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视角】——环呼伦贝尔(哈尔滨—阿尔山—满洲里—恩和—满归—漠河—黑河—俄罗斯)

zz LV.4
2016-06-22 18:03 1048/5
  • 出发时间/2014-09-25

呼伦贝尔行一晃已经是2年前的事情了。
       2014年,LD与另一对好友夫妻一拍即合,决定去呼伦比尔,当时我们对于呼伦贝尔的认知程度仅仅停留在名字上面,不出意外的,做攻略、规划线路的任务又落在了我的头上。在参考了不少前行者的线路意见后,决定大致走这样的线路:上海哈尔滨哈尔滨租车自驾哈尔滨阿尔山满洲里恩和—满归—漠河黑河俄罗斯2日游—哈尔滨。全程约3600KM左右。

先介绍一下座驾,现代ix35,体验下来坐4个人油门比较肉。油耗也不低,全程约12个油左右。后排空间、行李箱空间中规中矩,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当初为了选择租什么车,还去4S店试驾了,4S的销售还送了我们一箱提子。。。看在这箱提子的份上,我就不对这款车型进行评测了。。。还要提醒一下,去神舟租车不要借GPS,地图都没更新,有些路都没有。虽然不贵,但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加个菜也好呀!

D1 上海——哈尔滨

早上9、10点的飞机吧,到哈尔滨下午1点左右,打电话给神舟租车来机场接我们去办手续。接着到市区采购一番,酒店是哈尔滨的朋友给安排的,特此感谢。因为朋友不在哈尔滨(二度川藏去了),朋友的朋友招待我们吃了晚饭,去了一个比较高大上的地方,没有啤酒+撸串。因为之前我一直唠叨着二人转,晚饭后还带我们去剧场看了一场二人转。那是相当的搞笑啊,也比春晚那些更接地气。反正那晚笑得我从一块腹肌,立马变成八块。可惜二人转不让拍照。

再次感谢友人老杨的招待。

当初的油价,比现在贵多了,还是含乙醇的。今天,汽柴油好像又涨价了,国际油价跌,我坚挺,国际油价涨,我跟上,发改委,你能再不要脸一点吗?

D2 哈尔滨——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在兴安盟附近高速结束,走新S203,不要走老S203,据说路况很不好,今天一天路况都不错,只有几KM修路路段。S203靠近阿尔山两边应该有很好的景色,可惜我们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完全看不到周边的风景。

临近国庆,高速上人也不多,富饶的东北平原一派待丰收的景象。

东北的高速公路和我们这边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样,我们这边5块,10块,这样一档一档上去,东北那边好像精确到几块几毛。总的来说,比我们这边收费便宜。

天空像被捅了一个个窟窿一样

临近内蒙古,服务区也变得有民族特色起来。

由此从吉林进入内蒙古,时间是下午3:10

接下来一路大雨,就没有再拍照。到达伊尔施镇是晚上8点左右,涮羊肉那是必须的。

住在汉庭,伊尔施就是一个小镇,就一条主街道,有汉庭,那必须住啊。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已经是9月底,房价是1XX,据说7、8月旺季的时候,房价是5XX。房间有暖气,其他条件都是汉庭标准。

D3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

一早起来阳光明媚,很多人喜欢秋天的景色,应为色彩比夏天更艳丽。

拉开窗帘,果然很黄很暴力。

伊尔施虽然是个小镇,但是边上就是民航机场哦。没时间的朋友可以用钱买时间。

网上攻略说需要防火证,一早就在伊尔施镇上问来问去,问了N多人跑了N次派出所都说不清楚,最后不管了,直接走。结果在去国家公园的路上检查站直接可以办理,一车一证。不记得要不要钱了。

女人们喜欢这样的风景。

路遇马帮拦路

黑白片效果是不是更好?

白桦林。。。应该是的吧。

这是用了相机一个什么模式拍的。

进景区需要换乘这样的“环保车”,现在国内大多大景区都这样,除了门票还收一个车费,200+

我们4个人包了诺大一辆车。

其实,私家车还可以开到上面这层停车场。因为不到10/1,而且过了暑假旺季,整个景区游客并不是很多。

阿,天,你真TMD蓝。

阿尔山火灾遗迹,这个不属于大兴安岭火灾那次。

什么什么天池

这是什么?野鸭还是天鹅?

湖面你还能再蓝一点吗?

若干年之前,这儿就是一火山,到处是这种火山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告一段落,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我们没有走到,慢慢玩应该能玩个2天,景区内也有农家吃饭住宿,就在刚才很多私家车停的那个边上。

从公园出来,计划去阿尔山县城晚餐,当然首先不能免俗地去看了看那个日本人造的火车站,并拍照到此一游。

阿尔山县城逛了一圈,没有相中满意的饭店,于是回伊尔施镇觅食,最后在主路东面的一条小路上发现一家铁锅炖,相当赞。名字忘记了。。。

9月底在上海还是短袖的季节。这儿明天真的会下雪吗?

D4 伊尔施——满洲里

全程基本都是柏油路,路况都不错,90码左右跑,怕被测速,没敢跑太快,只有一段跟着一辆警车跑到了120。偶尔停下拍拍照,约下午3点多到达满洲里

草垛子

我们去的时候在当地已算深秋,牧民需要为牲畜过冬储备粮草,已避免或减少冬季转场。据说这种传统是俄罗斯人传进来的。

这一天路上应该还是有不少景点的,比如呼伦湖,贝尔湖,还有一个什么寺,还有日本侵华的时候留下的一个什么遗址,我们只去了呼伦湖,也没进景区,只在门外远眺了一眼。

不过在景区门外的路上遇到了一群羊,放牧的小哥还给了我们不少草原上的石头,说不定有玉石哦。

这就是那什么寺,我们没停留。

刚收割下来的草,还没扎成捆

草原的天空

下午3点多就到达满洲里,先去酒店办了入住,豪景宾馆,淡季价格还是很亲民的,我们去的时候2XX,刚上携程看了是1XX,房间很大,装修风格偏欧式,美中不足卫生间略小,干湿区不分(这一点刚才看照片好像已经改进了)。宾馆占了大楼的一层,同一幢大楼还有其他宾馆、massage等娱乐场所,上下楼同电梯经常能碰到俄罗斯人。

办完入住,先去了国门景区,照例没有买票进去,据说里面都是义乌的小商品而已。

拍照,到此一游。

做攻略计划的时候研究过从满洲里俄罗斯,发现从满洲里出关去俄罗斯还需要坐很长时间一段车才能到俄罗斯的城市,所以放弃了从满洲里出关的方案。

套娃广场,卖纪念品的地方。

这个地方,差不多处于中,蒙,俄三国交界的位置。

晚上去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草原饭店,需要定位,还好我们去得早,老板给了我们2小时时间。

满洲里的夜景还是不错的。没什么工业,估计电也用不完。

第二天的早餐去了这家,来之前看过很多游记,推荐了这里。

路遇一群俄罗斯小朋友

边境城市,到处是俄罗斯车。

店招也都是中俄双语。

吃完早餐,出发。

今天计划的路程是:满洲里——黑山头——三卡——五卡——恩和

三卡——五卡的边防公路路况不是很好,不过还能接受,感觉轿车应该能过。

不过在修路,以后应该路况会不错。

刚出满洲里就看到一大片风车。

公路边上的湖

黑山头的路,路况非常不错。

呼伦贝尔大草原

黑山头口岸

等待出关的俄罗斯车,谁说俄美关系紧张的。。。

额尔古纳河,河的那边就是俄罗斯,图中的路就是边防公路,虽然路况比较差,但这条路还是很值得走的。

还没到恩和,太阳已经快下山了。

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月亮升上了天空

恩和,基本天色已晚,村里黑黑的,没有旺季的歌舞升平,也没拍什么照片。招了主干道边上一家旅馆,住的木刻楞,晚上有供暖。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据说有很多讲一口东北话的俄罗斯面孔,我们也为了来见这个。

相传20世纪初的时候,一部分俄罗斯人为了逃避战乱,拖儿带口拉着牲口,渡过额尔古纳河,来到现在这片土地上,由于这片土地属于草原和森林的过渡地带,放牧方便,伐木造房子也方便,便在这边定居下来。于是便形成了现在的室韦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战斗民族也带来了酸奶的制作方法,恩和的酸奶很好喝(LD说的)。

D6 吃过早饭之后,在恩和转了一圈,大多数店还没有开门。于是我们便往室韦出发,本来想再走七卡,九卡的,考虑到路况和时间,后来还是走的S201。所以看别人游记上说这段修路,但在我们看来已经比昨天的路要好多了。。。

室韦

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俄罗斯哨所瞭望塔

天朝哨所瞭望塔

不知是啥秘密武器

俄罗斯伏尔加牌小轿车,红旗牌、上海牌,应该都以这个车为原型设计制造的吧。不过要是放在咱天朝,黄标,报废没商量。

出发前,曾纠结住恩和还是临江恩和规模小一点,更安静一点(我们去的时候太安静了),临江商业化更重一点,也更热闹一点,住宿选择面也比较宽一点。各有利弊。

临江出来,走了一段回头路,渐渐远离草原,驶入森林地带,一路都是林木,因此我们在莫尔道嘎只是停留午餐,没有进景区,也是因为门票太贵了。

莫尔道嘎镇,飞马雕塑是标志物。

午饭吃了铁锅炖鱼,相当不错,4个人,3、4百吧,具体多少忘记了。旅游点,不算贵。

从莫尔道嘎到满归,从地图上看,都要绕道根河,然后再北上。

实际上从莫尔道嘎到金河有一条金莫线,走这条路可以比绕道根河,近100多公里路。

这里要感谢前人的攻略。

当地司机基本都知道这条路,问一下就行。

金莫线,砂石路面,基本很平整,不算弯道,开到80没什么问题。

9月底已经下过雪了。

金河——满归的路况,还算可以。

这里应该算是大兴安岭地区,盛产木头,所以连公路里程牌都是木头的。

满归的住宿条件一般,不过我们还算找到家有热水可以洗澡的。

我们到满归大概是晚上7点左右,很多饭店已经关门了,那天吃得也一般。

D7 满归——漠河

今天是10/1,国庆节,一早起来,遇到迎亲的队伍。

之前看别人游记,在满归附近,有个什么高地,上面有个防火瞭望塔,是看森林日出的绝佳之地,不过因为看日出要凌晨3点左右就出发了。。。所以。。。你懂的。。。

出满归,一路森林公路风光。

看到这个建筑,就是内蒙古黑龙江的交界了。因为修路,途中左边房子的老头不让我们过,前车之鉴塞了一张毛爷爷,就交代说要是有人问起来,不要说是从这里进来的,就说是从XX林场来的。其实路都已修好,就差照片里这堆黄土了。

上一张图的右手边是这样一个建筑,属于内蒙古,检查站,我们的防火证还是在阿尔山办的,已经过期了,于是在这边又重新办了张。整体来说,防火证这个事情,检查站的人还是不会刁难你的,办理也不贵,方便得很。

这是背面写的字

漠河县城没有停留,直杀北极村,我们那年门票还没涨价,2位数,车也还能开进去。

俄罗斯为背景的中国石刻——神州北极,寄了一张相同画面的明信片回家,比我们晚到家1个月左右。

这块标志物所在的广场

这里应该已经不叫额尔古纳河,而叫黑龙江了。

(暂时不说北红村的事)

漠河中国最北的县,北极村一般被认为是中国的最北端。所以这里有些人文景观还是挺值得拍照到此一游的。

这里竖着一根路牌,标着到世界各地的距离

这里到上海的距离是2420KM

这个应该不是张衡的地动仪吧。

对岸的俄罗斯哨所和地堡

此地纬度

这里距离中国最南端曾母暗沙的距离

金鸡之冠,就是一个大印章

黑龙江,貌似游游泳就过去了。

平静的水面

中国最北哨所?

黑龙江

原本还想去北红村,那个地方才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点,而且有一个Ω但是听说路况不好,又担心住宿条件太差,直接返回了漠河住宿,现在想想,心里还是有点后悔的。不过也好,为下次带儿子来找个理由。

途中遇到一片夕阳照射下的森林,金灿灿的,漂亮极了。

所以说,风景总在路上。

漠河住在红金鼎大酒店,价格200左右,房间整理不错,细节有待提高。早餐一般般。

D8 漠河——黑河,全程省道,路况不错,接近黑河的地方手机信号会飘到俄罗斯去。

自从费翔在春晚上唱了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之后,大兴安岭就火灾了。

本来想去这个纪念馆看看的,但是10月2日,闭关,不开门。只好做罢。

因为预订好了第二天去俄罗斯,所以这天基本属于赶路模式,只停留了一个18湾观景平台,门票20,给的是停车费发票好像,具体忘记了,反正不正规。

漠河黑河路况基本不错,靠近黑河的地方,手机信号会飘到俄罗斯去,常年开通国际漫游的TX们要小心点。

到达黑河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

入住:黑河圣彼得跑商务会馆,房间略小,其他都不错,早餐没来得吃。。。国庆期间2XX价格。

帮我们办理俄罗斯之行的旅行社的人说,这里原来是医院,本人百无禁忌,而且网上查了下,这家点评较高,所以对于同样百无禁忌的人来说,还是挺值得推荐的。

D9 今天,我出国啦。。。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护照本总算破处了。。。心情那是万分的激动啊。。。

黑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一江之隔,就像上海的浦东浦西,江上没有桥,没有隧道(应该没有),两边往来靠摆渡,往返110,比浦东浦西摆渡贵多了。

很多俄罗斯人到黑河这边来采购,吃饭,度假,我们吃饭的时候边上就有一桌3个俄罗斯大妈+少妇,已经整掉一瓶白的了,正在整啤的。听说这边娶俄罗斯姑娘的也不少。

好了,回到俄罗斯,这里原来应该是中国的土地,叫海兰泡,后来割让给老毛子了,这地方离莫斯科十万八千里,属于西伯利亚地区,以前是俄国流放罪犯的地方。现在据说房价也挺贵。。。好了,上图。

从这里出境。

摆渡时间很短,出境入境安检排队时间很长,摆渡船开到中间又停了好一会。

终于,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

俄罗斯很多日本进口的二手车,所以方向盘在左在右的都有。

大街上也有很多前苏联时期的经典车型。

这个好像是市政府吧

列宁同志

大工地后面高楼林立,有摩天轮的就是中国的土地了。

路遇一对俄罗斯新人

彪悍的战斗民族

类似凯旋门的一个建筑。

看,都是中国人,像不像中国的景点。

卫国战争时期留下的炮。

俄罗斯抢了我们的地盘还不算,还非常挑衅地把舰炮的位置对准了对岸的中国

俄罗斯巡逻艇

两国国界并不是以黑龙江的中心线为界,而是以黑龙江中最深的地方为界。

一个当地很有名的教堂,里面竟然有会说中文的老外对你宣教。

还有不少这样的房子,没有拆迁。

火车站

这块标语是什么意思?

火车站里还保留了一台老的蒸汽式火车头

像不像我国的东风机车?

不知道我们的高铁啥时候卖给俄罗斯呀?

入住的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了,华人开的。个人觉得介于3、4星之间吧。房间挺大。中式早餐不行,东西少,旅游的中国人又多,俄罗斯人的服务么不敢恭维,这场面,你懂的。

俄罗斯是不能在室内抽烟的,同行的小伙伴,晚上下楼去抽烟,看到下面有赌/场,门口彪形大汉把门,但是只要你把红色的毛爷爷拿出来,就能进去了。

晚上还有个自费项目,艳舞表演,因为LD都在,所以也没去,不过带我们的导游也是个女的,她说,这是艺术,不是色情。。。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俄罗斯建筑

D10,吃完午饭,回国,俄罗斯也没什么好买的,给朋友带了点伏特加,过关还每人限2瓶。

回到国内拍到一群水鸟。

D11 黑河——哈尔滨

还在国庆7天长假之内,我们也算蹭了一把免费高速,回到哈尔滨,晚上去看了看索非亚大教堂。

哈尔滨建筑

最后,以马迭尔冰棍来结束此次的行程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2 21:26

2016-06-23 00:53

《呼伦贝尔草原友家俱乐部》我们倡导负责任的旅行,深度纯玩,没有购物,没有消费陷阱,做真正的品质旅游。 呼伦贝尔好玩好看的景色都在路上,随时停车拍照,游玩时间无限制,一切随您所愿!领队:韩东平《小韩师傅》电话:15104706546——13739961063。您的私人定制专家 免费顾问

2016-06-25 00:1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09:59

引用 joeson 发表于 2016-06-27 09:59:5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joeson:说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