人,把友善的种子传播出去。
欢乐
老挝旅游一般选择琅勃拉邦万荣琅勃拉邦走的是人文线路,参与小乘佛教寺庙活动、布施活动、老挝手工艺品、泼水节活动,而万荣有着丰富的森林和水源,森林探险和漂流活动,来琅勃拉邦一定不能错过泼水节活动,会带给你放松的欢乐party,拉邦的泼水节不同于泰国的泼水节,没有那么疯狂没有那么无所忌惮,温柔但又足够欢乐有趣。
琅勃拉邦的泼水节节目很丰富,泼水节前1天,拉邦人民、游客为着泼水节准备,路边满是水盆、水瓢、自来水管道,有些人拿着大型水枪扫射,实际上到了开泼时水枪的威力还不如水漂、自来水管道猛,路过不小心就会被泼到,呵呵,相对于正式开战那真是太小菜一碟了。
图10、11
泼水节一年一度的拉邦小姐选美大赛,选美是老挝人民隆重的节日活动,女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在学校学习拉邦小姐的礼仪妆扮,老挝女孩子长相秀美,穿上美丽的传统服饰显示出端庄的容颜,被选上的美女参与接下来的游行活动。
布施是老挝人民每天都会进行的活动,泼水节期间布施活动更为隆重,布施规模人数比平常更多,更为壮观。清晨五点多全城男女老少都跪在路边布施,老挝所有寺庙僧人都会上街接受布施,领队的是德高望重的寺庙主持。布施的食物是家庭提前一晚准备好,有糯米饭、饼干,有些人家会布施钱币。布施者穿着得体的衣服,泼水节基本上都盛装打扮,女性不能高于僧人,女性不能高于僧人,表示对僧人的尊重。布施者虔诚地布施、祷告,小孩子从小就参加布施活动,给予是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在布施队伍里有拿着篮筐的乞讨者,一般都是小孩,僧人会把自己获得的食物分给乞讨小孩,从小孩子澄清的眼睛里看到乞讨于他们而言不是羞耻的事情。在这里,给予是快乐幸运,贫穷并非羞耻,人与人之间是平等、和谐的。
图12-16
泼水节第1天,布施活动结束后,上午没有泼水活动,当地人带上祭祀物品、小鸟到寺庙祈福、放生。入乡随俗,我在拉邦最知名的香通寺浴佛、祈福,浴佛与春节泼水有关联,据说是佛教里的活动,佛像浴佛,百姓泼水,洗净过去一年的东西,带来一年的好运,佛教徒特别看中运气(lucky)。我平常进庙不烧香不祈祷,人生第一次祈祷了三个愿望,下午我和小伙伴去瀑布玩水,我溺水被救起,小伙伴的手机黑屏遇到后人后来修好了,我们笑称遇灾消灾,而我许下的三个愿望三个多月后都实现了。哈哈,我相信拉邦给了我好运。
图17-20
泼水节第1天下午开始泼水节活动,一直持续到结束,泼水的人开心,被泼的人微笑接受祝福。泼水是嗨皮的活动,水能清除高温的炙热,喝着啤酒,听着街边音乐,摇动身姿欢乐地舞蹈,整个街道都是欢乐的海洋。出门不被泼是没可能的事情,每家每户门口都摆着大水桶、水管、水盆,小孩泡在水桶里,有些人还会在水里兑上冰啤酒、冰块,拉开衣服灌进去,冰爽!出门一定要对相机、手机做好防水处理,玩起来可不会客气的!
图21-33
泼水节第2天下午一点半开始泼水节游行活动,拉邦小姐花车游行,民众选出来的美美哒的拉邦小姐顶着烈日坐在花车游行,微笑接受民众的欢呼,拉邦小姐最后来到香通寺,在主持带领下开展祈福活动,这是一年的盛世,场景比香港小姐出场还隆重。我个人喜欢看各民族代表队方块、各民间表演队表演节目,街头比武、少年武术表演、民间艺人乐器表演,武侠小说提到的中国功夫、擂台比武都在这里看到,身为外国人看到这些民族民俗活动,深感有民族性才有国民性,知道自己是谁,又为中国民俗文化活动的衰落而忧伤。
图34-47
泼水节第3天是各寺庙主持、僧人游行活动,接受民众的祈福,哇,这个场面最为震撼,可以看到宗教在民间动员的力量。泼水节第四天上午是浴佛活动,把拉邦博物馆的佛像请入一寺庙实施浴佛活动,信众们聚集开始祈福活动。
图48-57
幸福与信仰
走过了印度,看到了融合了印度教、佛教、锡克教、穆斯林等信仰在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3 10:26

引用 tb_xxn 发表于 2016-06-23 10:26:17 的回复:

回复tb_xxn:哈哈,快点写出来,欣赏你的大作

2016-06-23 18: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7 10:52

行动起来吧~

2016-07-14 10:47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