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6城—我们走过的土耳其《已更完》头图视频可点开

2016-06-22 18:21 1559/9
  • 出发时间/2016-06-01

行程单&总费用

这次的土耳其之旅源于网上看到的两张照片:一张热气球;一张滑翔伞。热气球,滑翔伞,跳伞和蹦极是我此生must-do lists。有次和闺蜜聊起,两个人都心动,于是就订机票订酒店。开头非常顺利,确定出行月份、4400买到卡航往返机票,就在我们纠结酒店时,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不断地发生恐怖袭击、驻土耳其大使馆也发出谨慎前往的通告、朋友和家人时不时的“善意劝告”,一时间旅行前雀跃的心情变得很烦躁。这里很感谢大猫Samantha的旅游群,群里正在土国旅游的小伙伴分享实时消息,使未出行的小伙伴了解土国真实的情况,心里也就安定多了。

我们一共15天行程:6/1—6/15号,顺时针环土国:
塞尔丘克1晚
伊斯坦布尔1晚
还有两晚在往返飞机

游完全程,最爱的城市是费特希耶。费太迷人,蓝天沙滩帅哥美女,整个城市非常干净,夏天也没有蚊子。由于是海边城市,费比起伊堡和格雷姆要开放的多,游客穿短裤短袖也没有让人不舒服的眼光跟随你。如果说最爱费特希耶的哪个部分,那肯定是晚上7点以后的滨江大道,游记之后再细讲。

关于费用:
国际往返机票 ¥4399/人
住宿约 €321
网上租的手机卡 ¥115/人(含50分钟通话时间+2G上网流量)
保险 ¥333/人(安盛天平皇冠计划承保恐怖袭击)
签证 $60/人
土耳其国内两程机票 ¥362/人 (土耳其航空+飞马航空)
大猫家定的热气球和滑翔伞 ¥1767/人(赠一程接机+土耳其浴)
华夏银行卡存 ¥5000/人(土国绿色的四叶草 & 蓝色的IS Bank都支持银联提取;四叶草最多1000TL/笔,IS最多1500TL/笔)

由于大头的费用已经提前付掉,所以华夏卡的钱没有全部花完,加上购物买的伴手礼,总共花费不到1W3。安利一家淘宝店:土耳其的猫比我还胖。大猫人非常好,出去玩的路上问她问题,她也会及时回复你。

APP介绍

几个很实用的APP:
1. iMoney各国汇率换算
2. Trafi伊斯坦布尔公交查询软件
3. 谷歌地图(谷歌地图准确性很高,但是小路偏多)
4. 土耳其航空&飞马航空手机APP
全程用最多的是就是谷歌地图。

下图是伊斯坦布尔的地铁轻轨图,主要景点的站点已经标出:

伊斯坦布尔

到达伊斯坦布尔是第二天的当地时间 2:00 p.m.飞机降落在亚洲机场,提前定的接机,这一路非常顺利。伊斯坦布尔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满大街的车基本只有三种颜色:黑/白/银。我想可以推测伊堡的市民对生活的态度:简单,追求合群,不独立独行。

这位是接机的小哥。从踏上土国土地开始,眼睛就很幸福,异性养眼指数蹭蹭往上飙。

车开过博斯普鲁斯大桥,第一眼看到的马尔马拉海,蓝的惊艳。

我们的第一站酒店。定的双人间,房间有点小,两个大箱子一放都没有足够的空间走动;但是酒店的顶楼非常赞!顶楼是餐厅,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马尔马拉海和远处的王子群岛。我们的酒店在老城区,老城区的路窄坡多,也没有斑马线;温暖的是,过马路时,大多数司机会停下来示意你先行。

土国人很爱国,或者说爱他们的星月国旗,街上/民宅/马路/塔顶随处可见的星月标志。

到达酒店时下午4点多,土国要晚上8:30才日落。由于时间尚早,准备出发去圣索菲亚教堂,问了酒店老板路线,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了。

索菲亚大教堂很奇妙,前身是天主教堂,之后改成了清真寺。由于涂层的脱落,现在两种宗教融合在一起。一进主厅最显眼的就是前上方的圣母玛利亚画像。门票30里拉一人(土国的门票年年涨,快赶上天朝了)

对面就是蓝色清真寺。下午5点多的时候,我们正在参观索菲亚教堂,对面传来了穆斯林做礼拜的祷告声。悠扬的颂歌声慢慢传来,静静的听还蛮动听,我还录了一小段。

我和小伙伴的死啦啦合照~~ 最后一张那个洞洞就是传说中去灾去病的神洞。大拇指伸进去顺时针转一圈,心里默念要许的愿望,可惜我现在已经想不起当初求的什么。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本来计划去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大巴扎-博斯普鲁斯海峡游-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谁知那天周五,蓝色清真寺早上穆斯林有一个大祷告,上午关闭,下午两点才开放。于是蓝清被安排到第四天早上。

蓝色清真寺免费参观,但得穿长袖长裤,准备条丝巾把头包起来。清真寺门口有免费领取头巾的窗口,参观完再归还。
地下水宫门票20TL。
博斯普鲁斯海峡短线12TL,1.5小时来回。

我和小伙伴这一天开着谷歌地图,一路从老城区走到新城区再走到拉加塔大桥,暴走2W多步,由此可见伊斯坦布尔城区并不大。回程的时候下阵雨,体验了地面轻轨T1。

地下水宫,因为下图的美杜莎石像闻名。看介绍说,这两个美杜莎的石像谁也不知道她怎么来的,就好像凭空出现。(个人觉得雕刻粗糙,更像是编故事骗门票的)水宫里好多鱼,肥的不要不要的,仔细看背部略恐怖。

游完地下水宫出来的路上,我和小伙伴忙着咔嚓嚓拍照,边上过来一个背着大袋子的老爷爷,嘟囔着什么,讲的土耳其语,我和小伙伴都听不懂。后来鸡同鸭讲了半天,是来求合影的,真是太可爱。

走到大巴扎大概15分钟左右,一路非常热闹,各种商铺。我们从一条珠宝街穿过,整条街都是令郎满目的珠宝首饰。伊斯坦布尔很有意思,小店都会归类集中开在一条街上,我们走过的有珠宝街,五金街,灯具街,地毯街,渔具街。

整个城市经常看到这种小车,买烤玉米和烤栗子,但和天朝的成品不大一样。土国的非常干,梆梆硬。看着就是实在没有食欲,所以每次路过只行注目礼。

睡的和死狗一样的汪星人是土国的又一大特色。在这里,喵像狗,狗像喵。喵会主动过来蹭你求吃求喝求抚摸;狗就闭着眼睛睡一天,都懒得睁眼理人。以前一直想养狗,土国回来后,就想养喵!

大巴扎好大,里面众多分岔路,进去了绕不回起点。我和小伙伴决定最后一天回来再大采购,也算能清心寡欲的window shopping。
在大巴扎门口的服务亭里,居然看到了中文的解说书,这是我在土国看到的唯一一个有中文指导手册的地方。(但是里面没人)

逛完大巴扎,跟着谷歌一路逛到拉加塔大桥。桥两边很多人垂钓,桥中间是行驶的车辆,一路走过,还会有人不怀好意的搭讪。实在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桥上没有停留拍照。桥下有很多沿海餐厅,找了一家点了两份鱼汉堡(下图三),那鱼腥味...没食欲吃第二个。

你要是恨一个人,一定要送她/他这瓶饮料,崂山白蛇水都比不过这个难喝!

最短地铁F1

轻轨T1

本来想日落时游船的,但1怕等2怕冷,于是下午就先买票了。幸好我们先去游船了,因为等到7点多时,开始刮风下大雨,那时候我们刚逛完独立大街,狂奔M2车站。塔克西姆广场在M2终点站,去老城区需通过世上最短地铁F1换乘,一站路就到了。T1到Sultanahmet站下来,对面就有一个5层的MADO店,此行必须要拔草的甜品店。我们选择坐在顶楼,雨过天晴,景色出乎意外的棒。

土国的食物偏干偏甜,甜品更是甜的不要不要的。但是MADO家的冰淇淋我们都很中意,刚刚好!
这家还碰到一个腼腆的土耳其小哥服务员,想和我们合照但含羞不敢说,最后边上的大姐姐过来和我们讲,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合照,三个眯眯眼哈哈!

肉肉肉,牛肉鸡肉羊肉,辣椒是甜甜的酸酸的,辣酱是真不辣。餐厅面包免费,水要收钱,Ayran咸酸奶兑点水炒鸡好喝!这时候有瓶老干妈就太完美了。

求抚摸的喵喵

2TL一大杯鲜榨石榴汁,味道一级棒!

当地的两大平价超市:BIM & A101。适合买生活用品,买土耳其茶,买泡面,买大红肠,买1.5L的矿泉水。土国的物价非常便宜。

第四天的节奏就很悠闲了,睡到自然醒—蓝色清真寺—欧洲机场飞开赛利,前往格雷姆。

蓝色清真寺可供游客参观的地方很少,基本一览无余。逛了一圈后,我和小伙伴找了个角落在地毯上席地而坐。清真寺的地毯有人天天吸尘打扫,非常干净,赤脚才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

这不是厕所,这是洗脚池,而且是仅男士穆斯林用的洗脚池。因为进入清真寺都要脱鞋,所以勤洗脚防脚臭(这是我的理解~~)

又是一条睡得像死狗的死狗

1公斤10TL的车厘子,我和小伙伴的反应是:我X,好便宜!然后在土国别的城市,发现..呵呵...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死啦啦合照又来了

卡帕多起亚-格雷姆

土国国内的航空都很优惠,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布尔飞开赛利,春秋的价格一流的服务,不到2小时的飞行时间。格雷姆酒店定的机场接机,25TL一人。一到酒店就很早洗洗睡了,因为!第二天4点要早起赶热气球首飞!前面讲了,这是我的must-do list,为此我们特地在格雷姆留了3晚。

格雷姆的特色就是洞穴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名叫核桃。Check-in的时候问起前台为什么起名叫核桃?前台接待的小哥说因为酒店前面长了一棵核桃树,为了方便标记,就叫核桃酒店了(好个性)酒店位于山脚,离超市餐厅很近,交通方便。虽然是仿洞穴酒店,还是很爱它。

酒店的露台

格雷姆酒店的狗,应该是柴犬,爱它的眯眯眼和笑容。

连房门钥匙都是一只大核桃~
边上的蓝眼睛别针是格雷姆的一位老爷爷送的。去他家买东西,他都会送你一个这样的别针,亲手帮你戴上。老爷爷外表看着冷淡,内心着实细腻。

四点早起,热气球公司来酒店门口接,吃完早饭,坐小巴开往山头奔向热气球。刚到的时候气球还在充气,周围一大片各家公司的热气球,色彩斑斓,我们一行人拿起相机就没停下来。

热气球上的死啦啦合照。边上的一对小情侣一直在拥抱,我和小伙伴觉得这么好的景确实得拥抱一下。

飞过卡帕地貌上空

U家的热气球,我们帅气的飞行员大特写~

飞过乌奇萨城堡

飞过银叶树

最后安全着陆,大家开香槟庆祝,每位游客还有飞行证书。我的名字对土国人来说发音有点困难,直接读成“永琪”囧

热气球回来后,我们本来准备报ATV团。但由于去年在苏梅的小摩托经历,我和小伙伴对开摩托这类运动都不想再尝试,因此第五天的下午是这趟旅程最难忘的一天。我们两从镇中心徒步到格雷姆露天博物馆,再从博物馆徒步去爱情谷(love valley),全程10多公里。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佩服自己,顶着大太阳,跟着谷歌围着格雷姆饶了一大圈,一路走走停停近6小时。当我们全凭意志终于到达爱情谷时,已经累得无心拍照片。

爱情谷位置很偏,附近没有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累的不要不要的两人开始琢磨搭车回小镇。很巧的是,这时正好有三位土耳其女生打车来爱情谷,我和小伙伴上前“搭讪”,本来以为会费一番功夫,没想到这三位姑娘立马答应。回去的路上,一辆出粗车除了驾驶员,挤了5个人;和姑娘们沟通才知道,她们是伊斯坦布尔过来旅游的。其中一个姑娘在韩国读书,知道我们来自中国上海后,她说听她韩国老师讲:上海男人在家都会做家务,女人都不用做,问我是吗?(因为土耳其都是女人做家务,男人们视之为理所当然)哈哈哈上海男人的“贤名”已经传扬海外到土耳其了~~ 一路说说笑笑,姑娘们拿出相机自拍了几张合照,气氛很温馨,我爱土国的女生!

格雷姆的小麦就像天朝的杂草一样,马路边,小路上,田野里无处不在。

这就是ATV啦,全名四轮山地形越野车

游玩格雷姆有很多种方式,除了前面讲到的ATV,还有UTV, jeep safari, 还有骑马。当我们徒步时,时不时看到马队经过。

格雷姆大名鼎鼎的陶罐树

大名鼎鼎的蓝眼睛树,也是我最爱的蓝眼睛。
在格雷姆入了好多蓝眼睛,陶瓷店边上1TL买了个大的,后来又在镇上的银饰店是买了8条蓝眼睛手链,项链。(不是迷信,个人觉得买了之后运气真的很好)我不是购物型选手,但是一遇到喜欢的就疯狂了,只能说因为我是女人。

格雷姆露天博物馆,门票30TL。说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古遗迹,里面有以前人们生活过的痕迹,还有很多墓室。在土国途径过很多墓室,和中国墓地阴森森的感觉不同,土国的墓地和周围环境非常和谐。有些墓地鸟语花香,有些静谧祥和。

博物馆的鸭子都成精了,一群鸭子占着一张大桌子,在阴凉处打盹。我和小伙伴想过去坐会,这鸭子居然还恐吓我们!睁着红红的眼睛,嘴里发出“嗤嗤嗤”的威胁声。最可悲的是,我们被一只鸭子吓住了。不和鸭子计较,就近找了个石头坐下了。

乱入一张死啦啦合照

万里长征才开始,这一路两人的装备就两瓶水,一条士力架。

这里有个故事:半路遇到一条狗,看它黑,就起名叫它小黑。小黑跟了我们一路,我们走它走,我们停它停。正午的太阳毒辣辣,刚开始还以为它渴了,在含蓄的问我们要水喝。把剩下的一点水放盖子里给它,它不喝;难道是饿了么,于是又把士力架掰了一点给它,它也不吃,就静静的躺那看着我们。就这样跟了我们一路,直到一个岔口,遇到一条很凶大黑狗,那条大黑刚对着路过的一群马队狂吼,看到小黑立马转移目标,朝小黑奔来,小黑撒腿就逃。就这样,两人一狗的徒步变成了两人的徒步。希望小黑没被咬残。

天蓝地阔,大片的麦田,云是棉花糖。前半段还时不时的看到车队经过,后半段人烟都没有一个,只剩我们两人静静的走着,流汗声都听得到。

别看这个pose挺惬意的,真实的情况是,累的都不想讲话,只想尽快到达终点。

没有及时的补防晒霜,导致我脖后颈出现了红三角~

这就是爱情谷!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哪里和爱情/浪漫有关。倒是这些石头烟囱长的很污...

接下来的是格雷姆的购物篇!都是我淘来的宝贝,不感兴趣的看客请直接跳过这几张。
推荐一家店:Linda`s. 位于格雷姆小镇上,在北京饭店边上一点点。店里的老奶奶叫Linda,所有的饰品都是她亲自手工制作。老奶奶德国人,还有四年退休,好有爱心,店里还备着猫粮,给流浪猫喂食。最爱她家的蓝眼睛!和老奶奶还拍了张合照,由于三个人的表情没一个正常的,就不po了><

这个不是老奶奶家的,1TL一个小钱包,实在便宜没忍住。

当地平价超市买的水和饼干,才2TL!这物价便宜哭了!

格雷姆的第二天报了绿线团,找酒店帮忙定的。由于我们连住三晚,前台小哥给了我们90TL/人的友情价,包含全部景点门票+午餐。午餐非常棒,量多味道也很不错。

绿线的主要景点是:地下城--The Selime Cathedrale(一个坡顶教堂)--山谷徒步(名字已经忘了)--一个软糖的购物点(自愿消费)。因为绿线的各个景点距离非常远,如果不是自驾,参加一日游的团是最好的选择。但昨天带来的体力和视觉双震撼,绿线的徒步印象反而不深刻。

在十来个人的绿线团里,加上我和小伙伴,一共6个中国人。其中有两位是一个人来土国旅游的:一位姑娘、一位小哥。那位姑娘来自广东;那位小哥居然是从恐怖袭击高发地安卡拉来的卡帕,我和小伙伴表示非常佩服!有缘的是,我们之后又遇到了两次。还有一对小情侣(从出发到结束,就没和我们搭过话)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是在国外有些国人相遇很奇怪,基本互不搭理,特别是小情侣和跟团结伴出游的中青年游客。见面主动打个招呼,人家还会用怪异的眼神看着你。估计心里的对白是:她跟我打招呼干嘛,我又不认识她。也许这和国内社会越来越冷漠化有关,人和人眼神接触并没有温度。

第一站:地下城。名副其实,一共地下7层,越往下越阴冷潮湿,是以前基督徒避难的场所。庆幸的是我们的导游是一位印度人,没有土国人的卷舌发音,不然这一路得靠猜。听导游说,当年这个地下城有4000多人避难于此,很难想象当时的人们如何在这里生存下来。

这段是地下城较宽阔的区域,很多走道都要弯腰屈腿,佝偻着艰难的走过。

这个通风口从地下7层直通地表,洞壁有绳索从地表垂下,导游还开玩笑的问,你们有谁要走这条道吗?哈..哈..好冷的笑话

1TL一个石头摆件,亮点嘛自寻

第二站:坡顶教堂,对面又是一个墓地。从这个教堂的其中一个洞口能看到“星球大战”拍摄地。(因为土国政府的保护,并没有批准星球大战在这里拍摄;但是电影里有个场景就是根据这片地貌作为原景)

天宽地阔,我们的心情也不自觉的跟着变阳光

逛完坡顶教堂,我和小伙伴在山脚等团友们回归。边上的马路车少干净,看着广东姑娘和独行侠小哥在马路上拍照的开心,我和小伙伴也加入马路拍。

绿线的最后一站景点:峡谷徒步。
峡谷不陡,徒步时间大概是半小时。景色很一般溪水有点浑浊,倒是半路上看到一只发情的驴子挺稀奇的。我没忍住笑了出来,走前面的两位美国姑娘和导游听到后,也都心照不宣的笑了。

露天沙发座,在这里没有尝试;后来两人在费特希耶的鬼城体验了一把,可坐可躺,很是惬意。

游完绿线回到小镇后,两人开始觅食。来之前就听说格雷姆的瓦罐牛肉味道很赞,于是去卡帕餐厅拔草。两个人点了瓦罐牛肉,两份沙拉(下图2 & 3)。这两份沙拉完全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尝鲜的,好奇心害死猫,这个味道好诡异:酸酸的,有草有番茄有黄瓜有洋葱;另外一份更诡异:有核桃有石榴!最后当然没吃完,两个人把送的一篮子面包配着瓦罐牛肉全吃了。
准备买单时,餐厅居然还送了我们一人一份甜品,开心果配冰淇淋。饱餐之后一份美味的甜品心情立马好的飞起来。

土国的泡面不好买,好多超市都没有。居然在格雷姆的A101有看到,两人激动的拿了两盒。终于吃到久违的汤汤水水,连面汤都喝干净!

回酒店的路上下起了阵雨,两个人到边上小店躲雨。雨停回去的路上居然看到了彩虹!太幸运!果然买了蓝眼睛运气有变好~

格雷姆的第三天事先没有安排任何活动,两人准备等睡到自然醒之后,看心情再安排。第三天晚上7:00夜巴去下一站--费特希耶
于是...两个懒虫的这一天非常简单:睡饱吃,吃饱拍照,最后做夜巴前洗个土耳其浴。

每个城市都有我们的死啦啦合照

大猫家送的土耳其浴,此生难忘~~~
进去后脱光光,给你一条毛巾,遮住关键部位;先做个脸膜,然后去旱蒸房蒸15分钟,脸上的面膜干透后去淋浴洗干净。然后走进另外一个房间,房间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圆石床,石床是温的。每个人躺一个边,围成一个大圆圈,此时是全身赤裸的。然后按摩师帮你挤泡沫,按摩全身,除了下面私处,从头到脚都会一一帮你按摩。这体验真的是说不出的怪异。

U家热气球的一位帅小伙飞行员,叫球哥

夜巴买的Metro家,车上有个显示屏,但是开机了黑屏;显示屏下面有USB接口,但是连上手机也不能充电。Metro在网上评价很好,不过每个人的旅行体验不一样。我们这一路坐的大巴,Metro并没有很喜欢,反倒是Fethiye Bus的硬件设备好很多。

我们到达费特希耶Otagar之后,就在车站买好两天后去博德鲁姆的车票。从费去博德鲁姆只有Fethiye Bus,40TL/人票价,车程四小时。

最爱的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住的酒店是十大公寓,在booking预定。行前就是冲着它家的价格便宜,本来也没抱多大预期,但入住之后我和小伙伴很惊喜:超值!定的双人间,房间很宽敞、自带小厨房,锅碗瓢盆刀叉一应俱全、还自带一个阳台,环境非常好。老板娘的英文很好,留着一个板寸头,相当帅气。她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路线-公交-景点推荐。唯一的缺点是十大公寓离市中区有点距离,从Otagar坐小巴20分钟左右到,票价2TL。费特希耶的小巴挺多的,每十分钟一班,你等在路口,司机看到就会停下来。小巴上很宽敞,乘客也少,来回坐了几次,都不会有人站着。

关于游完:费的两天我们只安排了两个主要景点:死海滑翔伞和卡亚寇伊鬼城。旅程的前半段主打慢节奏,到了后半段就变成敢死队了。

又一只磨人的小妖精主动凑过来求抚摸了MUA! 我帮它挠完还不满意,转到小伙伴边上,让小伙伴接着帮它挠下巴。一开始小伙伴不理它,小妖精就用头不断的蹭小伙伴,还用喵叫声发嗲。用小伙伴的话说:那喵叫声叫的我心都酥了!

车厘子的特色:甜甜甜,大大大

滑翔伞每天有早/中/晚三波时间。我们提前大猫家定的Geek滑翔伞,因为夜巴到费特希耶已经早上7:30了,所以选的第二批时间。
11点多滑翔伞公司准时来酒店接人,从酒店先带到滑翔伞办公室,再从办公室送到山顶起跳的地方。所有的滑翔伞都在巴巴达山起飞,巴巴达山高2000米,具体的起跳高度根据当天的风向/风速决定。当天我们的起跳点是巴巴达山1965米的地方,刚到达山顶,工作人员就开始给游客分配教练。我的教练叫Camel,土耳其人。刚下车我还没缓过神,就被一位工作人员带到教练身边,然后绑上座椅、安全带,教练让我跑跑跑,我跑了才3步,就飞了起来...直到脚下踏空,才明白过来我是第一个起飞的,我居然飞了!刚起飞离山壁很近,风又大,我和教练被吹得飘来飘去,后知后觉的我开始大叫,事后小伙伴说她在山上都能听到我的尖叫...(确实挺惨烈的)

土耳其死海Oludeniz
我们起飞之后就在这片死海的上空翱翔,然后在海边降落。在空中能清楚的看到死海的蓝礁湖,层次分明。

背包全寄存在办公室,没有带相机和手机一起飞。为了保险起见,滑翔伞公司也不让带,毕竟如果掉到下面死海,连渣渣都找不到。飞的过程中,教练会用go pro帮你拍照片、录视频,等飞完后,再卖给你。我们行前定的套餐已经一价全包,所以没有纠结买不买的问题。

><红袜子太抢镜。给个建议:滑翔伞不要穿膝短!拍照显腿粗!穿亮色系的长裤,或者中裤!

从起飞到降落20分钟左右,飞稳之后我开始享受在空中飘着的感觉,开始和教练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正好教练今年2月份来上海旅游,于是就聊聊他的旅行;他的前女友也在上海工作,接着聊前女友。聊着聊着教练突然问我,要不要飘一下,我就答应了。然后他带着我90度的漂移!360度的转!!折腾了几圈,我连忙喊停。接下来的时间整个人都蔫了,胃里翻江倒海,又吐不出来。直到降落,我静静的坐了很久才恢复。建议想要玩滑翔伞的小伙伴,如果教练问你要不要来点刺激的,还是别轻易答应,真滴很恐怖。

拷照片的时候建议自带一个U盘,照片+视频约2G左右。虽然他们会给你一张光碟,还是U盘导出来方便。拷完照片后,滑翔伞公司就安排小巴送游客回酒店。上车前我们和司机大叔说,我们在酒店边上的超市下车,因为我们要买东西。然后司机把车停在一个超市门口,我们说完谢谢准备下车,心想买完东西再走回去。谁知司机大叔居然在超市门口等我们!于是两个人火速冲进超市,飞快抓了几包吃的,帮司机大叔买了支可爱多作为谢礼。这人太好了。(土国BIM & A101超市都没有啤酒卖,两人本来想买瓶EFFS国啤回去庆祝,在行程的后半段只在大卖场里看到有卖)

鬼城卡亚寇伊,古希腊人居住的村落,后来村民迁徙,经过千年的风吹日晒,变成了如今的鬼城。
从镇中心坐车到鬼城大概半个多小时,小巴20分钟左右一班。车站不起眼,在一个衣服店的边上,有很多路线的小巴都会停靠这站。还好有个老爷爷管秩序,负责提醒游客哪路车到了要上车。
传说中,正午十二点,鬼城就会消失。辣么神奇,那我和小伙伴当然不能错过,于是两人十二点逛鬼城!有句话叫”有心无力“,我们是”有心无鞋“。本来以为鬼城就是一个小村庄,平坦又好走。谁知买完门票进去一看,偶滴神,都是石子路,还有很多小坡。我穿着夹脚拖,小伙伴穿着高跟坡鞋,深一脚浅一脚偶尔还赤脚的往前走着。(此时体现出提前做好功课的重要性)

历史里的教堂

路边开着些不知名的小花,一路走过,有蜜蜂,有蝴蝶,有蜥蜴时不时的从眼前闪过。

这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夫妻,从小巴站开始就和我们一起等车;到了鬼城,兜兜转转了又见了好多次。我和小伙伴在鬼城是看石头看历史的痕迹,他们两是看屋内的结构(估计搞建筑或者学历史的)有段路上相遇了,兴致勃勃的和我们讲她在下面的一个屋里看到好大一个洞,洞里还有破缸的残片,里面好多水; 我说我还看到一个屋里有木板,她兴奋的问哪个屋?我指了指方向,不知道后来她有没有特地走过去看。

路上还碰到一德国小伙,我们正艰难的往上走,他一脸轻松的往下走来。我们很诧异的问他是不是参观完了回去?他说他下去买点水和吃的,再准备往上爬翻过山头,直接走到死海海滩,山路大约是6公里。后来我们往回走了,又碰到他正往上赶,手里拎着一个大袋子,里面有水、食物、和一双凉拖。看到我小伙伴的坡跟鞋,主动拿出他的凉拖问小伙伴要不要换上。由于他去海滩用的上凉拖,我们也往回走了,所以谢绝了他的好意。心里又是一番感慨,有些外国人的人情味真的很浓。

出景区后,在附近找了家餐厅坐着休息。餐厅里面是常规的桌椅,外面是这类的土耳其沙发座,两人果断选择室外。点了两杯土耳其咖啡和Cheese pancake(听英文感觉不错吧~ 看下图四华丽丽的囧了)。咖啡喝完之后试着问服务员有没有咖啡占卜,交流了半天以失败告终。

这明明就是印度飞饼嘛,比飞饼干,比飞饼硬。中间夹着的也不是cheese,类似于干奶酪的东东。

休整之后,我们回到费特希耶市中心。找到一个商场逛了一圈没什么买的,倒是发现了一家快餐店Popyes,他家的汉堡和炸鸡有中国快餐店的味道,吃腻了土餐的我们,这顿吃的很香。

由于出门前,酒店的老板娘极力向我们推荐费的滨江大道,建议我们晚上7点之后过去,太阳没那么大,那边的落日美。于是两人算好时间,7:30左右逛到滨江大道。整条街都很热闹,有在钓鱼的本地居民,有出来遛狗的,有出来觅食的,还有出来跑步健身的。因为滨江大道边上有一条跑道,所以时不时的看到读书模样的女生和男生一起说说笑笑的跑步。

费的狗最像汪星人,有活力会卖萌~MUA~

此处配上音乐 U raise me up

小哥孤独的看夕阳,被我们抓拍了

费特希耶的旅程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我计划二度土耳其,那必定会再来一次费,好好呆几天。我喜欢这个没有蚊子,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如果把费比喻成人类的话,那它是一位充满朝气的青年,热情大方迷人。

博德鲁姆

旅程的第十天前往博德鲁姆:一个和费特希耶一样有名的海滨城市。费特希耶地中海博德鲁姆靠爱情海。爱情海,这三个字多少人向往,我们也不列外。博德鲁姆的物价偏贵,很多欧洲的游客会选择到这里度假,所以这里的感觉很西化。我和小伙伴定的Bodrum Centro Hotel,离Otagar有段距离,下车后乘坐蓝色巴士,3.5TL能到达酒店附近。酒店的设施都挺新的,有一个公共泳池,意外的是没什么人游泳。入住后我和小伙伴问前台美眉附近的沙滩路线。从酒店走路过去10多分钟,看到了一片沙滩,但都是豪华酒店的私人沙滩。沙子很粗,海滩有点脏,还有点扎脚,和苏梅的白沙滩还是有不少差距。两个人找了位置躺下,被很客气的请走了;于是很不爽的跑到隔壁又躺下了,点了两份饮料,然后就没人打扰,直至躺到离开。

博德鲁姆希腊隔海相望,如果有申根签的话。可以坐船去希腊的岛上看看。

这个城市的特色就是大片的,五颜六色的花。这种紫色花居多,很有爱情海风情。

仙人掌树,仙人条树也是博德鲁姆的特色。

博德鲁姆城堡边上的小摊,鱼标本 & 洗澡海绵。(看着像河豚鱼,两人都不确定,河豚鱼有这么多的刺吗???)

老板和这鱼有点像~哈哈~

博德鲁姆购物篇:冰箱贴 & 旋转舞小人 & 杯垫
蓝眼睛风车冰箱贴:2TL一个,小风车还能转动
旋转舞小人:在格雷姆,我就已经喵上了一个,当时怕重又贵就没买。没想到博德鲁姆又碰上了!
杯垫:10TL 6只杯垫,我和小伙伴一人挑了15TL。
还有最爱的蓝眼睛树冰箱贴,5TL一个。运气好能10TL买三个,看老板心情咯。

最喜欢这个酒店早餐的部分,不是因为早餐多丰盛,或者风景多好;而是小~麻~雀。酒店的餐桌都摆在室外,工作人员会把早餐端给你。我们刚准备吃,就呼啦啦飞来一群麻雀,有几只胆大的,跳到我们桌上,对着我们“啾啾啾”的讨食。

由于是视频的截图,所以不是很高清。

棉花堡

新的一天,我和小伙伴将前往帕莫卡莱-棉花堡。由于后半程的两个景点是旅行团的必游之地,所以在棉花堡和以弗所我们遇到了好多旅游团:国内的、韩国的、欧洲的。再美的景,人一多就没仔细欣赏的心情了。

博德鲁姆的当天,我们就在大巴站买好前往棉花堡的车票。车票35TL,车程4.5小时。大巴会先开到代尼兹利公交枢纽站,然后到地下一楼换成小巴。从代尼兹利到帕莫卡莱的小巴是76路,票价3.5TL。

棉花堡定的酒店是Hotel Goreme,老板叫Alex,土耳其人。闲聊时讲起他的祖父来自卡帕多起亚-格雷姆,所以他的旅店起名格雷姆酒店。Alex很有生意头脑,和他堂兄两个人,一个在土耳其开旅店,一个在日本东京开餐厅,两个人轮流驻守。我们到达酒店已经下午4点多,门票下午5点半停售,我们计划在门票停售前进景区,在棉花堡看夕阳。Alex知道后很慷慨,叫上他朋友两个人,开车送我们去棉花堡景区门口。还热情的邀请我们晚上去他堂兄家喝红酒吃烧烤,说晚上来景区门口接我们。因为太热情了,我们反而觉得有点不寻常,于是婉拒了。

我们去的那天棉花堡没有全部开放,只开放了两个水多的区域,游客们需要赤脚下去。为了预防扎脚,我们行前带了浮潜袜,但工作人员不让穿下去。看到有违规的就吹哨子,听了一路的“哔哔哔”。

棉花堡的白色岩石都是石灰岩层,看着白白软软的,走路得小心,如果摔一跤肯定破皮出血。水温温的(估计晒热的),穿着游泳可以直接坐水里泡温泉。

小伙伴后面的一片区域没有放水,也就没有开放。

下图的大水坑底部有软化的石灰泥,踩进去软软的。熊孩子进去泡了个石灰泥的澡。

温泉水就从这条沟渠流到下面的石灰层,一层一层的蔓延下去。
走累了还可以坐在沟渠边上,给脚泡个温泉。

棉花堡真的非常适合拍照,这站是我们拍照最多的一个点。所以关于棉花堡的游记人物照最多。

优雅pose

背影

呐喊

撩头发pose

安静

瑜伽

我站在上一层的石灰岩边上,回头就是3米多的高度差。挺有飘的感觉,起名“飘”

007pose

晚上7点多的时候,游客已经渐渐变少了。

这时候的水从淡蓝慢慢变深,由于日照的关系,白色的石灰岩也变金色。

但风还是很大,感受一下群发乱舞

当然少不了死啦啦合照

你以为棉花堡就都是水嘛,当然不是!棉花堡有大草坪,大花园,古建筑遗址,还有古墓。

大约8点左右,我们沿着水阶慢慢往下,朝出口走去。快到大门口时,回头一看夕阳下的棉花堡,一片金黄。

棉花堡安利一家中餐馆:白龙餐厅。位于棉花堡景区出口的马路对面,餐厅在二楼。厨师是中国人,餐厅老板是土国人。老板在学中文,很健谈喜欢开玩笑。我们在这家餐厅点了两个菜:馄饨羹和水煮鱼片。菜端上来后,馄饨羹原来就是蛋花羹;水煮鱼片更像沸腾鱼片,一盘子辣油。两人忐忑的试吃了一口,好吃哭 于是清盘,连辣油也没放过,辣油拌饭也炒鸡香。

棉花堡的帅哥篇:
在土国,可能是亚洲面孔较少的关系,一路都会有男男女女求合影。可惜都是用人家手机拍的,只有棉花堡这程我们的相机里存了几张。

塞尔丘克-以弗所

最后一站景点是塞尔丘克-以弗所。

棉花堡到以弗所的交通主要是大巴和火车。大巴票价30TL左右,火车6.5TL。我们选择了火车,从代尼兹利始发站坐到Seluck塞尔丘克,火车很干净,座位宽敞,速度慢(车速和魔都的地铁差不多)下图是火车时间表。

塞尔丘克住的酒店是Boomerang Guest House,老板娘广东人,很热情。从火车站到酒店不远,但是闹市区和酒店都在铁轨的另一边。需要往前走一段从地下通道过铁轨;或者跟着本地人,直接横穿铁轨。

下图是塞尔丘克的彩虹天桥

本人对古遗迹类的景点没有太大的热情,逛以弗所纯粹是抱着“来都来了,不去可惜”的心态。但!以弗所是一个值得一逛的古迹。以弗所的历史悠久,整个古迹有着众多的故事,所以行前需要做些功课。

我的镜头拍了几处有趣的故事,简单的和大家分享:
这只脚印是当时衡量男人是否成年的标志。少年们想要出入红灯区,就得先对比脚印。

Nike的“勾”图案风靡天下,创始人就是在这里找到的LOGO灵感。

还有星爸爸LOGO灵感

我和小伙伴在景区里逛了一圈,想着寻找自己的创业LOGO灵感,这块福地太旺了。

罗马竞技场的既视感

以弗所树上长的梨子,我们路过的时候,有游客在那里摘梨,看到我们走过给了我们一个。(梨很好吃,但是大家请不要学习这位游客,不然就摘光咯)

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一片天空

以弗所图书馆,大门四大女神的雕像已经残破不全,仍然非常宏伟大气

走到图书馆下面,抬头往上看,还能清晰的看清楚柱顶的雕刻,不得不感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手艺。

睡的像死狗的汪星人又来了,除了费特希耶,哪个城市都一样

逛过图书馆,就来到了这里。隆重介绍,这是古代的~~厕~~所~~!
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嘛:一排人边蹲边聊,空气中还弥漫着酸爽的味道,扑通声此起彼伏,苍蝇绕着圈的飞...

好了,回到主题,继续看美景看美喵看美女。

以弗所有两个口,一个门口很热闹,有大巴车站;另一个门口外面只有几家小店,回镇上只能打车。

从下图这条道出去就是第二个口,但事先我们不知。我和小伙伴出去后买了支可爱多(土国的可爱多很火,到处都有卖)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没有公交车,只能打车,打车费20TL。但是边上也没有看到任何出租车。我们问老板,另外一个口怎么走过去,沟通了几次都失败了。于是两人准备再刷一次门票,从景区里走到另外一个口。这个方法行不通,因为门票都是一次性的。正好这时看到有工作人员在边上,解释了几句后,他很nice的让我们走员工通道进景区,赞!!

在这个地方,我们又碰到了一只磨人的小妖精。小妖精喜欢跟着人,走哪跟哪。

左耳朵少了一块。看来这只小妖精是只有故事的喵。

靠近景区出口的大路上,下面这只喵就睡在路中间。睡的真香,我们闹了半天都没反应。最后和小伙伴放弃了,准备走时,它居然醒了!哈哈,一脸懵相的看着我们,那表情真是太可爱了~MUA!

往回走的路上,又路过图书馆。门口摆起了桌椅和路灯,看样子像是有人在这里办婚礼。

怎么能少得了死啦啦合照!

我和小伙伴的影子

塞尔丘克篇的最后,一定要推荐这家餐厅。太实在了,性价比高到不行。
我们两个点了3个菜:一个土耳其披萨、一份鸡肉、一份牛肉。然后老板又送了2个菜(蔬菜沙拉、烤面包)+1个甜点。最后实在吃不下,把送的烤面包和甜点打包了。

游完以弗所,我们在土耳其还剩2天,旅程接近尾声。
吃完早饭,退房去坐火车,从塞尔丘克(SELCUK) 到伊兹密尔机场(A.MENDERES)。火车站和机场在一起,直接坐电梯到楼上按照指示牌就能找到候机楼,无缝衔接非常方便。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买的飞马航空,一人15KG行李额。本来我的箱子是超重的,但是飞马人性化的是:我和小伙伴两个人check-in,它会按照两人30KG来算。小伙伴的箱子比我轻,于是很开心的不用付超重费啦!

伊斯坦布尔--购物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遇到了一家黑店,两人点了60多TL 的菜,最后的账单是100多TL。(被餐厅的隐形消费坑了)大城市的无良商家全球都一个样。所以在服务员帮你们主动倒水、主动提供调料等时;如果不想无故多付一倍的钱,在接受之前,一定要和服务员确认是否收费。

伊斯坦布尔的1天半主要是采购。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买买买心得:
1.潘多拉
土国的潘多拉在独立大街上,价格比国内便宜4~7折不等,但需要先在国内看好款式。如果你是想逛到潘多拉店里,看到喜欢又便宜的再买,那你肯定觉得土国的潘多拉折扣不大。因为挂店里展示的都是新款,价格确实不便宜。小伙伴买了蓝眼睛珠子,象征健康的纯银珠子,和紫色光面珠子。我买了心形吊坠,和同色系戒指,总价才400多TL。潘多拉可以退10%的税。

2. LV
小伙伴在土耳其买了一个30号大小的手拎包(镜子里的款)6K不到,桌上的款小一号,价格更优惠。LV退6% 的税。
我和小伙们带了很多压箱底的旧衣服,准备一路穿一路仍,这样回程箱子就有空间放购物品。话说两个人穿的破破的,踢踏着凉拖逛奢侈品店的感觉真任性。服务员也没有轻蔑的上下扫视后,把客人晾一旁。

3.  欧洲机场免税店
(今天早上刚起就看到欧洲机场人肉炸弹的新闻,哎真希望这么美丽的国家不会再有恐怖袭击。)
欧洲机场的值机柜台只提前三小时才开始办理,早去也只能在外面的休息区等待。我们办理值机时遇到了一个中国旅游团,幸好小伙伴机智,赶紧上网在线值机,不然等排完队都没时间逛免税店。

P.S. 如果是卡塔尔的游客,务必在线值机。卡塔尔有在线值机的柜台,基本没人排队,办理速度很快。但是在卡塔尔官网/APP办理在线值机,需要注册会员,输入旅客信息&会员号才能成功

欧洲机场红标的东西真心合!算!62开头的银联卡刷卡支付可以打9折。很巧的是,我帮朋友带的一瓶CK香水、一套欧莱雅金装护肤品套装,都是on promotion的红标。价格是日上免税店的对折,那套欧莱雅比泰国买的还便宜一半。机场的Fulra/水饺包也非常优惠,下图这款折后1200不到。

这趟土国行,有很多新奇的体验。体验清真寺;乘坐热气球,在卡帕上空飞行1小时;滑翔在2000米的高空,以上帝视角从死海飞掠;感受爱情海的风情... 当然也有遗憾,比如我们错过了D400公路--最美的沿海公路之一。这条公路是租车自驾游的热门地。

留着遗憾,给以后二度的理由。

引用 Monster Jane 的图片:

朦胧美,感觉好棒

2016-06-22 18:30

后面没有了?等着看呢

2016-06-23 06:55

引用 Tini 发表于 2016-06-23 06:55:05 的回复:

后面没有了?等着看呢

回复Tini:我在陆续更,最近较忙,更的慢一点~

2016-06-23 10:0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3 13:25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06-23 13:25:50 的回复:

回复caowenrong:谢谢,还会继续更

2016-06-23 17:13

狗不能吃巧克力,会死的

2016-06-23 22:27

引用 襄阳一条路 发表于 2016-06-23 22:27:42 的回复:

回复襄阳一条路:嗯是的,我们把士力架的巧克力去掉了很多。估计没肉,小黑不喜欢。

2016-06-24 10:1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7 10:52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6-06-27 10:52:47 的回复:

回复yangyueya:我也是第一次认真的写一篇游记,就是静下心,把旅行感受慢慢纪录下来